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柚新西兰浪漫之旅】——2015年冬末风情南岛14天自驾

Veagle赵 (南京) LV.7
2016-04-02 22:13 1750/16
  • 出发时间/2015-08-22

前言

距离去新西兰度旅行已经半年了吧,曾经计划要写一篇游记,一是回馈从网络上找到的攻略、游记,将自己的所见所想也分享给大家;二是想要留下那段浪漫旅程的回忆。无奈始终摆脱不了加班的辛苦日子,加班……加班……过年……加班……,到现在老婆怀孕都七个月(都是西柚妈妈了),都始终没有开动。最近翻看手机,又看到那一张张色彩艳丽、视野无限美好的照片,终于下足力气将这段美好的时光书写下来,细节肯定有所遗漏,但是better late than never,对吧!一开始不太会用这边游记编辑的功能,西柚同学曾经在穷游也写过一点,其实好多攻略都是在这儿找到的,所以将游记迁移到了这里。
       故事开始于参加好朋友的婚礼,问及去哪里蜜月游,他们回答说新西兰很美,值得一去。于是我们回到家考察了一番,最终放弃了起初的日本,选择了新西兰,事实也证明,这片神奇的土地绝对是梦中的地方,美若仙境。
       接下来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定行程,查功略,从确定路线到筛选住处到学习交规,就怕有什么信息没有提前了解到,错过了美丽~哈哈。参考很多的几篇游记,列出来,表示感谢:
       http://www.mafengwo.cn/i/3395462.html 【天晴姐步履不停之】愿南半球的风为你停留(2015春节新西兰南岛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3395441.html  一路向南 love in NZ(LaLa 环岛 新西兰 南岛 自由行 自驾 12天 详细攻略)
       我们的【旅行时间】:2015.8.22——2015.9.4, 游记的内容主要包括:【机票】【签证】【自驾】【行李】【行程+住宿】【Day行程】。 游记主要部分将按照每天的行程讲述我们的旅行经历。欢迎大家咨询,楼主尽所能有问必答。
      惯例,先放几张美图吧。

72号公路上,有广阔富饶的坎特伯雷平原,有连绵不断的南阿尔卑斯山,更有转角遇到的河谷、蓝天、雪山、独桥组成的美丽画面。

库克山新西兰最高的山峰,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中,终年积雪,是大洋洲最高的山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库克山地处世界遗产库克山国家公园中心,周围有诸多湖泊、瀑布和冰川,湖水清澈翠绿,气象万千,是滑雪、爬山、狩猎的理想处所。以库克村为中心,在周边设计了多条徒步线路,让攀登者和探险者能走到近处观看库克山塔斯曼冰川。
       Hooker Valley track是时间相对较长的步道,也是最值得前往的步道,到达终点Hooker Lake后,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巍峨的库克山

来到皇后镇以北的《魔戒拍摄地》,加入魔戒小分队来一场中土世界穿越之旅~

在一个不出名的小镇,与初春教堂的一次紫色邂逅~

这里有鲸鱼、海豚和龙虾,风景如画的凯库拉跟海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由雪山、海洋环抱的让你浏览忘返的小镇。

跟随世界上最大哺乳动物的轨迹,开启一次野生世界之旅~

机票

引用《Lonely Planet》里的一句话,“一旦确定了下一个目的地,旅行的难题就解决了一半!”, 决定了要去新西兰,我们就直接定好了机票,这样给自己一个约束,以免拖拖拉拉。机票是在携程网上订的,广州——奥克兰(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南岛最大的城市),联程的往返机票要比单程机票便宜太多,来回一个人5000元左右,而且可以允许每人23kg的行李托运,要知道新西兰境内的廉价航空通常托运行李是要额外购买的奥。我们没有购物计划,没有选择香港澳大利亚转机,就想单纯的享受一场自由自在的旅行,旅行主要安排在新西兰南岛,南岛风光是最贴近大自然的,北岛相对繁华一些,以前新西兰只有奥克兰一个国际机场,2015年底广州新开了飞往基督城的航班。
      提前订机票的缺点则在于,没有更好的与行程挂钩,如果时间不是太多的话,南岛是可以选择基督城进、皇后镇出的,可以免去环岛过程中某段路程过长的困扰,这点后面再谈。至于机票跟签证的前后关系,及早确定机票,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办理签证的,而且对于办理签证还是有加分项的~

签证

签证是找的某宝一家信誉较高的旅行社代办的,材料相对比较简单,很多旅行社一定要组织机构代码证,我们没法提供,就提供了工牌复印件,其实新西兰大使馆根本没有那么多要求,他们只需要保证:a、你有足够的资金保证旅行,一般人均3w就可以了;b、你有稳定的收入,回国后原单位愿意接受你继续工作。就是这么简单。
       为了保证签证的成功,我们额外还提供了房产证、行驶证、存款证明、机票订单、旅行计划,虽然不需要这么多,既然有就提供下啦,多多益善。存款证明到银行开,会收取20元左右的工本费,冻结3个月就可以了;银行卡的流水是打印的前6个月的,不可以为了显得余额多多的临时存入大量现金哦;所有复印件都要是彩色复印,据说是大使馆为了预防国人万能的ps技术把他们蒙骗;旅行计划表不需要太详细,只需要知道几号到哪里有什么项目就可以了,但是自己得记住,以防电调的时候问到。下面是我们提供的材料清单:
1)每人一份填写完整且签名的中文申请表。
2)每人两张近期大一寸(35mm*45mm)彩照。
3)每人一份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全家户口本复印件一份。
5)结婚证复印件。
6)在职证明+公司工牌复印件。
7)工资卡流水、信用卡流水。
8)辅助资产:定期存款。
9)固定资产:房产证/车产证。
10)机票预订单、旅行计划表。
       现在大使馆有了便携通道,就是有银联单币种白金信用卡,就可以不提供有关工作、单位的任何信息,只需要个人基本信息和白金信用卡的对账单,我们有一张白金信用卡,就是走的便携通道,真的是方便了不少。
       签证一共花了1200元左右,二十天办理下来,无电调,两年多次,还是很顺利的。

自驾

【驾照】:新西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自驾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同样在某宝上找了一家信誉较好的店家帮忙办理驾照公证,就是翻译成英文,盖一个权威机构的章。租车的时候需要用到公证的驾照,驾照原件及租车合同。新西兰公民很有主人翁的意识,他们负责监督和投诉,如果发现有违反交规行驶的车辆,他们会立即通知警察,接下来就会有警察在公路上出现把你拦下,当你还莫名其妙的时候就已经罚款了,如果不服气要申诉,就要上法庭。附上南岛自驾路线时间图,这张图真的好棒,经验证时间比较准确,比谷歌地图计算的时间要准确(因为限速、过弯、休息等时间都要考虑在内的),忘记从哪里找到的这张图了,如有侵权,请告知。

【驾驶规则】主要讲几个Tips:
       1.同其他英联邦国家一样,新西兰驾驶座在右边,靠左行驶,对于国人来说会有点不习惯,再加上特别是日本车,转向灯在右手边,雨刮器在左手边,遇到转向或者开雨刮的时候一阵手忙脚乱;好在脚上的油门、刹车都还是一样的位置,自驾的时候要时刻记住keep left,那边的道路大多是两车道,直行过程与国内高速多车道驾驶体验一样,只有在转弯变道的时候容易犯错,这时候就要靠驾校老师教的,提前预判、提前思考来搞定啦,租车公司倒是很贴心,在仪表盘上贴上了keep left;有一种路况一定要熟记于心,那就是新西兰茫茫多的“环岛”,为什么加双引号,因为有些十字路口地上有个圆圈,那也是“环岛”……怎么进、怎么出、转向灯怎么打,一定要熟练并提前预判,免得手忙脚乱或者出现危险。
       2.还要特别记住的是Give way,如果看到这样的路标或者白线,就需要遵照让行规则让行,如果是Stop标志及黄线,那就一定要等2-3秒,条件允许再继续前进;新西兰只有大城市有红绿灯,小城镇都是靠大家自觉遵守路标指示的(后来想也是那边人少可以这么管理,换成在国内,需要give way的辅路上的车估计要等到天花地老了);
       3.公路也是有限速标志的,最高是100公里/小时,到小镇上的时候就要减速到50公里/小时或者70公里/小时,都有很明显的提示牌;不要轻易超车,白色的虚线才是可超车区域,黄色的线不可以,有一个游记里面说,他们开车没有让后面的车超车,后面的司机竟然投诉他们,所以,如果后面有车示意超车,就打左转向灯靠左一些,给后面的车让出空间给他超车,这大好的风光哪舍得开快,小心一点为好,谨慎驾驶。
       4.相关网站: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ODUxMDQzNg==.html  【新西兰安全驾驶视频 By Omega Rental Cars & KateTravel】
       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important-road-rules   【新西兰官方旅游局教学视频】
       http://www.iqiyi.com/v_19rrkm8hh8.html    【跟黄磊一起学学新西兰交规】
       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driving-in-new-zealand/# 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自驾子页,内容完备且权威,包含:【新西兰自驾安全实用手册】(PDF);自我安全评估测试 (PDF,与新西兰出入境可能进行的测试一样);冬季自驾注意事项(PDF);以及新西兰交规的测试网站(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如果你对于逐条阅读厌烦,那么做测试题是做好的方式,容易学习并可以强化记忆,合格的标准那就是三次以上的95分以上或者满分!
       http://www.metservice.com/towns-cities/christchurch/christchurch   【天气查询】
       http://www.nzta.govt.nz/traffic/    【路况查询】
      【新西兰自驾安全实用手册】中包含的大量实用信息及交规详细,请认真阅读。比如下图:

5.停车相关提示解释:
      【Pay&Display】: 就是需要缴费,并且将缴费单放在车窗以示您已经缴费。
      【Mon-Sat】: 周一至周六需要付费
      【8:00-18:00】: 此时间段需要付费
      【60】: 最长停留时间为60分钟 (过了缴费时段则没有最长停留时间限制了)
      【 Loading zone】:上下货区域一般只能短暂停留5分钟。
      【 Disable】:残疾人车位,不能够停车。
      【 Conpon Parking Zone】:一个缴费的打印票需出示在汽车前玻璃窗。
      【Passing Lane 400m Later】:400m后有超车道。
      【Passing Lane End 400m Later】:400m后超车道结束。
      6. 大城市里的路边只有画了停车位的地方才可以停车。任何路边的停车位在晚上6点之后和周末是可以随便停的,不用交钱(有个别的规定星期五晚上不算),我们曾经在但尼丁一个缴款机前研究怎么缴费,然后发现是周末,囧。其它时候,就要特别注意路边的标志或者收费机(咪表)的情况:如果路边每个车位都有收费机的,投币,就会有个倒计时的表显示你还可以停多长时间,投得越多倒计时的时间就越长;如果路边很多车位共用一个收费机,你就到那个机器上选择你要停的时间,然后投入相应的硬币,它打印出来的纸条你放在车窗里就行了;如果路边没有收费机,但是有个牌子上写着个数字,它表示这是免费的停车位,但是你只能停这么多分钟必须开走,比如写个5,表示你只能停五分钟; 如果路边既没有收费机也没有牌子,那你爽了,随便停吧; 有Parking Meter者,请自行投币;不可将大卖场或快餐店之停车场当作一般停车用,有可能会被罚钱。

