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馬六甲/新山游記 三

LegendX (深圳) LV.6
2016-04-02 05:23 251/4
  • 出发时间/2016-03-11

坐上了前往馬六甲的大巴,開始欣賞沿途風景。到了第一個高速收費站,我就被一整排的Touch n GO和Smart TAG吸引了,自動化程度很高,沒有什麽排隊現象。想想在國内高速公路已經很發達了,但是收費站?衹有一個可憐巴巴的ETC通道,其它XX通也不普及,還是主要靠人工收現金。當然現金有油水嘛,大家都知道。從收費站的配置,就開始體現出馬國公路配套制度比中國進步之處。Touch n GO我後來也用上了,而Smart TAG相信等同ETC。

第二個路上感受是,摩托非常多,不時從大巴身旁呼嘯而過。在國内被禁摩多年,已經忘記了這種場面。有趣的是,因爲汽車車型普遍很低端,沒有日間行車燈的配置。而接近傍晚時分,倒是摩托都主動打開了前燈,看來是一種安全習慣。對於這邊自駕來説,與國内極大不同之處就是要注意身邊的摩托了,他們會從你的車身任何方向進行超越,所以盡量避讓他們。當然如果平常對國内的電動車有足夠的應付“經驗”,那麽面對這邊的摩托那是小菜一碟。畢竟這裏的駕駛素質之高是國内無法相比的,摩托駕駛員也一樣,幾乎沒有人刻意違反交通規則,大家都十分的禮讓。在中國的四輪車駕駛者普遍缺乏一種平等路權概念,認爲兩個輪子的是低人一等,喜歡用喇叭驅趕。而在平權國家,任何上路的形式都會得到尊重。本人是自行車愛好者,對這方面深有感受。

夜間到達Melaka Sentral車站,下車在一家穆斯林餐廳吃了點清淡飯食,老闆看上去是個華人但是不會中文,我反復比劃强調不要辣不要咸等等,終於在填飽肚子的同時不必忍受重口味了。這時對面桌子來了兩名中國女生,我竟然沒有打招呼,真是遺憾哇。這邊餐廳全都是穆斯林和印度人,中國人在此出現是非常奇特的。不過,我本人經常被看成不知哪裏的外國人,反正不像中國人,這已經不是一次二次了。有時候想,這也是出門的優勢,說英語裝鬼子,他們也許就不敢隨便宰客了。

插個截圖,車站内一家7-11小店的ATM機器,上面標識了可以接受的卡種類。出國前我被告知這邊遍地都是銀聯標志,無需擔心取款問題。而現在發現完全不是這樣,銀聯根本沒人認識,上面的中文字是因當地有華人的需求,而不是應對中國游客。中國-東盟經濟一體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事與願違,因爲到的時間晚,前往預定酒店附近公交車也無暇去研究(我根本沒有提前研究,也由於前面説過連地址都弄錯了),便跟幾名找客的出租車司機扯了一陣子,RM25帶我去酒店那邊。開始我還覺得他們是明顯宰客,後來知道酒店弄錯成馬六甲機場旁的分店,那地方偏遠所以車費也相對不算太離譜了。一路上司機以極其難懂的英語跟我交流,我主要抱怨這裏沒有Uber令我十分不便等等,對方還問如何開展Uber業務。現在想來是我不清楚,他們都用了GrabTaxi,而Uber根本沒有市場機會。想想Uber在中國受到的待遇,也能理解了。

到達了這家叫做906 Hotel的連鎖店,前臺小妹看上去像華人,第二眼看又像馬來人。不確定之下說中文,對方不懂,便假裝抱怨一句 "Someone told me I can speak Chinese here.." 許多人都説馬六甲華人多,可以隨便說華語,其實我看並不盡然。華人由於長期被文化上同化和壓制語言教育,中文水平普遍都令人擔憂,交流起來是有一定困難的,我寧願跟一個說英文流利的人對話。

後來瞭解到,906是華商開設的連鎖店,我住的這家是機場分店離市區很遠。我想象中預定的那家是靠近海邊的,才是適合游客出門徒步逛街。906的各家分店都會有一兩名懂中文的華人,所以也吸引了不少中國游客,但這家機場分店是自駕客的選擇,沒有看到中國人。除了我這個不懂行的。

店的内外情況,對面就是馬六甲機場,起降一些國内航班和私人小型飛機,不時能看到起飛的。地圖中最上方的紅點是該店位置,市區則超出圖中下方範圍了。

酒店二樓客房的窗外風景,由於地處偏遠,周邊很清靜,都是普通民宿,客房條件和停車位置都遠超市區範圍的分店。如果我再來馬六甲自駕游,會選擇住這裏,同時支持華商的事業。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2 11: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4 16:53

引用 sunxiaomei 发表于 2016-04-04 16:53:25 的回复:

回复sunxiaomei:過獎,都是手機隨便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