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行走在众神之国尼泊尔

大侠V5 (苏州) LV.26
2016-04-02 12:35 15509/146
  • 出发时间/2012-09-23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要比别人多几张彩页。
这就说旅行的意义。
                                                                           ——摘自《在你的全世界路过》

为什么会是尼泊尔
其实,计划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还特意买了本孤独星球《尼泊尔》,然后一直在时间与金钱的一头摇摆不定,不是有时间没钱,也不是有钱没时间,是没时间也没钱。直到有一天搬家整理书柜的时候发现那本孤独星球已经落满了厚厚的灰尘,直到有一天朋友推荐纪录片《天地玄黄》。

《天地玄黄》是我看过的最为奇特、也是最为经典的纪录片,整个影片中没有一句对白,只有屏幕下方寥寥字语注明拍摄地点。全片98分钟,以尼泊尔喜马拉雅山为开场,片头7分钟都是关于尼泊尔,配合独特的背景音乐,把人的思绪硬生生的带入那片纯粹而无任何污染的灵魂之地。之后,镜头在世界各地之间穿行变换,内容涵盖了7大洲40多个地区的70多个奇观。之后镜头转向人类社会,用热带雨林的茂密对比香港九龙的钢筋水泥,用成群结对迁徙的昆虫大军对比日本涉谷站路口的人群……埃塞俄比亚的弹药库,科威特熊熊燃烧的油田大火,波兰集中营和印尼的政治犯牢狱,满墙犹太人的死亡照片和成堆的人类颅骨……反差强烈,引人深思。看完以后,脑海里不断的翻篇,世界那么大、那么美、那么神奇,我想出去走走!

第一站,就先去尼泊尔吧!

香格里拉一直存在,登上世界最高峰,或与僧侣相视一笑,沿着高山峡谷漂流而下,或膜拜印度教“活女神”……在尼泊尔,文化景观与冒险经历比肩而立。
                                                                                 ——孤独星球《尼泊尔

俯瞰苍生的尼泊尔之眼,神圣,威严,让人不敢正视。它是神,它包括一切。

行走,在一个众神的王国。
穿越,一个时光的隧道,漫游,在另一个香格里拉
午后的阳光,随意地撒在身上,温暖洋溢。
没有什么,随便看看,任思绪飞。顺便理理,那褪色的记忆,嗡嘛呢叭咪哄。

总所周知,尼泊尔许多地方的自然风光堪称世界之最,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几乎都在这里——世界上10座最高的山峰中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在山区飞行可能会俯瞰到壮观的景色,但试想一下,当你在这一个明媚的早晨一觉醒来,看见一座海拔8000米的山峰高耸在你的眼前,将会是怎样一种感觉?呼吸这来自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还有什么能够如此媲美呢?

要感受世界之巅的美,徒步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因为这是一个有着“徒步天堂”之称的国度。值得推荐的经典ABC+POONHILL徒步路线,因为那是一个即使再见也不愿醒来的美梦。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以后都不会做了。

徒步ABC途中路过一个学校,从学生的穿着很难看出当地生活的艰苦,孩子们搞怪而又乐观的脸庞很让让我将这一切跟尼泊尔这个穷苦国度联系在一起,但是在瞬间我却很受鼓舞,不管现状如何,都应微笑面对人生。

布恩山脚享受早餐,虽然只是一片玉米饼,但如此景致如此阳光却吃出了王品牛排的心情。

时光淹没在杜巴广场,其实,历史终究会以自己的漫长来比照人生的苦短,以自己的开阔来显现人生的局限。而最终,一场没有任何缘由的地震将一切都带进了记忆深处。

追风筝的少年。

世界之巅的星光闪闪。

费瓦湖的漫漫时光。

【关于行程】
D1  大韩航空上海首尔首尔机场过夜;
D2  首尔加德满都,下午一点到达,办理进山证(Entry Permit),猴庙;
D3  加德满都长途巴士至博卡拉,办理登山证(Tims),费瓦湖日落;
D4  博卡拉打车至NAYAPUL,徒步至ULLERI,1500卢布每车
D5  ULLERI徒步至GHOREPANI
D6  POON HILL日出,GHOREPANI徒步至CHUILE,上午晴天,下午暴雨
D7  CHUILE徒步至BAMBOO,上午晴天,下午大雨
D8  BAMBOO徒步至MBC,上午晴天,下午小雨
D9  MBC至ABC,后下撤至DOVAN,上午晴天,下午暴雨
D10  DOVAN至NEWBRIDGE,上午晴天,下午暴雨
D11  NEWBRIDGE徒步至NAYAPUL,班车至博卡拉
D12  上午博卡拉古城,下午滑翔伞;
D13  博卡拉长途汽车至加德满都
D14  帕坦杜巴广场,中午巴德岗,傍晚回到杜巴广场;
D15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下午一点加德满都首尔首尔机场过夜;
D16  首尔上海,返程。

欢迎光顾我的其他窝窝:
【大侠视界】天堂有你,锡兰!  http://www.mafengwo.cn/i/3261356.html
【大侠视界】彩色孟加拉,记忆那些被围观的日子  http://www.mafengwo.cn/i/3466120.html
【大侠视界】湄公风华,记忆老挝  http://www.mafengwo.cn/i/3507388.html
【大侠视界】有一种帅,叫塞班蓝  http://www.mafengwo.cn/i/5345350.html
【大侠视界】冬日坝上,雪国光影的狂欢  http://www.mafengwo.cn/i/5352621.html
【大侠视界】情迷湛蓝,浪在黄金海岸;心留斑斓,潜在大堡礁 http://www.mafengwo.cn/i/5381112.html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http://www.mafengwo.cn/i/5398831.html
[大侠视界]量子号邮轮广岛东京神户八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442877.html

那一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是一个人的旅行,但最后却又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从一到二,从二到四,到五、六、七、八、九……
大千世界,相遇就是缘。每个人都会遇见不同的事,也会遇见各种不同的人。
从陌生到熟悉,仿佛只是几秒的时间,但经历却像是很久。
仿佛,一切自有天意。缘深缘浅都要珍惜,拥有过就是莫大的幸福。

本尊,坐标苏州昆山,展辰,很小鲜肉、很文青的名字,不过跟真人有些误差,属于远看是少年、近看是大叔,内心一直在少年与大叔之间摇摆不定,也一直在六块腹肌与八块腹肌之间徘徊,如果非定义为是一种“纠结”也未尝不可。喜欢旅行、户外、健身,爱好摄影,非技术流,野孤禅路数,喜欢用自己理解的方式记录自己眼里的世界。

蕾蕾,来自广州,眼里只有小鲜肉的丫头片子,当然周边没有小鲜肉的时候也会偶尔仰望下大叔(我),那是还不满20岁,大二在读。
很青涩的年华,很活泼的存在,为漫漫旅途增添了无数的快乐与回忆。
从她之后、从那以后本鲜就弃掉了展辰这个听着很鲜肉的名字,展辰,展昭,御猫,猫叔,从认识的第二天开始,这丫头片子就一口一个猫叔猫叔的没完没了,然后我就直接用“why猫叔”替换了所有有关“展辰”的存在。

左边夏哥,右边童童,均来自上海,到此一个稳定的“四人帮”组合诞生了,订机票、找攻略、坐路书忙得不亦乐乎。
夏哥,居然跟我说同行,不过性格上跟我却说180度的反差,简直吓死宝宝了。非常细致的标准上海男人,旅途中话不多却句句至理。
童童,性格开朗、活泼,上进。特别有意思的事,两年前偶尔在上海虹桥机场遇见,童童主动跟我打了招呼,但是我脑袋却像卡壳一样半天想不起来说谁,她说看我的朋友圈不是在哪里玩耍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她说她刚从香港上海,周一到周五在上海工作,周末在香港某大学进修……当然我立有一种“恨自己不成刚”的羞愧感,恨不得出马立马被飞机撞死,飞机撞不死就让我撞豆腐上。

刘姥姥是第五位要求加入的队友,来自深圳,在四大工作,但性格却是雷厉风行、想做就做,没有一点犹豫。
其实,跟她是很多年的朋友,相识于云南雨崩,之后的每一年都会有一次一起的长途旅行,09年西藏,10年甘肃额济纳,11年稻城亚丁康定,12年尼泊尔,这期间也见过很多次,每次我路过她的城市她不管多忙都会想办来出来陪我坐坐逛逛,但是每一次她路过我的附近不是我碰巧不在就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不能见面,每每想起心中总是充满愧疚。

瘸腿哥,这个名字是我给取的,因为他本人的网名太过老土。不过土归土,瘸腿哥却可称得上是绝对的高富帅,富二代,之前在英国留学,现在上海创业,说话都是中英文结合的。
瘸腿哥是路上捡的,他与朋友结伴徒步ABC但是没有请向导,因为担心走错路就跟着我们的向导,久而久之就跟我们混熟了。
瘸腿哥这个名字的由来其实从照片上就可以看出来,很喜欢得瑟,然后在ABC为拍一张高B格照片腾空一跃,吧唧一声落地腿崴了,然后之后的几天瘸腿哥咬牙坚持走完了全程,虽然每天都要比我们晚5小时以上到达目的地,那份毅力是很多人无法比拟的,其实我们一直以为瘸腿哥在脚崴之后会叫直升机送他出ABC,我们甚至还为此开了盘口……突然感觉自己也坏坏的。

暖男和二姐,瘸腿哥的朋友,夫妻(当时未领证),特别巧的是暖男和童童竟然是一个研究生院的同学,所以两队在关系上更亲近。二姐为什么叫二姐我不太清楚,但是暖男为什么叫暖男我却很清楚,其实也是听瘸腿哥说的。他们一行三人没有请向导请背负,但是二姐为了徒步过程中一直保持美美哒竟然带了无数化妆品、大瓶装洗发护发用品,然后暖男硬是一路帮着背上了ABC然后又背下去。如果有姑娘看到这里,记住了,找老公就要找暖男这样的,不仅暖,连拍照都这么专业销魂。

韩国哥,以英雄救美的姿态加入“四人帮”,因为英文跟我一样烂,韩文我又听不懂,所以一路上我们都称其为韩国哥,其实每天都会擦肩而过,直到ABC徒步的第四天,那天下午倾盆大雨,我和蕾蕾奔的欢快,早把夏哥和童童甩的不见身影,然后童童摔了一跤,那时韩国哥便以英雄的身份横空降落世,暴雨中陪着童童一瘸一拐的走完目的地,当然这是我在当天晚上才知道的。后来的几天韩国哥跟我们都保持着一致的步伐。其实,连瞎子都看得出韩国哥对童童有意思,一路上对其无微不至,虽然言语不通,但喜欢这玩意不是只能靠嘴巴来表达的,只可惜,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
那时韩国哥已过而立之年,蹩脚的英文里能听出对于生活有些变化,所以出来旅行,走的都是登山路线,走完ABC就会去EBC,然后是马来西亚的京巴哥打鲁,然后是乞力马扎罗……很想去,可惜暂时没有时间也没有金钱。
如果韩国哥与童童能成,应该也是一段很美的佳话。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机票】
决定去尼泊尔的时候一直盯着亚航,后来夏哥告诉我大韩航空的机票性价比很高,他定的韩国中转往返四程加税3864元,当时我觉得还不够便宜就没有出手,精力还是放在亚航,等到亚航不靠谱了我就只得回转定大韩航空,4104,心在滴血,比夏哥的贵了250,而等我订完不到两天机票又调整回了3864,真是CAO他四舅爷的,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建议尽早确定行程与机票。

【关于签证与入境】
所需资料:
1、身份证原件。
2、户口本原件。
3、2寸彩照一张。
4、填写护照申办表格一份(表格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取)。
特别注意:
1、护照 原件 护照尾页需持照人亲笔签名;有效期需至少半年(从所申请签证有效期最后一天算起);护照至少有2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2、相片 2张 近6个月内拍摄的白底两寸(3.5cm×4.5cm)相片。
3、身份证 正反面复印件,内容必须清晰。
当时是自己送去上海尼泊尔领事馆办签证,非常方便。
尼泊尔上海领事馆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669号16楼D座
邮政编码:200041     电话:021-62720259
签证受理时间:
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9:30-11:30,13:30-16:30
签证领取时间:
签证受理后第三个工作日领取(如周一受理,周三领取)。
领取时间: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9:30-11:30,13:30-16:30
尼泊尔外交部通知:自2016年1月6日起,尼泊尔驻华各使领馆对申请尼泊尔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免收签证费。
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核准,尼泊尔上海领事馆签证中心继续对每份签证申请收取60元服务费。
中国公民可申请的尼泊尔旅游签证类型
一、30天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服务费60元。
二、90天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服务费60元。
以上两种签证,自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中国大陆护照持有人可向尼泊尔上海领事馆递交签证申请,户籍不限。台湾护照持有人的签证申请本馆无法受理,须向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提交申请。香港护照持有人的签证申请可由本馆受理。)
在华外国公民可申请的尼泊尔旅游签证类型:
一、15天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签证费175元,服务费60元,总费用235元。
二、30天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签证费280元,服务费60元,总费用340元。
三、90天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签证费700元,服务费60元,总费用760元。
以上三种签证,自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不能申请尼泊尔签证的国家和地区:
索马里Somalia 利比里亚Liberia 埃塞俄比亚Ethiopia 巴勒斯坦Palestine 尼日利亚Nigeria 加纳Ghana 津巴布韦Zimbabwe 斯威士兰Swaziland 喀麦隆Cameroon 阿富汗Afghanistan

