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的京都,奈良的小鹿会鞠躬(京都-奈良-大阪环球影城)

vvs_y (虹口区) LV.7
2016-04-02 20:27 1713/7
  • 出发时间/2015-05-19

I AM GOD'S CHILD
堕落在这个腐败了的世界里
HOW DO I LIVE ON SUCH A FIELD?
我不是为了这个而诞生的 ?

—— 月光 鬼宿千寻

我与小伙伴是去14年5月去的日本,回来后一直期许能把这段美好的旅行记录下来与你们分享,可游记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由于懒癌发作便一直拖到了现在。
       京都的那几天我一直循环播放着鬼宿千寻的月光,这首歌的曲调满含悠远沧桑,与这座满含底蕴的文明古格外地相配。一年后重温这首歌感觉又多了一层感受与回忆。每每旋律响起时,京都的鸭川、街道又一幕幕地浮现在了眼前。

霍格沃兹城堡

路线与交通

下面开始正文(这是当时定的行程表,已经细化到车费和时间,日本的列车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明确的时刻表,所以在换乘上基本没浪费多少时间,这点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厉害)
D1 大阪机场—乘haruka —JR京都 (我们那班的时间是1:16发车-2:31到)
     JR京都站—乘5路 230円 20-40min—三条京板前 5路(京都住的地方在三条京板)

D2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八坂神社
     三条京板—乘京阪本线 准急/普通 210円 15min—伏见稻荷
    伏见稻荷—乘京阪本线—清水寺

D3 奈良大阪黑门市场
     三条京板—坐京阪本线 准急/普通 —东福寺—换JR—奈良  共920円 65min
     近铁奈良站—坐近铁 560円 38min —大阪日本桥  特急要加钱 快速急行或急行
     日本桥—坐堺筋线 180円 6min—堺筋本町 (大阪住的地方在堺筋本町)

D4 大阪环球影城——大阪梅田
     堺筋本町—坐中央线 240円—弁天町—120円—JR西九条—坐JR—JR环球城  16min
     JR环球城——JR西九条—160円—JR大阪站  14min
     东梅田—坐谷町线—南森町—坐堺筋线—堺筋本町   共180円 19min

D5 大阪城公园 心斋桥
     堺筋本町 走到 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公园—180円—JR新今宫—150円—难波(南海本线)
     日本桥—坐堺筋线 180円 6min—堺筋本町

D6 堺筋本町—坐堺筋线 180円 6min —日本
     难波(南海本线)—坐南海本线 920円 44min—大阪机场

路线篇:
大阪机场往返市区最快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JR和南海电铁(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行选择,由于我们到达关西机场后便去京都,所以去时选择了JR特急HARUKA。回去时旅馆离难波站较近,所以选择了南海电铁)

盗用张小气少年的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最方便的交通

如果决定立马去京都奈良的,推荐大家在机场买ICOCA&HARUKA套票,这个可以从机场往返大阪市区、京都、神戶、奈良地區,非常的方便。
在机场里就有JR ticket office蓝色的招牌,非常好找,里面的工作人员会说中文,所以购票时的语言问题也不需要担心。

套票里还有张交通卡可以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卡里会預先存入1,500日元,并扣除500日元押金,退卡时一并归还。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秘籍:
退款时如果卡里剩余的钱多余220日元,会先扣去220日元手续费,再退换剩余的钱及押金。如果卡内余额不足220日元,则有多少扣多少。如果卡里一分都没有,则不用扣手续费,500日元押金照退,所以大家一定要算好卡里的余额,竟可能的保证自己的利益哈~

下面是官网有非常详细的说明,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这是HARUKA关西机场到京都的时刻表

南海电铁的路线图

南海电铁官网:http://www.nankai.co.jp/
南海电铁难波站(空巷急行)到关西机场的时刻表 http://www.howto-osaka.com/cn/railway/kix/tokix/timetable.html#kix

日本路线查询(这个网站非常详细,查路线必备):http://www.hyperdia.com/zh/

京都交通:
很多人都会推荐买京都巴士一日券
这个售价是每张500日元
可使用巴士公司:京都市巴士、京都巴士
购票地点:京都車站二楼的综合观光案內所、京都站前自动售票机
但买这个票的前提是一天至少乘坐三次巴士,否则是回不了本的,所以我在京都并没有买这个票

