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南京-苏州-西塘-杭州十一日游

未定 (北京) LV.3
2016-04-02 12:44 2037/6
  • 出发时间/2016-03-20

行程概况

武汉人,大四毕业在即,在北京实习,决定一个人从北京江南散心,然后玩回武汉,错开旅游高峰,时间宽松自由。
扬州一个人,南京有高中同学陪玩,苏州西塘北京前来的同学陪玩,杭州有学长学姐陪玩。
3.20-3.21 北京-扬州
3.29-3.30 杭州
3.31 杭州-武汉

交通住宿

3.20-3.21 北京站-扬州站 Z29 3月20日 21:23 - 3月21日 07:37 北京扬州的唯一1趟列车,不过时间挺合适,需要提前预定。
3.21 扬州 扬州站离市中心较远,当时我坐了40分钟公交到住宿处。扬州市区很小,景点都在市中心,公交很方便。住扬州禾野家太空舱驿站,是由于对太空舱好奇才选择的。说实话,在扬州最好还是住东关街,好吃的多,这个太空舱离东关街一站公交还是有一点尴尬的。不过住的挺好玩的,老板也很热情,指导我什么好吃好玩,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如果不感兴趣,建议住东关街。
3.22 扬州站-南京站 T7788 3月22日 10:46 - 12:03 从扬州去往南京最早的一趟列车。话说这趟车早点了15分钟,实属罕见。
3.23-3.24 南京 南京景点几乎全有地铁站,并且相隔很近,都在市中心。建议住南京市中心地铁站附近,我当时住的七天大行宫地铁站,出行地铁很方便。
3.25南京南站-苏州北站 G101 3月25日 11:16 - 12:12 南京苏州很多躺车,可以临时决定买哪一躺,之所以买这趟是为了和北京前来的同学汇合。虽然苏州北站,苏州站都有地铁,不过建议尽量去苏州站,离市区比较近。
3.26 苏州 住七天乐桥地铁站,老街区,有点嘈杂。苏州当时正在修地铁,所以道路不通,不过拙政园,观前街,平江路都离得不远,愿意走路的话步行都可以。建议大家也住观前街,平江路附近。
3.27 苏州北广场-西塘 ZS7568 11:00 开车 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西塘客运站。苏州有两个客运站,苏州北广场和汽车南站,去西塘时好像会从北广场经过汽车南站,所以如果从汽车南站出发大概只需要一个小时。不过汽车北广场就在苏州站,有地铁;汽车南站没有地铁。大家如果愿意早起也可以早点去汽车客运站,苏州西塘的大巴白天大概一个小时一趟。
3.27 西塘 先订好住宿,联系好景区老板,到了西塘客运站之后老板开车出来接,老板帮买门票有优惠。同学选的住宿老板有一辆当地最霸气的吉普车。建议大家也提前联系好老板。
3.28 西塘-杭州 由于同学晕大巴车,选择了先坐滴滴出行从西塘到了嘉善南,嘉善南站 - 杭州东站 D3103 3月28日16:43 - 17:18 杭州东站有地铁,坐地铁去了学长家。一般情况建议直接在西塘坐大巴去杭州,大概2小时。
3.29-3.30 杭州 景点全在西湖景区,不通地铁,出行靠公交。当时杭州正在筹备G20,道路不通,堵车严重,我住学长家,去西湖景区不太方便。建议大家住西湖景区附近。
3.31 杭州-武汉 杭州东站-汉口站 D2246 3月31日 09:36 - 15:10

景点游玩

3.21 扬州
瘦西湖  09:00 - 13:30 非常喜欢,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散步在瘦西湖,看看鸭,鹅,鸽子,发发呆,惬意极了。
大明寺 13:30 - 14:30  从瘦西湖北门走出来走一会就是大明寺,欧阳修的欧阳祠建在此处,蹭蹭导游,长长见识。
            14:30 - 16:00 太累了回住宿吃了扬州炒饭,油有点多,不过超级好吃。
个园     16:00 - 17:00 竹子,假山,住宅,没啥好看的,只能听导游讲讲。
东关街  18:00 - 20:00 个园外面就是东关街,一条很有意思的小街,吃吃逛逛很不错,住宿老板推荐了“味道维扬”,“皮包水”,“四喜汤圆”,确实都是街上看起来比较不错的店,一个人只吃了“皮包水“的酒酿元宵(第一次吃这个,不过没想到接下来几天一直在吃)、蟹黄汤包,味道都还不错。

