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无谓悲伤——大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28

旅行的意义

一直都说云南号称彩云之南、七彩云南,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只有后一半),是我向往的内地旅游景区之一。现在工作了,觉得有必要体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对自己的三观有修正作用(本淫心魔甚重)。
       和大多数朋友一样,全年的假期都比较少,生活在大城市,总所周知,在城市里每天吃饭睡觉和打炮,生活的激情早就没了(都说中国人是最无聊的,一天只知道加班赚钱,不懂生活的乐趣)。旅行给了我另一种生活的意义。文章一万个人看,可我们却有一万种生活, 旅行丰富了我的人生,我却丰富了别人的梦!

在路上

先列一下简略的花费和住宿:
1.28号:重庆丽江三义机场(飞机)(约2小时,机票420)——丽江火车站(现在机场站坐27路转26路(27在观音峡下车,转坐26貌似还有一路18还是28我忘了)公交花费5元,1小时)——大理火车站(火车票花费34元,约2小时)——大理古城(公交2元,约20多分钟)
1.29:大理古城在大院子村,一米阳光客栈花费89一晚(淡季便宜),住到31号
1.30:大理古城——喜洲(优步还是滴滴是花费50,你如果在古城黑车20一人,最好的是在大丽线等那个长途车,6元一人这个最好的)
1.31:大理古城——双廊(黑车25一人),住在大建旁村牧词海景客栈280一晚(淡季便宜,半岛63傍边)。
2.1号:     双廊——丽江机场(黑车100一个人,被坑了)——丽江机场——成都(机票690)。
       首先,我是在成都,但是看了网上机票重庆飞机丽江成都丽江便宜,所以我是从重庆丽江再到大理的,回去的时候才是从丽江成都。再说说黑车,当地黑车都是乱宰客(全中国都是),我在丽江都见识了,就像抢人,本来丽江机场到丽江古城大巴19元,黑车40左右。我在大理火车站也看了公交从大理火车站(那里地名叫下关)到大理古城2元,但是黑车50元,真他妈黑。

大理

首先说说这首BGM,本来想徐千雅——彩云之南,但觉得俗气。果断地放一首接地气,云南当地风流山歌——老司机带带我(歌词超带感)。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EpGneWmc0M/

春节前去的大理,很纠结怎么写。大理石一个很让我纠结的地方,去的时候没感受到它的美好,反而觉得它没得想象的美,但回来之后整理照片,反而有点怀念,也不知道怀念什么。这篇游记拖了很长时间,因为此行并不壮丽,也不丰富,更没有多少有意思的事去分享,只是一种心情,一种牵手出去走走的感受。总之就想把我看到的大理美好的,恶心的都体现出来,好不好就由各位看官自评了。

现在的古镇古城,貌似都太多商业化,而且里面都是清一色的客栈、酒吧、美食街。这都是标配,完全被有差异化的区别,大家都说现在古镇之类的同质化严重。但心若向阳,无谓悲伤。想有生之年和最爱的人多去看没见过的风景,去走没走过的路,这是多么幸福的体验(虽然我跟我另一半每次出来都要吵架)!

我住的地方,这里面的小巷子有个一米阳光客栈。

我住的附近,在洱海门

上图:从客栈顶楼远眺苍山,住的话大理古城不临洱海。我觉得最好住顶楼,白天可以晒天阳,远眺苍山,晚上看星星。多悠闲

通往我住客栈的小巷子

上图:通往客栈的小巷

大理古城住宿总结起来有酒店、民俗、当地居民自家小院改建住宿、青年旅社。  酒店:你没多少钱的就不要住了,贵。大理古城不需要住这么好的。推荐民俗或当地居民自家小院改建住宿。古城里面大多数就是这种,我住的也是这个。当然有些当地居民自家小院改建住宿他可以打造成民族风、现在酒店风格,或者小清新。比较不推荐青旅,因为它的公共空间打造的很现代或者很小资,但是你真真是住在客房,他的客房又太小,有些还是公共则所和热水定时开放,这些就很不爽。推荐去携程看看,网友评价比价多,这样好选。

