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厦大,迷失鼓浪屿!

静美同 LV.4
2016-04-02 13:59 476/4
  • 出发时间/2016-03-23

策划半年的厦门 鼓浪屿之行终于在三月下旬正式踏上了旅程,携程旅行定的机票,随时关注携程机票,每天机票都不一样,天津厦门机票花费570元,返程花费了770元。
提前在艺龙APP(离店后有返现)上定的酒店,在厦门住在林世公馆(禾祥西路店),交通还算方便,下了飞机直接打车到达酒店check in,由于是下班高峰期。所以花费了58元。酒店对面的公交站就有去中山路的公交,每人一元很便宜。
三月是厦门的雨季,提前关注天气,如果赶上下雨的日子衣服厚度和被北方同时期一样,记得带伞带一次性雨衣!

请自由行的驴友们提前在淘宝网上买一本孤独星球的旅行攻略(本人是结合孤独星球和马蜂窝的游记),还有记得一定要买盖章本,包含厦门大学,中山路,曾厝垵和鼓浪屿的大部分门店(温馨提示:不要只看图案买哦,每个版本都不一样,最好买个带厦门大学地图的版本,可以省掉一元)

我们乘坐的是下午14点10分的飞机,落地时间16点50分。厦门的出租车有一款是这种老爷车感觉的,由于是排队打车,所有没有坐到!
厦门正在下毛毛雨,空气湿度很大,随处可见高大的椰子树。

开吃的节奏,酒店对面坐48路,做到中华城下车往回再走一个路口,就到闽南小吃街了,是那种大时代的感觉的地方,在商场的地下,价格公道,味道不错。

肠粉,15一份

羊肉串,15元两串,这个超合适,好大一串,肉很嫩!这是司机师傅超级推荐!

超大杯芒果奶昔,35元一杯。是由新鲜青芒、奶昔和奶油制作而成,现切现做。奶昔部分是芒果和牛奶打碎,冰冻起来的,完全没有添加水哦。
青芒超甜,请爱吃芒果的朋友们不要错过。芒果属于高纤维食品,每天要吃些,以防上火。

海蛎煎,15一份,很新鲜的生蚝,没有腥味!

土笋东,20元一份起,是一种海边特有的一种虫子,可食用,清热降火。略有些不能接受,吃了两口。
土笋冻是发源于福建闽南地区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如今流行于整个闽南地区,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学名可口革囊星虫(Phascolosoma esculenta),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醋、甜辣酱、芥辣、蒜蓉、海蜇及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

下了一夜雨,早晨起来仍在下雨,注意保暖。厦门有滴滴和Uber的,但是这种车在厦门有的景点不能出现,会被罚款。厦门政府比较保护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在每辆正规公司的出租车里面都会贴有收费标准。
厦门等红灯风,堵车多出来的费用都是乘客负担的。
司机师傅还跟我们介绍了下厦门的房价,普通房两万起,海景房需要四万起呢,各种买不起啊!

把行李寄存在了东渡邮轮中心,贵,三件行李花了80元,走路去东渡站坐车去南普陀寺,因为是工作日可能会赶上早高峰。在渡轮中心门口找到了唯一一家早点铺,点了一碗沙茶面,加了鲜虾和鲨鱼肉,汤料很浓,正好在下雨,暖暖身。

南普陀寺就算是工作日香火依然很旺盛,入寺免费,每人赠香一只。
去南普陀寺提前请做好攻略,寺院经常会有法会,禁止入内,所以去的时候最好避开这个时间。

大悲殿始建于明代,原为木结构,民国十九年(1930年)太虚法师重修,八角形三层飞檐蹿角式亭阁单层建筑。1962年,主体改用钢筋水泥,保持木构斗拱作装饰用。殿宇高20米,屹立在石砌台基上,八角三层飞檐。殿内祀奉观音菩萨,正面为双手观音,其余三面为48臂观音。殿内的穹形藻井全部用木料斗拱,不用一根铁钉,别致美观,为国内同类建筑之精华。
不能照相,但是千手观音真的很美!
鼓浪屿上还有一尊很美的观音像!

