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像/加德满都

带刺的猫 (西安) LV.5
2016-04-02 21:19 838/6

来到尼泊尔,就像经历时光机。从喜马拉雅干旱荒芜的北坡到葱葱郁郁的南坡,从8848的高度直降1330的加德满都谷地,像是从神话穿越到现实,在飘缈与喧闹之间交错

还没来得急仔细打量,眼前繁忙的交通已将我的视线散落一片零乱之中。在各种刹车间歇,导游向我们介绍,加德满都的交通是出了名的拥堵,加德满都/加德满堵,首都/都堵。看来各国的首都都是首堵

不经意间,我对这红砖之城的想像就被这拥堵的交通和满世界破败不堪的城市建设的现实给打败了。这也难怪,因为各帮派之间天天吵架、打仗,2006年国王贾南德拉权杖滑落,权力之争致使城市发展相当缓慢,500多平方公里加都,因为就业机会比较多,因此每年很多年轻人来这里找工作,大量人口涌入,致使加都人口快速膨胀,现已经达到了400万人。美丽的加德满都谷地也慢慢变得拥挤不堪

但,这似乎并不影响这座城的从容姿态。行走泰米尔,身边不断有摩托与你擦身呼啸而过,当你正惊出一身冷汗,它却在你身边划出一道优雅的弧,走远了;十字路口,交通警的安全岛被四周的摩托车拥得成了一个小小的圆,警察就在这小小的圆里淡定地指挥各路车辆,甚至还有一条懒狗狗趴在交警脚边,竖起耳朵观察着周围的情况,偶尔也跟随警察,向着身边的齐刷刷等待放行的车辆摇摇尾吧,巡视过后,又返回原地,趴那了。我都怀疑它的前世或来生,一定与交警这个职业有着某种渊缘。这些在尼泊尔人看来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我眼里,都成了具有异域风情的景观

因为尼泊尔没有工业,所以,汽车,卡车,魔托车,都是从国外进口,300%的税,一辆魔托车约2万人民币,合30多万卢比,也得好几年不吃不喝呢,这还是最便宜的。看着满街密密麻麻的呼啸而过的摩托,感觉上,国家穷,人民还是不那么穷的。。。
据说尼国很少交通事故,不仅缘于司机们都有很平和的心态,也缘于这个国家对于违规者很绝妙的处罚:酒驾罚款一千元,并且要被关在驾校学习交规,24小时不许睡觉!狠吧!如果我们也试试这招,一定管用

尼泊尔也是一个以胖为美的国度。胖一点的,白一点的眼睛大大的被视作美女,瘦一点的要加油!肚子稍大一点男士也是极受欢迎的,表示生活过得好,家境好,如果再加上鼻子高高,那就不得了啦,抢手货!尼泊尔女孩子婚后不工作,在家带带孩子,没事看看电视剧,日积月累,都变成丰满型的了。随着时代发展,城市里的女子婚后会继续工作,但农村是绝对不行的

尼国没有工业,一般家庭的男孩子大学毕业后会去阿拉伯国家找工作,有钱的家庭会去美国欧洲找工作
尼泊尔的教育全部是政府买单,但随着国家的开放,各地也有了私立学校及幼儿园,私立医院。私立幼儿园收费每月5-6千尼币,一个月相当于3-4百人民币。公立学校老师待遇低,自然教育质量差,用导游的话讲,就是公立学校老师太懒了,教育得不好,所以大家都去私立学校读书。这点跟一山之隔的邻国还是挺像的,但邻国在公立教育方面,的确做的不如尼泊尔,起码在偏远的尼泊尔山区,你都看到穿着校服,座着校车去上学的学生。

高速路上,所见到的大货车都是披黄挂绿,喜气洋洋的,让人想起印度歌舞剧大蓬车。我这样形容,尼泊尔人民是要跟我拼命,因为,他们极度不喜欢印度

尼泊尔,住房也挺贵,一个平方约3-4千人民币,而尼国人均工资每月为人民币700-800元。80%的人自己种地,自己盖房子。重视与神感情交流的尼泊尔人在物质方面没有太多的欲望,基本生活没有问题,就很开心啦。在尼国的日子,我们也没有见到过像国内这样高楼林立的小区

