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到天府之国—大理-稻城-成都的追梦之旅

2016-04-02 20:43 949/7
  • 出发时间/2014-03-29

写在前面

这是一个懒人症患者拖了将近两年的游记,原因是照片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去整理。本来打算不写的,但是翻开旅途上的这些照片,总觉得应该留下些什么,或许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记旅行的初心,也是为了让自己能满怀激情再一次踏上旅途。
     本次行程我计划了挺长时间,大理稻城是心中向往已久的地方,特别是稻城总觉得如果不去此生必留遗憾,而成都之行是临时决定的。我和老婆旅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放松,远离城市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在路上总有各种惊喜在等待你,一趟行程下来放下了很多收获的更多。

美图

惯例先上美图

行程

Day    01         深圳-昆明-大理双廊
Day 02-03       双廊
Day    04         大理古城
Day    13-15    成都
Day     16        成都-深圳

装备和注意事项

1.摄影器材:为了这次旅行专门入手了Canon6D  镜头是:24-70 F2.8,70-300 F4,5.6:三脚架
2. 服装:  三月底的大理穿个短袖就行可到了稻城就必须是羽绒服了,所以丛夏天到冬天的衣服都带上了,登山鞋,墨镜,手套,口罩。
3.其他物品:保温水壶,手电,防晒霜,抗高反药,常用的感冒药和止泻药。
4.注意事项:大理气候干燥,光照强烈,注意多喝点水做好防晒措施。到了香格里拉部分人会开始有高反小心千万不要感冒(我老婆就由于感冒在香格里拉的医院输了一天的液),稻城海拔四千多么初到的同学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在亚丁如果要去牛奶海五色海是要爬山大概需要五个小时,一定要带够水和食物注意保暖,另外淡季注意景区班车较少,问好时间千万不要错过。

交通工具及住宿

本次行程的交通工具以客运大巴为主,除去行程开始以及结束是坐飞机,还有一次短程火车,其他基本上都是客运大巴,跑线的客车司机基本都是有很长驾龄的,对路况非常清楚,而且沿途都有车况检查站,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
    住宿方面,在双廊丽江的选择较多,各种档次的都有。香格里拉稻城县的住宿也算一般价格在标间在100-200左右,亚丁景区内的龙同坝住宿条件比较差,选择较少。亚丁村的选择相对多些,条件稍好,景区住宿淡季的价格在100-300之间,旺季在300-500之间。

具体行程

Day01 深圳-昆明-大理双廊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在路上折腾。早上7:20分坐上东航深圳飞往昆明的MU5764航班将近十点到达昆明,然后打车到昆明西部客运站坐12:10分发往大理的客车,票价138。当天运气不好遇上堵车,一直折腾到下午五点多才到大理,到了大理后可以在大理北客运站坐车去双廊,票价20。
等我们到达双廊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关于大理的住宿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相信各种档次各种风格的都可以在网上找的到,但想要位置好档次高的肯定是需要提前预定。由于我们预定的晚了很难找到洱海边的客栈,因此我们找了一家地势较高的客栈,傍洱情缘客栈,预定的房间可以俯瞰洱海,远眺苍山。老板人不错,晚上亲自跑来接我们,而且客栈的小院子种满了花草,适合泡上一壶茶晒着太阳发呆。

一路颠簸之后来到双廊,安顿好住宿后,最主要的问题是祭下五脏庙,来到洱海畔的一个小馆子试试当地的新鲜活鱼。

试试当地特产的酸奶,感觉一般。

Day02 双廊

今天的计划是沿着洱海骑行,悲催的是长期没有骑车的我们自以为是的租了两辆自行车,结果是屁股磨起了泡。正所谓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三月底洱海畔一路开满了野花,骑着单车清风徐来的感觉还是很惬意的。两辆自行车沿着洱海顺时针龟速行驶,走走停停,由于屁股实在疼痛最终只骑到了小普陀
       这里说下租车双廊很多地方都有租车的,自行车是25一天,电动车是50一天。我们租车的时候跟老板说了下所住的客栈名字老板娘就不收押金了,可见这里的人对游客还是挺放心的。

