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实用性】山西平遥、王家大院、太原三日一人游

• 出发时间/2016-03-10

时间地点

时间:2016年3月10日周四晚上~(因为一个人,买的又是周五凌晨的火车票,有点害怕周四晚十点左右就去火车站猫着了)
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因为我比较喜欢人少,而且个人认为寻访古建筑之美人少比较好

地点:平遥古城(因为在邢台上学,到平遥没有直通票,穷学生也舍不得花钱坐高铁,转车转车喽!从邢台坐车到石家庄,再从石家庄北到平遥古城)

性质:单人游

小建议:1:建议第一次去山西的朋友或者一人行、初次自由行的朋友来之前一定要看一下你所在地区到山西全部地区的地图,不要认为只看攻略就够了!我第一次出来就是因为没有看地图多花很多钱!根据自己所在地区制定一个小计划,如果去的地方是多个,根据地图研究一下先后顺序,省时间且省钱
            2:建议定到平遥站的火车票,因为平遥古城站距离就远了,还有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

关于住宿问题

经过一番奔波,3.11早上9点左右到达平遥站。
到达平遥站后你有两个选择:1 坐小车到住宿地;2 或者可以跟我一样选择走到住宿地
简单介绍一下如何从平遥站走到古城墙外:出了火车站一直走,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左侧是一个大的商场)左拐(旺季的话,看哪里人多就走哪里啦!(这段距离步行大约需要20分钟,超级近,觉得没必要坐车。一边走一边看看熟悉地形也是蛮不错的)
我住的是一家青年旅社(古城楼外一些白色的房子都是一些青年旅馆),信德庆青年旅馆。在平遥古城外,价格低廉环境很好,最主要的是老板人很好,(为什么说老板好,下面我会介绍哦)有一种在自己家里住的感觉!
平遥古城里还会有一些旅馆、客栈,只不过价位偏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了解一下。
小建议:旺季订旅馆一定要提前,约定好的时间如因特殊原因到不了,如果还要住,一定要提前联系老板一下让他给你留房!要不就要流落街头了

特色美食

在去游玩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三种特色美食!来山西一定要吃的面食。
这个是我住的青旅的老板跟我说的,会给你讲平遥古城的地形、还会给你讲哪些地方是必去的以及到哪里去吃山西正宗的特色美食以及其他。(老板是个有思想的人)不多废话了。
第一种美食:腕托 。正宗腕托推荐大家去上边我说的那个白色小楼对面那有条路直走右拐走一段就邮政储蓄对面有二品、三飞两家店我在靠右边的那家店里吃的,很美味啊!一份腕托配上一碗醪糟鸡蛋汤,一顿饭花了13元左右。去别的地方吃,例如古城内,正宗不正宗不敢说,价格肯定超级贵,如果不好吃的话更让人难过!
第二种美食:擦尖面 。还是在这条街上,再走一段路,在林日夜市。我当时去的时候问了很多路边的人他们都不知道在哪里,后来一说擦尖面有个人告诉我在那里,就是那一片铁皮房,门口有一个卖羊肉串的他们是一家。大概是夜市给我先入为主的感觉没有注意到那片铁皮房。里面人很多,很热闹。(后来听青旅叔叔说这家的咸菜蛮好吃的,我当时去的时候没吃到,有朋友想去的话可以尝尝看哦,免费的)
第三种美食:莜面栲栳栳 。在平遥站下车之走的那条路上有家店叫新味轩,黄色的招牌,有好几家。(不要去错了)距离家家利近的那家两层楼。面很劲道很好吃

平遥古城必赏

每篇游记这里讲的都大同小异。这要根据你个人的喜好还有时间的长短,如果时间长的话可以挨个都转转很有意思。
 日升昌票号、蔚泰厚、镖局什么的去一个就行、县衙(周六日才有,中午三点其他时间段还有)、协同庆,财神庙、城隍庙再去拜拜孔夫子,城隍庙附近还有个天主教堂,虽然不信天主教但是进去净化一下急躁的心灵也是很不错的。还有最好上古城墙走走,抚摸古城墙感受一下历史的沉淀。(这些景点一定要听导游讲解,要不然看半天啥都看不懂,一群人去的话可以请一个,如果一人游那就蹭导游吧!)
晚上七点会有  又见平遥 舞台剧,强烈推荐去看虽然价格蛮贵,但是很值得。平遥城的精粹,震撼人心!(提前订票超级火爆)可以让所住旅馆老板帮你提前订,如果淡季去,在上面所说白色小楼对着的那个门进去右拐走一段路,左边路边有家店(不太起眼)可以在那买到比其他地方都便宜的票!店主是个女孩~
小建议:明清一条街的东西不推荐购买,如果要购买一定记得货比三家,有很多漂亮的民族风衣服,一定不要买白色带有鲜艳颜色民族图案的上衣!

