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葱岁月遇见最美好的你|暹粒之恋

jings_lees (上海) LV.5
2016-04-02 13:31 521/5
  • 出发时间/2015-02-02

感谢在旅途中遇见的每一个人。

TIPS

柬埔寨王国(Kingdom of Cambodia)通称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旧称高棉,首都金边,境内有湄公河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洞里萨湖。作为柬埔寨的省府,暹粒金边311公里,人口大约有85,000人。并以其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的重要观赏点而闻名于世。

柬埔寨流通两种货币:美元&柬埔寨瑞尔
1CNY=520KHR
1USD=4000KHR
1USD=6.8CNY

31 JAN. 2015

日常番(一)—「那些关于暹粒的小事」
当签证领到的那一刹那,是激动的。并迫不及待的想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日常番(二)—「那些关于暹粒的小事」
狂热的爱着东南亚服饰,光从服饰上,便能想象出它曾经是一个多么强盛的国家。

美食番(一)
还没到暹粒,已经开始心心念念暹粒的美食,便十分自觉的去网上搜罗了些柬式美食资料,勾勒它们的美好,表达深深爱意。却有一种画饼充饥的十足意味。

美食番(二)
幻想着柬式美食,心想到了柬埔寨一定要尝尝当地美食,即使只尝试其中一种便也心满意足了。

ANGKOR MAP—「吴哥小地图」
研究了许多吴哥地图,最终终于呼唤出属于自己的吴哥小地图,吴哥大致分为三圈:小圈,大圈和外圈。每当想知道其名字时,便拿出地图和TUKTUk司机比划一番,十有八九得到心仪的答案。自觉地图在当地还是蛮好用的,许是我爱屋及乌了吧。

02 FEB. 2015

飞机降落在柬埔寨时,便体会到了电子签证的好,至少避免了落地签的漫漫等待。

柬埔寨是我遇见的第二个要写入境单的地方,第一个是英国。当目光再次落向入境单时,漫漫的东南亚风格扑面而来,这图案般的字符,虽不明所以,然深得我心。

03 FEB. 2015

ANGKOR,SIEM REAP,COMBODIA.
对于柬埔寨的相片应该如何表达这件事,一直举棋不定。而最后决定要用黑白偏黄的色调来呈现它,是有理由的。在我看来这近似黑白的调子能表达我对柬埔寨最深厚的感情。它没有纷杂浮华的色彩迷人眼。同时,这泛黄所带来的陈旧感,向我们宣告着柬埔寨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的国度。土黄色也是我对柬埔寨的第一印象,是吸引我的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认为这种色调下的它,在我心中是最完美的。

吴哥日出属当地胜景,太阳升起,天空微亮,当一切事物被阳光浸染时,所有疲惫一扫而空。看着吴哥剪影呈现在眼前,内心一片明媚。

清晨的吴哥寺是寂静的,偶尔看见零星游客穿越其中,构成了一幅动静结合的沁人心扉的光景。

纹理精致的转角。

吴哥的门票很有意思,要拍大头照。这种定制感以及专属感,让我内心兴奋雀跃着。

旅舍门前华丽且装饰意味极强的地砖。

乘坐着TUKTUK车经过了略微漫长的颠簸,终是到达了洞里萨湖的沿岸。便看见地上的一只柬埔寨猫正懒洋洋的沐浴在阳光下,闲适的晒着太阳。这使得原本略微焦躁的心,渐渐宁静下来。心似乎已经随着这只慵懒的猫一同尽情享受暹粒的良辰美景。

微微晃动的船体以及内心泛起的点点涟漪。

曾有人告诉我,洞里萨湖是个蛮混乱的地方,但真正置身其中时,感知到的是其无尽的魅力,以及淳朴的民风。置身于水上的小店,眺望远方,内心都变的宽广了许多。

当见到这么多的椰子堆放在一起,瞬间心潮澎湃并注视了这堆可爱的椰子们很长一段时间。

椰子汁(一)

椰子汁(二)

洞里萨湖的落日给我的感觉好似绢帛画。朱红的太阳、行驶的游船融入粉嫩的调子中,不突兀,同时尽显和谐。

THE SUN是家国际餐厅,本是打算前往网上推荐的高棉特色餐厅,但因为人员爆满,只好作罢。兜兜转转,最后找到了这家餐厅,算来也与它有几分缘分吧。THE SUN的料理很不错,特别是菠萝汁超级好喝,但对于AMOK FISH的味道终是不太习惯,有点接受无能。

暹粒夜市多为外国游客,只要是你想要的都能有。鱼足疗、高棉当地特色餐厅、超市、酒吧甚至是麦当劳。最得我心的是集市的柬埔寨工艺品,充斥着一股浓浓的东南亚风情。

04 FEB. 2015

观光豆蔻寺时,对于豆蔻寺的越来越细的台阶深感好奇,估摸着这是否是来表达礼佛之路艰辛且不易呢?

