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想象之外的斯里兰卡

• 人均费用/12000RMB

Smile Wall

行程准备篇

看完偶滴路线,接着就简单唠叨几句,护照机票酒店确认单啥的就不提醒咯:
签证:
电子签证,可以在淘宝上,或者找身边熟悉的旅行社将护照首页发送过去即可;
必备物品:
牙刷牙膏洗漱用品,毛巾拖鞋衣架。那里很多民宿和小酒店最多提供一块香皂,no more.
货币:
多准备些美金,可以在当地兑换斯里兰卡卢比,但当地没有泰国那么方便,最好在机场换好,或者只能在当地找银行换。那里私人兑换也很多。我们第一次去比较吃亏,都是在私人渠道换,基本是1:142(美金兑斯里兰卡卢比);在科伦坡换是1:145左右。
衣物:
别以为那里靠近赤道就全带短袖哦!如果你打算玩一圈的话,一定会经过中部的Nuwara Eliya,那里早晚温差很大,我当时是穿着薄羽绒凌晨出发的,而且民宿都没空调。除了短袖外,带一件薄的长袖衫,再加一件薄外套O了。
包车和酒店预订:
斯里兰卡是一个交通不太发达的地方,如果你想着体验旅行做公交,那还是去马来西亚泰国吧。锡兰国的公交车一没空调,二很挤,三味道浓,四要苦等很久...... TUTU倒是很多,但他们看游客尤其是中国人就宰客,而且乱开车,超级危险的感觉;包车相对比较适合全家出游的小伙伴们。我是淘宝上找的一家中国人在当地开的旅行社,后来发现价格贵了,所以大家可以找当地地接社直接定,一般12人的TOYOTA面包车在55-60美金左右。酒店我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到了那里才知道酒店付给BOOKING的佣金很高,所以你内心够强大,就到了那直接找酒店,能谈的价格一定比线上预订的便宜。(有些都是当地酒店的人自己告诉我的哦!)内心不强大的,可以尝试着找一家斯里兰卡当地旅行社预定。
其他:
可以给孩子带一条小毛毯,那里很多民宿都是“床单”当被子盖的;大毛巾给孩子用来洗澡包身体(别把那里的民宿想成酒店模式哦);手电筒(适用于住山上的晚上走山路);爬山杖(霍顿平原去的人可能可以用到);遮阳帽;泳衣;女生可以带花花的大长裙,拍照可美了。

最后想说,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很近,我们这次没去很可惜。与其分两次飞那么久,还不如留出4天时间飞一小时到马累,多合算啊!只是建议哦!

住宿篇

我们一行六人,做好预算就尽量不超标。这16天的行程酒店占了很大一笔开销,所以民宿和五星级酒店我只能交错预订。而且很多小城镇根本没有品牌酒店,唯一有几个JETWING啥的还暴贵。我这又做行程又管账的活真不好干啊。
第一站:尼甘布Negembo, Panorama Residence
我们是凌晨抵达,民宿位于一条小路,抵达时老板态度很冷淡,可能是吵醒他们了,当时大家感觉都不是很好。第一次去斯里兰卡入住才知道杯子就是一条薄薄的床单。卫生间比较小,加上老板冷淡的态度一下让我们对这里产生极大的反感。知道次日早晨丰盛的早餐以及和老板的深入沟通才化解了前一晚所有的不快。我个人建议如果是在尼甘布还要慢慢玩的小伙伴,可以住到louise大街(要是没记错的话)那里,我们看到一家民宿叫OASIS,门口看着不错,地理位置也好,周边吃饭的地方也很多。房价:$50net/间夜(booking.com)

第二站:锡吉利亚Sigiriya, Camellia Resort&Spa
这里位置在乡间田园包围的感觉,藏着几家度假村。这里比起民宿会感觉好很多。卫生间和房间都很大,一栋栋小屋。我们被安排在视野非常好的2楼。据说运气好可以看到野象觅食。泳池建在餐厅旁,带孩子的话会感觉很棒!唯独餐厅的食物和卫生感觉一般。房价:$108net/间夜(booking.com)

