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阳光、海岛、休闲地,2016春节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先说结论:塞班岛是个中国人值得去的地方,蓝天白云、七色海、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对中国人免签、承认中国驾照.....四季皆可。

我们是自由行,行程七天,上海出發,南韩转機,时间是2016年2月10-17日。

走之前也是在马蜂窝翻看各种游记,获得了很多有益信息,多谢大家的分享。然後在淘宝上购买了“小刘老宋”的酒店和导游服务(套餐、单项都可以自选),全程顺利,愉快结束塞班之旅。

一、出發

自由行没有导游了,要自己计划好时间,提前把航班微信告诉小刘(他们派人在塞班接機),打印好航班确认单和酒店预定确认单,带上护照和行李就可以出發了。上海的出發機场是浦东機场。国内出关时,出具护照、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就可以了。上海到南韩的飛行时间只有1.5小时,有一点要注意,機票行程单上的时间,都是变成各国当地时间,南韩早一小时,塞班再早南韩一小时,总和塞班早中国两小时。比如上海中午12点出發,行程单写着到仁川機场15:00,那已经变成当地时间了,实际是中国时间14:00,塞班时间同理。在上海出發时,到仁川和到塞班的两站登機牌都同时打印出来了。

有一件事要说明,有些人希望在南韩转機时到仁川或者首尔市区逛逛,我事先看游记,有的还说有免费大巴什么的,我也有此计划,所以选機票时刻意选了转機间隔时间较长的,下了飛機就问,结果不可行。一、离开機场就是出关进入韩国了,没有签证肯定不行,有美签可以,但同行的不是都有。二、距离,機场到市区单程就要1.5-2小时,再加上返回,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转機时间。

仁川機场硬件条件还是不错的,当然没有浦东機场那么大规模。各关键位置提醒标示几乎都有中文字,化妆品店还能看到中国人在买,国际转機在四楼有休息区,还可以冲淋,很方便。

机场里有小乐队表演,按预定时间还有民宿表演,饿了也可以吃饭。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拿出第二张登機牌,找到登機口,都是韩亚的航班,所以托运的行李不用管,他们内部运输安排,过安检登機就行了。两段飛行都有機上餐供应,质量还可以;座位上可以看电影。上海飛南韩时,乘务员还有说中文的(从發音听,有的估计是中国人),从南韩飛塞班就基本没有讲中文的乘务员了。因为是在南韩转机而不是入境,所以机上發的南韩入境表不需要填写。

二、抵达塞班

一路飛行無话,顺利抵达塞班。塞班岛属于美国管辖,韩亚的航班一般都在凌晨两三点钟抵达,我们在春节期间,一个航班下来,听到前面的一个家庭好像是韩国人,其余都是中国人,大天朝人有种誓把塞班变泰国的赶脚。在航班上要落地之前,乘务员都会發入境表要填写,一共三份,有中文,基本就是护照上的个人信息及要入住的酒店信息等等。

塞班机场比起浦东機場的规模就無法比了,甚至和仁川機場也没法比,很小的一个機場。提到行李後,进入一个大厅等候入关,这里不许拍照,有试图用手机拍照的国人被工作人员制止。分几个口排队,轮到你,递上护照及三份表格,需要按指纹,如果有美签的,这些都免了,海关官员盖章就可以过了。

很小的建筑,转身就出了機場。淘宝订好的小刘老宋(https://shop108640105.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S43F4U)地接服务,有人在机场接机了。还能看见其它地接旅行社的中国人举着各自的牌子在接自己的客人。也可能碰到当地人在發免费的旅游景点、商店、饭店等的彩色宣传册,免费的,拿一本可以做以後的参考。自由行的一般都是小规模,一两个家庭,上一辆中巴车,送到你事先订好的酒店或民宿。塞班岛很小,从機場到市区(Garapan加拉班市)也就20分钟。这时天还没亮,东西放好先休息一下,旅行社地接方面通知让你休息,下午来接开始活动。睡一会儿吧。

