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花莲台北散记

D9  (6/2)台北 台北上海

人数
一家三口加老妈

这两年每次旅游都把70多岁的老妈带上,趁着她老人家体力还能坚持,多带她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沿途交通都以包车为主。

D1 上海到垦丁

走出高雄机场时天刚黑,外面空气温暖湿润。携程上预定的接车司机已等候多时了。从高雄机场直接到垦丁,导航上查了路程是103公里,携程5人座包车的价格人民币350,实际开来的车是奔驰j。如果做公共交通的话,可从机场坐捷运到市区的左营站,然后再坐垦丁快线,垦丁快线全程约2-2.5小时,单程NT$418/人。所以4个人的话包车是更好的选择。
上了高速离开高雄后,沿途视野极其开阔,特别是向西(往台湾海峡的方向)都能看到地平线。
下了高速,走省道时,沿途经过一些小镇,和泰国普吉岛镇上的风格很像,都是窄的街道,两旁1、2层楼的平房,房屋的风格,店招的设置都很相似的风格。又同样是热带风情。

2个小时不到, 到达垦丁垦丁大街夜市正是人声鼎沸。当满街雪白的胳臂大腿映入眼帘的时候,我才感觉到尽管下飞机后脱了棉袄, 身上的夹克还是多余了。我们一下子到了夏天。

司机说,福华渡假饭店是垦丁三家最好的度假酒店之一, 另2家是福华隔壁的凯撒和稍远一些的夏都。

D2 垦丁: 后壁湖浮潜,猫鼻头,南湾,小湾,垦丁夜市

早晨起床,期待中的晴朗天气果然出现了。阳台无遮挡地正对蓝天碧海,漫长的海岸线,气温凉爽,心情好到无以复加。
        按照计划,上午去以水上运动著称的后壁湖,看看有没有机会浮潜。往常垦丁1、2月份的最高气温不到30℃,今年整个大陆地区又是十年难遇的寒冷,重庆广州的朋友都在微信圈里晒出了雪景。台湾也不例外比往常冷。今天预报的最高25℃上下,下海有点冷。带上装备,去后壁湖看看再做计较。

我们在街车(公交车)站头查阅站名时,有当地人很热心的问我们去哪里,并向我们介绍详细情况。在垦丁和后来的花莲,都遇见热心的当地人向我们指路,甚至当我在街头查地图的时候,会有人主动问我们要去哪里并为我们指路。
         垦丁的街车(公交车)半小时1班,很不方便。所以最好是包一辆车,一般包车1天NT¥3000,或者租电瓶车。

后壁湖车站下车是一个码头和海鲜市场,10点钟的时候,四周冷冷清清的。继续往前走了500米,才看到码头外面的海,果然空无一人。是这个季节太冷没有人做水上运动, 还是我们来得太早?
        海边有一排平房,是做浮潜和深潜的店。进去打听了一下,这个季节是淡季,的确很少人做水上运动,有的话也是下午天气暖和些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坐船出海浮潜1000一个人,老妈不能参加,但是付400元可以坐船上看我们玩,免得无聊等上一二个小时。
        店家这里装备齐全,自己可以什么都不用带。我们换好了潜水服,主要为了保暖。建议对于会换气的人来说,自备游泳眼镜更好,比浮潜面罩来的视野清晰,尤其是近视的人,带度数的游泳眼镜比带度数的浮潜面罩视野更清晰,变形小。
        于是1艘船载着我们4个,老板说我们花了4个人的钱相当于包了一艘船,很划算。
        船开出去约10几分钟,先到了第一个地点。我顺梯子慢慢往水里探,脚一碰水,冷得我一激灵立刻又爬了上来,几乎要打退堂鼓。歇了一歇,鼓足勇气,再次入水,整个身体一下子浸没到水里,稍有片刻就不觉得冷了。老婆,儿子相继下了水。三个人抓着救生圈慢慢适应了一阵子。今天风平浪静,遗憾的是这时天已转阴了。海水灰蒙蒙的。
        教练说这个地点是看珊瑚。可是水不是太清,珊瑚也不是很美,不过我们兴致还是很高。
        15分钟左右教练让上船,开往一下个地点。如是换了3个地点,都差不多,都没怎么看到鱼,只是珊瑚,很一般。最后到了一个离岸稍近的海域,我往水下一看,兴奋起来,这里五彩斑斓的鱼很多,四周的鱼触手可得,水也很清,清楚地看到海底的色彩丰富的珊瑚,敢情这里才应该是真正浮潜的地方,前面的只能算是热身!
         这里的鱼主要是一种黄色三角帆形状的鱼,有一尺多长,上下鳍张开也超过一尺高。海底是高高低低的巨大礁石,早就被海水磨得全无棱角。礁石之间有珊瑚,水草之类,从海面上看真不知道海底世界这么丰富。我们三个扶着救生圈,教练拖着救生圈,带着我们缓缓在这片水域游弋。
        一直玩到尽兴我们才上了船,只此浮潜一项活动,就令我们觉得垦丁不虚此行了。

