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埃及之旅(一) 2016年3月

王广森 (北京) LV.6
2016-04-02 21:37 1218/1
  • 出发时间/2016-03-04

埃及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比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还要久远。埃及的金字塔,与中国的万里长城,柬埔寨吴哥窟,还有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并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
      2016年3月4日至3月14日,我们随旅行团到埃及旅游,凌晨搭乘埃及航空的班机,经过11小时的飞行,于5日清晨抵达开罗国际机场。此时一抹灿烂的朝霞挂在东方,像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也像为我们的埃及之旅拉开序幕。

我们在开罗下榻的米娜皇宫酒店( MENA HOUSE )原是一个国王的宫殿,因为在二战期间(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曾在这里举行会议并签署了著名的《开罗宣言》,因此这个酒店被载入史册。
      下面就是酒店的大门、酒店的大堂以及大堂内古色古香的装饰。

这是后来在酒店庭院内扩建的客房及餐厅。

酒店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坐在餐厅就可以看到金字塔雄伟的身影。

第一天在埃及首都开罗参观游览,我们首先造访举世闻名的吉萨金字塔群,吉萨的十座金字塔中,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是埃及第四王朝祖孙三代法老的金字塔,即胡夫、哈夫拉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它们分别建于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在法国艾菲尔铁塔诞生之前,埃及金字塔一直是地球上最高的建筑。当你站在它的面前,目睹这个用成千上万块巨石堆彻起来的庞然大物时,震撼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驱车来到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四个金字塔一字排开的壮观景象。

狮身人面像与金字塔同为古埃及文明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像高21米,长57米,耳朵就有2米长,其面部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的脸型。在古埃及狮子是力量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上就是古埃及法老的写照。

一位埃及母亲示意孩子与我们合影,孩子亲吻的举动令我很吃惊,我及时按下快门,定格住这暖心的画面。这也充分反映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的感情。

中午安排埃及妈妈家常菜午餐,体验地道的埃及美食。就餐地点环境优美、别致,小桥流水环绕,餐厅一家挨着一家。

这是我们就餐的餐厅及内部装饰。

埃及博物馆是一座古代埃及文明的宝库,它以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这里藏品文物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
      陈列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第18代法老王陵墓中出土的文物,其中的黄金面具、金质御座、黄金棺材等饰品,做工极其精美,可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博物馆中最值得夸耀的文物媲美(只能眼观,不能拍照)。

汗哈利利集市是开罗最大、最热闹的集市,一家家商铺云集,主要出售埃及特色工艺品及旅游纪念品。尽管我们晚间抵达,这里仍是车水马龙,人潮涌动。

这是极具特色的埃及纸莎草画,它是埃及的文化瑰宝。莎草纸制作工艺古老,入画的有金字塔,神庙,也有各种各样的吉祥物和田园风光等,画风古朴、简洁而凝重。

第二天驱车前往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距首都开罗200多公里,它是历史名城、埃及的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城市,也是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
      下面几张照片是在车上随拍的亚历山大街景。

厐贝柱是亚历山大的城徽,总高度26.85米,重约500吨,巨大的石柱已经耸立1600年。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神庙被毁后,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

亚历山大灯塔建于 公元前280年,曾被誉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但是由于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倒塌毁坏。1477年在倒塌灯塔的原址上修建了城堡,1966年城堡改为埃及航海博物馆。

埃及人对中国很友好,不少埃及年青人主动要求为他们拍照,并希望与我们合影。

卖棉花糖的小男孩,面对镜头露出甜美的微笑。

亚历山大图书馆造型独特,收藏有大量阿拉伯文和欧洲文字的书籍。

在图书馆前当我偷拍一群学生的合影时,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帮男孩子冲到我的面前让我拍照,以致打乱了学校老师的合影安排。

埃及女孩和我们的美女领队。

蒙塔扎皇宫位于亚历山大海滨大道东端,是以前的国王避暑的行宫,所以也称为夏宫,现在是埃及国宾馆。

蒙塔扎皇宫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

第三天我们将飞赴阿斯旺,开始尼罗河游船行程。(待续)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