这个是住的民宿的样子,都是中国人开办的。

三、先去北部

塞班岛基本是南北结构,岛上的人也会用南北来描述。登陆塞班的第一天下午,导游王导按时到达,一个中巴车,还是两个家庭,先去塞班岛的北部,叫丛林探险,其实是一个小山包,只有400多米,叫塔巴乔山(Mount Tapochau),山顶一个耶稣像,但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下面是太平洋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喜马拉雅山装进去也露不出来,所以从海沟底算起,这个小山包相对来说就是世界最高峰了,它也是塞班岛最高峰了。在这里建个耶稣像,就是最接近天堂之意。

山上风很大,游客不停拍照,看着下面漂亮的太平洋景色和蓝天白云,心情真是开阔。从山顶看下去,能看到海的不同颜色。也可以看到远处的市区哈发代酒店和军舰岛。顺便说一下,刚到这里,看到什么都哈发代,开始还以为和阿拉伯有什么关系呢,问了也希望才知道,哈发代是当地土人的语言,是“欢迎”之意,类似夏威夷的Aloha.

赶上春节期间,反正身前身後都是中国人。到後面的景点以及後面的几天也同样,只碰到过一两次韩国人和日本人,咱大天朝子民绝对拉动了塞班岛的经济,怪不得免签呢。

之後是圣母庙。

到这些地方来,都是中国人的地接导游开车送来并做介绍。这个圣母庙说的比较神奇,说当年美军攻岛,日军守岛,岛上土人都跑到这里躲避,而且下面有神奇的淡水等等。有一口水井,就是类似中国过去农村的那种压力井,让大家喝一点儿,神灵保佑等等。这里长着高大的树木,说是叫圣诞树。院子里还有颗芭蕉树,导游会引导一个家庭拉住两边,自然形成一个可爱的心形镜框。其余也没有再多可看的了,旁边一个卖纪念品的店。無非一些海岛留念,贝壳、珍珠、星沙之类的。

鳄鱼头海滩

从圣母庙下山,接下来的一个地点是鳄鱼头海滩,这里没看到有老外来,一条崎岖、颠簸的小路,车子开到接近海边,下车沿着一个不是路的小径下到海边,这是实在算不上景点,就是几块大礁石的海边,如果想看海,塞班四周都是海,这样的地方,感觉是塞班岛的华人旅行社硬给国内的游客生造出来的一个景点。大人们拍拍照,感受巨大的海浪冲上沙滩,风也很大,太阳暴晒,其余就無事可做了。小孩子们到是无所谓,找到个沙滩就玩儿个不亦乐乎,堆沙堡、玩儿沙子,直到要离开了还恋恋不舍。

所谓鳄鱼头,就是几块大的礁石,远处看,要有人引导加上自己的想象,看着好像是个鳄鱼头。浅滩里还有块石头,叫做“蛋糕石”,一块礁石浅浅地露出海面,在礁石四周海水泛起泡沫,好像礁石的奶油。话说这类东西,可能就咱中国人喜欢玩儿(桂林漓江两侧的山上,乘船到阳朔要一路看这里山头像什么那里像什么,能看出几匹马是秀才等等)。

塔巴乔山、圣母庙和鳄鱼头海滩,这三处看完,第一天的活动就结束了。

非常巧的是,这天是2月11号,星期四,每周四,在加拉班市中心海滩边,都有个夜市,当地的酒店、饭店出来摆摊做食品,5美元或4美元一份,有饭和菜,或者单点各种烤肉串和当地小吃等等,草地中央是当地土人的文艺舞蹈表演,游客和市民(估计99%是游客)可以边吃边看,到了最後还会邀请周围观看的游客进到场中和演员共舞,这样的时候中国人总是比较害羞,较少中国游客进场共舞的。整个活动还是比较轻松有趣的。如果恰巧赶上星期四,晚上不要忘了去看看。

