在远方的都是风景——冬季走云南,2016开年之行

炽魅 LV.7
2016-04-02 03:19 1619/3
  • 出发时间/2016-01-01

三个多月前,在我做好百分之一百零一的心理准备决定独自去云南旅行的时候,小玉同学忽然杀个回马枪说他决定了,决定要和我一起去云南;然后在出行之前的那段时间里,这件本来看似铁板钉钉的事又缥缈起来,因为种种原因,在去与不去之间,出行的日子一拖再拖,但我的攻略已经写了改改了写占用了好几页纸,机票也天天在风云变幻涨涨跌跌。也真是做攻略做上瘾了,竟然还又做了一个川滇游的攻略以备下次出行的时候用。因为各种不愉快,我们起了不少争执,但最后的最后,一切都落定了,出发的日子定在2016年1月1日,行程11天。

其实我最初是满怀期待独自踏上旅程的,但我也同样期待,能有一个人可以牵着我跨越江河湖海走过万水千山,听风赏月看世间美景。虽然之前我们一起去过一些地方,但这次格外不一样,每天的太阳都是崭新的,更何况是那从未到达过的远方。

【行程路线】

D9  1.9   双廊大理
D10 1.10 喜洲、才村
D11 1.11大理昆明太原

云南能去的地方真是太多了,在地图上勾勾画画,东西南北每条线路都非常想去走走看看,尤其是元阳梯田,据说这时候是最美的,顺道也能去建水转转,还能去蒙自吃最正宗的米线,但鉴于时间和地理跨度,最后还是定了只走西北方向这条相对紧凑的路线。

【用镜头捕风捉影】

记得安吉拉·卡特在《魔幻玩具铺》里有一句话:照片是你能抓在手里的时光碎片。
     能够引起共鸣的都令人印象深刻。
     时光的本质是流逝,生命的本质是成长;而成长,是我尾随时光在浩荡天地间开始的一场由盛而衰的流浪。在这漫长却长不过一生的岁月里,总希望那些美好的东西可以冻结或凝滞,不要在生命里轻易散去,不奢求可以与日月长存,只希望在回忆时,抵得住流年的冲刷,让那些美而细碎的画面依然鲜活,笑容依旧明朗。这些时光之碎片,是我无论如何也要不辞辛苦地去定格,越是明白美好即将逝去,越是想要用力抓牢。

【Day One】

上午10点50的飞机,大概9点到了机场。两人各拿一只行李箱,我的箱子尤其满,拉开夹层也才鼓鼓囊囊刚能把要带的东西塞进去,主要是带着几件冬衣,折叠起来也很有体积;此外,还一人一只双肩包。因为之前看过很多参考,说丽江大理那边气候干燥风大,紫外线十分强烈,所以补水防晒面膜面霜都待了个够。事实也证明,之前有些朋友去云南玩儿,防晒措施没怎么做的回来明显都黑了许多。

打印好登机牌,办完托运过了安检,离登记还有四十分钟。小玉同学走到哪里都要把游戏捧在手心,以前玩儿什么我忘了,最近两年沉迷炉石,他是那种有点时间就习惯开了流量赶紧玩儿几把弄得就和跟生命赛跑似的,坐在那里四平八稳进入唯我境界,不用再抱有任何可以跟他认真讲话的希望,而他,偶尔想起来还漫不经心问我一句昆明今天多少度。哎。我呢,顿时就没了理人的心情,怎么办呢,拍照好了!

实在笑不起来啊,笑起来也很丑。。。

可是旅行毕竟从来都是令我向往并欣喜的事啊,怎么可以苦着脸!

不要太受别人的干扰,立马调整心态,诗和远方一定有荡漾的微风和充溢的阳光!
我的快乐没有人可以阻挡!

来来来!干了这杯小鸡汤!

自拍就是这样养成的。

我发现大多数自拍照都是跟小玉同学在一起时拍下来的,他总是鲜有好玩儿的话题能主动和我聊起,而我想跟他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又总是对着手机的游戏屏幕津津有味,回应得都很敷衍。

不知道是不是周围越是闹哄哄,就越能衬托出两个人之间怪异的氛围;抑或是小玉同学这几把都玩儿输了觉得了然无趣,他收了大法,也拿出自拍杆来,拍了几张估计都太丑,悻悻然凑在我跟前给我破坏画面。

这么肥头大耳的一张脸,估计P也无济于事了。

还不到下午两点,飞机安全落地。

有史以来吃过的最难吃的航空餐,关键是客舱里又热又闷感觉口渴,就喝了一杯飞机上的水,冰凉刺骨像生水,就是从这一刻起我的胃就不再好了

这次来云南,只把昆明当一个过站,到了长水机场,取了行李紧接着就要等待下午五点半的飞机去丽江

去卫生间把保暖脱掉,换上薄衣服,顺便把头发都簪起来。

间隔时间很长,办完拖运取到登机牌没有直接过安检,四处走走逛逛,结果就做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竟然在机场吃了一碗米线,价钱贵点也就算了,问题端上来一看根本没那么正宗,而且味道非常一般。一种自己挖坑自己跳的感觉。

到了候机室,发现昆明在下雨,窗外的天阴得很厉害。

等到进了客舱,发现坐在小玉身边的是一位学院风浓浓的帅哥,顿时欣喜若狂,心头分生出八百万头小鹿在神魂颠倒撞啊撞。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入座时旁边都没有人,不知什么时候过道那个位置坐了这个帅哥,要不是小玉同学放完行李入座时请人家让开一下,我估计都不会注意到他,因为一直在看外面下雨。
     帅哥不光徒有颜值,站起来的时候也是有身高的。真是让人犯花痴。

飞机上升到云层以上。

四十分钟的行程很快就到,越靠近丽江,就越是晴朗,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当然,除了看云,一路上还偷偷惦记着邻座的帅哥。他好像有点感冒,鼻子里不通畅,一直都“嘶嘶”的,这帅哥就摘掉眼镜,倚在靠背上一路与感冒缠绵不休你来我往。好想递给他一包纸巾让他清清鼻子啊,可是太不好意思了。趁着拍照片,就借机偷拍了帅哥美丽的侧脸,十分满足,内心窃喜不已。

一个男生,皮肤这么好!一看就是爱干净好清洁讲究卫生的好少年!
     以及,美成这样的鼻子。

飞机落地啦!吼吼,多好的天空啊,好久都没看到过这样的天空了。

小玉同学去上厕所,等他的功夫就跑去一边拍照。

取行李出来,夜色降临,正好有辆等在门口要去蓝天宾馆的巴士。车上差不多都坐满了,正好有两个空位子,幸运不用再等下一班,我们坐定没多久就启动发车了。

到站已是晚上八点,我们大箱小包的刚一出来还没分清东南西北就遇上一辆拉客的面包车,一说我们要去北门那边,便让我们上了车,一人五块,放好行李,又上来一对母女。先把她们送到住的地方才到我们要去的地方。

