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有快乐重要吗?

huayiyi (佛山) LV.6
2016-04-02 23:27 2755/41

关于行程

DAY 1: 广州白云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中转)-特里布胡凡机场(2月4日-2月5日)
DAY 2: 加德满都-博卡拉(7小时)(2月5日)
DAY 3: 博卡拉(2月6日)
DAY 4: 博卡拉(2月7日)
DAY 5: 博卡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2月8日)
DAY 6: 纳加阔特-巴德岗(2月9日)
DAY 7: 巴德岗(2月10日)
DAY 8: 巴德岗(2月11日)
DAY 9: 巴德岗-加德满都-帕坦(2月12日)
DAY 10:特里布胡凡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中转)-广州白云机场(2月13日-2月14日)

关于交通

尼泊尔的每一天,除了坐tourist bus 进行加德满都-博卡拉的来回,步行和taxi成为我们主要交通工具。当地也有很多local bus,但是为了节省时间和安全,我们毅然放弃local bus,投入taxi的怀抱。

关于酒店

DAY 1:加德满都精品酒店(Kathmandu Boutique Hotel)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05日 - 2016年2月06日
DAY 2:巴拉喜岛酒店(HotelBarahi)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06日 - 2016年2月07日
DAY 3-4:格兰德酒店(Hotel Grand  Holiday)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07日 - 2016年2月09日
DAY 5:生态家园度假村(Resort Eco Home)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09日-2016年2月10日
DAY 6-7:孔雀宾馆(Peacock Guest Home)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10日-2016年2月12日
DAY 8:军刀酒店(Hotel Shanker)          入住日期 2016年2月12日-2月13日

关于其他

1.尼泊尔当地菜式花样不多,不外乎momo,炒面,咖喱和一些西式主食。大店和小店只有价钱和餐具的区别,味道质量都是相似的。
2.尼泊尔奶茶当地奶茶很好喝,但是有些餐馆会滥竽充数,所以必须给他们强调,你要的是‘nepaly tea'。
3.当地的水不是很干净,建议喝的水都到超市买,Bailley 牌子的矿泉水水质不错,25卢比一瓶。
4.当地的real果汁非常好好好好喝,价格又便宜,很多种味道,大概250卢比一瓶。
5.之前做攻略时说尼泊尔到处都需要给小费,事实上很多都看你自己意愿,大部分人不会主动问你拿,只有一小部分的才会。
6.尼国到处都是狗狗和羊羊,每天都在大街上晒太阳和睡觉,他们基本不乱叫,不追人的,但是还是要小心哈。
7.各个景区会有很多小孩问你拿钱和糖果,理性来说,就不要给,因为可能会造成他们不劳而获的惯性;感性来说,他们真的很可怜,没钱,没家人,没书读,所以...你们自己想吧哈!
8.不要随便拍当地人,最好拍之前要问好他们意愿。

DAY 1 一路吐槽,一路欢乐,一路傻逼

在马来transit时候,其实挺简单方便,但是我们足足用了两个小时,原因是,我们的英语都不好真的真的很不想接受这个现实,累觉不爱了。说好的晚上在马来的买买买,已经不够时间了,回来之后,还是得要扎起辫子,好好学习了!

过境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虽然是中转,但是也要不枉此行,所以我们4个人,决定打的去马来西亚著名景点-双子塔。(从机场打的都要两个小时,双子塔12点就关灯了,其实去的路上,我就觉得我们旅客气息太重,就好像别人在广州旅行一定要去看小蛮腰一样,忒傻)

正文终于开始了,两个yy的旅途隆重登场,登登登登登...
 “去哪儿网”订的机票,本来2月5日出发,加上中转,也是5号晚上的到达...悲催的悲催,网站在我们出发前一周通知我们要改到2月4日出发,在吉隆坡住一晚上,2月5日早上飞机,下午到达。
去到机场,本来是14:00的飞机,然后又推迟到15:30才起飞,听说马来西亚航空好喜欢推迟这招数,所以从第一天我们就开始吐槽吐槽吐槽...
从白云机场出发,大约4个小时就可以到吉隆坡机场了,在办理免费住宿的时候,由于语言频道还没转换成功,开始了猛烈的搭讪攻势...最后搭讪成功了一个帅哥(小唐)和美女(文婷),今晚,我们一起疯狂,一起嗨