四、军舰岛

这是整个塞班岛游玩的重头戏,一般游客都会来军舰岛一次,这里一玩儿就是一整天,早上登岛,下午临近傍晚时离岛。在第一天下午登塔巴乔山的时候,导游就给我们讲了军舰岛的名称来历,说是二战时,美国大兵开着军舰攻岛,夜里美军飞机先来炸岛周围的防守日舰,炸到最後發现有个军舰扔了好多炸弹也没炸沉,到了白天一看原来就是这个岛。不过总感觉是杜撰给国人听的,美军不会那么蠢。和当地人聊天,人家都是叫的英文名Managaha island(马纳加哈),我们事先已经在淘宝拍好了军舰岛的游玩项目,早上,导游按时敲门来接,开到不远一个小码头,由于春节期间,都是中国人,等着小艇(海浪都会打湿,所以穿衣和带的物品要有准备)拉到岛上。

到了岛上,一个旅行社的人先聚到一起,可以先在沙滩或进海水中玩玩儿,因为人多,所以要排队下面的一个个项目,这些项目,基本是一些当地人经营的。当地人肤色很黑,但不是黑人的人种,华人就称呼他们是土人。

岛上的项目,主要有海底漫步、拖伞、浮潜、游泳、香蕉船等。

一个个说:

1,海底漫步:排队乘一个小艇,一般也就家庭或一起去的一个小组,三四个人一次,小艇拉到离码头稍远一点儿的一个停泊的船上,那里有两个当地人运营这个项目,先让你签字,进行简单的英语讲解,然後每人扣上一只很重的头盔,里面有个管子通氧气,再依次顺着船旁的一个梯子下到水面下。开始是有点儿怕的,不过下去後就好了。能听到自己沉重的呼吸声,当然也有漂亮的小鱼在你的面前游来游去。运营的船长也会下到水里,每个人给一截香肠,你只需举在手里,一群群的小鱼就会过来啃吃,带防水相机的,可以事先交给这个船长替你拍照。全过程也就5-10分钟,然後拍你头盔,再小心扶着水下的栏杆,爬梯子回到船上,这个海底漫步就结束了,可能每人会给两位船长一两美元小费。等小艇送下一批游客来的时候,顺便把前一批人接回岛上。这个项目还是蛮不错的。

2,拖伞:拖伞比海底漫步要刺激一些了。一般每次两人,由小艇拉到海中央,穿上救生马甲,腰系缆绳,一根绳子连着伞,另一端连在小艇上的一个电机带动的卷辊,大风的海面,只要放开,人就被吹上去了。随着伞绳一点点放长,人升的越来越高,有了更好的视角看旁边拉在空中的伞及下面不同颜色的海水,真的漂亮,耳边风声呼呼作响,拉伞也会左右摇摆,时间并不长,船长就开卷辊,逐渐拉回伞绳,拖伞慢慢降低,在回到船上的一刻,要有个小小的配合,重新回到小艇。话说我们的小艇卷回伞绳时不知怎么搞的,伞绳卷入了小艇的机器,用对讲机呼叫救援,等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小艇,递过来一把刀隔断了绳子,才回到岛上。这个活动可以拍照片,但很难拍得好,原因就在于拖伞不断摇晃,再者海浪不断打上船,衣服和手机等几乎湿透。手机放入防水袋会好些。

这时也差不多吃午饭了。午饭就在岛上吃,自助13美元一份,没那么丰盛,但够吃。仍然看到了多取食物而吃不完的国内游客,挺丢人的。岛上店里卖水3美元一瓶,後来导游说他去买1美元一瓶。其实导游带了一大桶饮用水,够喝了。

3,浮潜:午饭後就是浮潜项目了。导游老宋人很好,耐心地陪一拨拨的人分批去潜水并在水下拍照,可以拿点食物吸引鱼儿进入画面,拍上去更漂亮。但面包之类的不行,进海水一泡就散了。不过,不管带什么都要想到不要破坏这个美丽的环境,你的朋友和家人或你自己以後都可能再来。