之前已经把客栈定好了,叫丽江大水车花园客栈,当时只知道它在北门附近,并以为离大水车这个标志性建筑就算没一步之遥也差不多近在咫尺吧,所以上车时竟然笨到没有说客栈名字而是只说了一个大概方位,下车时司机还告诉我们沿着这路就能走到大水车,当时我们都以为客栈在古城里呢。我和小玉同学就拉着行李在青石板上走了好一阵子找到了夜色中的大水车。到地方一看傻眼了,这么喧闹的地方怎么会有客栈呢?没办法,最后打电话让客栈的人来接。

夜色中人潮涌动的大水车。

守卫行李的小玉同学。

来接我们的是位白衣加身的漂亮妹子,瘦瘦的素着颜,一见我们就给出微笑,亲切的不行。

看见我们都拿着大箱子,二话不说就从我手里夺过手柄兀自拉着去前面带路,我说我自己来就好,可她一直说没事没事,然后在前面走得好快,我的箱子很重,弄得我实在不好意思。真是太谢谢了。

客栈虽然在古城外,但是地理位置很优越,临近可以进古城的两个入口,非常方便;从大水车到客栈,步行只有五分钟,办了入住,客栈的店员帮忙把行李搬进房间。

大水车花园客栈古典主题的风格十分突出,从门窗桌椅板凳再到门锁样样都尽量透着古韵,很有意思。设施也很全,房间有空调和电热毯,每一层外面都有饮水设施,卫生情况也很好,店家还经常免费送自己熬制的银耳汤。真是太周到了。

在房间稍作休息,临行前就已经在微博上预订了去泸沽湖的专线车,司机打来电话,告知明天来接车的时间和地点,挂了电话才想起忘了问车牌号,然后又打过去确认车牌。一切准备妥当,准备吃个晚饭再稍稍地小逛一下古城,看看夜景。

客栈的店员特别好客负责,让我们再下来时去前台领取地图,然后我们就去了。没想到,不仅仅是给一张古城地图那么简单。

知道我们初次造访,店员小王十分详细地给我们讲了古城布局和主要游玩线路,告诉我们哪里的东西好吃平价又卫生,哪个景点必玩,哪个景点没有传说中那么非去不可,酒吧一条街如何等等,还叮嘱我们注意财物尽量早归。知道我们想拍夜景,就告诉我们去文昌宫的路线,那里是一个免费观景台,可以看到丽江的全景。

先甩一张夜景照。

然后,我们就又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一碗米线外加一个粑粑。
     那碗米线好大好贵,但是吃到最后彻底就凉了,貌似刚端上来就不是那种烫烫的,一直到最后鹌鹑蛋都没有熟,感觉又是一个坑,哎。
     后来才知道,其实一碗米线多数情况并没有某些坑店要价那么贵,动辄就大几十上百块的,想想也是啊,都是最基本的食材,怎么用的了那么贵啊。不过那个粑粑还是很好吃的。

吃过东西已经很晚了,只想看看古城夜色全景。
     照着小王指示的路线去文昌宫,一路拾级而上,七拐八拐。小玉同学非要把着手机一会儿定一下位,搞得很死板,最后果然越走越偏。定位有时不会那么准,而且经常发生定位不及时,本来已经到了关键路口,定位却显示你还需要继续往前走,于是错过了那个本该向上的路口。不过因为走岔,却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客栈小店,遇到另一些未知的风景。

这张最厉害,小玉同学利用射线还有闪光,我们一起按快门,然后就是这牛擦擦的效果。

我当时感觉已经走岔了,因为再往前走已经没有任何向上的路径,能看全景的地方一定是在高处。如果不是明天早起要去泸沽湖,多走点岔路无妨,本来就是为了逛嘛。

于是往回走,走到最后一个我看到的路口阶梯就迎着上去,果然没走多久就到了文昌宫。上面一片漆黑,只有远处闪烁着夜丽江的霓虹和酒吧一条街传来的震耳欲聋的呐喊。

到了近前要拍照的时候,发现长凳上孤零零坐着一个戴眼镜的男生,漆黑一片中忽然发现一个人,我和小玉同学都有点吃惊。

小玉还问他,这里是不是就是文昌阁,他坐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望着远处的繁华喧嚷平静地说,这里叫“文昌宫”。

拍了会儿照赏了赏景,没想到这么晚了,除了我们,后面还有人上来。夜风夹杂着凉气扫过周身,我们准备撤退的时候那个男生还坐在那里。放空似的将自己静置一边。

第一天就是这样了,大半时间都花在路上,最后是丽江夜色中的匆忙一瞥,明天去往泸沽湖啦!

【Day Two】

泸沽湖被誉为是“高原明珠”,她真当得起这样的美赞,甚至说她是“高原冰种翡翠”、“高原蓝玉髓”都一点不会夸张。泸沽湖位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交界处的重山叠嶂之中,湖岸线的三分之二都在四川,大概从小落水一直到女神湾草海那一片都在四川境内(根据我自己环湖的经验),虽然在云南的湖岸线短,但是它占有的泸沽湖面积却相对多一些。

泸沽湖又俗称“亮海”,我觉得这个名字里的“亮”真是形容得再不能贴切。当你历经行车的辛苦,盘山绕岭穿越过一重又一重高耸巍峨的山峦屏障后,她就那样惊鸿招展似的映入眼帘,碧蓝清澈的湖水在高原的阳光下银光粼粼柔柔波动,的确叫人眼前一亮。

前一晚,司机师傅就给我打电话做最后的确定,约好早上7点20在古城派出所路口接车。闹铃一叫,我和玉sir准时起床,洗漱收拾后很简单地退了房(前一晚大水车的店员知道我们一早就要出发,告知我们只把房卡留在房间就可以了),提着两箱行李下了楼才7点10分。

从客栈到派出所路口步行两分三分钟就到了。天黑得跟晚上没区别,路灯亮着一些,风里夹着寒气,我忽然感觉自己穿少了,与此同时,发现胃里不舒服,昨晚睡觉时是伴着阵阵的恶心入眠的,结果一觉醒来还是感觉消化不良。正当我发愁这么长的车程怎么熬过的时候,司机打来电话问我们在哪里,然后不一会儿,记得没错的话应该是7点18分,我们坐上了车子。系好安全带,司机又接了两个人我们就正式向泸沽湖进发。

行车半个小时后,天渐渐亮了一些,路程进入颠簸盘旋的阶段,就在此刻,奇迹竟然发生了,不舒服的胃竟然给颠舒服了!

最开始的路况坑坑洼洼非常崎岖不平,司机还开得特别油滑老练,速度不慢反快。余光一看,周围在座的人都上上下下起起落落,然后那种颠簸的程度忽然让我想起《红高粱》里九儿出嫁时余占鳌给她颠轿时的桥段。

瞧吧,模糊成这样的聚焦就能知道当时有多颠了。

又走了不知多久,天色大亮,胃里的不适感彻底消失了,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路况稍有好转,只是一直一直都有盘旋和很多急转弯。

大概快九点的时候,司机在一个休息站停下来,叫我们要吃东西或者要方便的可以在这里解决,然后我们一车八个乘客就下了车,这里已经有其他好几辆去泸沽湖的车辆停着了。空气依旧寒冷,休息站简易地搭了个棚子,里面冒着热气,可以煮泡面或者还有其他一些吃的,旁边还有一简陋的小卖部。我下车上了厕所没多久就钻进来了,因为实在太冷了。

玉sir还趁机给我拍张照相。

司机吃了东西抽了支烟,和其他车辆的同行聊了两句,然后继续上路。

没走多久,玉sir跟司机喊话说紧尿了,师傅喊回来说再走十几公里才能有厕所。与此同时,坐我们后面的那个大姐已经晕得不行了。还好后面有对年轻情侣带着些发酸的糖果,说是能稍微缓解一些。也不知道是有人安慰还是心理作用,大姐对于晕车能稍稍扛住了,但是扛得十分勉强,说来趟泸沽湖太受罪了!