德国辅助修缮豆蔻寺企划」
德国柬埔寨,东西方的碰撞,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衔接。

斑黛喀蒂寺是一座佛教寺庙,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由于设计结构与所用的砂石质地不太合理,导致如今多处坍塌。它虽破败了,却仍拥有着其不可言喻的美,让我发自内心的热爱着它。

「DEVATA天女」
柬埔寨的天女有兩種,一种是DEVATA天女,另一种是APSARA天女。DEVATA天女多以静态出现,娴静优雅,衣饰繁复精美,且笑容妩媚动人。大多露胸袒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当时的民俗与风尚。

「APSARA天女」
传说APSARA天女诞生于以因陀罗为首的神族与以阿修罗为首魔族,为了提炼出长生不老药,用曼陀罗山为搅拌棒,大蛇为绞绳,搅动乳海时的浪花之间。其衣着稍素,多以丰乳肥臀,S型以及三道弯形态呈现于眼前。当冲破了时间的阻隔,便也了解了在当时高棉人对生殖与生命的崇拜之情。于此同时,APSARA天女的曼妙舞姿着实令人沉醉不已。

DEVATA天女(二)

皇家浴池宽77米,长350米的人工水池,这里为皇家在当时用来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

中餐是在吴哥的CACO餐厅就餐,这是一家东南亚风情十足的餐厅。穿过大片的绿色植物,拾级而上,享受着柬埔寨美食以及甜美可口的西瓜汁。

提到塔普伦寺,有一段十分值得被提及的往事,它是1186年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虽然如今多处坍塌,树根爬满墙体与其融为一体,仍然能感受到其往昔的繁盛之貌。

周萨神庙为印度教寺庙,当时供奉周萨神。其格局与托玛依神庙的建筑格局十分相似。神庙范围并不大,却总让我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势,产生一种稍不留神便会迷失其中之感。

透过石窗看向那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感叹石窗是便如同“春色满园关不住”那样,关不住这一片的茂密。虽说仅是看到这框在窗内的一部分,然而心却已随着这些参天大树,伸向天际。

世间万物,周而复始,视为轮回。

参观吴哥时发现墙体有许多小洞,当时还猜测是战争留下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以前镶嵌宝石的。心想就算是如今看到,也必会感叹其奢华之举。可想而知,现已成为观光景点的吴哥王朝曾今是多么强盛繁荣,子民是多么富庶。

仰头望去,阳光透过天井摄入内墙,色彩在石块与石块之间转换着,无比神圣。

前往巴芳寺的途中偶遇的一只机灵俏皮的小猴子。

巴芳寺,是旧城的中心。穿短裤,拖鞋以及背心都会被拒之门外。它不似一些欧洲教堂那样,在短裤外部围上像围巾那样的遮盖物后,便可允许进入。巴芳寺如此严谨的态度,我想这即是其对宗教的虔诚信仰以及对文化最大化的尊重吧。

05 FEB. 2015

同学搭的类似尼玛堆一样的石堆。

说到水果,柬埔寨的菠萝超甜,但是芒果有点硬也有点酸,但形状甚是可爱。

听朋友说,早上的女王宫是粉色的,但是很可惜的错过了粉色的它,有点可惜。但即使不是粉色的女王宫还是如此美好。

女王宫的观景台,虽然朴实但是有着素雅的美。

旅途之闲逸,垂钓者之心境。

像垂钓者一样,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船划过的那一刹那,水面荡起涟漪,那澄澈的能见到水草轻轻摆动,灵动自然。

为我们划船的柬埔寨帅气小哥,看他划的认真起劲的样子,忍不住给他拍了张拍立得。小哥划船辛苦了。

龙蟠水池又可译作涅槃宫,意思是“缠绕的巨龙”,这是个神秘的地方,要经过一条很长的走道才能到达目的地一睹芳容,一探究竟。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所以圣剑寺也称为父寺。

我的花式东南亚柬埔寨风情阔腿裤,感觉好潮。

巴戎寺中礼佛朝拜的僧侣们,遗世而独立,羽化而登仙。

DEVATA天女(三)

来到柬埔寨必须要买点伴手礼回家,这里面的小糖果很可爱,味道也很甜。

各式各样的小茶包

06 FEB. 2015

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其中一些雕塑是反映佛教主题的,崩密列的意思是“荷花池”,因为当时用砂岩来建筑寺庙,如今大部分都坍塌了,很难再修复。再向里走,便可发现这里多半已经树木丛生,且爬满墙体,给人一种此地被封印许久之感,幻想着也许有一天,有缘人会将其的封印解除,崩密列将回复原来的容貌。

被落叶铺满的古道,幽静唯美,让人不忍心去叨扰它,打破他的清幽,便迈着轻缓的步伐,轻轻走过。

崩密列虽多处坍塌,但这里有现今保存最完好的五头蛇像,从其的精致繁复的雕刻功法中,便能想象出此地曾经的辉煌。

柬埔寨的最后一天,好好犒劳犒劳自己,愉快的旅程当然应该要有一个完美的收尾

行李17.2kg,没超重开心。

在飞机上再次与微笑的吴哥,美丽的柬埔寨作别。心有诸多不舍,无奈时间短暂,只能依依惜别了。

晚上7:25分顺利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完美的旅途!值得细细品味。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3 13:25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04-03 13:25:11 的回复:

回复似水无痕zf:

2016-04-03 20:2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4 12:59

lz的手绘攻略 太赞了

2016-04-07 15:44

引用 胖胖小O 发表于 2016-04-07 15:4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