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之旅2——泰国柬埔寨26日

漫游搭档 LV.3
2016-04-02 21:31 294/3
  • 出发时间/2016-03-01

早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就计划好3月要去泰国,开始我们的第二次旅行。我们的第一次旅行在新西兰,那是去年11月,他陪我用9天的公路旅行作为我的working holiday谢幕礼。而这次,他提前一个月结束他的working holiday, 我们打算用这一个月去东南亚,用这种方式完成他的打工度假。 比较这两次旅行,方式不同,时间长度不同,地点不同,也带给了我很多不同的感受。
        在新西兰的时候,因为我们都是在那打工度假,开始公路旅行之前我们已经在那片美丽的国土上自由流浪很久,以至于到最后虽然我只留给自己9天的时间开车环南岛(当然,南岛很多地方已经待过,最后9天是把南岛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在临走前要去看看),但是我们一点都没有把自己当成匆匆的游客,我们悠闲自在地开着车,遇到美丽风景,想停就停,天黑前找到露营地就好。相比之下,这次的旅行我们一共有26天的时间,我绝对是把自己当成游客去开始这段旅行的,像以前的每次出行一样,我查住宿,查美食,查活动项目,查攻略,读关于泰国柬埔寨的历史,完全没有了当时公路旅行的那份从容,事后回想,我一定是把这些浮躁和焦虑带进了这次出行,所以有的时候旅途中我一点就燃,得亏他一再包容。
        和任何选择一样,每种旅行方式各有利弊。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选择慢慢地玩,要学会放下焦虑,就像吃东西,吃得太快,不仅容易撑而且还没来得及体会美食的味道。一个月的时间,听起来很长,但真心不够。路上也遇到了一些一边旅行,一边赚旅费的出行者,他们有时在一个地方,或者是城市,或者是海滩,一待就待一个星期或者2个星期,找个酒吧换宿,慢慢游。在新西兰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的,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这样玩。
        好啦,言归正传,我要开始说说我们都玩了些什么了。
        先亮一下我们的行程安排:

3月1日:抵达曼谷 -> 3月2日:搭夜火车去清迈 -> 3月3号,4号,5号 清迈 -> 6,7,8号派 -> 9,10,11清迈-> 11号夜车回曼谷 -> 12号曼谷 -> 13号曼谷暹粒 -> 14, 15号吴哥窟 -> 16 号西哈努克 -> 17,18,19 号koh rong 岛 -> 20号回西哈努克-> 21,22号戈公 -> 23号trat (从陆地口岸回泰国) -> 24,25号曼谷 -> 26夜机回国