对于晕车的人来说,乘车到泸沽湖确实是不小的考验。记得那会儿跟我妈去张家界的时候,也是一路盘山而上,但那里的路况要好很多,因为起码相对平坦,但我妈还是拿一塑料袋吐了一路,车上其他人也有一下车休息就到路边狂呕的。

厕所到了,停车休息。这里的风景比刚才那一站还要好看些。

我蜷在车里不肯下来,走了这一路,身上哆嗦的冷还没有缓过来,上完厕所的玉sir喊我下来看风景,说是那边有一片水特好看。抵不住一切美的诱惑,唉,然后提着相机下了车。果然,这还不是泸沽湖,水质清澈能倒映高山和天空。

稍事休息后继续开路。

看到远处的雪山啦!

气温渐渐升高,阳光也愈加刺眼起来,掠过的景色亮得像浓郁的油画;然后就是,车里的人都处于半睡的状态,尤其是玉sir的呼噜都打出来啦,车还在绕着山不断向上或向下然后再向上或向下盘旋而行,远处就一直是那雪山。

车厢内唯一不会让人感觉太过沉闷的大概就是司机师傅一路播放的流行歌曲和吃一吃自带的零食了;有些歌跟着哼哼两句,有些歌,完全不想听哎;至于零食,吃一吃也就饱了。

于是,时间一长谁也熬不住啊;我虽然身上暖和起来了,但实在没有睡意啊;包里带着书,可这过山车似的路况估计一路看下来眼就该瞎了;但是,我有头发啊。拍照也拍乏了,实在没什么可消遣,漫漫长路啊,于是我就把马尾编成了一条:鱼—骨—辫。

就这么颠儿颠儿的,鱼骨辫编好了。

编完辫子继续哼歌拍照。

一路上几乎都是这样的路况,更急的转弯和更险的路没拍下来,拍下来的也都是完全看不清的。不得不说,载我们的师傅虽然开得异常快,但是能感觉人家的车技也异常老练,在一些极差的路况,比如在急转弯时恰好遇到对面来的载货大车都能及时减速避让,反应迅速的让我瞠目,而且还是连续开了这么久的时间。

原来做攻略的时候,预计着从丽江泸沽湖的车程得七八个小时;不曾想人家给我们安排的是商务车,大概走的也不是原来中巴或大巴走的路线,而是抄了近路的,所以,五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泸沽湖景区。进入景区不久后,司机又停下车来让我们小小观赏一下泸沽湖全貌。

阳高照,光线正好。

玉sir给我偷拍的,还好我姿势优雅不足但是端庄有余。

十几分钟后,车子到了大落水村。我和玉sir很快找到之前预订好的客栈,就在村头,叫做“起点栈客栈”,到了地方才发现,它左右都是一长串挤挤挨挨的客栈,而且每家的后门都可以直接通向泸沽湖畔。

办了入住,把行李搬进房间,为了去湖边方便,专门定了一层的房间。

房间后面其实是个店家自己整理出来的小院子,有摇椅,有小径,还有栅栏围起来的花园。正值隆冬,所以地上只有荒芜杂草,后院看起来有点败落的感觉,如果除了这个季节,小院应该是那种充满田园风光花团锦簇的美丽。

但是!但是!冬天依旧无法遮挡泸沽湖的大美容颜,眼前这一片湛蓝的新鲜,简直太美好!

行车劳顿的疲累完全没有了,整理好东西,和玉sir来到湖边一边赏景一边拍照,玉sir还换了一件衣服。

这么好阳光就最适合给影子拍照。

玉sir带着一架单反、自拍杆;为了更好的自拍,我带着小微单、三脚架、章鱼三脚架以及一个手机蓝牙遥控,免得所有的自拍照出来都是脸盘面积快要盖过屏幕的大头贴。

当然玉sir是会给我拍照片啦,但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我选好景,摆好动作,然后仔细告诉他如何拍,往往拍出来十分差强人意,这也就算了,主要拍出来太丑太丑或太短太短,简直摧毁自信心。最要命的是!!!拍出来丑的话,玉sir还要很无赖地说我长得矮腿就短动作太傻表情太僵巴拉巴拉一顿说,简直不能再愉快的玩耍,到底要不要好好相处啦!

先甩一张玉sir随手给我拍:身着棉裤棉袄的村妞即视感。就差围个红围脖再扎俩麻花辫了。

不过说实话这张还算可以啦(没办法,这就是他眼中的我),起码比例正常。

为了避免这种不开心,我决定还是自己动手。

下面这张是玉sir在我摆动作给自己拍照的时候,他自由发挥往往能选好角度,拍出的效果不赖。所以说,给人以最大发挥的还是自由。相机三脚架解放了我,也解放了他。

这张是我拿微单自拍的。严重过曝光。但是管他呢,景好怎么都好。

下面这张是玉sir拿单反从另外一个角度的拍摄,拍到了那么美的光束。

最最关键的是!再也不用担心合照的问题啦!

关于自拍:

以上两张都过曝了。过曝也有过曝的好,拍出来脸白。

任何时候也不能没有大头贴自拍

门前逛游够了,开始感觉饥饿,相机手机的电几乎要用完,然后收起设备放在客栈充电;接着我和玉sir就去村子里找个饭店吃东西,把手机连着充电宝随身带着。

落水村里饭店多得不用详述,尤其在码头那边,人都出来拉客;我们就在客栈附近的一家饭店简单吃了东西,云南各处的粑粑真得都很好吃。
     我和玉sir打算自己环湖,吃饱后就到村子里找租车铺子。

之后,一边消食一边从村子的十字路口溜达到码头。

漂亮的湖水上有水鸟在飞,远山荒芜的十分庄重寂静。

猪槽船。

夜色逐渐聚拢,光线已经不那么明亮,但是光与暗影的对比总是很迷离。

继续往前走,湖边摆着白桌白凳,路过的游客都要上去拍照;幸好是淡季。

继续往前逛,夜幕四合,湖边的民宿客栈餐厅都亮起了灯,手机以及充电宝彻底没电了,没有拍下湖边的夜景。

我和玉sir往回返,风里已经带着凉气,我们忽然还想吃点东西,然后又去了刚才吃饭的地方要了半壶酥油茶和一份粑粑。
     这种酥油茶是摩梭族特有的酥油茶,估计跟藏族的有点区别;但挺好喝,口感上没感觉异样,茶香浓厚,所以喝到底儿了会有点发苦,关键是特别顶饱,大概是因为热量大的原因吧,喝完一杯多就已经撑得不行了,而且也很驱寒。