3.22 扬州-南京
3.22
                       12:30 - 13:00 同学说南京鸭血粉丝汤不好吃,正好地铁站有一家“七家湾牛肉锅贴”,随便尝试一下,没想到锅贴超级好吃,接下来又吃了两次!后来在南京玩的时候又无意发现了两家“七家湾牛肉锅贴”,连锁店,怪不得这么好吃。
南京大学         13:30 - 16:30 同学是南京大学的高材生,就随意在南京大学逛了逛。
夫子庙/秦淮河 17:00 - 21:00 晚上吃了夫子庙的南京大排档。逛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我对历史没啥兴趣,他倒是挺喜欢的。乌衣巷在夫子庙内,晚上可以在岸上看到秦淮河游船上的表演。挺感慨南京政府的规划能力的,秦淮河夫子庙真的是很不错的将商业和旅游融合在一起,人群攒动,我们静静感受这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
3.23
中山陵  09:30 - 11:30 如果不想走上去,可以坐公交。蹭蹭导游,长长见识。不过我可能确实对人文这方面的不感兴趣,所以明孝陵也没去,随便转了转就回去了。
             12:00 - 13:30 在新街口随便找了家“新石器烤肉”,石锅饭超级好吃。
玄武湖   14:00 - 17:00 很不错的一个公园,湖中心有四个小岛,散步,闲坐都十分惬意。湖面开阔,让人心情愉悦。住在南京的话平时可以来散步,跑步。
              17:30 - 19:00 步行出来,同学领到了湖南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总店,入座时,所有服务员会大喊“请上座”,好有氛围。不喜欢盐水鸭,有点咸,超级喜欢美龄粥,好好喝。
3.24
雨花台  13:00 - 14:30 烈士陵园,没事可以来转转。
总统府  15:00 - 16:30 人文景点,主要听导游讲讲。

(这张图片是在夫子庙南京大排档拍的,奈何无法定位)

3.25 南京-苏州
3.25
拙政园 15:00 - 17:00 印象极其不好的一段,苏州修地铁,公交改线路,因此决定走两站路穿过观前街去拙政园,结果中途推销卖票,拉三轮的此起彼伏,是我见过最乱的,不知道苏州政府怎么管理的。拙政园虽然为四大园林之一,但园林本身感觉平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值一玩。
            17:30 - 19:00 拙政园出来大众点评找的饭馆,知道了松鼠桂鱼原来是苏州特产。(没点)
平江路 19:00 - 20:30 一条很有韵味的小巷子,就在观前街旁,闹市之中有一处老街实属不易,很喜欢他的韵味。走出平江路后的马路灯火通明,路中还有一条河,车辆在两侧川流不息,甚有意境。
3.26 休息 昨天对苏州感觉不太好,园林也没有都逛的必要,再加上有点累了,所以就休整了一下,安排好第二天去西塘的行程。

3.27 苏州-西塘
3.27 - 3.28 西塘
(当初选择西塘而不是乌镇就是听说乌镇商业化气息太浓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应该比较喜欢西塘这样的小镇。西塘景区管理挺规范的,有十一个小景点需要门票,门票是联票,当日有效,所以建议大家第一天先把这些小景点逛了,不要贪恋路上的美景,第二天再好好漫步在小镇上。)
西塘 13:00 - 次日14:00。漫步在西塘,看着商家吆喝叫卖,看着游人笑逐颜开,看着摄影师捕捉美景,看着游船荡漾水面,一切都是那么惬意。你可以选择穿梭在人群中,也可以探寻无人小径,你可以安静地坐在咖啡厅发发呆,也可以在酒吧释放你的激情。可能生活在大城市的喧嚣之中,所以才向往感受小镇的气息吧!

3.28 西塘-杭州
3.29
        12:30 - 14:00 学姐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吃了校外一家名叫“朴墅”的杭帮菜,朴墅素鹅超级好吃,我觉得应该是这家店很正宗的杭帮菜了,而且分量足还不贵。
西湖 14:30 - 18:00 西湖的秀美中又有些壮阔,要是住在杭州经常来散散心自然是不错的。有两只猫在路中间悠然自得,任凭游人拍照,真是太高冷了。
3.30
飞来峰 10:00 - 10:30 很小的一个山峰,藤树长的挺有意思。
永福寺 11:00 - 12:30 一个挺安静的寺庙,沿路水流潺潺,在这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与禅寺的宁静,心仿佛也纯净了许多。
灵隐寺 13:00 - 14:00 济公隐居于此,寺庙不大,人挺多的。药师殿里众人在诵读经书,沐浴在此,仿佛都要进入梦乡了。小孩子在那喂鸽子,笑的好开心。

3.31 杭州-武汉

苏州-西塘   大巴     34.0
嘉善-杭州   动车     28.5
杭州-汉口   动车   245.0

门票(我都是学生证半价)
瘦西湖                     150/75
大明寺                     45/22.5
个园                         45/22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15
总统府                      40/20
西塘(客栈专用)         55
游船                          20
飞来峰                      45/22.5
灵隐寺                      30/15’

住宿/饮食
因人而异

总体而言,瘦西湖门票有点贵,西塘饮食有点贵。
不过旅游开心就好啦!

引用 未定 的图片:

漂亮。

2016-04-02 19:2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2 20:25

引用 aimuah 发表于 2016-04-02 20:25:17 的回复:

回复aimuah:嘿嘿,我也是兴之所至,第一次写。

2016-04-02 20:2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2 19:29:5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谢谢啊!

2016-04-02 20:2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09:55

引用 appie丫头 发表于 2016-04-04 09:55:00 的回复:

回复appie丫头:楼主就是心血来潮,逼迫自己迅速写完了,粗枝大叶,以后进步的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