京阪电车官网(可以查到路线图):http://www.keihan.co.jp/cn/station/
京都的交通图(这个乍看之下很头疼,其实多看几遍就明白了)

京都大阪有两种选择:一是做近铁,而是做JR,时间都差不多但近铁离奈良公园更近。
近铁官网(老规矩路线图时刻票都有)::http://www.kintetsu.co.jp/foreign/chinese-kan/index.html

大阪交通(都有中文页面,看起来很方便):

Day 1 京都 终于与你相遇

5月19日 4:30分起床啦
由于那晚太激动一整夜都没有睡好,早上起来眼睛肿的和熊猫一样,在镜子前无奈地叹了口气,拖起箱子就出发了。在出租车上半梦半醒地吃了早饭,大概六点半就到了机场,此时的机场已非常热闹了,大伙们都忙着排队领登机牌。
排了一会办完登机手续后,我们又去指定地点拿之前在网上订好的wifi,一切搞定便开始磨磨蹭蹭地逛免税店打发时间,此时的我对即将要前往的城市既期待又激动。
飞机八点二十起飞,起飞后周围的人都开始倒头补眠,原来不只是我,所有乘客都因早起的行程而感到疲惫。

日本时间11:40 我们抵达了关西机场
首先要坐短驳车进入机场大厅,这时只要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上车没多久车就开了。
下车后准备入关,这里的队伍排得很长,无聊之余我便观察了下离我最近的工作人员,大约五六十岁,精神面貌依旧很好,神采奕奕地维持着秩序,严谨认真是日本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入关后去拿行李,走到领行李的地方,发现机场工作人员已经把我们的箱子按颜色分好放在那里了,这个举动让我很诧异,没有料到日本人做事竟细致到这程度,这在中国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拿完行李后我们开始找jr ticket office,地方还是很好找的,我拿着大家的护照上了楼, 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这点也是在我意料之外, 排了十多分钟的队终于到我了,掐着点买好了票。

匆匆忙忙地找到了月台,也没理会工作人员让我们往后走就登上了车厢,上车后车就开了。等我们放完行李才发现车厢与车厢之间是不通的,这块区域已经没有位子了,没办法我们只能找中央一块空的区域站着,好在这里的玻璃窗特别大,看风景视野非常好。

一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京都站,准备找吃饭的地方,在地下商场里绕了一圈,各家橱窗里的美食把我们搞得眼花缭乱,最后随便找了家便解决了第一顿饭。

这就是传说中的京都塔,和我想象的差很多,当时一直都在怀疑是不是这个。
回后来才了解到当时很多京都市民都非常反对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建设现代化的京都站及京都塔。

我们订的民宿在三条京阪那里,于是我们开始找5路公车去三条京阪,在车站兜兜转转后找到了站台,上车刷卡后坐了下来,京都的公交车感觉比上海的小,司机全坐右边,他们都是人工报站,也蛮有意思的。
       这其中还有段小插曲,上车后我们听旁边的中国游客说京都的公交车有上车刷卡,下车刷卡,和上下车都要刷卡的,开始一直搞不清这辆车到底是要怎样,于是我立马到小气少年的博客上去寻找答案,才知道这是要上下车都刷的,这里把我们搞得好晕啊。
       这也是我们这趟关西行唯一的一次公车经历,印象深刻。

车一路行驶,我一路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开到四条后周围渐渐热闹了起来,出现了很多现代时尚的店面,很遗憾这里没拍啥照,原来京都也有这么热闹繁华的一面。
       抵达三条京阪后,大伙儿下了车,四人拖着四个行李箱行走在安静的小路上,轮子发出的巨大声响响彻了整条马路。此时的心情也因这噪音变得复杂,一来是对打破了京都的安宁平和而充满歉意,反过来则是我在用脚用心一点一点地感受这个世界,这刺耳的噪音也就印证了我们走过的路、探索过的世界,当时的那种心境至今都让我非常怀念。

我们边笑边走,边走边观察路边的小店,小店的角落都会放些石头竹子之类的装饰,随便望向哪哪都很有韵味,如今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京都那就是:精致

