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愿望:318婺源看油菜花之快走三日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其它

序曲

很久以前,婺源油菜花就远近闻名,一直未得空去真正看一下,今年实现了看油菜花的小愿望,只因突然有了时间,有了机会,就这样一天之内就决定了,两天就做好攻略了,带着妈妈,说走就走。

婺源江西上饶市的一个县,下辖多个乡镇,各个景区就散落在不同的乡镇中,总共有多达十五六个景点,一张通票全部包含,横跨5天,其实好好玩五天的话是挺值的,门票180,相当于每个景点也就一二十,只不过,那里的交通比较头疼,县里乡里的班车通常都很少,我们包车开了很久,一辆公交车都没看到,后来路上捡了一个小男孩,三个人一起拼车,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程 交通

关于行程:
Day 1:上海——衢州——婺源县城——江岭
Day 2:江岭——晓起——思口镇
Day 3:思口镇——卧龙谷——婺源县城——回程

进入婺源,我们的游玩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关键是碰到的几个婺源人都非常好,非常帮忙:有拉我们去江岭的汪师傅;有92年的小哥在我们叫不到车的情况下,直接拉我们到了思口镇,真的感谢他;有思口饭店的大妈帮助我们解决住宿,否则我们真没地方住了;第二天去卧龙谷的司机也不错,总之,婺源游给我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没有他们的帮忙,或许我们没有那么顺利,有了这四个淳朴的婺源朋友,保证了我们婺源旅途的愉快感

关于交通:
其实婺源作为一个旅游新景点,除了美丽的油菜花之外,还真的应该好好发展一下贯通各个景点的交通设施,刚才已经说过了,乡镇的交通非常非常不便,等不到一辆车的节奏,我们无奈只能采取包车的方式。

如何到达:
婺源现在已经开通了高铁,我们是从上海出发,进入婺源的高铁要先绕过上饶,由于我不太喜欢绕路,所以从衢州进入婺源,从北方来的朋友也可以从黄山,也就是屯溪进入婺源黄山于我的时间都不太合适,而且衢州婺源的车较多,所以选择衢州进入婺源

游记开始

写游记我喜欢按照时间顺序来,所有照片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虽然有好几个不同的照片来源,有自己的相机,有我和妈妈的手机,有路上小男孩的相机,最后汇集到一起,我都用时间顺序进行排序,重新命名文件,然后一起上传,所以不管照片有的深有的浅,有的模糊有的清晰,画风不同,唯一的顺序就只有时间

现在我也在尽量学习PS,希望有朝一日,凭着自己的能力买一台大法微单,带着我的Surface Pro 4,正式开始我的行摄人生

本人微博:绿宝石岛

我是一个学英语的家伙,我不是学神,但至少我还在这条路上努力着耕耘着,勿忘初心;平时的兴趣爱好就是收拾出一个体面的自己,喜欢欧美流行音乐,看过欧美电影电视剧500部,爱好大自然,喜欢动物,梦想是有一天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去科莫多岛看科摩多龙,去水下探险,去看美丽的海洋和海洋里美妙的生物,拍出大片,留下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

坐高铁在衢州站下车

然后去客运中心坐大巴去婺源,客运中心在荷花中路上,火车站出去走15分钟就到。不得不说,这一路开得是飞快,司机超车很严重,否则无法在两个半小时内到达,走的不是高速,路倒是不堵,就是弯弯曲曲很多,一路上司机为了超车,不停地按喇叭,而我由于早上起来太早,太困,即使耳边喇叭不断,也照样睡着,开了一个小时,12点半的时候进入常山县,就看到了美美的油菜花和翠绿的小河,阳光露出脸来,山青水绿阳光,醒来看到这情景,感觉自己是去踏青啦

我们两点半景区大门票取好,在路边等乡镇小巴,想直奔江岭,等等不来,碰到一位婺源县人愿意载我们去那儿,价格好说,我们便上了他的车;这里的交通工具大多是五菱荣光,私人拉车是通常情况,7人座除去司机可坐6人,建议大家明年去的时候可以6人一起拼车,是最划算的。照片是婺源县江湾的油菜花,路上碰到的黑龙江小男孩拍的,他先去的江湾,然后我们包车开到江湾的时候,他刚从江湾景区出来,便上了我们的车,因缘际会,我们就结伴同行了,是个很愉快的过程。

一路上汪师傅介绍他侄子的农家乐,在江岭山脚下换乘点的旁边,但我们希望能够住在山上,所以没去他侄子家,这个汪师傅人不错,实在,15946834538。下面这张图我们已经到达了江岭山上,准备找住宿了,我们希望住在山顶,一早可以看日出,我们到了山顶雾气很浓,什么都没看到,着手开始找今晚的住宿,当地农民带我们到离山顶较远的地方,我们不乐意住那么下面,觉得第二天再爬上去太累,最后还是回到下山途中第一个遇到的住宿点住了下来,找住宿也是有点碰运气的,当时我们走过这个住宿点,还犹豫了一下,想多看看,后来发现还是原来的好,遂又回来了,就在我们刚定下没一会儿,后来的人就跟上了,住宿很快就满,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呢

