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艾妮岛 El Nido 回忆之旅

• 出发时间/2013-12-02

时过3年仍时不时让我拿来逼逼的旅行,要数2013年我和小伙伴去菲律宾艾妮岛为期5天的旅行。对,你没有看错,作为两个同性的,居然在一个小岛上度过了5天!第一次让我对海有了理解,第一次让我对团队有了理解,第一次让我对世界有了理解。回忆有点模糊了,可妨碍不了这段旅程成为我的标杆,它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踏向任何一块未涉足的土地,出发、探索、体会!

机票+签证+电话卡

提前2个月左右在亚航(AirAsia)上订了上海往返马尼拉的机票,在宿雾(CEBU Pacific)上订了马尼拉往返公主港的机票。保留着当时的行程单,这些信息可以一五一十的提供大家参考。

菲律宾的签证就是一张纸,材料也比较简单,很容易办,时间大概就一周左右,费用在2-300之间。

去程:
Shanghai - Manila
航班Z219 Departing Mon 02 Dec 2013, 0130 hrs, Arriving Mon 02 Dec 2013 0510 hrs(红眼航班)
Manila - Puerto Princesa
航班5J 637 Departing Mon 02 Dec 2013, 0805 hrs, Arriving Mon 02 Dec 2013, 0925 hrs

返程:
Puerto Princesa - Manila
航班5J 636 Departing Fri 06 Dec 2013, 1200 hrs, Arriving Fri 06 Dec 2013, 1320 hrs
Manila - Shanghai
航班Z218 Departing Fri 06 Dec 2013, 2010 hrs, Arriving Fri Dec 2013, 2330 hrs

另外,翻到一张从马尼拉飞回上海的passenger service charge php 550,还有一张是从公主港马尼拉的一张domestic passenger terminal fee php 100。可能是在机场产生的费用。

去之前有同事刚去好长滩回来,给了我一张菲律宾的电话sim卡,我到了马尼拉机场就直接买了Globe的电话充值卡Php300,打电话、发消息、上网都可以,但是流量怎么计算这件事至今不怎么明白。庆幸的是我在机场就让柜员帮我搞定了这一切,而小伙伴是到了艾妮岛上的小胭脂店才买的卡,那段神交流,我在一旁听得简直心疼她,手舞足蹈,声音抑扬顿挫,店员跑进跑出,那副画面至今印象深刻,好在最终还是互相理解了,也是佩服耐心极好的小伙伴,有点扯远了。

Day 1 抵达艾妮岛 + 结识福州小伙伴们

抵达马尼拉的时候,天还未完全亮起来,我们在黎明之下,从国际抵达摸到了国内出发航站楼。途中我们问了2个当地人,我们内心是忐忑的,因为一直知道菲律宾是反华的,就着对方半生不熟的英语外加一些方向导示,打了个走走也要不了多少时间的的士,其实要不是因为时间紧张加路程不熟悉,我们也不会打的,回想此处有被啃嫌疑,好在打的费用也不贵。这航站楼呢,为什么难找,因为这气质实在是不敢恭维,让人难以辨认,最多也就和我们国内的巴士候车区差不多,从大而美一下子转变到了小而紧凑,你们体会一下。

到达公主港机场,一出机舱门就被怡人的蓝天白云惊艳到了!红眼航班的疲累顿时一扫而空,此时心情100分有木有!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以及潮湿炎热的天气,找到洗手间换上了轻盈的夏装。公主港国际机场是个很小的机场,能一眼就把机场望了个遍。

出了机场有小摩的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告诉我们到汽车站还有一点路,需要坐摩的。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天气炎炎,也没心情自己循着地图找了,将信将疑的就上了,也就几分钟,我们就到了汽车站。在一个很小的亭子里,算是当地的正规售票处了,买了票,上了一部大约7人座的van,实际上坐了约10人,来自世界各地的,后来中途有下车休息一次,简单聊过,才知道有来自比利时的、美国的等。这一路有5-6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全程我和小伙伴挤在前台副驾驶及中间的位置,一边经受着手脚麻木,一边和窗外强烈的紫外线斗争。

van停在了岛上的一个类似旅游集散中心的繁忙地段,我和小伙伴顿时抓瞎了。这哪儿和哪儿啊!问了当地人,这里是一个小县镇一样的地方,说酒店都不远的。还是打了一辆摩的三轮,给了他酒店的地址,10分钟左右,酒店就到了。
     第一感觉是破破烂烂的,很简陋。之后证实房间的确也就一般般,好在比较整洁,设备齐全,房间落地窗外就是满目的大海和沙滩,还能坐阳台观看涨落潮,惬意。