上岸后已是中午,水里运动看似不剧烈,但却是饥肠辘辘。这是海鲜市场里的大排档已是人头拥挤。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名气如此之响,淡季都这么多人。我们四人点了一条红鲷鱼,另加2个炒菜,1份炒面,花了1260。于是上午的活动圆满结束。

由于儿子累了想回酒店休息,加上我们担心上午浮潜水太冷容易感冒,所以老婆带儿子回酒店休息。我带着老妈继续下一个景点。事先没有计划过,就挑了最近的猫鼻头。打车前往车费110。

阴天甚至偶尔飘起雨点之下,海水和天色一样阴沉沉。这块礁石我怎么看都看不出猫鼻头的样子。

面朝正南的这片大海,属于巴士海峡,海峡的那头就是菲律宾

从猫鼻头打车到南湾,南湾也是垦丁另一个水上活动出名的海滩。不过这种天气下,南湾显得令人失望,我们随便看了一眼。觉得时间差不多了,也累了,就决定打道回府。

这是从南湾街车车站望出去的街景。路边都是民宿。

回到酒店是四点过后,在阳台上看看海,休息一下。儿子睡过一觉也精神了。正好到酒店对面的小湾去走走。

酒店负一楼有地下隧道直接通道沙滩边。傍晚时分的小湾海滩宁静迷人。阴云之间已经露出蓝天,夕阳开始染红云层。

开始日落了,海水也开始染红。可惜日落的方向有小山挡着。我觉得白沙湾的位置应该更无遮挡吧。第二天的包车司机也是这么说的,他认为白沙湾看日落甚至比关山夕照更好。

令人震撼的火烧云。没有云,看落日就逊色不少。第二天看到的著名的关山日落就明显不如今天的小湾日落。

像极了火山岩浆从岩层中渗出。

最后选了这家名为“海馔”的饭店。菜烧得很合口味,四个人点了蟹,和几个炒菜,一共1080。非常值得推荐。

吃完饭,大街上逛逛,看到一家民宿有预定包车业务,问了一下,包车一天2800,我们很高兴,因为出租车司机一般开价3200~3500。我们付了300定金,约了明天到酒店接我们的时间。

D3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恒春古城,白沙,关山夕照

早晨起来发现昨晚下过雨了,令人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了彩虹。

今天晴天无云,海水显得更蓝。

司机准时来接我们。这是一个60岁上下的当地人,相当忠厚。不是出租车司机,是私家车出来赚点外快,所以比出租车便宜。司机的兴趣爱好是植物,对路边、景区里的任意植物都能说得上来,对其习性特点也是张口即来。

第一站是船帆石。

第二站是鹅銮鼻公园 。

垦丁的地标性建筑,到此一游。

第三站是最南端。恒春半岛本就是台湾岛南端伸出的一个半岛,垦丁最南端一带又是从恒春半岛再伸出的一个小小触角。最南端观景台上居高临下,三面环海,视野极其辽阔。
        风太大,浪掀得真高。