【货币与汇兑】
1人民币 CNY = 16.2827尼泊尔卢布(2016年3月17日)
人民币兑换卢比,在樟木的汇率是最高的,加德满都也可以,博卡拉的汇率要差很多。如果是徒步很少有地方可以换,建议一次性换购徒步所需费用。
尼泊尔ATM机少,也不支持银联卡取现。

【旅行保险】
以自己的旅行感受来说,尼泊尔旅行算是安全,人们也非常友善,买东西时候可能会遇到价钱方面的争执,个人感觉他们也只是声音大些,并不会为那么点利益做出偏激行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尼泊尔是高山之国,也是个多自然灾害国家,尤其在雨季,山洪和泥石流经常发生。另外,当地卫生条件不太好,不但生吃水果蔬菜会引发肠炎,就连生水也不能直接喝,除此之外还有高原反应要提防。从个人安全角度来说买个旅游保险是必须的,这次仍然选择美亚的乐悠游,以前买过多次,很可靠,除了意外医疗保障外还包括航班延误,财物证件丢失,还有紧急救援。出发去尼泊尔,选这个保险还是能让人信赖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t.cn/Rc5rqIT

【时差】
尼泊尔中国有两小时十五分钟的时差,比北京时间迟。比如尼泊尔的上午8点,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15分。差异不算大,基本不会生物钟混乱的问题。

【最佳旅行季节】
尼泊尔属于季风性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分为干季和雨季。10月-来年5月为旱季,气候爽朗,空气能见度很高,尤为适合旅行以及进行滑翔和徒步等运动。5月-9月为雨季,不太适合旅行。最佳徒步时间为10月-11月以及3月-4月。
尼泊雨季平均温度为18-29度,建议穿鞋轻薄衣服;尼泊尔旱季平均温度为4-22度,建议穿长T恤加外套或者薄毛衣。帽子、墨镜、防晒霜等随身携带,在尼泊尔漂流时最好穿上易干的汗衫和短裤。

【住宿】
尼泊尔因最近几年受国内旅行者的追捧,住宿也是水涨船高,但就住宿方面的预算其实性价比远不如国内住宿消费。如果是旅行旺季,最好提前在通过网站预订好酒店。酒店订单一定要打印带在身上,经常遇到尼泊尔的酒店网路查不到我的预订信息,很是头痛。尼泊尔早晚温差很大,所以空调的作用其实不大,徒步ABC或者EBC可以考虑带一个睡袋,一是保暖,二是卫生。

【餐饮】
尼泊尔的传统食物比较单调,大多数尼泊尔印度教徒都是素食者,有的是吃不上肉,有的是坚决不吃。所以对于所谓的尼泊尔美食要有一个合理的心里预期。
当然,现在尼泊尔旅游集中地有很多中国餐厅,口味非常正宗,特别是川菜,还有西餐,会在后续具体行程中给出推荐。

【交通】
虽然尼泊尔整个国家非常贫穷,但是旅游发展的早,对于游客来说往来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博卡拉蓝毗尼等地的交痛来说非常方便。不必去车站买票,大街小巷皆是旅游代理机构,提供各种运输服务及代购车票、机票等服务。
尼泊尔是山区,汽车往返比较费时,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有部分线路提供小飞机的航空服务,但是经常会听到小飞机的事故报道,从安全系数来说还不如汽车。

【转换插座与移动电源】
尼泊尔用的电压是230伏特、50赫兹,电源插座通常有两孔和三孔的,欧标(德标)的转换插头能和两孔的插孔匹配。所以出国前买一个欧标的转换头即可。
此外,许多中国游客常去的地方,如加德满都博卡拉的酒店里甚至有中国国内用的两眼插座。

【其他必备】
尼泊尔的温度高于国内,紫外线高,防晒爽(至少SPF50以上)、墨镜是必不可少的。
尼泊尔灌木很多,蚊虫也很多,防蚊水一类也必不可少。
由于环境饮食的差异,比较容易水土不服诸如痢疾腹泻一类,可适当准备相关药品。
国际学生证在尼泊尔接受度不高,不是必备品。

【推荐电影书籍】
孤独星球《尼泊尔》,考它基本可以畅游尼泊尔
纪录片《天地玄黄》,必看,尼泊尔旅行归来最好在回顾一片,加深对于这个国度的印象。
国产影片《等风来》,过气又无演技的鲜肉花瓶主演,影片粗制滥造,更是矫情之极,不过涉及尼泊尔当地的风景民俗片段还是不错,不是必看。

【摄影器材】
Canon 500D,镜头18-135/F3.5-5.6,后面两天因为500D死机用了丫头片子的NIKON D80,镜头18-200。
照片经光影魔术手简单处理,尽量还原真实。

【手机app】
尼泊尔虽然并不是繁华大都市,但是以免发生找不到路两眼抹黑的状况,手机里还是预留了app,也没有下载一堆这个地图那个买票的,看了看梦想旅行app还不错,景点实时导航,一些排行榜什么的,里面有一个问路功能深得我心。

初到尼泊尔

2012年9月24日   晴   温度15-25度,偏热,短袖着装,注意防晒

下午一点多落地加德满都,走出机场的瞬间,各种夹杂着“要车吗”的黝黑面孔连带着层层热浪扑面而来,有些头晕目眩,传说中众神的国度、天堂的国度、纯洁的国度似乎跟眼前景致有着极大的误差,顿生一种失落感。就像你手里拿着对方美若天仙的照片去相亲,但见到对方之后你只是闷头沉默,恨不得此刻家人亲朋老板能来个电话,哪里着火了,谁撞车了,谁入院了,公司要加班了云云。而在你没有决定之前他们不厌其烦誓要将革命进行到底,选择其中一颇为顺眼的,价格从250卢布砍到200,上车,直奔加德满都的背包客聚集地——Thamel中心区(泰米尔)。
作为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也像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一样,迫不及待的进入高楼林立、交通堵塞、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现代城市,只是我也禁不住有些好奇,这里是不是也像中国一样肆意开发房地产到处售卖住宅小区,硬是要把人与与之间的那点心照不宣生生隔断。

泰米尔区是加德满都游客与背包客集中的区域,纵横交错的街道网络汇集着数百家的饭店、旅馆、网吧、商店、旅行社等等,其繁华程度完全不逊于泰国曼谷的考山路。
加德满都住宿选择】
1、绝大多数会选择泰米尔中心区,这里从豪华酒店到物美价廉的小旅馆,基本能满足所有层次人群的需要。
2、加德满都有很多低价位的青年旅舍,很适合那些穷游一呆就是个把月的人群,虽然价格低,但基本都有热水供应,只是时间上来说有的并不是24小时热水。
3、泰米尔区的游客接待能力很强,即便是在旺季,不提前预定也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旅馆。

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奔赴博卡拉进行为期8天的ABC徒步之旅,所以当晚的住宿有些随意,12美金一晚,条件感觉还是可以。然后放下行李打车直奔加德满都的NTB办理登山许可证。在Thamel到处都是奥拓,这就是我们的的士了,个头有点小,有时候要塞进四个乘客司机会有些不乐意,你懂的,就是想在加一点点钱。

尼泊尔徒步要办理两个证件ACAP和TIMS ,办理TIMS和ACAP其实就是填表、贴照片、交钱,证当场就可以出来,非常方便,时间上也只是排队的时间。

拿到TIMS证后见天色尚早,四人搭车直奔猴庙。猴庙,全称为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它是尼泊尔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圣地,距今已有2500多年。
猴庙坐落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郊两公里处的一小山丘上。据说坐拥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城,绝美的观景台,当然前提是你先一步一个台阶的爬到山顶。

一群无所事事的尼泊尔年轻人坐在半山腰,饶有兴趣的打发无聊时光,作为一个劳动力极度过剩的国度,这样的画面可以说到处都是。

坐在台阶上卖花的尼泊尔妇女,因为生活所迫,即便是在一个男权主义国度,这样的画面也不少见。

【猴庙游览攻略】
交通:游览猴庙,建议从泰米尔区打车前往,车费约200卢比
门票:200卢比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考:2小时,建议傍晚去。

在我有限的佛教认知里,孔雀大轮明王似乎是一个职阶非常高的佛,就想这样的历史,已经超过2500年。

按照佛教传说,加德满都谷地原是一片湖泊,有一天湖面升起盛开的莲花,苏瓦扬布纳特即有莲花“自体放光”之意,被认为是加德满都谷地的力量之源。传说千年前文殊菩萨在此剃度出家,它剃落的头发不知怎的变成了树木,而头上的虱子则成了猴子。也因此,在尼泊尔,猴子被视为圣灵,不仅神圣不得侵犯,而且更有充足的食物供应。

继续沿石梯向上,能很多三五成群的猴子悠闲地觅食、散步、端坐,有时则忽地跳跃到佛像头顶,或者串到游人身前,俨然一副“想要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的架势。

终于爬上山顶,顿觉豁然开朗,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

嗨,猴哥,你这是在干嘛呢?不少人认为,这里的猴子以庙为家,听着佛乐长大,时时感受佛祖教诲,神情举止多少有些修身养性的样子,也因此,“猴子也修行”成为游人对于猴庙的最直观印象。

信徒在转动转经筒祈福,其实看到这一幕画面时多少有些不知道所措,但很快又反应过来,想起这里是尼泊尔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圣地。

尼泊尔之眼,虽是简单的几笔沟勒,却放佛是一双能洞悉一切的慧眼,深邃,神秘,却又无所不知。

据说猴庙目前约有僧人150位,但猴子的数量却无人知晓。想想也是,猴子的本性就是上串下跳,根本无法细数。

猴庙里的僧侣,看着装与西藏喇嘛不无二致。

据猴庙的僧侣说,猴庙的猴子一般都性情温和,很少有“撒野”、攻击等行为。但随着近年来游客日渐增多,随地喂食的现象越越发普遍,猴子也因此变得娇惯起来,不禁挑食,有时候甚至对游人强抢豪夺。

说实话,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原本是因为飞机晚点所以来到猴庙已近傍晚,未想这时的风景更加迷人,站在山顶不仅可以鸟瞰加德满都城市全景,黄昏时的光线也让猴庙中的众生万象看着更加祥和,像是被佛光佛照,静溢,透心舒畅。

这算不算是一张尼泊尔帅哥的标准脸蛋哦?可是,这表情,这眼神,这坐姿,是在卖萌吗?

