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宝岛台湾

2016-04-02 22:47 642/11
  • 出发时间/2016-01-30

旅行的意义

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两个人携手去看无限风景。。。在路上,重新认识自己,在旅行中探寻活着的意义;

为什么去台湾?

2015年的10月份突然很想去台湾,这个突然没有任何的前兆,就像某顿饭突然很想吃XXX一样;有了这种冲动,想法不付诸行动的话,就像“18岁读大学,问你理想是什么,你说环游世界;22岁读完大学,你说找了工作以后再去;26岁工作稳定,你说买了房以后再说;30岁有车有房,你说等结婚了再带老婆一起去;35岁有了小孩,你说小孩大一点再去;40岁孩子大了,你说养好了老人再去,最后,你哪也没有去”
       台湾也是第一次出境游较好的选择,大家都说普通话;“宝岛台湾”从小学时候就一直被这么灌输着,有什么理由不去看看呢?

前期准备

1、大通证:大陆政府发放的允许去台湾的通行证,派出所或出入境大厅办理,如果所在的城市没有在开放自由行之列,就只能跟旅游团去。
 2、入台证:台湾政府发放的允许进入台湾的通行证。在TB办理的,提交资料后,3天就下证了。下证后,店家会发你电子版的,自己彩打就可以了。
 3、机票:对比了从广州澳门香港 三地往返台北高雄台中机场的票价;去程澳门桃园凌晨的虎航便宜的不要不要的;2月14、15号两天的回程票,先是看好了有一班桃园香港的,想等入台证下来再订,结果结果~~~两天后那班票价涨了好几百;订了比错过的航班贵200/人的澳门航空,于是往返都是澳门
 4、环岛路线选择:选择顺时针环岛还是逆时针?在台时间是春节,春节是台湾一年中最旺的旅游时间,住宿费用穷游扛不住;小屌我先规划了一份顺时游路线,除夕前一天会走到垦丁,那么去清境农场也是春节了,垦丁3晚、清境1晚这两个地方,从除夕开始的住宿费用,不是我俩屌丝能承担起的。逆时针做了路线后,住宿费用大概比较,无悬念的采用了逆时针路线。
 5、住宿:确定行程后,就要开始订住宿了,2月份的住宿,性价比高的,12月中旬都是已被预定完   经历一遍遍的告诉我们,旺季出行,机票、住宿看到合适的就要果断下手,而且越早越好,早到10月份就应该订了台湾民宿较多,实地体验,好的民宿不比酒店差,台湾住宿常用的几个网站:
      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
      大鱼:http://www.fishtrip.cn
      airbnb:https://zh.airbnb.com
      booking:https://www.booking.com
      Agoda:http://www.agoda.com
     以上前三个为民宿预定,后两个以酒店为主;在台15天的住宿,14晚是民宿,主要在大鱼和airbnb上预定。这两个站有优惠券抵扣,节约了不少住宿费用。

碎碎念

1、台币与RMB的汇率,在台湾ATM上直接取现是最划算的,这需要自己有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银联卡,这个可以百度有哪些银行有这个服务,根据当地实地情况选择银行办理;我这边距离台湾行各游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华夏银行近,择了他。***注意***比如你用的是华夏卡,在台不是只能在华夏ATM上取现才免手续费,是在台任意的ATM上都是每天第一笔免费。桃园机场有货币兑换服务,早上8点到22点还是24点,如果航班较晚,一大早要坐车离开机场的话,建议在大陆先兑换一点台币在手里,大陆只有中国银行兑换台币,并且要预约。
2、中华电信无限流量电话卡,只有机场能办理;各地营业厅没有此种卡。
3、在台湾,尽量使用google地图,其他地图有让我走错路的教训。
4、台湾公共交通卡—悠游卡,在7-11和各大捷运站都可办理,7—11办理100NT$/卡工本费,此卡可以乘坐公交、区间火车,某些线路的客运大巴、台北地铁(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地铁(捷运),悠游卡在高雄不能乘坐地铁)悠游卡乘坐公共交通,都有刷卡折扣;还可在7-11刷卡购买商品。
5、关于台湾的充电插头,订的民宿 大陆的充电头都能直接使用,应该是大陆游客较多的原因吧。
6、台湾的瓶装水会稍比大陆贵一点,民宿每天都会备瓶装水给客人使用,可以利用好这一点。
7、台湾书籍,回大陆入境时,会被检查。
8、在台期间,线路、坐车等有什么不懂得,使用google搜索。
9、台铁、高铁提前订票,有折扣优惠。