回到客栈,因为挨着湖边所以感觉特别冷,光有电热毯是远远不够的,于是问店家租了一个电暖气,功率特别之大,不一会儿屋子里暖和了许多。

洗漱收拾之后,都要准备休息了,却忽然想起来,到了泸沽湖怎么能不看星星呢?于是全副武装,出门赏夜。

冷夜星空过分美丽,密密麻麻的星辰闪烁着布满夜空,这是在城市里生活全然看不到的景色。说真的,看久了,从心底深处会不自主地生出一种恐惧感,因为离平时的生活太远而离自然太近,而大自然呢,总是令人充满敬畏之情。
     抬着头,朝天空望去,我忽然发现自己其实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苍穹,壮阔、辽远、神秘、寂寥,可此时此刻,深夜十一点钟,她就笼罩在你的头顶,星群肃穆闪耀,隔着远远的光年,在自己的轨道和星系里观望着你;它们在你眼中不断加倍放大,距离也越来越近,你也许看到了以前从未看到过的某些恒星或星系,它陌生的光芒映照在你眼帘,仿佛有什么魔力可以随时把你抽离地球表面。不远处,漆黑一片的泸沽湖水发出持续“咕噜咕噜”暗涌的声音,也许里面正有什么异样的水怪潜藏其内,只有对岸疏疏落落亮着几盏微弱的灯火,如果有黑色的浪花翻涌,这灯火会被轻而易举地熄灭。而四周,静寂极了。然后你惊诧地发现,她和白天时湛蓝妩媚的样子是多么不同。你也会有种错觉,仿佛自己已经穿越一般回到了史前。
     在旷野中,在暗夜中,在无垠的星系之下,在黑水暗涌的湖畔,我无法与大自然长久地对峙,因为太容易发现自己的渺小和内心的怯懦。星空浩瀚,大地辽阔,这世界有着无数的未知与神秘,你怎能妄想怀着征服的心态去与之抗衡呢?
     我不再看天空,不再面对眼前的黑压压的深水,而去面对湖边的那一排客栈,却发现,离它们好远好远。

【Day Three】

再次开始记录已经是三月底了,天!好多细节忘记了。
     咬牙要在这两天把游记写完,不能第一次写就挖个大坑不填满,不然以后真得不愿意再写了!!!

第三天环泸沽湖
     先上图——湖水的蓝色十分养眼。

太阳光束打在水面上,泛出钻石一样的光泽,让人爱不释手。

身体很容易被光线唤醒,然后血满复活,在这样明媚晴朗的环境下想忧郁都很难。

清晨的湖面上腾起一层白雾,然后随太阳的升起渐渐后退,远山像遮着面纱一样静谧飘渺,近处的水鸟成群结队地泛游。

当地妇女已经在转经祈福,一切都沐浴在一片祥和与温暖之中,令你不由得要面朝阳光。

玉sir取车的时候我独自赏湖,然后被他偷拍。

雾气越来越远,湖面被打开,一大片心怡的蓝色。

原定计划第一天环湖是朝草海——走婚桥方向,之前定好在泸沽湖的三天里住两个地方:一个是大落水的起点栈,另一个是小落水的清海蓝,定攻略的时候觉得这样会照顾到我们赏玩的需求;尤其我和玉sir实在太爱赏景(pai zhao),二来也想深度游一趟。这两个地方都是出发之前就在网上支付预订的,清海蓝在小落水,离着大落水有段距离,但当时网上给出的信息是老板可以免费提供接车。可是!当我们到了泸沽湖才发现这片水域之大不是我们之前想的那么简单,而且交通不便利;尤其!清海蓝的老板说他有事不能亲自来接,他得另外找车或者我们自己找车,这样一来,行车路费比住宿费还要高。由于诸多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种种原因,计划制定的并不完备,所以临时决定退掉清海蓝。但网上给出的信息是店家不同意退房,因此我和玉sir决定环湖的时候跟老板面谈。。。于是环湖路线就变成大落水到里格方向去了。

出了落水村。

这个位置从地图上看应该是到了竹地吧,对面可以看到里格。

行至里格,考虑到明天还要环湖,再把这里当做重点游玩之处所以这次并没有多做停留就急着赶路了。只到村子里匆匆转了一圈,屋舍挤挤挨挨感觉有点杂乱,水的颜色似乎比落水那边更蓝一些,猪槽船五颜六色十分好看,但总觉得自然风韵还是大落水那边更胜一筹。

到了小落水,没有先去找清蓝海的老板,而是先去拍照,虽然这里的风光没有大落水和里格那么磅礴,但是也有独到的美,美得娟秀小巧。

大概因为是淡季的原因,这里只有我们两个游客,然后湖边的各种旅店客栈都处于闲置状态,有几家还在装修中。

小落水的水鸟。

游赏完毕,然后找到清蓝海,客栈正在装修,我大致沿着外围看了一圈,确定这里应该没有一个旅客。我们正在犹疑着哪里是入口的时候,二层天台探出一个脑袋问我做什么,玉sir估计没太好意思,说半天也没说到重点,但那个人竟然懂了,他问你们就是电话里说是明天要来住宿的人吧,我们点头,他说要不退你们一半的钱。我开始讲话了,直接说要见老板,他说有什么跟他讲就可以,我问你就是老板吗,他说是的。然后我把来意和目的以及之前做的不完善的攻略讲了一通(具体讲了什么我现在忘记了),老板竟然说,你给去哪儿打电话吧,说我愿意退全款!然后,我们就真得退房了!去哪儿的客服再打给他的时候他没有一点为难或是不情愿的样子。

清海蓝的老板姓杨,很年轻的一个人,他最后说的话让我很感动,说反正我这里装修各种设备还不太好,你们住在这儿也不开心,来玩就是要开心嘛,等下次我装修好了,你们都可以不用自己找车来,我可以开车接你们的!他还说这里的客栈大部分都是他开的,欢迎我们随时再来。

说真的内心很感动,遇到这样一个痛快的人。最后我们相互祝福,彼此告别。
     我想我是一定还会再来的。

出了小落水在往前走就出了云南四川了,感觉好跳脱。

离开小落水,继续赶路。

遇到一群环湖的牛

不知道又走到了哪个观景台,尽管就是这一片湖,这样的蓝,看上去大致类似的景致和山川,但就是看不够。

貌似,这里应该是大嘴村了吧。

情人滩。遇见一只不怕生还格外贪吃的猫咪。

离开情人滩,继续赶路。

沿途走到了祭神台,风景美得不像话。

这一程比较后悔的是去了网上盛传的“好人小吃”,东西吧,说实话,那一带的几家饭店都是这个样子,每人三十块然后就是那几盘当地土家菜:凉拌西红柿、鱼、鸡,还有一盆水煮青菜。主要是店家有点咄咄逼人非叫你吃完不可,热情得太有点过度了,我们感觉味道其实也一般,并没有好吃到不可思议,但店家非要说什么“好吃的让你掉眼泪”,我心里就真得开始默哀了,而且他家不给上主食,说吃了主食就占肚子吃不下菜了,那一盆鱼和一盆鸡就这样让我干啃,讲真,吃一两口还行,就这么裸吃我真食不下咽,没办法,饮食习惯太不一样,尤其,你要吃肉的时候他非让你喝汤,还要责备你不懂得品尝美味。我和玉sir到最后实在吃不完,然后遭到各种鄙视,难听的话当下就骂出来了,但是因为他之前的一些事迹我们也没说什么,没办法,为了安慰老板的一片赤诚之心,剩下的我们只好说打包带走。入乡随俗是没错的,但我不过只想饿了吃顿饭填饱肚子而已,还得这样照顾店家的脸色和心情,强人所难实在令人难受。

因为实在不想在这里多呆一秒,连女神湾都没去看就走了。

从赵家湾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也没了什么游玩的兴致,于是匆匆赶路,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草海,在这个季节呈现凋零衰败的景致,也别有一番韵味,在后座上抓拍一些东西。气温陡降,我们两个人的脸被风吹僵了,可怜玉sir就没准备一副手套,真是!

