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桂黔滇游(三)罗平油菜花 九龙瀑布

踏遍青山 (广州) LV.6
2016-04-02 17:03 1213/7
  • 出发时间/2016-03-06

3月    6日,我们从兴义西站坐中巴去罗平兴义罗平高速公路已经建好了,可是今天的中巴不走高速,省道的路也很好,不到二个小时就到了罗平的云贵路汽车客运站,罗平有2个汽车站,还有一个在火车站的附近,云贵路汽车站附近旅馆,客栈很多,在网上看到有人介绍汽车站附近有个“兴达旅馆”很不错,就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指路的技巧实在太差,害得我们走了一点冤枉路,其实这个旅馆就在客运站大门对面的右手边的一条小巷里。老板是一个不善言谈是小伙子,我上去看了一下,虽然是私人旅馆,卫生还可以,看到一位阿姨正在换被套和床单,立刻决定住下来。双人房一天才80元,床上还有电热毯。放下行李,吃了午饭,我们就想下午去“螺丝田”看油菜花。

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不管你是坐火车还是乘 汽车,一进入罗平你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都是黄灿灿的一片花海,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花的海洋。今年的冬天有点冷,油菜花开得有点迟,我们3月初来到罗平,此时正值罗平二十万亩油菜花竞相怒放的时节,茫茫花海,无边无际;石屋农舍,星星点点;丛林村寨,井然棋布。它们疏密有致,虚实交融,浑然一体。象水彩,象水墨,一幅天然生动淡雅的水墨画。一个天设地造的大花园,一个浪漫温馨的美丽世界展现在我们眼前。

罗平是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小城,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得山川湖泊之灵气,是理想的旅游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去到罗平,建议喜欢走哪里就去哪里玩,路上的中巴随叫随停。在罗平主要是拍油菜花,玩金鸡、牛街、多依河及九龙瀑。一年一度的云南罗平油菜花旅游节,将使您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观赏到佳境如画的风光。

一般来说罗平油菜花2月中下旬开始开放,花期可持续到4月上旬,黄金时段为3月中旬。要注意油菜花开花的时机,天暖得早花就开得早,暖得迟花开得就晚些,没有特定日子,年年都不同,要多注意网上的消息。

罗平看油菜花的最佳地点有二处,一是牛街的螺丝田,二是金鸡峰。在云贵路客运站可以坐7路公交到火车站,那里有个客运站里有到牛街螺丝田的小巴,就是上图那种绿色的小巴,一辆车坐7人,人满就开车,每人10元。我们在云贵路客运站等了一会还没有看到7路公交,就招了一辆出租车,10元到火车站,在路口就有人招我们坐小巴,这几天来罗平看油菜花的人很多,小巴一下子就满了。

小巴一直把我们带到一座山坡上,从这里居高临下看油菜花真是美极了,这里的油菜花都是种在梯田上的,因此很有层次感,有种风景只有亲眼看到了才叫风景,油菜花全国都有,可是像罗平这样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的的确少见,原来小小的油菜花也可以开得如此波澜壮阔。上山坡差不多到顶有一观景台停下来,螺丝田到了。站在路边向下一望,山谷里开垦成一个个圈状的梯田开满了油菜花,那黄褐色的田埂一圈一圈的,真象是螺丝上的旋纹,难怪叫“螺丝田”了。

山坡上有全国各地来的摄影爱好者,带着精良的装备在这里拍摄油菜花美景,当地的农民也抓住这个商机,在山坡上做起了各种生意,形成了一个市场。

把菠萝削成这样,也只有在罗平才看到。

路边还有卖蜂蜜的,据说可以现场采取,蜂蜜价格不便宜,每斤要价80元,我对路边的买卖不感兴趣。可是真是佩服这里的老百姓,把油菜花当成了极好的 商机。

这个女孩小小年纪就会用自己的双手来编织花环,每个仅卖5元,为家里挣钱了。

第二天,我们在 云贵路客运站里找到去九龙瀑布的中巴,每人20元可以到九龙瀑布,不知为什么司机后来又叫我们去坐到板桥的中巴,到板桥有车去九龙瀑布,到板桥每人7元,我在网上看到过,去九龙瀑布可以在板桥转车,就毫不犹豫地上了去板桥的车。在板桥有一辆出租车,30元就可以包车去九龙瀑布,每人10元就必须拼车,时间是最宝贵的,我们二人就包车了。近板桥的时候有一段路很不好走,其实从罗平县城到九龙瀑布(中间经过金鸡峰)的路是很好的,完全没有必要去板桥转车,应该坐直达九龙瀑布的车。