具体行程

D1    2016.1.30       广州-澳门-台北
D2    2016.1.31       台北-台中 :台北桃园机场 | 台中高美湿地 |
D3    2016.2.1         台中-南投日月潭 | 一中夜市
D4    2016.2.2         台中鹿港小镇 | 逢甲夜市
D5    2016.2.3         台中-南投 :台中 | 清境农场
D6    2016.2.4         南投-台中-高雄:合欢山 | 台中 | 高雄之眼 | 85大楼
D7    2016.2.5         高雄-垦丁: 美丽岛捷运站 | 旗津轮渡 | 西子湾风景区 | 垦丁南湾
D8    2016.2.6         垦丁(西线):后壁湖 | 核电出水口 | 猫鼻头 | 白沙湾 | 垦丁夜市
D9    2016.2.7         垦丁(东线)   南湾 | 大湾 | 帆船石 | 砂岛 | 鹅銮鼻 | 最南端 | 风吹砂
D10  2016.2.8         恒春古镇 :海生馆
D11  2016.2.9         恒春-枋寮-花莲
D12  2016.2.10       花莲 :太平洋赏鲸 | 矶崎滑翔伞 | 大东门观光夜市
D13  2016.2.11       花莲-台北(瑞芳区):九份老街
D14  2016.2.12       九份-平溪线-基隆:金瓜石 | 黄金瀑布 | 侯侗(猫村) | 菁桐 | 基隆
D15  2016.2.13       基隆-台北:野柳地质公园 | 西门町 | 诚品书店
D16  2016.2.14       台北:中正纪念堂 | 总统府 | 糖村 | 宁夏夜市
D17  2016.2.15       台北-澳门-广州

台湾~你好!

我们的台湾故事,正式开始啦~~~  图片均为原汁原味呈现,无调色,无美化

2016.1.30:广州-珠海-澳门-台北
       澳门台北的航班是凌晨12点,留给去澳门的时间很充足。早上从广州乘坐轻轨去珠海珠海是当年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出游的地方)在珠海关口附近吃了午饭,过关进澳门,在澳门有半天的逗留时间。出发前没做澳门的攻略,出了关口去坐公车的时候傻了,不知道坐去哪里玩澳门就那么大个地,两人拖着行李箱使用11路公交车来观光澳门,在澳门老城区走路比开车快,那个堵车严重呀。。。。可是有好多豪车呀!!!然后然后~~~就那么傻逼的拖着26寸行李箱走到了大三巴,人多!!!拍个人物照,旁边都是和你合影的 大三巴台阶下去,有条商业街道,人挤人,澳门有名的猪牛肉干,一家挨一家,特产有名,价也小贵,至于味道嘛~再次去绝不花那冤枉钱  澳门饮食消费不低于香港,随便吃一餐,就得捶胸了

在老街吃饱喝足,也就6点多,澳门实在没啥逛的,就出发去机场喽。其实大三巴离新葡京很近很近,去机场的公车是在新葡京前方左侧广场乘坐。吐槽下澳门的公车费,居然不是整数!!!check in只能提前两小时,就那么等了3个多小时才进入安检,累累累!!!安检后进去又是等了2个多小时,谁让凌晨这个航班便宜呢,忍了~~~~啦啦啦,凌晨00:35左右,开始飞往台北

D1开销合计(1248rmb)  广州-珠海车费:90*2rmb ;  午饭(珠海)36rmb ;  澳门地图10MOP ;  猪肉肝119MOP ;  猪扒包35*2MOP ;  可乐6.5MOP ;  晚饭(澳门)90MOP ;  新葡京到澳门机场公车费10MOP(一个人是三块多还是四块多,没零钱,就投了10MOP);  澳门机场龙腾休息室20rmb ; 澳门-台北机票382rmb*2

tips

1、以港澳为起飞地,过关时不需要出示港澳通行证,海关只看去台湾大通证;
2、check in时,需要出示入台证、往返机票电子行程单(电子行程单在航空官网下载打印);
3、乘坐廉价航空,预估行李,如果超出限带重量,出发前几天在航空官网购买行李,现场购买比官网买,要贵好多。

2016.1.31: 台北桃园机场-台中-高美湿地
      快凌晨3点的时候,终于到达桃园机场。采集指纹、查验入台证,深夜人少,入境很快。哦啦啦,去等行李喽~~~对桃园机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漂亮、大,谁去谁知道  不愧2015年入围了全球十大最佳机场。3点多了,好困,桃园机场只用手机随手拍了一张照片

拖着行李,把第一航厦逛了一遍,找睡的地方。最悲惨的莫过于,有一张沙发可以睡,对面却睡了个呼噜声盖天地的大叔!!!找了个椅子躺了会,熬到了6点,去台中的首班车是6点,台北是深夜一个小时一趟,具体时刻表看这里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Buses/  想早点离开机场的话,稍微早一点去排队买票吧。
      8点半左右到达台中,可惜没拍台中火车站的照片,琼瑶剧里的年代感~~~先找7-11办了两张悠游卡,然后去麦当劳里吃了个早餐,为什么去麦当劳吃?因为因为~~~快9点了,台中市火车站附近转了一圈,没有卖早餐的。没有卖早餐的也就罢了,除了7-11、麦当劳、其他店铺都是还未营业。住的地方距离火车站三四站路,下了公交车后,悲催的事来了~~~桃园机场手机电话卡服务是早上8点开始,我们6点离开的机场,只有大陆电话卡~~~用大陆电话卡上网,那流量费还不如让偶去si  厚着脸皮在一家仅开门的subway里蹭了会网,联系房东来接我们。住的地方,后来想想真是好,下面是一中夜市,每天去干成火车站也就10分钟左右的脚程,地理位置佳。十几晚的住宿都没拍照片,有需要推荐的,可以下面留言。
      第一天上午的行程是补眠,下午去高美湿地,去高美湿地能否如愿看到夕阳,人品决定天气 天气决定美景!!!不多说了,上图~~~人品棒棒哒~~~

