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馬六甲/新山游記 四

2016-04-02 18:21 431/9
  • 出发时间/2016-03-11

搭車失敗

晚上看電視上的當地節目瞭解一下日常生活,再查看TripOSO的指導資料,又受耳痛和疲勞影響,一睡就過了第二天中午。看看附近也不像有餐廳的樣子,衹好啓動備用口糧解決了。我平常都備有軍用乾糧和一些運動飲料,以應對戶外活動,這次帶的是PLA 90式壓縮餅乾和High5的電解質軟飲。

然後到前臺咨詢前往市區的交通,這時我才問清楚,這裏是機場分店而不是我想要的那個位置(晚上來看不清周圍地貌)。因爲已經預定了兩晚,感到非常懊惱。又按照指點在門口外的一個路邊站臺(就是上一篇的路邊照片位置)等過路大巴(Panorama)去Melaka Sentral再轉車到市區。我在下午的烈日中等了接近半小時,還不時招手向零星過路TAXI以及我以爲像出租車的私家車示意(不知別人看到了怎麽想,這裏畢竟不是美國啊),根本沒有任何可以搭便車的跡象。這時我漸漸明白,這個地方是不可能自由來往市區的,即使我碰巧上了某一輛車,回來也是不可能準時的。又回到前臺討論了一下,決定放棄這邊一晚的房費,讓她們幫我預定那家市區的分店,並叫一輛出租送我過去。

今天是前臺小妹的媽媽一起過來招待,她會中文,從女兒的情況看來也許她丈夫是馬來人,他們應該是這家分店的承包店主。從交談中我逐漸瞭解這邊的公交是非常不可靠的,不守時以及班次和落客點都很少,我幻想的如同在國内那種隨處可以乘公交來往的旅游方式,完全是天方夜譚。或者説那僅限吉隆坡市區,而在其它城市基本不成立。我也開始對馬國這種模仿美國式的交通模式有了認識,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地區是高度依賴自駕出行的。組團旅游的有專車接送沒關係,而我,背包客,就必須改變行動模式了。

插圖一幅,左下是906 Hotel的兩分店名片,右邊那本馬六甲旅游指南記得也是酒店提供的,主要景點介紹得很詳盡。底下是一本當地的機車雜志,晚上看了一下對當地的汽車文化有了點感性認識,應該説不論改裝車還是賽車群體都相當的平民化。車名列表現在重新看來已經有些熟悉面孔了,Proton/Perodua兩家是馬國最大的自主品牌,本田/鈴木/五十鈴這些又是街頭最常見的日本車。鈴木雨燕是2015年東京改裝車展上投票最受歡迎的車型,在日本本土和馬國都十分流行,而本人使用的鈴木天語倒是沒有在馬國見到,他們對車身排量的控制似乎普遍都不超過2.0甚至1.8的水平,非常節儉。

轉移陣地

出租車到了,是一名華人小青年,還給了我一張名片。於是可以用中文交流,雖然如其他華人一樣,他的中文表達相當的不夠流暢,發音和詞彙都與國内有很大差異。談了一下當地華人的方言情況,以及家庭等等,又留意了一下路邊風貌。接近目的地時看到一些警察站崗疑似抽查過往車輛,例如處罰不繫安全帶和打電話等等。司機説到,這是在“找吃的”。這句表達和場景,與國内情況完全相同。

到了新的906分店,前臺華人美女的中文很流利,令我十分高興,還贊賞了一下,不過對方不太領情。這邊規模大一些,但是客房質量差,周邊環境也不夠好。市區内嘛可以理解。安頓妥當,趕緊出門再給自己“找吃的”。就近在隔壁一家小咖啡廳解決了,叫做Eggxtra,很萌的環境,不過不要指望會有女僕裝服務員。

閑逛馬六甲河東岸

出來已經天黑,順著一條干道往市區方向走,如下WAZE截圖。不過這時候還是在用TripOSO的定位,它介紹景點的同時可以直接在地圖上標識,對比自己的當前位置,很適合找路。又觀摩了一下夜晚街景和當地華人衆多的餐廳,走到Mahkota Parade這個購物中心,在超市補充了一些食物和飲料。收銀櫃檯看到e-pay,不知道是何方支付平臺?而風靡全球的Apple Pay,則尚未來到這裏。