【租车】我们的车是在【租租车】上租的,对比了租车价格及售后服务,没有选择从租车公司网站直接租订,一是价格稍显便宜,还有返现活动,而且可以查询取还车流程,二么,是老赵的英语水平实在是,哈哈。老赵比较习惯空间大、动力足的车,所以就选择了丰田的RAV4,到了之后发现新西兰日本车真是占很大的比例。我们向来相信大公司品质不会差,所以选择的是Hertz,事实证明,很靠谱,取车还车都超级简单;车子很新(据说Hertz的车大多两年内新车),拿到的时候才行驶了7000+公里,四驱动力很棒,后面各种山路都轻轻松松,空间也足够大,后备箱放了三个大行李箱还有空间,后座也被我们随意放置东西乱的不行,空间大就是任性嘛。8月23号晚上取车,9月3日下午还车,合计4811元,最后返现839元,全险。
      Hertz取车: 在基督城机场到达处取行李的旁边就是租车公司柜台,有个小哥在等我们,现场核对好驾照及公证件并填写相关单据,车辆上已有的碰擦会在提单上列出来,就会将钥匙给你,并告知车停在那里。停车场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我们同时给了200纽币的信用卡预付权,还有别忘了问一下工作人员加几号油奥。之前预定的时候显示雪链需要加钱租用,我们取车后发现后备箱有一幅雪链,怕被多扣钱,又返回工作台询问,好在这是赠送的工具,第一天到达住处后还紧急学习了怎么使用雪链,冬末的天气还是有可能下雪的,不过后来没有用到。
      还车还车手续相当简单,在指定停车场里有一间小房子,里面有一个工作人员,只要把车停好然后将钥匙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如果下班时间则直接放到其中的指定位置即可,在还车时本来要求加满油的,但由于时间较紧以及道路不熟悉的原因,导致没有加满油就把车还了,他们会把后面加满油的费用直接从信用卡中扣除。
      【加油】新西兰所有道路都不再加收通行费,所以除了租车以外就只有邮费了,只加过BP及Mobil的油,不做评论;加油全程自助,点按“Full”-拔枪-卡好枪把手加油-加满-屏幕显示价格-记好几号枪-旁边办公室结账。偷拍一张油枪图~~,我们加91号汽油。

【路线】这是我们的路线图,南岛东海岸小环线,在制定过程中东西海岸当中选择了东海岸,冰川与雪山中选择了MT Cook,实际行驶路程接近2150公里,加油费用370纽币。因为选择的住处大多是在比较安静的小镇郊区,所以去往超市、景点合计下来也有不少里程;行程中各种惊奇与美景,不觉得路途遥远,除了从奥马鲁去凯库拉一段有点长~~
       路线选择再多说下,【东线还是西线的选择】,个人觉得取决于你选择观看海上日出还是日落,我们目的地有凯库拉海边,所以选择东海岸;环线【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的选择】,取决于你行程中的月亮升降规律,如果想拍银河的朋友们,还是要仔细研究啊,比如Lake Tecapo观星状况好的时间是你行程的前半段,那就逆时针喽。

【导航】很多攻略说要在租车行租一个中文导航,那应该是过时了的做法吧,我们用的是Iphone 6P搭载Google Map软件,超级好用,新西兰的道路建设比不上大天朝日新月异,Google Map可以覆盖大小各种道路,没有出过差错,Google Map在国内被禁了,这么好的资源给浪费了,可以下载一个arkvpn(现在叫WhaleVPN)的app,免费的时间够你在国内提前使用了。
       具体说一下,Google map国内App Store可下载,但无法使用,使用vpn工具后,在国内将即将要去的地方提前查询并收藏好,可以大大节省在路上的时间;同时可以将几个城市的地图预览一遍,相当于缓存过,国外使用时,在4G信号强的环境中确定导航路线后,将路线预览模式简单走一遍,中间山区信号不好的路段,都不要断开导航,这样就可以全程使用不会出错啦(所以我的手机就不能用来中途拍照了~);记得带一个点烟器充电转换插头及电源线,国内开车的应该都有;谷歌地图的使用后面再详谈。

行李

【穿衣】新西兰8月底的天气还是有点冷的,基本上5-10度左右,很多人都纠结该穿什么衣服,出发之前我整理了一套又一套各种纠结。经验分享给大家。新西兰跟国内季节相反,早晚温差大,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冬末,不算太冷也不暖和,太阳晒到的时候暖洋洋,秋衣&卫衣、一条裤子就可以了,但是没有阳光的时候,就需要套上羽绒服、围巾、帽子了。天气变幻很快,所以我带的基本是秋衣秋裤、毛衣、卫衣、打底裤、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衣真的是太靠谱了,全靠它遮风挡雨,爱美的女孩子要记得带亮色的衣服哦,拍照美美的。

【拖鞋】因为要长时间坐飞机,我们还带了颈枕和一次性拖鞋,不得不说这一次性拖鞋起到了大作用,新西兰的住宿都不提供拖鞋和牙膏牙刷的,幸好我们带了拖鞋。洗发液、沐浴液、肥皂、毛巾都是不用带的,那边有提供,唯独牙刷、牙膏、拖鞋要自备。

【U盘】选择自驾的朋友们,还要带上U盘,装满你们爱听的歌曲,驰骋在那片广袤的中土世界里。

【电话卡】经过认真比较,我们选择的是vodafone,在机场就有店,下了飞机就可以买卡,我买的19NZD的卡,包括500M流量,足够了,还要收一个基本费,是5NZD,所以合计就是24NZD,门店的工作人员会帮你安装、激活,奥克兰机场的店铺是有中文服务的;为防止到达机场手忙脚乱,老赵提前在国内某宝买的3个G流量的卡,结果1G都没用掉,浪费!

【其他】我们还买了雨衣带过去,因为听说那边总下雨,结果根本没用到,冲锋衣足够;因为是冬末季节,没有蚊虫的烦恼,驱蚊水未带;新西兰插座可以直接使用,担心插座不够用的可以自带一个小插排;手电筒、饮水杯、保温袋、墨镜、可装在手机镜头上的广角镜片、自拍杆、相机、三脚架等也准备妥当。下面是买的一个正方形插排,轻便不用绕线~某东购买。

行程+住宿

行程上我们规划的是南岛东部小环线,没有去西海岸,但最后为了观鲸又去了基督城北面的凯库拉,也算小绕了一下。住宿上面,因为是蜜月游嘛,想住的舒服一点,所以大部分为B&B以及Motel,库克山游玩的时候也去体验了一次YHA,还有但尼丁的城堡Larnach Lodge马厩,都别有风味呢。大概的行程及住宿如下。
1 08.22 南京->广州
2 08.23 广州->奥克兰->基督城
        住宿:Arthur's Court Motor Lodge(150NZ)
3 08.24 Christchurch->Lake tekapo
        住宿:Marie Therese B & B(185NZ)
4 08.25 Lake tekapo->Mount Cook
        住宿:YHA Mt Cook(137NZ)
5 08.26 Mount Cook -> Wanaka
        住宿:Golfcourse Road Chalets(175NZ)
6 08.27 Wanaka->Queenstown
        住宿:Manata Lodge Luxury Apartments(585NZ,三天)
7 08.28 Queenstown
8 08.29 Queenstown
9 08.30 Queenstown->Dunedin
        住宿:Larnach Lodge(160NZ)
10 08.31 Dunedin->Oamaru
        住宿:Highfield Mews Motel
11 09.01 Oamaru->Christchurch->Kaikoura
        住宿:First Light Kaikoura(290NZ,两天)
12 09.02 Kaikoura
        住宿:First Light Kaikoura(290NZ)
13 09.03 Kaikoura->Christchurch->Auckland->Guangzhou
14 09.04 广州->南京

其他想到的

在家里准备的攻略等材料都提前打印了出来,如果说旅行途中什么工具最重要,我想除了汽车就是手机了。大量APP可以查询攻略、导航、查天气、晒朋友圈等等,大概也介绍下:
     攻略类:当然先【蚂蜂窝自由行】,攻略够多,游记够多,图够美、阅读体验够好;穷游的【行程助手】,早先规划行程的时候可以一用,可以自动导出,方便签证办理;【TripAdvisor】猫途鹰,国外的大众点评,在不多的地方使用过,推荐的还是很准的;
     行程&预订:【Google Maps】全程导航靠它的,中途不退出的话,没有4G信号也可以准确导航;【Booking.com】 租定住宿,可以将预订单推到iPhone的Wallet,也可以将vouter打印出来,预订需要绑定信用卡,部分住家在临近住宿时间时会提前扣除30%房金;【租租车租车app,提前预订、同一地点取还都会有折扣,也可以提前关注下是否有活动,我们就有返现的活动;【Yahoo 天气】同样国内无法使用的天气软件,推荐的理由是可以额外查询当地的日出日落时间以及月相,对大家赶路和规划行程还是很有用的,另外要说的就是,新西兰是海洋性气候,幅员也没法跟我们国家相比,所以气象预报的特点就是,不准确!不准确!天气预报看个趋势就好了,具体下雨还是下雪,听天由命吧~~;【maps.me】可以离线地图的一款app,辅助使用。
     其他:【有道云笔记】可以多人协作,早起定攻略的时候可以夫妻双方一起编辑;【有道词典】简单的查询单词,就我们这英语水平,单个蹦单词更管用;【邮箱类】通知住家给我们预留钥匙,提前确定城堡的晚餐都用到了邮箱,还是要及时刷一下的;【Snapseed】【Polarr】【美图秀秀】美图类软件,及时分享朋友圈,哈哈。
      有一篇也不错的文章,也可以参考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469466    【如何巧妙地使用旅游类 App】
      活动项目预订上,是找Kate Travle办理的,价格有优势,1对1服务也是周到,到了新西兰凭借vouter可以直接参与活动,因为天气原因取消的项目也可以取回全款,我们就取消了俩项目……据说他们把办公室也搬到了皇后镇,官网是【http://www.katetravel.co.nz】,哈,给大家推荐下。
     除了网上查找攻略外,《Lonely Planet》就不用说了,随书附送的地图可以摊在床上仔细研究,可以作为工具书翻看;搞定签证后也会寄来一些新西兰的地图及介绍,可以参考下。
     另外一个Tips,我不会告诉你们,我通过谷歌地图的街景服务,把旅行中去到的大部分景点、住处、停车场的入口地址,都提前标注都截图了嘛~做完之后安全感满满,节省了寻路的时间,同时也不会影响其他路途中对未知与新奇的探索,大家可以试试。
     就这样,一个路程准备充分,但英语水平奇差无比;一个几年前虽雅思过关,但对行程全然不知,只为防止被电调而背过地名的逗比二人组,兴奋的踏上了旅程,只管一路往前开,到处是新奇与美丽,到处是幸福与浪漫,这不就是在这个美丽国度自驾的魅力么。

Day 01-02 【出发】

第一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飞啊飞,晚上航班先飞到广州,凌晨00:30后从广州奥克兰,入关后再转机前往基督城,到达时间是当地时间19:55。住在市中心的【Arthur's Court Motor Lodge】,因为到达基督城机场后还要取车,对路况不熟悉,所以提前邮件沟通咨询过,老板给预留了钥匙,还推荐我们去Northlands Shopping Center购物,那里可以到晚上12点才关门,真的是很有帮助,让我们不慌不忙的开始了第一天。

广州出发时拍到的外国空姐~好吧,偷拍被发现了。

我们的行李,还有每人一个大小适中的背包,以及一个腰包。

没有拍到日出,没有拍到明月,却拍到了一片蓝色的世界,这是在飞机上通过Pad拍的。飞机上的时间很长,准备准备行程,看着提前下载好的电影,可以让时间过的快一点。飞机上的座位空间较小,会提供毯子,但是颈枕、拖鞋都需要自己带。在这小小的空间里,西柚同学只负责东倒西歪靠在我身上。飞行途中,记得要站起来活动活动哦,以免双腿发麻。
        空姐会给大家发入关卡,有需要申报项目的这个时候就要写清楚哦,如果看不懂英文,可以事先准备一个中文版对照着写,隔壁座位的阿姨不会填,空姐也很热心的帮助了,出国旅行一定要not be shy。

到达奥克兰国际机场,首先当然是入关,签证官会审查你的护照资料,简单问几个问题,大概是你到新西兰做什么的?要去哪里?几个人?之类的,只要会简单的英文就ok了。一路上会有行李审查、警犬排查,类似药品、植物、户外用品记得一定要报关,我们为了避免麻烦什么疑似需要报关的东西都没有带。顺利入关,走下楼梯,就是这样一幅海报在迎接我们——”the world's most amazing place!“虽然一路飞行,难免疲惫,但是看到这幅海报的时候真的是海阔天空,特别舒服。新西兰!我们来了!那种心情,开心的笑着,呼吸这清新的空气,欣赏者周边的风景,满满的都是爱!

