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忆江南之苏州杂记,船橹里的歌谣是童年的味道

• 出发时间/2014-04-04

题记

比秋天慵懒
比冬天温暖
又仿佛盛夏
若隐若现的性感
——这便是四月

清明假期是个很尴尬的时间段,去郊区踏青,会赶上扫墓的车队,堵得不行。去远方,又只有三天假,担心时间不够玩。
重点是,清明还是雨季,对于拍大片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清明最适合去的地方是苏州
来看看阴雨中的江南,就像水墨画一样别具情调~~

小攻略

14年的清明假去了苏州。诗人在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我却在大雨磅礴中跑去了苏州。似乎在我的潜意识里,雨中的亭台楼阁才属于江南
苏州是绝对的说走就走,只是记得那天下班后,想到第二天就是清明假了,立马去12306查了查有没有余票,而恰好第二天一大早还有十几张余票,于是便带上一个包,装上两件衣服,便出发了。

不是任性,而是那段时间工作节奏太快,压力太大。我清晰的记得,连着好几周加班到凌晨的情景,我记得为想一个创意,逼自己写脚本那种强烈的想要抽烟或者抓头发的冲动,还记得凌晨2点半出租车司机怜悯的眼神。

不是苦逼,不是文青所谓的逃避。我不逃避,只是觉得,好不容易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了,一定要好好的珍惜啊,比如说,去旅游。而我所有旅游的最终目的,便是去各地品尝美食,没有什么比好吃的更有诱惑力。

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去尝尝。
总结三天的行程:
day1:北京——苏州——周庄
景点推荐:沈厅、张厅、双桥、纸屋、大街小巷瞎溜达
住宿:临河客栈/青年旅社
 美食:万山蹄,桂花糕,青团,桂花小丸子

day2:苏州
景点推荐:山塘街、留园、拙政园、虎丘、网师园、昆山狮子
住宿:选择靠近景区的快捷酒店或正规酒店
美食:山塘小吃一条街、松鹤楼、平江路小吃街

day3:苏州北京
修养精神,做好第二天要上班的准备

周庄

好了,步入正题。
清明时节雨纷纷。没错,清明时节的雨就好比炫迈口香糖,根本停不下来。我下高铁的时候,下起了大雨,而我要赶去汽车站买票去周庄。虽然外面繁花似锦,色彩缤纷,生机勃勃,可淋了雨微风一吹还是止不住的打哆嗦。
汽车站里有不少吃的,天南地北甚至洋快餐的连锁店,几乎都能找到。我在二楼看到一家小吃店,看门脸便知这是本地的味道。要了份炸包子,炸馄饨,灌汤包,焖肉面……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天饿了,过了这么几年,我尝尝想念起那晚热气腾腾的焖肉面。

在汽车站买好周庄门票,比在直接去周庄购票会便宜一点,其实主要是方便。到了周庄会有身份证验票,拍个照然后通过。

在高铁上心急火燎的各种找房子,好不容易找到家临河的客栈,还是人家临时取消才抢到的房源,所以,节假期出门一定要提前定好住宿啊,要不然我就要露宿街头了。老板娘来门口接我过去,她看上去很年轻,似乎没比我大几岁,一脸睡眼惺忪的样子,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问我从哪来, 接下来要去哪。说话节奏抑扬顿挫,就像在唱一首歌谣。

我跟着她的脚步,一问一答,穿过几条没人行走的巷子,然后画一般到周庄便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越往前走,越热闹,卖咸鱼的,小吃的,手工艺品的,民俗艺术品的,文艺杂铺的,眼花缭乱,更有游人行走其中,说着不同地方的方言,甚是热闹。

老板娘说,周庄不大,就这会儿热闹。因为很多游客都是过来一日游,当天来当天走,所以早上和晚上安静,中午最热闹。她建议我吃完午饭可以出来逛逛,沿河走走,再去沈厅张厅逛逛。

我拒绝了老板娘要给我做饭的好意,说就出去吃点小吃。然后她一再嘱咐我,路边招呼你吃饭的人,越热情越去不得,去也不要点河鲜,宰客的。

正如老板娘所说,周庄真的不大,沿河一条街,不到半个小时便能走到头。
这里一切都是江南古镇的特色,白墙青瓦,不是古镇,而是一副古画。
如邪教一般将这里的一切都变的入乡随俗,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活色生香的星巴克。

人流如潮,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而我,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到人在楼上看你”,小桥流水瓦房石板路是他们的风景,而他们早已是我镜头下的风景。

