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理去看花,单车骑行环洱海

• 出发时间/2016-03-11

时间

2016.03.11~03.15

交通

上海——大理  直飞;昆明——上海 直飞
大理机场——大理古城  打车100~120元(120元是因为机场路修路);公交7路转4路或者8路;机场大巴机场发车时间8:15、12:00(供参考)
大理古城——兴盛路客运站  打车50元;公交三塔专线或者8路
兴盛路客运站——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  高快大巴137元/人
环洱海  骑自行车  路线:
Day1:大理古城—月华路—环海西路—桃源码头转大丽线—环海东路—双廊(57.8公里)
Day2:双廊—环海东路—机场路—滨海大道—洱河南路—兴盛大桥—兴盛路—环海西路—月华路—大理古城(67.3公里)

住宿

出行前没有预定住宿,打算骑到哪里住到哪里。

其它游记

2015 霓虹国樱花之旅(日本

成都&海螺沟&稻城亚丁&重庆】之行

熟悉而陌生的上海

吴哥 探寻之旅

此次去大理环洱海骑游是在一个月前临时决定的,去之前对于大理没什么太大向往,只是想着在3月用去年没休完的年假出去撒撒欢。在几个待选地点中选择了大理,3月大理不冷不热,气候适宜,每天温度在10~20度;还有油菜花、樱花等春天的花卉可观赏。看到别人环洱海骑自行车的游记,觉得我们可以一试,于是乎YY不如行动,决心以此做为游大理的方式。没有去那些著名的景点,只是一路随性骑游。大理学院艳丽的樱花倒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树还小,期待若干年后樱花成荫的美景。洱海和滇池的红嘴鸥也是让人振奋的一道美景。

D1/03.11

下午约5点,在飞机开始下降进入云层气流颠簸了个把小时后,终于顺利抵达大理机场。听闻下关风厉害,果然名不虚传。大理有名的风花雪月中的风即指下关风,下关大理市。晕机的后劲延续到晕车,拿到的呕吐袋是漏的,导致衣服和包都弄脏了T T 。

打车在古城玉洱路口风花雪月酒店处下车,沿着玉洱路找到了一家网评还可以的叫做“牡丹亭”的客栈落脚一晚,门面很小,里面别有洞天,客栈干净整洁,2号院和3号院分别在路两边。入住后赶紧把包和衣服洗了,大理空气干燥,包到夜里回来就干了,衣服第二天早上起来也干啦!

客栈房间的名字,蛮有趣的。

大理古城不大,复兴路挺热闹的,随便逛逛不错,吃穿用俱全。路过大租车行,进去询了价,山地车40元/天,压身份证或者押金500元/辆,可异地还车,但是只能明天早上8点来取车。因为我们后一天早起看日出需要骑车,所以作罢,继续逛街。

古城中的银行门面都很有特色,算是到目前为止看到过最特别的中国银行。

麦当劳门店。

网上查到一家叫梅子井酒家的饭店,评价还不错。于是决定去那边吃晚饭,说来还挺难找,按照地图,好不容易才找到的。菜不错,免费品尝的小杯梅子酒也好喝,但是酒只能一瓶瓶的买,价格80元到几百元不等。

看到小哥在拉龙须糖,实打实的体力活,佩服,佩服。

传说中的大理樱花,比之前看到过的樱花要鲜艳,开得很旺,真是来对时间了。

逛到古城南门,从一塔路绕回去的时候,偶遇一家小店路边停放着几辆自行车,虽然不是高端名牌,不过看着还不错,老板报价30元/天,押身份证,不能异地还车。关于押金,老板询问了之后,同意两辆车只要付500元押金。而且自行车可以当晚直接骑走。
考虑到能直接提车,方便第二天早上去洱海边看日出,决定就在这家店租车。我是土鳖,第一次骑前后带变速的山地车,短暂学习、试骑后,达成交易,我们骑着车开心地回客栈啦。