入关后从国际航线出来,进入机场大厅寻找vodafone购买电话卡,问了工作人员才在一个拐角处见到,店里有一名中国工作人员,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好在忙,我们就转向旁边的一位金发美女了,美女很和善,手机卡的价格会比标价贵¥4左右,说是基本费,我们也没有搞明白,美女店员帮我们安装并激活了电话卡,就可以直接使用啦。机场会有很多ATM自助取款机,我们用的是银联,本来打算用中行卡取款,可能是因为出国前没有激活银联卡的外币功能,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最后用的交行银联卡提取了800纽币现金,大家可以少取一些,除了停车费、凯库拉烧烤,其他基本是用不到现金的。ok,一切准备就绪,便出了大厅,外面阳光明媚,甚是舒服,来不及好好感受这暖人的阳光、甜甜的空气,我们就沿着外面地上的绿道去往国内航站楼,走路大概是15分钟,中间会穿过一个停车场,快到国内航站楼的时候,要注意哦,左手边是新西兰航空、右手边是捷星航空,一定要看好路标,不然就要浪费时间啦。其实也是有小巴从国际楼转国内楼的,我们选择了步行,大家在国内转国际的航班选择时,最好空余2h以上,毕竟入关、电话卡、取现等是需要时间的,不要搞的很匆忙哦,到了新西兰就慢慢的、惬意的享受吧。

到了国内航班的大厅,是需要自助托运行李的,很好找,虽然我们事先做了功略,但是到了那还是有点懵懂,有一位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但是咨询的人很多、她无暇帮助每一位,我们就摸索着,扫描机票打印行李单,把行李送上履带,另外注意一个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奥。新西兰国内航班行李托运是要额外购买的,我们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因为是联程的,按照南航的约定可以免费托运23kg,足够了,所以如果你的国内航班没有赠送行李,记得提前购买哦,不然很贵的。
       奥克兰处在温带,机场很热,我们在候机的时候卸掉了冲锋衣,塞进行李箱,轻松前往基督城~
       空乘人员入场啦~我又偷拍了~~蓝色领结的应该是领班吧~好像在中国坐飞机都没有见过空姐从乘客通道登机。
       到达基督城后,取行李,在取行李的地方就可以看到Hertz超级显眼的黄色标志,一位小哥坐在柜台前玩着手机,拿着预约单、驾照,小哥简单做了审核就给了我们钥匙,车子停在外面停车场需要自己去找,停车场虽大,但是每个租车公司都有显眼的logo标识,地上有车位编号,顺着logo、编号我们就找到了我们RAV,很帅气!租车手续办理的时候,需要刷一个预售权,200纽币,应该是为了防止车辆损伤吧,我们购买的是全险、还送了雪链。
      在停车场稍微试了试车,左驾很新鲜、也很谨慎,自驾旅程就这么开始啦~真是摸摸索索开到了countdown超市购物,位于城北的Northlands Mall,距离机场不远,把晚上和明天的口粮买好了,深夜路上车不算多了,偌大的超市里也基本没有顾客,超市是自助买单的,so easy。到达住宿的地方时其他的房间的客人都已经入睡,按之前邮件里说的方式我们拿到了钥匙,房间很温馨,一应俱全,收拾收拾赶紧睡觉啦,睡好觉, 明天迎接新西兰灿烂的朝阳

房间里的床铺以及厨房一角,床比国内旅馆的要软一些,我们定的是两人间,但多了一张小床,估计是可以供三人家庭旅行的吧;厨房嘛,真是工具一应俱全,特意全部拉开拍了一张……感慨比自己家里的刀刀叉叉都要多啊……
        把行李搬下来,收拾妥当后便打开了电视机,竟然有CCTV4~~起初以为是标配电台,后面几天的验证并不是,原因嘛,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发现老板是中国人~于是便很顺利的用中文办理了退宿,还打听了一些其他事情,初到异国他乡,有母语交流的人,真是亲切!

Countdown超市里买的小西红柿,真的有这么红,这么嫩。去之前我就特别馋新西兰的西红柿,特别新鲜,但是也挺贵的啦。

Day 03 【基督城 > 特卡波湖】

汽车就停在了房间门口,后备箱打开直接拖入房内,很方便。Rav4第一次出境,帅气吧,接下来的十几天,感谢他的陪伴,是我们旅途中的移动小窝。我们出发的比较早,老板娘还没有开始工作,敲门....交房费....老板娘居然是中国人哦,很早就嫁到新西兰来的,人很好,我们也没有交流太多,就离开了。

为旅途准备的第一顿早餐,意面加火腿~出门在外,要考虑国人形象,我们都在退房前把厨房适当收拾一下,碗碟洗干净,能还原的厨具也都放回原处,不过得多花一点时间早起啦~我们真的坚持了下来,每一个住处都这样!

一早醒来,阳光明媚,走出房间,清爽的空气让人陶醉,驱车在基督城的高架上,眼前是文明社会的发达城市,远处便是闪耀着光芒的雪山、蓝天,这种美景还真是让人不适应。基督城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始终与她擦肩而过,都没来得及亲近她,便沿着1号公路驶出了,后面转至77号公路,最终经由72号“内陆观光公路”到达Lake Tekapo。沿一号公路快要出城时,看到了COOKIES的工厂店,可惜一晃而过,未能停下来购买。
       城市里还是阳光明媚,出了城就是各种天气啦,惊喜派对开始!

远处就是雪山,却感觉怎么也到不了她脚下;路两边是农场,还有一些看不懂的现代化农耕器械。在这样的道路上驱车是一种享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真的不舍得开到100公里的速度啊。

忽又阴云密布,停下车都有压迫感。车外的风也很大,要不是有冲锋衣,想要在顶风一侧拍照,冻的你不要不要的~

嗯,羊没看到,倒是先被一群迁移牧场的牛牛们拦住了道路。牧农们骑着摩托,有赶牛群的,有疏通交通的,好在路上并没有多少车,我们就这么跟着牛牛们,一点点通过了这里,大部分牛牛并不理会我们,真怕撞到他们啊,不过他们是真臭~~

关于72号公路(Inland Scenic Route),在新西兰官方网站上有这么一段描述:”一边是宁静的牧场和农田,另一边是新西兰最长及最高的山脉的壮美。每个转弯处都会让你感受户外探险的乐趣“,刚才还行驶在平原上,驶过一片小树林,视野便发生了突变,眼前是一段让人紧张的陡坡,抬头望远,更是无限辽阔,河流、农场、雪山、断崖,都在眼前。到达谷底后,刚好有一个休息点(Raikaia Gorge Walkway),我们便第一次下车玩了起来,这一玩就是半个小时。后来查实,这条河流叫Rakaia River,附近还有一家Mt Hutt Lodge,我们后来又横跨了这条河流的下游的1号公路,返回了基督城,很神奇是不是~

Rakaia River谷底是冰雪融化的的河水,远处是道路上的一座单行桥梁,再远处是雪山美景。河水清澈透明,缓缓流淌,带着人的思绪流向远处的南阿尔卑斯山。

驶过那座桥梁以后,回头一样漂亮啊,小rav再次出境,是他陪我们走过了几千公里,“风里来雪里去”。

道路护栏也是不错的背景~

当我们两个人还处在第一天路上的兴奋中时,不远处小森林入口的指示牌,告诉我们,目的地到啦!“Welcome to Lake Tekapo”(图片来自谷歌街景)再往前开一段路程,一个道路转弯,青蓝色的Lake Tekapo便出现在了我们眼前,进入小镇后,左拐开上一个小坡,很快就到了今天的住处,Marie Therese B & B。女主人在家,很热情,将我们带入房间,说了一些注意事项,便把钥匙给了我们,回到了她自己在二楼的房间。

从房间里看Tekapo,乌云也被大风刮到了远方,留给我们的就是眼前这蓝天绿水~顺着视线中的方向,走不到10分钟,便是有名的【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这家B&B是我们旅行途中,提供食物最为丰盛的一家,除了标配的牛奶以外,免费的各种水果、面包、果汁一应俱全,我们还特不好意思的问女主人,这些吃的是不是收费的~

简单休整后,来不及休息太久,便赶往了好牧羊人教堂,照片不多,不要着急,我们跟他还有机会~因为计划里有【Mount John】,到达住处后便电话咨询了山上的咖啡馆【Astro Café】是不是营业,果然,因为风大的原因,他们今天会提前打烊,所以我们没在教堂呆多久,便先前往了Mount John。也建议大家,如果天气不是特别理想的话,最好提前电话咨询一下~登山车道冬季5点(夏季6点)以后便不允许私家车前往,从Lake Tekapo小镇出发,看到第一个叉路口以及“Mount John Observatory & Cafe”的指示牌后右转,总共大概15分钟便可到达山顶,山路很陡峭,道路也不宽,建议要去的同学们租一辆动力强劲的车,同时做到下山的车让行上山的车,谨慎慢行~

咖啡馆一角
        到达山顶后,从车里出来才感受到大风的强劲,忍着寒风拍了几张照片,便匆匆躲进咖啡馆取暖,要不是这咖啡馆采用钢结构稳稳的扎在地上,真担心会被大风带走~~点了两杯咖啡,惬意的望着山下的Lake Tekapo及小镇,就想时间这样慢慢的度过。

咖啡馆点餐台

俯瞰整个Lake Tekapo,连好牧羊人教堂都看得见

天气太冷,手机拍摄,有些模糊,但跨在小镇上方的彩虹却看的清清楚楚。

取暖完毕,要风度不要温度,顶着大风来一张!更是给大家提供信息的啊,景点、经营时间全都在牌子上!

【Tripadvisor】中Lake Tekapo小镇,除了Astro Cafe以外排名最高的餐厅,便是【Kohan Restaurant】,一家日式料理,三文鱼很是好吃,整整一层的三文鱼,现在想到还会流口水。进门时候是服务员用日语的问候,发现我们听不懂后,又用英文欢迎了一遍,后来直接换会说中文的服务员来帮我们点菜了,很是贴心。餐厅晚上6点开始营业,我们刚好下山,但因为之前没有预定,临窗的位置都没有了~只好拿晚上看不到美景的理由来安慰自己~~好在食物很是美味,匆匆拍了一张,便等不及开吃了~
       来到Lake Tekapo,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那便是观星,可是天公不作美,晚上的天气先是明月当空,再后来是阴云密布,无奈只好定下早早的闹钟,天亮之前再寻找机会!半夜醒来要再次尝试的时候,新西兰再次带给了我们一个别样的惊喜~漫天大雪!

Day 04 【特卡波湖 > 库克山】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昨天的Lake Tekapo还是绿水青山,一夜之间已是银川素裹。匆匆吃过B&B的面包与牛奶,我们俩便出了门,兴奋的跑去开车,去看雪中的好牧羊人教堂!结果傻眼了,车上已经是厚厚的积雪,路上也是几厘米的积雪了,雪链还不会装呢,只好返回屋里简单搜索了下雪链的使用,并把车上前后档及后视镜的积雪给铲掉,哆哆嗦嗦的开了空调,初步判断先不用装雪链后,打开汽车的雪地模式,慢慢挪动汽车,出发!建议冬天及初春前往南岛的同学们,还是要预备一下雪天出行的功略,我们运气比较好,要是雪再持续下到中午,恐怕我们就要被困在这里了。
       雪越下越大,路上的行人不多,刚下的雪也还没有压实,相对安全一些,不一会便到了湖边的好牧羊人教堂。

南京还是9月份正热的时候呢,一天的时间,我们就飞到了地球的另一半世界,雪中漫步湖边,教堂就静静的陪着我们,幸福而美好。万用的冲锋衣这时候又派上用场啦,保温防水,遮风挡雨。

青色的湖水,与大雪的世界融为了一体,冬末的大雪来的这么突然,也许春天就在明天了吧~

牧羊犬纪念碑也披上了白装,我想即使再大的雪,牧羊犬也会这样裹着雪花,陪着主人吧。

昨天来的太晚,今天来的太早,终究没有进入到教堂里面,但是一样可以合照啊。好在刚到的时候人还不多,雪地上还没有多少脚印,不过没过多久,这安静的画面就被打破了~

没有合适的工具,RAV上其他地方的积雪还没来的及处理,刚好可以拿来打雪仗!

不忍心走得太近,破坏了地上的积雪,白雪世界中的教堂,更加浪漫。

那就来张近景自拍吧!