想想也有点神奇,一天之内从云南跑到四川然后又跑回云南四川这边明显很冷清,一路都是这样。

夕阳渐落,电动车逐渐慢下来,吃饭时候充的电明显不够用,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我们也许会走!回!去!但是租车的时候车行老板说给我们的这辆车子是性能最好最新的一辆,而且他保证如果半路没电了可以派车来接。

初来乍到迷个路什么的很正常,还好每次都遇到指路人——到一处岔口正愁不知从哪边走,巧遇到两个推着电动车环湖的帅哥,告诉我们正确的方向,看到我们有点不确认的表情,告诉我们说他们刚从那条错的路返回来,而且不幸的是电动车没电了,所以他们正在找地方充电,我们表示了感谢,然后相互告别。

又不知走了多久,电动车到了一种停下来推着走走还能再稍微骑行一段的状态,给车行老板打电话,他都非常惊诧说怎么可能?这个车子是他们车行最好的一辆!他让我们再往前走走,他这就开车来接。

推一程走一程,步行着赏赏夜景,然后身上热汗腾腾,就是一直在拍照,手冷僵了。

电动车彻底没电了,但是貌似还没有到三家村,晚风很冷,湖光山色都暗了下去。

最后终于和车行老板汇合,玉sir独自骑着电动以十多迈的速度往前骑,老板拿面包车带着我在后面跟着,大灯开着给玉sir照明。到三家村的时候,上那个超级大坡是老板和玉sir一起把电动推上了上去,然后又那样玉sir在前我们在后走了一程。天!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终于回到落水村了!

后记:因为实在吃不惯只吃肉食,也可能是因为着凉了,虽然走了一路,可之前吃的东西竟然没有消化,回到客栈胃里反酸水,然后,直到半夜都难以消化,最后没办法竟然都吐了。。。

清蓝海的杨老板,“好人小吃”的赵大哥,这一天真是感触良多啊。

【Day Four】

为了看泸沽湖的日出,今天起了个大早。麻利儿洗漱完毕穿戴整齐,抓着相机来到湖边。

天色呈现一种浓浓的墨蓝,月亮和星辰还在。

越往湖边靠近就越感到水面散发的寒气,尽管穿了很多,但很快周身围聚着一种凛冽,冷冰冰的深入骨髓不由得浑身发抖。

远山处,太阳在很缓慢地上升着,天边发出一道淡淡的亮光,还泛起轻浅的橘色。

天色被渐渐打开,这时手已经冻僵了,真得是好冷的。可是景色太美太美了。

太阳快要从山里跳出来了,湖面已经映了一道光。

忍不住先转几个圈,顺便暖暖身。

终于,云破日出了!

整个世界都被照亮了。

远山映着红日,水面泛起波光,又是充满生机的一天。

气温明显升高,阳光打在身上已经感觉到了温暖,开始微微发汗,但手还是僵的,一直在抖。

看完日出,手快要冻废了,在客栈暖和了好一阵然后退了房,搬到隔壁的清云湖。也是家很不错的客栈,我们定的是一层有暖气的房间,还有一个落地窗的大阳台。

整个阳台都被阳光占领,舒服得不得了。

整理完东西,准备新一天的环湖,我和玉sir一起去借了另外一家车行的车子,车把上自带手套,再也不用担心手冷了!然后顺着草海的方向飞快行驶,结果,意外发生了!

环湖的路时而上时而下,还有很多的转弯,路面陡斜。
     昨天玉sir就骑得有点超速,有一段下坡路要刹车的时候,那样的速度车闸显然不够用,玉sir就双脚磨着地才把速度减下来,事后他说脚底一阵剧烈的发麻。但不是每次都能这么侥幸,这次走到三家村的时候有一条很大的陡坡,而且路面的宽窄还有一个横向的坡度,在一个转弯的时候,车子已经快到恨不得飞起来,玉sir想要刹闸的时候为时已晚,用脚摩地也远不足以控制车速,路的一面是高山,另一面就是临湖的悬崖;我当时一直坐在车尾整理衣帽,试图把围巾裹在脸上只给眼睛留出一条缝,然后听见玉sir的脚底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但是速度却越来越快,还没做出任何反应的时候,我们连车带人栽进靠山一侧的路面的沟壑里。

我一点事都没有,因为玉sir把重力都用在前面,我从车尾被半甩出来的时候几乎是站着的,就是两手撑在了杂草里。但是玉sir就比较惨了,整个人脸砸在杂草丛里,一条腿卡在沟槽里,倒下的车子压在他另一条腿上。在他发出惨痛的喊叫声时我整个人都魂飞魄散了,我以为他面部被碎石扎满,最主要的是他带着眼镜, 我以为他眼镜也碎了然后眼球被扎伤甚至扎瞎,我差不多快要悲恸地哭出来的时候他努力从地上爬起,万幸万幸!还好还好!就是额头一边和鼻子被擦伤了一点皮,我立马转悲为怒恨不得抽他一巴掌,冲他大吼为什么要骑得那么快?!

幸而只是虚惊一场,侥幸捡回条命来,本来是为开心的游山玩水,结果弄得人仰马翻,现在想起来都后怕;租借来的车子本来非常新,结果车头蹭掉好大一块漆,车把也弄坏了。我们在原地定了定神,灰头土脸地回去,老板看我们惨兮兮的样子本来也没说什么,想把押金直接退给我们,但车头那块漆面实在磨损得太厉害,把押金就当赔偿了。后来老板跟我们说,三家村那条大坡在这个季节,清晨的地面上都铺着一层厚厚的霜,所以一定要倍加小心。稍微快一点都很危险。难怪,我们在事发地点定神的时候,我看到过路的当地人都行驶得十分缓慢。难怪玉sir双脚摩擦地面的时候不奏效了。

整天计划就泡汤了,我们回到清云湖。
     玉sir那条被卡进沟槽里的腿也破皮发青,行动有点困难;我手掌里刺进一根很粗的刺,问店家借了一枚针挑出来。然后,我们吃了点东西压压惊,各自躺在床上做反省,一番谢天谢地和自我批评以后,紧张的神经才松缓下来,窗外阳光十分明媚,然而困意袭来,就着这样的晴天大睡特睡。