第三站: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Tishan Holiday Resort
这是个给我惊喜的民宿。去之前一路上司机说这个酒店我知道not good,我再一看价格$30+税,心情一下跌到低谷。结果去了发现有个满不错的院子和泳池。住客全都是老外,无非房间小了点。还有晾衣架(要知道那里的民宿酒店连衣架都没有,更别说晾衣架了)。晚餐是提前预约后19:30下楼吃饭,点上烛光,各国游客见面都会点头微笑,绝对物超所值(正所谓期望值越低,满足感越大)。离开的那天老板娘还特地送上自己做的糕点和一个当地诗人的雕塑作为礼物送给我们。就这个价格而言,我觉得是物超所值。当然对住宿条件讲究的,那里有几个上档次的酒店还是可以定的到的。

第四站:丹布拉Dambulla, Heritance Kandalama
这个是绝对的赞,也是我网上看到大家一致推荐的。是当地国家级建筑大师巴特设计的“jungle resort",被丛林包围,原生态的环境,无边泳池,和动物的亲密接触,5星级的硬件设施,美味的餐厅食物(男士不得穿短裤入内),一切让你忘记了这里是斯里兰卡了。传说中会给你做morning call窗外的猴群也让我们开眼了,真的是马桶上,床上坐着都能看到,但真的千万不能开窗喂食,否则就等着你的房间被打劫吧。有时间的话可以多住几晚,就是房价可不便宜啊。好像是1650+税,差不多要1800-1900人民币一晚了。

第五站:康提Kandy,Earl's Regency
优点是又一次住上5星级设施,规模很大,泳池和其他设施都配这个标准;缺点是房间有点旧了,地点在山上,不靠近康提湖。房价不太记得了,BOOKING上好像是CNY1250吧。

第六站:挪日利亚Nuwara Eliya,China Garden
四川人开的民宿,在gregory lake边一条小路进去;优点是能暂时摆脱咖喱吃到中国菜,说上中国话了。房间也还干净,只是热水器总是不给力,要知道在山上洗澡还是优点冷的。缺点呢是小夫妻俩不容易,招待能力可能比较有限。菜必须提前点好,否则上菜很慢。到热闹的地方需要稍微步行一会。BOOKING上预定是USD75+11%。也不便宜。

第七站:埃拉Ella, Zion View
埃拉是去往雅拉国家公园的中转站,几乎都是老外,很少有国人留宿。我们为避免旅途辛劳留宿一晚却得到意外收获。Zion View在半山腰,走出房间看到的就是磅礴山脉和可爱的小松鼠。第一次坐在山脉边的露台餐厅早餐,躺在吊床上发呆。另外,这里有个亚当峰,乐于挑战的驴友们可以尝试登顶。这里还是住宿中给到我们惊喜的。BOOKING上预定好像是CNY990。

第八站:蒂萨Tissa,Lodge69
个人不推荐这里。虽然这里的老板还借我厨房帮我煮方便面,人也挺好。但在远离主街道,在荒僻的田野里。房间里总有点说不清楚的怪味,感觉有点阴气过重(仅个人意见);当然也有优点,在民宿中卫生间设施属于还不错的,非常大。老板和他女儿人也不错。BOOKING上预订是400出头。

第九站:美蕊沙Mirrisa, Adana Beach Resort
位置不错,走过马路就是海边。最大的特色是超级大的阳台,还可以随意跨到别人家去。哈哈!房间内也很大,就是这里靠海又热,房间内会有蚂蚁。设施有点旧,但空间大,位置好,住着还行。BOOKING上预定是CNY700吧。

第十站:Unawatuna, Thorpban Beach Resort
优缺点都很明显。先说好的,看着像个城堡,我们住的复式房间可以住两户人家,设施等各方面还是有星级标准住的很舒服,泳池边有条小路可以走到“私家沙滩”,那里不能下海,但能坐在礁石上聆听海水拍打礁石的响声,适合冥想。缺点就是位置太靠里,就是主街道开进小路有很多商店民宿,餐厅。酒店走到海边要10分钟左右,要再往热闹的地方走就得更远了。当然,我们一路也比较了下,和民宿比这个酒店绝对属于品牌有档次的。这个BOOKING上预定复式房要2000出头了吧。

