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亚庇除了海,还有一座东南亚最高峰——神山

itchyfeet LV.16
2016-04-02 17:26 397/1
  • 出发时间/2015-12-29

————————————————————————

微信公众号:wowitchyfeet

过往游记:
 一个人的毕业旅行:3000元18天穷游缅甸泰国(附泰国二次过境签攻略)

另辟蹊径:菲律宾卢克班狂欢节+北部维干古镇佬沃pagudpud(完)

我在文莱当交换生

————————————————————————

这是一个自虐的故事。

我和神山的“恩怨”

话说,6年前我还在文莱当交换生,趁着semester break,约上同学一起到沙巴。听说这里除了海岛,还有座神山(Mt. Kinabalu),我们便兴冲冲地嚷着说要爬山。

当时,至少是我本人,对于神山的理解还仅限于它是东南亚最高峰,以及很多人慕名前来登顶看日出云海。在几乎没有做什么准备的情况下,我们便糊里糊涂地出发了。我所说的“并没有做什么准备”,不仅是指没有准备好该穿的衣服鞋子背包,甚至连这是一座怎样的山、有什么可看的,都没有搞清楚。

最后,我是背着斜挎包(还要是没有拉链的),挂着单反,踢着拖鞋上山的。情况如下

爬山的结果,只能用“惨烈”二字形容。爬山时正值雨季,路上不时下起小雨,使原本已经不太好走的碎石泥路变得更湿滑更难走,穿着拖鞋的我一路上自然是连摔带滚。每次我摔倒,向导都会看着我摇头说:"You shouldn't wear flip flops. (你不应该穿拖鞋的)。更可恨的是,从山脚爬到半山腰,根本没有任何景色可言。

幸好我们当年还年轻,还经得起折腾。最后,我们爬了了4公里山路到半山腰,拍了一张合照,什么都没看到就原路返回了。下山后,我对自己说:
“我有生之年内一定要再来一次,爬上山顶!”

这个机会终于来了。2015年,我终于觉得自己准备好要再爬一次神山。由于神山每天只开放150人登山,住宿十分紧张,我提前半年就已经订好了机票,本来还想美美在神山跨年。谁知道这个日期太火爆,即使已提前半年,最后还是只能订到1月3日-4日的爬山套餐。

好事多磨,神山之行可是一波几折——首先是在我买好机票后不久,就传来了沙巴地震、神山出现山体滑坡的消息。要知道,沙巴有着风下之乡的美誉,极少出现地震、海啸的现象。其次,在出发前一个月,一直认为自己是不会扭伤体质的我,竟然鬼使神差地拐到脚了。这一切,我只好看做是神山对我的考验……

神山知多d

+ 神山又称京那巴鲁山、寡妇山。据说这座山是卡达山族(Kadazan)祖先灵魂的安息之所,因此被当地人称为神山。
+ 神山海拔4095米,至今还在增高!
+ 神山生态保护得很好,植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囊括了从热带到寒带的植物生态!

我一直认为,山是用来景仰的,而不是用来征服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于大自然都应该充满敬仰与尊重。今年6月份发生的地震,不少当地人都相信是由于地震前六天有一批欧洲游客登山后在山顶拍下裸照、并分享到facebook,触怒山神所致。行前我在认真看登山须知,发现有这么一条:

“Believe it or not, do not SCREAM, SHOUT or CURSE the mountain. ”
(信不信由你,请勿在山上大声喊叫或咒骂神山)

反正,我是信了。

作为一个自问体能不差、定时锻炼、喜欢徒步且曾经穿着拖鞋爬过半程神山的人,我没有想过我第二次爬神山的经历,竟然会这么不有型。

登山路径图

我们选择的是从TIMPOHON GATE到LOW'S PEAK的常规线路。原本我们是想选择另一条难度更大的攀岩径道,无奈受地震影响,该线路还没重新开放。但按后来的登顶经历来看,我觉得当时自己有这个想法实在太不自量力了……

/  冲 顶 时 间 表  /

D A Y  1

9AM   在TIMPOHON GATE(1,866m)出发
12AM 到达LAYANG LAYANG HUT(2,702m)享用午餐
3PM   到达第一天住宿点LABAN RATA(3,272m)
8PM   关灯睡觉

D A Y  2
2.30AM  出发冲顶
6AM       到达Low's Peak(4,095m)
9.30AM  下山

出发前一晚睡了美美一觉的我,有着满满的精气神。在刚开始的2公里,还能活蹦乱跳,还走在负脚伤的同伴前,嘲笑他走得比我慢。

▲ 在出发点TIMPOHON GATE还能元气满满的我

走到3公里处,海拔已攀升到2400米。此时,报应来了——小身板如我,不知道是不是前几天潜水潜得太狠,竟然在这样的高度就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呼吸困难,心跳加速,面色蜡黄,嘴唇发白。我好不容易走到午餐点,最开始与我们同时出发的两对情侣和一个日本人已经吃完午餐准备出发了。