再次醒来,已经开始日落黄昏了。

惊悸应该是被睡眠抚平了,一方面对这次的环湖之行充满遗憾,但另一方面又特别感激——我们还能完好无损地行走在湖边观赏美景。

这是我们在这里呆的最后一天,而这一天也马上要结尾,我从遥远的地方赶来,但一些想去的地方还没有来得及去细细欣赏,大概遗憾也是之所以去憧憬的另一个主因,我想,我下一次还会再来的。换份心情,换一个季节,山高路遥,但心存远方,后会有期。。。

再见啦,美丽的泸沽湖

【Day Five】

前一晚和司机约好,早晨七点二十在清云湖门口等着,起了好早把房间退掉,然后我们就被关出来啦!整个落水村还溺在一片黑色中,远处传来一声鸡鸣。我们在冷空气里等车来,顺便吃点自带的零食充充饥。

等了大概十多分钟车子姗姗来迟,回程的车是辆中巴,我和玉sir是最后两位,坐在车尾。
     为保暖起见,我把自己裹成一个粽子。

环环绕绕,中间到一个休息站吃了午餐。返程和来时走的不是同一条路,这条路似乎也挺险峻,盘山绕岭的,七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回到丽江

丽江风大,日照强烈,我和玉sir拉着行李去客栈的步行中,嘴唇是干的,喉咙里也快皲裂了。
     终于,又回到大水车花园客栈。这次住最高层。这时应该是下午四点左右。

安置行李,热水喝水,然后休息。
     又挨着床了,感觉好亲切!

休息过后,逛古城。

买了一枚鲜花饼和什么什么酥(我忘了),来到一家甜品店,那个切成四份的巧克力色的东西(叫什么我真得忘了)实在好吃!还有酸奶,也好喝!

甜品店地下室还有坐席,里面布置得挺文艺。

吃完继续逛,玉sir时不时公务缠身,接个电话发个语音啥的。

不知道走到那条小巷子,邂逅到一只好可爱的猫咪。

我竟然摸到它了好激动!它在向我靠近的时候大胆中带着羞涩,很配合地跟我合影,然后离开的时候毫不犹豫!傲娇的一只猫咪呢~

然后,又遇到一只萌萌的小狗!

找到传说中的88号小吃,这个时候正好是饭点儿,饭店里已经坐满人了,持票等饭的食客们也成群结队等在门口,生意十分火爆。我们也等在门口,店家给准备着瓜子和茶水。大概四十分钟以后轮到我们进场,玉sir点的餐。在我还试图把铜锅米线吹得凉一些的时候,他已经狼吞虎咽把自己的那份吃完了,简直不能忍。光听他呼噜呼噜急速吞咽的声音,就已经饱了。

吃完东西继续逛。

大研古城里隔几步就能看到一个手鼓店,同样的手鼓,同样的节拍和歌曲(尤其是小宝贝!都快成代言曲了呢),然后由不同的姑娘随节奏拍打,也算一道风景。

夜色渐深,古城里的人潮不再那么拥挤,信步逛到一家手鼓店,打鼓的红衣姑娘很吸引我,主要是人美,打鼓的手势自然随意很是优雅,一曲“无心伤害”让我驻足。在门口听了半天,不过瘾,又到店里坐下听。
     不一会儿,其他客人也挤进来,询东问西。

离开手鼓店继续逛,不知不觉走到四方街,前方就是蜚声大噪的丽江酒吧街。

这里人声鼎沸,每家店都不同,但很相似。

逛一圈,时间已经很晚了,打道回府。
     这一天过得好快!

【Day Six】

今天的行程是爬雪山。
     实在犯懒不想自己攻略了,于是昨晚玉sir在客栈报了一个纯玩团,路线景点一切有专人带领,我们就只管玩儿了!

一大早接到接车的电话,让我们准备等车。因为一些事情昨天没睡好,但精神有点虚弱的亢奋,草草洗漱,到楼下等车,除我们俩,这个团还有另外六个人。

玉龙雪山位于丽江县城北端,是横断山脉雪山群中的最南端,也是北半球最南端的大雪山。玉龙雪山因如同银色蛟龙横卧山巅,因此得名,雪山终年积雪,四时变化多姿,集亚热带、温带、寒带的各种自然景观于一身,绿松白雪相互掩映,山脚山顶两重世界,景色奇趣壮美。

大概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车程,缴纳了古维费等一系列的费用后,我们进入雪山景区,上山之前,司机也是我们的导游,为我们分发羽绒服氧气瓶,并嘱咐我们行程路线和最后汇集的地方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早起没吃饭,进景区的时候买了两条士力架。

看到景区里有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拔3356米,然后从此处坐大索道上山,到海拔4056米的位置下来徒步走向山顶。

随着索道的上升,离天空和太阳越来越近,真正的日光倾城。在山脚的时候还感觉有点冷,越是往上走越感觉暖和,天空越蓝,白雪越白。

终于到了,游客有好多,拍照的,坐下来休息的、吸氧的、吃东西的、赏景的,对于高反,此时的我还没有任何反应,玉sir已经吸了好几口氧了。还以为山上会有多冷,看来是多虑了。

惊叹几声拍几张照片。棉衣大外套又加羽绒服的我,臃肿得还真是有点可爱呢

开始徒步上行,然后,我把三脚架拿出来,扛着它上山去!一边上山,一边觉得防晒涂少了,还忘了带一副墨镜,阳光太热烈了。

还没走几步呢,已经热得不行,把羽绒服脱下来,装进玉sir的大包里,扛着脚架继续上山!

大王派我来巡山的即视感

玉sir一路都在吸氧,走几步就得大喘气儿地休息,一路上也有很多游客坐在一边休息的;山上还有几对拍婚纱照的,蓝天、白雪、晴灿灿的日头,真是美不胜收的背景图!

一路走,喉咙里冒火嘴发干,时不时要喝水,然后抹唇膏,我在山下的时候就很明智吃了一条士力架,玉sir这时已经感觉很虚脱了,拿出士力架开啃。

好像一个坐在晴天里晒太阳的老人家啊

休息够了,继续向前,顶峰是一定要到达的!

终于到了山顶。游客还是很多,前后左右围在4680的石碑旁留念。当然,我也要来一张!

背着包,扛着脚架和相机这么一通向上,这时的我也有点发晕,感觉大脑是懵的,尤其坐下站起甚至一个微小的动作都感觉挺费力,杯子里的水喝完了,坐下来休息片刻吸点氧气。

下山啦!

