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自由行新手指南——济州岛

Kuoxen (北京) LV.2
2016-04-02 12:29 440/7
  • 出发时间/2016-03-25

一、事前准备,提高知识水平

1.护照:首先,你得有本……国内行走靠身份证,国外行走就靠护照。出国旅行护照的作用类似境内旅行的身份证,机场、酒店、购物全看它。具体办理可参见 http://dwz.cn/313yhJ ;

2.机票预定:最好通过官网直接购买往返机票,购票时需要提供护照号,所以是步骤1的串行后继步骤。本次价格参考:3.25~4.1 北京济州岛东航官网往返机票¥1250,此外税费¥991,总计¥ 2241/人;(By the way,国际机票税费主要是当地政府征收的入境税、离境税、机场税等等,所以最好选择直飞,避免转机被收机场税之类的)

3.住宿预定:高端连锁酒店可通过官网预订,如希尔顿、Hyatt。此外,还可以通过Booking、Agoda等平台预定,部分酒店提供先预定,到店付费的选择;或者先预定,延期付费的option,所以可以放心预定。预定不需要护照,到店时通过手机号、姓名拼音与酒店前台确认入住,入住时需要提供护照。另外,建议提前与酒店确认是否提供全套洗漱用品,像我此次入住的Benikea I Jin Hotel 就没有牙刷牙膏,只好去酒店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套。本次价格参考:Benikea I-Jin Hotel 酒店阳台房,包含MINI Bar免费饮料,早餐自助, 7晚一共 ¥ 4,387.18;

4.资金:换适当现金即可,以本人经验,8天换10万韩元(约¥ 600)现金即可。济州岛里的各种消费场所,包括景点售票处、便利店、餐厅、酒店基本都能刷卡,而且免税店等已经被中国人占领的地方,更是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所以带上银联、MasterCard、VISA、AE的信用卡和手机就好了。如果实在需要换汇,岛内的“换钱所”也十分方便,只是汇率小亏。信用卡推荐:招商银行的全币信用卡,包括MasterCard(world级)和VISA(signature级)两种,建议都办,有效期内免年费,而且在各自卡组织都是高于白金级的高级卡,在特定场合可以享受特殊待遇;

5.数字生活:韩国电压是220V,所以不用电压转化。但是它的插座是两孔圆头,所以需要插座转化器,一般酒店都提供。至于离不开的网络,可以去淘宝租随身wifi,我本次选用了环球漫游,使用上没有太大问题。手机上最好装个Google Map,可以用中文搜索地名、查询乘车路线。此外,也建议装个翻译软件,和当地人实在沟通时,没有什么问题是挑一个关键词翻译成韩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翻译两个。

二、出发啦,跑得比谁都快

1.出行:

(1)北京—>济州:东航起飞前2小时开始办理,所以早到没用。去机场国际出发,给海关展示护照入场,再去柜台打印登机牌,再安检就好,和国内出行没有太大区别。快飞到济州时,自由行的旅客需要填入境表(旅行团的会有导游代填),建议提早准备一支笔。没有特殊说明的地方,最好用英文或拼音填写,下飞机后交表、录指纹、照相就好了(感觉工作人员比较随意,填表有些地方随意填写也无妨,像我没记酒店电话,也懒得写北京的家庭住址,就随便填了);

(2)济州岛内:本次在济州岛我只坐公交,仅提供这方面的参考。达到济州国际机场后,在Gate 1处有711便利店,可以购买T-money交通卡,价格 2500韩元,并可在便利店充值。(参考:我充了3万韩元,8天都用公交,最后卡内还剩1千韩元。)充少了也不要紧,公交上也可使用纸币、硬币,市区各便利店(GS25,711,C&U)都可以充值。济州公交分市内和长途,市内公交固定价格,上车直接用T-money刷就好了;长途分段计价,所以需要告知司机下车的站,不会韩语的同学这时候就可以用Google Map了,搜索路线后把下车的站展示给司机就好,司机设置价格后刷卡即可。车上有红色的“stop”按钮,要到站的时候提前按一下,提示司机要下车,市内公交后门下车,长途公交前门下车。下车时不用刷卡,不过如果是换乘的话,可以在下车时刷一下卡,会在换乘下班公交时有优惠;

(3)济州—>北京:国际出发在机场3楼 Gate 4处,凭护照打印登机牌,出关安检即可;提醒,回国时,如果有人请你帮忙代托运行李(比如说自己行李太多要收费了之类的),最好拒绝,因为如果托运的行李里有违禁品,那么你就摊上事了;做好事很好,但也要保护自己,免得在旅行的最后毁了心情。