一米阳光客栈的橘子比我拳头都大。

客栈内部

客栈房间内部

我住的客栈内部

我住的房间内部,爽歪歪吧,骚年不撸

上图,我住的客栈隔壁,看起挺美的。

上下图:隔壁客栈 游客

走在大理古城的街道内还是挺干净的,风格也是白族的,在这里白天就是要,懒懒的在住宿的顶楼晒太阳,晚上可以看见很多星星哦(内地大城市雾霾太多了)。

这边养狗,特别是大狗比较多,很卡哇伊

古朴的城墙,是不是很有感觉

清晨的街道

上图:鸡丝米线,有凉拌的8元(跟四川重庆的凉拌鸡差不多),热的10元。大理好吃的还有饵丝(饵丝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之一,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饵丝的主要吃法和云南的另一特色小吃米线相似,只是二者口感存在差异。米线圆滑弹爽,饵丝柔韧留香。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切丝便做成了饵丝,且后者更加入味。制作好的饵丝和不同佐料搭配,经过蒸、煮、炒等不同方式烹饪加工,便产生了独具风味的美食。)PS:饵丝比米线好吃

我比较厌恶这种垃圾集中推放,而不是分类处理。

上下图:我在洱海门洪武路的水库上面照的

佛光初现,早上第一缕阳光射出云层,你值得拥有

上图:水库的水坝

最恶心的就是这个,没有垃圾分类直接一个大的垃圾桶,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淫不来中国旅游

夜游古城

这里说下你在大理租车,自行车说的是30一天,电动车有50/80/100的根据电量的不同分的。

上图:那个饭店门前摆的白色盆子里的,全是洱海的小鱼、植物的菜,我觉得不划算,比较宰人。蚂蜂窝推荐的苍洱春,真心不好吃,人均还60。大理我觉得吃点小吃就好了,主食大菜,真没什么好吃的。

大理古城,你要买日常我建议你去四方街超市(古城内东西南北有几家分店)。牛奶,酸奶、纸巾还有肥皂之类的都可以,主要是不宰客。

关于鲜花饼,有什么100元15袋(每袋8个),包邮的。我买的是最好的2个牌子:嘉华和丫眯乐(这两个牌子嘉华25元6个每个50克,丫眯乐20元8个,每个25克)。我这里要说的是:鲜花饼就买原味鲜花玫瑰饼,不要买玫瑰酥或者像月饼的那种(点都不好吃又贵)。嘉华有点像85度C和好利来的店面风格(主要可以试吃)

这咖啡15元,还有什么普洱茶,最好去专卖店或者四方街超市(如果你不识货的话,在超市买放心)

总结:古城适合早上遛狗散步,下午去才村看看或苍山在山顶俯瞰整个古城、远眺洱海。晚上散步夜市,看星星。还有古城北门的老建筑也很有风格,下午慢慢在古城小巷子逛,体现大理的感觉。

崇圣寺三塔

崇圣塔除了这个3塔倒影,实在没得什么其他的好玩的了,上面建的寺庙都是新建的,没得玩的。门票还贵120。

才村

夕阳的苍山

这里的海景房遮挡太多,又不临海,性价比不好

才村公园打望对面海东

这些再修的,就是所谓的海景房500起步吧。但是我说,他这里里洱海还有20米左右,而且,才村大部分海景房前才村湿地多有树木遮挡,所以本人觉得是也不是太好,但我觉得看海景双廊是最好的(我去过的),还有就是海东镇到双廊沿洱海环海路这一线的客栈视野最好。

这就是才村某海景房前的湿地灌木丛。

这个是临海的,没遮挡

才村主要游览线路大约从下图海滨生态公园到望海亭(具体名字忘了,是有一个亭子)

像这种还不错,临海的。有一些不临海的就不好,建议多看携程看看,有网友评价和照片,较为真实

背山靠海,很不错吧

总结:才村就我上面说的望海亭,那一片的海景房没遮挡,特别是海滨公园那一边有遮挡。但是我觉得还是大理古城住这方便,你可以夜游大理古城,去苍山和崇圣三塔也方便。才村就不太方便。海景房去喜洲双廊或者海东镇到双廊那一线的环海路边客栈视线是最好的,越靠近双廊越好(双廊太鸡巴贵)。才村3小时差不多慢慢逛也逛完了

喜洲

自我觉得喜洲古镇没有什么可以好玩的,很普通的镇子。破粑粑酥说白了就是西南的油炸大饼。推荐吃个玫瑰馅的就好,其他的设么鸡蛋馅、肉馅完全和内地没什么两样(10元一个哦,不错又他妈坑游客,从5元涨到10元)。

