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骑迹2014

• 出发时间/2014-07-11

关于行程

时间:2014.07.11~08.03
人数:1 + 2(路上结识的肖和曾)
方式:火车+汽车+自行车
相机:HTC One

Day 0:上海-🚄-成都 👣 武侯祠 & 杜甫草堂 & 宽窄巷子
Day 1:成都-🚲-雅安.天全县(182KM)
Day 2:天全-🚲-泸定(103KM)
Day 3:泸定-🚲/🚶-康定(57KM)
Day 4:康定-🚲-瓦泽乡(74KM)
Day 5:瓦泽乡-🚲-相克宗村(99KM)
Day 6:相克宗村-🚲-理塘(127KM)
Day 7:理塘休整
Day 8:理塘-🚐-巴塘(187KM)
Day 9:巴塘-🚲-芒康(108KM)
Day 10:芒康-🚲-如美.觉巴村(59KM)
Day 11:觉巴村-🚲-左贡(108KM)
Day 12:左贡-🚲-邦达(108KM)
Day 13:邦达-🚲-八宿(95KM)
Day 14:八宿-🚲-然乌(90KM)
Day 15:然乌-🚲-波密(132KM)
Day 16:波密-🚲-通麦(92KM)
Day 17:通麦-🚲-鲁朗(74KM)
Day 18:鲁朗-🚲-八一(72KM)
Day 19:八一-🚲-工布江达(131KM)
Day 20:工布江达-🚲-松多(98KM)
Day 21:松多-🚲-拉萨(181KM)
Day 22:拉萨 👣 八廓街 & 布达拉宫

这个年纪
再不疯狂就老了
在最美的川藏线上
挥洒汗水和激情
感受挑战和坚持
这   是我的川藏骑迹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距川藏骑行结束已过去将近两年,但每次翻看那些照片,骑行途中的点点滴滴总是会清晰地浮现出来。后来看到了周国平的一段话,我觉得我在这条路上也体会到了这种意境,慢慢丢下了浮躁,内心越发平静和满足。

“人年轻时很难平淡,譬如正走在上山的路上,多的是野心和幻想。直到攀上绝顶,领略过了天地的苍茫和人生的限度,才会生出一种散淡的心境,不想再匆匆赶往某个目标,也不必再担心错过什么,下山就从容多了。” ——周国平

Day 0:上海-🚄-成都 👣 武侯祠 & 杜甫草堂 & 宽窄巷子

当时自行车是可以这样大摇大摆地放在火车里的~

在武侯祠里只有这张照片算是拍清楚了,只怪手机效果确实一般咯。

这个动作是模仿伟人的。

旅游旺季,这里只能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

应该算是比较正宗的一家店吃的,火锅嘛,底料好味道自然就来了。

Day 1:成都-🚲-雅安.天全县(182KM)

就是在这里遇到了后来一起骑行的肖和曾。当时肖的刹车有问题,看我在路边停着就问能不能帮他看下。不过当时并没有组队,他说还有个女生和他们一起,他得等等她,于是大家便各自前进了。

今天嘛算进藏热身,骑行距离比较长,一路也还没有很好的风景,不过已经有上下坡度了,路况整体较好。

整个骑行过程中只有在天全县住了标间,其余都是住类似青旅的大通铺了。

Day 2:天全-🚲-泸定(103KM)

出门就下着小雨,山里的空气还是很清新的。

就在前面一点的地方,哥们在路边捡了一个防雨罩,哈哈哈~

这是第二天又遇到了肖。前面的老虎嘴隧道很危险,里面没有任何照明灯光,路也烂的坑坑洼洼,还有各种汽车呼啸而过。

在这个位置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询问我的请假手续问题,我去,差点把哥们我召回了。

午餐进行中...

整个骑行中仅有的两次乱涂乱画之一。

今天的小挑战——二郎山爬行中...

19公里的持续爬坡,海拔从848提升到2250,终于体会到山名的由来:谁要是今天骑不上去就真“二”了,因为后面还有海拔4、5km的高山在等着呢~

穿过隧道后就是一段下坡了。

一只流浪汪,可我没法带你走呀...

