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逛吃逛吃@台湾

2016-04-02 23:58 855/7
  • 出发时间/2016-03-12

总的行程

Day 1,台北松山落地-宁夏夜市
Day 2,台北-瑞芳-金瓜石-九份-瑞芳-花莲
Day 3,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东大门夜市
Day 4,花莲-沿海线一日游-垦丁
Day 5,垦丁一日游-垦丁大街
Day 6,垦丁-高铁左营站-台北-国父纪念馆-袖珍博物馆-士林夜市
Day 7,台北-瑞芳-平溪线一日游-台北-101-鼎泰丰
Day 8,西门町-桃园机场

灰过去

一定要用吃的东西开头,那么从出发开始的第一顿就是这个,中规中矩的飞机餐,一出发就体验到台湾风味——左边那个肉酱,甜的。。

复兴航空和川航共享的航班,一上飞机就感受到了台湾口音的嗲,听了就觉得很爽,而我老婆却觉得听了很不爽并且听不懂,这。。。貌似只有国内航班会要求在飞行过程中关机,国际和港澳台都只要求开飞行(xing)模式,听到广播要求把手机开到飞行(hang)模式的时候。。我开始感叹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多音字的两个读音居然能表达同一个意思。。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飞航模式。。。

Day 1.松山机场&住宿&宁夏夜市

重庆-松山,经过大概3个小时,顺利落地,入境手续办得也很快,就check一下证件按个指纹,从下飞机到入境办完用了不到5分钟,松山机场入境大厅很小,也没什么人,落地三件宝,钞票、wifi、悠游卡。
钞票:走的时候一点钱也没带,2个人身上人民币加起来不超过300块,之前有了解过银联卡取现不麻烦,汇率还比直接用现钞去兑换高。入关手续办完出来左转直接有几个ATM机,用平安银行的卡在台湾银行的ATM机取现免手续费,取了1W台币,一直用到倒数第三天才取了第二次,取款很人性化,可以选择一部分的小面额钞票,用起来方便,最常见的纸币是100,500,1k的,2k的面值太大比较少见,200的据说因为上面印的某人大家不喜欢,也非常少见。50及以下就全是硬币了,硬币多的时候揣兜里走起路来叮里哐啷,整个人都不高兴了。。

wifi:对于离了网络就处于半死的我来说,上网当然是重大问题。出发前在某宝看了很多落地取的wifi,8-9R一天,但是都不支持松山机场取。最终出发前直接在某宝买了2张中华电信的4G卡,106R,5/7/10天不限流量,还有话费,我买的10天的含100NT话费,除了某些深山老林里面没信号,其他地方信号都挺好,下载速度甚至能到5M,一家人出去其实买一张就够了,随便拿个4G手机做热点其他人共享就是了,买2张纯粹是为了一人一张万一走散了还能找到人(当然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悠游卡:用处非常大,几乎所有便利店都可以用悠游卡结账,台铁捷运也可以用悠游卡直接刷卡进出站,景点门票也可以直接刷卡,反正一卡在手,饿不死,走不丢。捷运站有自动售卡充值的机器,也可以柜台买卡充值,押金100NT,只有捷运站买的卡(无论自动还是柜台),可以退押金,收20NT手续费。便利店也有卖悠游卡的,押金不能退,不过便利店的卡明显比捷运站的好看。我们每张卡冲了500NT,到最后走的时候差不多用完。

悠游卡售卡机,很方便,但是,充值的时候是没有数值选项的,你塞1000NT进去的话就是1000全充。。↓

三宝搞定,直接转场去旅店,为了出行方便,订的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从机场过去看着挺多站,结果总共也就用了20分钟。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优缺点都非常明显。有点当然是交通便利,缺点是性价比太低太低太低,房间小设施旧,还不便宜,不过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到确实是挺好。不过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放下东西立马直奔夜市。。

一出门就被惊到,一整栋楼全是各种补习班。仔细一想,人家不上晚自习啊,当然就催生了补习班业务。。

距离台北车站步行也就10多分钟的样子,入口过于低调导致站在那都找了半天才找到方向
夜市路非常窄,就是一条普通的马路,两边的部分是各种摊位,中间人能同行的地方大概只有3个身位左右,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早,到9点左右人开始多,基本要停下来都很困难,只能随人潮不停缓慢移动。PS:按理来说如果在国内,夜市这种地方应该到处都是垃圾桶才是,而在台湾真的是到处垃圾桶都少,就算是夜市,也只是两端路口有专门的一个垃圾桶,中间并没有,只能拿在手上,其实可以买东西的时候给摊位老板让他们帮你处理掉,一手交货一手交垃圾。。