2.游玩:
 要找岛上的景点,可以找本Lonely Planet的《韩国》,看《济州岛》一章,或者马蜂窝上的济州岛的攻略,我觉得都挺好的;或者带着轻松的心情漫步济州,体验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这是我的旅游哲学)。

在攻略上查好自己想去的景点,就可以通过Google Map规划公交路线过去了,大部分风景确实如其他游记的照片所呈现,值得体验。着重提两个易被忽视的地方:

(1)三姓穴:看完王明珂的《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后,我就对这种历史传说类的景点改变了看法,由原来的不屑一顾转变为兴致盎然,抱着民俗研究的心情,去了解济州的传说,猜测济州先民为何要塑造这样的传说,这样的传说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风貌,非常有趣。而且院内有樱花满园,绿树参天,漫步其中十分惬意;

(2)国立济州博物馆:站在耽罗、高句丽的角度看中国是种什么体验?当在博物馆里看到某位济州古人留下的志,记载着明末清初某位海商被明廷充作海军战败流落至济州,后听闻顺治仁善又离岛归顺清的事,感慨万千。又偶遇陈文述的诗,十分欢喜。

3.购物:在济州购物,大部分人都是冲着免税店来的。免税店我就去过济州市内的新罗免税店和中文旅游区内乐天酒店地下的免税店,后者太小建议不用去了。新罗免税店从 10:00 A.M.营业至 7:30 P.M. ,购物需要提供护照,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韩国产品付款后可直接带走,国际产品购买后需要到离境时去机场提货,所以需要你在购买时提供离境航班信息,店员给你打印一张提货单,妥善保管。由于开微商、做代购的人太多,部分品牌直接被刷空了(如SU:M),建议有心想买的早去。

除了免税店外,在某些地方购物可以办理退税。比如我在乐天玛特买了20万韩元,去一层服务台出示护照和购物小票,店员就会为我打印退税单,到时候去机场取钱就可以了。

[免税店机场提货、退税取钱详细参见第三部分]

4.餐饮:岛内的餐饮我就不说太多了,大家喜好不同,以免影响兴致,仅提供一些参考信息:
一顿黑猪肉(黑猪肉一条街上),48000韩元;一顿海鲜锅,45000韩元;一顿马肉,30000韩元;一份炸鸡,15000韩元。打算吃泡面的同学注意了,韩国的泡面里没有叉子,需要自备餐具,或者在便利店买泡面时取一下一次性筷子。

三、回国收尾,一点人生的经验

该回国了,做个公交到机场,上到三楼,走到Gate 4旁边。先不急着托运行李取登机牌,先去门旁边的Tax Office,办理退税手续(理论上,退税时需要向他们展示需要退税的商品,所以不能把要退税的东西先托运掉。不过实际执行上基本不看。)。把护照和店员打印的退税单给officer一看,他就会盖个章。至于取钱,还得等过安检。所以这时就可以去打印登机牌,把退税的东西和其他行李一起托运掉。(打印完登机牌,入关后,入口处也有个盖章的地方,不过我比较喜欢把大件东西都托运掉,所以还是在托运前就盖章了。如果外面盖章的人多,而且愿意不托运,可以在入关后盖章。)

过完安检,就可以拿出盖好章的退税单和你在免税店拿到的提货单了。沿着安检后的路一直走到候机厅,你就会看到退税处和新罗、乐天的提货点。候机厅很小,你不可能走失、错过,所以不用担心。

退税的时候可以选择韩元或人民币,建议要韩元,因为要人民币汇率很亏。在提货点出示提货单,就可以拿到购买的商品,签个字就可以走人了。

该办的事基本已经办完了,平安飞回家就结束了这段闲暇,祝大家旅行愉快。

Have fun.

欢迎讨论。

P.S. 又到一年樱花季,Busker Busker的《樱花结局》又开始登上排行榜了,大家可以边播放这歌边看济州攻略。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2 15:34

济州的春色好美啊

2016-04-02 17:25

很有用啊,马上就要去了。

2016-04-02 19: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4 12:54

引用 swallow_ 发表于 2016-04-02 15:34:0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swallow_:去济州的门槛是几千人民币和几天的空闲,你也可以的,加油

2016-04-04 15:20

引用 蜡笔小新 发表于 2016-04-02 19:02:51 的回复:

很有用啊,马上就要去了。

回复蜡笔小新:谢谢,最好的称赞

2016-04-04 15:20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04-04 12:54:4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沉着的襟度:济州实在是太适合一走了之了,只要有张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