当然没费啥劲我们就找到了预定的民宿。
       当我们进去后就傻眼了,整个民宿一个人都没有,那一瞬间有种茫然无措的感觉,可紧接着我们就看到了我们预定的那间房,拉了拉门发现房门并没有锁,在门口喊了两声确保没人后就进了房间,一进房间整个人立马瘫了。这时小伙伴开始打房主电话,一开始接电话的是个不会说英语的人,在一番鸡同鸭讲后,换了一位会说英语的老太太听电话,老太太说她就住在旁边,马上过来,过不多久她就来了,先和我们问候了一下,然后开始介绍房间的情况,随后老太太拿出地图让我们坐下,开始给我们介绍周围的商店还询问我们明天的计划,告诉我们怎样去那些地方。由于我之前攻略都做好了,此时再听老太太长篇大论不免有些不耐烦,但这么热心的老太太还是很让人感动尊敬的(没和老太太合照又是一个遗憾)。
       老太太走后我们便去旁边的商业街走走,在那里吃了西式简餐的晚饭,货比三家后淘了许多便宜的药妆满载而归。虽然今天什么景点也没去,我们却也非常疲劳,回来后立马瘫了,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ay 2 京都 伏见—清水—八坂神社 暴走的一天

早晨起床后先在民宿吃完了隔天在便利店买好的早饭,随后第二天的旅行便正式拉开序幕。
小伙伴们愉快地出发啦,我们先到了三条京阪地铁站,上地铁前在旁边的鸭川河边逛了逛(鸭川是贯穿京都的一条河)个人非常喜欢鸭川这个地方。依稀记得那天太阳暖洋洋的打在身上,几对情侣惬意地趴在草地上晒太阳,人们骑着自行车在河道边早锻炼。望着眼前的场景,耳边传来潺潺地流水声,当时的我只有一个想法如果生活在这里该有多好。

进站后我发现京都的地铁口都没有栏杆,自己刷卡自己进去,没有人会在旁边监督你,也没有人去逃票。
研究了会站牌找到了我们那一方向的站台,没过多久车就来了,上车后发觉,车厢里空荡荡的,感觉周围也都是游客,大约过了一刻钟我们就到了伏见稻荷。

一出站就被人流吓到了,大批游客和学生在前面走着,人太多了导致我们根本没啥心思逛周围的小店了,大伙儿都在快步向大社走去。。。。

通往伏见稻荷大社的路上

沿路经过的铁道,很美有木有

中午吃了鳗鱼

总算到了伏见稻荷大社,它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无数鸟居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

在神社里,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很可爱有木有。

圆,你在许什么愿望呢

很喜欢大家的这一回眸

参观完了伏见稻荷大社,便准备奔赴下一景点清水寺。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做京阪电车到了清水五条,下车后的那段路一直都是上坡,这段路我们走的叫苦连天,指示牌上标注的距离都快被我们望穿了。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清水寺,买好门票便进去啦。

求姻缘的地主神社,人也是暴多

日本传统的老街三年坂二年坂,无论什么时候人都超级多,两旁有许多商铺可以买纪念品之类的

我们从三年坂二年坂一路向前最终来到了八坂神社,这段路其实漫长的,暴走了一天的我们脚底板都痛了。

当天晚餐是在祗园的一家餐厅里解决的

Day 3 奈良公园—黑门市场

第三天早上喝了豆乳,喜欢日本的包装,都很漂亮

我们做JR到了奈良

之前说过如果让我概括京都就是“精致”,而奈良对我来说则是“自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对奈良的喜爱甚至超过了京都,它是一个可以让你完全放松下来的城市。
       奈良县土地面积约为3,691平方公里,77%为森林和山地,森林覆盖率60%。奈良公园占地660公顷,是一个开放的公园,其中有1200头鹿生活在这里,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一片森林。
        一踏进奈良,我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自然气息,空气中弥漫着自然的味道,这对天天在城市中闻着废气味长大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这里的小鹿都非常可爱,只不过你手里不能拿太多吃的,不然会有一群鹿围攻你,哈哈到时候你就难以脱身了。