出來繼續穿過街對面熱鬧非凡的Dataran中心,便走到了馬六甲河邊。標定目的地是Maritime Museum這條船,而在船的對面是一件我到外地出門必定尋找的東西:游泳池。相信不會有幾個中國游客參觀過此處,地點隱藏在對面的巴士站背後,也是我搜索當地信息找到的。如TripOSO截圖,藍色長方形那塊即是。

馬六甲河邊等待乘坐觀光輪渡的人排了長龍,有少量中國游客。碼頭不遠處還有人在玩四軸無人機,上前看了一下正是大疆的一款型號,詢問得知這邊玩的品牌有不少中國產的。對國產品牌的强大,又有了新的認識。

然後就是去看重頭戲了,公共游泳池。它的開放時間我也已經掌握了,打算第二天有空來試下水。與管理員大叔攀談起來,他的英語還行,比昨晚的出租車司機強。對方告知下午是人數比較少的時間段,因爲天熱。而恰逢周末人數也多,有不少新加坡人來度假,都喜歡游泳。而我,一名中國游客,不遠萬里來馬六甲的公共泳池,不敢說是國内第一人,但絕對是鳳毛麟角吧。

借用兩幅網上截圖,俯視圖和開放時間。注意在穆斯林國家,是有女性專場的,後來在馬來西亞理工大學(UTM)我更清晰地認識到了。

接著上路,經過附近一排伊斯蘭文化方面的紀念館/博物館,由於晚上關門了,也打算第二天再來仔細參觀。最後在街口的一家酒吧打發了點時間,聽著現場吉他彈唱還不錯。穆斯林是不喝酒的,而這邊西方人又很少,故客人多是當地華人。

話癆的一天

然後又讓酒吧幫忙叫出租車回去,路上再跟司機交談了當地交通和車型方面的情況,所知的就是我在自駕文當中提到的一些。此時我更加清楚了當地可行的交通模式,找機會自駕的想法已經成型。

快回到酒店附近,我看到隔壁一家華人開的按摩店,又興起下車進去消費了一個小時。此時已經接近半夜打烊時間,小妹非常詫異於我竟然是一名游客!在這個鐘點和這些地點來的,平常衹有當地華人。我不得不再一次强調,我是個無所畏懼的背包客,來了就是體驗當地生活而不僅是走馬觀花的 :)

另外,這裏的工作人員也有不少是中國内地來打工的,收入情況與在國内並無太大差別。但她們高興的是能夠很方便地去鄰國旅游,而不像在國内工作的同行,出國游是不敢想象的。看來不管來旅游還是就業,出國總是能增加很多額外的見解。

接近凌晨一點回到酒店,當日我已經跟五六人以上進行過長時間談話交流了,但意猶未盡,便找酒店前臺繼續聊天。此時值班的是一名華人男士,估計是店長。年齡相仿,又非常和氣,因此聊得最久。將酒店情況,個人背景,馬六甲的情況,交通信息,4G運營商,我所擔憂的新山的治安環境,等等,都詳細討論了一遍。他還告訴我這邊自駕導航用的是WAZE,這是我本次行程在技術方面最大的收穫,關於WAZE的介紹我前面已經寫過多次了。而我用自帶的wifi盒子配合手機上網,看不到谷歌地圖信息,用WAZE卻非常成功,估計是服務器連接的問題。

最後是在康寧買的維C泡騰片,這邊的飯食都缺少蔬菜,感到有必要進行補充。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2 23:00

引用 jiamin 发表于 2016-04-02 23:00:02 的回复:

回复jiamin:嘿嘿,那就説走就走。。

2016-04-03 06:17

2016-04-03 08:01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2016-04-03 09:0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3 09:08:34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謝謝。不過本篇開始我覺得有點囉嗦了,寫到新山那可沒完沒了。我還是精煉一些。

2016-04-03 12:23

2016-04-03 13:31

很不错的游记,赞赞赞!

2016-04-03 14:0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