第十一站:科伦坡Colombo, homestay
这个是在airbnb订的,也是我们最后一站希望能有住当地人家里的体验。优点是房东主人非常热情,还会主动开车来接“迷路”的我们,房间也摆设的很精致漂亮。但一楼的房间不太适合居住,靠近马路非常吵。另外蚊子特别多,也会有点影响晚上的睡眠。相比二楼住房条件会比较好些。入住前最好和房东说一下让他们做一下驱蚊处理。晚上和房东一起看电视聊天,早餐吃的也挺丰盛的。总体还是很喜欢主人家的热情。我们按人头算,6个人是870元。

特别注意事项

门票那点事:
斯里兰卡有很多大景点的门票价格不便宜的,比如雅拉国家公园要包吉普;美蕊沙的出海观鲸等。到了当地就只能任人宰割了,为大家省钱考虑,可以在淘宝或找当地旅行社询价预定。我们在当地预定雅拉是4500卢比/人,观鲸6500卢比/人,6-12岁儿童都是半价。后来回来淘宝上一看相差好大啊,现在说来也都是泪啊!

波隆鲁纳沃古城和寺庙:
都需要脱鞋光脚进入。建议大家可以带双袜子,我们光脚踩在小石子上作足底按摩也是够“舒爽”的。

霍顿平原:
带好薄羽绒外套,山上早晨出门满冷的。里面穿短袖,因为走着走着太阳出来就开始热了。体力不行的慎重考虑!带好水喝食物,只要避免塑料包装即可,里面这一路是没有小卖部的。在入口交叉路可以考虑先走右边进入,出来就是从左边出,先难后易。因为我们先走了难走的一段,然后走出来时体力不断在消耗,此时路就好走很多。

雅拉国家公园
带好口罩,太阳镜,长袖薄外套;一来清晨比较凉,二来那里吉普开来开去尘土飞扬,会一路吃3小时的灰;有兴趣的可以带上单反以便拍到比较远才看得到的猎豹;

美蕊沙观鲸:
晕船晕车厉害的还是不要去了,观鲸纯属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价格贵不说,3小时在船上颠簸,只有20-30分钟时间在找鲸,我们也就远远地望见鲸鱼浮出水面换气喷水的瞬间。不像我们当时毛里求斯可以看到海豚后跳下去与海豚同游那么有意义。不死心的同学可以去体验,我个人体验是又晕又没啥意义,不如在海边泡一上午。

行程

Day2, 1/21, 尼甘布,下午驱车前往锡吉里亚
早晨谁到自然醒,早餐着实让我们惊艳了,非常精致新鲜,老板也睡醒了非常热情地与我们聊起他扩建民宿的计划。伴随着邓丽君美妙的歌声开启了美好的斯里兰卡之行。

St. Mary Church,正巧碰上一场婚礼。后来才一路发现那几天结婚的当地人好多哦!教堂旁边有个小学,于是我们把带来的文具拿出来送给孩子们,他们都笑的像花儿一样美!

尼甘布海滩,正巧碰到当地人撒着大网在拉鱼;

Louis Place,一路很多餐厅,民宿;这里比较适合小住;我们在四川人开的金海海鲜餐厅吃了美美地一顿中餐。

尼甘布泻湖(Lagoon)那里需要另外付费坐船进去游玩。大约需要1小时,时间关系我们就没去。价格不算便宜,游客也很少。只能在外面拍个照纪念了。

鱼市Fish market,据说要早点去,我们近中午的时候过去已经没多少摆摊了。的确当地人说那里的海鲜都是凌晨捕捉上来非常新鲜。

下午驱车前往锡吉里亚,大约4小时左右。晚上抵达Camilla茶园度假村,藏在田园里的一家酒店,一个泳池和一篇自然景色足以征服我们。

Day3, 1/22, 锡吉里亚 Sigiriya, 下午驱车1小时左右前往波隆纳鲁沃Polonaruwa
告别田园风光去狮子岩啦,需要注意的是从那里开出来的山间小路坎坷颠簸,不是一般的刺激哦!

