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自驾短途』一枝晴雪临风绽 万树凝香迎客来——赵县柏林禅寺&梨花节

琉琉璆 (石家庄) LV.15
2016-04-02 23:44 1169/7
  • 出发时间/2016-04-02

赵县的一些主要信息

赵县,古称赵州。地处石家庄市区东南40公里。
赵县历史悠久,春秋后期归晋国,战国时期归赵国。

赵县,古称赵州,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南方向40公里处。
赵县历史悠久,春秋时期属晋国,战国时期属赵国。
赵县雪花梨栽培历史已有2000多年。

每年的4月初开始,赵县种植的大片梨花渐次绽放,美不胜收。
伴随花儿绽放,迎来了每年一届的梨花节。
今年是赵县第十六届梨花节。
梨花节一般会从四月初持续到四月中旬。

赵县县城驱车前往赵县乡镇的路上,陆陆续续就可以看到梨花了。
梨花盛开主要集中在其下辖的谢庄、范庄等乡镇。
距离县城车程约30-60分钟不等。

踏青/采摘/休闲推荐点(排名不分前后):
旭海庄园:
赵藁公路和青银高速口北行200米,距离赵县县城约5KM,驱车约15分钟。
官网:http://www.zxxhzy.com/
梨香花海观光园:
谢庄乡林子村,距离赵县县城约20KM,驱车约30分钟。

以上两个推荐店是收费的,旭海我没有去,梨香花海收费10元。

免费踏青推荐:
赵县县城往东南方向走,沿回新线几乎沿路都会有大片的麦田、梨树。
有相当一部分是村民自己家的,掏些停车费就可以进去玩耍了。

这个季节正是榆钱、荠菜鲜嫩的时节,村民家里有榆钱树的可以征得同意后尝鲜,荠菜也是可以在田里挖的。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田里一般还不该喷洒农药,但是也要问过村民后再进行采挖为妥。
不知道榆钱、荠菜长啥样的同学可以百度一下,荠菜真的是满地都是,味道特别棒。

关于行程

清明节小长假因为有另外的事情所以不能出远门,郁郁的本打算在家宅上3天,结果第一天早上就接到电话说去赵县玩一天,欣欣然应允。

一天行程如下:
早晨10:30左右出门,下午16:30左右到家,6个小时外出时间。
家—柏林禅寺—午饭—梨花节—家。
花费如下:
油费:300元;停车费:10元;香火钱:15元;零食:5元;午饭:100元;买土特产:30元。

柏林禅寺

去程40KM左右,路线:裕华高速路口上高速,G308郑州方向,赵县收费站下高速后进入安济大道,沿路行驶2KM左右左转进入石塔路直行2KM左右到达柏林禅寺。
进入柏林禅寺辐射区,沿路会有人招手拉自驾的游人停车,看哪个顺眼就跟谁走就好了,一般停车费10元,如果买香的话就免费停车。香火钱是20元,砍价后收了15元,拿了香走向柏林禅寺。

一般一份都是18支香,在寺庙里不同的佛前上香6次,每次3支。
整盒的香不能带入寺庙,入口处会让你拆了包装带进去。
寺庙大门入口右手边也可以买香,价格好像是1元1支,比外面我们买的贵一丢丢,也无大碍。

柏林禅寺,
每天开放时间:8:00——16:00
每星期六、星期日、农历初一、十五及重大节假日为全开放日,其他时间开放到观音殿。农历每月初二、十六为寺院休整日,开放到普光明殿。
请前往官网了解您想了解的一切~
官网:http://www.bailinsi.net/

柏林禅寺名声很大,香火旺盛。
会有很多人问你需不需要导游...这个怎么说呢,看自己的需求吧,但是不要被导游骗去算卦解签什么的就好了。
为了减少对空气的污染,柏林禅寺进香并不点燃,拜过后摆放在旁即可,只有最后一炷香,在万佛楼广场上可插上点燃的香火。

柏林禅寺的大门名:山门。
山门韦驮殿为一体,山门坐北朝南,韦驮菩萨面北,很是新奇。
山门正中的屏风(即若正门打开,迎面的屏风)悬挂《佛祖源流图》,屏风背面是韦驮菩萨像,这也是第一炷香上香的地方。
在《佛祖源流图》对面的左右两侧,分别悬挂四大天王图像。

佛祖源流图

四大天王图像
拍的有点歪=______________,=因为人太多太多了

韦驮菩萨为佛之护法,韦驮殿横匾题字为:镇我山门。
大气磅礴。

韦驮殿正对的大殿为寺院主殿之普光明殿。
在去往普光明殿之前,我们先左转至赵州舍利塔点燃第二柱香,并顺时针绕塔3周。

赵州舍利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于元朝天历三年(1330),为纪念禅宗大德赵州从谂禅师(778~897)而立。塔额为“特赐大元赵州古佛真际光祖国师之塔 ”。砖木结构,实心,七层,高26.7米。