应该是在宁夏夜市看了一圈以后光顾的第一家店,逼格满满,演技一百分,然而。。我并不太喜欢吃8成熟的牛肉。。。

月亮虾饼,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我甚至已经忘了这货是什么了。。。看了账单才想起,其实还不错,分量很足,油炸的但是一点不腻。。很多店都可以用支付宝,还有优惠,然而在这种地方摸手机出来扫码付款当然没有直接给现金来得舒服。

鸡腿卷,很多夜市都有卖,这家烤得比较干,我们更喜欢这种。就是把鸡皮卷起来,里面塞鸡腿肉,然后烤熟,挺有想法,老板也很扯,听到我们要大辣以后,一边撒辣椒一边说,辣死你辣死你。。。结果吃起来果然还是,一点辣味都没有。。

刘芋仔,把芋泥直接下锅或者里面塞肉松和蛋黄下锅炸,好吃到爆炸,简直想自己尝试做。这家是整个宁夏夜市排队最长的一家,内地人,本地人,棒子,鬼子,鬼佬都在排,基本要等个10-15分钟才能吃上。

夜市另外一家卖芋的,据说也是有名,但是正好赶上电视台做采访(打广告),不想露脸,只能绕道了。。。

台湾必吃N次的东西,大肠包小肠,其实在厦门也吃过,不过这个性价比显然更高,味道搭配也更多,据说大蒜加辣味的不错,只是画面太美,想想就好。。

夜市街角的饭团,45NT,大小见图,料很足,里面有肉松鱼干以及一系列不知名的东西,还含有一个完整的顶级奢侈品——茶叶蛋。。

这玩意叫脆皮鸡蛋糕,第一次听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因为台湾油炸的东西很多(然而死胖子并不多,羡慕),我第一反应的断句是,脆皮鸡/蛋糕,当时还在想脆皮鸡和蛋糕是一种怎么样的组合,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当我看到这个东西,最后知道真相我的眼泪掉下来,真是语死早,断句都不会断了。。讲真,这玩意其实就是有造型的大型鸡蛋仔,据说还有里面有馅的,反正我是没吃到,当然也不会买第二次。。

由于是在吃得太撑,这玩意打包带回旅店吃的,已经凉了,味道好不好真的不好评价,不过跟鼓浪屿的比起来,这价格,无比良心。

整条鸡腿去骨然后烤,回来以后我已经在学习怎么用烤箱弄了。。。

总结一下,在台北只去了宁夏和士林两个夜市,对于吃货来说,宁夏夜市更好一些,更偏重于美食,而士林夜市属于什么都有的那种,吃的用的穿的玩的,而且由于名气过大,人流很大,东西的性价比也不高,豪大大鸡排除外。。吃了一块豪大大我再也不想吃国内的鸡排了。。很遗憾在离开之前没有吃到第二块

Day 2 瑞芳&金瓜石&九份

瑞芳火车站

之所以把住宿选在台北车站,就是考虑到第二天早上很早要坐火车去瑞芳,7点半的火车,票是提前14天在台铁官网(需要fanqiang)订的,取票是在7-11取的,取票很方便,7-11,family之类的便利店都可以取,8-10NT/张手续费,直接在ibon机器上操作出单然后去收银台结账拿票就好了,当然火车站也可以取,免手续费。

如果没有提前买到火车票,也没问题,直接刷悠游卡进站,去做区间车,所谓区间车就是不用对号入座的,像地铁一样,还可以站人,就是开得稍微慢一点。

到站第一件事并不是找吃的,拖着行李没法吃啊喂,车站出来右边就是行李房(这个大铁门,让我看着像停尸房_(:зゝ∠)_ ),理论上应该是按尺寸不同收费不同的,但是工作人员收了几个大小不同的箱子都是50NT/天,如果当天没取,第二天加50NT,以此类推。

短短100米左右的街道,卖什么的都有,最里面有一个美食街,但是因为装修还是什么原因,停业到三月底,好在这一条路上吃的东西也不少

瑞芳龙凤腿,有好几家卖这个的,味道都差不多,研究了半天也没研究出来是什么做的,超鸡好吃啊,而且才10NT一个

可丽饼,记忆最深刻的是,脑子有多抽才会选棉花糖口味的,虽然颜值满分,但是真的甜到吐。。。。

烤玉米,又叫烧番麦,这是在台湾吃到的最难吃的东西,没有之一,玉米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那个像翔一样的酱。。真是难吃到爆,又难看又难吃,差评到死