傍晚,站在山顶,你看到的不仅仅是整个加德满都,更是浓重的生活气息,生活在那里的人,或跟家人,或者跟朋友,享受着一天当中最静溢也最温馨的时刻。

晚上去了很多人推荐的珠峰牛排,Chhetrapati, Kathmandu 44600尼泊尔,位置不算难找,不得不说珠峰的量还是很大,价格也小贵,半块牛排 450,蛋饼250,味道也还可以,不管外观上有点烤焦了,色相上不是特别特别诱人。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漫漫旅途

2012年9月25日   晴   温度15-24度,偏热,短袖着装,注意防晒

一大早起床,赶7点的旅游班车去博卡拉,差不多所有去博卡拉的汽车都是那个时间发车,一路上浩浩汤汤,一会被超别人的车,一会被别人的车超,山路十八弯,颠的七荤八素。
长途难免无聊,但是因为丫头片子在身边,一路上给我讲她以前的旅行故事,大多是跟她前男友一起旅行的故事,妈呀,还不到20岁,已经牵手旅行过很多地方,你让我这而立大叔的脸往哪搁啊。不过,很喜欢听她她讲故事,很躁动、丰富而且搞笑的青春年华,羡慕,也是妒忌。一路上都是听她讲,轮到她问我的时候我基本都是一带而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太喜欢讲以前的事了,年轻的时候老是讲着将来如何如何,但将来里什么都没有做,所以现在也只能讲讲以前如何如何,有些悔,也有些恨,这样,还干脆不如什么也不说。

下午三点多到达博卡拉,又是一群黝黑的面孔围了上来,只不过比起昨天来没有夹杂着阵阵热浪,而且似乎已经没有了昨天的反感,想来已经习惯了旅行的节奏,尼泊尔的节奏。找了个TUTU车带我们去找旅馆,说是不好不要车钱,姑且信之。

带去的旅馆还算满意,8美金一晚,干净的洋楼,外墙粉刷的像雨后彩虹,干净的庭院,步行道费瓦湖约5分钟,不包早餐,便宜的有些无法相信,老板说现在还没有到旅游旺季,等中国国庆节祖国同胞来相会20美金都不干,所以,赶紧拿下,顺带把ABC徒步以后的两晚也确定下来。感觉老板人不错,请老板帮我们联系背夫与向导,还向他打听ACAP(进山证云云)哪里办,老板说他可以帮忙办,突然间,原本想想很复杂的事情变的特别简单,旅行的心情也一扫之前七荤八素的颠簸,美美洗个澡,美美睡一觉。

傍晚时分来到费瓦湖,梦想旅行app关于“费瓦湖”的评论一片祥和,感觉到大家悠闲舒服的内心,湖水清澈景色秀丽,很多人都“墙裂”推荐,看来大家都很向往安宁的生活。傍晚的时候对面的安娜普纳雪山金色的落日照耀在湖水中,躺在岸边或坐在小舟里,慢慢享受这旖旎的湖光山色。

说实话,费瓦湖的风景决算不得什么绝美,甚至普通至极,但很多时候却因为人的因素而显的特别,可以窥出生活在那里的人的生活原貌之一斑,泛出一种生活的悠闲与恣意,所以让人流连忘返。

金光闪闪之下,咋一看还以为是一条美人鱼,仔细一看,其实是一帅哥在费瓦湖里洗澡。

可能是察觉到了我的镜头,船头的小伙表现的更加恣意。

夕阳映射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一男人在用一丝鱼线捕鱼,够神奇。

夕阳依旧西下,夜幕也慢慢降临,但游人却始终不肯离去。

傍晚的时候带着丫头片子去找老刘一起吃饭,她住的客栈离我很近,她比我早两天到尼泊尔,相约明天一起ABC,大半年没见,东南西北的乱砍。老刘是重庆姑娘,性格很开朗,而且还是个闲不住的人,自从认识了我以后步伐就未停止过,经常是利用出差的机会连工作带玩,每每我要说想去哪里玩的时候,没过多久她会打个电话告诉我说她就在这个地方,说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好玩,我拷,阿姨,你成心的吧!

旅途中,我喜欢喝点小酒,虽然酒量很差,但还是喜欢喝,喜欢一个人呆呆的坐着,望着异乡的天空发呆,当然,也因为今天还是我的生日,记得我生日的人不多,除了我妈,大概就是银行保险公司以及会员卡一类,当然老刘也记得。可能也是因为习惯了这样,所以如此清冷的生日并不觉得有什么可怜,一个人在楼顶阳台喝着小酒对着浩瀚星空,也是极好。

许久的安静突然间被丫头片子打断,说叔你也太不够意思,喝酒也不知道叫我,我说怕影响你美容觉,然后,两个人,一包烟,2听啤酒,天南低北的说了很久,其实代沟摆在那里,能聊的东西并不多,甚至都回想不起聊了些什么,只是知道,很开心。
快睡的时候,我发了个朋友圈,生日快乐,送自己,明天开始ABC,希望不要被晒的太黑!
不一会,丫头片子发来短信,生日快乐,叔!

NAYAPUL至ULLERI,开启梦幻天堂之旅

2012年9月26日  晴  太阳强烈
行程:Nayapul(海拔1070m) — Birethanti(检查站,盖章)— Sudam— Hille — Tirkhedunga — Ulleri(海拔1960m)总体徒步时间大约4.5小时

一夜暴雨,当然我说完全没有感觉的,睡的太沉,但醒的却有些早,想来应该是因为兴奋,即将走ABC。没有惊动其他小伙伴,一个人拿着相机来到费瓦湖边。

尽管天刚破晓,费瓦湖的船工已经开始忙绿起来,开始他们一天的生计奔波。而游人,即便已经起身来到费瓦湖边,我想依旧是睡眼朦胧。

没想到丫头片子也跟了过来,虽然一副女汉子的装扮,但是迎着费瓦湖的朝阳,依旧邻家女孩的乖巧模样。
关于费瓦湖的美,有时候真的难以用语言形容,一会觉得她是妙龄少女,一会又能感觉到她的知性,无穷无尽的变换着她迷人的魅力。

远方,一阿罗女子从河边走过,突发来了灵感,清晨的费瓦湖像一个还在睡梦中的少女沉静安逸,绿绿的湖水在细雨的轻吻下荡出些许涟漪,远处有三、两条红色或黄色的游船,将绿绿的湖水点缀得如梦如幻,码头上睡着的五彩木船像一幅幅油画,引人思绪万千。而这一刻,即便我完全不懂话,我也要讲这一切装入我的镜头。

朝阳将费瓦湖边的一切装点成淡淡的金黄色,让人的心境顿时暖和起来,心情也彭拜起来。

一对来旅游的夫妻请一个湖边娃耍的孩童帮忙拍照,但始终觉得不满意,然后大胆的找上了我,他们说觉得我很专业,希望我为他们拍照,我友好的应承,微笑的谢谢。

巧遇两个顽皮的孩童,在我的镜头前各种搞怪。

在费瓦湖边驻足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刚回到旅馆,老刘拎拎一袋吃的找了过来,说不能跟我走ABC了,时间太长,她在旅馆约了几个小伙伴走小环线,四天行程,然后冲忙走了,说那边马上就出发去NAYAPUL了。
所以,就只剩下“四人帮”了,昨天老板帮找的两个背夫也来了,还叫了两辆车,说是行李太多,一辆小奥拓死活也不让坐四个人,1500卢布一个车,感觉说的在理,也懒得计较。

我们雇请的背负,负责帮我们背负重装,费用是10美金一天,当然这要看行李的重量以及还价的本身,在徒步过程中我也遇到很多背负没我们多但费用却比我们多的,有12美金的,也有15美金的。背负在当地很容易找,不需要提前预定或通过旅游公司找,那样反而费用贵,作为一个劳动力极度过剩的国度,最不缺的就是人力。当然在徒步结束后如果对他们的工作感到满意要适当给些小费的,毕竟他们赚的也是辛苦钱,人心也都是肉长的,对于旅行的人来说应该也不差这一点钱。

这位是背夫兼向导,跟上一位相比要“贼”很多,劳动力过剩的国度靠脑子吃饭很重要,会讲的英文也多,沟通起来也方便,负责一路的吃喝住行。如果是带很多东西进山,可以请背夫,最后是在正规的旅行社或者客栈找,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万一途中发生冲突,有投诉的渠道,背夫也比较专业懂得多点英文,既能背东西也能当向导;一般2人请1个背夫就足够,价格800-1000RS/天,不用负责背夫的食宿,背夫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实际费用都算在我们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潜规则。
关于是否让背夫帮忙找住宿吃饭的问题,网上也是众说纷云,我的想法是应该让背夫帮忙,即便有回扣也不会很多,而且跟他们搞好关系对自己的徒步旅行也有帮助,别为了那点小钱把自己的人都丢了,毕竟他们赚的也是辛苦钱。

从这里正式开始为期8天的经典ABC徒步之旅,其实原本计划是9天,毕竟风景是要用心去欣赏的,不是走马观花的,也有人五天、六天就走完,后来觉得山里太苦又没啥好吃的两眼饿的直发绿光就提前一天出山了,但后来经验总结告诉我们,这样是绝对不对的,至于理由,各位看官不要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途中遇到牛人背夫,只能说赚钱不容易啊。其实这里也是进山的检查登记点,因为进山证是有时间要求的,如果你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出来注销你的进山登记,那在官方看来你可能是遇到了危险,这样他们就要派出搜救队伍去找你,当然,他么是否真的会派出队伍就不得而知了。

一路上都会与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擦肩而过,感觉这也是ABC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看尽最美的雪山风景,也深刻感受地方人的生活风俗。

山道崎岖难行,多处塌方,好在第一天的难度不大,让我这种慢热型的可以好好热身以迎接后面更大的挑战。

沿途遇到的马帮。从Naya pul到bazar这段路没什么难度,大部分都是可以行车的土路,痛苦的是烈日当头,一路无遮无挡,一行人默默低头行进。

如何漂亮的房舍,是不是已经不想走了?幻想一下,躺在二楼阳台的摇椅上,晒着懒懒的阳光,前方是雪山,早晨是日照金山,傍晚是万千红霞,膝盖上摊开一本书,闭上眼睛,耳朵里飘起音乐……

可能是因为阳光太炙热,上午走了不到一个小时蕾蕾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好在年轻,及时调整了自己,不过也着实让我吓了一跳,很担心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清凉的河水,好想一猛子砸进去。

差不多两个小时后,休息并午餐,开始体会到物价是如何随着海拔逐步升高的,你都无法想象一听可乐是如何从50RS变成240RS的,当然这还是ABC和MBC下面的价格,MBC和ABC之上的价格我实在没有勇气问了,穷人你伤不起了,但是对于如此的酷热曝晒,一厅清凉的可乐给予我们的意义更高,当接近筋疲力竭时,回首望去,感慨,买听昂贵的可乐鼓励一下自己,着重说明是俩个人SHARE一听。

很羡慕他们的体力,全副重装,不请背夫和向导。

酒足饭饱以后继续上路,当然不是酒是可乐,当时从众人的步伐看并没有轻松很多。

望着前方陡然上升的山坡,有些人估计要绝望了,加油加油。

到底是年轻人,调整就是快,不似猫叔这么老迈。不过话说,猫叔这个称号也是在这个时候闪亮登场的,雷雷小朋友有感于猫叔的照顾,就赐了猫叔这个名字给我,我原本叫展辰,经这小丫头一深加工,展辰,展昭,御猫,猫叔,是不是很有逻辑啊?

沿途经过的不满鲜花的美丽村舍,当然可能照片没有体现出那种静溢世外超凡脱尘的美,但肉眼看去,那绝对是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加让人期待。

途中遇到的少数名族,据说这里生活着很多很多的民族,很难想象。

苦行中结成的友谊让旅行升华,令人更加回味与珍惜,并在旅行结束后长久记忆,变成一辈子的财富。

从这里向上是一段非常非常长的上坡,蜿蜒曲折,抬头仰望甚至会有一种绝望感,好在一路都有行人,经过他们的时候会给你打气加油。

两位姑娘已经被连续不断阶梯上坡路整懵了。

远眺,惊叹于山里人的智慧与劳动创造力。

遇到来自首都北京的朋友,是不是察觉到了叔的镜头所以才如此丰富的面部表情,还是她一直在享受这样的苦行?

从服饰上似乎和刚才的那位大婶分属不同的民族,喜欢这样的民族多样性。

一行四人的队伍被拉的很长很长,到底是年轻体力好,叔最年轻所以叔走的最快,在最前面,,后面是丫头片子,然后是童童,然后是夏哥。

ULERI,晚上的休息地,其实远远就听到一个上面有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老刘,竟然比我们先到,一边喊加油一遍哈哈大笑,估计看别人咬牙切齿的痛苦状心理一定特别爽。

发现远处云雾缭绕的雪山,这是第一天徒步至今看到的第一座雪山,尽管叫不出名字,但是心里那叫一个高兴啊,如此辛苦也值当了。

在洗热水澡和看雪山日落之间我选择了洗热水澡。在山里能洗上热水澡是极不容易的事,我看太阳还有点高,日落还有点时间,担心等会就没有热水而且要排队就早早跑去洗澡,尽管洗澡也只是三下五除二简单了事,但等洗好澡出来,西边的天空连个光的影子也没有了。

虽然第一天的强度很一般,但是吃晚饭的时候众人还说累的啪啪的,吃完晚餐连话都懒得说,各自回被窝梦美女去了。

ULLERI至GHOREPANI,心若在梦就在

2012年9月27日   上午晴天艳阳,下午多云,雷阵小雨
Ulleri(海拔1960m)— Banthanti— Nayatahanti—— Ghorepani(2750m)总体徒步时间大约5小时

睡梦中被一阵阵喧闹声吵醒,其实也不能说是喧闹,声音听起来很是整齐、清澈并且欢乐,只是对于睡梦中的人来说一切声音都是噪音,即使贝多芬与莫扎特的音乐也不例外。非常无奈的起床,推开门,耀眼而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远处的雪山一览无遗,顿感精神百倍,活动一下筋骨,并未感觉酸痛或不适,很多么美好的一天,快要诗性大发了。

顺着声音的方向发现了他们,听起来像是在唱赞美诗,以为是学校,但心想学校没可能这么早就上学啊,后来老刘告诉我说这是一所孤儿院,他们是一群孤儿,这才想起房子门口的贴告栏贴有这些孩子的照片以及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想是应该说希望有好心人认领。

看着他们如此专注的功课,多少心里会有些心酸,不忍在看去悄悄退去,心里为他们祝福。

大爷,你这是在装扮小清新嘛?

