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罗马许愿池许一个愿---圣周假期意大利梵蒂冈之旅

2016年03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2日-3月31日,
我计划去意大利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即将前往曾经文艺复兴圣地佛罗伦萨,时尚之都米兰,Dream city水城威尼斯,古罗马帝国,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梵蒂冈...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呢。

PS:因为是从马德里出发,已具备西班牙一年期居留,申根国家任意出入,因此不涉及签证等因素。

在圣周之前就已按捺不住心中喜悦,迫不及待想要前往这个向往已久的国度,在出发前已将往返机票与住宿订好,机票订的廉航Ryrain航空;住宿,作为Airbnb的资深粉丝,全在这上面订的民宿。

3月22日-第一天 马德里-布鲁塞尔-米兰

为了省44欧,没有买直飞,而是买了转机,起飞时间也特别早,事实证明,以后能买直飞就买直飞吧。
早上6点半的飞机,只能提前一天晚上到机场候着,去之前还以为肯定是凌晨睡在空空荡荡的机场,结果的确是睡机场,但并不是空荡荡,因为好多都是清晨飞机的头一天就睡在了机场,3月份的天还并不暖,看到许多歪果仁席衣而睡,直接睡在地板上,果然还是歪果仁比较随性。到了四点过,航空公司的办公桌已经开始上班,于是赶紧过去排队盖章。虽然拿着西班牙的居留,但是出境了,还是需要拿着自己打印的登机牌到办公点加盖一个章。瑞安航空的行李限制是55*20*40的,开始还担心自己的行李箱会不符合规格,但其实人实在太多,工作人员根本不会一个一个的检查,但是假如真要查,超规格的话就得罚款了。
飞了两个小时到达布鲁塞尔,然而刚下飞机打开手机就看到那天布鲁塞尔机场发生连环爆炸,就发生在降落的那个时间,但是庆幸的是瑞安并没有降落在发生爆炸的那个大机场,而是另一个小机场,逃过一劫。🙏不过想想还是挺后怕的。所有的恐怖分子都太可恶。
重新过安检之后到登机口等下一程飞机。(下图拍摄于布鲁塞尔charleroi机场)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米兰,因为廉航的机场全都离得很远,不得不又花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先从Belgamo机场坐公交到Belgamo市火车站,再坐城际火车到米兰中央车站,再转地铁到达住的地方。

房东是个很帅气的意大利小哥,同时还是米兰理工的博士。但因为在米兰只待一晚,也就晚上见了一面,第二天退房他要上班也没见着他,没有合影。

放好行李已经下午六点,出去探探米兰情况顺便去觅食,因为就住在地铁站附近,出行很方便,几站就到了传说中的米兰大教堂与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这两个景点是挨在一起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现在已然成为来米兰购物的必去地之一,全是大牌的专卖店。

当晚就在米兰大教堂旁边的小餐厅吃了意大利之旅的第一顿。价格9欧,味道还不错,露天的,环境挺好,如果再暖一点就好了,晚上的风还是挺凉的。

在吃饭旁边的小摊上看到了这个冰箱贴,觉得好美,就买下了,10欧三个,另外挑了俩。其实永远不要看好像一个4欧,十个3欧挺划算,一路这样买下来的话,你会发现不知不觉就买了好多。很多东西同理

3月23日 第二天 米兰-威尼斯

第二天去了斯福尔扎城堡,和平门,蒙特拿破仑大街,圣西罗球场。因为时间有限,下午四点过的火车要赶去威尼斯,所以在米兰没有逗留太长时间。而且,米兰毕竟时尚之都,更适合买买买。
斯福尔扎城堡:
14世纪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而后成为斯福尔扎家族住所。现城堡被米兰市政府辟为博物馆。他的后门便是和平门,是统治者弗朗西斯科改造得名。ps.艺术、设计、建筑类等专业的学生参观博物馆免费,门票5欧/人。