浮潜的工具,旅行社老宋他们提供的堪堪可用,不是太好。可以自己提前在国内买好,不过这东西吧,又不是常用。浮潜就是在水下玩玩儿,看小鱼在面前游来游去,拍些照片就够过瘾了。

4,游泳:上面的军舰岛项目完成後,花钱的旅行社项目就结束了。小岛四周都是海水,所以,按理说找个地方都可以亲近这七色海水而海里畅游。但不幸的是,近沙滩的地方,水下都有礁石,有一块拦起来的据说能游泳的地方,下水去游泳了,同样有礁石,不尽兴,要非常小心,脚如果踢破了,接下来玩儿的都不开心了。

5,香蕉船:最後一个项目,香蕉船,其实就是一个工程塑料做的长的圆柱筒,黄色,自己是没有动力的,几个人跨坐在圆筒上面,前面有个拖船快艇,在海里拉起来跑。我们在军舰岛全部项目结束时返回岛上的归途上,玩儿了这个项目,随着海浪的高耸和落下,海水扑面而来,一个香蕉船上面的人兴奋得嗷嗷叫,一个“啊”字出口嘴还没闭上,一个海浪打过来“噗”就灌了进来。

小艇到岸,香蕉船也到岸了,每人给了扶你下船的船长一两美元的小费,上了等在岸边的地接面包車,送回各自酒店,全天的军舰岛游玩顺利结束。

五、南部探险

塞班岛是个岛,而且不大的岛,转两天就大致清楚方位了。

第一天是岛的北部,第二天的军舰岛,大致在岛的中部,第三天,要去岛的南部了。以塞班岛的开发情况,当地导游也建议我们,岛的北部开发的比较好,也安全一些,开车都能开到,也有不错的道路,南部相对差一些,最好由当地导游带着去。

军舰岛之後,再接下来的一天是去南部,就是禁断岛、坦克海滩(星沙海滩),这两处,都没有正经的公路,路不熟,自驾很难,底盘地的車估计也难。基本上是乘旅行社地接的面包車过来的,其实也没什么景点,就是到了海滩边,简单讲解一下,拍些照片。禁断岛气势很大,那里风也很大。导游说,从这里开飞机到夏威夷还要8个小时。说过去的时候,岛上土人在这里祭天砍人头。风景到很漂亮,不过也就只能拍拍照就下来了。

在坦克海滩(星沙海滩),小朋友們可能感兴趣在沙子里找一种很小的沙粒,放大镜看,能看到五角或六角的那种形状,说是叫“星沙”。其余人就只能在沙滩上拍拍照,眼看着从头顶不断涌过来的一个个太平洋的巨浪,那种力量和声音都蛮震撼的。

在这两个海滩去过後,有个自选项目,就是丛林四轮摩托驾驶,这个还是挺好玩儿的。两个来自孟加拉的兄弟开办的,基本是沿着海边开上去再开回来,一个半小时左右,开始不熟悉,很快就上手了,玩儿了个尽兴!然後他们会从这里开车把游客送回市区酒店。一般是一个人一台摩托,可以大人载个小孩,但两个大人坐不下。

到这里,来时在国内淘宝预定的旅游项目就都结束了,该租车自驾了。

有愿意花费和冒险尝试的另一个自费项目是开飞机,当然有专业机长辅助,好像500美元左右,据说感觉很酷,我们没选。

六、租车自驾

塞班虽然不是美國本土,但因为在美國的管辖之下,一切当然是按照美國的体制建设的,也就是按照汽车的方便建设的。会开车到这里租车自驾,只是因为在这里开车太便宜、太方便了!所有的地方基本都可以开车到达,路上的驾驶者守交规,全岛限速35英里,路上一定距离在路边也有限速牌,折算一下不到60公里/小时;前後車跟的不像国内那么紧,变道打转向灯,路边的草是可以压的,只要不停在路边的店门口、不停在路上阻挡後面的車辆、不要影响校车,有地方就可以停,也没有收停车费的。直接开到海边停车玩儿半天,想离开开车就可以走了,真方便。