第四站是龙磐公园,这里的色彩最为浓郁:海水的深蓝色,赭黄色的土壤,绿色的植被。

这里的海风之大,令人立足难稳。夏威夷火奴鲁鲁岛上有一处景观为大风口,以风大出名。这里的风大不在大风口之下。看看视频可知一二。

第五站没在计划中,在沿着垦丁东海岸线往北,经过一个内河入海口,河上有一座吊桥,觉得不错,下车来看看。

中午过后,来到了恒春镇。漫无目的闲逛。街上人少得可怜。

当年被电影《海角七号》吸引的最大原因是电影里的恒春,乡土,人情,令人眷恋。

从恒春离开,又去了白沙湾,因为必须在17:45前赶到关山看日落,所以没多停留,印象中白沙湾风景还是不错的,比南湾好。人很多,还有专门有收费的露营区。
       司机建议我们在白沙湾看日落,怎奈我不见一见号称世界10佳看日落之地心有不甘。最终的结果, 也许由于乌云挡住的关系,令我大失所望。

今天的晚饭是在垦丁大街的这家,这家以海鲜为主。餐费增长到2350,翻倍不止,主要是因为这家多点了海鲜,而且这里的鱼个头都太大,不过味道反而不如昨天的那家,海鲜以外的菜更一般,此饭店不值得推荐。

D4:垦丁-多良车站-石梯坪-光复糖厂-花莲

垦丁花莲可以从枋寮坐火车到花莲,也可以拼车或包车到花莲。由于沿途有许多美景,后者更值得推荐。我们在携程上订了垦丁花莲9小时包车,线路可以和司机协商自定,而拼车只能按既定的线路。

下面谈谈垦丁花莲路线规划的心得。
        下图是我们原本计划的线路。
        垦丁花莲,过了多良车站之后分为2条路线:海线和山线。海线就是沿着海岸线走,道路平直速度较快,沿途景点由南往北依次是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山线就是沿夹在南北纵向平行的两条山脉--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之间的谷地,车速不如海线快,沿途景点依次是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花东纵谷,光复糖厂,鲤鱼潭,云山水。
        做计划的时候我对路上需要多少时间以及每个景点需要玩多久没有概念。但估计9个小时内最多只能比较充分地玩4-5个景点。考虑到垦丁的各种海景看得够多,比较倾向于山线的伯朗大道,花东纵谷,光复糖厂,但希望能中间绕道石梯坪看一看。至于鲤鱼潭和云山水,由于离花莲较近,可以安排在后天上午作为花莲周边半日游。
        当见到司机和司机协商行程时,司机说一般要么走海线,要么走山线。而且他倾向于走海线。他的理由是,冬天伯朗大道没有稻田,花东纵谷没有花,没什么看的。而且山线路上花的时间更长。经过协商后,决定走海线一直到石梯坪,然后越过海岸山脉改走山线,经光复糖厂到花莲
       事实结果,我们9:30出发,19:00到花莲,中间只看了多良车站,石梯坪,光复糖厂这三个地方。而如果按下图的原计划线路走,要越过两次海岸山脉,路上花的时间更多,看景的时间会更少。如果全部走山线或全部走海线,又能提早1-2个小时出发,沿途景点走马看花,也许能把沿途景点都看到。

从垦丁出发,先是沿着台湾海峡东岸往高雄方向,到了枋寮拐向东,翻过山,到达太平洋西岸。公路在山间盘旋,单向只有一车道,车速不快。我们又遇上中间一段修路,堵了近一小时,翻山这段路就花了不少时间。

多良车站乃太平洋沿岸铁路线上一现已废弃的车站,车站临海建在半山腰,是观赏太平洋的不错的观景台。

中午在台东吃了午饭,继续赶路。
        海线就像这样一直沿着海岸线走,今天阴天,海景实在有些乏味。
        途中看到小野柳,水往上流的路标指示,司机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们看看时间,也觉得后面还有更重要的景点,时间来不及,也就不在言语。

3点左右到达石梯坪,石梯坪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以巍峨的海岸山脉为背景的大海一角,显得气势磅礴。海水像煮开了锅一样不停翻滚。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石梯坪之后,改走山线,公路盘旋着翻越海岸山脉,幸好在山里的时间不是很长。到了山的那一头,就到了花东纵谷了。
        我原以为花东纵谷是一个具体的景点,其实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夹的整个180公里长的峡谷都是花东纵谷,花至花莲,东指台东。期间具体景点包括池上,瑞穗,光复糖厂,林田山,鲤鱼潭等。