其实,我们一直没有吃饭的,凌晨一两点时候,的士师傅带我们去了他们的美食街,师傅是华人,一路上跟我们说了很多他的经历,最有趣的是,他说他儿子前几年被一个女生甩了,因为那个女生嫌弃他儿子没有钱,现在他儿子有出息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人,只要好好努力,每个人都是潜力股咧~

马来西亚是个舒适的地方,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这里的街道很干净,当地人很友善,最重要的是,购物的地方很多,价格还很便宜,哈哈哈哈(我老毛病犯了,大家原谅下)

在最后moment,我们想让一位外国友人帮我们合照,然后大家一时短路,一直”额、额、额“然后一直拿着相机,一群说着蹩脚英语的”半哑巴“,最后附上一下我们的“驴友"真人照,希望我们在尼泊尔都有个完美的旅程。

DAY 2 加德满都第一站

来到加都已经是晚上七点了,这边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下飞机后,我们打的直接到达酒店。在途中,我们见识了尼泊尔人”精湛“且惊悚的开车技术,到处是擦肩而过的车辆和行人,满地都是坑洼和瓦砾,满头顶都是黑压而杂乱的电压线,说实话,我们当时的心情是很崩溃的。

这个是当地办电话卡的地方,那个电话卡我们弄了2G流量,但是折现人民币要70元,所以建议能在网上解决就网上解决,当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

这是我们住在加都第一晚的酒店--Kathmandu Boutique Hotel。这个介绍说是以前皇亲贵族住的老皇宫,老板非常nice,不但带我们去弄电话卡,还帮我们准备晚餐~但是必须吐槽的一点是,这里的门框太矮了,我在这一晚上,我都磕了五次、五次头了(后来了解到,他们是故意把门框弄低,这样他们进门时就要低头,这样就提醒他们平常要学会虔诚地对待他们的神)。然后在这边晚上10:30左右还了4.2级地震,虽然我没有感觉到

尼泊尔经常会间歇性停电,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DAY 3 一路颠簸,一路晕眩

告别了加都,搭上了早上的tourist bus,颠颠簸簸的出发博卡拉~

有关购买加都-博卡拉车票小tips:建议早上六点半到当地车站,车站位置会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到博卡拉的大巴车,到地之后再慢慢选择,再定好车辆之后,一定,一定要砍价!记得是120元/人,车辆基本在7:20准时出发。

今天一直都是坐车,睡觉,上厕所,三点一线的生活。2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整整坐了七个多小时,头一直好晕晕晕...

下车之后我们直奔酒店,我们看到这酒店时候,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因为终于有水洗澡了。ps:洗澡对于一南方女孩子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博卡拉环境比加都实在好太多了,到处都是旅馆,不过我们选的这间,遇到的当地人都说好,建议大家在网上订,大概两百多人民币一人。

DAY 4 鸡冻的白天,温馨浪漫的团年夜

前天,我们在网上订了两张滑翔的票(那个滑翔机构叫sunrise),大概500元/人(包照片和视频)。滑翔基本在一天有两个时段飞,一个是早上9:00,另外一个是下午1:00,我们选择了前者。

早上7:00时候,就有专车接我们去sunrise机构,先跟我们说注意事项,然后再签一个”生死状“接着花了大概25min时间到达我们要飞的半山腰。然后,就等风来,飞啦飞啦飞来!

其实,我是有恐高的。但很奇怪的是,从起飞到降落,我一直没有怕,一直处于很兴奋的状态。还一直被教练说我勇敢。其实,多去尝试一些不同的,新鲜的事物,不停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你会觉得自己原来可以这么棒!当发现鹰在你脚下盘旋时,大地都在你脚下时,会发现,原来换个角度看世界,可以这么的不一样,可以这么的精彩。

我们就定了15min的飞行,还有旅客定了30min的(价钱贵点),说实话,教练不会在意你定的时间有多长,只会带着你不停地往上飞,往上飞,然后不停地盘旋盘旋,直到你说身体受不了了,要下降~总结来说,滑翔,是你到尼泊尔必不可少的项目!