加拉班市内租车店太多了,华人和非华人开的都有,从五六十美元24小时的丰田,到150美元左右的悍马都有。租车手续也极其简单,复印一下你的驾驶证,拿一份格式合同你签个字交钱,車就可以开走了。中国人因为一般都是游客也比较喜欢摆谱,很多人租那个福特敞篷野马跑车,24小时100美金左右。有几个颜色可选,車是两开门,所以,後座要放倒前面的座椅爬进去,但开起来比较拉风。可惜全岛限速35英里,不敢超速。限速这事儿不用折算35英里是多少,因为骑车上的码表也是英制的,有个40的刻度,不要超过就是了。

这里马路的十字路口没有警察,租车店告诉我们,警察是在路上开车的,有测速,测到你超速,警察就会闪大灯追上来,接下来就是不好玩儿的部分了。不管在家在外还是守法的好。

上午拿到车,听取了导游的建议,先去岛的北部,去了鸟岛。虽然此处风不小,但看着下面太平洋海浪拍击礁石泛起的白色泡沫,心情格外舒展。这里还是看日出的好地点,我们第二天早上又开车来这里看到了太平洋的日出。

鸟岛就走到底了,开车返回,在路上,一个个景点看过去。折返不远处拐一下,就是蓝洞,这本是个潜水的好地方,但有一定风险,当地政府是根据天气预报通知哪天开放哪天关闭的,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关闭的,所以,只能在上面拍拍照片。这么偏远海岛的停车场角上一个公共卫生间里面也是有洗手池的。

再开车往回走,路过一个日本自杀崖,就是二战时,美军攻上岛,日军将领有些在这里自杀。还有些墓碑。

继续回市区,就在路口向右手转进去,有个万岁崖(Banzai cliff),这个地方有一定名气,美国大兵攻上岛之後,日军几千人带家属从这里跳了下去,下面就是浩瀚的太平洋。这里也同样立了碑。但也有纪念美国士兵的碑上刻着诗,美国人这种承认历史的方式,令人敬佩。

从这里出去,再回到进市区的主路,马路对面是日军最後司令部,就在一个山里面挖空建的碉堡,在前面的草坪上海摆着当时炸坏的的大炮,也有介绍当时历史的解说牌。很有趣的是,这里还有介绍XX功的华人,在那里播放录音,看到中国人,就过来递传单。

基本上市区北部的景点就这些了。回到市区,再往南部开,都是一些小景点了。在地图上(地图在市内的很多商店都可以免费拿到)查到的景点:糖王公园(Sugar King Park)、旧日本监狱等等,这些小景点,就是找到了,进去看看或者坐一会儿,也就是了。

看着地图,沿路继续向南开,基本是在塞班岛的南部绕了一圈,其实塞班岛的机场就在南部,从机场边绕过去,就又回到市区的海滨大道了。信马由缰,随便看到喜欢的海边就开车过去停下来,吹吹海风,看看落日,闲适宜人。

环岛自驾游的第一天结束了。很巧的这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在花店看到卖玫瑰花的,一束6美元,够贵。

第二天早上,租的车还剩半天,早上睁眼一看六点多了,好在天还没亮,赶紧起来开车就奔北部的鸟岛看日出。我们到的时候算晚了,已经有十辆左右的車停在那里等着了,都是中国人。没过多久,太阳就从太平洋上慢慢升起了,这是太平洋的日出,也是今生看的第一次日出,很静,也很快,升起的过程就结束了,一下子阳光普照。