五点过后才来到光复糖厂。为什么放弃那么多沿途景点,非要保留光复糖厂? 实在是做行程计划的时候被那些沧桑的日式木建筑而吸引了 。

天黑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花莲
        我们入住的安棠德木屋位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化创意产业园区前身是酒厂,而木屋为酒厂日本干部的宿舍,有90年历史。如今这10几栋木屋完全保留了日式榻榻米的格式,作为民宿出租。选择这家民宿,就是为体验一下日式居住。

D5: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布洛湾-七星潭-松园别馆

天亮了,可以好好拍一下我们住的日式木屋。

竹篱笆围起的庭院,茅草盖顶的院门,古意盎然。

全木结构的平房,木料是台湾特产的桧木。

屋前屋后是精致的庭院,别看这么小一方天地,却足以怡养性情。

这是进门处。

这样的住宿体验为我们的旅行增添了乐趣。这间酒店在携程上没有,我是在www.booking.com上预定的,住宿费用是全额预付的。

今天的内容是包车一日游: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布洛湾-七星潭。

看清水断崖的时候,天空还下着蒙蒙细雨。景致大打了折扣 。

太鲁阁景色一般,鸡肋。

快到七星潭的时候,一架战机贴地飞行从头顶呼啸而过。原来这里紧靠花莲机场,花莲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司机说刚才是一架刚起飞的F16。正说话间,又是两架F16起飞呼啸而过。没有亲眼见过战斗机起飞的人不知道它的速度有多快声音有多震撼。

花莲的精华其实在七星潭。
        七星潭其实是海。
        山和海在这里邂逅。
        砾石的海滩空旷而辽阔,没有晒日光浴的游客,没有冲浪戏水的弄潮儿,只有三五看海的人,只为了衬托在这苍茫辽阔的海天之下的渺小。

鹅        松园别馆在花莲市区,位于一条河的入海口,原为日军指挥部。

晚饭是到当地人推荐的名为鹅肉先生的店铺。这是一家面积不大,不事装修的街面小餐馆。如果不是名声在外,不会引起路过的我们的注意。甚至在跟着google地图导航走到店门口的时候,我还将信将疑地确认没有走错。的确很多人排队。位子有限,我们跟另外四个北京女生拼桌。老板夫妇和伙计都很忙,没空回答好奇的排队顾客对菜单的咨询。只有排到了,开始点单,上了年纪的老板娘才会耐心和顾客解释其中的菜。鹅肉的确不错,其他菜也很好吃。名不虚传。我们一共吃了987元。

D6 鲤鱼潭 - 林田山 - 云山水 - 台北

上午在花莲市区自由活动。

花莲坐落在大山脚下,太平洋之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花莲市区的建筑几乎都是一、二层的平房,走在街上,时不时能从建筑物之间看到背景的云雾缭绕的大山。令人想起川藏线上的那些小镇。

12点,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带我们去鲤鱼潭,林田山,云山水。这都是花莲周边,位于花东纵谷的景点。
        游后的评价是,鲤鱼潭和云山水不去也罢。林田山非常值得一看,感觉一种特别的气质。

17:32 坐莒光号71次往台北。火车票是在手机app上购买的,然后在当地7-11便利店打印纸质车票,发觉加价很狠,这个app不是台铁官方的,是一个北京的订票公司。其实到当地的任何一个7-11里的自助终端上就能方便地购买车票。不过热门车次要尽可能提前购买。

20:05到达台北站,离我们住的西门町不远,地铁1站路。
        入住后,我们直奔西门町。穿过酒店门口的中华路,就置身于熙熙攘攘的西门町商圈了

D7 台北:中正纪念堂,北投温泉博物馆, 千禧汤露天温泉

早晨,捷运西门站附近的街头。阳光明媚,这在冬天的台北不多见。
        今天的安排很满。

松山新店线坐到中正纪念堂

纪念堂的一楼大厅是抗战纪念馆。
        蒋公最大的贡献就是领导中国军民在8年抗战中咬牙坚持到最后。如果没有中国人自己的苦撑到底,即使有美国被拖入太平洋战争,中国也等不到日本投降的那一天。而当时所有的政治人物中,除了蒋公外,没有第二人能至少在名义上整合全中国的资源,担此重任。所以蒋公实有保存中国国脉之功。