肖帮我拍的第一张照片,以后他就成为了我的专职摄影师了。

远处的应该就是大渡河了。

到今天的目的地了。

那就是大渡河上的泸定桥了。

泸定桥和大渡河真是气势磅礴、威武雄壮,巨大的铁索在空中不断晃动,而上面的我早已两腿发飘了。飞夺泸定桥的革命前辈,我真心为你们点赞。

Day 3:泸定-🚲/🚶-康定(57KM)

昨晚居然碰巧和肖他们住在一起,聊起来后知道和他们一道的那个女生已经放弃骑行,直接坐汽车一路玩去拉萨了。既然这么有缘,我们决定一起组团骑行了(照片中暂时还没出现曾)。我们就这样一路一起骑行到了拉萨~

路上骑行的女生也不少。

骑行了26公里到达瓦斯沟冲坡时,突然“卡吧”一声车子动不了了,我顿时心里凉了半截,下车一看,尼玛,后拨都拧成麻花了!
我的川藏骑行呀,没有你哥们怎么办哇!5分钟后才回过神,只能是先推到康定再想办法修理了。

21公里,哥们就这样推着走了整整21公里呀...

哈哈哈,这地名取得很有内涵~

看到了这个,我知道我就快胜利到达了。

肖和曾早早在等着我了,和他俩商量之后决定今天就住康定。安顿好之后我又推了3公里找到了这里唯一的一家自行车店(据说也是康定前后几百公里的唯一一家,想想还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呢),就在这个博物馆的对面。

老板看了我的车后无奈地告诉我,他们只有山地车的配件,像我这样的公路车必须要等从成都发配件过来,最快也是几天之后的事了。最后各种尝试均无果后,我直接把店里最贵的捷安特XTC820(¥4100)拿下,坏车就交给老板帮我快递回家了(¥200)。哈哈哈,啥都阻挡不了我的骑行~

Day 4:康定-🚲-瓦泽乡(74KM)

新车上路啦~

据说这里的温泉很棒,要是昨天车子没事的话,我们昨晚就能住这感受一下,哎,错过这个村就真没这个店了。

在这里短暂休息一下,之后就是今天的挑战——海拔4298的折多山。

终于给肖一个正面形象了。曾在哪里?哈哈,他一般情况都是落在后面一点,所以他出现得比较少了。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弯弯曲曲20公里的盘山路是正式的挑战了。

骑到这里差不多就是午饭时间了。

大饼+榨菜+牛肉干,吃饱才是关键呢。

向下看看刚骑上来的路...

快到垭口时居然有一些高原反应,脑袋涨得很(整个川藏线唯一的一次轻微高反)。

我的小浣熊铃铛到了,我也就到了~

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

没能等到曾,我俩就先下山了。下坡的时候必须全副武装起来,速度也尽量控制在30km/h以内,安全第一嘛。

路边卖东西的藏族小姑娘。我买了一袋酸奶子(¥10)尝了尝,那酸爽,根本不习惯咯。

新都桥据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们洗完澡收拾完后就只在门口拍了几张,就没爬到山上取景了。

老板家养的古牧,那粘人的劲头,反正是一个劲往你身上蹭过来。

Day 5:瓦泽乡-🚲-相克宗村(99KM)

爬行高尔寺山ing...

不好意思哈,曾,还是没有等到你,我们准备下去啦~

给肖多贴几张,他是我的摄影师嘛。

吃饭休息中,它突然闯了过来,来都来了,那就给你也贴一张吧~

一路下坡到雅江去。

雅江到相克宗村的17km爬坡还真是有点难,天气又热,后来连水都喝光了,强忍着干渴骑了好久才买到水。要不是哥们意志力强,差点就喝路边山坡上流下来的水了。

Day 6:相克宗村-🚲-理塘(127KM)

今天一出门就是爬坡咯。

这一路上来弯道,绝对杠杠的~

我和肖的第一张合照,因为曾终于在这个垭口赶上了我们。

哈哈哈,曾的第一次出镜~

刚爬完4659米剪子弯山,马上就是4718米的卡子拉山了。

肖的标准摆拍动作~

在这补充了一碗热乎的面条,准备骑到理塘了。事后回想,要是没有这碗面打底,估计我后来得体能消耗完冷死在接近理塘的那座山上。
当时最后的15公里是冒雨爬山骑行,想着7月份应该不会很冷,淋湿也应该没啥关系,于是出发前就没准备雨衣。后来骑到了晚上7点多,天已经黑了,全身湿透,手脚控制不住在发抖,我一遍遍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会,马上就能到了。后来进理塘时由于太黑看不清路,骑过去了,最后返回进了理塘后第一时间就是冲进一家小店,赶紧点上一份牛肉拉面,靠着取暖的小太阳,才慢慢活了过来。

Day 7:理塘休整

今天还是休整一下好了,白天就在街上闲逛溜达。这小伙真不冷吗,我可是记得当时温度不高呀。

金银店铺里都是这样纯手工打造饰品。

街上狗很多,连黑猪也在街上晃悠,放养吗?