奈良的小鹿都会鞠躬,只要看到你手里有吃的,它们就会对你鞠躬。(这里我还拍了我和小鹿互相鞠躬的视频,每次看都觉得很好玩)

这次特别留意了下日本的广告与包装,他们平面做的不知比我们好多少倍,这其中真的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可有时我又会觉得日本的产品都过度包装了,当所有的东西全都是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你反而没有心思细细地品味它们,只会觉得眼花缭乱。

奈良公园的纪念品店里有好多可爱的挂件啊,现在真后悔没多买些

奈良观光协会的吉祥物,比奈良市的吉祥物可爱多了

去完奈良公园,我们坐近铁到了大阪,接着就来到了黑门市场,听说黑门市场就是大阪人的厨房。
由于我们到时已经五六点了,很多东西都已经买完,摊子上没啥东西空荡荡的,逛了一会就逛完了,所以黑门市场一定要早去。
但晚去也有晚去的好处黑门三平的刺身6点就开始打对折,我们买了些当晚饭吃,幸福的一晚。

看着好眼馋,但也不知道好不好吃,所以没敢买

其貌不扬的关东煮,比上海的好吃多了,总体偏甜

接着就走到了日本桥,这里是电器与动漫的天堂,感觉这家蛮大的,在里面随便逛了逛。

高达爱好者的天堂

回宾馆后开始吃在黑门市场买的刺身,很美味很新鲜~

Day 4 大阪 环球影城—梅田

第四天的行程是去环球影城
出门先做中央线,在西九条换JR,路上没花多久就到了。下车环顾四周,到处贴满了影城的宣传海报, 所有人都直奔影城,还没出站就已感受到浓浓的欢乐气氛。
我们跟随人流来到了大门口,买了快速七项,其实买票这件事完全不用担心,日本买票的地方基本都会把内容票价写在牌子上而且都有英文,你只要点点就可以了。进园区后便开始直奔哈利波特。

当时一直在等这几个字转过来

环顾了下周围最拉风的还是这个粉红豹的房子。

当我们来到哈利波特园区后,园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预约券必须四点才能进,没办法我们只能调转方向先去玩大白鲨,来到大白鲨后我们被那么长的队震惊了,后来才知道这队还不算长。。。。好在我们有快速票可以直接上船。

开船后小船一路行驶先进了一个黑漆漆的仓库,伴随着紧张的音乐,我的心也跟着紧张了起来,可事实上这个仓库里什么都没有发生,出了仓库后又来到了一片区域,在这里鲨鱼肯定会出没了,果然嘭的一声,从水底一下子窜出一个巨大的鲨鱼,窜了几下就结束了。这个项目我个人觉得一般,而且坐在最外面的人身上肯定会湿(这里圆又惨烈的邪牺牲了)。。。

进击的巨人,我们快速票里没这项,所以就在外面拍了拍照

学的都很像有木有

路上抓到一个无脸男,立刻拉来合照

玩完大白鲨后便直奔蜘蛛侠。走进蜘蛛侠场馆,拿着快速票的我们可以完全忽视旁边一动不动的队伍,从另一条小路一路向前,在饶了一圈后,便渐渐地看到了出发点。昏暗的环境中四人一排的小车不断出发,此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有点忐忑,忐忑是因为不知道坐上车后会怎样,又排了一会终于轮到我们了。坐上车,深吸一口气后我们就出发了。

接下来就来到了蜘蛛侠的世界……

来之前就看到说一定要玩蜘蛛侠和哈利波特,所以我们对这两个项目一直抱有很大的期望,玩过这两个项目后发觉它们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绝对是个值得一玩再玩的项目,而且大家都觉得这个项目时间太短,更本都没玩过瘾。(里面很暗所以都没拍照)

一出来就是周边商店,令郎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到了饭点,我们在园内找了一家餐厅吃饭,本以为园区里的东西会又贵又难吃,没想到味道都还不错,份量也蛮足的。

吃完饭已经是下午了,广场上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一些表演,随着观看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渐渐围成了个圈。
看完后我还蛮佩服这些演员的,这么热的天里还如此卖力地演出,他们把欢乐留给了大家。

离预约时间差不多了,大家决定现在去玩我们最期待的哈利波特。来到哈利波特园区,熟悉的音乐开始在耳边响起,一幕幕真实的场景出现在我们眼前,此时的我只有一个词能形容:激动 激动 再激动!