路上的车渐渐多了起来,担心前往库克山的道路封闭,在小镇中唯一的加油站补给后,我们继续出发。开出小镇没多久,道路便拥堵起来,最后甚至出城方向的车流都停下了,原来前方发生了一起小事故,警察正在疏通,毕竟两车道的公路还是很局限的。过了大概20分钟,道路慢慢恢复,前后车辆都没有加装雪链,我们也就继续跟着车流慢慢开动,完全没预料到的雪天路况,实在不敢马虎,我们在路边甚至见到了四脚朝天的小汽车
       还在担心前往库克山的道路是否封闭的时候,大雪渐渐停止,阳光开始洒满道路,车上的积雪也一点点融化,快到库克山的时候,要不是我们主动提及,或许没人知道我们刚刚来自一个白色的冰雪世界吧。
       一路沿着美丽的Lake Pukaki北上,渐渐进入山区,道路始终在山谷中蜿蜒,视野忽而壮阔,忽而压抑,最终到达【Mount Cook National Park】。

进山路上的一撇,云彩绕过山脊,仿佛又要从我们头顶拂过。

既然是一座山地国家公园,那更要体验背包客登山客的住宿,所以住宿我们选择了YHA Mt Cook,也充分体验了温馨、热闹的旅馆氛围。库克山营地内还有几家稍微大一些的旅馆酒店,视野要再高一些,【The Hermitage Hotel】更是可以在清晨醒来就可以看到Mt Cook,躺在床上看库克山的感觉,想必不一般。上图是YHA的信息单,写明了游客进出的方式、时间,以及公共厨房的使用要求。我们刚好是一间二楼可通往房顶的房间,可以在月光下爬出房间,来到屋顶。

来到库克山国家公园,那就一定要去进行一次徒步,我们选择了【Hooker Valley track】,是库克山最著名的步道,驱车沿公园营地的【Hooker Valley Road】可以到达步道的出发点,步道长九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前往Hook Valley,沿途是高耸身旁的群山,身后是可窥一撇的Lake Pukaki,更有三座超长吊桥,桥下是湍急的青色溪流穿过。步道中间的高山纪念碑 (Alpine memorial)是眺望山谷景色的绝佳据点。胡克谷步道的尽头是终点湖 (Terminal Lake 也是Hooker Lake),是一座冰川移动形成的青色湖泊,某人中间坚持不下来算是没看到终点~途中的美景让人并不感觉到劳累,空气也是清凉甘甜,但是建议大家计算好返程时间,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冬末季节太阳下山快,山谷会很快变得阴冷,最好提前出发。

徒步开始不久,回望远处的Lake Pukaki,还有远处的蓝天白云,置身山谷,是360度无死角的美丽世界。

第一座吊桥,好在是钢制结构,要不然摇晃起来,真的很吓人。

另外一座吊桥,基本每过一座吊桥,就是走过了行程的四分之一,告诉我们离终点又近了一步。

山谷的中段有一处休息台,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远处就是库克山峰,做背景是不是很奢华~步道上时不时会遇到从终点返回的朋友,也有从身后超过我们的老头老太太~大家都会很友好的打招呼,更有一位独自旅游的日本老太太跟我们坐下来聊天,相互用都不熟练的英语聊了好久,最后告别还用中文的“再见”“谢谢”,搞得我们还不好意思~有一点,我们没有说我们来自南京~另外还碰到了一群帅气的韩国小伙子,邀请我们给他们拍合影,特别像一个小天团,可惜我们了解的不多,哈哈。说到南京,在新西兰住宿啊,接触友善的陌生人啊,都先会问“是不是中国人啊?来自哪里啊?”,我们回答“南京”,然后他们就有点蒙了,“不是北京上海?”,“不是,上海边上的小城市”~看来还是北上广在国外的影响力更大,我大蓝京都无人知晓,这也有个段子,大家可以看一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713301/answer/69042153】上关于中国城市的一段有趣故事~

再来一张合影。

徒步后半段,才能从山谷中看到远处巍峨的库克山

终点的冰川湖&库克山,湖边有一个稍显简陋的观景台。这已经是库克山公园里离库克山最近的地方了,要想再接近她,唯有更强大的勇士了吧~

国家公园的配套做的很好,山谷腹地还有人工木质步道,并且除了山谷最深处的一段步道外,都可以接受到4G信号;更不用说营地里的旅馆、酒店和配套的小学,商店。

回来后,天很快就黑了下来,天黑后国家公园内的餐饮并不多,也没有找到超市购置食物,绕了好久才找到一家餐馆营业,具体名字忘记了~不过那个【Sir Edmund Hillary Alpine Centre】是没有提供餐饮了,屋内有暖暖的火炉,有牛排有薯条,可以让今天超负荷疲惫的身体放松下来。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傍晚时分,库克山营地内草丛里的小野兔会变出现很多,一蹦一跳的过马路,然后溜进灌木丛;也让人回想起了,新西兰公路上时常有被撞到的小动物尸体,甚至见过在公路上拖拽尸体的老鹰,汽车80-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相对于小动物还是太快了吧,道路也没有封闭,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适当留意下路上的小动物,当然还有一点,安全第一~

Day 05 【库克山 > 瓦纳卡】

每天早上的时光总是让人怀念,因为推开窗户,就有外面新鲜的空气铺面而来,因为收拾行李装车后,又是一段美妙的路程。今天的行程先是沿入山的道路离开库克山,再转道至瓦纳卡,逐步抵达最远最热闹的皇后镇

今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山谷中的公路都不忍心走完,停下来就是一张美图。

前后公路上没有车辆,赶紧跑到路上转一圈。

前一天从Lake Tekapo前往库克山的路上,错过了观赏Lake Pukaki最佳的地点【Lake Pukaki Information Centre】,今天离开Lake Pukaki的时候,又折回了几公里,到达湖泊的最南端,就为能亲近这蓝色的美丽湖泊。新西兰的旅游规划还是很合理的,道路上提供的Look Out或者Visitor Centre的可观赏性很高,建议大家路上可以留意下。这个Visitor Centre 有不少的人会在这停留,还有旅行团的大巴也会驻足。

阳光洒下来,一点都不冷,可以踩着湖边的石头近距离的接触她,接触阳光!

这种时候自拍杆就要派上用场啦,情侣衫出境!最大的道具出镜!

远处就是岔路口,可以转道通往库克山的Mt Cook Rd。

离开Lake Pukaki,途径特威泽尔(Twizel)进行补给,满仓的酸奶让人流口水;我们顺便前往小镇的I-site打听三文鱼农场的信息,因为之前没有查询到具体位置,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回答了我们,就在小镇不远的地方,大家可以在地图上搜索【High Country Salmon】

【High Country Salmon】门口的告示牌。

店里有已经切好的三文鱼,也可以让老板现切一份带走,更可以拿到老板已经配好的鱼饲料,去往后面的鱼池里喂鱼。没有洒落鱼食的时候是看不到三文鱼的,但只要鱼食一落水,就会有鱼儿嗖嗖的来抢食。看到这么有活力的三文鱼,我们决定打包带走一份新鲜的鱼肉,不过价格也并没有多少优势啦,随后继续向瓦纳卡进发。

离开高山渔场不久后,我们就进入了一片山区,弯曲的道路在山谷中穿行,不时有限速55、35的交通指示牌,让人都来不及观赏车外的美景。之后我们在一处休息区又停了下来,才来的及静静观赏这群山。

休息区的前方就是一处弯道,所以可以近距离的与指示路牌合影!涂鸦、广告、孔洞等元素都有,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路牌~

也可以顺便搭个车嘛

下车后才发现这个休息区是怀塔基(Waitaki District)区与皇后镇湖区(Queenstown Lakes District)的分界处,这个“界碑”样子的建筑上写着“Welcome to Waitaki District”,不少旅行者会在这个地方停下来做短暂的休息,我们还遇到了一伙爬上旁边小山的年轻人,一直很兴奋的一群小伙子,他们爬到山顶后又坐在雪甸上滑了下来~

谷歌导航上的预估时间是不可信的,因为你无法预测途中到底会停下来多少次,每每看到一处美景,都想立即把车子停在路边,这不,道路开到一处高地时,便有了上图的美景:蓝天、白云、雪山、草甸、羊群。

真的是随便一拍都可以做为桌面壁纸使用。

再加上RAV,再加上美人儿,怎么拍又都觉得不忍心,因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是很难用镜头捕捉下来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点也不觉得路途有多远,中午时分到达了住处——【Golfcourse Road Chalets】,旅馆是两个老人经营的,他们住在不远住独栋里,很大一片土地都是他们的,院子里有两栋这样的房子,可以同时住进六个家庭,房间里有一楼的客厅与厨房、二楼的卧室,我们去的时候第三栋这样的建筑也在开工啦,看来老太太生意很好!我们到的相对比较晚,开车进到院子,老太太就远远的迎了过来,可能因为今天我们是最后入住的吧~住处离瓦纳卡市中心有点距离,但开车不超过10分钟,比我们后面在皇后镇的住处要近多了~

屋内的布局

在住处做了短暂的休息,将渔场的三文鱼一会就消灭了,简单的补充能量后,我们来到了小镇外的【National Transport and Toy Museum】国家交通和玩具博物馆,其实在从库克山来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就是快到到家瓦纳卡小镇不远的地方。这座博物馆坐落在瓦纳卡机场的旁边,它是一家私人开设的交通和玩具博物馆,起初以为只有汽车收藏,但是我错了,能想到的工业品、生活用品他都有收集,汽车、飞机、游艇、坦克、大炮、收割机、玩具、收音机种种都有。这是停在入口外一架玩具直升机。

当然最大的展区还是汽车展区,各种老式的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汽车,甚至还有全身包绒的甲壳虫以及消防车,这得多大的财力才能收藏如此多的东西~

我说的,有坦克吧。。

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汤勺,颇有年代的一些收藏品。

在新西兰看到的,国产的,华南牌缝纫机~不知道它是通过怎么样的方式、在一个什么样的年代来到这里的~

记得小时候家里也有一部这样的半导体收音机,还是很怀念的,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些生活,这也许就是收藏这些物品最大的价值吧。

各种各样的汽车模型,好多好多,要是有一个小男孩拥有这样一个宝库,他大概会高兴的整夜不睡吧~当然,这也有好多的芭比娃娃收藏品,藏主真是花了大把的力气来收集这些物品。

连……航空发动机都有,而且是这样随随便便就扔在了户外,看着让人心疼啊。

恩,大炮~应该不能用了吧。

往瓦纳卡再开进一会,就是【Puzzling World】啦,时间原因没有在这玩耍太多,想要到镇子里的湖边晒太阳,于是就在外面逗玩一番,就离开了。

来到瓦纳卡湖边,阳光的角度刚刚好,湖边不远处是奥迪在做活动,放着动感而又不吵闹的音乐,而沙滩上则是玩水的小朋友、交流街舞的中学生、躺在那儿晒太阳的运动制服美女以及三两个喝啤酒的姑娘,更有这里的飞来飞去的动物朋友,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湖边跨过一条马路,就是小店一条街,是一群喝酒Happy的年轻人,也有刚从附近滑雪场下来、一身泥巴的帅哥美女们,这里没有上下班的拥堵、没有挤掉业余时间的加班,有的是生活、是运动、是友善。

汽车停在了湖边的停车场内,6点前可以停免费两个小时,过了6点就不限时,所以可以这样看着太阳慢慢落山~傍晚的天空,有无数种颜色,纯净而艳丽。但是,在湖里没有看到那棵孤独的小树啊,实在遗憾。
     从库克山来到瓦纳卡的行程,体力消耗比不上库克山的一天,算是进行体力的恢复,因为后面是更加精彩的皇后镇,不过,今天的遗憾才是一个开始,后面几天,状况百出。

Day 06 【瓦纳卡 > 皇后镇】

今天要从瓦纳卡转战皇后镇,是我们最期待的一个据点,我们计划了从皇后镇出发的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 Scenic Cruises  皇后镇观光飞机来回】、Cardrona滑雪场【Cardrona 滑雪套票 – Real Journey Total Zero to Hero Package 】、格林锐驰【Rees River Trail】等主要活动,事实是因为天气原因,前两个项目都被取消!被取消!所以,天气状况很重要,而今天是我们行程前半段好天气的最后一天。