酒店下榻完毕,迎来了本次旅程的重中之重。(之后,我们受了不少照顾)
    我和小伙伴逛着酒店,先碰到了来自美西的加利福尼亚老大叔,大白胡子、大腹便便、花花衬衫,侃侃而谈旅行的历程,我们简单的交流了一下。之后,躺在走廊里的亚洲肤色的女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走来一位同样肤色的男生,竟然和她讲起了普通话,他乡遇老乡,好兴奋的我们立刻上前想法搭讪。原来他们来自福州,一行有9人,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或者家人,他们其中的一个小伙伴以前来过艾妮岛2次,所以熟悉这里。最后,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和他们同行。
    晚上,我们在镇上逛了下包船出海的价钱,比较了一下。当时酒店的报价单子还留着,一共4套线路,贴给大家参考一下。
TOUR A (Big Lagoon/Small Lagoon/Secret Lagoon/Simizu Island/7 Commando Beach)
GROUP=P1200/PAX          PRIVATE=P3800 FOR 2PAX
TOUR B (Entalula Island/Snake Island/Pangulasian Island/Codugnon Cave/Pinagbuyutan Island)
GROUP=P1300/PAX          PRIVATE=P4000 FOR 2PAX
TOUR C (Secret Beach/Hidden Beach/Matinloc Shrine/Tapiutan Straight/Helicopter Island)
GROUP=P1400/PAX          PRIVATE=P4200 FOR 2PAX
TOUR D (Cadlao Lagoon/Ipil Beach/Pasandigan Beach/Balinaod Beach/Natnat Beach)
Lunch is included(Pork/Chicken, fish or squid, crabs or shrimp)
Mask  and fins are subject for rentals. Please bring your own drinks and pay P200.
    考虑后决定加入,一方面人多均摊价钱实惠,另一方面觉得还是人多热闹,跟着大部队走,少了本来需要操心的吃饭、游泳、行船等安全问题,大谢啊啊啊啊~~~~有机会来上海要让我尽地主之谊哦哈哈哈哈

Day 2 跳岛游

原谅我并不知道自己去的岛儿们叫什么名字,只能按照路程来命名。每天的早餐自助,最吸引我的就是品种丰富的热带水果,味甜新鲜个大。另外,还有小海鲜,比如鱼干等,爱呀~~~~

出船的时候,福州的小伙伴们除了自备了潜水的器具,例如水母衣,浮潜的呼吸管,还带了锅碗瓢盆。在船上,他们就拿出了wasabi和生鱼片,招呼我们一起吃,我们野人似的用手抓着沾来就吃,当零食!让爱吃的我怎么停的下来!不过大家还是刚认识,娇羞的客气了一下哈哈!
     跳岛游就是把蟹船开到小岛停下,大家穿好泳衣,戴好浮潜用的换气管以及眼镜,跳入水中。一开始让不会游泳的我和小伙伴不知所措,索性船家和船主的小工会分别带一些人下水,照看着。
    第一次跳岛,兴奋好奇,脚永远踩不到底的,需要用手和腿划蹬游动。游过岩石,立马脚牢牢踏上去,双手死死抱住。回到酒店才发现脚部和脚踝蹭在岩石上已经割破多处,有好些个伤口,难怪之后脚浸在海水里都有刺痛!所以以后要记得买潜水鞋。

中午,一个没留神,沙滩上怎么就铺上了满汉全席呢!芒果、苦瓜炒乌贼、番茄炒蛋、两条不知名的碳烤🐟,一锅饭,还有几样不记得了,吃了一群人好!满!足!图上是船家和他的儿子,老婆外出务工了,船家也就20出头吧,我和小伙伴此刻又惭愧的地下了头。

前方大波美图预警!!