在遥远的未来,当地球沉入太阳大爆炸的火海中时,人类的子孙也许会在最远处安全的行星上,看他们的出生地最后一眼。

这里汽車实在只是个普通的交通工具,最多的是日本車,丰田或本田,野马跑车或悍马,除非游客租车摆谱,基本没有本地人开的。所以在路上看車也很容易识别哪个車上的是游客。看到两次骑自行车的和一次骑摩托的,开在車裡看,感觉很危险,因为这种交通和道路的设计,就是给汽车准备的。基本上开车哪里都能到,而不开车真的极其不便,打车很贵,公交车基本没啥用。塞班的租车公司随处可见,价格也基本差不多是透明的,因为塞班实在太小,没必要给别人扛价。我们曾在一个租车公司看到外面还停有摩托车,是那种很大的摩托(不是哈雷),我骑上试了试,根本扶正都不可能,而且都有锈迹了,显然很久没人租了,问车行,也建议我们租汽车,说摩托车很危险。租了汽车开之後,绝对相信汽车是第一也是最佳选择。

租车的时限都是24小时,我们北岛、南岛环岛开着玩儿,24小时还車之前去加油,一共才10美元。

七、关于饮食

实话说,美国物价真实惠!或者反过来说,中国的物价太高了!起码京沪是这样。

我们的饮食原则是,尽量不吃中餐。花钱出来就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东西,还吃中餐,不如在家吃算了。即使不合口味,也尽量体验当地食物。

在市区有个不错的日本餐厅Himawari(向日葵餐厅),不过问路的话,还是要问Himawari,问“向日葵”当地人肯定听不懂,我们去吃了两次,性价比很不错,起码比在京沪吃日料实惠很多。另外,还有个当地华人推荐的当地人吃的多的餐厅叫J's Restaurant,真是量大份足,但要开车,路途稍远,这个饭店我们也来了两次。还在市区内商业街那边吃了一顿查莫洛特色菜,一般般。

为了对比,特意去吃了一顿当地的麦当劳,餐厅房间很小,连着一个小便利店,旁边是加油站,汉堡、薯条等等,和国内比大同小异,只饮料不同,你点了之後,一排的自动饮料机你自己接,有一个口是出冰块的,也是自己接,就是国内的所谓“畅饮”,是不限量的。

对了,要提一下,这里是没有热水一说的,在饭店、餐厅,给你的水都是冰水。

其余的,多在超市买了面包、牛奶、金枪鱼罐头,自己在房间吃。牛奶多是那种大的长方形纸盒装,看了是新西兰的,很便宜。金枪鱼罐头,回国後对比了一下价格,还是美國的便宜。冰激凌也比国内便宜。食品超市有华人开的,大小都有。有个CHANG MING的,规模可以了。

在这裡饭店吃饭,最大的感受是每餐的热量都超标,肉太多,而且很多是烧烤那种做法,蔬菜极少,有的餐吃完根本没一根菜叶,实话说,旅游几天还行,这样长期吃下去,太容易胖了,而且对健康极为不利。

八、商业购物环境

市中心有几个超市,哈发代酒店是个标志性建筑,一栋白色的高楼,老远就看得到。对面就是DFS,也就是免税店,其实里面都是GUCCI、PRADA、CARTIER等奢侈品大牌;隔壁的建筑是Galaria赌场。再旁边,ABC Store, I Love Saipan等等商店都有,还有些中国人开的小店,当然目标就是对准国内游客的。在I Love Saipan里面可以买些纪念品,这是个连锁店,市内有几家它的店。市中心基本就这几家店。

买东西服务态度都很好,买完了用塑料袋给你装好,没有国内超市塑料袋还收费一说。付款,付美元可以,拉卡也可以,国内的信用卡,只要是Master或Visa联发的都好用。美元递过去就收了,然後找零,几角几分的情况都有。营业员不会接过美元对着太阳照一照是否假币。

九、关于携带物品

第一位就是防晒霜!塞班岛的太阳绝不是你在家能想象出来的,太毒了!防晒霜是必备!但不必从家里带,到当地在店里买就可以了,几乎所有超市小店都卖,这个小岛就靠旅游,所以这方面是比较完备的。一般要买防晒指数SPF100的或者110的,50的根本不够用。