早餐云南饵丝

一路野花盛开

菜市场是我的最爱,地道的当地生活,形形色色的人物。

普陀旁的路边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粉。

普陀的海鸥。这个时间不是看海鸥的时间,海鸥的数量不多。

各种漂亮的光影。

来到双廊,就是为了享受这里的云淡风轻,仿佛时间是静止的,抛开工作和生活的烦恼放空自己。

Day03 双廊

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果断租了电动车,这次是丛双廊出发沿洱海逆时针行驶,注意看好电量,一般三四个小时就会没电了,推着车回去就惨了。

洱海湿地公园

房间一角,云淡风轻,苍山洱海尽收眼底。

午餐在双廊随便找了一家馆子解决:烤乳扇+生皮
烤乳扇比较能够接受,生皮感觉口感不好本身没什么味道,需要蘸料。

树皮炒火腿

双廊镇里各种小店还是挺有特色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慢慢的寻找。

Day4 大理

今天要离开双廊,去逛下大理古城,还有周边的一些景点。个人感觉古城的商业化太过明显,和丽江古城的模式差不多,游客很多,但似乎少了点味道。

在双廊所住客栈的外景,客栈不大但住起来还是挺舒服的。

贴这张照片不是为了让大家看美女,而是提醒大家注意在古城门口这些盛装的美女会在你拍照的时候主动靠近你,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著名的三塔,好吧我们只是在门口看看,当做到此一游吧

张家花园个人到是挺推荐的,白族的民居柔和了汉族和欧式的建筑风格,还有民俗表演。

Day05 大理-丽江

早上坐大理开往丽江的K9627次火车去往丽江,票价34。由于很久之前以经去过丽江加上行程有点赶所以只在丽江待了一天,丽江的商业气息比我之前去的时候更浓了,特别是束河古镇大面积的整体规划和翻修使得古镇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特色,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游走已经很难再找到当年的感觉。

到了丽江,腊排骨是必吃的。

要是招老板该多好。

Day06-07 香格里拉

第六天一大早在丽江客运站坐大巴去香格里拉,票价134。丽江香格里拉的车次比较多,一般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而且路况很好。到香格里拉的原本的计划是先去松赞林寺和独宗克古城逛逛第二天去普达措,可惜老婆在松赞林寺着了凉下山的时候就有点感冒了,加上有点高反晚上就开始发烧,还好在香格里拉医院及时输液治疗第二天又休息了一整天恢复的还不错。这里还是提醒各位在高原旅游多穿些衣服,避免着凉。

路上风景如画

故地重游,松赞林寺依然是那么金碧辉煌,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这次去有些大殿在装修没能看全。

松赞林寺的上空总是盘旋着很多乌鸦。

每次去藏传佛教的庙宇总能遇到慈眉善目的老喇嘛

Day08 香格里拉-稻城

四月初香格里拉稻城的直达班车还没开通,据说要五一之后才有,那个时段只有去乡城的,一天只有一班,早上8点发车票价85(注意如果路上有大雪可能当天的班车会取消)。乡城稻城还有将近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乡城后可以在客运站门口和其他人一起拼车去稻城县。
        香格里拉乡城的风景如画,一路上雪山,溪流,峡谷,森林,八九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不会感到疲劳,只是到了稻城明显感觉到海拔升高带来的缺氧感,连走路都开始喘气。晚上十点多才来到稻城,不过淡季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主干道上有有多客栈和旅馆可供挑选,价格在120左右,条件还可以,不过由于镇上大部分都是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以服务员会提醒洗澡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有可能冻成狗

Day09 稻城桑堆乡

桑堆乡距离稻城县城50公里左右,早上在县城找了辆小面包去桑堆价格在50元左右。去桑堆的路上会路过红草地,不过秋季才是观赏红草地的季节,一路上都是高原草甸牧场,成群的牦牛在蓝天白云之下悠然自在的生活。去桑堆小镇的目的是为了一睹奔波寺真容,奔波寺是第一世如来大宝法王杜松虔巴在六十岁时亲自创建的功德地,至今已八百四十多年历史,开设有闭关中心和佛学院,是极为殊胜的修行处。寺庙依山而建,规模不大但古色古香,颇有味道。每天早上都会有虔诚的藏民来转经,跟随的他们的脚步我也转经一周,也许我没有他们虔诚的信仰,但也能体会到一丝信仰给他们带来的力量,心念纯净与世无争。