这些是我骑自行车沿途的农家风光,再这样风和日丽的天气实在是棒

偶遇,拍婚纱的,美哒哒

喜洲总结:自我觉得喜洲古镇没得玩,住古城和爽朗的较多,喜洲只是一个游览点,地理位置上相对尴尬。我是从大理古城做滴滴专车到的喜洲(约50,用了10元的卷,黑车20元一人),你要是会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可以租车,沿环海西路一路欣赏洱海美景一路走走停停,这才是最美好的。喜洲可以去海舌公园看看,古镇真的没看的,破粑粑苏,真心没得吃的价值,就是川渝的油炸大饼,只是馅的不同,玫瑰馅可以尝下,其他的就算了。

双廊

在你心目中,双廊海景房一定是这样的,想象很丰满,呵呵,下文我会讲解,双廊有些海景房怎么坑爹

上图:双廊大致分为(从左到右)大建旁村、岛依旁村、南诏风情岛、游船码头、玉玑岛天生营、双廊镇(图中黑箭头),图中白圈的那点是半山,环海路一截。那是最好的俯瞰双廊观景点,下面照片会有。图中紫线是我的游览路线(我在最左边大建旁住,从那里出发的),蓝色是回来路线。下图是原图

我就住在上图水韵半岛和东院客栈之间,从上图你也看到离半岛63和海地生活很近

这几张是上面总图,分开拍的

首先是我住的地方双廊牧词海景客栈,途中当地村民为饭店在杀猪。

我住的独立阳台海景房,面朝洱海。

我住的房间内部,修的比较赞

在大建旁村住的客栈——双廊牧词海景客栈。这客栈一共三层,二层看不到海景,三层只有301是独立阳台(上图就是我住的房间照。顶楼是修的公共空间的景观阳台。)正对海景。302是侧海景(就是阳台斜对面能看,下图)。其他的就是公共阳台。

双廊牧词海景客栈小院

上图:这几个就是303——306就是公共区域可以看。现在这边客栈房间,就分正海景,侧海景,公共空间看海景。这客栈只有301最赞,淡季价格280,其他的客栈正海景房都要350以上,性价比高

上图:公共观海景地方。现在由于当地房子都是农民自建房,私搭乱建所以每个客栈每个房间不是都能正海景房(就像有些房地产户型有些差别,独立阳台海景房就贵,但有些客栈说正海景或侧海景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就是比较坑你),推荐携程里面有网友照片可以当参考)

上下图:在顶楼看隔壁客栈楼顶

上图水韵半岛,这里就是这样一栋房屋接着一栋,感觉这里就是城中村。水韵半岛在我住的前面,他的上图的房间就是侧海景,不是正对洱海

当然水韵半岛也有正海景,但这边视野没得海地或半岛视野好(上下图)

这个半岛海纳(他就挨着半岛63,海地生活),就是下图我背景后面的,这些就是挨着洱海边,景观是好,就是贵。并不比三亚的海景房便宜,问题是三亚的是正规星级酒店,这里的都是自建房。

上下图,半岛海纳,我跑到他家下面偷拍的

山顶的这个和半岛63、海地生活(就在山下)都他妈快1000左右,真坑

这就是海地生活,他后面就是一个小山包,上面山顶那客栈就在山上,这边基本就是围着山一圈修的。这里也能通道岛依旁村(玉玑岛)。

海地生活,为什么这么贵,除了修得好,还有就是占地多,他可以修建下图这样的道具景观,让你拍照来吸引人气。它的的确也在海边正对,视野也好。

我在借用海地生活的拍的,这里是公共空间,可以拍,不收费,即便你不是他的客人。

海地生活的客栈前的公共空间,这的确是其他客栈不具备的优势

所谓海边摆拍就是这么来的(上下图结合)

一路上都有这种,都是黑车,你选个便宜的

路过了海地生活、半月拖蓝、沐水蓝湾。我来到了下面这里,这里也有景观道具拍照但是要收费。

从上图就可以看出这不是城中村么?到处小广告

朋友们看过上面2图,你在看看下图,我这就讲讲为什么有些客栈坑爹。首先我的路线,从下图看我住的——海地——半月——沐水蓝湾——春暖花开——磐石客栈。你可以看见有紫色的圈,那就是我建议你不要住的客栈(为什么?)因为你住那里,比如磐石客栈基本就在凹进去的地方,你觉得你能看到什么海景,基本没有面朝大面的,都是侧海景(同理最右边那2个圈也不好)?磐石客栈北部圈是因为有南诏风情岛挡住了。但是我画圈的地方有些客栈海景房还是这么贵(磐石就是一个例子,我不是说不好,相同价位,我不建议你住哪里,懂?)