江岭风光客栈:是下山途中第一个遇到的住宿点,位置较高,在路边也比较好找,卫生条件可以,据说是新造的楼,有一个平台可供摄影和吃早饭,感觉还是不错的,老板比较不友好,但老板娘还可以,蛮客气的,老板宋志敏13879393413/微信13634288650/QQ1101460563

晚上就在他家吃的农家乐,吃了一半还停电了,停了两次,乡村电压不稳,点起了蜡烛吃晚餐,酸辣土豆丝很开胃,炖蛋比较淡;这期间这样的农家乐很抢手,因为我们是星期五,所以还有空房间,星期六已经提前订满了,特别是地理位置好的就更难得了,所以总体来说我还是推荐的,星期五我们来了之后,也是订满的,运气比较好,住进了景观房,来晚的话,背面面山的房间就不怎么灵了

早上一大早起来,妈妈就兴冲冲地跑出去照了清晨的油菜花,而我,信誓旦旦地要看日出,结果还是没这个毅力起床

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好天,雾气开始慢慢点散了

微缩景观特效,像小模型

正常效果

起来在他们家平台上吃早饭,在外睡觉都很早,第二天起床精神好,有精力玩

没上妆,凑合着看吧,眼睛还是肿的

云雾全部散去咯,要是天天吃早饭有美景相伴就好噜

再一次微缩景观,小模型

有大蓝天哦,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告别客栈

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山

色彩鲜艳模式

沿着小路再上山

有蓝天就心旷神怡

山的颜色像调色盘,一层一层的

鲜艳模式下的我

据说是二号观景台,最右边最高处的房子是我们住的地方

江岭一号观景台

我们就徜徉在这片山坡的田野里,一直玩到最下面,一层一层,一片一片,在田埂里嬉戏玩耍

这是我们最成功的一天,江岭整个景区都被我们玩遍了,有大蓝天,人品极好

有个热心的阿姨给我带上了花环,这个花环好美哦,做得特别饱满,花环很重,我也算是带过油菜花环的人啦,这是最美的花环

我们请黑龙江小伙伴帮忙拍的照,他叫小郑,等下他会上镜,我们一路上玩得很开心,还借他的地三鲜蹭了照片,因为第二天我的相机没电啦

有好心情的旅行最完美啦,我还是要感谢一下大蓝天和帮助过我们的所有的人,跟去北京是截然不同的对比

旅途当中有人帮你拍照,可比一个人玩要轻松多啦,关键是省时间,所以下次都会带着妈妈

小郑有几张拍得不错

像瀑布临界点,前方一个落差

无边泳池的设计

难得的一个特写,小郑的作品

为什么把田埂也拍粗来,应该蹲下来点,就可以拍我和花海了——花田里犯的错

说到这里,我要提醒大伙儿,特别是小姑娘,请穿浅色衣服浅色衣服浅色衣服,这是小郑趁我不注意时拍的,喜欢

这是我拍的,我还是有点摄影技术的,前景中景远景,人物在其中还是小相机拍的呢我是master

Please welcome 最佳男配角,我帮你拍得好伐,没有田埂

我去的时间是菜花初盛期,我最喜欢这样了,不是全盛,而是初盛,有一种鲜嫩的感觉

小模型又来啦

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拍法就是人物在大场景里,人物很小,但场景宏大,bigger出来了

该把头发梳起来了

人面桃花相映红

蓝天粉桃黄花都有了,为啥我拍照都那么棒

大山里梳头的少女

小郑作品大蓝天出片通常都很通透的,所以不是大蓝天,我都没兴趣拍照

越往下走,还是梯田

我们吃中饭的地儿,春意盎然,秀美风光

妈妈上下都是蓝倒是挺搭配的,运动鞋我帮她买哒,Skechers的运动鞋踩起来很舒服的,踩在云端的感觉

看我的笑容就知道我的心情啦,这好心情装不了,阳光明媚

厚厚绒绒的地毯

江岭景区是最大的胜利,值回票价,离开景区交通又是个问题,走了好久都没公车,我们还是跳上了私车,今天是星期六,看油菜花的高峰,离开江岭的路上,双向单车道排起了长龙,我们真的庆幸自己周五这么顺利地进入江岭,原来进出景区是那么的难,车慢慢地挪,其实路不远,却开了两小时,我倒睡了一觉,起来精神多了,我们去了晓起,晓起就很水啦,景区分上晓起和下晓起,上晓起没去过,下晓起真是一塌糊涂,一条安排好的卖纪念品的长廊,也是醉了,只有一颗老樟树可拍,被严重忽悠了,介绍说晓起村绿化覆盖率多少多少,是生态示范村……