蒙特拿破仑大街
这条街是米兰作为时尚之都最重要的一条街,许多世界著名的珠宝、时尚品牌均在此处设有店铺,同时还有许多独立设计师的工作室。这条街让你感受到什么叫时尚,什么叫低调的奢华,以及时尚之都让你无处不感受到的优雅气质。
走在米兰大街上,所看到的男士均是西装领带以及有质感的大衣,头发胡子均是打理得整整齐齐又不失自己的特色。女士甚至六十多的老太也是穿着优雅的裙子高跟鞋,好像年龄并没有在她们身上留下痕迹。

Luini,米兰名小吃,有点像油炸面包,里面包着番茄或起司,排队的人很多,不仅游客在买,附近很多上班族也将它作为美味午餐。地址就在DUOMO大教堂左手边的巷子里,对面还有家巧克力工厂,很棒的一家店。

意大利怎么能少了意大利冰淇淋。

圣西罗,球迷的朝圣地,地铁M5终点站下车出站前方便是球场。球场比想象中的要小,参观球场17欧/人,直接进商店买了个小纪念品。

至此,米兰一程结束,本来没报太大期望在米兰身上,却被她惊艳到, 她的美丽与优雅并不是那些跻身走红毯或者提大logo的包带大金皮带的人能学得来的。我们有一门课的老师是米兰人,每一节他的课都是西装革履,当时还以为他肯定是才下班又是公司CEO,肯定得要穿得很正式才行,来了米兰之后才明白,这只是他们的一种习惯,拾到自己是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3月24日 第三天 威尼斯

米兰威尼斯的火车票是在网上提前订好的,意大利有两个公司网站可订火车票一个是https://www.italiarail.com,一个是http://www.italotreno.it 个人建议尽量提前买,因为越提前越便宜,比较推荐的是italiarail的车厢比较宽敞也比较舒适,价格比italo稍微便宜一点点。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在岸上的Mestre,一个是在岛上的Santa Lucia,你根据自己住的地方在哪,订到哪个站的票。

到达威尼斯,找到住的地方已经晚上,这家房东又另外收了我们每个人4.2欧的税,类似于城市建设税,在后面的罗马也收了,其他城市没有收。

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水城威尼斯,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水城已经被游客包围,游客多的地方,衍生出的一些城市问题就很突出,整个城市给人感觉乱糟糟,到处都是小摊贩,还有一些美其名曰帮你提箱子,提完之后威胁你要钱。

在岸边买了通票,20欧一张的一日票,坐船坐车刷这个即可,另外我们发现这个票的漏洞,因为只是一日票,但其实时间过了之后坐公交再刷这个卡依然还是有用的,这完全就是靠各自自觉,我们是在时间到了之后已经另外买了1.5欧的单程票去火车站,本来只是想说试试那个一日票还能不能用,事实证明还是可以用的。船也分公共船和私家船,就像你出门是坐公交还是打车一样,通票可以用于公共船,私船就不行。

威尼斯时间一定要控制好,因为要坐船,而因为游客太多有时候要等三四趟船你才能上去,我们从主岛坐船到玻璃岛的时候已经4点,岛上很多商店已经在关门了,所以就买了些纪念品就回了,根本没时间再去彩色岛,光是回去的那趟船就等了1个多小时。站在岸边风吹着,冷死了。

中午在圣马可广场所在的那个岛上吃的一顿午饭更是让我对威尼斯的印象又刷新低。菜单上的确是有好几种语言,英语西班牙意大利语德语等,然而我们找到图片对应的菜名时,偏偏那一页只有意大利语,后面写了9欧,于是就点了,结账的时候被收了好多,服务员也不太懂英语,给我们解释半天也没解释清楚,还好我之前拍了菜单,于是把那道菜发给我们班一个意大利小哥看,问问他什么意思(天啊,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来班上就有意大利人,之前为什么不问他),他说那是per gramms,就是说那道菜是按克卖的,所以那个价格是9欧/100克,点的意大利面还有大龙虾的确挺好吃的,价格也很感人。
记住all'etto就是per gramma的意思....

