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脑子单人游——波罗的海小国行(上)

崇尚自由,向往随意,同时还想体验在旅行中手忙脚乱的狼狈,于是定下了前往立陶宛拉脱维亚的机票。没有周密的计划,没有细致的考察,没有可靠的队友,只在网上看了两篇游记,便开始了这段单人旅程。

请注意:本篇游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生动的文化介绍,仅有本人路上的所见所闻,也许对于那些更注重人文的看客而言,会别有一番风味吧。

2016.3.26 第一天 斯德哥尔摩

因为要赶第二天的飞机,所以当天先到斯德哥尔摩住宿。上火车闭目养神,不久闻到一股臭味,没错就是shi味。紧接着一位年过6旬的老太太起身离去。看了她的座位,好吧,老太太座位上一抹黑,看样子是失禁了,真是黯然神伤。列车开出才半小时,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让人如何是好,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囧。

挺到目的地,瑞典首都中央车站,可是一下车就遇到了麻烦。我的定位系统失灵了。出行前我已经调试过地图,按理不会出现问题,可是问题来了也由不得我。其实说起来我还是很喜欢这样的事故的。倘若按着计划游玩,还准备好各种应急情况的处理方案,那么自己的行动已经被各种条框定死,于我实在不能体味看似丰满的行程所能带来的乐趣。于是在车站要来一份纸质地图,对照着手机找到住宿区,出了车站后从路人口中确定了北的方位,就出发了。一开始还是比较担心的,后来大约走了500米,突然就拐到了一条曾经走过的主干道上。有了参照物,一切就好办,于是三下五除二就找到了。

这是第一次住hostel,一切都很新鲜,打开房门的时候空无一人,从床位上的行李也没法判断他们的性别。简单整理下就出门觅食了。用TripAdvisor锁定了一家附近的PUB,可惜只能提前预定才能入座,于是在附近随便找了一间。让调酒师推荐,结果上菜后傻了眼。唉,虽说是瑞典特色美食Köttbullar(肉丸+土豆泥)但实在不敢恭维他的味道。要我说还不如国内超市的速冻肉丸子呢。辅料越橘酱(Lingonberrysauce)和腌黄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因为先前来过斯德哥尔摩,所以当晚没有逛老街,早早得回房,和室友们聊了聊就就睡了。

2016.3.27 第二天 维尔纽斯

早上醒来,手机显示8点30,而手表显示7点30。原来就是当晚实行了夏令时。夏时令(Daylight Saving Time)又称“日光节约时制,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1986年至1991年中国曾实施过,之后便取消了。想到被无缘无故减少了一小时的睡眠量,不由得觉得好困。

我这次出行,没有做任何攻略,包括如何从机场去市区,如何去市区去hotel,是否能用credit card支付public transport,是否可以不带cash等等。在国内旅行时,我喜欢从酒店前台处获取这些消息。而此次旅行,我选择在飞机火车上进行咨询。

在阿兰达机场候机时,我坐到一位40多岁的大叔身边。他正在阅读,我没有打扰他,等他把书收起来放进行李时,看到封面类似Notre Dame de Paris的字样。整个候机场几乎没有人玩手机,取而代之的是阅读,等待和休憩。有的时候很羡慕这种文化氛围,由衷希望中国能早日出现这种场景。

随后我便和他攀谈起来。得知他是立陶宛人,在瑞典工作,经常往返于两地。我曾得知波罗的海人民得英语普及率不高,向他表示了担忧,不过他很自信得告诉我,维尔纽斯基本上人人会讲英文。包括我问他另一个立陶宛的小县城,他也是如是回答我,让我不要担心。言语间充满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外来游客的欢迎。我问他能不能深夜回hotel安全与否,他看了hotel的位置后也打包票让我别担心。虽然事后的经历让我觉得他的评价不太中肯,但我对能得到本地人热情的指导,还是深表感谢的。

下了飞机跟随人群进了机场摆渡车。虽说我坐飞机的次数也不少,但还是第一次又专车接送上下飞机,挺新奇的。

根据刚才提及的那位大叔的建议,我得去买交通卡,但在机场愣是找不到。又得问路人呗。可接连问了几个人,他们都一声不吭,说了句no就离开了。当时的我别提多郁闷,好在终于有人把我带向便利店,买了大叔推荐的10EUR的卡。事后才得知,10EUR是10天的交通卡,也得知在维尔纽斯,英语的普及率真得不高。

因为我经常独行,所以对交通比较敏感,很快就知道该如何去市区。在等车时注意到旁边有俩中国女生在讨论怎么走,我就过去帮助她们,不过有个女生不太信任我,始终没有正脸看我。也难怪咯,出门在外注意安全也是好的,于是我和另个人交代了下怎么看地图后就独自离开了。

走在街头随处可见涂鸦,其中当属这只鸭子/鸟最有人气,已经看到她不下10回了。

初来乍到找不到餐厅,路上问行人又不太友善(后来才知道大部分中老年人听不懂英文,路上又很难碰到青年人)。只有先去找hotel了。路过一家快餐店,因为比较饿,就点了一份最大尺寸的套餐。上菜的瞬间惊艳到我了。话不多说,自己体味。