滑翔回来后,我们到了网推的这家餐厅吃饭~然后就是逛吃~逛吃~逛吃~

来到这里,十指掐算下,吃得最多的就是生鸡蛋混烤面包,其实味道还可以的哈哈哈哈。

小y择录:游荡在博卡拉街头的美少女,口罩下面是惊为天人的五官!哈哈哈哈哈哈,这句话我是挺认同的~话说,口罩是尼泊尔的必需品,必须每天佩戴,要不你会每天被尘土淹没,这句话一点都没有夸张成分~

街边鲜榨流动水果机~

这边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校服,听说尼泊尔人很重视教育,他们的校服比我们的实在好看多啦~

宝宝,你真的真的真的太美啦

因为今天是年30,想到家乡那边开开心心团圆,我们就忍不住用吃来补偿自己。

因为太饿了,所以吃到一半才拍的照片~两个女孩子叫了五菜一汤。有鸡,有鱼,有猪,家里要吃的意头贺年事物,我们也不能少啦。不过途中我们也邀请了两个朋友一起吃饭,然后跟其他中国人在餐馆里一起看春晚,说说笑笑,这样的团年饭,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记得大学四年的每年冬至,我们两个都会去大排档要一锅羊肉,说节日不回家,就要对自己好点,就要吃好补好~对于这个,我们的仪式感从来没有减少过~不过这么多年过去,我们早已是家人,不说这个,我又想哭了!

DAY 5 大年初一步步高

大年初一,调了五点的闹钟,一大早打算去萨朗科看日出,真的好困好困~

大早上的山顶,真的冷成狗~然后我们俩又分不清个东南西北,太阳从哪里升起来都不知道,好丢人,哎~

但是,之后,风开始越来越大,我们一直期盼的日漫金山和日出也出现了...

其实,日漫金山真的很美~日出初升时候,阳光照在雪山上,山会闪闪发光。但由于我技术问题,所以才拍不出这效果,但是那美象一直留在我记忆里。

在一个上海小情侣的怂恿下,我们在山顶上大声地歌唱了李克勤的《红日》,整个山顶都留下我们跑调的歌声,别人乐了,我们也乐了~

实在是太冷太冷了,所以看完日出就直接回酒店补眠,然后两个人一直跟睡袋耍。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睡袋被认为是我们这次旅游买得最正确的物品之一,因为这边一般的酒店被子感觉都不是很足够,这个就成了我们暖暖的“无菌区”~

睡醒之后,我们整个下午就在博卡拉闲逛闲逛。

这里的大巴车都很有特色,每辆车的颜色和花纹都不一样...

这边经常是密密麻麻的乌鸦,对于我们来说,会觉得心不安~但是听说,乌鸦是他们的吉祥鸟~

黄昏下的费瓦湖,其实费瓦湖的景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纯洁~

DAY 6 满脑星河

一大早,告别博卡拉,坐着大巴车,摇摇晃晃回到加都...然后准备在加都出发,打的直奔纳加阔特

在打的两个小时里面,我们碰到了一个有趣的师傅,他说他本人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代表尼泊尔参加过boxing competition(我百度过,然并卵,并没有找到相关资料),而且还拿了冠军,而且还说了很多尼泊尔的婚姻习俗和习惯。其实在旅行中,眼前的景色很重要,但是对于我来说,跟人的交流,更重要!

这个酒店挺雅致的,但是还是免不了晚上没有热水和间歇性停电的厄运!不过酒店的服务人员很贴心,晚上会在这个地方为客人烧柴取暖,也会准备个暖水袋给客人~

本来我们过来这边是希望去看看纳加阔特的日出,但由于雾气重,日出没看成,但是发现了比日出更加壮观的景观~到了夜晚,当你走出阳台,你会看见满脑子的星星,闪闪发亮,什么巨蟹座,猎犬座啊,只要你懂的,都可以在天空中找到!所以,纳加阔特在我心中定义为是一个浪漫的地方。(顾着欣赏,忘记拍照啦啦啦啦

DAY 7 一路前行

今天老板推荐了他老爸-money带我们一条只有一个半小时的徒步,到达世界文化遗产 changu narayan municipality(在尼泊尔没有ABC徒步,确实是一个遗憾),租了一个小面包车,到了指定的路口,我们两个就独自在山路走起来了~在路上我们碰到一对母子,他们也是去参古寺参拜。那个15岁的小弟弟说,他喜欢读书,他希望长大之后成为一名足球明星,我们也很高兴认识了一个未来之星。

由于里面寺庙有些地方不允许拍照,所以还是等大家自己亲身体验吧~

The Peacock Guest House 也是一个有700年历史的老皇宫,这旅店的人文气息超级超级好~记得,我们都几天没有热水洗澡了(其实很不愿意提),当我们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他们立刻给我们搬来煤气罐和热水器,花了几个小时帮我们安装好,真的很感动,住得很舒服,严重推荐!