威尼斯意大利不愧是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尤其是吃饭,不仅正常的11-20%的小费,还有按人头收2-5不等的餐桌服务费。

威尼斯有名的面具和缘分天使。
缘分天使因为《冲上云霄》那部剧火了起来,好多店里直接放的就是冲上云霄的主题曲,这个玩偶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如果想要买质量好一点最好的就还是在专门的店里,里面的面具和玩偶都是专门的师傅手工做的,除了精美的面具价格贵一些,玩偶的价钱和外面的差不多。

3月25日 第四天 威尼斯-佛罗伦萨

威尼斯的第二天只有半天时间,于是没有坐船上岛,就沿着河逛岸边的市场,很多工艺品,尤其是面具,真是制作很精美,价格也不便宜,而且还得考虑你的行李是否还能装下。

下午四点过的火车到佛罗伦萨。到佛罗伦萨时天已黑,在火车站先买了公交车的一日通票5欧/张。

这家的房东是个独居老太太,以前是老师,家里藏有好多书,养了四只可爱的猫咪。

3月26日 第五天 佛罗伦萨

文艺复兴起源地佛罗伦萨,整个城市都弥漫着艺术的气息,各个美术馆博物馆都藏着大师作品,尤其是乌菲齐美术馆,门票8欧/张,它是美第奇家族留下的宝贵财富,当时美第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多纳太罗等在内的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整个美术馆收藏有近10万件展品,不仅逛展馆需要时间,外面排队也要至少一小时以上的时间。

佛罗伦萨的皮具也是享誉世界,小猪市场,一个并不是特别大的工艺品市场,如果想要买些皮衣皮包或是皮具可以考虑一下,价格也很亲民。

佛罗伦萨,不得不提的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她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市内最高建筑,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她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整个教堂外表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使之不同于别的教堂,更显肃穆与精美。
教堂的正对面就是著名的洗礼堂,而这个洗礼堂更著名的就是它的金门,米开朗琪罗赞誉它为天堂之门,因为这么精美的门,应该是只有天堂才有的吧。
教堂旁边就是独特的哥特式钟楼,是由著名画家乔托设计,也因此命名为乔托钟楼,这座钟楼的1-2层的风格与3层以上的风格明显不同,因为乔先生在钟楼才建到二层时就去世,剩下的则是由他的徒弟完成,虽然风格不同,但却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老桥,现已变成珠宝、金器专卖。
走过老桥再往前直走就到了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门票10欧/张
皮蒂宫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1458年建造时原是佛罗伦萨银行家卢卡·皮蒂的住所。1539年,这个宫殿由美第奇家族购下,并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主要住所。后来到18世纪晚期,皮蒂宫被当做拿破仑·波拿巴的权力中心,后来统一后的新李大力皇室也曾在此短暂居住。
现在作为佛罗伦萨最大的美术馆对公众开放。

米开朗琪罗广场
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为广场上有米开朗琪罗的代表作之一大卫雕像。

3月27日 佛罗伦萨-比萨-罗马

佛罗伦萨的第二天也是只有半天时间,早上吃过早餐之后就直接去火车站买票去比萨比萨佛罗伦萨旁边一小时车程就到,车次也很多,不用提前买,到了车站直接在机器上买就行,8.4欧/张。

比萨就真的只是“到此一游”,这个塔多有名应该大家都知道,曾经伽利略做实验的斜塔,真实看到比照片里更斜,真是好神奇。这里游客太多太多,一个小镇因为这个塔周边发展起来。另外也看到国人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草地上明明写了不要踩踏草地,还是有人不听,踩到草地里去拍照,我们忍不住去跟他们说拍完照就赶紧出来吧这里不让踩草地,然而并不听我们的,依旧我行我素。哎...

下午四点过的火车出发罗马!!!对,没错,我们都订的下午四点左右的票,罗马,我们来了!!!

在去之前听到最多的就是罗马小偷多,注意包,罗马好脏好乱的。
怀着惴惴不安保佑不要被偷的心情出发!!!