确实是超大杯,参照物是6儿子,这容量,应该是有1000cc。。。才45NT,下面一瓶7-11买的可乐,都要29NT

金瓜石

瑞芳车站去金瓜石九份很方便,出站100米就有车过去,还有起点站的,到九份大概20分钟,到金瓜石30分钟,台湾公交很纠结,有上车刷卡的,有上车下车都刷卡的,经常都搞不清楚,如果刷错了就锁卡,要解锁很麻烦,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其实可以任何车都上下车刷一刷(壕。。)

当然不是坐的这个车。。这是金瓜石站旁边的纪念展品而已。。

来得太早,游客中心和一些有工作人员的景点都还没开门,不过这个时候天气倒是很好,再过一会的天气就见了鬼了

日式四联栋

左边这个字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是个什么字

对面的关公是劝济堂上面的,早上还能看到,到中午的时候就只能看到雾了。。

世界上最大的金砖,摸一下还要排队。。

带个装备进去体验矿坑,可以刷悠游卡,好像是100NT一个人,幽闭恐惧症需要慎重

不愿意露脸,只能露个脚了。。

一不小心偷拍了一个自拍大妈。。

开始起雾了,当然也可能是霾?

矿工便当一套,筷子+包巾(打开是一张金瓜石的旅游地图)+烤猪肉便当,成本略高,不过好歹还有肉

长相喜感的电表

露个脸

中午开始起雾,对面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影响了后面的行程,本来还要去看阴阳海和黄金瀑布,这雾一起,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直接去九份

九份山城

从金瓜石公交到九份,十几分钟的样子,下车的地方在九份7-11,和之前设想的不一样,之前准备在九份派出所下的,然后从下往上爬山逛完。前面的亭子叫观海亭,但是此时此刻。。他只能叫做观雾亭。。

7-11的牛乳冰淇淋不错,很浓厚的奶味

一走进来就有一种到了磁器口的感觉,就是各种东西都比磁器口良心一百倍。。。

泡芙挺出名的样子,但是能吃的东西太多,每选一样都要慎重,于是这个被pass掉了

香肠不错,有4种口味好像,100NT 3只,我们要了一个正常猪肉味,一个花枝味,一个飞鱼卵的,飞鱼卵香肠让我记忆深刻,因为吃完半小时后嘴里还时不时能咬到鱼卵体验爆炸的感觉。。。1000cc的红茶才25NT,不能更良心

油炸杏鲍菇,对于杏鲍菇来说,没有更美味的吃法了,简直有一种吃酥肉的感觉

远近闻名的赖阿婆芋圆,确实是名副其实,芋圆一点不黏牙,咬起来也没有咬到橡胶的感觉,吃完一碗逛了一圈又来了一碗,还打包了一个生的芋圆带回家自己煮,关于打包的,我想强调的是,那是生!生!生!的,之前没注意看盒子上的字,以为像草饼一样可以直接吃,拿起来就吃了一个,正在差评,一看盒子上的说明,千万只草泥马。。。

汪星人你好,我也是从山城来的,我们那也叫雾都,噗。。。。

右边是阿妹茶楼,人实在太多外加这个鬼天气,完全没有进去坐一坐的想法

随处可见的黑猪肉香肠,这玩意按次数算可能是我们在台湾吃的最多的东西了。。

冰激凌花生卷,有一家出名的叫做阿珠雪在烧。就是类似春卷皮的东西上面一层碎花生糖,然后舀一坨冰淇淋卷起来。口感还不错,但是最重点的地方是,这货有人往里面加香菜吃。。无法想象那个口味。。。

这个东西很多人排队,但是看了半天都没搞懂是什么,不过在台湾多天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在台湾,排队的人多的东西一定是好东西。