离开之前不忘在老太太的院子里恶搞一番,远处的房子就是房东老太太的住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马路对面就是高尔夫球场。

从瓦纳卡前往皇后镇的路线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选择经由Cardrona Valley的山谷路线,距离更短一些,风景会更精彩,缺点就是路况会复杂一些,雨雪天气还是不要选择;第二个是经由水果小镇Cromwell(克伦威尔)的绕远路线,路况好很多,而且可以到琼斯太太水果店【Jones Family Fruit Stall】,这里有大片的果园,水果店就开在果园外面,我们就选择了这条路线。在水果店采购了不少水果,一直到我们离开新西兰都没有吃掉,因为自架有车的原因,将带回国给亲朋好友的蜂蜜也买了,不过后来发现这的蜂蜜还是偏贵的,具体比较后面再说。

到达皇后镇,先去往住处稍作休息,住处是【 Manata Lodge Luxury Apartments】,计划中是要在皇后镇住三晚的,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搬家上,就在这家Apartments预定了三晚。住处的环境是不错的,我们没有选到二楼的房间,而是图中右侧的那个房间,出了房间就是一片大大的草坪,一个不大的网球场,附近有几家空着的“豪宅”,有着很多房间、很大草坪、很多运动设施的豪宅~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还指着对面的雪山,看,那是Corenet Peat,哈,白天看不明显,傍晚是能明显看到快要休息的滑雪场的。预定时候知道这家Apartments距离皇后镇中心的路程是10分钟,参考了下国内开车出门动辄二三十分钟的经验,没有多做怀疑,就忽略了这点不足,到达新西兰后发现,他们的10分钟路程是指:按照正常开车行驶的距离,也就是十几公里的距离,还是有些远的,大家可以参考下。
        然而,皇后镇的行程,基本上是没有按照之前的计划进行,除了第一天的骑马活动正常以外,第二天的米尔福德峡湾飞机往返行程,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而且是从10点推迟到11点,然后再取消的;第三天的cardrona全天滑雪行程,提前一天在皇后镇服务中心取得上山套票后,我们于当天早上在巴士上车地点等到8点多,大巴还是没有来,一起等车的新西兰父子三人打通雪场电话后,我们才知道今天因为可能下雨原因雪场封闭,可是可是,这一天都没有下雨,而且中午时间还艳阳高照呢,总之当天上午心情是很沮丧的~
       所以,在做旅行计划的时候,还是要多做一些备份的考虑,我们取而代之的行程是:第二天下午前往【Arowntown(箭镇)】漫步、前往【Kawarau Bridge Bungy】“围观”这个世界蹦极的发源地;第三天临时报名参加高山牧场的参观活动,观赏剃羊毛表演和享用下午茶,并回到住处自己动手饱餐了一顿。原来的行程被取消了,反而让我们皇后镇本来略显紧张的时间宽裕了下来,让我们更加自在舒适的享受两人世界,也是额外的收获,也让因为前几天的驾驶和倒时差产生的困乏感得到了较好的缓解。也感谢Kate Travle给予的帮助,新西兰周末的时间加班给我们安排新的项目,并将因天气原因取消项目的预付款退还,他们现在在皇后镇有了办公室,可以更好的联系他们了~

Apartments的房间内部,还有一个超级大的浴缸,留意到地上一袋苹果没有,我们直到回国都没有吃掉~

休息了一会,收拾好行李后,就前往皇后镇中心啦,中间还经过Frankton的BP加油站,做了油料的补给,加油站比较大,地点也在进出皇后镇的主路上,可以作参考。
       中饭还没解决,所以到达小镇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汉堡大名鼎鼎的【Fergbergur】,不放吃的照片啦,这是我们的小票。排队的人很多,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来指导排队,并防止因此而堵塞道路,小票上也写明了需要等待的时间,10~15MIN。汉堡之大,秒杀国内的所有汉堡,味道那更是不用说,因为买完之后匆匆赶路去往骑马,某小西柚在副驾位置上吃完了整整一个还要吃我的!
       【Rees River Trail 】项目的地点是还要在魔戒小镇【Glenorchy】以北的,谷歌地图上搜索【High Country Horses】可以看到具体的位置信息,参与项目可以自驾前往,也可以乘坐在皇后镇的班车前往。马场的女主人接待的我们,一位从小生活在这里的淳朴新西兰妹子,身材很壮~要不然这些马匹她也控制不了吧~
         跟我们一起参与项目的是三个来自澳门的年轻人,大家组成护戒小分队,骑坐在马背上,走过河谷、走过溪流、走过小树林,望着远处的雪山、草甸,听着女主人给我们讲述《魔界》的故事,顺着她指的方向想象当年摄制组的拍摄,还有澳门的小哥放着霍比特夏尔的BGM,真是一场让人怀念的中土穿越之旅,这也是我为什么用【Concerning Hobbits】作为背景音乐。更有意思的是,每个人的马匹也都有自己的性格,西柚同学的小白马最不安分,始终想插队到女主的马匹后面,插队不成后跟在另外一位女生的马匹后面,就喜欢去咬人家的尾巴;那位女生的小黑马很安静,只有被咬尾巴的时候会跳起来后踢脚;另外两个澳门小哥的马匹,一匹在路上吃个不停、拉便便也不停,另一匹喜欢在过河的时候,停在水里逗留喝水,把那位小哥吓得直喊“Oh,My God”;以为我的小黑同学不会有啥癖好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片灌木丛,他开始要么骑到灌木上,要么蹭到小树上,他要挠痒痒~~,要不停的拉缰绳才能拉回来。这些是穿越之旅中的小插曲,对马匹不熟悉的时候会有些担心,不过全程没有奔跑与激烈的安排,越到后面越发自在与享受,值得提醒的是:骑马需要更换马靴,冬天马靴并不保暖,提醒大家可以穿一双厚点的袜子,以及一副手套,骑马全程2.5小时,到下午晚些时候还是有点冷的;女主人会教授怎么样让马儿听从你的控制,不会骑马没有关系,不会有危险发生,前提是双脚蹬好马靴、手上握好缰绳与马鞍,不能走神太厉害,有担心的事情及时呼喊女主人帮忙。

护戒小分队出发,天气很好,出发的时候甚至有些晒。

冬天的河谷,河水并不丰沛,小分队骑行在河边,并不需要刻意的控制马匹,他们会循着头马的方向前进,中途趟过三次河水,河水很冰,一定要抓紧坐牢~

到达折回点的时候,女主会示意小队停下,并牵引马匹排好POSE,帮大家用手机拍照,很是细心、考虑很周到~

除了河流、树林,骑行道路上还会经过一片圈养放牧牛羊的草地,经过女主自家的养马场,跨过一条乡村道路,真的是体验超级丰富,骑在马背上看牛羊,看远处一只小马在成年马妈妈的身边蹦来蹦去,画面太美。

格莱诺基与皇后镇中间的这段公路,被很多人称作最美自驾路线,也有说是世界上十大美景公路~公路穿插在湖边与群山之中,忽而幽静、忽而辽阔,路线也是九转十八弯,傍晚返回的时候,停车回望,天空与湖水被染上了看不尽的色彩,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却始终不舍得开完。

返回皇后镇后,距离乘坐Skyline吃【Gondola & Buffet Dinne】自助的时间还早,就在道路上溜达开来,小镇节奏很慢,还有钢琴曲从远处传来,循声而去,是一位大叔在路边弹琴。

湖边码头上,对人类没有太多警惕心的鸭子和飞鸟们,让我们得以近距离的接触这些动物伙伴。

熟悉的颜色,熟悉的KFC,还有熟悉的中文~到达皇后镇的时候还好,到达旅行的后期,真的很馋大米~

晚饭的时间还早,但是可以提前到达山顶,游玩一番,乘坐Skyline的缆车能够很快的到达;缆车循环发送,可以乘坐两人,坐到高处回望皇后镇,是另一个角度的美景。

嗯……同一个姿势

站在山顶的观景台,给皇后镇来一张写真~山水交融,这样的景色,看多久都不会腻

再来一张夜景做对比,这是吃完自助后下山所拍。夜景最美的就是灯光,这让我想到了在香港平山顶的维多利亚港湾夜景,不是一种感觉,香港是繁华热闹的,皇后镇是宁静安逸的。山顶上还有Skyline Luge天际雪橇,时间太晚的原因也没有机会体验。

山顶的自助是需要提前取号的,来的人太多了,需要分批次进入,取号之后服务员会给你一个类似提醒器的东西,当到你的号是它就会闪光以作提醒。美食真真是极好的,海鲜、牛羊肉、甜品、蔬菜、饮料.......我从来不吃青口的,那天晚上竟然吃了近10个,很清爽;有一个拐角全部都是各式的甜品,可惜吃不大那么多啦,好可惜,甜品可是西柚同学的最爱;都说来新西兰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牛羊肉,在瓦纳卡城堡的牛肉些许让人失望,这里的牛羊肉一样,可能是做法上我们还不大适应,不过吃猪肉的也很多,可惜还不如国内的青椒炒肉,哈哈……还是甜品还海鲜让人回味无穷。如上图,依然是每桌一瓶冰冰的水(妹子?不是故意的),国外人的饮料里,不包括hot water吧,也可以单独点酒水……这样的餐厅,一定是情侣约会、纪念日的好选择,当然一定要选择靠窗的位置。

Day 07 【Arrowtown】

今天的米尔福德峡湾飞行旅行计划,从昨晚拖到上午10点,再拖到11点取消,整个一上午也搭了进去,调整好心情后,我们决定前往【箭镇(Arrowtown)】。从皇后镇出发不久就到达,当地以秋天的落英美景,黄金开采历史和古建筑闻名于世。 在奥塔哥(Otago)淘金热盛行时期,箭镇于1862年建镇。它坐落在蕴藏着黄金的箭河(Arrow River)岸边,早期的开拓者在这里建设了许多村舍、商店、旅店和教堂,使这个定居点很快发展起来。其中很多建筑有幸保留至今。当时的居民在道路两旁栽种欧洲树木,如今秋日的绚烂风景正得益于此。
      【以下内容摘自新西兰旅游官方网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边的华人区,这片定居区最初由中国矿工于1868年开始建设。重建的工棚和建筑再现了早期淘金者的生活:他们要面对艰苦的生活、寒冷的冬天,但黄金却没有那么容易找到。 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reet)的湖区博物馆(Lakes District Museum)被誉为是新西兰最有特色的小型博物馆之一。馆中各具特色的展品展现了南部湖区(Southern Lakes district)毛利人的早期生活景象,艰苦的拓荒岁月和19世纪中后期,刺激的淘金热时代。
       今天的天气是阴沉沉的,到达箭镇后,先是驱车绕着安静的小镇参观一下,后面来到河边停车活动。河边的小店一个个都是精致而有特色的,正如河里的流水一样细腻,时间很多,可以更多的体会当年的淘金年代。

河边街道的隔壁,有着除了小吃以外的各种小店,有这种质朴的电话亭,还有不多的游客来往,等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人才渐渐多了起来,看来都是来喝下午茶的啊。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Kawarau Bridge Bungy Centre】,世界蹦极的发源地,英文单词‘Bungy’是新西兰人AJ Hackett发明的。 Hackett先生第一次成功的从奥克兰的Greenhithe 大桥蹦极后对蹦极的热爱就一发不可收拾。在随后的几年,他不断地从各种大桥上蹦极,其中还包括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随后,他便萌生了开发商业蹦极的想法,最后把地址选在了离皇后镇车程20分钟的卡瓦劳大桥。
       上图是Kawarau Bridge的谷歌坐标,西柚同学来之前就没有想法能跳,我嘛,也是对人造物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信任感,所以都没有尝试~有兴趣的同学们一定要来这体验一次,而且还可以申请蹦极最低点的时候沾水,别有感觉。

Kawarau Bridge的侧边是这种短距离的滑行项目,可以正坐、倒挂甚至躺着滑到谷底,刚好有几个外国年轻人尝试这个项目,真是花样百出,好不羡慕。

桥面是开放的,走到桥的中央可以排队进入蹦极的准备区域,桥面其他地方以及特地设计的观景台都可以观赏别人的尝试。手机拍摄的小视频没有保存下来,只有这样的图片,这个男生尝试是半身沾水,桥下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搭着小舟“解救”你。现在看来还是很想尝试的!