2月29号我搭乘红眼航班达到曼谷廊曼机场。狭小的落地签证通道挤满了搭乘这个航班的游客,游客的喧哗和凌晨2点这个本应寂静的钟点显得很不和谐,填写落地签申请表的地方没有一只可以正常使用的笔,问机场服务员,指向另一个地方,走过去发现笔居然又都是坏的,看旁边的一个女生正在填写,问她写完可不可以借我用下她的笔,本以为她会爽快答应,因为同是同胞兼年轻人,但是发现她用一种怀疑的眼神看看我,嘴里小声嘀咕着,好像是说“你再找找”, 然后埋头填写她的申请表。我的心真是拔凉拔凉的。好在没过一会,飞机上坐一起的豪赌大叔看到了我,他把他的笔借给我,还热心地跟我说接下去要去该怎么做。说起飞机上认识的这位大叔,他的事也真是让我觉得新鲜。在飞机上我坐在两位大叔中间,最初我跟左大叔有过简单交流,知道他是要去澳门。接着要填写入境卡的时候,右大叔不知道要怎么写,并且他听力有障碍,他把护照和机票给我看,我就代他填写了。左大叔一看我帮右大叔填写的表,发现右大叔也是要去澳门。于是,两人开始隔着我聊了起来。我才知道两人都从澳门来,因为签注到期,因为政府为了限制游客以赌博为目的入境澳门,他们不可以立马续签,他们就通过从第三国重新入境澳门的方法,延长在澳门的逗留时间,两人都是老赌徒,所以这么迂回的方式对于他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对于我来说听起来很新鲜。
        当天晚上我去新机场接到了阿根廷人。冲浪还是很有效果的,本以为这么大老远廉价航空飞过来,肯定累惨了,很疲惫,但是事实却是看起来很精神,好吧,我的耳边又重新响起了西班牙式英语。
        按照行程计划,我们第二天会搭乘火车直接到清迈。以省钱为原则,在不会太大影响舒适度的前提下,我们搭乘了没有空调的夜间车去清迈。事实证明,搭夜间车,空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晚上我们还要盖毯子。泰国坐火车比中国要快捷得多,我指的不是火车速度,而是你无须任何检票,无须将行李过安检,只要直接到达站台,便可上车。想起在广州火车站人山人海的画面,长长的检票队伍,我只要感叹一番了。我们购买的是卧铺,但是白天上车的时候,那些铺位还只是座位,等到晚饭时间过后,就有乘务员过来把每个座位整理成铺位。铺位我感觉比国内的大,只有上下两层,不是上,中,下三层。所以即便对于睡上层的人,你也是可以直立坐起来的。
         火车预计凌晨4点半到清迈,但是来之前就听说这的火车经常晚点,所以我们3号“准时”6点半到达清迈。这一天开始得很早,但是因为晚上在火车上休息得很好,所以一点都不担心行程。我俩对于要不要先订好住宿有不一样的观点,我喜欢先订好住宿,知道有一个地方可以过夜,然后才会比较安心玩。他则更喜欢到了一个地方才开始找住宿。关于泰国的攻略也提到过在泰国你要是自己去找住宿,总能遇到比网上更便宜的,这一点在之后的行程中得到了验证。我们最后没有经过商量达成的一致做法就是:出发前我只订好了曼谷第一晚和暹粒第一晚的住宿,其它地方都是到了新地方再找,但是我们会先搜集一下信息,比如说哪条街上比较多guest house。
        到达清迈火车站,我们先去车站厕所简单洗漱,车站厕所是要收费的,所以维护得很好,很干净。refresh完之后,我们开始要往古城去。我们还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4公里之内的路我们不坐tuktuk。问清楚方向后,我们决定步行去古城找住宿,步行可以让我们更容易熟悉一个新地方。夏日炎炎,大清早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候了,在这个时候行走,是一种享受,但是之后的旅途中,我们经常要在烈日下行走,有时候还走错方向,难免让我耍些脾气。现在回想起那天到达清迈的清晨,我们是那么意气风发,看见泰国国旗,还要合影一张。

我们走到古城,按我搜集的信息去找一家guest house,但是在找到它之前,我们问到一家,只要250b一晚,我们决定先入住一晚试试看,稍后可以放下行李再去看有没有更好的。入住的这家guest house不仅有住宿,还是一个餐馆,很有特色,吃饭的地方是那种开放式的bunglow,脱鞋席地而坐。Guest house是由一个泰国本地人和她的法国partner一起打理的,之后了解到,在泰国,老外很多,这样的组合也很多,阿根廷人告诉我,他们国家很多人喜欢去欧洲做季节工作,季节结束就会把在欧洲赚的钱拿到东南亚花,很划算,过得也很好,所以我想很多老外是喜欢在泰国定居的,每年住上好几个月。休整一番后,我们开始逛古城的各种庙,也一边看看有没有更好的住宿,但是发现还是现在这个性价比最高,所以之后就住这了。逛寺庙对穿着有要求,所以我穿了长裤。这里插播一个阿根廷人的笑话。我们进了一个庙,庙里有四个和尚在打坐如图,阿根廷人绕着这个庙前后逛了两圈,逛完还很一本正经,压低声音,一副声怕惊扰他们修行的样子,跟我说:“they are amazing and it seems that they never blink their eyes"