有兴趣可以看看,晓起村是出大官的地方,“一门四进士,祖孙二亚元,四代正一品,十字九为官”,太神了

晓起出来真的碰上大问题了,车堵成狗不算,根本没车让你坐,这时已经五点了,天色很快要暗下去,我们还计划着要去李坑,我们漫无目的地随着车流往前走,汽车尾气让人很不好受,希望能快点碰到车,这婺源交通实在是让人无语,车流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实在忍无可忍,一步上前,一部部去问有没有肯载我们的,也就是名副其实的hitchhike,问了两部都不肯载,接着就问到了92年的小哥,他看看我们的光景,立刻示意我们上车,我们像挖到宝似的跳上了车,心里默念,有车真好啊我们上车就想给车钱,小哥示意我们真不用,我们很感激,遇上好人了,过了一会儿我们聊起来,他说今天从卧龙谷回来,卧龙谷挺赞的,我说我明天要去卧龙谷,问起今天住哪儿,我们还没定,他们友善建议我们住思溪延村,我知道那里是卧龙谷的必经之路,他说他刚好要去那里,可以带我们一起,路可远了,我们欣然答应,感激不尽啊。事实证明,路是真的很远,婺源几个分散的景点都离得太开,没有一部车子真的很难啊,没有这位小哥送我们去思口村,我们第二天根本没法去卧龙谷。

到了思口村,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小哥把我们放下,我们自己去找酒店,问了两个酒店,都无房,还好我们找到了思口饭店,老板娘汪喜弟阿姨说愿意收留我们,如果我们实在无房可住,她帮我们在饭店包厢搭两个床,最后我们外面转了一圈无果,投靠了汪大妈,酒足饭饱之后,汪大妈给我们床已经搭好了,挺整洁的,就像个标间,能有这样个栖身之所,我已经感觉三生有幸了。我们就这样,在思口这个村子,我们将就了一晚,真是独特的体验啊我感谢婺源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思口饭店:汪喜弟13576359187,请大家多多捧场,到了思口镇,记得有这么一位热心的汪大妈。

早晨我们打算赶路,又遇到了一位挺不错司机,俞建林15779920866/13755388308,没有他,我们就赶不上回衢州的大巴,他平稳而快捷地按时把我们送到了婺源县城的汽车站,也给他一个赞。

我们玩卧龙谷就是在赶时间,因为我们要赶十二点准时发班的大巴,所以一根弦崩得紧紧的,生怕赶不上,无论如何也要坐缆车节约时间了。卧龙谷的缆车还挺值的,我坐过华山的北峰索道,也就一会会时间。

缆车可以看到大峡谷,卧龙谷就是大鄣山的峡谷

去卧龙谷要开到山里面,有很长的路要开

大石壁

卧龙谷随处可见的小瀑布,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一抹翠绿的溪水

总的来说,特色不鲜明,江西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水潭,比如三叠泉,但仍旧不失为一个周末休闲的氧吧

我们下山健步如飞,用跑的,赶时间呐,没有人像我们这么急吼吼地游山玩水

拍照像完成任务般迅速

玩卧龙谷的时候,我不停地和俞师傅发消息稳住他,我的苦心谁人懂啊,我就是旅游小队长啊,生怕掉链子,怕他载到人先走了,还好,俞师傅还是很守信用,等我们玩好,要是没了车,我们真的呵呵了

最后,我们顺便请俞师傅在月牙湾这边停车让我们拍点照片又迅速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整个过程惊心动魄啊

后记

最后,我们赶上了大巴,一切行程都按部就班,我不得不感谢俞师傅,更要感谢在婺源帮助过我的所有人,这次婺源之行是顺利的,也许是北京所有的不顺换来了婺源的顺,旅游总是一次顺一次不顺,不会让你次次都顺,也不会让你一直不顺,婺源给我留下了好印象,作为一个小心愿,我也圆满地完成了,完成一个小心愿可以开启下一个小心愿,不知道下一个目的地是什么呢,反正最近都不可能,因为我没假,还在吃土,希望我可以赚多多的钱,带自己去更多的地方游山玩水。(完)

2016-04-02 20:47

首顶!

2016-04-02 20:4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02 20:49:0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喜欢

2016-04-02 20:5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2 21:16

引用 cleopatracai 发表于 2016-04-02 21:16:05 的回复:

回复cleopatracai:ok

2016-04-02 21:18

漂亮。

2016-04-03 00:04

2016-04-03 07:54

看着好美

2016-04-03 07:56

2016-04-03 09:03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2016-04-03 09:05

2016-04-03 09:13

赞!很不错!
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呵呵

2016-04-03 11:24

2016-04-03 12:5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3 11:24:18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呵呵

回复lebo:好的好的

2016-04-03 13:22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3 09:05:20 的回复: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喜欢,互相支持

2016-04-03 13:23

2016-04-03 13:27

可爱的妹妹,安排的好好。大赞特赞!

2016-04-03 13:41

2016-04-03 17:4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4 16:53

引用 feifei 发表于 2016-04-04 16:53:38 的回复:

回复feifei:都是自己的亲身体验

2016-04-04 18:3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3 13:41:29 的回复:

可爱的妹妹,安排的好好。大赞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