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

日日欣然 (海口) LV.11
2016-04-02 15:56 240/3

2007年5月下旬,我参加了南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日本往返双飞六日游。5月26日下午四时许,我们一行五人,搭乘上海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日本当地时间,晚上七时多(和国内时差一小时)飞机降落在大阪关西机场。我们到后,首先在入境处办手续。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一切都有条不紊,所有的工作人员,他或她的脸上都写满微笑,鞠躬礼随处可见。­

10点多入住一家庭旅馆共6层,没有豪华的大堂,服务生只有一名。房间陕小,卫生间更是小得一人在里面都觉得难转身。空间虽不大,但里面应有尽有,干净、舒适、安静。­

安顿好了行李,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想到街上看看,又怕迷路。请问旅馆值班员(他是我到日本后单独接触的第一个日本人),年龄大概40岁左右, 虽然语言不通,他脸上始终保持着谦和的微笑和认真倾听领会的神态。(仗着学过几天日语,尘封了几十年的日语单词一下从口中蹦出,)几个回合下来他大概明白了我们的意思。拿了写有旅馆地址的名片给我们。至今他那张有点婴儿肥的脸,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给我的是如此敬业,不厌其烦!­

翌日清晨六点多,我们在家庭旅馆吃了有日本特色的早餐,服务人员只有一位,而且是个已近七旬的老妇人。餐后我们到了大巴处等着放行李,服务的还是一位老者,个子不高,四十多人的行李箱,都是由他一个人堆放到车上的行李柜。(几天都是他为我们服务的,拿上拿下很敬业)。在大阪,我们去了著名的心斋桥商业中心。由于去得太早大部分店未开门。走马观花看了一下:这里既有新潮的,又有传统的,新旧在这里自然交织。东西折算成人民币不算太贵。同行的朋友买了鞋子、衣服、化妆品。                     ­

大阪,我们搭乘了子弹头状的新干线去了京都,时速是每小时500公里。三面环山的京都,作为日本的首都长达1200年,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中心,禅意之城。有名的寺庙很多,庙宇几乎都是木制结构。大概中国盛唐时期两国交往多,庙宇和中国的样式相差无几。但庙宇和中国的相比都显得很小。不同处一是:中国寺庙大多位于远离市区的山岭,日本寺庙,则大多置身于街头闹市,是否有佛在人间的意思。不同处二:在于拜佛前要先洗手和漱口,用水池边的小勺从流水管接水,先冲洗左手再冲洗右手,然后用小勺接水漱口,这一切做完了才能参拜。到庙宇大殿须得脱鞋才能进去。不同处三:殿堂地上都是榻榻米,磕头爬在榻榻米上。­

我们还去了有上千年历史的鹿苑寺(金阁寺)这是京都境内有名的名胜古迹。金阁寺的门票很有意思,是一张象我们解签的纸条,上面写着金阁舍利殿御守护,并有开运招福,家内平安字                             ­

金阁寺不大,一走进寺里,就看见著名的金阁包着金箔倒映在镜湖内,一个抓拍就是一张现成的名信片。时值日本的中小学生休学旅游,实地上历史课。虽然学生很多,却听不到一点喧闹声,他们井然有序的走在不大的寺庙里,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历史。­

我们去了箱根,下塌于名闻遐迩的芦之湖温泉宾馆。从房间的阳台上向四周看去,周围丛山之间,翠峰环绕,湖面波光粼粼,景色十分秀美。我们住的房间结构是外床,里面榻榻米,布置精简,格调别致。晚上我就睡在了榻榻米上,伴着湖声,很快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洗温泉。同样是洗,但是透着文化的差异。要先脱掉拖鞋,才能进入房间。先用水把自己冲洗干净,才能进到池中。温泉池中的水清澈见底,上面没有一点漂浮物。有不少日本老妇人在内洗泡,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那种从骨子里透出的优雅,一看就能感觉得到。浴后我们去品尝了日西合璧的早餐,几百个品种让我们目不暇接,无从下手。很多食物没有吃过,在导游的介绍下,让我们大快朵颐。写到此,那美食的滋味,仍令我齿颊生津,这是我吃过的最好早餐。我们的午餐也值得一提,虽然价格不菲,却是地道的日本风味的生鱼片,一边吃着由生猛的龙虾等10多种鱼组成的生鱼片,一边欣赏着滨名湖的美景。使人感慨万千!­