我坐在桥头的树下,看着过往的人群,竟然是难得的心情舒畅。突然,一阵香味飘过来,那香味似乎是久违的肉香。我立马其身,寻着香味走去。一家小点门口,挤满了人,我只能在人群中探头张望——原来是刚出炉的,香,卤,猪,蹄。小店的招牌,赫然写着三个大字——万山蹄。

虽然不知道,卤猪蹄跟沈万三有什么联系,品牌故事写着沈老板喜欢吃猪蹄,所以这沈厅门口的猪蹄便叫万山蹄。还有,它就开在沈厅门口!!!不管,先抢一只再说。老板娘给我切块装碗,拿到手后迫不及待的就往嘴里送,香软可口,肥而不腻,满满的都是胶原蛋白,简直不能再满足。
说到吃,另一条巷子里的小吃店,也是让我节操碎了一地。

什么桂花海棠糕,撑腰糕,青团,珍珠丸子,豆沙小丸子,雪饺,桂花粥……各色江南小吃应有尽有,只恨不能每样都尝一次。

作为一个路痴加出门从不做攻略的二傻子,我在周庄迷路的次数,我自己都数不清了;但是歪打正着的几乎每个景点都去了,毕竟,我的优势是时间多,随便逛。其实出去玩,也没必要每个景点都走一趟,随性就好。一个地方少说都有十几个景点,能记住几个?喜欢就常去,不喜欢,看遍了那些景点也找不到乐趣。不过像,沈厅、张厅这么赫赫有名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的,说不定也能沾点财气,官运啥的,也值了。

其实,周庄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晚上,静谧的像一个刚入睡的孩子,安详又美好。

河道里船橹的桨声,渔歌渐渐淡去,深巷里的人们早早的收摊、入睡,只为迎接新一波客人。

而河道接近周庄城市的地方却是灯红酒绿,每一间房子都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

隔岸望去,仿佛都能听到他们的说笑声,充满生活气息。

我在第二天离开的时候又打包了两个万山蹄,一个在去苏州的路上啃完了;另一个,在从苏州北京的车上吃掉了。

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似乎还能感受到那软糯袭人的肉香。

苏州留园

苏州的住宿很多,不像周庄那么抢手,我定在留园附近的快捷酒店。办理入住后,就直接去了苏州园林代表性的建筑——留园。

留园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园内太湖石形态各异,建筑精巧细致,颇显属于江南的小巧玲珑。
传说古代,园中主人常邀请知名的文人骚客来园中赋诗作乐,闲情雅致,应景而生。

七里山塘

周庄的时候就听说,周庄太小比不上苏州的山塘街。
确实,在我见到山塘街的时候,我能想到的形容词是,洋气。

周庄是小家碧玉,它的美需要一层一层拨开,满满感悟。
而山塘街,像是读过洋学府的大小姐,知书达理,大方贵气。

小吃,艺术表演,苏州名食,百年老店,创意小吃,大餐,苏绣,珍珠……
一切能代表江南的东西这里都有,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江南文化与游客喜好的并轨。
还是两个字,热闹。
穿过山塘街,是小吃一条街,吃货们的天堂。

别问我为什么就这么一张小吃照片,因为,作为一只牵扯的吃货,我真的只顾着吃了……
能留下这么一张,已经做的很好了😊

夜游网师园

我是奔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去的苏州
在我的想象中,寒山寺不一定要进去,但一定要晚上去山下,在河边的渔船上吃个烤鱼,然后赏月,一边期待着远方能传来几声钟鸣,至少鸟叫~~
而实际上,我并没找到寒山寺,也没能在船头听一次敲钟声。

叫了一个出租车大哥带我们去寒山寺,他说早没了。愣是饶了河岸一圈,把我们又带回了城里。
于是便改道夜游网师园,昆曲,评弹;亭台楼阁,吴侬软语;春江花月夜,轻歌曼舞,别有一番情调。

昆曲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个神奇的东西,也真的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听一曲牡丹亭,才感受到它的强大。
一个豪不懂戏曲的人,却能听明白他们在唱什么,却能被她们的喜怒哀乐而影响;一圈走下来,头一次觉得门票花的很值。
也许我看不出来演员们是不是真的专业,但却能看出他们真的在认真的表演,一颦一笑,一张一合,都莫名的让我感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旅行的空想家( ID:Travel-Mi),分享最美的旅行游记

好漂亮的苏州 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2016-04-04 16:36

园林中,我还是喜欢留园。

2016-04-05 14:29

城。会。玩。

2016-04-05 19:25

引用 曾东篱 发表于 2016-04-05 14:29:23 的回复:

园林中,我还是喜欢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