这里就是我说那个亭子,在这半山俯瞰整个双廊,可看到南诏风情岛、双廊镇、天生营(杨丽萍的太阳宫那里)

上下图:那个饭店门前摆的盆子里的全是洱海的小鱼、植物的菜,美其名曰大理特色,然并不好吃。我觉得不划算,比较宰人。

之后我来到南诏风情岛码头处,准备去玉玑岛,这边建筑更拥挤,真心城中村。

这些都是我拍的其他客栈的,像这种独立阳台的都贵,但玉玑岛两侧的视野不好,你看我发的那地图就知道

上图:跑到人家客栈里拍得,远处是南诏风情岛

这个青庐,据说是可以和太阳宫月亮宫一样牛逼的别墅。不让进只能外拍

看到上图的人么?在杨丽萍的太阳宫一晚2000,有钱人住的

太阳宫旁边,这玩意叫一线天,形象

这是在月亮宫前古炮台拍的,月亮宫占据着最好的视角位置

杨姐姐的月亮宫

你看看这客栈之间相互多密,所以有些所谓海景房视野不好是的一定的,好好选吧去之前。

总结:双廊只是那种照片看着挺美,去了不一定很好的地方,首先我是学城市规划的,这里很明显私搭乱建,无规划严重打击了双廊空间感,而且建筑风格没有一定的引导,感觉这里很乱,这里是大理白族的,很少住宿是当地风格,到处都是现代风,不喜欢,差评。

总的来说,大理并没有什么非吃不可的菜,基本就是一般般。主要洱海里面小鱼小虾和野菜,建议大家最好去明码标价的。蚂蜂窝介绍的那几家店铺真心贵

归途

归程:大丽省道线上,远山的风力发电站。再回来时候,心理还是有遗憾的,毕竟蝴蝶泉、苍山、下关、上关都没去。云南还是很多好地方,但是太成熟的景区都已经同质化、商业化了比如丽江大理。真心要去原始的,或者我们只是在找自己心中的桃花园,但是那只是一个梦罢了!!!

提示:有些旅游路线是从双廊丽江(旅客路线安排),但是你要从双廊大理下关坐火车又嫌麻烦,我总结3种方式从双廊丽江,避免你被砍:
1、在双廊有到下关的车15元正规的客车,然后你再到下关火车站,坐火车。坐火车的话是最便宜的(30多元花2个半小时左右),你在车窗边沿途的风景也不错。缺点是火车发班固定,对自由行或者你要坐飞机就比较不好定时间(丽江火车站和飞机场不在同一个地方,你还要做当地黑车才到,为什么叫黑车,因为都不打表漫天要价)。
2、在双廊可以选择去下关大理新城)坐长途客车去丽江(方式大致同上),还可以在双廊的客运站(大致在大丽高速下线口那里)坐去丽江的高速大巴(80元从大丽高速公路走约2小时)。
3、双廊的每个客栈附近都有黑板上会写拼车或者包车的信息。有去丽江的,直接和电话谈价格即可。但在这里你要注意了,基本都是当地黑车,他们不走大丽高速(大理丽江),而是走的省道,大丽线(也是大理丽江的省道,沿途爬山涉水。风光不错,你还能看到风力发电的)。这里我要说二点:第一不要听信你所住客栈的老板说给你找的,也许他们会再给你联系黑车,要中介费。第二:你参考第二点,从双廊大理你坐高速大巴才80(全程高速),你坐黑车他们是不得和你走高速(那样太贵),他们走的是大丽线(省道二级公路,不收钱可以降低成本),所以不要听信客栈附近都有黑板上会写拼车或者包车的信息(黑车价钱写的80到丽江古城,大假高峰期也许会100。),这就要你去砍价砍成60元到丽江古城,大丽线这条路要途径丽江机场所以坐飞机的朋友,选这条线没错。2小时就到机场正常情况。第三点:因为是拼车,发车就不固定,黑车基本要装满了才走,当地黑车司机就会相互介绍,让一个车装满好走。这样一车客人就不认识,所以就有的花了80到丽江。有的花了60(60就够了他又不上高速,成本低,有些黑车60可以走的)。所以叫你们砍价切记......

主动给你名片的都不是什么好货,比如下面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