推荐南普陀寺的素宴,价格不菲,但是物有所值。我们时间紧迫可没有去吃。

南普陀寺旁边就是厦门大学,很近,在厦大公交场乘坐751路就可以到达曾厝垵。公交沿着环岛路行驶,手边就是美丽的海岸线,虽然阴天下雨,依然不会影响心情。起初的计划是到白城沙滩环岛路骑行的,但是环岛路距离沙滩还是有距离,于是选择了“11路”。

到了曾厝垵,吃货模式瞬间开启。
章鱼触角,15元一根。

虾扯蛋,15元一份。

大肠包小肠,15元一份。

无骨鸡脚冻,25元一份。骨头被完美剔除。

蟹黄汤包,42一笼。

厦门小吃,花生汤。甜甜的,花生被煮得很软,没有花生的坚果味,汤里应该是加了些牛奶,推荐去中山路喝黄则和花生汤

厚土司,自己家里亦可以制作。

蓝莓味的,好吃

曾厝垵赵小姐的店。
整个曾厝垵都有盖章服务,我们谁都没想起来,过后发现有些后悔。

放弃了骑自行车,于是我们开始用双脚丈量厦门海岸线的长度,一个字,累

厦门的沙滩表面是黄色,下面的沙子是黑色的。

下雨天风大,海浪也很大,波涛汹涌的感觉,有的游客被溅湿了。
阴天的海略有些苍白,淡淡的伤感。

厦门的第一天在微信上购买好轮渡的票,可以自选时间,微信付款,直接刷身份证即可。
厦门本市居民是8元往返,游客35到50元不等往返,需要自己选好到哪个码头。
我们在鼓浪屿预定的酒店离内错澳码头很近,有普通轮船和豪华轮船之分,我们乘坐的是豪华轮船,50元往返。
往返的时间自己随意

厦门鼓浪屿之间的海叫鹭江,厦门市的市鸟是白鹭哦。
继续下雨,用高德导航去酒店,居然迷路了,最后还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下来接的,这是我在鼓浪屿的第一次迷路,也是最后一次。
上岛前记得买一份鼓浪屿地图,千万不要买手绘的,岛上的路都很窄很短,所以很容易走过,所有地图要时常准备好。

我们住的海景大房,景色还不错。

鼓浪屿上都是老建筑,很多都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了,大多数都被开发成了酒店和咖啡厅,定期政府都要出资为老房子维修。

鼓浪屿上流浪猫很多,都不怕人。

早上第一个景点,日光岩,鼓浪屿最高点。
鼓浪屿上的景点有卖联票,100元五个景点,包括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菽庄花园,八卦楼和国际刻字馆,但是一天之内必须去过才比较合适,不然就作废了,我们去了三个景点,其余两个没有太大兴趣。单买日光岩景点门票60元。学生证、老年证、特级教师证、残疾证都有效,可以优惠。
图中海对面就是厦门,那个红顶房子就是八卦楼。

菽庄花园旁就是港仔后浴场,浴场背靠日光岩。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前方巨石上,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不禁让我们引发无数的联想。
钢琴博物馆不能照相!

海天堂构,岛上最贵的门票了,海天堂构和黄荣远堂联票118元,我们上岛是黄荣远堂正在维修,所以门票88元。别墅内每半个小时会有免费讲解,12点有南音演唱表演,一点半有传统木偶戏的表演。南音不推荐,因为听不懂,木偶戏还是值得一看的。
海天堂构的门楼是典型中国传统式样,重檐斗拱、飞檐翘角。前后两侧的楼宇,普遍采用古希腊柱式,窗饰大都为西洋风格,但墙面与转角又是中国雕饰。中楼原有一家外国人的俱乐部,黄秀烺购得后,将其建成一幢仿古
大屋顶宫殿式建筑,由莆田工匠建造。它采用重檐歇山顶,四角缠枝高高翘起。楼顶前部别具匠心,设计了一个外表看似重檐钻尖的“亭子”,亭尖还安了一个宝葫芦;从内部看却是个条木拼成的八边形藻井,从二楼直达井顶,井壁上画有中国花鸟画。这“亭子”纯属装饰。门、窗、廊、厅的楣上均饰挂水泥透雕飞罩,所有檐角均装饰缠枝花卉或吸水蚊龙,挑粱雀替均塑龙凤挂落,把别墅点缀得十分民族化。其廊柱为方形,红砖砌成,色调自然和谐;而正厅则由四个垂柱花篮与栏杆上的花盆上下对应,特别是以斗拱装饰走廊外沿,显得格外稳重。海天堂构的建筑风格在洋派建筑比比皆是的鼓浪屿,是不多见的。

别墅内的地板砖和木质楼梯,乃至彩色玻璃都是从1921年保留至今的。
最值得去参观的是二楼,供奉着一尊南海观音像,佛像正面的南海观音的造型,背面是圣母玛利亚的造型,这是最典型的中西结合的作品。

