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北京】躲着雾霾 浅览京城

• 出发时间/2015-07-12
  • 人物/带小孩
先说点什么

各种碎碎念:其实去北京是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刚中考完。现在才写一是因为渐渐发现通过游记的方式记录旅行中的点滴回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懒。这次旅行总的来说还是挺愉快的。就是有些地方考虑的还是不够周全,比如在买完回程的票之后又临时决定再玩一天,结果改签火车票浪费了不少钱。还有就是北京的吃的除了烤鸭真的都挺……迷醉的。
照片巨渣,都是瞎拍拍的。全程卡片机和肾6拍摄。

行程一览

D1:苏州北站—北京西站—中国国家博物馆—王府井—全聚德—天安门降旗
D2:慕田峪长城
D3: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奥体中心(鸟巢 水立方)—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
D4:颐和园—清华大学—圆明园—北京西站
D5:毛主席纪念馆—天坛—前门大街—西单
D6:南锣鼓巷—钟楼 鼓楼—前门大街—北京西站—苏州北站

关于交通

我们住的位于西城区西四东大街的汉庭,离地铁四号线西四站就步行5分钟路程,而四号线可以直达颐和园、西单等景点,到天安门也只要换乘一次,所以交通还蛮方便的。北京轨道交通十分发达,主要的景点地铁基本都能到达(当然长城除外)所以整个旅行使用的交通工具一半都是地铁。为了免去每次排队买地铁票所浪费的时间,我们一下火车就在火车站所在的地铁站买坐地铁用的充值卡。其实啊这个卡坐公交和地铁都能用(坐公交好像还半价),然而直到最后一天我们才意识到这一点。其实去有些地方坐公交更方便,但首都毕竟是首堵嘛,要是遇上堵车那就酸爽啦。
去慕田峪长城参考了一位蜂友的攻略上写的方法,好像是先去西直门客运站坐一辆长途公交到某站下车在换乘黑车……结果我和我爹妈都在车上睡着了,途中经过某一站的时候隐隐约约听见有人在吼“有没有去慕田峪的,去慕田峪长城的下车啦”于是我们就被吵醒了,在迷迷糊糊中慌慌张张的下了车。结果下了车发现原来是黑车司机在车停靠的时候对着车里吼。我们一脸懵逼,然而此时公交车已经不见了踪影。好在黑车司机开的价还不算太高,再和他砍砍价,于是我们以一个还算公道的价格坐着他的小面包开开心心的到达了慕田峪。

正文开始啦

第一天 Day 1

早上7点多出门的时候,苏州下着大雨。等六天后我们回来的晚上,还在下……
经过4个多小时,火车中午12点多到达北京的。结果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宾馆出了点小插曲,耽搁了很长一段时间。
可惜的是,到达国博的时候已经近3点,离闭馆仅仅还有2个多小时了,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得匆匆将展品浏览一遍。可即使这样,仍有几乎半个国博没参观!这里可以与陕博相媲美。对于热爱历史的我而言,愿意花上几天时间,在这里边吹空调边参观学习,感受文化碰撞出的绚丽火花。

从国博出来的时候,开始下雨了。我们狂奔向公交车站,随机上了一辆公交,上去一问,巧了,正好能经过王府井大街。于是我们下了公交车,终于历经半个小时,在慈祥老奶奶A、慈祥老奶奶B、慈祥老爷爷A、慈祥老奶奶C以及高德地图的帮助下,走了大半条王府井大街,找到了目的地——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全聚德啦!
到那儿大概五点半左右吧,所以几乎没排队,但等我们吃好出来大概六点多,队已经拍的很长很长很长了。点了烤鸭、鸭肠、鸭肝、南瓜糕、两个汤好像。烤鸭味道绝对好的没话说!就是小贵,但是值。服务也是可以的,毕竟要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这是我们在北京吃的最好的一顿,这顿晚饭与我们接下来的日子里味蕾的悲惨遭遇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叫先扬后抑。
别往这儿瞅了,没图。

7月中旬,降旗的时间很晚,大约要6点40以后。从全聚德出来,发现现在去天安门广场看降旗还来得及。于是我们优哉游哉的步行去了天安门,然而此时那里的人已经……说多了全是泪。好不容易在如潮的人海中找到了个空隙站稳了脚。最后我们从一位坐在另一位男生肩上的男生的自拍杆上的手机中观看了降旗仪式的全程。

降完旗,天就完全黑了。天安门城楼上的灯亮了起来。然而武警哥哥们已经开始将人群赶离了,不让人在天安门广场多逗留一秒。
那我们也就配合一下吧。又在国博周围晃悠了一圈,看看晚上的国博、人民大会堂等等。一路上有许多买老冰棍的,买了两根。吃完就去地铁站,回宾馆了。
宾馆马路对面的广场上,传来阵阵凤凰传奇的音乐。