Day 8:理塘-🚐-巴塘(187KM)

大家感觉身体都还没完全调整过来,再加上天气也不好,就商量坐车到巴塘,算是第一阶段结束。明天要过金沙江,准备进入西藏界。

这两位应该是徒搭的。

看着他们雨中骑行的身影,当时我就后悔坐车了,现在想想还是后悔,毕竟我的川藏骑行因此而不完整了。

4685米的海子山垭口,远处是姊妹湖。因为当时想着自己不是骑行上来的,不好意思留影,就只给肖和曾拍了一张。

海子山之后就是一路大下坡,天气也逐渐变好,继续后悔ing...

德达隧道中的骑行身影。

这段高架是绕了一个大圈才下来的。

理塘巴塘的这段是我整个川藏线骑行中唯一没有用钢圈丈量的路段,现在想想还是有些遗憾,毕竟不完整嘛!

Day 9:巴塘-🚲-芒康(108KM)

骑行继续中~

到这里可以小小兴奋一下了,因为桥中央有西藏界碑,终于要进入西藏了。

这里必须有张三人的合影了,这也是我们川藏线上唯一的一张合影。

桥下的金沙江,当看到水的颜色时就明白这名字的来由了。

到哑口时又只有我们两个了,曾还在后面追赶呢。
后面到芒康的这一段我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拍,忘记是咋回事了...

Day 10:芒康-🚲-如美.觉巴村(59KM)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吃过早饭就开始爬拉乌山,肉丝面条都来不及消化咯…
回首看去,又是弯弯曲曲的一路。

我俩又先行到达4376米的拉乌山。

这就是我仅有的两次乱涂乱画之二了~

弯弯曲曲一路向上。

路边的一片庄稼地,是青稞吗?

这里就是如美。这有座纪念碑,是纪念修建G318时牺牲的人们(光顾着瞻仰,忘记拍照了)。

肖在面前推车,我也停下来检查车辆,因为碟刹片蹭得很厉害,严重影响骑车咯。

前面一拐弯就到了“教授客栈”,虽然才到中午,但天气实在太热,我们就决定今天就在这休息了(其实应该再向前骑一段的,因为第二天要爬两座山,第二座5008米的东达山难度还是蛮高的)。

洗过澡坐在二楼吹着凉风,看着在烈日下继续骑行冲坡的勇士们,真担心他们会中暑。

老板为啥叫“教授”我真不太清楚,但“教授客栈”的口碑在网上非常好,因为他家吃饭的原则是:管饱。

菜都不贵,份量很足,那份西红柿蛋汤都是用脸盆上的。第二天早上的面条是10元 / 人,放开吃~

Day 11:觉巴村-🚲-左贡(108KM)

出门就得爬山了,昨天欠下的债呀~

这一路上来也太绕了...

3911米的觉巴山已被征服,还不能先庆祝,因为还有后面的东达山咯。

虽然是下坡,可前面还有更高的东达山呀,更高哇,这下坡后得再爬多久才能到垭口呢?!

再向前就准备爬东达山了。中途确实很累,连照片都没拍了。后来算了一下,今天总共爬了49公里的坡...

终...于...哥们活着上来了。
P S.路上遇到个妹纸,嗯,怎么描述她呢?——太强了!东达山最后6公里我是真心骑不动了,推车到山顶的。这妹纸居然从头到尾都是骑上来的,我幼小的心灵被震撼了!无图无真相?第二天会有的~

东达山下坡途中一会大雨,一会冰雹,一会又是太阳,简直了...
之后就是轻松的一路到左贡,到了之后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住处,因为人太多了。

Day 12:左贡-🚲-邦达(108KM)

注意啦,那妹纸过来了。因为她有一群小伙伴,所以我们也就匆匆别过了。

不好意思哈,曾,又只有肖的抓拍了。

这一路我又成了肖的专职摄影师了。

有种骑行在乡间小路的感觉。

远处有水墨画一样的天空,大雨将至哇...