下午上了岸,这种开发未完成的地方居然还有果汁铺子,果断买了一份香蕉冰沙,价格便宜量还实诚,大赞,顺便享受海风习习。小菲兄弟的身材看着还是很筋瘦和结实的,喜欢哈!

Day 3 逛菜场+戏水游

了解到昨天中午那顿是福州小伙伴一早去菜场买的菜,我也自告奋勇要求今天和他们一起去菜市场看看表示要出钱出力。一个是烧菜担当的阿姨,一个是力气担当的大哥,加我一共3人一大早坐小摩的到了菜场。满目的海鲜啊,还有乌贼、大闸蟹,各种贝壳类的,贼便宜,🐟50P一斤,肉比较精贵,主要买了些绿叶蔬菜、海鲜,最后还买了一些调味料以及水果,满载而归了。

中午船家搭起架子,把锅架上去,大家去找能烧着的枯枝和树叶,一起生起了火。众人拾柴火焰高,阿姨负责炒菜,大叔帮忙帮大闸蟹翻身,小菲还负责撒调料,七手八脚的装盆分筷,豪气的一桌菜又出炉了,满满的都是大家的劳动结晶哦!我和小伙伴啥都不会干,依然羞愧的在旁蹭吃蹭喝其实,最后那天其实还是总结账了给到他们的队长的。

Day 4 远岛游+做客船主家

酒店的自助早餐永远是我的爱啊~~~~尤其是水果大大滴多~~~~

对于那种坚持做一件事,而且做了越来越得心应手的人表示很欣赏,比如买菜的小伙伴。这回他们带了十几只椰子回来,10P一个,带到船上。

这次去的岛比较远,螃蟹船在大海上显得孤苦伶仃没有任何依靠,回想一下觉得也是有点可怕。碰到大浪船就开始左摇右晃,一些小伙伴开始身体不适有晕船现象。开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看到了海岸线,可是船家说船大滩浅,无法把船靠了离岸边太近,什么鬼,当时可紧张了!只见船家淡定取出了小艇,可坐2人,会游泳的人可以跳下船直接游到岸上,要不就等着小艇来回接。小伙伴身体不适,率先被送到岸上,我这只旱鸭子随后也安全到岸,还享受了一下水上划艇的赶脚,幸运的尝试哦

船主的家就在这个岛上。他领着我们到他家。下面第一幅就是他家的外景图哦,他还欢迎我们入室参观。房子的面积以及室外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是别墅了,房间里面没有任何的装饰,水门汀的地板,用着上世纪80年代的小家电,感觉空落落的,有点破旧,走廊里晒满了谷物。在他家的厨房我们又把食物铺开了。好怀念午饭的两条大鱼,肉质厚实鲜嫩,美味无比啊!

Day 5 艾妮岛回上海

从空中俯瞰的巴拉望全景,我只想说天呐,好美~

最后由于和福州小伙伴回程不在同一时间,我们就分道扬镳啦~

下次去海岛游,记得要防晒,如果有长袖泳衣最好就穿长袖的,记得带潜水鞋,脚割破的第二天,我踏着沙子都觉得脚底板疼,当地买了双洞洞鞋仍然不管用,疼只有自己知道啊记得多带些色彩鲜艳的衣服。

总之,这是一次记忆深刻的旅行,看到了很会游泳的小菲,远离大城市的小菲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排华,平静淳朴是这些当地人给我的感觉。另外,看过很多介绍也很喜欢科隆,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去深潜。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4 01:02

引用 chenchenjing 发表于 2016-04-04 01:02:52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jing:

2016-04-04 11:51

请问楼主,那个艾妮岛的菜市场是什么名称,靠近哪里啊?非常不错的一篇介绍!

2016-07-11 12:54

引用 li_bin90 发表于 2016-07-11 12:54:05 的回复:

回复li_bin90:哈哈,谢谢昂!镇上很小的,应该就这一家菜市场!和当地人说都会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