Day 08 【High Country Farm】

今天的继续受挫就不再描述了,沮丧之余,在皇后镇漫步也是不错的选择,继续更好的逛逛各种小店,而后参加了【High Country Farm & BBQ Lunch】的活动项目,前登上皇后镇的标志性蒸汽船 TSS 厄恩斯劳号,横渡瓦卡蒂普湖前往对面的高山牧场,吴奇隆跟刘诗诗他们也是在这上面拍的婚纱照奥~

湖边陪小孩子喂食的一家三口,小朋友一直很高兴,最好的教育就是陪她一同体验吧。

安静的瓦卡蒂普湖,远处的湖对面就是高山牧场。

登上蒸汽船 TSS 厄恩斯劳号,一股浓浓的工业革命技术感扑面而来,掺杂着机油的蒸汽味,烟囱冒出的煤烟,无不让人联想到那个辉煌的年代。厄恩斯劳号诞生于“泰坦尼克号”的时代,与后者不一样,厄恩斯劳号仍然活跃在瓦卡蒂普湖上,是皇后镇里一颗明星,检票上船的时候都有一种“泰坦尼克号”的即视感~船尾的国旗随风飘荡,感觉如何?

登船之后,游客的活动范围是没有太多限制的,甚至于操作室、动力室都是可以参观的,能够近距离的看到蒸汽轮机的运转;船尾也有一位年长的钢琴演奏者,弹奏着舒缓的音乐,跟着厄恩斯劳号慢慢的行进在湖面上,点一杯咖啡,慢下来才是生活的味道!不过船外面的风很大,还是要把冲锋衣穿好~

到达高山牧场后,牧羊人老爷爷先带我们观赏了他熟练的剃羊毛表演,再后带我们去观赏了聪明牧羊犬帮忙管控羊群的表演,他能够准确的按照主人的命令匍匐前进、追赶、呆在原地,真是太聪明了,给他一个特写镜头。

表演结束后,大家被引导前往BBQ或者下午茶,我们中饭已经解决,就选择了下午茶套餐,农场准备的点心很可口,还有几个小朋友一起;一杯牛奶,一盘点心,坐在窗边,静静的看着这几个小朋友,他们像不像小李子《盗梦空间》里的两个女儿~

享用完下午茶,可以到外面自由活动,等待厄恩斯劳号的再次到来,也可以到牧场里参观圈养的特殊动物。湖边的鸟儿看着挺安静的,抢起吃的来,也是六亲不认啊~

圈养的鹿,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品种鹿,后来还碰巧吃到了鹿肉,不是特别好吃~

好大的一头牛,老爷爷把整只手都送到它嘴里喂食,它的口水哗啦啦流一地,没有几个顾客尝试跟它沟通~。

自己抓了一把饲料,来挑逗一下这群草泥马,哈哈,他们马上就过来了,随便你怎么拍照~国内的话,合影还要单独收费的奥。

跑起来的姿势还是很绅士和滑稽的~

湖边酒桶旁边的一簇野花,宛如这里的生活,安静而漂亮,不远处厄恩斯劳号即将抵达,可以搭载着我们返回皇后镇,我们在纪念品店转了一圈后,不舍的离开了这里。

运气不错,返回皇后镇时,正是这边周末的集会,会有周围的手工艺人,带着他们的手工艺品,来到湖边,卖给有心收藏的人们。这些物品很精致,也很有特色,也很有毛利人的民族特色。

老爷爷在卖这种酒瓶样子的手工艺品。

连小朋友也会来这表演,这位小帅哥用三根线的道具,沾上肥皂水,借助湖边胡微风吹起大大的泡泡,不过这会好像一直没有成功,身后的两个小妹妹也在为他着急,地上的帽子是用来收钱的,画面很美是不是?

时间并不紧张,在皇后镇做最后的漫步,我们到超市买了一些鸡腿、羊非和蔬菜,当然还有大瓶的果汁,回到住处饱餐了一顿,看着还是很有食欲的吧~晚上泡一个舒服的热水澡,为后面的旅行继续充电,并祈祷天气要好起来啊,我们在凯库拉还有飞行项目呢。

Day 09 【皇后镇 > 但尼丁】

今天的任务是离开皇后镇,前往但尼丁,并在【Larnach Lodge (拉纳克城堡)】入住。路程相对较远,所以我们没有选择沿6号公路往南,而是经由水果小镇Cromwell沿8号公路南下,最后转1号公路到达但尼丁。天气依旧是阴雨天气,出发的时候还是怀疑今天的运气的,但那句话叫“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的风景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让我们一路Happy到达目的地。

水果小镇Cromwell夹在6号公路与8号公路中间,上次从瓦纳卡前往皇后镇经过这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小镇标志性的水果雕塑,今天总算遇到,赶紧路边停车来个合影~路边还有几辆老爷车在开Party,真是羡慕。

转到8号公路,便是Cromwell Lookout,取点很到位,可以将依山傍水的水果小镇尽收眼底,还有这样一个指示了基督城皇后镇库克山、奥马鲁等好多地方的路牌,眼花有么有。

Cromwell小镇全景,没有更好的广角镜头,眼见的视野更加辽阔与美好。

8号公路一起沿着克卢萨河修建,而大大小小的人类聚焦小镇也是依河而建,这条河的上游便是瓦纳卡湖,是不是可以将一个内陆漂流瓶上游放下?哈哈,答案是估计到不了下游,因为有水电站~~中途经过一个小镇,【罗克斯堡 Roxburgh】,初春的一树鲜花开放在一座教堂门外,让我们不得不停车下来好好观摩一番,收获了这样一个其他人不曾发现的美景,很是神奇。

就是这样一个很小的教堂,小镇也不是很大,以至于从地图上才找到这个小镇的名字。

再次提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转到1号公路后,视野渐渐开阔,远处的一缎云彩绕山而过,起初以为是很远的“背景”,距离越来越近,发现我们就要穿越这一段长长的云彩了~

这是快要钻入云层时候的照片,后面的体验就是大雾驾驶,雾灯打开,减速慢行,俨然进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直到大雾退后,一个真实的世界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路途中惊喜不断,一直到达最后的但尼丁,又开始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探索,一座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这是但尼丁火车站,来的时候没有火车进出站,偶尔有几只海鸥从站内飞过,不需要买票进入,可以自由在这参观。从这里可以乘坐观光火车前往美丽的泰伊里峡谷,峡谷观光游火车全程4个小时,在新西兰的夏季(10月至4月)每天2班:早上9:30 和下午2:30发车。冬季(5月至10月)每天1班中午12:30发车。该条线路荣获艾美奖(Emmy)的电视系列节目《精彩火车观光之旅》(Great Scenic Railway Journeys)形容这段旅程为“世界上最精彩的火车旅行之一”。同时也是旅行者必备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中新西兰的主要推荐路线之一。由于火车的便捷性,该旅游路线不受天气阻碍。

火车站门厅内部,二楼也可以上去。

但尼丁火车站外景

漫步在但尼丁道路上,因为周末的关系,行人并不是特别多,湿漉漉的城市更是另外一番感觉,偶遇一个戴绿帽的中年人~

【First Church Of Otago】,教堂里并没有人,但是可以推门进入,门口有一本签名册,游客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到访的记录。湿漉漉的气氛,让这座教堂哥特式的风格更加明显,进入其中,漂亮的彩色玻璃、大号的金属管风琴,会让你联想到信徒在这祷告的场景。

再来一张

但尼丁城市街拍,哈哈。

兰园,是不是以为放错图片了?没有放错,这是为了纪念华人为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做出的贡献,以及但尼丁上海姐妹城市关系而建立的中式花园。这是南半球第一个中式的花园,也是中国之外为数不多的中式花园。置身兰园,华人会忘记身在异国他乡,而新西兰当地人恐怕也会产生到了中国的错觉。从淘金热,到兰园,再到机场里中文标明的指示牌,再到旅行途中遇到的一些说中文的朋友,让人感受到两个国家千丝万缕的联系,感受到那些上世纪背井离乡来这么遥远地方的华人生活。
       对于我们,苏州园林去的太多,并没有进入到这座园林。

在但尼丁终于见到了活着的擎天柱,同样是货运车辆,国内外差别怎么这么大呢,当然除了Optimus Prime,还有各样的汽车人,看下面的两张图。
       啰嗦两句,同样是货运车辆,跟国内的比起来,这边的车辆颜色更加艳丽,车体外壳是有反光性质的金属材料,排气管道也都直直的立着,除此以外,还有两点差别很大:一是道路环境还是要好,基本看不到灰头土脸的汽车;二是车身示宽灯、警示灯配置多而齐全,傍晚时分都能很明显的辨别出它们,国内夜间开高速的同学,就知道国内的货车夜间示宽灯是什么效果了,更甚至有不开灯的货车!!

回国之后,这顿汉堡和薯条绝对是我们最为思念的美食之一,份量很大很美味。环绕着八角广场,本来是想找游记里面推荐最多的那家fish&chips的,可惜周末,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新西兰人的生活真的是好惬意,周末不工作在家享受和家人一起的团聚时光,或是出门聚聚户外游玩,饮食服务业也不例外。绕了几圈,在西柚同学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决定在这家店吃饭,【Bacchus Wine Bar & Restaurant】,周围的人都喝着啤酒吃着炸鱼和薯条,我们要求来两杯水,当然又是冰水。。。。好怀念那样的感觉,还想再吃,手指粗的薯条!一口咬不下来的汉堡

晚上我们要入住城堡了,预定了城堡的晚餐,所以要提前选择菜品,上图是菜单,同学们可以参考下,主菜我们选择了牛肉和羊肉,想着新西兰牛羊肉新鲜呀,后来发现口味不合~》~
        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一座城堡,游客可从中了解到维多利亚时期的人文风貌。兼商人银行家和政客身份为一身的 William Larnach 于 1871 年开始修建该城堡,城堡汇聚了精湛的手工艺、新西兰古董文物,以及维多利亚时期的生活风貌。主人拉纳克有过三位妻子,六个孩子……这位传奇人物最后却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1967 年,城堡易主,新主人巴克(Barker)家族对庄园进行了精心的整修与布置。
        城堡坐落于奥塔哥半岛中部,经由环岛路线以及一段略为茂密的树林到达,还能俯瞰半岛上的高原牧场,同时要注意驾驶安全~

城堡一角,好美,穿过之后是不是会到达另一个仙境呢,爱丽丝梦游仙境。

城堡夜景。城堡位于山上,我们一路盘山而上,在一片树林深处遇见了这座神秘的城堡。拍照给爸爸看,说我们晚上要在城堡用餐,老爸竟然说:这就是个饭店嘛,国外饭店也这样啊。囧。。。
      城堡有一个凄美悲惨的爱情故事,让他环绕着一层神秘的气氛,晚上圆桌晚餐的时候,服务生也会给你声情并茂的讲述一番的啦,不过这比英语考试听力要难一点~推荐大家提前了解一下。

我们选择住在了马厩,那天只有我们一个房间有人住,其他人都选择了旁边的lodge,拥有可以看到海湾的独立卫生间,而马厩是公用卫生间~~这座旅馆是将以前城堡的马厩改造成的,既然来一次,我们决定要体验一下这样住宿的感觉。

马厩的一楼,很有特色吧,这里现在被改造成了餐厅,我们的早餐就是在这里吃的,有英国味十足的管家服务,可以吃到不少的英式早点,那感觉棒极了。

城堡的晚餐,让我们终身难忘,哈哈,因为一直要用英文和他们交流,感谢对面的lady,很健谈也很照顾我们,起初气氛还是有点尴尬的,是她把话题打开,引导了一些话题,甚至教会了我们关于几个新西兰城市的读音,因为轻重音没有把握好,我们还是读错很多的。他们是来度假的,第二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她之前和前夫在天津呆过一段时间,对中国的印象很好,现任老公是工程师,很儒雅的一位中年男人。席间聊天,她说感觉中国计划生育只能有一个小孩好残忍,他们的家族都有好多亲人。当我们告诉她,中国也开放二胎政策的时候,她说真心为我们感到高兴。当然还有那个话题,南京在哪里~哈,知名度真小。烛光,美酒,服务生讲述古老的故事,还有这对友善的国外友人,很难忘!