九龙瀑布群风景区,在长约2公里的河道上,形成了大大小小共10级特色各异的瀑布,或雄浑,或秀丽,或险峻,或清奇……油菜花盛开时节,正逢枯水季,瀑布的水会小一点,然而,此处涧曲潭清,翻坡转坳之后,与一片油菜花海相接,花海与清溪共同流向天际,别有一般风情。

罗平九龙瀑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云南罗平县 城北22公里处。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千年侵蚀,在此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其中最大的一级宽112米,高56米,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号称九龙第一瀑。九龙瀑布群因其瀑布众多,景点密集而形成其独有的观赏特点,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
   九龙瀑布的门票是95元,我们只要买2元的保险就可以进去了,景区要求我们买保险,我还是第一次碰到,不过我很乐意买这样的保险,老年人进景区玩,风险的确比年轻人要大得多,买份保险对我们对景区都是有好处的。

在景区门口,有一位老太太,背着一个孩子,还要兜售花环,我觉得这位老太太真是不容易,就花5元买了一个花环,戴在头上臭美了一阵子。当我们在门口看导游图的时候,有人来拉客,50元可以把我们带到九龙瀑布山上的那个门,就可以从上面观赏十个瀑布了,就没有必要坐景区里的缆车了,而且往下走也不辛苦,我们想起来刚才从板桥载我们来这里的出租车司机也讲到九龙瀑布在山上还有一个西门,我当时不太理解他的意思,早知道可以从上面进去,我们就叫出租车直接开上去就行了。老张喜欢老老实实地按景区的常规路线走,我们就从景区的大门进去了。

九龙瀑布因发源于九龙河而得名。河水从白腊山背后的群山中奔涌而来,哺育着罗平大地上的各民族儿女。九龙瀑布是九龙河上最具盛名的大瀑布群,当地布依族群众一向称之为“大叠水”,人们习惯称之为“九龙瀑布”。大小十级瀑布,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或舒缓,无以伦比美不胜收。瀑间浅滩深潭千姿百态、异彩纷呈,裂帛般的白瀑,绿玉般的流水,层层叠叠阶梯状的水台绕着水瀑蜿蜓而下,从不同的角度审视都会给你一阵阵的惊喜。九龙十瀑之间,以浅滩或深潭相连,形成了一串辉映太阳光辉的明珠彩带。这些瀑布随着着季节的更替而变化无穷,丰水季节时,数里之外都会听到大瀑布的轰鸣响声。

进入九龙大瀑布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碧日滩,清澄平静。滩下有河心小岛,将水分成三股,形成三个宽窄不等,高约2米的小叠水,这是九龙十瀑中的第一瀑。此瀑细柔若丝,仿佛一根根丝线在随风飘舞。河心岛上芦苇丛生,时有鱼群弄瀑抢水,景致十分迷人。

顺着大路往里走,走过一座桥,就到缆车站,我们坐缆车上去,每人30元,可以到观景台,在观景台可以看到一目十瀑的壮观景象。

我们去得比较早,一个缆车只有我们二个人。

罗平九龙瀑布分10级跌落,年平均流量为18立方米每秒。各级瀑布瀑姿各异,或雄浑、或险峻、或秀丽,景色承受着季节和流量大小变幻无穷,各级瀑布之间以浅谈或深潭相连。其中最壮观的“神龙瀑”落差56米,宽112米,瀑面呈弧形,瀑后有一个深约10米的水帘洞,瀑下是深不可测的圆形之潭。它隐藏在层层叠叠的山峦之中,有着无穷无尽的奇丽风景,优美的景致如索居深闺的绝世佳人。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十个瀑布,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脉,只见水好像从遥远的天际滚滚而来,一级一级地奔腾向下流去。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选择走下来,沿着台级走到下面就是最大的瀑布,神龙瀑布了。