交通指南------ 去高美湿地,先在台中火车站坐区间车到清水(时刻表我是去台湾查到的,大陆好多网站上不了的) 清水有公车去高美湿地,台湾一些公车、客运大巴的运行时间分平日和节假日两种,提前做好功课,寒假期间这个bus错过一趟,好像要等蛮久。我们来回都是4个人拼的出租车。去的时候错过了上一趟,回的时候 时间晚了,没公车了。
       台湾行第一天的开端算不错,冬天的海风吹得人都在摇晃,高美湿地没辜负我千里迢迢来看它  听司机大叔说,我们的前一天,都没看到夕阳;我们后的第二天,台中是阴天,真是人品爆发啊
       D2开销合计(3905NT$):桃园-台中大巴230*2、麦当劳早餐78、午餐(炒米饭)140 、悠游卡工本费100*2、台中-清水区间车来回41*2*2、清水-高美湿地去程出租车100*2 回程80*2 、高美湿地小吃200、晚餐150、小伙伴的鞋1593、住宿560

tips

1、中华电信流量吃到饱电话卡,只有机场办理,市区营业店无此卡种;
2、悠游卡可直接在机场7-11办理;
3、台铁区间车可直接使用悠游卡,上下车各刷一次,区间车车厢的座位是随便坐的;
4、如果对早餐比较在意,订住宿时,先看好住的附近有无早餐店;

2016.2.1:台中-日月潭
         台中市大部分店铺11点开始营业,所以。。。我们每天借此没早饭吃的理由,11点后出门。在旅途中,做减法比做加法容易的多,旅行就是一场休息,漫漫来~~~
         台中日月潭的客运,在干城站坐车,干城站离火车站一站公交的路程,一中夜市附近可以步行去干城站。干城站那里有一家祖传肉丸,我们的早午饭,味道好,吃得饱

台中日月潭2个多小时车程,下午2点左右才到,听向导说,潭水有进出水口,非死水,两三点的时候,多云天气,潭水看起来还是很绿,小学课本里的日月潭,看到了芳容~~~

日月潭是大陆旅行社必去景点,玄光寺这个位置都是大陆客,人挤人~~~

坐缆车拍全景,天气就成这样了

坐完缆车后,看着天快黑了,还是租了自行车只骑到了向山。如果只预留半天时间在日月潭,缆车和单车行 可能要二选一。

D3开销合计(3220NT$): 肉丸早午饭255、日月潭套票720*2、日月潭小吃220、租单车300、一中夜市小吃145、中华电信电话卡300、住宿560

tips

1、日月潭套票实质是没有便宜的,我买了720的套票,包括台中日月潭的往返车票,日月潭船票、缆车来回票,套票比单独游玩购买便宜200。但实质是,车费刷悠游卡、船票在租单车处购买(100-120)、缆车在售票处购买,加起来也是720块。

2016.2.2   台中-彰化鹿港
          鹿港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杆之一,我们这一代人更多的是从罗大佑的作品‘鹿港小镇’知道这么个地方,从干城站乘坐客运去往鹿港

鹿港名小吃—面线糊

蚵仔煎

萝卜糕

蝦猴酥

鹿港小镇,妈祖文化的光与影

台中最后一晚,来看看大名在外的逢甲夜市

来逢甲那一晚,人不是特别多,感觉没一中那边热闹,夜市的小吃全台湾基本都一样,炸煎为主

D4花销合计(1636NT$):早餐(三明治)70、台中-鹿港去程车费93*2、鹿港-台中车费95*2、面线糊25*2、蚵仔煎60、萝卜糕25、蝦猴酥100、甘蔗汁40、晚饭(牛肉面)80*2、盐酥鸡50、7-11零食145、住宿560

tips

1、台中的市内公交车,乘坐10公里以内免费,上车、下车需要各刷一次悠游卡;客运大巴也是上车、下车需要各刷一次卡;
2、台中的卫生是走了台湾几个地方后,状况最好的。在台湾好几个城市垃圾桶在马路上很难见到,要扔垃圾,可能要进入某家饮食店,借扔一下;

2016.2.3  台中-清境农场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4-03 17:52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04-03 17:52:05 的回复: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还没写完,本来想写一点发一点  结果发表后要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再编辑  我也再等

2016-04-03 22:34

2016-04-04 00:02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4-04 12:54

引用 victory 发表于 2016-04-04 12:54:55 的回复:

回复victory:在写

2016-04-04 14:37

突然结束的感觉,期待下文

2016-04-04 16:52

2016-04-04 18:16

引用 风之谷 发表于 2016-04-04 16:5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