迎着明媚的阳光享受早餐。

开始继续旅程,今天又是最后一拨上路的队伍,同住一个客栈的其他几拨人早不见踪影了,哎,咋说呢,有美女的队伍,你懂的!

途中遇到俩个可爱的小萝莉结伴上学,欢乐的奔跑在山路上。

途中遇到的一牛人,感觉应该是专业练体育的,在崎岖难行的山道上健步如飞。

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又是一路上坡,走不了几步就汗流浃背,需要休息。好在一路上有许多这样供休息、吃饭、住宿并且带有如此独特视角的观景台的停靠点,享受大自然的同时又能很好的劳逸结合。

路边的大波斯菊恣意的绽放,在此印证了经典ABC徒步路线的美与诱惑力,漫步在一条鲜花遍地、雪山环绕的醇美画卷里。

小丫么小二郎,背起了书包上学堂,不怕那风吃……一不小心就唱上了,都要怪同行的三位走的太慢了,害我一路等,走起来也是不着不急的,真心说实话,经过昨天的热身,叔今天老在状态了,上坡都是一路带小跑的,一不小心就把她们三个甩的无影踪,然后只能极不情愿的慢慢的、再慢慢的等着他们,老不带劲了。

第一次见到如此霸气侧漏的女背夫,而且还是穿着脱鞋,一路上我无数次的超过她,也无数次的被她超过,毕竟对于我来说是玩乐,而对于他们来说是工作也是生存,毕竟持之以恒不能松懈。

丫头片子今天的状态很是不错,紧跟在叔后面。

加油啊,丫头,追上了有赏!

清澈的山泉,好像脱光了跳下去裸一把。

终于在这个地方赶超了瘸腿哥和二姐他们,据瘸腿哥说而且光带的化妆品就有三大包,都在可怜的暖男包里背着,做男人不容易啊。

走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后在此休息午餐。丫头马上又满血复活了,不得不说,年轻就是好啊。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上路,当然这里没有酒,对于我们来说可乐比比酒更加珍贵也昂贵,而且是越往上越贵,叔快要连可乐也喝不起啊,午餐还是和丫头SHARE的一听可乐。

ABC的魅力不仅在于绝美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景,也在于你可以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在每一次停歇的地方都是一处绝美的观景台,一所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还要漂亮百倍千倍的房舍。

丫头,快坐到叔的扫把上来,叔要带着你直接飞到ABC。

可恶的妹,每每遇到这种小清新就把叔无情抛弃。

明明艳阳高照,却又无端下起了毛毛细雨,好在雨不大,而且也快要接近晚上的休息地。
途径这里要检查进山证件。

最最原始的碎石施工,一群人围坐在一起用小榔头一个一个砸,砸到何年马月哦。

当看到一大群围着这个观景台吃饭的时候叔就决定晚上要住这家GUESTHOUSE。没想到刚进门就看到老刘端着一盘西红柿炒鸡蛋,说是特意为着我留的,这是老刘跟老板好说歹说才同意使用厨房自己动手的,能吃到如此熟悉的味道不容易啊。加上纵人一旁起哄,还说什么是老刘亲自下厨的,什么跟什么吗,老刘亲自下厨是没错,但明明是老刘吃剩下的,还说什么专门留给我的。说来老刘的队伍速度还真是快,早上先我们一个多小时出发,中午她们没有午餐直接杀到这里,等我赶上的时候,她们西红柿炒鸡蛋都搞好了。其实这个时候才下午二点半过,想来第一天第二天的路程完成可以并作一天达到,然后明早直接上POONHILL看安娜普纳日照金山,对于体力超强的牛人可以做个参考。

雨过天晴,大家洗好澡坐在观景台上晒太阳聊天,感觉特别舒适。

悄悄叔这待遇,丫头还算有良心,重点,重点,使点力,中午的炒饭你不说吃的干干净净嘛?

远处是安娜普纳群山,可惜若隐若现在云雾里,刘姥姥说早到一个小时远处群山一览无遗,瞬息万变啊。

夜幕以后众人才感觉到疲惫,可惜如此星空下又不想早早睡去,晚饭后众人围着火堆烤火,外面风呼啦哗啦的听着都觉得冷不想出去,丫头叫了我好多次我都没有出去,后来准备睡觉的时候出去抽跟小烟,没想到外面的星空如此之美,尝试着用手动模式拍了几张,很难表达出当时的那种震撼与纯粹,但作为当时的自己已经感觉很满足,如此美妙的星夜,晚安。期待明天的日照金山

GHOREPANI至CHUILE,与蚂蝗的斗争

2012年9月28日  上午艳阳高照,下午有雨

行程:Ghorepani(2750m)—— Poonhill(3210m)— Ghorepani— Banthanti — Tadapani-Chuile ,徒步时间7.5小时

为了欣赏布恩山的日照金山,早上四点多就起床迎着凌冽的寒风爬山。尽管GHOREPANY到POONHILL山顶只是海拔三百多米的落差,但却耗费了近一个小时,一方面是因为摸黑,另一方面也是上山的人太多,山路又非常陡峭湿滑,攀爬起来比较吃力。坑爹的是,夏哥一起鼓吹山上如何如何的冷,所以我把所以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比我上ABC穿的还多,结果爬上的过程一直出汗,浑身湿透又不敢脱,爬起山来更是吃力。当然也是非常庆幸,因为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如此壮美的日照金山,甚至在出发前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好在人品及时爆发,看到如此壮美的景致,不虚此行。

当太阳还在地平线下,远方的天空还有些朦胧,我们也未从早起的贪睡中缓过神来,安娜普纳的峰顶却已经被不知道哪来射来的光染成金黄,未被照到的部位呈淡蓝,与背后的天空浑然一体,使人产生一种幻觉,仿佛是金山飘浮在空中。

太阳渐渐升起,阳光暖暖的照射在早起的游人身上,一片欢呼雀跃。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心中的那份激动与兴奋,像个孩童一般喜悦溢于言表,尽管已不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壮美的日照金山。记得第一次知道日照金山是在06年夏天CCTV录制的《完美假期》之梅里雪山,第一次见到日照金山是在09年9月梅里雨崩;第二次见到是在10年2月的峨眉金顶看贡嘎雪山;这是第三次,尼泊尔ABC经典徒步路线的第三天,POON
HILL,Poonhill山顶的高度是3210米,远处金山即安娜普纳群山的高度在大都海拔七千米以上,有的高达八千米以上,无法想象的壮美与震撼心灵。

迷人的鱼尾峰。

看太阳从喜马拉雅山脉升起,感受日照金山的绝美震撼,我想这应该就是很多人选择去如此穷困的尼泊尔旅行的绝对充分且的理由。

我想她此时的心情也跟阳光一样,逐渐被照亮,生活的困苦被忘却,尽情享受旅行,尽情享受生活。

刚开始是一个个金色小点,或者一丝金色浮线,慢慢地,小点越来越大,渐变成山角,慢慢地,一个个山角又彼此靠近,连接成横峦起伏的金山

亲情或者爱情无法猜测,但脸表流露出的幸福却让我知道这一刻是值得珍藏一身的美妙记忆。

每个人都争相记录这一完美时刻,并引为骄傲。

各种喜悦、欢腾以及交流,完全感觉不到任何国界、语言及肤色人种的障碍。

我竟然看到了韩国哥,当然这个时候我们还不认识,但是可能在那个时间,他和童童就已经在拥挤的人群中看到了对方。

早晨的安娜普纳群山一览无遗,并且可以清晰的看到八千多米的雪山高峰飘起的奇云。

在POONHILL山顶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便开始回撤到GHOREPANY,因为肚子一直在咕咕的交换着。端坐在GHOREPANY最美的观景台享受着美味的早餐,尽管食物很是简单,只有煎蛋、玉米饼和咖啡,但身处如此美丽的景色中,心情好,胃口好,什么都好。

又是最后一个出发的队伍,有美女的队伍,你懂的,甚至很难想象的是比瘸腿哥的队伍还晚出发半个小时。而且一出发就是接连上坡,加上头顶炙热无比的太阳,看夏哥的表情就知道,近于脱力。

海拔原来越高,景色也愈来愈壮美,对于我来说,整个人也变得极度兴奋,体内的小宇宙充分爆发,神行百步,被瘸腿哥、二姐等亲切的称呼为“肌肉哥”。

为丫头量身打造的360度全方位立体化写真。

对于ABC的美丽与诱惑其实很难用语言去表述,一路上都有这样用石块堆砌的用于休息的石凳,石凳看上去有很长很长时间的岁月积淀或者灵魂,唤起自我对于很多年这里发生故事的想象。

看几个背夫面不红气不乱,在看看童童她们,劳动人民真光荣。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啊,也许这也是我喜欢大自然的原因吧。

哥的棒棒糖在关键时候帮大忙了,本来是打算在旅途中分发给小朋友的,结果全给自己解决了,登山徒步的利器啊!

接下来开始一路下山,其实很讨厌下山路,除了容易伤到膝盖等原因,对于上山途中,一路下山意味着还要在一路爬回到这样的高度甚至更高。

习惯了一路狂奔,把夏哥她们甩开很远,没想到竟然追上了先我们一个小时出发的老刘。原本老刘计划今天下山,到下午会分开不同的路然后明天会到博卡拉。可是追上老刘的时候老刘告诉我说她决定跟我一起上ABC了,我说没有问题。

又碰到这个超强的女背夫,背着这么重的装备,还穿着脱鞋,竟然走到叔的前面了,这叫叔情何以堪啊。

山涧旁竟然也有垒砌的玛尼堆啊,好奇于它与藏区玛尼堆的异同,我想都应该是寄托某种来生的愿望吧。

每个一段距离就有可供休息、吃饭的地方,看着霸气的老外吃的如此之香,自己的肚子也感觉饿了。

在这家吃的午餐,请一定要记住这家,上菜的速度是极度的慢啊,不夸张的说真的有两个小时,我是第一个到然后点餐的,然后等刘姥姥他们点餐吃完上路(非同一家)我点的食物还没做好,等瘸腿哥他们到达点餐吃完出发我的饭也还没做好,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人在其他家餐厅吃完然后路上,我们四个人的心拔凉拔凉的啊。

说实话,感觉体力消耗很快,一顿饭之后走不到半个小时就感觉又饿了,能量被消化殆尽需要重新在补充。雷雷,你也饿了啊,前面的那个可是你喜欢的小清新哦。

这只流浪狗一直跟我们走到TADAPANI,怎么撵都不走,非要跟着。

哥们,你别睡着了啊,小心老虎把你吃了哦。

一拨人刚到来需要休息一拨人又继续上路,但一直持之以恒不紧不慢的还是背夫,感受生活的艰辛。

一看到上坡的台阶就犯晕,已经成条件反射了。

终于到达TADAPANY,一个休息点也是分岔路口。在这里老刘又说她不跟我继续上ABC了,台阶路太坑爹,她要回费瓦湖晒太阳了,善变的女人。

望着未来几天的徒步路线图,前进,还是后撤,这是一个问题。

不得不说,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的。当然现在还不到讲他故事的时候,拍下照片的时候只是当时云雾弥漫感觉很有意境,也知道马上就会大雨来临。

手拿相机的韩国大哥,绝对的无敌神话,未来几天我们加入我们对于的绝对主力,其实早上看日照金山的时候我的照片里就有他,只是当时没有注意到回来以后才发现的,在TADAPANI也没有发现知道此时的第二天下午我们才认识,留到后面再说,赶紧路上吧,大雨就要来了。

世界之巅的雨真是说下就下啊,都不我们打个商量的,而且是一下就忘大了下,我是狠狠的摔了一跤,搞的后面都不敢一路狂奔了。还是背夫厉害,跑的比兔子还快。

不要被如此美丽纯洁的野花所迷惑,其实它更像是罂粟,代表着容易被你忽视的极度可怕的危险,其实背夫在TADAPANI就已经严重警告过我们了,只是我当时没有听懂那个英文发音像“里脊”的东东是什么,后来才这蚂蝗。开始是丫头发现的自己大腿上流了很多血,然后拉起裤子发现好多好的非常非常小的蚂蝗,很容易被忽视,但杀伤力惊人,然后两个女人就开始没完没了的嚷嚷起来,像哭像笑又像闹,啊……啊…………啊……啊……

一路上都尽量快速通过避免接触到植被,一路上背夫从童童与蕾蕾的身上抓了不计其数的蚂蝗,也在我的身上抓了不少,其实我也是成了惊弓之鸟,也是一惊一乍的,想着那么恶心的小东西爬在你身上还可能钻到你身体里去,恶心,超级恶心。

雨还在继续下,但是已经没法做防雨准备了,而且比起可怕的蚂蝗,那点雨算个啥哦,没人关心雨下的多大,关心的只是什么时候可以尽快通过这个讨厌的区域,离蚂蝗尽量远远的,但总是防不慎防。

我就纳闷了,怎么蚂蝗就去钻背夫呢?难道是因为她皮厚?