薯条脆中带润滑,非常好吃,巨无霸么肯定吃不完,友善得店家主动帮我打包带走。

漫步在街头,沿着hotel的方向,凭感觉走。虽说是首都,但路上没有什么行人,也没什么车流,除了市中心的房屋有尊贵感外,其他地方的气氛让我仿佛回到自家的小县城。

找到hotel,发现居然是一家超迷你的4星级酒店。The hotel has 19 double and 4 single standard room, as well as 4 double suites and one single room adjusted for handicapped people. 一家只有28个房间的hotel,在欧洲是很常见的。

一天内经历2次改时差,脑子有点昏沉沉,睡了一觉出门已是夜幕降临时分。直奔市中区找到一家很棒的餐厅。Forto Dvaras.位置很好找,就在市中心最热闹的一条街上。有地上一层和地下,风格为地堡形式。到的时候比较迟所以排队等待的客人没几个。因为我是single所以就先安排我入座了。点了主食Fried tench chopped steaks和一份沙拉。作为一个长期接受北欧美食“荼毒”的中国人,很久没吃到口感如此“正常‘的食物了。沙拉由紫薯、土豆、生鱼肉构成,涂上一层酱,撒上多少蛋黄,若不是吃惯海鲜的人会觉得腥味有些重吧。主食中紫红的甜菜有些让人吃不习惯,而且时间越久它流出的紫红色汤汁就越多,最后实在不忍动手。配上一杯冰啤,带着苦苦的德国味,一顿饭结束就是深夜了。

午夜时分漫步在大街上,路过的每一处PUB前都能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抽烟交谈,但是很安静,静到你从他们身边走过都感觉不到他们在说话。

想找家便利店,可是问了几个人,都说附近没有仍在营业的店。很难想象首都居然找不到24h营业的。

2016.3.28 第三天 维尔纽斯

借着自己年轻作死地熬到4点才睡。醒来去吃早餐,发现已经不剩多少食物了。没有计划的旅游就是好,不必早起赶场,不必匆匆进食,只需悠闲得漫步在老城区的大街。临出门时,让前台推荐几个景点,美丽的东欧女人在地图上画了两个圈,示意我不会让我失望的。

维尔纽斯大学因为复活节的缘故关闭了,没法参观。看看人家的校门,有一种幼儿园大门的feeling。

街上的人流还是很冷清,不时能看到叼着香烟的少妇快步穿梭在巷子中,高鼻梁冷峻脸的斯拉夫女人特有的桀骜不驯的美感,这种气质不是国内普通都市白领能够散发出来的。

走近一个丁字路口,突然就被眼前的人群刺激了。刚刚还是一眼看去冷冷清清的街道,突然就变成另一番景象。街边卖画的,弹吉他的,说唱表演的,应有尽有。反正没有计划,没有目的,就随着人群走吧。奇怪的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你反而看不到任何人抽着香烟。不知道是否是国民素质的体现。路过了昨晚就餐的餐厅,白天并没有那么热闹,透过玻璃窗还能看到一楼的空座。

走着走着就到这条街的尽头了。本来还犹豫着下午该干嘛时,突然就看到了眼前的景象。

没错,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没做任何攻略,没有任何防备,在街头走着走着就能收获惊喜,别提有多开心了。一座城堡就这样立在首都市中心。让人一下子不知所措。

从城堡上下来,看到广场前有什么活动,走近了看到是在表演儿童剧。

旁边有辆房车在卖家庭式小吃,妈妈收钱女儿装食,我想买,但没有现金只能作罢。

有支游行的队伍在这集合,但看不懂横幅上的字。问了一个负责人,他用立陶宛语回复。走到队伍最后有人在分发气球和标语,我问能不能给我一个我也参加,不过被拒绝了。

逛了逛广场,看了看教堂,发现游行的队伍还没出发,便混入了他们之中。运气超好,刚混进队伍不到2分钟,游行就开始了,还有警车开道。第一次参加游行,好激动。

整个过程很欢乐,街旁的人都在拍我们游行的队伍,大家都在唱着歌,不过波罗的语好难模仿,循环播放上百遍还是学不像。

本来还有个广场舞的视频的,可惜太大无法上传。(≠国内的广场舞)

看歌唱节目时,有个当地大叔叫我转身,然后猝不及防地热情得拥抱了我。后来他又和周围人相拥,场面好温馨。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2 15:34

引用 哎呀lily 发表于 2016-04-02 15:34:04 的回复:

回复哎呀lily:嗯,27中午 斯德哥尔摩飞维尔纽斯  29下午维尔纽斯坐火车去希奥利艾 30下午坐汽车从希奥利艾去里加。31中午从里加飞到斯德哥尔摩。          觉得里加可以再多呆一天。

2016-04-02 17:2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4 21:55

引用 huangh 发表于 2016-04-04 21:55:44 的回复:

回复huangh:楼主从南欧回来,发现东欧是真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