清迈第二天,我们去了Doi Suthep 素贴山。我们在guest house附近一个租车行租了一辆摩托车,150b一天包括保险,去素贴山要租那种可以耐爬坡的小摩托。去素贴山的爬山路上很多开快车的摩托车,嗖嗖地过,很是威风。我们开得一直很平稳,40马左右。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正好赶上焚烧稻草的时节,即便在郊区,清迈的天空也不见蓝色,很可惜。到了山顶,我们发现有个露营地,露营地提供帐篷,价钱也合理,当然也可以自带帐篷,视野很不错,我们都觉得如果要是我们没有提前订房间,我们就在那露营了。晚上回来的时候,我们路过了位于古城东北边的繁华现代cbd,有一家很大的shopping mall, 阿根廷人有幸体验了其智能豪华的厕所,赞叹不已。mall旁边有很多street food, 逛了一天的山,庙和村寨,我们看到夜市的时候真是兴奋,选择真是太多了,来回走了一遍才想好选什么,阿根廷人到哪都要吃春卷,这次让他改吃虾饺,炸鱿鱼也很不错,甜点就是榴莲冰淇淋。买完东西,我们坐在mall前的喷泉边上,边吃边看喷泉,还有街头表演。Mall前还有小庙,这让我很觉得惊讶,因为一边是这么现代喧哗,一边又这么传统素净,有人还在祈祷。就在我想要拍下这个瞬间的时候,手机没电了。

我们是搭乘local bus到达派县的,这绝对是穷游的首选。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会有一趟local bus去派县,大部分guest house都会给住客的信息是搭乘minivan,local bus时间要久一点,minivan三小时左右可以到,local bus 票价 75b,minivan 差不多要这个的2倍。local bus上还有两个来自德国的旅行者,除了我们4个人之外,其他都是本地人。这就是local bus的样子,上车买票,不需要提前去窗口订票。从派县回来的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

派县是挺小清新的,很多人喜欢那因为那比清迈清静,于是我们慢悠悠地在这个地方待了3天,是我们行程中最悠闲的一部分。派县有很多很有特色的bunglow.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瀑布都干了,阿根廷人因为这个很忧伤。但是峡谷的日落给了我们安慰。

派县完之后我们回到了清迈,来派县之前我们在清迈只是看庙,逛夜市,素贴山,没有做什么活动。这次回到清迈,我们决定要做一些活动,我们在大象和zipline之间做选择。阿根廷人比较有人道主义关怀精神,他不想参加骑大象的项目,但是我又比较想去看大象,于是我们决定找一个以保护大象为目的的elephant park,我们找到了,但是在最后一刻,我还是决定要玩刺激一点的zipline. 前去咨询的时候,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阿姨。阿姨告诉我们一共有3家做zipline的公司,最早有这个项目的公司叫 the flight of the gibbon, 他们选的那片森林应该是可以看得到长臂猿的,所以收费比其他2家都要贵不少。阿姨给我们介绍这一家的时候,确认两遍我们是不是一起参加,我回答是。之后阿姨就用很可惜的眼神看着阿根廷人说 ' for u 3599, for her 2999 because for Chinese 2999.' 这让我在阿根廷人面前得瑟一番。但是我们最后没有选这一家,我们选的是Dragon flight, 42个platforms, 1700b. Instructor很有娱乐精神,总是会吓吓那些胆小的人,拍照还很有创意。

清迈的最后一天,我们体验了泰式按摩,我们选择了green bamboo这家按摩店,价格不是最便宜的,250b一个小时,但是评价很好。要不是那天就要回曼谷,我还想要体验一次精油的。

我们在泰国期间没有计划去小岛,因为我们将会在柬埔寨去小岛,所以我们直接到了泰北。美丽的海滩不是泰国独有,但是要了解泰国的话,我觉得泰北这么传统的市场,庙宇,美食和夜市一定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3 19:24

引用 kualie 发表于 2016-04-03 19:24:02 的回复:

回复kualie:尽情感叹~初次发文,感谢你的脚印👣

2016-04-03 21: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