从TADAPANI到CHUILE的两个小时,两个姑娘估计是快被整哭了。

终于到了晚上的休息点,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检查蚂蝗,洗澡时发现身上有好几条蚂蝗在爬,真是恶心,还好及时发现,不然钻到身体麻烦就大了。庆幸庆幸,晚上决定买瓶啤酒好好犒劳下自己。然后,差不多在我们洗好澡吃好晚饭的时候,天已经黑透,瘸腿哥他们三个摸黑没有任何防备的通过蚂蝗区来到这里,天啊,他们身上得有多少只蚂蝗啊?OH,MY GOD!!!

CHUILE至BAMBOO,路过最美的村庄

2012年9月29日  上午艳阳高照,下午瓢泼大雨

行程:Chuile— Chomrong(2170m)—Sinuwa — Bamboo (2335m),总体徒步时间8小时

想不起是什么时候醒的,推开门,耀眼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昨天被暴雨与蚂蝗折腾的阴霾顿时一扫而光,好想大声的抒情一番,啊!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临出发前来个集体照,感觉跟瘸腿哥他们真是不解的缘分,同一班飞机到加德满都,同一天开始徒步,每天晚上都住同一GH。加油哦,瘸腿哥一队,今天看谁先到目的地?当然肯定都没有任何疑问的,肯定是猫叔先到。

望着如此陡峭的峡谷,经过一晚休息与一早太阳积聚起来的小宇宙顿时散去不少,最是讨厌这样近乎垂直的一上一下,极耗体力,尽管大家就是来奔着找虐来的,但也不能这么虐吧。哎,迎着头皮上吧。

应该说徒步到第四天,众人差不多都已进入徒步的节奏状态。而按原计划今天是到SINUWA,但是在猫叔的鼓动下,丫头同我一致意见认为还可以走的快些走到DOVAN。争执之下也没有一直意见,最终以“到时在看”不了了之。

徒步沿途有很多这样雅致的漂亮房舍,布满鲜花,绝佳的观景处,很适合小住。

遇到的两个在溪边洗衣服的男娃,见我们的登山鞋不方便淌过河就主动搬石头给我们铺路,很是感动。

将随身携带的糖果分发给沿途遇到的孩子,是作秀,其实也是感动。

应该说这也是印象极其深刻的一次的旅行。想起前年从云南泸沽湖徒步到四川亚丁,走了八天,这八天的强度应该说比ABC大很多,但现在想来印象却没有ABC深刻,想来是因为这些孩子的缘故,或者是那些沿途所遇到的人的缘故。

最为原始的织布工艺。

努力想象这种其乐融融的生活画面,其实对于他们来说也许也算不得是清苦,因为他们一辈子都生活在大山,根本无从与她们比较。

猪一样的队友,镜头没打开当然按不下快门了,笨!

个人非常喜欢这张,大山里的生活,父子或者爷孙,两代人的向往,背景是一辈子都难走出去的大山。

高个子的背夫感冒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难理解,但是却也为他担心,毕竟要背起我那70L的大包爬升很长一段山路,趁着休息赶紧给他找出感冒药,希望他可以尽快好起来,不要因此留下什么病根。

又是一段连续爬升,丫头,加油哦!

每每经过村庄都感觉信心,有人的地方会感觉到生气,也是一种安全感。

回望走过的路,欣赏美丽风景,也为自己感觉自豪。

在如此绝佳的观景台喝上一杯咖啡,心情会是怎样的一种爽哦,特别是在爬升了那么高的山路以后。

差不多三个小时后到达CHHOMRONG。一家与自己同名的饭店,视角非常绝佳度到,在一个拐角处,拐过角正好可以看到远处山坳里的雪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CHHOMRONG的每一家GH都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CHHOMRONG差不多像一个小镇,农舍依山坡而建,较为密集,而正对面就是雪山,非常适合享受旅途,可惜下午我们还要继续赶路,而老外大都就停下休息享受风景享受旅行。

我们吃饭的地方差不多是CHHOMRONG最高的GH,接下来的徒步是一路向下到谷底然后在一路爬升,极为坑爹的一段路。

未想到这里也种植稻谷。

知道他们这是在干嘛啊,村里一家人盖房,然后很多村民一起来帮忙,非常热闹的劳作画面。

男人们负责盖房,女人们负责将石块砸成小石子。

一老妪在种土豆。

未想这种地方也有如此水灵的娃娃,快,谁来把他领走的?

站在对面回望刚刚走过的路,想起那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刚才连续的一下一上太过辛苦,赶紧休息一下。

回望CHHOMRONG,一幅桃源村庄的画面。

天气变的阴沉,似是暴雨来临,不敢休息太久,赶紧出发。

看到这样的房舍真的是不想走了,很想学学老外,好好休息欣赏风景享受旅途,可惜没有那么多假期,只得继续上路。

竟然有收音机?

开始下雨,接下来的一段路走的非常艰难,雨越下越大,布满青苔的石板路变的湿滑,老以为前方就是SINUWA却老是走不到,就这样在雨中煎熬了半个小时才到达SINUWA,衣服已经湿露,一看时间才三点多,后面看不到其他同伴踪影,前进还是休息,这是一个问题。

半个小时后,雨势渐小,决定继续前进,毕竟这个点休息有些浪费,相信后面的同伴在天黑前可以赶到BAMBOO,请SINUWA的客栈老板给后面的同伴留言,告诉他们晚上在BAMBOO汇合。好在这一段路以下坡为主,虽然湿滑但不像上坡路那么艰难。

四点多到达BAMBOO,感觉有些庆幸,刚到达BAMBOO瓢泼大雨就从天而将,已经无法在前进,和丫头决定休息等待后面的同伴。

暴雨持续的时间不算太长,然后雨势开始变小,路上有人陆续开始继续前进,但是考虑到其他同伴我和雷雷决定放弃前进的想法,不然越走越远很容易会和同伴分开。

一个多小时后等来童童和夏哥,不同的是童童身边多了一份护花使者,一个来自韩国的猛男,童童说如果没有韩国哥的帮助他肯定走不到这里,如此的缘分,好好珍惜哦。

途中遇到的一对来自安慰的夫妻,差不多六十多岁,用6天的时间走完ABC+POON,如此的激情与爱,向往并且膜拜。

夜幕快降临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远处的雪山在染成金黄色,心情也变的灿烂起来。顺利结束第四天的徒步行程,开心,晚上打算买瓶啤酒犒劳下自己,顺带消灭掉我从国内带来的麻辣牛肉干,想想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BAMBOO至MBC,不走寻常路

2012年9月30日  上午艳阳,下午多云中雨

行程:Bamboo (2335m)—Dovan(2580m)— Himalaya(2900m) — Deurali(3231m)— Machhapuchre Base Camp(3700m)总体徒步时间6小时

ABC徒步旅行第五天,也许是因为一连四天的体力超负荷透支,昨晚的觉感觉睡的特别的香,早上起床是一百个不情愿,有时候真想学学老外,慢慢的行走,慢慢的享受旅行,享受每一天的清晨、阳光以及每夜的星空,悔恨自己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以及其他各种二代(除了穷二代)。匆忙起床,匆忙早餐,匆忙上路,向着ABC,前进,前进!

按队长(夏哥)的原计划,今天需到达DEURALI,然后明天直上ABC,后天开始返程,但是我却提议今天就直上ABC,毕竟大家经过四天的徒步已经适应了节奏,丫头附和我的提议,童童表示可以在队长原计划的基础上在增加一段距离,最后激烈的讨厌下暂定到MBC在视情况而定。

BAMBOO到DOVAN一段原本就崎岖难行,加上昨天大雨,山路泥泞湿滑,走起来非常的吃力。更可怕的是这一段到是在山涧丛林之中而非空旷处,阳光照射不到,山间湿气特别重,山坡下坡容易出汗,但由于湿气重,体力排汗不易,凉气却很容易侵入体内,这在当时很难被注意到,但到后来却落下了严重的病症反应,包括我在内,特别是丫头,当天晚上的反应特别强烈,着实吓了我们一跳。

随着海拔的渐渐升高,鱼尾峰一览无遗的呈现在眼前。

差不多一个小时十分左右,我和丫头作为先锋部队到达DOVAN。说来也好笑,一行四人的队伍,加上两个背夫,一共6人,却走成了三个梯队,我是丫头是第一梯队,童童和韩国哥及一背夫为第二梯队,夏哥是第三梯队。韩国哥是昨天雨中对童童英雄救美然后今天加入的,其实大家都得出韩国哥对那谁有意思,可惜那谁谁谁……哎……

继续出发,从DOVAN往上的一段依旧在山涧丛林里行进,尽管阳光零星的撒进来,但是山林湿气依旧严重,全身湿漉,凉气不断浸体,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应。

很后悔早上只是穿了T桖,走了没多久就以完全湿透,仗着自己年轻又以为很快太阳就热起来,结果因为凉气不断侵入,好在下午到达目的地时及时采取了措施,不然肯定大麻烦的。
在这样的山林里徒步,身上感觉是热的,但四周却是冰冷,毕竟这里已经越来越接近雪山,可惜年轻的丫头没有意识到。当然也是怪我,丫头一直紧跟在我后面,当然我也是有意识的放慢脚步好让丫头跟上,但是却不知道她跟的非常勉强,导致她体力透支的厉害,抵抗力也因此受到影响。

山坳中的HIMALAYA,当然这只是个地名,并非喜马拉雅山。看着目标感觉信心倍增的。

当然看到归看到,并不代表接下来的山路就简单的,很多时候你以为目的地就在眼前却是走了多久都未能到达,越走越泄气,步伐也因此越来越重。

十点半左右我和丫头到达HIMALAYA。

到达喜马拉雅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衣服脱了放在阳光下曝晒,自己也光着身体也阳光下曝晒,顿时整个人就感觉暖和很多,不适的症状多少也得到缓解。

单纯的叔遭到了女色狼的威胁。

赶紧给叔赔礼道歉,不然叔就打110让警察把你抓起来。
高海拔地区的阳光就是给力,很快衣服就干了,我和丫头又开始生龙活虎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以后等来童童和韩国哥,等夏哥到达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半,决定在此午餐,然后继续前进。话说午餐,其实由于山下换的钱不多,随着海拔越高物价也越贵,我每顿只点两分白米饭,然后就着榨菜和牛肉干,然后在泡一碗紫菜汤,省到不能在省的吃法。

午餐后继续前进,毕竟从到HIMALAYA到吃好午餐我已经休息了近两个钟头,好是浪费,不然多出这两个钟头以我的体力冲到ABC是小轻松的。
途中背货上山的背夫,想想MBC一碗辛拉面卖450卢比是完全说的通的,从三下背个辛拉面到ABC要走至少2、3天,往返就是5、6天,能不贵吗?所以我很庆幸我把中秋单位发的两大盒月饼(供20个月饼)也背上了山,而且全部被消灭干净,说实话放在平时月饼这玩意我是打死也不吃的,现在是没的选择,不吃就要饿着肚子。

HIMALAYA到DEURALI这一段路极其坑爹,加上中午后阳光曝晒气温极高,那个累啊喘啊热啊汗啊。

转角看到DEURALI,视觉我估算十分钟就可以走到,结果是内有乾坤,无数的蜿蜒曲折直上直下,走了半个小时都没有走到,我也因此自己跟自己较上了劲,盘算着到了DEURALI在休息,结果,那个咬牙坚持啊。

感觉是印证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多了就是路了。

终于到达DEURALI,那个欢喜啊。

到DEURALI的第一件就是买听可乐犒劳下自己,知道这可乐多少钱吗,240卢比,可叔连眼都没眨一下,做男人就要对自己恨一点。然后20分钟以后雷雷追了上来,丫头追上来的时候差点哭了,问我怎么不等下她只顾自己一路狂奔了,我说我当时也是走急眼走懵了,是叔错了,叔请你喝可乐。

休息了十分钟后决定继续前进,没想到这个时候瘸腿哥竟然跟了上来,这个瘸腿哥可了不得了,十足的富二代,一口流利的英国伦敦音,未想到今天如此神勇竟然追上我和丫头,我想也真是天祝我也,更坚定了我今天直上ABC的决心,我请瘸腿哥帮我带话给队长,我和丫头先上MBC,如果他们上到MBC没看到我们也不用为我们担心,说明我们直上ABC了,我们会在ABC住下等队伍第二天上到ABC。

海拔越来越高,山里的天气更是诡变多端,一会太阳晒在身上暖和和的,一会山涧云雾弥漫像是被扔到了冰箱里,我几次叫丫头穿上衣服丫头就是不听,我想毕竟娃年纪很多,体质好,应该也不会出什么幺蛾子。