▲ 一周要上三次山的向导已练就边爬山边看手机的技能

又累又泄气的我开始碎碎念自己为什么要花钱买难受,但又想到如果这次还爬不上去,以后还得多交一次钱再爬一次难受一次,只好咬紧牙关,拼(gui)命(su)上爬。到达第一天住宿点时,我已经是头晕得天旋地转,脸青唇白了。

走过午餐点LAYANG LAYANG HUT,景色变得更稍微开扬了,开始能够看到山的模样,路也越来越难走。高反越来越严重的我,只能走几步,停一停,再走几步。路上遇到的马来西亚女生和向导一直鼓励着我,让我保持“Slow & Steady”,调整呼吸。同伴反倒是越走越轻松。

▲ 其实我也不太确定他们是不是就是所谓的“挑夫”。他们之中的某些人,看上去更像是“苦行僧”——像在负重爬山修炼。

作为一家建在3000多米上的旅社,这里的物资都是靠挑夫背上山的。然而,这里的条件比我想象中好太多——除了热水供应比较困难外,其他设施都挺完善的,伙食也不错,还有这样一个风景极好的无敌大露台。在这里看日落,再合适不过。

说来也奇怪,同伴一直告诫我上到山上,千万不要太兴奋到处蹦跶,不然会使高反更严重。然而,一看到云海便嗨起来的我,非但没有觉得更难受,反倒觉得呼吸顺畅起来,头也开始不痛了,还胃口大开。

神山的云海

你们感受一下

晚上7点多便上床睡觉的我,毫无压力地在凌晨2点起床。在沙巴遇到的小伙伴告诉我们,上山的路比较窄,可能会比较堵人,建议我们早点出发。于是,我们便在2点半准时出发。带着头灯在漆黑的山路中行走,我还是第一次。

由于前一晚睡得太好,我高反的头痛完全消失了,也终于找到呼吸节奏,比前一天轻松多了,还与同伴暗暗跟原本走在我们前面的两个日本大长腿较量。我们用了不到3小时就走完3KM的山路,成功超越两对日本大长腿,到达罗氏峰(Low's Peak)!然而山顶位置很少,只有这么一个比较简陋的牌子,后面又太多人等着拍照,我们只能拍到这么一张不太有型的照片……

很匆忙地到达最高点后,向导带着我们到稍微矮一点的地方等候日出。山顶虽然有点冷,但没有想象中风大。可能是当天云层太厚,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的日出,太阳一下子就出现了。但能以这样的方式开启2016年,我已经觉得心满意足。

在山上看着云卷云舒,心里只有一句感叹:
终 于 等 到 你
还 好 没 放 弃

▲ 神山的地貌是是由于15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大陆漂移等地理过程逐渐形成的,冲顶的山路,充分显示了冰川痕迹——到处是光秃秃的花岗岩沟壑。不少路段都比较陡峭(呈60、70度角),需要捉住绳索攀爬。

上山已经不容易了,下山更难。太阳出来以后,天气也热起来了,身上贴着两块暖宝宝的我越走越闷,早餐又吃得太饱,结果……在山上把早餐都吐出来了。

对于膝盖不太好的我来说,要重新走8公里下山,简直是煎熬。到了最后的3公里,我又开启碎碎念模式,不断问向导距离下一个标识还有多久。最后是汽水与鸡肉给予我走下去的信念。

傲娇的神山,最后100米竟然是一条向上且越来越陡的楼梯……

我当时是崩溃的。

我爬完全程一共用了16小时,最后终于拿到这样一张证书。据导游介绍,最年轻的神山攀登者仅为10岁,而最年长的是83岁。跟我们同期的也有一位看上去已经70+的登山老伯伯。希望在我古稀之年,还能有如此的毅力与能量。

▲ 神山自1987年就开始举办登山马拉松。选手们的记录,实在太。可。怕。

爬完山后的几天,我觉得腿上似乎堆积了好几吨的乳酸。

感觉未来三个月内都不想再爬山。

神山预定须知

爱 沙 巴 旅 游

1. 费用

2天1夜攀登套餐 RM1,410≈RMB 2,115(含6%GST)/人。具体费用视人数、路线而定。
+ 费用包含:1晚住宿以及2天内的5餐膳食、门票、酒店交通接送、回程接送、登山向导、登山保险、登山许可证和证书、支援团队
+ 这一家是我们货比几家后发现是最便宜的,服务也很好。如果不想通过旅行社预定,可以直接到神山山脚碰碰运气,看山上的旅社是否有空床位。山上有好几间旅社,条件最好的是我们下榻的Laban Rata。不过据说4人间的床位要RM 920(≈RMB 1,380)/晚

2. 预定时间
一般提早半年,但也有人到了沙巴后才预定也订到。纯粹看运气和日期。

3.联系方式
+ 网站:www.lovesabah.com
+ 联系人:Susie(微信: +60165502009)

引用 itchyfeet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张好喜感,楼主很有意思,游记攻略写的很棒,关注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