呃,已经记不得这是牛肉还是羊排了,我们只吃掉了一部分,跟我们想象中的美食有点差距,而对面的朋友却把盘子都吃光了,还直说好吃,看来是口味问题了。晚上一共三道菜,每道菜中间的间隔是控制好的,真正的晚宴,重在交流与体验,不是简单的三个菜吃完噢,所以,来了就好好享受吧!

Day 10 【但尼丁 > 奥马鲁】

在马厩舒舒服服睡了一觉,早上更是在英式管家的服务下饱餐一顿,这些都是包含在城堡+住宿的项目内的,住客也可以自由免费的浏览城堡,所以我们在今天又重新来到了城堡里。

城堡相较于英国本土的可能不管什么,但感觉还是不错的。

楼梯,窗户都是不错的拍照空间~

离开城堡,在离开但尼丁之前,我们决定前往【Sandfly Bay】,又名白蛉湾、飞沙湾,可以在这里看到野生的黄眼企鹅、海狮、海豹(其实我们分辨不出来哈),是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建立的黄眼企鹅观察点,起初就是想看看野生动物的,但真正的去到了那里,眼前的一切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地图导航从城堡前往海湾并不远,但是中间有一段一公里的道路因为维修而封闭了,好在可以绕到奥塔哥半岛的远端,经由一条小路前往,就因为这段一公里的封闭道路,我们多花了20多分钟才到达。
      有错过也有收获,经过一处拐角时,遇到了这样一片“魔法森林”,仿佛远处就将到达巫婆的老巢。

快到到达海湾时,有这样一段上升下降明显的坡道,没有任何车辆通过,加上薄薄的雾气,颇有神秘色彩。当然也阻挡不了我们的恶搞~

湿漉漉的道路,通往远处的魔法森林。

到达海湾,没有其他人在上午过来,我们把车辆锁好,车内物品适当隐藏一下之后,就进入了海湾。海湾由这样一个简单的入口分开,门上有简单的插销,并提醒游客随手关门,因为里面就一个高山牧场,有好多的羊羊在吃草~

进入围栏是两片被简单分开的牧场,可能是用做羊群转场用的吧。在这里做一只吃草的小羊,在海边的草甸上吃吃草,就这样生活着,是不是也很好?跟羊群之间没有太多阻挡,稍微靠近一些,他们就又会跑开了,我们只好继续向深处进发,没有其他游人,我们自己探索啦。

穿过牧场,海湾出现在我们眼前,海岸线清晰的展现在那里,视野突然开阔,迎面也有一阵阵的水汽打来,终于,我们到达了这里!不过暂时还没有看到动物呢~略有失望。

向着迷人的海湾进发,转身回头,又是一番迷人的中土风景,云雾缭绕的土黄色山丘与波涛汹涌的蓝色大海形成鲜明的对比,中间是缓冲地带的沙滩,又像是沙漠一般。

为什么说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呢,请看上面,至少在国内近海是没有见过这样凶猛的海水,视觉、听觉、触觉上都人无比震撼,水气打在脸上,冷颤颤的。

沙滩上全是这种叫做Durvillea antarctica的海带,黑乎乎的一片,并没有太在意,正当在感叹怎么没有看到野生动物的时候,被另外一团黑色的东西吓到了!海豹?不,更像是海狮,管他什么呢,我们先往后退了一些,又怕身后的草丛里也有,就原地不敢动了。现场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渐渐动起来,并规划好了撤退路线,万一他们攻击过来,这种动物别看笨重笨重的,跑起来那可是不含糊的,动物世界上见过~哈哈,后来发现是我们多想了,这几只大神,根本就不理会我们。。那就不要怪我们合影了。

更远处的海滩上是一群群居的海豹(海狮?),族群里的成员还有打闹的,距离很远,我们足够安全,也没有胆量再走的更近了,只好远远的观察一番,这是长焦镜头拍摄的,实际距离更远的。
      不过再也没有发现黄眼企鹅了,他们本来可能就是天敌关系,而且企鹅出没的时间范围可能更小,但能见到这群野生的海豹海狮,也是很幸运了不是?壮丽的海湾,汹涌的大海,意外收获的野生动物,唯我们两个独处的世界,还是很值得的。不过可怜了我的镜头,大风夹杂着小水滴,让镜面最后惨不忍睹。

恶搞时间到啦。

离开海湾,离开奥塔哥半岛,我们又要但尼丁中心逗留了一番,进行油料补充后开始前往奥马鲁,另一个风情小镇,以及我们前往凯库拉的中转站。
        中间来到了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成立于1869年,是新西兰第一所大学,也是新西兰唯一能够提供消费者与应用科学、牙医学、人类营养学、药学、体育、理疗及测量学等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在这个开放式的校园里并没有停留太多时间。

【Baldwin St】,同样没有再到达这条街的最高点,远观之。另外一个没有去往的景观是【吉百利的甜蜜梦工厂】,吉百利的甜蜜梦工厂,同样只是在外围参观了一下。哎呀,时间真的不够用。

快要到达奥玛鲁(Oamaru)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摩拉基(Moeraki)海滩,来一睹大圆石的风采。这些大圆石分布在砂岩峭壁的周围,每块巨石都重达数吨,高达两米,科学家的解释是这些大圆石是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观景台上是一家咖啡馆,大大的牛皮纸菜谱很有特色,进入大圆石海滩并不需要门票,但支持自由的投币资助,有一个投币机放在入口。

还没看到大圆石,咖啡馆的这只对着大海发呆的狗狗更吸引我们,在停车场下车时给他吃了一点零食,他就一直陪着我们来到了海边,并坐了下来,直到我们看完大圆石回来,好可爱的狗狗是不是,他也许就是里的管理员~。~

大圆石并不是特别多,但真的很大,也很奇特,自然产物能这个样子出现在海滩上,才是这里最大的亮点吧?海浪一样的凶猛,是他们把这些大海的珍珠推到这里的吧?

到达住处,【Highfield Mews】,一家汽车旅馆,车辆同样可以停在房间门口,房间宽敞而温暖,位置就在奥马鲁主干道上,很容易找到,老板不在前台的话可以拿起前台的电话,过一会老板就会来的。
       据说,一段辉煌的冻肉货运的历史曾经让奥马鲁在19世纪十分繁荣,并建造了壮观的石灰岩建筑。而现在的奥马鲁,则是一切都慢悠悠的,对于游客们来说,这个小镇的重点是企鹅和历史街区,这又叫做“企鹅镇(Penguintown)”,只需要在奥马鲁待上一两个小时,你就会发现这里原来是企鹅的地盘——企鹅邮票、企鹅雕塑、企鹅汉堡包,都是因为位于小镇旧采石场的【蓝企鹅聚居地(Oamaru Blue Penguin Colony)】。连我们住宿旅馆的老板都清楚的知道,昨天有多少只企鹅上岸,可想而知这里的人们是多关注这些小精灵。
       另外,以泰恩港口街(Harbour-Tyne Street)为主的历史街区,也是这个小镇的特色,建材都是当时的石灰岩,因为上午在奥塔哥半岛及但尼丁用的时间较多,我们来不及游玩太多,休息一段时间后就出发前往蓝企鹅聚居地了。

1号公路从这个小镇中心穿过,也是这个小镇的主干道,是道路相对较宽的不多的小镇,也许跟他的历史有关吧~整个城市很慢,也很干净,图中右面的建筑就是小镇的I-site。

前往蓝企鹅聚居地的路上,会有一些这样的提示路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小企鹅,因为他们还是有不少住在聚居地外面的草丛里的。

关于蓝企鹅聚居地,因为小企鹅归来的时间是晚上,而且很容易受到惊吓,所以进入到主要区域后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会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但是VIP区的游客,可以在天黑前提前进入聚居地,并穿过人们为企鹅修建的聚居区,可以提前近距离的观察他们的“家”,是一些用木头搭建的简易小窝,很简陋,不过比他们在大自然里自己搭建的要好太多了。同时,VIP区的观赏位置,要比普通区好太多,因为小企鹅进入聚居地的几个通道,离VIP区相对较近,哈哈,想看的同学们还是不要省钱啦。不过呢,不管哪个区,都在裸露在室外,冬末的新西兰海边,晚上时间,真是冷的不行。
       在小雨飘飘,又狂风大作的天气里,我们跟其他游客一起等着这些小家伙的出现,现场只有人们的窃窃私语以及汹涌海水拍打海堤的声音,真担心这些小家伙因为不好登陆而放弃回家了。等了好久,对面普通区的人们有了一些激动,可以确定是它们回来了。我们当天还算比较幸运,有三个小队的企鹅回家,他们先是一两只从下面探头出来,他们确定安全后,全队成员列队出现,然后再一鼓作气冲着入口狂奔,跑起来的样子很是可爱;而且真的是小企鹅,跟南极那些什么帝王企鹅比起来,小巫见大巫,毕竟是处在温带的动物嘛,体型更小一些,也就可以理解了。当天有30多只企鹅回家,工作人员在作计数并记录了下来,并示意今天已经是很多的一次了~汗,没看过瘾,又忍不了寒冷,便申请了提前离场,离场时候从聚居地走过,蹑手蹑脚,生怕打扰了这些刚回家的小主人,光线好的地方还能看到他们在家门口观望我们,哈哈,到底谁是观察者~
      离开聚居地游客中心的时候,有两个小姑娘拦住了一我们,用英语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哈,我们说当然是啊,然后就用中文交流了……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交换生,在奥塔哥大学待一个学期,所以可以在业余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新西兰,真是两个幸运的同学啊。他们拦下我们的目的是想问能不能搭车,因为看企鹅太冷了,不好再徒步返回住处,我们表示当然可以~车后排一起没有利用起来,这下刚好可以做点好人好事啦。把他们带到小镇中心,我们便分开前往吃饭的地方了,一家很有感觉的意大利美食餐厅,【cucina】,刷新我们对pasta和pissa的认知的餐厅,哈哈。

Day 11 【奥马鲁 > 凯库拉】

一大早起来,我们又来到了昨天没有时间游览一番的历史街区,感受这个小镇曾经的繁华。Harbour Street并不是很长,一边是一个弃用的码头以及一段看起来破旧的铁路,一种历史的沧桑感铺面而来。石灰岩材质的建筑外墙已经开始腐蚀,好在建筑内部的装修还在提醒着我们,不要穿越太久~

在小镇超市和加油站做了充分的补给,开始了我们这次旅行途中最长的一天驾驶,从奥马鲁出发,途经基督城不停歇,直达海边城市凯库拉。天气依然是阴雨蒙蒙,时不时还小雨沥沥,所以路途中没有多少可以下车拍照的机会,而且1号公路基本上也是在平原地带穿行,有一点点审美疲劳哈~
      视野在我们绕过基督城城区的时候,有了一些变化。又出现了山区的景致,在经过了一段崎岖的山路后,眼前会出现一片豁然开朗的大海,那便意味着凯库拉快到啦;最后沿着海边的公路,穿越几个隧道以后,便来到了凯库拉,这时候仍然在下着雨~也是因为天气的关系,最后到达凯库拉的时间比预计的要晚,也算过足了雨天驾驶的瘾,听着歌、开着车、拉着心爱的人,在离开家乡的遥远国度,在小雨纷纷的天气里开向远方,真是让人怀念。

凯库拉的住处是【First Light Kaikoura】,包含一层与二层的套房,不过客房并不能看到大海,只有主人自住的那一侧房间,才能看到东面的大海;院落很安静,房子是房主自己盖的,一共只能同时接待两家客人。不得不说的是,房主真的好能干,做家务、建房子、开飞机、开游艇....样样都行。我们带回龙虾的时候房主出去开飞机了,哈哈,是的,开飞机去了,女主人拿了个桶给我们装龙虾,她说她也不会做,要叫她老公回来才能做,真是被一个全能男人呵护的幸福女人。后来我们回来的时候,房主已经把龙虾做好放冰箱了,特别nice,还很贴心的给我们垃圾袋装龙虾壳,估计也是怕我们乱丢把房间弄脏吧
      房主有个可爱的女儿,还过来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呢,小姑娘有点害羞,让人特别喜欢。
      大家要是去凯库拉玩,也选择住在这家的话,甚至可以请房主帮忙预约飞机观鲸和出海钓龙虾哦,他可能会亲自带你飞翔一番。