离开了宾馆,我们去了日本人心中的圣山,富士山。没有激动,甚至连轻呼也不曾有,这就是富士山?因为看多了明信片上的富士山,看到真正的富士山却没有了感觉,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坐的车子只能开到五合目2305米。合目是日本人登山者的休息的地方,富士山一共有九个合目。象这种山在中国不计其数,两相比较,可见中国疆土之大。山上,没有雪,黑黝黝的没有一点看头。只有去邮政局买了富士山的明信片寄回去,弥补心中的遗憾!­

箱根的大涌谷、小涌谷是个活火山,日本的著名景点。常年,这山中的裂缝,都能喷出带硫磺的蒸汽。当地居民因地制宜,叫卖一种黑鸡蛋,说是放在山中裂缝上、蒸熟的。内含多种矿物质,吃了长寿。我们从未见过,不为别的,只为稀罕,买来一尝,(滋味和家中鸡蛋无二样)。­

别了箱根,来到了东京的浅草寺。这是日本民众大事必拜谒的地方。听说庙里的签很灵验,我花了一百日元抽了一签,上面注明到什么编号的抽屉里取,上面的字和中文意思相同,是个上上签。签中的内容,与我情况八九不离十。(倘若你如果抽到不好的签,可以把签挂在松树上让风带走一切。)从寺庙里出来有一条热闹的街道,叫仲见世小商品市场。街道两旁排满商店,礼品店、杂货店、民间工艺品店、食品店,商品琳琅满目。食品制作精美,件件犹如工艺品,外包装姹紫嫣红。卖食品的售货员,年龄与形态都似阿信婆,大概也是一种无声的广告,食品如卖者年代久远。­

我们戏言,这次日本之行主要是为自己补过儿童节的。6月一号上午,我们搭乘轻轨来到了迪斯尼乐园,东京的迪斯尼乐园寓知识于娱乐、自然风光和科学一体;趣味与梦想一体,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游玩。适逢“六一”儿童节,日本的年轻父母们,带着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来玩。园内的童车比比皆是,带小孩的父母,把大小包袱放在童车上,到园内游玩,没有人担心东西会遗失。乐园内到处都是景,到处都是可玩之处,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广场上搭建了大舞台,不间断有各种演出。我们看了米奇屋的歌舞剧,主角都是迪斯尼中充满个性的人物。                               ­

手上的园内指南,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脚步也不知该先迈向西、东?经过商量,我们重点游玩了:亚马逊河、鬼屋、小小世界、海盗船……。­

在乐园中,无论想玩什么娱乐项目,都得排队。但你可提前拿票到预约机上先预约,到时去就不用排队了。为游客节约了时间。就是排队,时间也不是很长,十多分钟就可以了。园内工作人员,素质很高,什么时候问路,丝亳没有厌烦和倦怠,看到的永远是张张笑脸。                                   ­

下午三点是花车巡游时间,我们早就等候在那里,所有迪斯尼中的主角出现在各种造型的花车里,让我们仿佛回到童年,重拾儿时的欢乐时光,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在日本我们品尝了:喝着啤酒,听着音乐,享受按摩长大的神户牛肉,味道不错。吃了寿司,吃了铁板烤肉,吃了拉面……。­

日本回来,感到收获最大的,不是出了趟国。而是用新的视角去看这个国家。撇开历史和政治原因,这个国家是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厕所文化:在科技发达的日本,人们不忘把科技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让科技给人们带来更精致的生活。马桶上按钮,图文并茂,水流大小,时间长短的选择,让人一目了然,如厕变成一种享受。­

我们国家和日本的区别在于细处。你想到的和未想到的,他已想到。譬如:每个旅馆帮客人准备好睡衣;拖鞋,准备了鞋垫、鞋拔。每辆大巴上都备有雨伞;车靠背后放东西的小件设计的人性化,上下车的踏板,能放低。指甲剪上带有放大镜。­

日本的物品全国统一价,且没有假货。机场的东西和外面商场一样价格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4-02 20:44

引用 yeemmy 发表于 2016-04-02 20:44:03 的回复:

回复yeemmy:谢谢关注,换了N个相机,没有存下来当时场景,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