舍利塔对面是这样一片郁郁葱葱的柏树绿地。

继续回到韦驮殿正对的中轴线上,远处结着彩带的大殿就是柏林禅寺的主殿,普光明殿。
这里可以进上第三柱香。

普光明殿,柏林禅寺主殿,落成于1992年,位于之前的牟尼殿旧址。
可以看到人非常多..一直拍不到大殿的全貌,避开人群之后拍到的只能是下下图那样尴尬的部分了。

普光明殿右侧,是钟鼓楼。在这里进上了第四柱香。
钟鼓楼,建成于1994年,楼有三层。
相传此处进香宜祈求生意事业蒸蒸日上。

沿路行走,即到达观音殿和藏经楼,可进上第五柱香。
柏林禅寺在宋朝之前曾叫做“观音院”,此殿1995年落成。

观音殿去往万佛楼的路有点长,期间还经过了方丈室。
毕竟万佛楼是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大殿了。

牡丹已经打上了花苞,过不了几天就可以欣赏牡丹啦。

万佛楼,此楼前的广场宽阔,正中可以点燃最后一柱即第六柱香火并进香。
万佛楼建于洼地中,于2003年落成,面积达5000平方米。
两侧是文殊阁、普贤阁。

参观完沿着寺庙东沿返回,在山门东侧发现购买禅衣、佛经、佛教用品、素斋的杂货铺:贝叶斋。

柏林禅寺之行并没有参观:会贤楼、指月楼(这两处应是会客处),古佛庵、归云庵(分别为供奉骨灰及静修的私密地方)。

柏林禅寺门外一众小商贩中我找到了小时候经常吃的红豆馅饼,3元1个5元3个,买了3个,可以吃到大颗红豆,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很好吃。

赵县特色食物:
驴肉火烧、驴肉衍生产品、烧饼。

柏林禅寺周边吃饭的地方位置都很紧俏,如果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可以换一条街试试,距离都不远。
柏林禅寺门前的街上有去梨花节的小巴,可以乘坐。
我们当时没有在赵县县城吃饭,直接驱车前往梨花节的地方,半小时后可以抵达。

梨花节

前往梨花节的沿路有广袤的麦田和一片片梨花。
小片的梨花是村民自己种的梨树,可以下车询问能否进去玩,但是稍微有些风险。
停车问题也需要说明:
一般有村民守着,停车交费10元,你可以问问村民他们自家有没有梨树地可以去玩。
如果是在饭店吃饭,问一下是否可以免费停车。
不要听村民说是否免费,有的村民已经不淳朴了,我们停在饭店旁边空地上有人来跟我们收费10元,告诉我们隔壁饭店停车也收费的,然而我们问了一下饭店停车并不收费。

饿了得先吃饭,选择了在回新线梨香花海观光园往西50米左右的这家饭店:聚仙饭店。
这里可以吃炒菜、凉菜,也有乡土风味的野鸡、大锅菜,饭店门口笼子里就有活的野鸡,感觉有点残忍。

西红柿鸡蛋打卤面,6元/碗。汤太多了,面条太少不够吃啊。有点咸了,2星。

三个菜:清炒芦笋22元,量大,味道佳,5星;荷塘小炒20元,量大,味道佳,5星;驴肉焖子18元,量一般,味道可以,但是太咸了,3星。

荠菜肉包子1元/个,包子皮是死面的,还混了些地瓜粉(?),包子皮筋道,包子馅健康美味,100个赞啊!

吃饱之后我们没有去梨香花海,而是去了饭店旁边的梨树林。
这里满地都是荠菜的,采了一袋子带回家做菜团子吃。

梨花赏完,我们去梨香花海那里遛了一圈。
一会儿的时间已经开始堵车了。
绿色的中巴就是看梨花的巴士了。

梨香花海。
进门两排都是小吃,全国各地都一个样。
进门赏花收费10元。

观光园外马路上摊贩比比皆是,大部分售卖与梨子相关的产品,雪花梨大约1元/斤,购买要砍价。
还有卖鹅蛋的,20块钱买了7个还送了个小鸡蛋。

观光园对面类似游乐场,乱糟糟的。

麦子地里踏青一下,准备返程了。
不难看到麦子地尽头的地方也是一片片洁白的梨花。

那么我就在最后暗搓搓的来个背影吧。

以上,回家后码字7小时终于把今天了解到的都写给大家了。
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感谢!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组织去赵县春游,那个梨园里的肥料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呐

2016-04-05 10: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05 10:38:3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怎么不是梨花的香气啊哈哈哈~不过都是自然的味道

2016-04-05 11:19

引用 琉琉璆 发表于 2016-04-05 11:19:41 的回复:

怎么不是梨花的香气啊哈哈哈~不过都是自然的味道

回复琉琉璆:香气都被盖住了……

2016-04-05 11:2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5 17:25

引用 vigea 发表于 2016-04-05 17:25:12 的回复:

回复vigea:希望亲一切顺利啊~~~

2016-04-05 21:1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05 11:21:29 的回复:

香气都被盖住了……

回复浅浅快跑:梨花香气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