尼泊尔有6家5星级酒店内都有豪华赌场,各种设施应有尽有,纸醉金迷,但本国人禁进入赌场。因为是全民信教的国家,娱乐生活比较贫乏,卡拉OK还是有的,但因经常停电,唱着唱着不定什么时候让你的歌声戛然而止于一片漆黑之中,那是相当难受的事情,所以国人为之热衷的K歌活动,在尼泊尔也是实兴不起来的,至少现在是。相信随着尼泊尔国家基础建设的不断改进,这一情况一定会有所改观

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里零散着许多佛像、神龛或不知名的庙宇,那是当地人祈祷的地方/在这个寺庙之都,祈祷如同每天太阳照常升起一般,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尼泊尔,不得不提到有特色的尼餐。因陀罗节的雨夜,在一片鸣笛声中,我们也见识了司机大哥的高超车技,车子经过一个窄到不能窄的小巷,我伸出半只手便可以摸到小巷潮湿的墙。巷子一边的小店里透里昏暗的灯光,再仔细看看,是一家理发店,店里门口的位置,理发师正在为男顾客剃须,两个人就这么面对面站着进行着服务和被服务。 落地尼泊尔的第一顿晚餐,就是在这小巷深处一个家颇具特色的尼泊尔厨房

餐厅的走廊挂着尼泊尔特色的油画,门厅里摆放着富有尼泊尔特色的工艺品和生活用品,体现了浓郁的传统风格。二楼,日本风格的用餐方式,客人全都脱掉鞋子席地而坐,我赶忙打开了身后的窗,确保第一时间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尼泊尔风情歌舞餐,表演者的装容竭力地表现着湿婆神雌雄同体的形象,让人忍俊不禁,当时只顾笑得西里哗拉的,木有拍照片,用一张服务生上菜上照片代替吧。更令人至今都难忘记的那个以尼泊尔著名情歌《Resham Firiri 木棉花开》为背景音乐的孔雀舞,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不同的版本,好好的一首情歌,被这个孔雀舞给演绎的,成了活脱脱的尼泊尔神曲。后来,奇特旺民俗歌舞表演,这个孔雀又一颠一颠地出场,台下观众都会心一笑,果真如初见那般,在观众身上啄呀啄的,给了小费算完事儿。后来,友友说,见到那个孔雀就反胃

随着音乐的节奏,菜一道一道有序地上着,最后大铜盘里加了青菜、炸鸡,炸鱼,咖喱。据说这个饭是要搅和在一起用手抓着吃。但我轻易不敢尝试,我一惯是一口白饭一口菜。但,总还是好奇,饭和菜搅和到到一起,才应该是正宗的尼泊尔风味吧,索性掺和起来

真个是好奇害死猫。这一搅,搅乱了我那原本整齐的胃,咖喱也不是咖喱了、青菜也不是青菜了,食物到胃里的感觉就像是柴火棍,硬邦邦的。之前对尼餐的美好想法,就这样被搅和没了,炸鸡,炸鱼还是很好吃滴/
总结一下尼泊尔厨房的正宗尼餐:形式是日本的、要脱鞋;内容似中国的,有蒸饺;舞蹈是奇葩的、真搞笑;主食是手抓的、咖喱的、是让人抓狂的;酸奶是很好喝的,巴德岗还要!

Nepal 在这座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国度,穿梭印度教与佛教融合的寺庙中,每天都有人微笑着对你说namaste
不管徒步、漂流、眺望、发呆,尼泊尔都能满足你对她的所有期待/

敬请关注下一篇「奇特旺/日落长河美」

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A-travel-cat  上着班去旅行
更多文章分享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3 18:10

引用 wxgzsn 发表于 2016-04-03 18:10:03 的回复:

回复wxgzsn:好,我整理下给你

2016-04-03 22:3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wxgzsn:好整理下给你

2016-04-03 22:3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4 16:53

引用 studio 发表于 2016-04-04 16:53:40 的回复:

回复studio:哈哈,真逗

2016-04-20 15:3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