鱼丸伯仔,综合鱼丸挺不错,每种一个,都能尝到又不会撑

瑞芳车站大厅,上面展示了正在服役和已经退役的各车种

前往花莲,大概三个小时的样子,到花莲天已黑,还好就住在火车站附近,

花莲住宿

相比在台北车站的住宿,花莲的民宿简直要好出一百万倍。。。打个广告,花莲爱恋乡村风民宿,就在花莲火车站附近,拖着行李步行过去不到10分钟,有电梯,搬运行李非常方便,房间很大,老板很nice,一来就跟我们开玩笑说知道你们很累了,但是如果你们不听我接下来的话,花莲算是白来了,然后摸了一张地图出来,在上面给我们标明了各种好吃的方便找,推荐了花莲当地的特色,还怕我们出去玩太晚不好打车给了一个当地司机的名片。民宿本身不提供早餐,给早餐卷在附近的早餐店就餐,走过去也就3分钟,充满当地特色的早餐,吃得很饱。特别要值得一提的是老板给我们推荐的庙口红茶店的花生汤,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毕竟不能接受用坚果来煮汤,第二天正好走到那边抱着开荒的心态试了一下,结果第一口下去,简直是美味到爆炸。老板还请我们喝红豆汤,临走送小礼物,唯一的不足就是离夜市有点远,不过打车过去也就十分钟。下次再去花莲这里是首选。

到了台湾我才发现原来樱桃小丸子还没有出完。。。

其实我只是因为看到新浪觉得好奇才拍的,结果一同入框的台湾自由行才是后面在垦丁故事的主角。。

Day 3 太鲁阁一日游&花莲城区&东大门夜市

考虑到我们只有2个人,包车游太鲁阁成本太高,人太少也不好玩,就直接拼了一个10人中巴一日游,运气好,遇到一对定居美国台湾老夫妻同车,午饭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多台北的旅游建议,受益匪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走景点天气真的很重要,不出太阳毁掉一半,下雨直接全毁。。。所以下雨还不如老老实实去市区逛吃逛吃一天。。

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基本都是山,天气不好影响很大,大概去了砂卡礑步道,太鲁阁牌楼,燕子口,长春祠,靳珩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行程不赶,但也算充实。

如入仙境,但是此刻我们需要的只是太阳

这个能算大门吗。。。东西横贯公路的纪念牌楼

河里的水全是类似泥石流的东西,附近有一个水泥厂,我在猜测是不是直接把这水抽出来过滤一下留下的泥就可以做水泥了(⊙o⊙)?

恩,到哪我都要露个脸。。。

砂卡礑步道,沿着山边开凿出来的一条路,下雨,很多地方都漏水,地上积水也很多,太窄打伞不便,很是纠结,沿途的河流瀑布风景还不错,怕滴水溅到相机上并没有多拍,论天气的重要性。

恩,有缘又相见。。

准确的说,太鲁阁里面应该是峡谷多,能去到的地方基本都是峡谷

燕子口,然后并没有看到一只燕子。。。

印第安酋长岩

靳珩,修建东西横贯公路过程中挂掉的的职位最高的人,太鲁阁里面专门有一个小型纪念公园

长春祠,里面供奉着靳珩为首的在修建东西横贯公路中挂掉的200多个人的灵位,因为天气原因,祠堂主体没有开放,只能在外面围观一下了

长春听涛,此刻用长春赏泥可能更合适

清水断崖也是一个美到爆的地方,就算天气条件不佳,依然觉得不虚此行。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太平洋,近距离体验海天三色,四色甚至五色。。唯一的缺点就是,大妈团略多,当然跟后面的某些景点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七星潭,天气原因除了体会到海风以外并没有设么特别的收获(路过空军基地近距离目睹F16算不算?)。。

厕所都长得这么走心,在台湾到的所有景区的厕所都非常干净,完全没有异味,90%以上的厕所都是自动冲水

关于海风,看看这个就知道了。。。

花莲城区&东大门夜市#反正都是吃

太鲁阁一日游行程完大概是5点,正好到了可以填肚子的时候,下车的时候正好在中山路,拼车司机跟我们讲了一个笑话,大陆绝对没有两条路,一条中正路,一条光复路。台湾也绝对没有一条路叫解放路。中山路倒是大家都很多_(:зゝ∠)_。花莲天黑得早,六点半左右就全黑了,晚上也没有什么人在街上溜达,据民宿老板说花莲人是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基本都是夜市吃一吃或者家里蹲,人最多的可能就是夜市了,花莲人少,全花莲才30多万人,基本都是独栋,也不高,当然也可能是经常地震的原因导致没有高楼。

这也算是台湾特色,经常看到上面穿羽绒服下面短裤拖鞋以60的速度彪着。。。真的不冷么。。

看着很拉风,然而没有敢尝试。。

好大一个世贸大楼,结果没有5层高

随处可见的土地代书事务所,或者叫地政士事务所,当然,在国内是肯定见不到的,至于是干嘛的,问度娘就好了

看了很多次,最终确认,是太监鸡,而不是太盐鸡。。。。。。

一直没搞懂这个学校属于什么级别,高中也不像,大学也不像,跟国内的高职好像也不是同一个级别。。

恩,这是某些人的福音。。。

这就是前面说的花生汤的庙口红茶店旁边的庙,还真是有点大,其实各大夜市也有卖花生汤的,但是味道都没有庙口红茶店的味道好,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