这两小夫妻或许没有万贯的家财,但是他们洋溢出来的幸福感是多少钱财都无可比拟的。

然后在巴德岗的第一晚,大概10:30的时候,我们又遭遇了3.8级的地震了不过我们怕了半个小时之后,还是睡了,哈哈哈。

DAY 8 虔诚者之城-巴德岗

这是传说中的性爱寺庙。加德满都谷地的三座杜巴广场上,在众多的寺庙中,必有一座是性爱之庙。在佛像下是男女交欢的场景,其中也搀杂有动物交配的雕塑。各种姿式齐全,甚至还有多人性爱、人兽之交的雕像。这些色情雕刻通常出现在屋檐支柱的下方,虽然雕刻粗糙,人物卡通,有的甚至缺胳膊少腿儿损毁严重,但每幅作品在内容设计上却是颇具匠心,听导游说,新婚父母的爸妈在他们结婚前都会带他们逛一圈~

寺庙基本都是木雕构成,基本可以算的是登峰造艺的技术了~

可能都会奇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木条支撑着吧~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很多楼房和寺庙都倒塌或者已经摇摇欲坠了,事后,他们就用这些木条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建筑,我问导游:这些是你们的财富,这是你们的历史,几天木条可以支撑起来吗?他说:maybe,他们知道这些是财富,但是尼泊尔人认为他们的心比一切财富都重要,love高于一切.这是真实的尼泊尔人,这也值得我们深思...

这照片是对上图片寺庙的真实面貌,但是由于地震,白色的寺庙已经倒下来,这不只是尼泊尔的遗憾,也是世界的遗憾。

为什么说是虔诚者之城?这里上至八十岁老人,下至两三岁的小孩,经过这样的小寺庙都会摇摇铃,进行参拜。(这种小寺庙基本每隔100米就有一个)

这个被我命名为“吃惊墙”哈哈哈哈。

尼泊尔的每一天,基本都会被我们碰到5-6个节日,他们贫穷,但是他们有很多让自己快乐的方式。

有名的孔雀窗,纯木雕喔~

这“眼睛”相当于我们的门神~

这里到处都是遍地的瓦砾,残缺的房屋,一次地震不知摧毁了多少的房屋,也摧毁了很多人的家人,着实很让人心痛!希望尼泊尔以后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祈福~

巴德岗会碰到很多向你问tips和糖果的小孩,但是这个孩子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他想要一本书,一本尼泊尔文和英语互译词典,他说他妈妈不在了,他想学习,他想要一本书...

巴德岗的酸奶很出名,我们尝了下,就是豆腐花的口感,卡士酸味里面夹杂着陶瓷味,你们自己脑补吧啊~

这边的陶瓷很出名,巴德岗酸奶出名在于陶瓷酸奶~上图是他们烧陶瓷的地方,地方不大,但是很有特色!

这个必须要提一下的导游,感谢他两个小时里不厌其烦的讲解。他说我朋友很干净,but nothing!说我脸小且黑,是actived Nepalese~虽然我显得我比较记仇,但是我确实比你白好多好多好吗?哼!

DAY 9 帕坦、杜巴、猴庙一天游游游

帕坦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和侯庙大同小异,大家可随意欣赏以下图片...

每次看见这一条条柱子的时候,心还是会很痛~

你靠的是颜值。

我靠的是意境哈哈哈哈。

这里有美好的阳光,有美丽的景色,更是因为有你在身边。

这一圈圈挂在门口上方的是牛肠,每一年会有一天,当地民众会在这里集体宰牛,这也是他们的节日之一,用来祭天祭地地进行祈福,而这一串串的牛肠就是他们节日的象征,这个传统一直保持到现在~

有幸参加他们的“成婚”礼,这边的女孩子必须要参加过今天的仪式,才有结婚的权利~在这天,爸爸妈妈会把土地给他们的宝贝女儿。金子和美丽的服饰会全部展示在他们身上,好喜庆,好热闹。