沿途遇到的玛尼堆,想是一种寄托于来生的祝愿吧。

叔就是叔,看背影都那么帅,如此的气定神闲,每年给健身房的钱果然是没有白交。

途中遇到的冰川,已经融化的千疮百孔了,中间是镂空的,也算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

小丫头已经顶不住了,但是当时我却没有注意到,我知道自己已经放慢了脚步用足够的时间等她,但是我以为她只是咋我的镜头里适当的夸张了些,根本没有想到她的体力透支严重过度。

终于看到MBC了,啥都不用说的,连忙转身招呼丫头说MBC快到了,加油加油。

说实话,我真的是用一路小跑冲上来的,MACHHAPUCHRE BASE CAMP,不容易啊,看时间才下午四点,想是一鼓作气冲到ABC是完全可能。

看着丫头一步一步走向MBC,其实都这个时候我都没有意识到她的体力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毕竟自己刚是跑上来的,所以丫头落后那么多也是正常。

来时的路瞬间云雾弥漫,几秒的时间就伸手不加五指,然后我听到山下瘸腿哥是在叫唤,然后我呼唤瘸腿哥,然后过了半个小时瘸腿哥也不见人影,肯定是迷路了,好在这时背夫也上来了,他马上出发去找瘸腿哥,好在有惊无险。乌云弥漫的同时开始落下小雨,考虑到童童和夏哥还没上来,我也只好放弃直上ABC的想法。

一个小时以后云雾退去,四周的雪山完整的露出来,有一种立于世界之巅的征服感与成就感,尽管这里的海拔也只是接近4000,但在个人的内心却感觉到无比的充实。

晚餐时间,在MBC一家GH的餐厅的墙板上贴有很多照片,想是很多人来过这里的证明吧,找一找我的照片在哪里?当然也是在这个时候知道丫头吃不下任何东西,身体开始出现严重的反应,众人不免为其担心,但也只是干着急,又没有任何可针对行的药物,好在有热水,寄希望于其好好休息明天一早起来又可以生龙活虎。

MBC至ABC至DOVAN,那一年我们一起青春

2012年10月1日  上午艳阳,下午暴雨至天黑

行程:Machhapuchre Base Camp(3700m)— Annapurna Base Camp (4130m)— MBC (3700m)— Deurali— Himalaya — Dovan(2580m),总体徒步时间7小时

尽管被很多人扣以“日出控”,但是ABC徒步的第6天,实在是没有什么力气与兴致摸黑起床守候日出了。被他们几个千呼万唤很多次才从极其暖和的被窝爬出来,抬头望去,云雾中露出的日照金山,然后特矫情的四处嚷嚷,你们几个够可恶的哦,这么美的日出都不叫上我,自私,极度的自私,鄙视!极度的鄙视!

当然,比起错失的日照金山,丫头的满血复活让我更加高兴,昨天晚上还真是为她捏了一把汗,又帮不上什么忙,到底还是年轻啊,像叔这等老骨头昨晚也是百感交集,好在经过一夜休息及时调整过来,有惊无险,开心,ABC,我来了。

虑到MBC(海拔3700米)到ABC(4100米)是真个ABC路线中最精华的一段,时间上需要2到2个半小时,所以我决定不冲锋再见,慢慢走,好好的享受风景,但是镜头里看他们几个吃力的样子,不免有些为之着急。

喜欢这样的视角,人相对于自然的渺小,当然,画面本身也透着一种绝望,毕竟连续多日的攀登体力已接近竭力,而目标就在眼前,不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加油,加油。

途中遇到从ABC下撤的幸福人儿,所以觉得幸福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已经领略的ABC的壮美,也是先苦后甜。然后还遇到了之前两天遇到的来自中国安徽的一对老夫妻,动作真是神速啊,为爱走天涯,令人羡慕的爱。

放眼望去,感觉雪山就在不远处,但是走啊走啊走啊走,走了很久很久感觉距离还是这么远。

王者归来的霸气,不禁想起电影《魔戒》的几个画面,人立身于自然、挑战自然的魄力。

雪域之巅的神秘,很难想象那是在海拔7、8千米之上。

叔高兴的想脱。

瘸腿哥,快给爷笑一个。

霸气十足的瘸腿哥,当然瘸腿哥之前不叫瘸腿哥,瘸腿哥的腿也不瘸,也不太引人注意,但自从被称为瘸腿哥以后瘸腿哥就火了。关于瘸腿哥的由来有很多个版本,这也差不多在这张照片的三个小时后回到MBC我才知道。用二姐的话说,瘸腿哥为了摆出秒杀全人类的绝美造型,终极一条,吧唧,落地时脚崴了,之后走路一瘸一拐,因此被我们戏成瘸腿哥,当然他本人是矢口否认的,不过脚崴确是发生在那个时候,可怜的瘸腿哥。

瞧瞧我的创作团队,那叫一个专业,一个男一号,一个导演,三个摄像。

ABC之上享受风景,感觉很是豪迈,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豪迈啊.

猜一下他们在高兴个啥子?其实就只是干笑,我告诉背夫我要的构图,然后我告诉模特笑,使劲的笑,热情洋溢的笑,尽管没有什么相互交流,但是画面感觉却很喜庆。

两个队伍的纪念照,可惜却没有我,呜呜,拍照拍的好又不是我的错哦……

十一点的时候开始下山,此时已经云起雾涌,只是瞬间功夫就看不到四周雪山。其实经过几天的徒步已经得知这里天气的规律,早上一般晴空万里无云,欣赏风景的最佳时间,到了中午以后开始云雾缭绕哦看不到太阳和雪山,下午一般都会下雨,时小时大但却接连不停,准备挑战ABC的朋友要做好防雨的准备。

与艰难上行的游人打招呼,加油加油,心里同时也生出一种强烈的得意感。

天气瞬间变化,不敢多做停留赶紧下手,下手的时候发现瘸腿哥的脚崴了,下手绝对的问题,但是又没有谁有体力背着他下去,只能靠他自己。童童同学也因为高原发生出现了极大的问题,所以大家决定下山的时候不开分开尽量走在一起以方便照顾,也因此,队伍行进的很慢速。

当然,我和韩国哥,还是免不了时不时的一个不小心就把后面的同学甩的很远。我埋怨丫头说你就不该放韩国哥过来,我老感觉有条狗在后面追我,所以我就跑啊跑啊,一不小心就跑的不见踪影了,丫头,你要千方百计的把韩国哥堵在你后面才行哦。

如果这是爱情,那绝对让人羡慕,还是老外会享受生活。

还没到DEURALI就下起雨来,坑姥姥啊。可能的瘸腿哥,好在我们分出一个背夫陪着他在后面慢慢走,不然大家只能都落汤了。

真不知道之前是怎么爬上来的,现在感觉下山也这么累。为了控制我的速度,我决定走在丫头同学的后面。但是那个一不小心啊,三两脚的功夫我又冲到前面了,走的慢太难受了。

我和韩国哥在前面竞相追逐一阵后,等待来自后面的同学,可怜的瘸腿哥和介么他们,现在不知道落下多远了。而且他们是大后天的飞机,必须在后天赶到博卡拉,GOD BLESS 瘸腿哥。

雨越下越大,也无处可以躲雨,所以干脆也不管了。

遇到上山的队伍,比起重装上山,下山感觉还是轻松些,毕竟心态也不一样。

雨越来越大,因为相机在手,一时也顾不上丫头她们一路狂奔,结果相机还是中招了,两天后相机正式罢工,可怜我那陪着我南征百战的佳能500D啊!

达到HIMALAYA的时候我们休息了半个小时躲雨,等来了介么他们,问瘸腿哥呢,他说还在后面,他说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大家,让大家照着自己的速度往前走,他会慢慢跟上来,不用为他担心。

五点多赶到DOVAN,说来也巧,刚到DOVAN就下起瓢泼大雨,绝对是如利剑穿心的那种大雨,然后十分钟后丫头到达,之后是童童和韩国哥也到达,两个背夫也到了,一个小时后天已黑透,瓢泼大雨还在继续,还不见瘸腿哥他们踪影,很是担心他们的安危就拜托我们背夫回去接下他们,然后一直焦急的等待,四个小时以后,晚上九点多,瘸腿哥全身湿漉的咬牙坚持到了DOVAN,好样的瘸腿哥,天降大任,加油。

DOVAN至NEWBRIDGE,风雨无阻

2012年10月2日   上午艳阳,下午暴雨

行程:Dovan(2580m) — Bamboo(2335m)— Sinuwa —Chomrong—Jhinu —New Brigde,总体徒步时间8小时

ABC徒步的第七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感觉特别轻松,也许是因为快要回到人类社会的缘故,可以有肉吃、有酒喝,一切都显的不慌不忙,当然也不用说,又是最后一支出发的队伍。

每一天都会为当日的目的地发生争执,但是在徒步临近结束时已经没有了之前的坚持与锋芒,毕竟一路下山,不需要消耗太多的体力,所以目的地在CHHOMRONG与NEWBRIDGE之间小小的争执了一番后暂定为NEWBRIDGE。

从DOVAN出发,一个小时以后到达BAMBOO,比起之前从BAMBOO到DOVAN明显快了很多,特意在BAMBOO停留了一会,两次不同时间的停留,心境也是完全不一样,明显感觉轻松很多。

当然今天对于瘸腿哥又是严重的挑战,众人也不由得为他捏把汗,伤痛依然困扰着他,只得希望老天保佑瘸腿哥了。

BAMBOO到SINUWA一段以上升为主,其实还是颇耗体力,想起之前SINUWA到BAMBOO的雨中行进的狼狈与仓促,回味徒步的乐趣。尽管一路和丫头两人晃晃悠悠边走边玩,夏哥与童童估计被甩开了很远,但感觉我们的速度还是急行军的味道,毕竟已经离开网络与外界隔绝了那么多天,心中多少还是有些牵挂,想跟家人以及朋友报个平安。

难得看到山区人民的娱乐,这个游戏跟桌球差不多,不同的是用手指弹,同样的游戏以前在印度旅行也看到过。

再次看到CHHOMRONG肥沃的土地,当然也不由得捏了把汗,要在中午之前攀爬到对面的山头午餐。

遇到三个非常热心的英国人,问我今天的目标是哪里,我说是NEWBRIDGE,然后三个老外就极其热心的指给我NEWBRIDGE在哪里,什么样的路线,什么样的难度,风景如何,需要多少小时,因为是浓烈的英国腔,所以很难听懂却又不好佛了他们的好意,只得强颜欢笑,不过也不得不佩服这3个英国人,说实话明显能闻到他们身上的酒气,但却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徒步旅行。

她可能是我见过年纪最大的背夫,差不多60,女性,走过Sinuwa至Chhomrong的朋友知道那一段路如何的艰难,曲折直下至山谷再曲折直上山巅,其实在很远的对面山头我就注意到老人在山腰一步步艰难爬升,不免有些酸楚,可能这也是生活的真意,生活的路要靠自己走,生活的难也只有自己知。

趁着我喝可乐的空当韩国哥竟然悄悄的爬了很远,然后我在喝完可乐以后小宇宙爆发一鼓作气冲了上去。

无意中闯入一所学校,因为好奇,因为老刘之前告诉我说这个国度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好的车子是校车,相比之下,不得不赞同。

撇开信仰而言,很多时候,我会说,孩子是这个国家的希望,他们朝气、活力、潜力非凡,而看着他们一天天的健康成长,就放佛是看到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无须负载厚重的幸福的美好的未来。

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或者逃避,她仅仅是想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其实,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如此绝美,哪怕只是一份简单的蛋炒饭,都透着一股让世事绝望的震撼的美丽,那份逝去的漫漫时光。

再次回到CHHOMRONG,心情变得好轻松。

看到直升飞机的时候我们一致以为飞机是为瘸腿哥而来,毕竟这样的山路对于受伤的瘸腿哥可谓艰难,不由得为他担心起来以后他的腿上因为超负荷在加重。

在CHHOMRONG用完午餐开始继续上路,看到HOT SPRING众人着实激动起来。

每天的老惯例,一到下午就开始变阴天,下雨,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心里还是不爽。

到达JHINU的时候一场大雨冲天而降,众人决定不在继续前进在此休息,毕竟这里可以泡温泉,走了那么多天也应该犒劳下自己,可是问了很多GH都说客满根本没有房间,无赖之下只得继续前进。

离开JHINU的时候雨势变小,可没走几步雨势变得更加滂沱,荒郊野外根本无处躲藏,全身湿漉。

反正都湿了也顾不得啥了,迎着头皮冲了。

到达NEWBRIDGE的时候我着实小激动了一下,看到老板在杀鸡心想晚上一定要犒劳下自己,可是一问之下才知一份鸡汤要2500RP,只得作罢。全身湿漉,赶紧洗澡,洗澡的时候才发现身上在刚才的雨中急行军时钻进了很多蚂蝗,恶心恶心。四个小时以后,天已经黑透,瘸腿哥一瘸一拐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众人一阵欢呼雀跃,英雄啊!瘸腿哥万岁!