哈哈,下山时终于遇到一个同类,人家也是扛着相机往上走。

坐着索道下来,与同行的游客汇合后找到司机,离开雪山,由司机带领去到一个不知道哪里的饭店吃了点东西,接着朝白水河蓝月谷的方向行驶。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山谷成月牙形,仿佛一轮弯月镶嵌在雪山脚下;蓝月谷中的水富含大量铜离子,所以水成蓝色,阳光下湛蓝的水面上波光粼粼,十分美丽动人。

初见这一湾水域,真是惊讶得合不拢嘴。水岸边苍松茂密林立,远处雪山隐现,穹顶之上日光普照,眼前这一片碧蓝的水真是楚楚可爱。

白水河。

白水河是由玉龙雪山融化的冰川雪水汇成的河流,沿山谷层叠跌跃而下,水清澈墨绿,因河床由沉积的石灰石碎块组成,呈灰白色,清泉流过,远看就象一条白色的河,因此而得名。

很无意的,玉sir和一个美女同框合影啦

白水台。

下午四点钟,我们的雪山之行结束,身体力行地四处游逛精神十分亢奋,坐在车上的时候虽然感觉很累,但情绪依旧处于兴奋状态,一来景色太美,二来阳光太好,每个细胞都活跃到不行,八个字体会:秀色可餐,大饱眼福。

回到客栈,休息了小会儿。继续逛古城。
     这已经是第几次逛古城了,每一次都是逛的夜景。

又去昨天遇到的那家手鼓店,淘一只鼓来玩儿玩儿。卖鼓的不再是昨天的红衣女子。Whatever,想要的鼓买到了。

我记得这一晚去88号小吃,结果时间太晚关门了,然后去了旁边那家陕西饭馆(名字叫什么我忘了),照片也找不到了,记得吃的是面和菜,还有什么。。。算了,不想了。

【Day Seven】

玉sir的一个哥们儿和未婚妻在丽江拍婚纱,昨天我们从雪山回到客栈的时候,他和媳妇儿正在束河古镇选片儿,电话里一直说他们住的地方不好,还说次日要来大研古城,于是乎,在我和玉sir的建议之下,他们把住宿也选在大水车花园客栈。

今天我和玉sir的安排是先到束河去逛逛,然后趁着天色尚早再逛大研。出门的时候,玉sir的哥们儿携媳妇儿刚好抵达大水车花园客栈,大家碰了个照面聊了几句,决定晚上一起去酒吧。然后,各行其道。

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古城以北,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

束河古镇的商业开发不及大研古城,镇子里呈现一种清淡淳朴的景象,有酒吧街,也有各种各样的小店,但没有喧闹熙攘,尤其在这淡季里,安静寻常。

听朋友说,晚上刚刚入夜,街上几乎就已经没有亮灯的了。
     即便在这样的白天里,游人并不太多,古镇里的清静很适合发呆遐思。

哈哈,继续往前走,找到一处几乎没什么人的空地,周围的房屋古色古香,光照暖洋洋,很适合撒欢转圈晒太阳。

走了一上午,又饿又累,到一家小店喝点东西歇歇脚。

从小店出来,碰到一处卖包浆豆腐的,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过这小吃,玉sir来了一份,看上去还不错。玉sir说吃起来更香。

来丽江怎么能不编彩辫呢,尤其像我这一头瞒天过海的长发!于是把麻花辫拆掉,坐在路边晒着暖阳,让一位阿姨编起来。

阿姨极力推荐要我头上带一个这样的发饰,一直说我会很像很像公主,非常非常漂亮,但我极力拒绝,一来觉得头上叮叮咣咣一堆东西不方便,二来,我知道虽然会呈现出某种漂亮,但是没有也行。
     阿姨看我一脸勉强,说,你不买那就试一试吧,她挑出一只戴在我头上,还让我拍了照,真得是好热情的阿姨,最后她一点都没有勉强说非要我买,临走时忘了那帽子,走出去好几步了,她还赶上来亲自把帽子还给我。好可爱好善良的阿姨。真是,玉sir拍照怎么不给人家拍了全了呢?光有两只手,哎。

挤公交回到客栈,实在累。玉sir的哥们儿小两口还在休息,于是我们也自己先休息了。

休息过后,约好一起出门,朋友那间屋子里收不到WiFi,玉sir查看半天无果,叫来店员小王,鼓捣一阵子,貌似好了。从我们来丽江到这间客栈,小王就非常热情周到地服务,知道我们明天离开丽江,小王跟我合影留念。很开朗的一个小伙子

四人结伴在古城里信步而行。

又来到文昌宫,玉sir很渴望看看白天时的全景。

从高处下来,看到一处很有感觉的屋顶,爬上石栏来一张。

以及这棵树。

这俩人,走那么快。镜头都要追不上。

然后到甜品店吃东西。

吃完甜品又到88号小吃吃晚餐,人多在一起就只顾着聊天顾不上照片了。晚餐过后回客栈把相机包包之类的东西放好,准备轻装去泡酒吧。

酒吧街走了一圈,没有一家看上眼的,本想着是去一间清吧喝喝小酒坐坐聊聊,但酒吧一条街都是闹吧,喧闹吵嚷人声鼎沸。玉sir哥们儿的媳妇儿在云南有同学,于是乎彼此联系约见,决定让他们带我们去,结果兜兜转转走了好长一段路,最后在一犄角旮旯里找到一间酒吧,我环顾四处仔细一看,真是要吐血,这酒吧就在88号小吃旁边。

一进去里面黑压压的,也不知道东南西北的就被引到一处位子上,已经有乐队在唱歌。我们一行由东道主点了啤酒外带果盘;彼此说话都得嘴巴冲着耳朵才听得见。玉sir哥们儿的媳妇儿见到老同学十分激动,基本上话不停,酒也不停,喝到最后真得有点醉了。

讲真,乐手有专业水准,最主要是歌者唱得很走心,动情之处很打动人,我还举着小灯在下面一直晃啊晃,就是离得有点远,前面还隔了好多人。

最后压轴的是董大大,上图中间的女子。声线很粗犷,但歌声中有柔情。
     古城里一到零点要戒严,所以乐队停止表演,但是酒吧还开着,会有歌手跟你面对面的唱歌互动;但是明天一早要赶路到双廊,我们就散了。

丽江最后一夜,你好,再见。

【Day Eight】

翌日早晨八点多,拉着收拾好的行李,又要上路啦!每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头顶自带光环

十分钟后走到古城管理局路口对面,等双廊专线的大巴。
      车子是我在淘宝上预定好早上9点班次的行程,店家把乘车信息、车牌号码和司机电话等等很详细地用短信发给我。等了一小会儿,大巴准时来接。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简直太美好!

近两小时后到达终点站。下车就租到一辆车,告诉小哥我们要去观庐文化主题客栈,小哥看我们行李繁重,说加十块钱直接送到店家门口。二十分钟到了客栈,办了入住。

整个双廊镇都在停电。
     进了房间检查一圈,发现,床体竟然是塌陷的,而且,床头被单上落着一层厚厚的灰,像被弃置太久的房间。

无法,换了另一间房,本来放好东西就要出去的,店家说一会儿要有人来这间房修理淋浴的喷头,最好等到修好了我们再出门。于是一边休息一边等待,此时已经感觉好饿了。

终于修完了,锁好房门出去觅食。
     我们住的大建旁村里好多地方都在改造装修,随意找了家干净惬意的庭院式小饭馆,简单果腹后租车环洱海。

早就听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
     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大理东北部,镇内自然风光恬静淡雅,但白族风情十分浓郁,随处可见白家人开的饭店以及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居民。进入双廊,很容易感受一种缓慢惬意的生活节奏。