九龙第一瀑也称“神龙瀑布”,为九龙河上最大的一级瀑布,也是整个景区观景之最。瀑布高56米,瀑宽112米,坡度角70。瀑面曲折呈弧形,上部瀑帘呈扇形撒开,帘后有一直径10米的水帘洞,瀑下为一半圆形脚潭,深不见底。丰水季节水流湍急瀑面宽阔,河水从悬崖泻出,以雷霆万钧之势倾入崖底脚潭。响声如雷,轰振河谷,气势磅礴。瀑底观之宛如天河倾泻,似万丈临空飞降,银炼垂空,景色壮丽,脚潭上空玉絮飞花。溅珠结雾弥漫空中化为朦朦细雨撒向下游河谷艳阳辐射水雾化成五彩长虹。绚丽灿烂,色彩缤纷身临其境,如入仙境使人飘飘欲仙浮想联翩。水小时瀑布分成左中右四股,似洁白的玉带飘洒飞扬,如冰花临空怒放,煞是好看。

这就是布依族做的五色花米饭,据说,这些米都是用天然的植物染料染的,可是色彩是如此的鲜艳,我们是不敢品尝的。

从九龙瀑布出来,我们就乘坐回罗平县城的小巴,在中途“金鸡峰”下车去看金鸡峰的油菜花,每人是10元。
  金鸡峰在罗平县城东北方,从罗平县城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有一处数不胜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这就是金鸡峰丛。占地面积近百平方公里。春季,坝子里数十万亩油菜花盛开,汇集成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在春风的吹拂下,那金黄的油菜花泛起层层波澜,从这边荡过去,又从那边涌过来,随着阳光逐渐地丰富和迷人,眼前一片耀眼的金黄。

无数锥状的小山丛点缀在无边无际黄色的花海中,千姿百态,目不暇接,尤如万马奔腾,气势逼人。

蓝天白云下的花海让人产生投入其怀抱的冲动,我们融入了花海,走向远处的村庄。

爬上任何一个小山峰,就可以看到更美的油菜花景象,金鸡峰的油菜花是一种峰林油菜花景象,这里就是一个开放的大花园,罗平敞开大门,迎接各地的人们到来。

到处都可以是景区,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地势开阔的开得浩浩荡荡气贯长虹,依山栽种的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目及之处全部被明晃晃的颜色充斥着。
  在网上听说,这里的村民要向来金鸡峰观赏油菜花的游人收每人20-30的费用,我们到没有碰到这个现象,这里没有景区的大门,从公路任何一个地方下去都可以走进油菜花田,村民为了做生意,在油菜花花田中开辟了一条长长的道路,两边都是做生意的。形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

这种白萝卜叫水果萝卜3元一个,很甜,水分也是很多的。

金鸡峰油菜花的最美景观是日落

金鸡峰油菜花最美的看点是油菜花田的日落和日出,看日落和日出都是很辛苦的,必须早早来等待,或者住在金鸡峰,我们没有这种雅兴,就早早在路边上了一辆小巴,每人10元就回罗平县城了。回到罗平,在县城的市场里逛逛也是很不错的。在市场里看到了新鲜的蚕豆,这里气候温暖,蚕豆已经上市,价格也不贵,一斤只有3.5元,广东没有蚕豆,上海的蚕豆要到5月才上市。晚上我们在客运站附近的一家餐馆点了一盘清炒蚕豆,味道真是好极了,只要15元。

这里的大烟筒也做得这么漂亮。

(部分内容从网上下载)

引用 踏遍青山 的图片:

油菜花梯田好美啊

2016-04-02 18:49

思密达亲 么么大 有什么好吃的推荐么

2016-04-02 19:24

游记精彩,互相支持!

2016-04-02 20:08

2016-04-02 20:4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02 21:25

2016-04-03 17:5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