逛着逛着我们就来到了霍格沃兹城堡,走进城堡所有场景真的都是神还原,一边走一般参观着邓布利多的办公室,霍格沃兹走廊,还有分院帽。当我们还陶醉其中时,就已经看到了城堡的中心项目 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的入口。一辆辆座椅在转动,漫天都是金色的繁星,这个场景甚是美妙,坐上座椅怀着十二分的期待我们出发了。那一瞬间我感觉真的来到了哈利波特的世界,一切都离我们那么近,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妙逼真。
       让我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是当我下坠时哈利波特的飞天扫帚把我救起来的场景,真的是太真实了,玩完这项目大家都意犹未尽,赞赞赞!

周边商店里的产品也是令郎满目,只不过价格都不便宜

各种魔杖都有哦,我还都试了试

这段表演我也很喜欢

晚上去梅田逛了逛,果然繁华很多

大阪车站限定开放的柯南咖啡厅

日本的街道总是非常干净

Day 5 大阪城公园—心斋桥买买买

第五天我们先要去大阪城公园,酒店离公园很近,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周末的早晨少了份平时的匆忙与喧嚣,马路上静静的,走在这样的马路上很是舒畅。
没过多久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走在此处瞬间觉得来到了一个天然氧吧,周围一片绿色,小道上还有几个晨跑的人,在这里还看见了几只巨大的乌鸦。

今天喝了野菜汁

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我们只在外面逛了逛,没有进去。

逛完大阪城公园就来到了道顿堀,这人流量让我想到了上海南京路。。。

日本的招牌都做得很吸引人

终于看到了道顿堀最标致的招牌 格力高

饭点了,这顿是我们这次吃的最好的一顿,下次一定要做好美食攻略,这次吃的都太简单了

立即开启买买买模式!日本的商店基本八点半就开始陆陆续续关门了,所以买东西动作一定要快

Day 6 关西我们下次见

南海电铁 难波站
最后一天要回去了,有点舍不得

出了这里就是机场了,6天的关西行正式结束

后记

感谢L的这组背影照,让我知道了原来我是以这种状态行走在日本的街头

这六天里我强烈地感受到了日本是一个一丝不苟的民族,无论在机场、商店、或是其他的什么地方,他们永远面带微笑地为我们服务,有时会觉得他们像个不会疲惫的机器人。

大阪的街头我还亲眼目睹了无数上班族上班的情形,男生西装衬衫,女生清一色深色衣服,所有人都面无表情犹如僵尸一样,看到这里忽觉脊背一阵发凉。

一个游客如此粗浅地一瞧都能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压抑,可想而知土身土长的日本人他们的压力一定不容小觑。

我一直相信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严谨认真虽是大和民族的优点,但处处循规蹈矩会不会就演变成了死板不知变通,样样一丝不苟的背后会不会充斥着人性的压抑与束缚。虽不能评价这一切究竟是好与不好,但它开始让我反思人究竟该如何生活,人到底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总结下这次的行程就是一个字:赶
虽然网上很多游记攻略都是6天,但自己这样走了一遍感觉真的很累,很多时候都没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欣赏,
京都是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地方,快节奏的赶景点实在不适合这里。

如果你问我下次还想去京都吗?
不用想一定会,下次想去赏樱看枫叶,不逛景点,静静地走在街上就足够了。

回来后的几个月里又看了几本关于京都的书,其中最喜欢鹫田清一的《京都人生》,作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京都人,他以一个京都人最朴实的视角向我们阐述了这座古老城市几十年来的改革与变迁,向我展现了一个充满魅力与活力的文明古都。
看完这本书,突然有点后悔去之前没有多了解我要去的地方,让当时的参观成为一种盲目的欣赏。如果当时再多知道一点,也许看到的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吧。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3 18: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9:55

2016-04-04 10:19

引用 nuanshu暖树 发表于 2016-04-04 09:55:1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nuanshu暖树:6月梅雨季,避开这时候其他时间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