我在这个位置已经看到前面山上白花花的大雨了。不过没事,在理塘之后哥们就学乖了,买好了雨衣,哈哈哈~

全副武装效果图,连鞋套都有,不过实际效果嘛,然并卵~

天呐,曾终于出现了,必须给他来一张。

快到邦达时路过克色村,风景真是美如画:雨后的油菜花和青稞显得那么金黄和嫩绿,弯弯的小河穿梭其中,这充满生机的画面在突兀的石头山脚下又是如此搭配~

就住在这了,藏民家住宿的最大问题是不能洗澡。我不管了,提桶水直接在屋顶简单一冲了事。

安顿好后我们就来这里吃饭了。

Day 13:邦达-🚲-八宿(95KM)

又是一出门就爬山,再回望一眼远处的邦达

一路下雨过来的,终于快到垭口了。

翻过山后的天气逐渐好了起来。

诸位,我们前方要过的就是传说中的怒江72拐(《转山》里也有这的特写镜头,不过我是后来才看的电影)。下坡必须要控制好速度,路边没有护栏,Z字型的下坡一不小心就可能飞出去了。后面遇到逆骑川藏线的英雄时,我就在想,他们看到这会是什么心理想法呢~

太震撼了,忍不住多贴几张。

我有给这只流浪汪喂牛肉干喔。

一路下坡后感觉好像是切换了场景,周围环境完全不一样了。

远处就是战略通道——怒江桥,是在大石头中间硬生生挖出通道来架设的,有武警持枪站岗。

这都是在石头山上凿出来的路哇!

曾的驮包出了问题,所以这后半程就由我陪着他,肖先行到八宿找住处。

今天可能是曾出镜次数最多的一天了。

嗯,曾帮我拍得这张我还是很满意的~

Day 14:八宿——然乌(90KM)

刚出八宿城区的风景挺不错的,正好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美景尽收眼底了~

一路的风光都不错。

中午吃饭时遇到的大狗,很温顺的。

3838里程碑,必须要拍一下吧~

一路缓上坡,通往安久拉山。

我当时怎么就摆了个这么傻的造型呢...

必须要换个角度补拍一张。

继续牛肉干伺候。《转山》里把路上的流浪狗描述得很凶,其实这一路来我遇到的狗狗们都很温顺,它们是靠路人喂养才勉强活下来的呀。

肖的造型都是满分~

一路下坡,前往然乌。

前方拱门一样的路在《转山》里面也是出现了的哦~

再下完这一段就到然乌啦。

我身后不远处就是然乌湖了,等会我们安顿好后就去转了一圈。

洗完澡,洗完车,我们就轻装骑行来看然乌湖了。

远处的就是米堆冰川,好多人是第二天包车去玩的。

不好意思哈,由于我的摄影技术捉襟见肘,没能把然乌湖的美展示出来。

Day 15:然乌-🚲-波密(132KM)

今天一出门又是风景如画哇~

今天应该是进入西藏以来最轻松的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穿行在林间,而且大多数路段都是下坡呢~

因为这一路都是自己在骑,就没有肖的摄影保障咯。

就这样轻轻松松去波密

Day 16:波密-🚲-通麦(92KM)

在街边吃过早餐,我们又前行了。

前方是肖的骑行身影。

早上山区的雾气很重。

波密不久就看到了沙洲风景:枯黄的芦苇、松软的沙地、碧绿的河水,当然,还少不了翠绿的森林、金黄的小麦和远处的雪山。

这里雾气缭绕,人间仙境的感觉呀~

这角度风景很不错,我们就都留了一张。

后来一哥们告诉我,牛要比人上镜...

路上遇到了朝圣者,三步一跪,五体投地,他们说再有四个月就能到拉萨了。现场感受到这种虔诚的精神信仰,我深深佩服。
现在想想,其实我的川藏骑行之路也是一种坚持和信仰,虽然没有他们这么强烈,却一直在影响着我,我也感受到了一种精神的洗礼。

当时看到一路的汽车停在边上,以为前面发生了什么事,第二天才知道,是交通管制,因为前面就是通脉天险了。

哈哈哈,把肖拍睡着了~

嗯,曾的这张效果还是挺好的。我的就不放上来了,因为,拍得比肖还要挫~

Day 17:通麦-🚲-鲁朗(74KM)

经过修复后的通麦大桥后。老桥2013年断了,据说当时就有两个骑友和一辆大车掉下去了。

回看一眼都觉得很险峻。边上应该是在建的新桥了,连接后面的隧道(现在应该通车了吧)。

前面就是川藏线上最烂的路了:整整十几公里的泥泞单行道(这就是昨天汽车排长队的原因),左边是奔腾的易贡藏布江,右边伴有塌方碎石,过得真是胆战心惊咯…

当时未通车的飞石崖隧道。

小老虎嘴隧道。N天前不是经过了老虎嘴隧道嘛~

一路上都是各种泥石流后的“灾难现场”,幸亏没有当场遇到。

要是没有这些大家伙来维护,这路压根就通不了了。

后面的肖和曾还在烂泥里挣扎呢。

到了排龙村路况才好起来,我们在路边好好地把车洗了洗。

我们身后的河流好像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之一。

终于再也没有烂路啦。现在去川藏线的骑友应该是不用像我们一样经历这么一段了,。

其实我不仅洗了车,也洗了鞋,就差在路边洗个澡~

山上的水直接冲到了公路上,大家都在这清洗呢。

之后到鲁朗的这一段路又是不断在爬坡,而且一直下着雨,就没有拍照片了。

安顿好了之后就在路边拍了几张号称有瑞士风光之称的场景,不幸的是,受限于天气和个人技术,基本没有看到那种效果咯。

Day 18:鲁朗-🚲-八一(72KM)