这个翻译我真是笑尿了,然后又想起了台湾把Indiana Pacers翻译成印第安遛马队,当时差点没把水喷出来。

小林的业务做得挺广啊,寝饰、暖宝宝、退热贴啥的,这又来个小林眼镜。。

还是比较喜欢这种充满灯箱广告牌的街道夜景,比在国内更加流行的LED看着有亲切感多了,还不会把眼睛闪瞎

恩,必须要给个特写

很出名,但是不是卖小吃的,所以路过很多次都没进去。。

一个健身器材店的广告牌,这阿妹是十年前的照片吧。。。

借/还书的设置,街边自取,很方便,全靠自觉

宁静的背街小巷

公正包子店,其实出名的是公正街包子是指的公正街上的包子,而不是特定的某一家店,这条街上有两家店,一家叫周家包子,一家叫公正包子,据说是师傅和徒弟的关系。民宿老板说当地人更喜欢周家包子一点,于是前一天我们到的时候就试过了周家包子,这次又体验了一下公正包子,其实口感和口味上都没什么差别。

福盯夜市,也叫东大门夜市,15年底自强夜市等关闭后,全部集中在这里经营,专门的一块夜市区域,吃的玩的都有。包括原住民一条街,各省一条街,自强夜市街等等,地方很大,但是重复的东西并不多,所以选吃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石来运转

据说是退役军品真机而不是模型

很出名的烤玉米,但是有了瑞芳车站那次失败经历以后,完全没有再去尝试的想法

官財板很有意思,厚吐司中间挖空填菜进去,味道和分量都好评,第一次去点了一个川椒牛肉的,老板还问这个辣你能吃么,有了前一天的超辣鸡腿卷经历以后,完全无视台湾的辣椒,心想你说的辣能有多辣,当然没问题,结果第一口下去立马被教做人,真的是很正宗的川辣泡椒味。。。。立马不能愉快的吃了,过了好一阵才缓过来,这,就是装逼的副作用。。

随便口味,选择困难症的救星

台湾所谓的卤味其实跟成都冒菜很像,都是拿一堆东西一起煮一锅,但是最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这货是甜的。。打包回去的后果就是,吃一半丢掉。。。

Day 4 花莲拼车一日游海线到垦丁

花莲垦丁的方式并不多,不想错过一路上的景点,于是选择了拼车沿海线一路玩下去,路上大概八个小时左右
花莲-石梯坪-北回归线标志-三仙台-水往上流-加路兰-多良车站-垦丁

石梯坪

石梯坪因此得名,坑洼的地方像石梯一样(好吧我是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这里是单面山,另一面峭壁连着海),所谓石梯坪是周围的小渔港排列像石梯一样。。。

风真的很大。。。

北回归线

顾名思义,北回归线从这里穿过

望远镜,很多景点都有,10NT一次,天气不好,没尝试

路漫漫其修远兮

三仙台

简而言之就是据说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在岛上停留过,对应岛上的三个小山头,所以叫三仙台,然而我觉得连接小岛和海岸的八拱桥和海边各种没见过的植物才是亮点

这,是不是三仙没吃完留下的蛋糕。。。

连厕所都这么多鸡汤。。。说到厕所,在台湾上了这么多厕所,无论是景点的还是商场、路边的,都非常干净,无异味,90%以上都是自动冲水,专人打扫的频率非常高,在国内的话,呵呵。。

水往上流

路边一个小公园,我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拍。。说明是有多没吸引力,就是一个视觉上的错觉效果看起来水是往上流的,实际上当然不能违反物理规律。。。只能去百度偷两张图了

加路兰

海边一个没有门的公园,面积倒是挺大,天气好歇个脚吹吹风啥的也挺好。可是这时候,老天又开始飘雨。。。

最初阿美族人在部落附近的溪里洗头,阿美族语karon(洗头)加上an(场所),拼起来就是“kararuan”(族人洗头的地方)。后经台湾内政部统一译音而成今日的jialulan,翻译成汉文,就是“伽路兰”因为是译音,又叫加路兰。

多良车站

号称最美丽的火车站,确实很美,距离海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已经没有列车在这里停靠,但每天还是有一些班次从这里经过,站在观光平台上看火车站,有一种千与千寻里面被淹在水里面那个车站的感觉。