D2/03.12

决定去看完日出再回来客栈吃早饭拿行李,当然也可以不返回来直接就开始骑游。看日出的点选在才村码头边上的湖滨生态园,离我们住的客栈大约有4公里的路程。

早晨天还没有亮,我们骑着车前往,看到路上有些人在晨跑,蛮厉害的。往洱海方向是下坡,很快就到了生态园。

搭起三脚架等待太阳的升起。风很大,没办法,看日出总是要面对大风低温的考验。

不时有鸟飞入镜头的视野。

日出的过程很短暂。从太阳刚升过山顶,到全部出来也就5分钟的样子。

圆圆的太阳全部露了出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我们的山地车,算不上豪华,但事实证明还是比较结实的。

很多从水中长出的树木,是洱海的特色。

石头表面覆盖着绿色的植物,绿得很是鲜艳。

水面上呈现出生态公园长廊和天空的倒影。

在苍山脚下的油菜花开得很旺,赏心悦目的感觉。

看完日出回来吃了客栈的早餐,整理好行装,准备环洱海骑行。关于骑行路线,洱海西面,有三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G214国道(提到G214这个名字,挺熟悉吧。滇藏线,从云南西藏的主要路线,到芒康县与川藏线G318国道汇合),一条是大丽线(大理丽江的省道),还有一条是环海西路。离洱海从近及远依次是:环海西路,大丽线,G214国道。环海西路离洱海最近,但线路较曲折,总线路比较长。大丽线相对离洱海远些,但线路较直,总线路比较短。至于G214,我想骑去西藏的朋友们可能比较感兴趣,单纯浏览洱海的朋友应该不会骑那条路吧。

客栈里的绒毛玩具,很可爱。

9:17从客栈出发开始我们的环洱海骑游,环海西路车少,灰少,路况不错。左苍山、右洱海,伴着一路的田野风光,非常适合骑游。

洱海上空经常有大朵云遮住太阳,光线从云朵边缘洒在洱海上,洒在村庄田野上,奇美奇幻。

洱海里的红嘴鸥,冬季,它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避寒,再过段时间,就要飞回去了吧,好遥远的距离啊。

像房车一样的车子。

洱海的树很有特点,长在洱海里,飘逸潇洒,尤其是枯木,婀娜多姿。

中午到达海舌生态公园,品尝了喜洲破酥粑粑,咸味的不错,甜味的没尝试,我称它为大理披萨。吃了午饭,菜量大,两个人吃不完两菜一汤。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上次在丽江没有吃,这次点来吃吃,味道很不错,嫩嫩的。

洱海边有很多这样的客栈,各有特色,挺适合看看海,发发呆。

下午骑骑走走比较慢,因为,屁股实在太疼啦!哈哈!16点多到达双廊镇,顺利完成第一天的骑游,骑行、游玩、休息一共历经7小时,路程约58公里。

双廊一大片房屋都在重建,镇里的路比较小,不太好走。双廊的全海景房很紧俏,要么就是贵的离谱~ 大理古城的老板还说现在是淡季,但是双廊人却挺多,这个小镇这两年一直比较火。路过一家客栈名叫“小池塘”,价位适宜,15度海景房,房间木有电视机啊,这点比较简陋,随便住一晚吧,委屈了电视迷老公。