狮子岩最大的挑战就是阶梯式上升。门口会有很多当地人说中文争相当我们的导游,我们感觉意义不大。门票包括museum, mirror wall和狮子岩进入。会有点累,但慢慢边游玩边休息不正是我们旅行的意义嘛。关于故事,提前网上略微了解足矣。

门口看到好多猴子,白鹭,松鼠,蜥蜴。

当天下午驱车入住波隆纳鲁沃的民宿,价格是此次行程中最便宜的,但却出乎我们意外。的确很简单的房间设施,但有一个孩子们都超爱的泳池,能在田园边的泳池里看着日落,能在室外餐厅共进烛光晚餐(14300卢比);整个民宿都是老外,大家进进出出都会微笑招呼,这种感觉很贴切feels like home。性价比不错。

Day4, 1/23, 波隆纳鲁沃Polonaruwa驱车前往丹布拉Dambulla
波隆纳鲁沃Polonaruwa古城很大,背包漫游一族还是需要提前做好攻略。一路上会经过一些小店铺,当地人会用十分热情的笑容和渴望沟通的眼神看着我们,如果您去斯里兰卡的话,或许可以带些小文具或巧克力之类的,当地的孩子们都会快乐的像个小鸟。

那天大雨,有3处需要剪票,其他地方直接进入即可。可以自己租自行车游玩。我们是包车司机带着跑方便很多。那些古城宫殿遗迹需要脱鞋进入,因此建议前往的朋友带双袜子,赤脚踩着石子路还是有点疼的。

晚上终于进入了现代化的天堂,也是我们住了几天民宿平衡开支才入住了Heritance Kangdalama;无边泳池和无敌美景确实震撼了我们,也调整了几天来的饮食短板--国际自助餐加烧烤。 因为这里是丛林里的度假酒店,注意关好窗哦!

Day5, 1/24, 丹布拉Dambulla驱车2小时前往康提Kandy

上午花了半天时间在石窟寺里逛了一圈。这里没有门票,但奇怪的是厕所的收费还是有点小贵,好像是折合人民币5元一个人。或许这也算是变相代替收取门票费用了。

下午晚餐前抵达康提,那里与之前的古城小镇不一样,有一条长长的康提河,旁边就有盘山公路上山。而我们定的酒店在山上,景色不错,但如果想在康提河边漫步,游玩热闹的市井,可以考虑住在河边的民宿。

我们选择晚上去佛牙寺,必须穿长裤货长裙,否则无法入内。当然也可以在门口购买纱布包住下身以世尊重。那天人山人海,我们被挤着慢慢进入观看佛牙舍利,显然1秒的时间从窗口走过什么都看不到。但其意义是体验与当地虔诚的佛教徒在寺内礼佛静心的感受。这里也需要光脚进入的哦!

晚餐我们在佛牙寺附近的Royal Garden (The Kandy Art Association building)内用餐,味道挺适合我们的胃。

Day6, 1/25, 康提Kandy
一早就看到当地人结婚,在Earl's Regency办婚礼应该是非富即贵的。新郎壮壮的哦!

今天的安排是去大象孤儿院,驱车过去45分钟到1小时。想象中是能与孤儿象近距离接触给他们洗澡,而事实是需要付小费才能与大象合影。在这里我看到的是自己不喜欢的一幕,无论当地人作任何事都是冲着小费。而且无意中听到中国人拍照1000卢比,日本人500卢比。难道中国人真是钱多人傻吗?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大象孤儿院那里买沙丽,布料是不错,就是太贵太贵了。

Day7, 1/26, 康提Kandy驱车前往挪日利亚Nuwara Eliya
上午我们去了康提的皇家植物园,原本以为都是植物小朋友不喜欢,却发现那里美的不要不要的。大家都陷入了狂拍模式。在一片绿色包围中尽情享受蓝天白云,晒着太阳,抱着大树倾诉自己的小秘密。

第一次看到那么一大片蝙蝠

前往挪日利亚的是山路,晕车的朋友可能会感到不舒服。我们都还OK。但一路的山景仍然让你会暗自叫“耶”。 上山途中经过几家茶厂,最终我们还是选择当地最大的Macwoods。喝了下午茶和糕点(茶是免费的,蛋糕需要买,很便宜,折合人民币大约4块左右吧)。大部分“抢购”的都是中国人。