3月28日 第七天 罗马-梵蒂冈

罗马天色已黑,放好行李,出去觅食。
终于又来到有地铁的城市,出行方便多了,前面的那些尤其佛罗伦萨,城市小,景点又挨在一起,基本暴走。

当天晚上就去了坐落在市中心的许愿池,美得惊艳。当然,游客也依旧是人山人海。
逛了附近的店,当晚就对罗马改观,罗马也许某些地方是有些脏乱差,但哪个城市没有呢,但是不能因为这些不好的地方而否定这个城市。罗马,当年的罗马帝国,不仅古典,厚重的历史气息,同时也有文艺小清新的一面。

也许是最近欧洲不太平,罗马的每个景点,地铁站,凡是人流聚集的地方,都是持枪特警在守卫,让我们安心不少。

另外,罗马的物价比威尼斯亲民好多,好欣慰哈哈哈哈。也没有遇到小偷强盗啥的。

第二天  直接坐地铁去了梵蒂冈 才出门没多久就下雨。
梵蒂冈,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走在大街上就感觉很神奇,也许一不小心那就“出国”了,两个国家一墙之隔。

梵蒂冈最著名的就是他的圣彼得教堂了。
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另外,在网上预约买了30号去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学生票8欧/张,网上需要支付预定费4欧。里面最著名的当属西斯庭

3月29日 第八天 罗马

今天一整天就沿着地图,逛了罗马城内几个著名景点:西班牙广场,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斗兽场,君士坦丁门,圣玛利亚教堂,万神殿(里葬着拉斐尔)
整个罗马城就是最大的古迹与景点,也许你一不小心路过的某一遗址就只哪个著名景点,比如罗马遗址,我们当时真的就是从他旁边经过,但是周围全都是大树和花围绕着,以为只是一个公园。没想到后来看了地图,才发现那是鼎鼎有名的古罗马遗址。整个罗马的遗址都保护的很好,很多城墙或是围墙哪怕只剩一块石头了,也还是没有移动它,就保持原样放在原来的地方,这点不得不让人佩服,而不是像某国,拆拆拆,每个城市都建得一模一样,没有自己的特色。

走在罗马街上,看着这些古建筑,都是上百甚至上千年的历时,依旧还在用着,这不仅是一个国家文化的传承,也体现当时那个年代人民的智慧,因为你无法想象这些建筑在那个年代是如何建起来的,也感受着不同文化影响下的建筑风格。

另外,在罗马最好还是买一张罗马通,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可以用,很方便也很划算,18欧/张管三天,当然也有一天票和两天票,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

在万神殿附近150米处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传说中150中口味的棕榈树冰淇淋,量给得很足。

3月30日 第九天 梵蒂冈博物馆

最后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参观了整个博物馆,在罗马的房东说,这个博物馆哪怕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都不够。
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天主教国家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
博物馆有六公里的展示空间,著名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就在其中是欧洲排名第三或第四的艺术殿堂。
博物馆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前身是教皇宫廷,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
藏品包括:卡拉瓦乔的几幅绘画,包括基督下葬 (1602 - 1603);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肖像画圣哲罗姆;安吉利柯、乔托、 拉斐尔、尼古拉·普桑和提香的绘画作品;原放置于圣乔凡尼大教堂的红色大理石教宗宝座;古罗马雕塑、墓碑和碑铭,包括Lucius Cornelius Scipio Barbatus的墓志铭;
拉斐尔的大量作品,包括雅典学院等等。米开朗琪罗最著名的创世纪,最后的审判便在西斯廷教堂。

3月31日 最后一天 返程罗马-Ibiza-马德里

又是花了一天时间转机才能回来,明明西班牙意大利也就两小时的路程,以后能买直飞买直飞,太折腾,也太浪费时间。

意大利之旅结束了,对意大利也有了新的认识。
五个城市,各有自己的特色,米兰时尚优雅,威尼斯灵气却也混乱,佛罗伦萨文艺浪漫,罗马历史厚重且神秘。
罗马许愿池投了一枚硬币许愿,希望能实现。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4 12: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4 14:25

引用 liushan 发表于 2016-04-04 12:59:22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iushan:谢谢😁写到最后有点没耐心了😂不然还想文艺一把来着

2016-04-05 00:52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4-04 14:25:0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风之恋:😳😳😳谢谢😜😜😜

2016-04-05 00:52

能带我去一次咩😌

2016-04-08 18:43

引用 乐先森Damían 发表于 2016-04-08 18:43:23 的回复:

回复乐先森Damían:你倒是来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