牦牛似乎不太欢迎我这个入侵者。

捣松枝的小喇嘛在镜头前略显羞涩。

经桶后的峭壁上是喇嘛门闭关研习佛法之所。

Day10 稻城亚丁

亚丁,风景之美无法用言语表达,神山圣水带来的视觉震撼即便是多年以后也难以忘怀。希望人类能够把这些仅存的圣地守护起来,留住这份大自然赐予的美好。
        丛稻城县到亚丁需要包车,一般提前一天在县城联系司机和其他人一起拼车前往,价格每人在50元左右回程的时候可以留下司机的电话让他来接你。稻城县到亚丁差不多要四五个小时,所以到亚丁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亚丁景区门票150,电瓶车是分段收费的,景区门口到龙同坝的车要120含返程。我们选择了在龙同坝住宿后面看来还是在亚丁村住宿会好些。下午的时间可以去冲古寺和珍珠海,晚上的时候一定记得要出来看星空,银河仿佛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树林掩映中的建筑就是冲古寺。

身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之中仰望银河的机会少之又少。

Day11 稻城亚丁

一大早四点起床去看日照金山,徒步走到冲古寺服务区等待太阳升起,结果和同行驴友被冻惨了看完日出急忙跑进服务区工作人员的休息间烤火取暖,所以大家如果早上去看日出一定记得要做足保暖,景区昼夜的温差还是挺大的。在冲古寺服务区坐电瓶车去到洛绒牛场往返费用是80,注意保留好车票回来的时候是要用的。洛绒牛场到牛奶海的路程就完全要靠徒步了(四月是淡季马帮还没开始工作,只能徒步),徒步去牛奶海全部都是上山路,体力一般的至少要走五六个小时才能往返,当地人两三个小时就能往返了,据当地人说旅游旺季的时候他们基本一天要上下三四次,真心佩服他们的体力。牛奶海再往上走就是五色海了,由于体力不济加上时间的原因没有上去还是有点小遗憾,期待下次能够走完,不过幸好那天没有继续往上走因为下山的时候开始下冰雹了,好在及时赶到了洛绒牛场服务区要不然脑袋不知道要被砸上多少个包。

Day12 稻城-成都

稻城直达成都的班车,每天一班早上6点发车,票价是255。整个路段基本上是走318国道,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沿途其实还有很多景点可以游玩,比如理塘康定新都桥等。由于时间和身体的原因我们还是决定直奔成都,第一次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大巴感觉快要散架了,好在沿途的风景还能抵挡住些许疲劳的侵袭。

Day 13-15 成都

到达成都后足足睡了一天,第二天开始了吃货的生活,蜀都不愧是吃货的天堂,可惜的是我们的肚子容量有限不能把美食全都装下。作为外地人我们只能在万能的大众点评上寻找食物,但当地人说真正地道的馆子只有老成都才能知道,下次一定要做足功课再来。
         关于景点我们只去了宽窄巷子,锦里和武侯祠,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宽窄巷子感觉商业和古建筑之间的交融更好一些。另外成都的气候总是湿漉漉的天空总有淡淡的雾霾,这对于在总在深圳被强烈阳光直射的我们总还是有点不适应。短短几天不能把成都走遍,希望下次能够更深入的体验老成都的味道。

先来看看主席,美食在向我们招手

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川北凉粉,糍粑... ...好吧不说了,该留口水了

Day16 成都-深圳

一路奔波终于到了回家的日子,真是有点不舍,十几天千里之行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丛梦想回到了现实只用了两个半小时。

第一次进行这么长时间的旅行在行程和时间规划上有些不足,不过只要在路上旅行的意义也就实现了大半了。这次旅行为第二年的西藏之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第二次出游玩的更自在更轻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我的西藏行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389440.html
       今年初为人父的我暂时不能远行了,希望有一天能和儿子一起踏上旅程,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如果有一天儿子可以看到这篇攻略,希望他能知道爸爸妈妈也曾经在追梦的路上。梦想总有照进现实的时候,只要你踏出那一步梦想就有成为现实的可能。

引用 头朝下 的图片:

他是做  十万个大礼拜吗?

2016-04-05 11:21

引用 头朝下 的文字:

一定会的,因为旅行可以,可以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加油!头朝下!

2016-04-05 11:2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5 12: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5 11:22:5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谢谢!

2016-04-05 18: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5 11:21:51 的回复:

他是做  十万个大礼拜吗?

回复zwxjerry:哈哈,那个方向正好是仙乃日,早上是他们转经朝拜的时间。

2016-04-05 18:37

第一个图什么相机照的

2016-04-08 08:48

引用 三十七度 发表于 2016-04-08 08:4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