第二天 Day 2

怀着满满的期待与激动,我们终于到达了慕田峪长城景区门口,开始了登长城之行。
买了往返的缆车票,然而!然而到了乘坐上山大巴的地方发现居然掉了两张!真是日了哈士奇了。我爹一路找回去,结果还是没找到,只好再去买了两张。这的确影响了心情。
好在这种不愉快不久就被长城雄伟恢宏的景色驱散的不见踪影。孤城绝塞中,巍镶山脊,绵延万里,给人一种莫名的迷惘却又洒脱的感觉。

慕田峪长城上的风景很好,崇山峻岭,一片绿色;长城蜿蜒起伏,陡峭险峻,有很长一段甚至几乎要有70度了要手脚并用着爬。人确实很少,游客中外国人占一半吧。我和我爹最终爬到了没什么前路的地方……好吧其实前面的路根本望不到头,只是没人了。

一想到还要原路返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就这样走走歇歇,终于到做回程缆车的地方了。两条腿都快废了。又经过一段漫长的路程,我们终于回到了东直门客运站。也不知道有多久,反正我全程都没什么意识了。
本来还计划接下来要去后海呢,现在哪儿都不想去了。后来我们在宾馆附近各种胡同里穿梭,解锁了许多买水果、吃早饭的店,其中包括庆丰包子店……当然不是习大大去吃的那家啦。

这是我最开心的一天。非常非常的开心。

第三天 Day 3

过了天安门广场,我们来到了故宫博物院。终于看到故宫了!开熏。

金碧辉煌紫禁城。壮观。

虽然我已经尽力在修图的时候把游人截掉,但还是不难从照片里发现故宫内的游人如织……

终于我们游览完毕,顺着被如潮水一般的人流冲出了故宫。好不容易找到了公交车站,坐了2站公交,到达了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支耳熟能详的动听歌曲就是描绘了在这里泛舟湖心的情景。北海公园是个小憩的好地方,主要就是看一个白塔寺,上白塔寺需要爬一点点坡。

对了,北京的公园都是各种大,有很多门。北海公园的话一般是从南边两扇门或是北门进,推荐从正门也就是南边东面的那扇门进。

北海公园的游览时间约1-2个小时吧。这时天也开始放晴了,一看时间还早,于是临时决定去奥体中心看鸟巢水立方。忘记从哪个门出来了,有地铁6号线。

6号线转8号线在奥体中心站下,就不用走几步路了。
记不清门票多少了,我上网查了一下,鸟巢门票50元,水立方30元。可这仅仅是在外部及底层游览的钱,进鸟巢水立方内部参观也是要钱的,其中进鸟巢内部参观还分贵宾型、豪华型什么的,当然不同的档次价格也不同。它是有套餐的,就是包括从奥体中心的门口开一辆电瓶车把一波人送到鸟巢门口(因为大门口离鸟巢的确是有很长一段路的)然后分配一个导游领我们参观顺便讲解什么的。我记得我们当时去玩的时候就买了个能进内部参观的门票,好像一个人就要200+。具体是多少记不清了。讲真,在外面看看外观拍拍照即可,鸟巢在底层参观足矣,没有必要进去参观,水立方更是连外部都很脏了。为什么呢?我反正是觉得鸟巢里面没什么意思;水立方里面更是已经改造得面目全非了,现在里面只有一些快餐店,买香肠饮料什么的小吃店,纪念品商店,对了还有一个室内的水上乐园……
照片因为手机和相机都没电了所以没拍。

烟袋斜街是那天最令我惊喜的地方。首先是找到它的方式实在令人意外。本来我们是计划去什刹海的,于是坐地铁在什刹海站下,但找错了出口,在路上走的时候看到有处地方游客们纷纷举着相机留影,于是抬头一望——居然是烟袋斜街?!原本我以为很难找的地方就这样被我偶遇了。

我买了几只软陶手工制做的兔儿爷,十分喜欢。我爹看到一家叫大清邮局的店,在里面买了许多明信片,又让店主题了许多字,他十分开心。

晚饭的火锅吃的超级饱,味道也可以。
吃完去后海散步。夜里的后海两岸,酒吧里溢出了或热烈、或落寞的歌声。穿行于灯红酒绿的道路上,迎面拂来徐徐晚风,心情很是轻松。

第四天 Day 4

去颐和园坐地铁四号线在【北宫门】下车,【D出口】出来后沿路步行大约400米就到了。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清朝灭亡后,颐和园在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破坏。
1961年3月4日,颐和园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颐和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以上文字介绍摘自度娘。

颐和园整个园林艺术构思巧妙,在中外园林艺术史上地位显著,是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

粗略的完整的游览完估计一天都不够,要是想细节也一个不落的话,2天时间也很难说。其实我个人觉得不必走马观花的全部游览一遍,一是容易审美疲劳,二是体能消耗太大。
前方高亮!
颐和园的出入口非常多!一定要计划好在哪个出口出去!否则像我们一样随便找了个出口出去,结果外面既没有公交车站也没有地铁站甚至连出租车的影子都没有只有开出天价的黑车!然后就只能毫无方向的走冤枉路!最后我们走了整整半个小时才找到公交车站!