晚上终于如愿以偿地吃到了四川人烧的中国菜。

Day8, 1/27, 挪日利亚Nuwara Eliya,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
天还没亮就出门了,索性一路顶着星星月亮在山上第一次看着日出升起,还是非常值得。

入园需要排队买门票。可以带食物,因环保说法不能用塑料包装,不过即使你用塑料袋了在入口处也会有工作人员用纸袋帮你重新包装。这一路进去没有小卖部,所以必须自带干粮和水。

进入平原就有种说不出的美,有点荒野平原,烟雾四起,野生鹿出入。与城市生活完全不同。

入口有个交叉口,左右两条路都能环绕走一圈。我们听了司机的建议,从右边开始。那里的路比较难走,手脚并用,爬上爬下,就先苦后甜吧。事实走到最后我们的确精疲力尽,走出来的那段路明显平坦多了。

“世界的尽头”的确没想象中那么震撼,我们赶在9:30之前抵达,没想到10分钟功夫大雾飘起,就真的什么都看不见了。而我却觉得一片雾茫茫反而更有美感。或许世界的尽头就是当年人们跑到这里发现什么都看不见才以为是到达了世界的尽头呢!

其实走出来已经接近绝望冰点了,结果一根筋搭住了,出来后跑去新西兰牧场参观,又是一大段步行路途,索性正巧看到工厂如何给奶牛挤奶,都是机器挤奶了。但不知为什么,我心里看着有点难受。

这一晚,我们都睡得超级超级熟......

Day9, 1/28  挪日利亚Nuwara Eliya坐茶园火车到埃拉Ella
早餐后我们去粉色邮局把明信片寄了。邮局了特地张贴了一张中文的“请勿大声喧哗”,我猜想或许有个中国人在邮局囔囔才会有此提醒。希望所有走出国门的国人能够为我们国家树立更文明的形象。

司机师傅带着我们整个小镇逛了一圈,在维多利亚公园陪孩子们玩了一把儿童乐园,随后前往火车站。

话说兰卡过的茶园火车和海边火车都是旅游特色,我们让司机直接在埃拉等我们。那里的火车站很简单,但买票时要确认好哪个站台以免坐错方向。我们临时买票都是站票,而且那个站台上车的人特别多,有点像挤公交。可想而知,根本没法挂火车或欣赏风景。

这一路会经停很多站头,在倒数第5站的时候下去好多人,这下我们随意玩自拍,玩挂火车。孩子最喜欢坐在火车门口看着外面快速穿梭的美景。

埃拉几乎很少有中国游客留宿,基本是个中转站,到了直接有包车司机接走去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庆幸在此安排留宿了一晚才能感受到如此美妙的山景,晚上乘着凉风慢悠悠地在室外餐厅吃着当地菜肴,喝着小酒,聊着天!一切都因脚步的放慢而变得如此美好!

Day10, 1/29 埃拉Ella驱车前往Tissa (Tissa是去雅拉国家公园的必经之地)
埃拉有很多背包族老外,他们会去攀登亚当山,据说需要花7个小时。我们也就路过一望,途中在Rawana Fall瀑布那里爬石头,看瀑布,与当地警察合个影,继续上路。一路上海新鲜地看到好多当地人在湖里洗澡。

之前就听说Tissa湖美得不像话,是很多旅行社不太会安排游玩的地方。我们有幸在那里自由自在地玩了好久,看到好多警察,后来才知道是斯里兰卡总统路经此地参加什么活动吧。

Day11, 1/30 Tissa-雅拉国家公园,驱车前往美蕊沙Mirrisa
又是早晨天还没亮就坐上吉普前往雅拉国家公园;最让人难忘的反而是在吉普上的换了时光,车开的超级快,而且第一次坐上那么高的开放式吉普车。幸好提前买好了口罩戴上墨镜,这一路灰常灰常的灰。水牛,各种鸟,孔雀,蜥蜴等这些一直能看到;我们有幸看到了野象,猎豹。