第二,拖鞋,比较结实点儿的拖鞋,基本可以一直在岛上穿。这里天热,出汗,基本都是来度假的,所以不必太在意打扮,舒适就好。

第三,钱,其实如果你在国内淘宝拍了地接旅行社的服务项目,到这里再花美元零钱的机会也不多了,真买大件儿,信用卡就是了。小超市好像10美元以上接受刷卡。所以美元也不用换太多。

第四,其它常用药或创可贴等等,根据身体情况,自己酌情了。

塞班岛没啥蚊子,具体原因没研究过,所以,蚊叮虫咬的不用太担心。

十、关于风土人情和日常生活

塞班岛官方语言当然是英语,这岛上是有原住民的,他们也有自己的语言,比如,查莫洛语等。碰到华人,就跟这些原住民叫当地土人,政府对这些原住民是有保护政策的,就是什么也不用做,每月可以领补贴。外形上肤色较黑,据说是大多数不做事,少数做一些简单的工作。

岛上现在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华人移民,有些大的酒店和赌场也在建,几年後塞班是什么样子不知道。

也有韩国人和日本人。

这个岛没有其它行业,基本是围绕旅游,而旅游是和大的经济环境相关的。有钱了当然出来玩儿的多,没钱了人就少出去玩儿了。

人都比较友好,问路,会非常耐心地给讲解、指路或画图,走在路上碰到当地人也会有人主动说Hello,和在日本的感觉不同。

塞班居民本身是美国公民,可以去美国本土。

洗衣店,这是个我见到的和国内生活习惯最大不同的一点。是一个敞开的大房间,有数台滚筒洗衣機和烘乾機,洗一次一美元。和洗衣的當地人聊天,後来又找了当地的华人证实,当地人家裡一般都没有国内的那种每家一个的小洗衣機,都是到这种公共洗衣店洗衣,洗好了烘乾,拿到家里就直接用了。我也问了可能有疾病、细菌传染等问题,人家说一直这样没问题。很奇怪,

这种模式为什么国内無法引进?

十一、离开塞班回家

抵达塞班的航班是凌晨到,离开也几乎是同样时间。酒店订房可以选择订到最後一天,也可以多订一天。如果只订到最後一天,那么在离开那天的中午就结账退房了,从12点开始,等到当天的半夜,乘酒店的車去機場,下午可以出去就近逛逛,或者就在大堂坐着休息直到午夜离开。如果多订一天,下午及晚上还可以在房间休息,一点钟左右地接导游来叫,一般也是两三个家庭合乘一个面包車送到機場,夜里路上基本没車,所以20分钟左右就到了。

换好登机牌,托运行李,然後排队等着过安检。这边的安检比较麻烦一点儿,要脱鞋、抽出皮带,而且是随机抽查性质的,某个旅客可能被检查更多的项目。

过了安检到时间就登机了。一路飛行無話,还是到南韩的仁川机场转机,如果留的两个航班衔接时间不多,休息一会儿,很快就登上飛国内的航班了。吃顿機上餐,看个电影,上海浦東機場就快到了。

看着窗外飛機还没落地,就开始想塞班了。也许再见。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4-02 20:28

没写完吧

2016-04-02 20:56

引用 easy喵喵 发表于 2016-04-02 20:28:02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回复easy喵喵:有,有 ,好多照片,慢慢来,实在太懒了,回来两个月了才动笔。很好玩儿的地方。

2016-04-02 21:3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02 20:56:21 的回复:

没写完吧

回复zhizhimiao:是的,加紧更新。

2016-04-02 21:3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4 16:53

引用 qqshirely 发表于 2016-04-04 16:53:33 的回复:

回复qqshirely:海岛还是不错的,也不用太长时间,因为岛不大,其实5天都够了,我们7天,到最後一天都不知道干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