王家大院or乔家大院

2016.312 周六 天气晴
首先要说: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大同小异去一个就可以了。
其次要说:乔家大院名头比王家大院响亮,但是仍旧推荐去王家大院。因为虽然乔家大院有电视剧取景但其实更多部分在王家大院取景,而且王家大院有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这是乔家大院比不了的。
王家大院有一幅刘伯温(宰相刘罗锅)的书画真迹,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小建议(不管去哪个大院一定要有导游讲解,可以蹭导游可以租电子导游讲解器也可以请一个导游)

如何去王家大院

因为我没有去乔家大院所以就不介绍了。
首先我想说:旅馆老板可以给叫车坐车去王家大院,也可以几个人包车一起去;
但是我没有选择这两种,我选择坐火车去:从平遥站坐车到介休,出了火车站左边走一点能看到很多公交车坐上去王家大院的就可以(这种很自由),王家大院地处静升。回来的时候可以再做本趟车回来,如果火车时间不适合的话可以考虑坐客车,客车站就在附近。很方便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蹭导游蹭导游蹭导游!

关于太原住宿

游玩王家大院后,坐火车去太原站。
二会期间进京方向的火车盘查很严,什么剪刀之类的利器不要带了,不能带上车。还容易晚点,当时晚点快两个小时(带了一把特别钝的,美妆需要)
推荐住在太原站附近,这边交通很便利,去哪的公交都有。价格也便宜,要求太高的人不用考虑我的建议。我当时住在桔子快捷酒店,让我惊叹的一点是在三月中旬太原还有暖气
再往市中心走各种价位的酒店都有。

晋祠半日游

2016.3.13 周日 天气晴
去火车站坐公交车,308路、848路可到晋祠,票价2.5元。时间很久,打车需要80——100元左右
。到了晋祠还需要再向前走一段,这部分是晋祠公园,不收费的。
人家都说到了太原没去晋祠就和没去太原一样。有很多人都是冲返老泉,圣母殿去的,一位当地人告诉我返老泉在前几年就已经干涸了。
晋祠的景色是很不错的,到处绿油油、生机勃勃的,潭水波光粼粼水光潋滟。(想去晋祠原因我是仙剑迷,看到了别人游记里的几张图片,好像李逍遥去仙灵岛击碎的那几个铜人像)这里有龙脉(第四张图)天龙山由来,(原谅我没看出来)
上山有两个选择:1 坐车(人多拼车一上一下得100左右) 2爬上山(坐车注意别被坑)
景区有棵上千年松树蟠龙松,好多在那许愿的。还有一棵凤凰松,因形似得名。
圣寿寺的香火还是蛮旺的,烧了两注给家里人求平安
山上有个寺庙,(非圣寿寺)那里边的僧侣是假和尚,不要跟他搭话。谨防上当!
(这个是从晋祠公园坐车到一个停车场(最高点)从山上走下来走到圣寿寺然后坐车下山)

临别寄语

如果是一个人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女孩子)!我在晋祠和另外一个姐姐结伴而行。
他是桂林来的,在桂林玩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别人就把他拉到一个非他要去的目的地的地方。
毕竟风景可以壮烈,日子还是平淡的过好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3 01:03

2016-04-03 07:59

2016-04-03 09:05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2016-04-03 09:07

2016-04-03 09:18

拍得很漂亮喎!而且很不錯的一篇遊記。

這是我的遊記,獻醜了。

2016-04-03 11:22

赞!很不错!
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呵呵

2016-04-03 11:25

2016-04-03 12:35

刘伯温是宰相刘锣锅??我去……

2016-04-03 12:44

2016-04-03 13:30

大赞这么详细的攻略,谢谢楼主大公无私的分享。

2016-04-03 13:50

2016-04-03 17: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12:54

引用 菲蓝都市 发表于 2016-04-02 21:40:0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菲蓝都市:谢谢能帮助到就很开心

2016-04-04 16:34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04-02 22:52:41 的回复:

鼓励鼓励

回复pp:

2016-04-10 15:02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4-03 00:14:33 的回复:

非常不错啊。

回复蓝心融:

2016-04-10 15:0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03 09:05: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听雨楼

2016-04-10 15:04

引用 veron80010 发表于 2016-04-03 12:44:01 的回复:

刘伯温是宰相刘锣锅??我去……

回复veron80010:应该是我写错了哈哈,后来百度一下,宰相刘罗锅是以刘伯温为原型拍的

2016-04-10 15: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3 13:50:25 的回复:

大赞这么详细的攻略,谢谢楼主大公无私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04-10 15:10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4-04 12:54:5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