从海天堂构出来去吃饭,路过天主堂,很多新人都在拍婚纱照。
岛上拍婚纱照的新人随处可见。

厦门尽量不要去饭店吃饭,贵而且吃不到好吃的,吃吃小吃才是美味。

厦门海底世界很小,比天津的小很多,但是他有值得一看的内容。
馆内存放着世界上最大最全的抹香鲸骨骼标本,还有一个抹香鲸皮的标本。门票90元,学生证、老年证、残疾证依然有效。
馆内有海豹表演,时间进馆后到二楼表演馆门口可以看到,不要错过时间哦。

岛上这种花随处可见

风琴博物馆,又名八卦楼。
八卦楼原主人为台湾板桥林本源家族的第三房林鹤寿,原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翰自告奋勇免费为其设计。郁约翰,1861年出生于荷兰,毕业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和美国密执安大学,学过土木建筑和医学,入美国籍。1888年随美国归正教来厦门,先被派往平和小溪筹建医馆,1898年小溪医馆迁到鼓浪屿,取名“鼓浪屿男女救世医院”,他亲自主持外科手术,是个医术高明的医学博士,又是个颇有造诣的建筑设计师。他按林鹤寿的愿望,设计了这幢融东西方建筑文化于一体的独特的仿古建筑——八卦楼。当时,西方设计师崇尚复古,郁约翰的设计也借鉴融合了古希腊、古罗马、伊斯兰和中国古典建筑的多种元素于八卦楼。其圆顶直接按摹仿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清真寺巴勒斯坦阿克萨清真寺的石头房圆顶(后重建为金顶),这种圆顶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威尼斯罗马欧洲许多国家的教堂上均可看到。四周的82根大圆柱是参照公元5世纪古希腊海拉女神庙的大石柱设计的,这种大石柱还可在始建于公元3世纪的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和罗马的万神庙等处看到,人们来到圣彼得广场大石柱廊下,立刻有高山仰上的神圣感觉,很明显郁约翰是以这种神圣嫁接到八卦楼,尽管八卦楼不如圣彼得广场大石柱长廊那么摄人心魄,但在八卦楼也能感觉的它的建筑魅力

馆内的最大的风琴

这晚霞真美

第四天开启了吃货和买东西的模式。
岛上小吃街的猪头三香肠,20元一根,配着蒜吃。

卢阿嬷烧仙草,去火,20元一杯,凉茶免费加,内料就不可以了。

随处可见的佟小曼手工饼干工坊,进店可以闻到奶香味,推荐他家的手工饼干,松塔和茉莉花蜜。先试吃再购买
推荐岛上手办礼:佟小曼的手工饼干和松塔、莫奈的手工香皂、苏小糖的牛轧糖、最最推荐的黄远堂的凤梨酥(真正凤梨馅)

比较有鼓浪屿特色的百家姓钥匙链,没有我的姓氏,不开心!

龙头路的起始端,厦门市民专用的码头。

鼓浪屿市场,离厦门海底世界超级近,市场的水产可以加工,需要收些小费用,青芒8元一斤可加工。

我喜欢这个宣传牌

最后一天早晨我们乘坐最早一班轮渡回厦门厦鼓码头,一定提前看好轮渡的时间表。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厦门大学!
轮渡出来乘坐87路在厦大西村下车即可,票价一元。

从西门走进去在克立楼后面,这家店可以寄存行李,小件10元,大件15元,几个小时是没有问题的

厦门大学最美宿舍楼,这个应该是男生宿舍

美丽的芙蓉湖

芙蓉湖的黑天鹅

厦大里面最期待的 部分,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经典的涂鸦

一副正在进行的涂鸦,盯久了有种沦陷的感觉

鲁迅像

最美教学楼---群贤楼,中西建筑文化结为一体

厦门大学建校人铜像
通向对面是演武场,是当年郑成功操练水师的地方,正在维修中。

从厦大出来打车去机场,我们乘坐当天下午飞14点15分的飞机回到了家乡天津
由于3月27日南普陀寺有活动,堵了一会,车费话费52元。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03 09:25

以前的也都没写,从去年开始,努力记下以后的每一天

2016-04-03 20:5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13:53

引用 汉将 发表于 2016-04-04 13:53:14 的回复:

回复汉将:三四月份,但是三月份是雨季,容易遇到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