Day 12 【凯库拉】

凯库拉是观赏各类野生动物的大本营,也是享用龙虾的天堂(在毛利语中,“凯 kai”是指食物,“库拉 koura”是指小龙虾),所以千万别忘了品尝一下美味的龙虾大餐。凯库拉拥有壮丽的自然环境,村庄就坐落在凯库拉山脉与太平洋之间,雪山、大海是这个小镇两个不同的天际线。邂逅海洋哺乳动物是凯库拉最独特的魅力 —— 鲸鱼、皮毛海豹和海豚长期生活在沿海水域。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乘船或飞机前去赏鲸,更可以与海豚同游,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我们在这里报名参加了出海海钓以及做小飞机空中观鲸的活动,体验非凡,除了晕船、晕机~

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拉开窗帘,看一下外面的天气如何,耶!看到了蓝天,从皇后镇就开始的阴雨天气今天终于不再,可以尽情享受在凯库拉的时间啦!
      一大早我们便驱车来到了South Bay约定的码头,码头人很少,等了一会便看到船长,他话不多却很友善。一同出海的是来自南京的一家四口,凯库拉是他们的第一站,船体并不算大,离海岸很远的时候海浪还是很大的,整个船体在上下摇晃,不时的有海鸟(应该是信天翁)飞过,难道是想跟着我们一起钓鱼?哈哈。船停下来开始捞龙虾了,龙虾笼都是船长提前放好并挂有标识的,我们只需要顺着标识把龙虾网捞上来就好了,捞了好多龙虾,但是不能全部带走,新西兰有很严格的规定, 船家拿了标尺逐一测量龙虾,不到标准长度的公虾以及正在产籽的母虾,全部放回了海中。
       海浪很大,船上的乘客无一例外全部开始晕船,体质稍好的两位女生,也在测量完龙虾后眩晕的不行,所以放弃了后面的海钓内容,错过了美味的生鱼片。按照船长的描述,中国人参与这项活动的,晕船现象都比较严重,相反其他外国人会好一点,汗~返程后,我们按一人一只大龙虾的标准处理了战利品,还是收获满满的!建议大家可以出海前先吃晕船药哦,早点也尽量少吃,以便更好享受下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驰骋的感觉,享受刚钓上来的美味生鱼片,一般船长都会很热心的帮忙现场处理,让大家在大海中直接享用的,想想就很美味哦。
      还好当时接受了Kate Travel的建议,没有一天内同时参加海钓以及坐船观鲸,否则我估计是连回国的飞机都无法坚持了~回国好一段时间后,我看到水面还晕的厉害,囧~
      坐着小船离开海岸线,从这个角度观赏还笼罩在晨雾中的凯库拉,他安静的靠在背后的雪山怀抱中,无比美丽。

没多久我就开始晕船了,那种感觉真的遭透了,所以在船上照片很少~

回到住宿的地方,我们跟龙虾来了个合影,蓝天、雪山、绿地、龙虾、爱人~

返回住处缓解了晕船的难受感,我们继续出发前往【Point Kean Viewpoint】观察野生动物,来到凯库拉半岛后,沿着Fyffe Quay一路开车到底,就是Point Kean啦。来之前对这里没有太多的期望,预期就是跟但尼丁的Sandfly Bay一样,有着几只动物就不错了,但事实就是,那片海湾,因为退潮的关系,到处都是晒太阳睡懒觉的海豹,从停车场的车位上,到木质步道上,再到公共厕所的门口,全都睡着这些大大小小的精灵;并且,这些小精灵一点都不怕人类,全然无视你们这帮愚蠢人类,囧,我只管睡觉晒太阳~如果有看过那部唯美的北欧动画片电影《海洋之歌》,你会更加喜欢这些神秘的海洋精灵,灵性而可爱。
        有一条海滨步行道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从Point Kean出发,沿着峭壁,经过潮汐岩石一直延伸到南湾South Bay,可以更多的接触到这些海豹和海鸟。下面的步道会在海水涨潮的时候被淹没,所以要提前转至岩石上面的步道,另外海边的石灰岩上海草比较多,很湿滑,要注意安全~

站在海边回望小镇身后的雪山,那种压迫感与厚重感,让人呼吸急促。

海水退去很远,露出了很多披满藻衣的岩石,很湿滑。这才是应该有的天气嘛

看到了吗?远处那密密麻麻的海豹

这只baby好可爱,萌萌哒~不停的变换着姿势仿佛在跟我们展示她柔软的身姿。

来,爷给我们露个正脸。

这位先生就这么霸道的占据了人行步道,想必上面很舒服。近距离的观察这些海豹,暂时是没有一些危险反馈的,但毕竟他们是纯野生动物,不管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出于对他们的保护考虑,都要保持适当的观察距离,停车场附近也有一些穿着志愿者衣服的老爷爷,对那些太过于靠近这些动物的游客进行监督。

沿着Fyffe Quay返回镇中心,我们选择离Point Kean不远的Seafood BBQ搞定午饭,这家BBQ在TripAdvisor上都评分很高,主打龙虾和海鲜小吃,因为我们自己有早上钓到的龙虾还没有吃,就点了一些海鲜拼盘。
       烧烤的味道很不错,周围的风景更是漂亮,还要提防附近的海鸟飞到桌子上来抢食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就是凯库拉。我们还做过一个实验,在凯库拉的随意位置停车,拿出一些面包屑扔出去的话,不久就会有成群的海鸟围在车周围了~

半岛一角,一个弃用的小码头,都如此漂亮。

饱餐一顿后,我们继续前往离小镇不远的凯库拉机场,参加【Wings Over Whales Kaikoura】项目,这个机场有两个飞行公司在经营空中观鲸项目,另一家就是我们住处男主人担任飞行员的,因为我们提前预定了这家,还蛮不好意思的。
       【Wings Over Whales Kaikoura】的办公区域很漂亮,更有帅气的飞行员与大眼漂亮的服务人员,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飞飞行员,出发前在向我们介绍救生装备的使用,以及这里为什么能够看到鲸鱼、能够看到哪些鲸鱼、看到鲸鱼的可能性有多少,他一边信心满满的向我们讲述基本来这的游客都能看到鲸鱼,又向我们解释如果看不到鲸鱼,款项费用不退回,囧~由南方来的寒流与北方来的暖流在这里会合,从海底卷起大量的营养物质,形成了海洋生物生活的天堂,吸引了许多鲸鱼沿着深海海沟来此栖息。。他们有的在繁殖季节会北上,有几只则长年在这里生活。如果乘坐观鲸船出海,他们通过海底声音接收器(凯库拉观鲸公司不允许使用声纳探测系统, 因为会影响到抹香鲸的自己的声纳)找到的鲸鱼的方位,然后就会追逐上去。鲸鱼一般在海面上漂游呼吸十几分钟,便纵身一跃,把尾巴高高地翘出了水面,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个动作表示,这头鲸要到45分钟到2个小时以后才会再出来换气了。”So,还是有可能看不到鲸鱼的。乘坐飞机观鲸,则主要通过目视来寻找这些世界上最的哺乳动物,也会有一些信息共享的机制,比如远处停下的观鲸船、在天上盘旋的另外飞机,都在告诉我们,那有鲸鱼!

陪同我们一起上天的实习飞行员,一样帅帅的有么有!

我们的座机,已经准备就绪,这是一架四座飞机,可以同时容纳两位乘客观鲸,另外还有一架八座的,他们的网站是http://www.whales.co.nz/。

从天上再次欣赏这座美丽的小镇,沿着海岸线起飞后,我们向深海进发。

感觉像是在拿PAD导航,哈哈,是不是我也可以开飞机,因为我是某航毕业的啊。

在天上刚开始寻找鲸鱼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的,半小时的飞行时间,万一看不到呢~不过后面的时间惊喜根本停不下来,我们一共发现了两只鲸鱼,一群并不多的海豚,飞机飞的并不低,从天上观察并没有很强的体量感,不过跟后来鲸鱼身后的观鲸船一比,还是能感受到这家伙有多大的。同样是哺乳动物,这个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不过还是挺担心他们在这么大的海洋里会不会孤独~
      他在呼气,雨雾状的水柱喷射出来,看到没有!

再来几张特写

飞机不停盘旋低飞的结果,就是我又晕机了,拿着相机拍摄的过程更会让人晕机,这张照片是强忍着拍完的,而其他人都很exciting~半个小时过的很快,机长提示我们返航,小飞机就这样又轻盈的飘了回来。

一天的活动结束,我只剩力气躺在二楼的地板上,晒太阳发呆了~西柚同学则还兴奋不已~

今天的天气真的很给力,连日照金山都让我们逮到了,惬意无比。

最后放上今天的晚餐,大块的肉,两只龙虾两个人都吃不掉,真的太过瘾啦

Day 13-14 【回家】

要回家了。
        从凯库拉返回基督城并没有用掉多长时间,在返回机场还车前,我们又来到了位于386 Riccarton Rd的三商超市(Sunson New Market Place )购物,对面是一家比较大的Countdown,我们在两家超市做了一番比较,最后的结论是,还是这家三商超市便宜!蜂蜜的价格比我们在琼斯太太水果店买的都便宜不少,真是后悔不已啊。这家三商是一家华人超市,能够买到在新西兰不容易搞到的中国食品,比如:老干妈啦,镇江香醋啦,李锦记啦,香菜啦,要知道,这些东西在Countdown这样的当地大超市是不可能有的;同时一些蜂蜜和补品的价格也是很便宜的。采购完毕,在隔壁的一家中餐厅吃到了久违的叉烧米饭,感动不已,看来要能享受这美丽的新西兰,还要把自己的胃给说服啊。
       圆满汽油,来到基督城机场还车还车手续很简单,把车开到Hertz的停车位,取出东西后到一边的小亭子里归还钥匙就可以了,甚至都没有人来检查车辆,有全险是一方面,还是因为我们预留过信用卡的~
       后面就是转机奥克兰,转机广州回国,这趟美丽的旅行定将终生难忘,但我们也许下诺言,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
       游记也至此结束,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03 17:52

引用 揍你 发表于 2016-04-03 17:52:04 的回复:

回复揍你:恩恩,在跟进续写,这两天有点忙哈

2016-04-03 23:39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04 12:54

是自驾游吧?为什么没有考虑找当地的地陪~提供车辆服务也可以提供一些旅行方面的服务呢?另外之前我也了解了一下,好像新西兰是不需要冻结相应金额的存款的?是吗?

2016-04-05 22:04

引用 stellaye_ 发表于 2016-04-04 12:54:54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stellaye_:你指哪方面?我们去的冬末就是容易下雨,其他都还好啦

2016-04-10 10:28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5 22:04:17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额,纯自驾游,有找过当地的帮助,不过仅限于预定项目门票什么的。存款其实不用冻结,但我们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冻结了。

2016-04-10 10:29

先自己踩一下~

2016-04-10 10:34

楼主拍的照好美啊,前期准备好详细!我们打算今天8月份去新西兰,前期准备就按照你说的来做啦,哈哈

2016-04-10 21:49

请问下签证是某宝哪家办理的?

2016-04-20 16:29

引用 洋葱头 发表于 2016-04-20 16:29:29 的回复:

回复洋葱头:淘宝“深圳新景界旅游”

2016-04-23 13:21

好美,好想去

2016-04-25 22:45

超级棒

2016-07-03 22:39

引用 Penny 发表于 2016-07-03 22:39:00 的回复:

回复Penny:谢谢哈

2016-07-07 21:54

引用 悠悠 发表于 2016-04-25 22:45:22 的回复:

好美,好想去

回复悠悠:去啊,好地方

2016-07-07 21:54

Great!非常感谢,一路参照下来,现我们在Timaru,明天准备去Kaikoura飞机观鲸

2016-07-19 18:33

引用 Penny 发表于 2016-07-19 18:33:38 的回复:

回复Penny:路上时间会比较长奥,当心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