客栈楼顶有个大平台,还有几个小露台,可以看看夕阳,还不错。

晚饭的美味豆腐砂锅鱼,很棒,恢复元气!导致汤喝得太饱,打消了买水果的念头。

D3/03.13

客栈的天台看日出,风一样的大。

可爱的”蘑菇云“。

整个双廊镇,道路错综复杂,加上都在装修,要找路也不容易。

临洱海的客栈,应该比较抢手吧。

客栈里的植物。

早饭吃得饱饱的,9点准时从双廊海东路出发。

一处洱海边的石子滩,些许休息。

双廊镇在我们的视线中显得越来越小,继续前进。

洱海边上的花朵。

红嘴鸥们欢快地飞啊飞的。

一个迷你小岛,叫小普陀,从岸边有去岛上的船。

普陀宛若仙境,海水清澈,鸥鸟活跃。

海东路有几处上坡和下坡,骑不动的时候,就推一推吧。屁屁倒像是适应了这个感觉,居然不怎么疼了。

天镜阁下到海东镇的这个坡是最陡的,滑行车速不易过快,下坡途中有两条临近的减速带,需要注意控制车速。在海东镇吃了午饭后,继续前行。

池塘中全是小蝌蚪。

洱海边上新造了很多别墅。

远处可以看到下关城了,离大理市区不远了。

果然和之前打车的司机说得一样,机场路在修,汽车过不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了问保安叔叔,单车能不能过,没想到保安叔叔说可以,就是有的地方要下来推行。于是,我们两人欢快得骑行在没有车的大道上。只不过,一处地方,有水泥砌得半矮围墙把路挡住了,我们只能把车抗过墙去。

一棵樱花树上既有白色的樱花,也有粉红色的樱花。

快要到骑行的终点了,车速也慢慢放下来了,可以更惬意地欣赏风景了。

大片的蚕豆,真想一下子躺进去啊。

下午约17点到达环海西路月华路,顺利完成骑游。

晚上找了家很有意思的客栈,一塔路的雅颂居精品客栈,貌似都是招待吃素者的呢,中午和晚上有免费的素食自助餐。住宿价廉物美,幽静。

大理古城的城墙。

晚上有大妈们在跳名族舞,可见大妈们的广场舞势不可挡啊,看到老外们也有一起跳的。

傍晚的苍山。

大理古城里的街道。

古城中心的五华楼。

古城中的樱花。

D4/03.14

大理学院的樱花在当地很是出名,枚红色夹带少许几朵粉色,非常艳丽!大理学院离古城也不远,一早来到此地欣赏美景。

赏完樱,打车到兴盛路客运站,其实是想去大理快速客运站的,司机说高快大巴是这里,那就这里吧。买了半小时后发车的票和干粮,出发去昆明咯。实际到达昆明车程4个半小时,中途会在一处休息站休息10分钟。

在大巴上看到的火车,以前从丽江昆明有坐过火车,应该就是这个线路的。

昆明后直接赶去海埂大坝看夕阳和红嘴鸥,追日的红嘴鸥太壮观了。站在叽叽喳喳的一大群红嘴鸥下面,有一种特别兴奋搞笑的感觉,很欢快很有趣。

D4/03.14

早餐吃了青和小锅米线,名叫大碗不大&小碗不小。

云南大学的垂丝海棠都长成一个大拱门了,挺美。

云南大学的银杏大道,想必到了秋天一定很漂亮吧。

云南大学出来,按照地图走,不远就是翠湖公园。里面也有很多红嘴鸥。

公园出来,坐着公交车来到东部交通枢纽,准备乘地铁前往机场,飞回上海。没想到因为正在修建城市快速路,地铁停运,不过还好有机场大巴。坐着机场大巴来到昆明长水机场,机场挺大,不过还是感觉以前的巫家坝机场方便些,离市区近。

第一次来云南的时候,晚上坐着火车从丽江去了昆明,也没有在大理停留,这次算是弥补了当时的遗憾吧。大理以“风花雪月”出名,除了雪,这次都已经欣赏或感受过了。这次也算是第一次什么也没有事先预定的旅行,感觉还不错,以后要将这种走到哪玩到哪的原则贯彻下去,体会真正的自由旅行。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5 14:25

楼主,要是只能在环海西线和东线间选一个,你更推荐哪个?

2016-04-05 21:56

引用 fengminyao 发表于 2016-04-05 21:56:50 的回复:

楼主,要是只能在环海西线和东线间选一个,你更推荐哪个?

回复fengminyao:东线有小普陀,但有上下坡,个人感觉景色更好一点。西线平坦些,海的景色没有东线好,但离苍山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