这个小弟弟在我们参观活女神房子的时候主动“搭讪”我们,很活泼很开朗~当我们细聊的时候,发现他爸爸妈妈在2015年地震中去世了,家里也没有亲人,这个单车也是他爸爸在地震前两个月给他买的,他很珍惜...他每天没有饭吃,也没有地方住,只能在附近流浪~虽然这样,但是他的性格很积极,他说:他喜欢上学,他喜欢读书...我们给他买了一点吃的,他很开心,我们知道帮不了他一辈子,但是在此刻,我们愿意让他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其实救援组织部提倡不要随便救助这些流浪孩子,不能让他们形成“伸手生存”的习惯,让他们要自立自强)

这是活女神和活女神住的房子。(因为真实的活女神不让拍照,所以百度了张照片)活女神在尼泊尔被称为库玛丽(Kumari)(意为处女神),除了寺庙里面的神,尼泊尔人最尊崇的就是这个活女神。其实他们都是在尼泊尔的普通家庭里面挑选出来,从两三岁开始挑选出来,供信徒供奉,直至青春期。这象征着富足和荣耀的职位,但背后也有活女神的无奈。他们不能与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老师主动上他们家进行教学),没有朋友。家人也只能申请探视。而且听说他们基本是终身不嫁。(传说任何男子只要与前任库玛里结婚,会于6个月内死于咳血)。活女神会在每天12时和下午4时,身着特有的红色服装,头戴银饰,出现在窗口,供游客们瞻仰,大概就出现一分钟左右,有兴趣的可以定时到她家看看她容颜。

DAY 10 结束了旅程,但我们还一直延续

我们尼泊尔10天旅程结束了,在这里我体验了他们的贫穷,但是也开始理解他们的快乐...有时候被生活、工作折磨的我们,或许也可以像尼泊尔人那样“任性”一点,适当抛开一些外在因素,让自己快乐起来,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对吗?

貧窮可以很快樂、富有也可以很快樂。我自己就來個中庸之道。人生本來就有苦有甜的。
拍得很漂亮喎!而且很不錯的一篇遊記。

這是我的遊記,獻醜了。

2016-04-03 01:32

很文艺,很清新,很令人感动。谢谢楼主分享那么多好照片。10年前去过,看到他们快乐依旧,穷并快乐着也是一种境界呀。

2016-04-03 05:18

2016-04-03 13: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3 14:25

引用 LTC Ken 发表于 2016-04-03 01:32:19 的回复:

拍得很漂亮喎!而且很不錯的一篇遊記。

這是我的遊記,獻醜了。

回复LTC Ken:中庸人生,生活最舒服

2016-04-03 19:51

引用 huayiyi 发表于 2016-04-03 19:51:00 的回复:

中庸人生,生活最舒服

回复huayiyi:找个时间,离开办公椅,你也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2016-04-03 20:05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6-04-03 14:25:1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yangyueya:谢谢

2016-04-03 20:0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3 13:20:55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4-03 20:06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3 12:57:23 的回复:

回复tracywzh7:其实很照片没有现场那么震撼

2016-04-03 20:11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4-03 12:29:41 的回复:

回复唐小丫:

引用 291278894 发表于 2016-04-03 11:44:16 的回复:

想问一下马来西亚过境签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啊

回复291278894:护照就好啦,现场会有一个过境签的通道,按规定填好一些表格就好,很快就可以啦~

2016-04-03 20:12

回复291278894:必须滴

2016-04-03 20:1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3 11:21:59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呵呵

回复lebo:谢谢

2016-04-03 20:1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3 09:03:02 的回复: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刚刚点进去你的游记里面看,好棒好棒啊,都是我一直计划要去的地方咧~

2016-04-03 20:15

回复素丸子:

2016-04-03 20:1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03 09:00: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引用 转山 发表于 2016-04-03 07:45:59 的回复:

回复转山:嗯嗯,十年里,改变的可能是一些外在因素,但是他们的心一直不改变~

2016-04-03 20:1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03 07:52:26 的回复:

潇洒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4-03 20:18

回复tracywzh7:谢谢

2016-04-03 20:1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4 09:55

好美,求睡袋地址

2016-04-04 20:33

写得真好,点赞

2016-04-06 08:16

能看到不……你们当时带的背包还是行李箱?

2016-04-06 11:40

木有

2016-04-17 04:51

2016-04-19 13:45

孔雀宾馆是在巴德岗的嘛?环境还可以吗?一晚上多少钱?

2016-04-20 17:4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9 00:3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9 00:3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