坐淡水信义线到北投。好像过了圆山站还是哪一站,地铁到了地上,可以看到台北北部的山,此时天气已转阴了。北投站下来后,又走了半个小时,才来到温泉博物馆。其实这一带很多温泉浴室,温泉旅馆,皆因为这里的地热资源丰富。

温泉博物馆在日据时代为公共浴室。现在成为介绍北投地区温泉的历史。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木结构建筑的典范,曾被评为全球最佳20个图书馆之一。惜乎,正逢今日闭馆。

千禧汤,公共露天温泉浴池,本地居民天天来泡的温泉。我们今天是特地带了泳衣泳裤来体验的。千禧汤是按场次开放,每一场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是固定的,好像一场是2个小时。票价只要35/人,真的是平民化。果然很多本地人在排队, 他们告诉我,当地人很多每天来泡一次,对健康很好。
          时间到了后,前一场的顾客离场,下一场的顾客买票进门。进门后,从台阶往下走,几池天然温泉背靠山坡,被四周绿茵所围抱。正所谓“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换好泳裤,进入地势最低的池子。不同的池子,地势越高水温越高。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天然温泉体验,就在这头顶蓝天,绿树环抱,热气蒸腾中开始了。和素不相识的人,静静地一起享受这美妙的时刻。将疲劳一点一点融化到水里
         泡一会,必须出来透口气,让身体稍微凉快些。然后再入池泡。我看到有些当地人在出池后,还做些身体的伸展、拉伸。
         来泡温泉的从20几岁到70、80岁都有,可谓是全民公汤。之前也看到一些私人温泉会所,温泉宾馆的介绍,但我明显更喜欢这样头顶蓝天,沐浴在大自然的温泉,尤其这样令人亲切的平民化温泉,让我面对面观察各个年龄的当地人。
         我认为,在千禧汤泡温泉是台北最值得体验的内容。
         由于温泉内不允许拍照,没有图片。大家自己去体会吧。

泡完温泉,从北投做捷运赶到淡水,已是下午四点。本来这是完美的安排,在淡水玩到正好看夕阳。可是冬季到台北只有雨可看了。

我的理解是,淡水河之于台北正如黄浦江之于上海
        这里的淡水河已是入海口

从淡水车站出来,一路沿淡水老街边走边逛,走了半个小时左右,腿都快走断了,才走到红毛城。要命的是快到闭馆的时间17:00了。由于红毛城建在山腰上,虽说山不是太高,老妈已实在无力再爬坡了,只好放弃。真苦了老妈前面走了那么多路。应该早一点做公交车来的。

站在红毛城二楼俯瞰淡水河入海口,当年荷兰殖民者就是站在同一个角度看着这个名为福尔摩沙的美丽岛的。

从红毛城出来,做了公交车到终点站渔人码头,天已黑了。恰好看渔港灯火。

回去的路上,淡水信义线坐到剑潭站,就是著名的士林夜市。不过挺失望的,没有让人特别称道的美食,远不如垦丁大街留给我们的印象美好。

D8 故宫博物院 - 士林官邸 - 诚品书店敦南店

走进士林官邸,宛如走进一段历史。蒋公夫妇在在这里一起渡过的晚年令人动容。我看到的已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领袖和他的夫人,更多的是一对老年夫妇如何平静,恩爱地携手走过人生最后一程。家具,绘画,生前看过的书,夫人绘画的习作,蒋公对夫人习字的圈点,叙述了当年生活的点点细节。
        人到暮年,江山,财富都是过眼云烟,能健康地和爱人厮守到老,渡过余生,幸矣!

不到诚品,不算到过台北。读书人的圣地。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5 19:25

引用 王小暖 发表于 2016-04-05 19:25:08 的回复:

回复王小暖:绝大部分都在这里了,还有最后半天行程没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