双廊这边的电动车普遍都特别好看,装扮五颜六色花里胡哨。可因为环泸沽湖的意外事件,导致我对电动车有了极大的阴影,于是和玉sir租了脚踏车。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第一是滇池),因为形状像一只耳朵所以取名“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洱海的水产资源非常丰富,是白族人民的母亲湖,环湖的时候随处可见标牌上写着“保护洱海保护母亲湖”的标语。
     实际上,一旦出现这样的标语,就说明她已经开始遭到某种程度的污染了。骑行时,发现洱海边有很多绿藻或白色泡沫等漂浮物,水里还有些生活垃圾,水质被污染非常可惜,因为有些代价是不可逆的。这么好的一片水域,水产丰饶风光旖旎,养育了世世代代的居民,还让来此的游客大饱眼福身心愉悦,所以,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不要让这样本该是美丽圣洁之地因为人为的关系而消失。

一路骑行,还遇到几组取景拍婚纱照的。真是处处好风光。

想要在半天之内骑自行车环洱海不太现实,走得差不多了,我们往回折返。

往回骑行的时候上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坡,中途因为实在骑不动了才又推着车子上去,然后穿过一片碎石子铺路的闹市,到了码头。

日光太过强烈,沿途买了一人买了一顶大檐儿草帽。

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本来想要坐船上岛的,但因为时间关系,觉得太仓促了,就仅仅是隔岸遥望了一下。然后决定去游览玉几岛。

然后七拐八拐,到了玉几岛,把车子存放一边,买票上岛。

青庐。

夕阳落海。

遇到一群美女叽叽喳喳惊叹在这里拍出的照片美到不行,时不时有人说要把拍好的照片做头像,一个一个照完又来个集体的,又是围巾又是帽子的拿来做道具,愉快得不行。

也真是漂亮啊,等在一旁的我也给她们拍一张。

她们照完,心满意足地离开。然后是我和玉sir,趁阳光还在~

离开观景台继续往前走。

遇到杨丽萍的艺术酒店。从外观看自然简单,但是独有格调。

太阳落下去了,余晖从云层里隐隐显现。

回去的时候遇到一树开到荼靡的花,到底这是什么花呢?

归还了脚踏车,回客栈的路上遇见铁板鱿鱼,这是有生以来吃到过的最好吃的鱿鱼。烹制的方法看上去十分简单,看得见的佐料就是洋葱芝麻辣椒等等,主要是本身的肉质就很松香可口,再配上店家秘制的调料,真得太好吃太好吃。

晚饭找了一家白族餐厅,后来玉sir还特意尝了一下烤乳扇,我只能说这东西我吃不太习惯,而且,这个食物很顶饱。

当地自酿的酸奶。

回到客栈就要休息的,结果!发现换过的这间屋子的床也是坍塌的!哎,只好再换一间,一天换了三间房。这程定的最失望的客栈了,将就一晚,明天去大理啦!

【Day Nine】

昨天就在客运站定好了双廊大理票,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个班次的乘客只有四五个,除了司机还有一位讲解员,一路上为我们讲大理的历史人文和名胜古迹。

一路上绕着洱海就到了大理,途中的天空就这样风流云散云卷云舒。

洱海湖面上打渔的小船。

到站,来到古城。风起得很大,太阳依旧暖烘烘的。
     蓝天、白云、远山,一层一层的十分有趣。

因为是淡季,客栈临时找的,就拉着行李四处寻觅,货比三家后最后决定住这里——大理古城青春岁月驿栈。干净明亮,老板十分周到热情,性价比很高,非常喜欢的地方。

到店先好好休息了一下,下午起来才去逛古城的。

客栈的小院。

古城前留个影。

和玉sir在古城里只是闲逛,吃了些东西,逛了些小店,买了许多鲜花饼寄回家。最后从洋人街逛出来,去路边铺子里吃了一碗饵丝,然后打道回府准备早早休息。

沿途水果摊上遇到的高原胡萝卜,强紫外线下的深色物种,颜色真得好漂亮啊~

【Day Ten】

清早从古城出发,搭车去喜洲

阳光普照的大理古城。

喜洲镇在大理市北部,这里的白族居民建筑群落典雅淳朴古色古香;周城村的扎染技艺被列入国家级文化遗产,其图案素雅精美变幻多端层次分明,极具观赏性,而颜色都是以植物染料制成,颜色永久保持并对人体无害,因此也极具良好的实用性。

时过中午,路边租了一辆电动三轮去海舌公园。
     下车后吃了一甜一咸的喜洲粑粑和小鱼小虾,粑粑和小虾特别好吃。

在海舌公园,主要就是一边赏景一边留念给自己拍照。
     从古城出来我和玉sir两人闹别扭然后是一路冷战,喜洲那里照的相片没有一张是笑的。
     从早憋着火,一直到这里,哎。一路无言,赏景消气。

玉sir在一旁给我偷拍,被我没好气地轰走;他从来都是,不想法哄我,任由我自己发散,是一再考验我到底有多坚强吗?
     然后我们分道扬镳各自玩耍。

阳光太好风景太美,努力让自己的表情好看些。

这一程走得十分消耗体力,到最后精疲力竭,手机相机统统没电,返程路上才拿充电宝给分别充上电。

到古城下车,正是黄昏最好时,租了车子到才村码头看日落。

正在背着光拍天空云朵,身后忽然有人说逆光时候用点测,我回身一看是一位戴眼镜的帅哥,他又重复一遍;我赶紧谦虚地在相机上找菜单,然后设置成点测,冲他微微一笑,回身继续拍照,真是太谢谢了。

这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两人后来也稀里糊涂和解了。
     回去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散架了,找饭店吃了好多东西,回客栈打包行装。

【Day Eleven】

翌日,客栈老板送我们去大理机场,下楼的时候前台姑娘说让我们先等会儿,老板开车送当地的小孩去学校了,应该马上就回来。

青春岁月驿站的公共区域。

车程将近一个半小时。
     老板是当地白族人,一路上都在热聊,先是聊气候和水土,然后聊得最多的就是饮食。知道我们从山西来,就从陈醋开始,还教我们酿菠萝醋和木瓜醋的方法。后来又聊到面食,说他自己也很喜欢吃面,又跟我们聊汤圆怎么做。最后,聊到白族的特色小吃“生皮”,十分细致的给我们讲这道菜的做法,还很体谅地说估计你们外地人吃不惯,真是太可爱了。

先从大理昆明,然后再从昆明太原
     这一路的行程就结束了。有满足有遗憾,身体疲惫但精神饱满,收获很多,意犹未尽。

旅行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作用和意义,什么跳脱现实的压力繁杂啊,为了曾经的期待和许过的愿望,抑或是为了某种梦想返璞归真等等;我也曾出于不同的目的四处游荡,而这一次,仅仅是心向远方,在老去之前,趁现在对这个世界还有强烈的好奇以及探索的动力,然后为了延续这样的激情和活力,当然一定要走下去,向远方。

【尾 声】

每次出门无论远近都要吵吵吵,真是的!以后对我好点,我们还能在一起玩耍!

2016.4.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5 14:25

引用 jasontjj 发表于 2016-04-05 14:25:02 的回复:

回复jasontjj:谢谢~

2016-04-06 18:17

一月份居然没穿羽绒服,女主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