下午本想去清华的,极其遗憾,去时学校还未开放参观,要再等几天。所以只能带着无尽的遗憾在学校门口草草的留了张影后就匆匆离去,未能领略仰慕已久的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我想,虽然不是这所学校中的一份子,但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下,即使在校园里看看书甚至看看那些来来往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子们,都是件陶冶情操,净化身心的事。

于是我们去了圆明园。圆明园也极大,有许多出入口,找对出入口非常重要。像我们从大门进去,离那几块标志性的大石头非常远,要步行45分钟或者就是乘坐观光车。如果仅仅想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游玩的话,只需从西门(好像是)进就行了,走几步就到了。说实话虽然大,但没什么看头,海晏堂遗址也就是一堆乱石。遗址旁边是有一个展览区,倒是可以看看,了解了解历史和曾经圆明园的盛况。

临时决定要在玩一天,于是就去火车站改签。由于离发车时间以不足48h,浪费了400+。所以改签一定要算好时间不然损失巨大。

第五天 Day 5

上午在我妈的强烈要求下去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注意毛主席纪念堂的开放时间为星期二至星期日的08:00—12:00,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间开放时间为07:00—11:00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参观是不能带任何包的,可以带手机和纪念馆门口可以买的3元一束的菊花。寄包处所在地纪念馆门口是有指示的,但寄一个包价格不菲,好像是8元还是10元/个。我们当时是我和我妈把包给我爸后先参观,我爸第二天一个人不带包,看完升旗仪式后再去参观。
排队时间大约50min,队伍是一直在动的,但有些人就是特别会挤,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从你的后面一路超到你前面10m的地方

刚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就下了一场大暴雨。还好是阵雨,等雨小些了,接近中午的时候就从天安门广场坐公交去了天坛。很多公交都直达的。

天坛公园有很多树,雨后更是变得格外翠绿。坐在林荫大道上伴着叽叽喳喳的小鸟叫声和丝丝凉风,很是惬意。

从天坛出来打车去八大胡同,司机一路上都在向我们介绍八大胡同的玩法、票价之类的,最后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停车场前的一个小破屋,说是售票处。我们下车后他也不走,我猜可能是等着拿提成……
没去买那个司机说的什么票。八大胡同很破落,而且感觉没什么特点,和北京的其他胡同没什么区别,甚至更破败。和胡同里的水果店主攀谈得知:这里其实也是全部改造、新建的,不是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了;事实上很遗憾,现在原始保存着的胡同已所剩无几了,好像前门或者故宫附近有一些。

我们就这么漫无目的的走,居然就走到大栅栏了!我都觉得神奇。*北京人读“大栅栏”都读“大shí làn 儿”,要是你问路的时候说“大zhà lán”或是“大shān  lán”他们可能会听不懂。

大栅栏再往前走就是前门大街了。这一带是我觉得北京味儿最浓的地方,到处都是老店老字号,还有店里传出的京话的吆喝声,说不出的氛围。晚饭在一家叫“国营新成削面馆”的店里吃的,因为前几晚才在北京的地方台看到,是一家开了二十几年的老店了。店内确实有不少五六十岁的本地老爷爷老奶奶,吃得那叫一个香啊!点了爆肚、羊肉刀削面和炸酱面,量很大。味道偏咸但还可以,还蛮地道正宗的。*爆肚是羊肚,牙口不好或吞咽功能差的请勿轻易尝试……好的话……也别轻易尝试……讲真真的非常老,怎么都嚼不烂,难以下咽。

⬆️⬆️⬆️就这玩意儿

吃好晚饭再逛了会儿,就去西单购物,之后坐公交回酒店。交通卡坐公交半价。

第六天 Day 6

最后想说的话

首都北京——拥有众多集各地精华于一身的古迹与文化,姑且算是个适合旅游的城市;但上下班高峰时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的地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飞速增长的物价房价,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真是令人倍感压抑,我绝对不适合在这儿长期居住。华丽,破落,富有,贫穷,朴实,精明,狡猾,失落,激情……是各种的现状与未知的集合,是太多形形色色的感受与体验的交汇。我或许还会再来,再去故宫听听漫长历史的呐喊,去后海吹吹夹杂着丝丝孤寂的晚风……北京,后会无期。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