NEWBRIDGE至NAYAPUL,王者归来

2012年10月3日  上午艳阳高照,晴空万里,下午暴雨

行程:New Brigde—Naya Pul 总体徒步时间4小时

ABC徒步的第8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就可以回到文明社会,有酒喝有肉吃,昨晚的觉睡的特别的好,早上起来也感觉特别的精神,远处不知名的雪山光芒万丈,让心情格外的不错。其实NEWBRIDGE地处峡谷深处的溪流旁,是个观赏风景的绝佳处,在GH前修建有一个漂亮的长廊,长廊一侧是峡谷的溪流,抬眼可以看到雪山,四周普遍鲜花,只是昨天因为雨淋影响了看风景的心情,今天却可以一边在长廊享受早餐一边欣赏美丽的日照金山

今天也不在感觉有时间上的束缚,起来的时候路边已经又不少即将进山以及即将出生的队伍,但却丝毫影响不到我们,相对于前面七天的急行军,今天不在会担心下雨会不会下雨的困扰。

又是最后一支队伍,就连瘸腿哥他们都先我们一个小时出发。有美女相伴的队伍,你懂的。

大山里的生活,其实每每看到他们感触都很多,对于生活的艰辛,对于幸福,也对于生活的真意。

远远望去的铁索桥,是不是两腿已经感觉到发抖了?

酷暑的天气把开始把队伍拉的七零八落。

差不多一个小时以后追上了瘸腿哥,后面跟了一个专职的背夫兼保镖。瘸腿哥的腿自两天前受伤后又因为接连的跋涉,估计腿伤只会加重不会减轻,所以也很少佩服他的毅力,全靠提着一口气咬牙坚持,加油,瘸腿哥。受伤后的瘸腿哥依旧霸气不减,当然也考验了与同伴的友谊,一路走来的这份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财富。

一个半小时以后到达KYUMI。

然后等瘸腿哥到达KYUMI时,悲催的是发生了,瘸腿哥的腿被蚂蝗叮的是血肉模糊,大家赶紧卷起裤子检查,之后就一直纳闷,为嘛只有瘸腿哥的腿被蚂蝗叮的血肉模糊,为嘛这么热的天还有蚂蝗触摸?

海拔越来越低,沿途也经过越来越多的布满鲜花的村落。

接近正午,阳光越来越烈,烤的人越来越疲惫。

传说中的彼岸花。

三个半小时以后到达SYAULI BAZAR。

当发现这双醒目的眼睛来自一辆破旧的大客车时,那是一个激动啊,赶紧上车,打死也不走了。

客车直接到达博卡拉,200卢布每位,想起之前打车从博卡啊到NAYAPUL1500卢布两人不知道便宜多少,其实就是司机跟我要2000卢布我也不想在走了,回到文明社会的感觉真好啊,时隔八天之后,博卡拉,我又回来了。

下午近两点回到博卡拉,美美洗了个澡,找了家不错的咖啡馆,发了条长长的朋友圈,各种感叹,各种赞美,各种得瑟,各种洋溢。

晚上,一行人去酒吧庆祝,韩国哥坚持要请客,说是要感谢大家这几天的陪伴,其实大家都看得出这是对谁的依依不舍。在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很多各形各色的人,会心动,会疯狂,或者也会把这份心动压制在心底,就像某位作家说的,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散就散了,但后面我们还是走,还是会遇到很多人,鬼知道哪个才是我们的一辈子?哪个才是我们的一生?

费瓦湖边的悠闲时光

2012年10月4日  晴  酷热

不用着急赶路的一天,所以睡的特别沉,早上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很高,其他小伙伴已经不知去向,决定一个人拿着相机去博卡拉老城转转。

喜欢这种恰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将来肯定是个大美女。

博卡拉的妙处就在于不论站在哪里,晴天的时候都能看到雪山。

移动的贩卖车。

尼泊尔的娃娃长得都非常标准,五官特别立体,看起来特别有气息。

为了招揽中国游客,店家也是煞费苦心了。

街头的早餐,这样的风景让博卡拉老城焕发顽强不一样的气息,因此很多游客会选择在这里长住,完全不用考虑时间,也完全不用考虑金钱,可能他们考虑这些的时候我们也看不到,住很便宜的家庭旅馆,每天都不一定有计划有方向,大部分会选择跟朋友聊天,他们相互融入的时间特别快,交友的心态也非常主动,巴拉巴拉吧拉的……时而哈哈大笑,感觉笑点特别低,可能在你看来他们很作,但是你也不可否认,他们很开心,很享受当下。

有人称尼泊尔是手工艺品的购物天堂,不管是街头巷尾,或者广场寺庙,或者山野村落,琳琅满目,另你目不暇接,而你也总能在那些无处不在的或者商店、或者地摊或者迎面过来的当地人手中找到你喜欢的、你想要的。

尼泊尔兜售的手工艺品种类繁多,包括有雕刻雕塑、绘画、陶器、地毯与针织品纺织品、首饰、珠宝及珐琅制品、皮革制品、佛教法器及装饰品等等,应有尽有。

LP尼泊尔评价,闲逛在尼泊尔的大街小巷,价值连城的木雕与各种雕塑随处可见,令人感到稀奇的是这些无价之宝并没有尘封在博物馆中,他们就在你身边,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人们或随意触摸,或顶礼膜拜,或猥琐恐惧,或视而不见。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找到尼泊尔本地的手工艺品,还可以找到来自印度中东的手工艺品,以及来自西藏的手工艺品,风格多样,色彩绚丽缤纷。

据说这个国家最好的车子是校车。

干苦力的妇人。

逛了博卡拉的老市场,第一印象就是物资特别匮乏。

最原始的计量工具。

突发一种感叹,也许十年二十年后,这个国度的现状跟现在不会有什么不同,对于这个高山上的国度,除了旅游和农业,其他的发展都会非常困难,特别是在尼泊尔大地震以后,加上最近尼泊尔的油荒。

年轻的修行者。

雪山小镇。

挺不住的感慨,真为我国教育部门领导们的审美着急啊!

街头的足球少年。

小弟弟,你在看什么呢?

跟朋友开玩笑说,在博卡拉,只要你在大街上招个手喊一声要玩滑翔伞,就会有一堆人围上给你报价电话,哪怕你说的中文或者鸟语,又或者你在购物的商店、吃饭的餐馆、住宿的旅社,又或者你闲逛在FEWA湖边。当然,这是一个玩笑,可能有些夸大,我只是想表达,滑翔伞是到博卡拉绝对不能错过的娱乐,除非你没兴趣,不然你绝对不可能因为你不知道、你没听过又或者不晓得而错过。

滑翔伞公司的皮卡载我们去山顶,老远就看到各色的滑翔伞翱翔在蓝天白云间,既激动又忐忑,原因你懂的,之前就遇到好多人说玩滑翔伞时上吐下吐,搞得我心里也格外紧张,预约的是下午两点的滑翔,午饭时候他几人都没怎么吃说是怕玩的时候吐出来,我本着浪费粮食猪狗不如的原则就辛苦一些全帮她们解决了,此刻想来真的是好悔好悔哦。

其实玩滑翔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昂贵,我的费用是4700卢比,当然之前也是跟很多地方询过价,有报60刀的,有报5100卢比的,很多人说唐人餐厅便宜4800,未想我住的GH报价4700卢比,折合人民币350不到,偷乐了。

皮卡在很多当地小伙聚集的地方停下,小伙一窝蜂的上前争抢背负滑翔伞包,似乎也是他们的赚钱之道,生活不易啊。而此时自己心里也更加忐忑,因为舍不得花20刀买摄像就抓紧一切机会拍照,关键时候还老有人掉链子,我的相机竟不能对焦了,救命啊!

一路忐忑的从停车处登到山顶,估计是 TREKKING ABC 时走的山路台阶够多了,现在一看到山坡心里就睹的慌,不过一登到山顶视野豁然开朗,整个人的心里也舒畅许多,整个Pokhara以及FEWA湖尽收眼底,而远处是连绵雪山,虚虚实实隐匿在蓝天白云间。

教练和争抢到她包的小伙在整理滑翔伞,教练是个俄罗斯美女,她刚举手问谁要乘她的滑翔伞,我就急不可耐的冲了过去,帅哥美女搭配,啥也不说了。

之前在微博里说,去Pokhara绝对不能错过的,像鸟儿一样自由的飞翔在蓝天白云间,俯瞰最美的费瓦湖与连绵雪山。可惜肌肉哥是穷人,不能像某富二代一样花20刀买个空中摄像,只得央求美女教练同意将我的500D带上蓝天,激动之余狂按快门,结果我没HIGH过去,我的500D却HIGH晕了,呜呜。

哇,教练反复说等她喊RUN的时候就拼命向前跑,可是在她说 are you ready 时我就急不可耐的跑起来了,还没跑几步,哇……哇……哇哇……飞起来了,刚脱离地面那会心里还是怕怕,可能是因为眼睛一直是向下看没敢向前看。

但是,很快,快的可以用毫秒来形容,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抬眼向前向上,非常豁然开朗,不再有怕怕的感觉。

美丽的费瓦湖、美丽的博卡拉尽收眼底。

突然间很是羡慕滑翔伞教练的工作,工作就是玩乐,像鸟儿一样飞翔在蓝天,突然又想,像这样我的技术好不好、要不要来点更刺激的一类对话,每天不知道要更多少人重复,在飞翔蓝天的半个小时里,除了要专心的技术操作,还要负责跟你对话缓解你的紧张与尴尬局面,这样长此以往,再怎么玩乐的工作也估计变味了,然后在想几十年后她们对于职业的感言,不知道该怎么想下去。

在空中飞翔了半个小时以后开始降落,似乎有点意犹未尽,但是相信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的头完全是晕眩的,估计是刚刚被美女教练整的过火了,赶紧求降落。

有人要掉进树上了。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的漫漫旅途

2012年10月5日   晴天  酷热

今天乘大巴回加德满都,差不多一天时间都在路上,差不多快到加德满都的时候又遇上交通堵塞,加上加都的污染,搞得有些郁结,可能也是因为旅行快到尾声,心情是一方面,疲惫是另一方面。其实很羡慕那些所谓的间隔年,一走就是一年,有的甚至是更长的时候,恣意挥霍着青春年华。所以羡慕是因为自己永远不可能那么做,跟时间与金钱无关。对我来说,15天的长途旅行已经是极限,差不多到了第十天就会出现生理已经审美方面的疲劳,想回去现实生活。或者,对于每个人来说,旅行的意义各有不同。

旅行到尾声,开始抽尼泊尔当地的土烟,用白纸卷着烟叶,小时候常看爷爷如此,现在回想起来,爷爷的手也是够灵巧,卷出来的烟很好看,在对比下我卷的烟,实在有些掺不忍睹。这种烟特别呛,不是老烟鬼还真的有些习惯不来。

一日三城

2012年10月6日   晴   烈日当空  曝晒

早上起的很早,想见识下《天地玄黄》里那个清晨近于空灵的寺庙之城的美丽,但是不得不说,想象与现实有很大的误差,作为这个国度的首都,日渐现代化的城市面貌让人已经很难在寻得纪录片里的那种淳美。当然,这也在想象之中。

在杜巴广场的一家商店吃早餐,这里既是一家商店,售卖各种生活零用品,也是一家早餐店,提供咖啡、茶、面包以及各种烤饼。也是买烟的时候无意间闯入,里面一间坐满了当地人,条件有些简陋,但是气氛却很不一般,似乎谁都谁跟都很熟,看见难免一场巴拉巴拉的寒暄,所以我和丫头的出现显得格外的扎眼,不过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早餐之后打车去帕坦,有人说,城市是一张不怕老的脸,岁月留下的是让人欣赏不够的风韵,也有人说,艺术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有他,永远不老。我想帕坦就是这个城市仍至这个国家的灵魂,走进帕坦,往往会有一种情绪上的悖论,时而惊讶于建筑艺术的精美,时而沉浸于信仰的笃定,时而又在允吸岁月魉就的余香。

帕坦杜巴广场的格局和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相似。广场呈长方形,东边是皇宫,塔莱珠女神庙、金庙、曼嘉喷水池等,西边则是造型各异的庙宇,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黑天神庙、黑天寺、哈里桑卡神庙、毗湿奴神庙、毗斯瓦纳特神庙等。其建筑艺术也非常高超、精湛,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露天的博物馆”。

比起厚重的历史,更难忘的还是这些娃娃的笑脸,因为从他们的微笑,你能看到着过国度的未来。
原本以为相机故障,所以可以做个甩手掌柜当个安静而又帅气的模特,没想到丫头竟然有跟我一样非常的可怕想法,她说她要当个安静而且美丽的模特,所以她的相机给了我,拍照这张重任又落回到我的肩上。

传说来自远处的戈萨因孔达冰湖,被视为圣水,市民常来沐浴,以求圣洁。贾亚斯提提国王下令在寺旁水槽边和寺内庭院中,建立那罗衍、象头神等神像多尊。城中心的鲁德拉.瓦纳佛寺,其佛像及四周的菩萨像均为铜制艺术珍品,寺中还有多尊铜像、石像和布满图饰的佛坛等,人入庙中,如入艺术库藏。

对于喜欢人像摄影的朋友来说,尼泊尔绝对是个创作的好地方,当然,我觉得摄影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感觉与视角,不一定非要出大片给会被认可,对于喜欢的人像,喜欢的角度,喜欢的微笑或者郁闷眼神,喜欢的瞬间灵动或者一幅画面,把他记录下来。同时,我觉得每张照片背后都应该有个故事,这个故事的瞬间你是不是受到了触动,并且你也可以把这种感触带回来跟朋友分享,这才是最重要的。扯的有点偏,想创作好的人像,赶紧去尼泊尔吧!