来到美蕊沙已是傍晚,但仍然抑制不住看到大海的激动。晚上沿着海边的小店买了些小礼物,在海边餐厅吹着海风吃饭的感觉一下把我们从野生模式切换到了度假的感觉。

Day12,1/31 美蕊沙出海观鲸,驱车前往Unawatuna
这必须是最后一次起早贪黑地出门了,大家都强烈梦想着睡到自然醒。

出海观鲸的最大挑战就是晕船。我是吃了晕船药的,一路上感觉快要吐的时候就昏昏沉沉地睡去了,总算1个半小时后开始追寻鲸鱼的足迹。幸好,我们还是看到了几次鲸鱼探出海面喷水换气翻转的姿势,也算是不枉此行。但对于晕船的兄弟姐妹们,意义大不,别遭这罪了。

Unawatuna也是个海滩城市,那里一路有很多民宿,我们定的酒店质量不错,有点像城堡式,就是位置在小路的最最里端。走到海滩边差不多10分钟。当然住宿条件比民宿好很多。看大家各自追求了。

那一晚,在海边一家Cormaran Beach Club晚餐的感觉实在太棒了,伴随着周六仅此一天的萨克斯现场演奏,我们都沉醉了。

Day13, 2/1 Unawatuna
终于能一觉睡到自然醒,游泳,晒太阳,海边,各种自由自在。

太阳稍落山一点点,我们就出动去海边各种玩,在如此遥远的过渡竟然偶遇之前的同事和他们的家庭朋友。欢声笑语,珍惜缘分。

Day14, 2/2 Unawatuna to 科伦坡Colombo
在途中,我们先去了加勒古城,因行程安排没有在那里留宿,这里适合逛个一整天,除了看古城,还有很多小精品店值得慢慢看来。那里的小贩都喜欢宰中国人......只是让大家知道在买东西的时候往狠里还价。

其实大家想住海边的话,Bentota更美。这是我们一路经过稍作停留的地方,火车也可以直接到。非常干净,人也不多。适合在这里静静地呆上几天。

一路上还经过了海啸发生地,海啸纪念碑和博物馆。那里一路沿海有很多房屋在被摧毁后仍然保留着,没有任何修建。或许当地人以此方法来纪念那些逝去的人们吧。

科伦波因为住民宿,司机师傅也是打了好几次电话才找到。地点不算市中心。

那里附近有一个ODEL的购物区域,我们于是就去那里计划买点东西吃个饭,没想到那里的餐厅还真的没什么选择,最后只能在BREAD TALK坐着吃面包了。这里还是要感谢民宿的老板Chiptrua特地开车来接我们回家。因为那里的TUTU司机全都漫天要价,100块卢比的车程硬是收我们400块。

Day 15, 2/3, 科伦坡Colombo
今天其实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整天了,次日凌晨的飞机返回。这首都到底是咋样的的确值得一看。但其实坐在车上逛了一圈,市中心和上海没法比,即使有些商场也不至于万事便利。倒是那些大使等高层政府官员所住的区域和洋房还蛮值得细看。

在Dutch hospital那片区域有一些聚集的餐厅和ODEL购物。

原本想在Greenland那里看日落,没想正巧碰上锡兰国独立纪念日(2/4)阅兵式的演习,道路封锁。无论如何虽然没能看到正式阅兵场面,但此行又是碰上总统,又是阅兵演习,我也够满足了。

虽然斯里兰卡没想象中纯净到出淤泥而不染,毕竟以旅游为主业的国家多少会让外国游客时时有种被斩的感觉,但那里的平民还是非常友善。就如有些国家偏激地认为中国游客都没素质一样。那只能是小众的部分显现。每次旅行,我最感动地就是与当地人的沟通和交流,最震撼地就是经过一身的疲劳终于爬到顶峰看到的景色,即使和中国的河山无法媲美;最欢喜地就是在地球仪上又一次印上了一个新的足迹,并非到此一游,更多地是在我有生之年能亲自体验不同国家的风情和习俗,足矣!

cindy贼

2016-06-02 23:06

引用 莫妮卡同学 发表于 2016-06-02 23:06:40 的回复:

cindy贼

回复莫妮卡同学:好交,认真读游记,下次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