又是一出门就爬山,可我早饭吃了两碗面条,这爬得就相当难受了。

这下面就是“万丈悬崖”,肖的这个POSE我也想试试,结果不争气的双腿死活就是站不起来...

4720米的色季拉山垭口。

哈哈哈,准备下坡了~

远处就是尼洋河,之后都是沿着它到八一的。

前方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八一镇。

真的,我们都大半个月没见过超市了。于是在里面买了一堆吃的喝的,晚上在房间美美吃了一通。

Day 19:八一-🚲-工布江达(131KM)

离开时才看到“八一镇”的标牌。
昨晚上曾决定剩下的路不骑了,要坐车去拉萨。可能他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一路来他都落在后面,途中少了我们的相互鼓励(照片都没能留下几张咯),也确实不容易。后来他就在拉萨找好地方等我们胜利到达了。

在路边小店吃早餐时遇到的。小伙,你现在还好吗?

这里有好多放养的“二师兄”。

今天基本上都是平坡,晃晃悠悠骑了一天也没啥感觉,唯独看到路牌“拉萨 326KM”时精神一抖擞~

再向前骑着就到了工布江达(这一路上我都没怎么拍住的地方,又是一个小遗憾了)。

Day 20:工布江达-🚲-松多(98KM)

今天一天都是缓缓的将近100公里的爬坡。

传说中的“中流砥柱”。

路对岸的太昭古城,这个角度好像看不到啥。

4444里程碑,都被画成花了。

怎么会出现泳裤?问得好~
到了松多后安顿在藏民家,听说有温泉可泡,因为前面错过了折多塘温泉,这里是最后一站,再不去就没机会了。打听好地方后我俩就带着泳裤兴冲冲骑了过去。到地方一看,我勒个去,不就一水池子嘛,还脏的很。算了,不洗了。更惨的是,返回路上遇上了暴雨,顶着大雨在4000多米的海拔上猛骑了2公里,脑袋又开始缺氧,圆满地淋了个落汤鸡回来...

Day 21:松多-🚲-拉萨(181KM)

一出发就是连绵的雨雾,不过是最后的冲刺了。面前的米拉山,我们来了。

爬到这里可以停一下了(《转山》也有这里的特写喔),得回头看看过来的路,因为再向前就是米拉山垭口了,就再也没有爬坡了。

站在海拔5013的米拉山垭口,正式宣告川藏线14座山已经全部被我们征服了!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这句心灵鸡汤我以后也可以对着别人说了。

这里也是一路上来最热闹的垭口了。

快马加鞭、马不停蹄奔向拉萨去。

当我和自行车一起站在布达拉宫前时,突然间,之前所有的期待、兴奋和激动都平静了下来。2166公里,21天,一身的汗水,一路的风景,一直的坚持,一路的陪伴,川藏线,哥们我走过~

Day 22:拉萨 👣 八廓街 & 布达拉宫

昨晚顺利与曾回合,之后商量着先在拉萨玩两天,再一起坐火车返回。途中我们又一起在西安玩了两天(感谢Jessica在西安为我们准备了住处),这里就把在拉萨的俩天并一天发了。
小昭寺我们只是路过了。

得赶紧为曾补拍几张照片~

好吧,他已经停不下来了...

甜茶进行时,好想是5元一小壶吧,已经记不清了。

也只有肖能跳出完美效果了。

这是我们的第二张合照,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有第三张留影了...

这些明信片你们都收到了吗,现在可还被保存着呢~

这张图片是网上看到的,觉得特别好,就放在我这篇游记的最后吧。

后记

骑行川藏线是我十年前的梦想,现在我完成了。川藏骑行虽然已经结束,可它带给了我很多的体会和思考,深深影响了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后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我去做,我会用时间去践行这句话: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尼采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5 12:25

楼主真用心,

2016-04-05 21:03

引用 落花总无情 发表于 2016-04-05 12:25:0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落花总无情:现在开始回忆并记录也是可以的呀

2016-04-05 22:15

引用 恰似你的温柔 发表于 2016-04-05 21:03: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