帕坦,即尼语“商业城”之意,又名拉利特普尔,意为“艺术之城”。该城建于298年,为国内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帕坦古迹如云,蔚为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加德满都一样,帕坦的杜巴广场也被称为王宫广场,这里集中了数目众多的寺庙,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它们将使你体验到最为豪华的视觉盛宴。

没想到在帕坦又遇见老刘,她下午的飞机回深圳,见面就抢先机,说是幸好没跟我走ABC,她去了纳加阔特,美的不要不要,被她抢了先机我也不好说什么,呵呵。

作为一个劳动力极度过剩的国家,到处都是无所事事的人群,无处可去,只得来到广场打发时间。

其实,不得不承认我对尼泊尔文化认识的有限,即便已经是去过。我喜欢自然风光,喜欢户外运动,去尼泊尔的15天,有四天在来回奔波的路上,有8天在徒步,有一天在滑翔,只有2天奔波于加德满都帕坦以及巴德岗,疯狂的按下快门,想着记录下一切然后统统打包回家慢慢消化,谁知照片在回去以后便封存为永久的记忆。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帕坦杜巴广场的大部分建筑受损,其中哈里桑卡神庙、查尔纳拉扬神庙完全坍塌,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柱像顶部雕像掉落损毁。

信仰的笃定。

帕坦游玩攻略:
1、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打车到帕坦,300卢布。
2、帕坦杜巴广场门票500卢布,没有严格的查票门禁,会有工作人员巡视,看到游客模样会上前询问,要求买票,之后回给你一个牌牌挂在脖子上,证明你已经购买过门票。
3、游玩时间,简单逛一下要2小时,当然也可以逛一天,看个人喜好。
4、帕坦周边有客栈,可以考虑在那里住一晚。

岁月沧桑的脸庞。

帕坦巴德岗没有选择打车,而是乘坐了当地的小巴士,乘车的地点就在帕坦广场南侧,穿过市场就可以看到车站。

巴士里塞满了人,走走停停一路,加上天气炎热,很容易晕车,事实上我们也是被整的七荤八素。

卖票的小哥。

巴德冈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巴德岗于公元12世纪由安南达·马拉国王正式兴建。
许多年前,尼泊尔人从西藏收购羊毛、药材、盐巴,或者从中东欧洲收购最好的手工制品,都会在巴德岗作一段时间的停留和休整。正是那时候商旅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最终造就了尼泊尔王朝的黄金时代,也构筑了人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华美绝伦的巴德岗建筑群。
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马拉王朝建立于公元13世纪初,“马拉”在尼泊尔语中是“摔跤手”的意思。有一种说法是,当时的尼泊尔国王喜欢摔跤,一天,他在玩摔跤时得到了儿子出生的消息,于是就在儿子的名字后面加上了“马拉”一词。此后的国王们,也都在名字后面加上了这两个字,马拉王朝名字的由此而来。
在全盛时期,巴德岗有规模庞大的王宫,以及庞大的神庙建筑群——172座神庙,172座朝圣者的休息所。

妇人在纺纱。

简陋的学校。

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古老庙宇和老房子建筑。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因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巴德岗杜巴广场遭到严重损毁,其中维特萨拉杜加神庙完全坍塌,湿婆神庙顶部坍塌,法希得噶神庙顶部坍塌、底座部分雕塑保留。

屋顶上放风筝的少年。

很早以前看小说《追风筝的人》,无法言语的喜欢,感觉是我看过的最棒的一部小说。当然,照片拍摄自尼泊尔巴德岗,一坐历经岁月洗礼的沧桑老城,而《追风筝的人》发生在阿富汗,似乎两者之间连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同时,对于这两个国家的历史以及文化没有任何了解,无从追本溯源。但是隐约之间,我还是感觉这两个国度在某些方面的共同性,比如风筝。

看过小说《追风筝的人》,脑海里浮现一大群孩童在风筝比赛,看谁的风筝线能割断别人的风筝线,看谁能追强到坠落的风筝。后来看了电影版的《追风筝的人》,脑海里的画面变得更加写实与可判断。再后来去到印度旅行,竟发现那里有与小说以及电影《追风筝的人》里一模一样的风筝比赛以及追风筝的少年,一大群孩子在玩弄各种技艺,想割断别人的风筝线想追抢到坠落的风筝,这里是印度,那里是阿富汗,中间隔着巴基斯坦。而现在,在尼泊尔,竟也发现与小说以及电影《追风筝的人》里一模一样的风筝比赛以及追风筝的少年,不得不让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傍晚时分回到帕坦杜巴广场,夕阳的光这这里的一切染成金黄,仿佛是一种穿越,来到帕坦曾经的全盛时期。

傍晚时分的游人要比白天多很多,大部分是当地人,就跟每天都要吃饭睡觉一样,他们每天也要到杜巴广场来转转。

即将尘封的记忆

2012年10月7日   晴  曝晒

给一个朋友的明信片中这样写到,“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而在尼泊尔,你会发现很多很多这样久违的感动,所以,赶紧来尼泊尔吧。”而这里,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被誉为是“尼泊尔的身份和国家的自傲”,绝对不能错过,因为这里,你可以看到这个国度的众生万象

在神庙台阶摆摊的曝晒在烈日下的尼泊尔妇人,没有任何的遮阳防晒,似乎在生存面前,晒不晒并不是那么重要。

广场前停靠着无数的人力三轮车,车夫无精打采的干坐着,能看得出这个国度劳动人力的极度过剩。

尼泊尔语中,“杜巴”是皇宫的意思,“杜巴广场”就是皇宫广场。古代尼泊尔国王喜欢在皇宫前设置开阔地,君权神授嘛,就在皇宫附近修建庙宇。后来,历代国王越建越多,越建越大,广场则变得越来越狭窄。而如今,这里也是加德满都最热闹的地方,每天这里都会聚集很多很多的人群,无所事事的、讨生活的、乞讨的、参拜的、商贩、学生、游人,络绎不绝。

广场的一侧也是农贸市场,地摊上摆放着这个国家极为简单以及匮乏的农副产品,生意很看似清冷。

感觉她就像是幽灵,无处不在,我几次去到广场都会遇到她,她会讲中文,极力的向你兜售她的手绘以及向导服务,有时候你会觉得她特别的烦,有时候你也能感受到这个国度的热情与淳朴。千万不要觉得她的无处不在的烦人就把她当做骗子一类,在天朝生活久了,谁骗谁还真不一定呢。因为生存,所以理解,加油!

LP上说,漫步于广场周围,站立在神庙的台阶之上,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浑然不觉之间你已经触摸到了这座古城的灵魂。

神庙建筑很具尼泊尔特色,让人过目不忘。这些建筑多建于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很多建筑在1934年尼泊尔大地震中毁于一旦,后来政府拨款重建了这些代表尼泊尔建筑风格的宫殿和寺庙,1979年整个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群学生散坐在神庙台阶的最高处。在微博里说,漫步这个国度,差不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制服的青年,开始以为他们是在上学路上,后来又以为是在放学路上,然后,他们一直都在上学、放学、上学、放学路上。

作为神灵的祝福的符号,圣贤将酸奶酪、米和红色颜料混合在一起涂在男人和女人额头上,可以是一个小圆点,也可以涂满额头。接受这一祝福是多数印度教仪式上必不可少的部分,接受“提卡”的人将受到神的保护。

公元13世纪,尼泊尔马拉王朝的继位出了纰漏,三个王子互不买账,各自称帝,使加德满都山谷一度有了三个王国,当时不是好事,现在却因祸得福,使尼泊尔紧挨着的三座城市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冈拥有了三个形态各异的杜巴广场,促成了尼泊尔三张独具特色的名片,且都列入了联合国保护的历史遗产,使游人大饱眼福。

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和特里布文国王生前大量实物和照片。入口旁有一尊撑着小伞的猴神像,立于1672年,是尼国史诗里的英雄化身,能为战争带来胜利。猴神像脚踏一条蛇,身披红披肩,脸上涂着红油。每天早上信徒会带着稻米、熏香前来参拜许愿。而猴神像双眼终年被红布包裹,目的是不愿祂目睹人间罪恶。

据说广场有座活女神庙,Kumari Bahal,具体位置未知,活女神库玛丽是圣洁的象征,传统的候选年龄是五岁,必须身体健康、美丽且为皇室处子,连星座和生辰八字也要与当今尼王一样才算合格。候选人会逐一被送往Talejn Temple过一夜;塔内放满骇人的骷髅头或是血淋淋的牛头和各种恐怖的面具,候选女孩若于翌日仍能面无惧色出塔,便为真命女神。活女神除保护王室外,并接受信徒的膜拜和满足观光客的好奇心。

也许是因为LP的关系,他们成了尼泊尔的又一张活生生的明信片,乞讨为生的苦行僧侣,而这个姿势是在告诫你不要拍照,当然如果你给他钱又另当别论。

这是我在尼泊尔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花了我20卢布,因为想超越LP封面的经典,站着坐着走着,正面侧面背影,老人迎合各种姿势,我疯狂按下快门……突然间,我停止了,原以为是我的不仁让我良心发现,我拍摄了不真实,老人只是在作秀,我厌恶不真实。其实不是,真正的作秀高手是我自己。贫穷至极的国度,一切都难真实。

07年春节后去过,一个人从加德满都颠到蓝毗尼的中华寺。一个有信仰的国度,国民的眼神很清澈,很美……

2016-04-04 15:38

引用 YZQ 发表于 2016-04-04 15:38:37 的回复:

回复YZQ:你去过的地方还真多

2016-04-04 17:56

尼泊尔虽然是贫穷的,但是贫穷抵挡不住笑容

2016-04-05 11:19

引用 大侠V5 的图片:

那服装、那眼神,尤其是那乌黑的长辫,仿佛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

2016-04-07 14:30

羡慕,也想和你们一起走。

2016-04-07 14:45

引用 土豆爷爷 发表于 2016-04-07 14:30:50 的回复:

回复土豆爷爷:符合很多人梦中的初恋形象

男神 哈哈

2016-04-28 12:17

引用 大侠V5 的图片:

不是有时间没钱,也不是有钱没时间,是没时间也没钱。楼主真能说

2016-04-28 22:34

大侠你是职业旅行家吗,出品那么密集哈~~

2016-05-01 09:48

怎么拍的照片都那么好呢。

2016-05-01 20:29

真不错

2016-05-14 01:34

淳朴

2016-05-17 23:19

2016-05-18 09:47

雪山的景色很美,秀身材的照片亮瞎了某人的眼睛

2016-05-18 09:52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5-18 09:52:35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不能瞎不能瞎

2016-05-18 12:08

2016-05-18 13:02

楼主的身材可以的!

2016-05-18 15:46

2016-05-20 11:17

精彩的游记,超多美图。大赞楼主的分享!

2016-05-21 07:14

非常棒的作品,给予高赞啊。

2016-05-25 01:09

2016-05-25 18:22

引用 大侠V5 的图片:

这样的环境就餐,应该食欲大增。哈哈!

2016-05-25 18:32

美女强驴

2016-05-25 18:54

太美了

2016-05-25 18:55

日照金山,太美了!

2016-05-25 18:58

好向往的ABC环线,照片好像有点偏色。

2016-05-26 15:28

拍的自然、真实。

2016-05-27 02:03

图文并茂

2016-05-27 21:47

漂亮。。。。。。。

2016-05-29 01:19

爱生活、爱旅游、爱摄影。
很不错的游记,很棒的攻略~~

2016-06-01 16:02

喜欢这个色调

2016-06-02 11:33

倒影很美~

2016-06-02 11:34

2016-06-03 18:42

真不错

2016-06-09 02:30

我想去尼泊尔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