心脏除颤器,台湾的很多火车站和捷运站都看到这玩意,很人性化的设定,据说心脏骤停的人80%以上都是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

运气好,没等多久就有一班车经过

最美的月台,和谐,平静。之后就 一睡2个小时抵达垦丁

路上看到这个笑尿了,ptbus加个.tw连画风都变了,业务太广,这个算出口吗。。。

Day 5 垦丁一日游&垦丁大街夜市

垦丁住宿

单从价格方面说的话,垦丁的住宿成本跟台北比有过之无不及,但是性价比要甩出台北几条街,民宿是首选,酒店更适合壕一点。。。海景民宿的选择非常多,但是很多都没有电梯,运重型行李略显麻烦,而且只能看海,垦丁只有很少的海边是沙滩,一段被夏都包了,还有一部分就比较散了距离肯定大街就比较远了,吃喝不便,一个问题就是晚上海风大,海景房基本不能开窗。。

百度偷的图 0 0实在是没有这么好的天气。。都法豪华庄园,一个独栋别墅的民宿,环境挺好,选了楼顶的一个房间,没有电梯。。带一个露台,可以遥望海边。。早上起来泡个澡吹吹风看看海挺好的,就是离垦丁大街比较远,不过民宿在固定时间有接送垦丁大街的服务,还算比较方便,拼车包车一日游之类的也可以直接让民宿帮定,完全不用担心抓瞎。

船帆石

因为在垦丁的整天时间只有一天,又想多逛几个地方,就直接在蚂蜂窝订了个一日游的拼车,当地就是台湾自由行公司的团队,恩,就是前面跟新浪一起入镜那个,第一个景点就是船帆石,最扯的是,船帆石离我们住的民宿步行只有几百米的距离,逗逼司机硬是拉着我们去垦丁大街接了一圈人又开会帆船石,还有两个小情侣就住在帆船石对面,司机也是把他们接上车,然后调了个头,跟大家说,我们第一个景点到了,大家等我来开门下车。。。。没搞懂这地方为什么叫船帆石,一点不像船帆,叫人头石还差不多,当地人说像尼克松的头像,我看着也是。。。

砂岛

砂岛的沙滩之所以看起来这么完美,因为这是一个自然保护区,是不准游客进入的,如果不围起来,我估计这一片已经被游客填满了。。砂岛的沙是贝壳砂和珊瑚碎屑形成的,据说十分珍贵,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贝壳砂展示馆可以参观了解砂岛的一些详细资料。

坐在这上面晒晒太阳吹吹海风,挺舒服的。

小壁虎,开始还以为遇上蛇了吓一跳

名副其实的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鹅銮鼻公园

这才是好地方,公园很大,走马观花一个小时都逛不完,里面各种没见过的植被,草原,奇石,洞穴,林间小道,还有最出名的鹅銮鼻灯塔,进去简直不想出来。

传说中的鹅銮鼻灯塔,很多人就是为了他才来鹅銮鼻的,当然到了过后才会发现鹅銮鼻不仅只有灯塔

这个冤家路,没看懂什么意思,就按着箭头的方向走着走着,突然顿悟,因为冤家路"窄"啊,那条路一个人都要侧身才能过。。果然是冤家路。。

远眺灯塔,大路的旁边还有一些发和谐大法传单跟和谐真相的,台湾常态,路过看看就好,保持距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台湾最南点

台湾陆地上最南的地方,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交界处,就是地方太小,挤不下几个人,还好没有团来这里,不然分分钟爆掉。

偷拍一个大长腿。。

龙磐公园

这个地方略坑。。。一边是毛都没有的大草原,不过还有人在上面拍婚纱照,另一边有惊喜,悬崖+海,连起来就是,草原+悬崖+海,看着还是很爽的,但是一回头就。。。

这车也是逗,前面是大众的标后面是三菱的标。。。

后壁湖

对,这只有一段字,没有一张图,因为是午餐时间,本来行程写的是后壁湖午餐,结果司机把我们拉到一个只能算是后壁湖大范围内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馆子,看了一下价格,联想到在国内跟团会被坑的各种情况,一车人都非常不爽,毛都没吃直接让司机继续上路了,司机可能也意识到大家不爽,说带去后壁湖渔港拼个桌吃海鲜,当然此时大家已经失去了信任都选择直接前往下一个景点。

红柴坑坑坑坑坑坑坑坑坑坑坑坑渔港

故事还在继续,接下来司机把我没带到了一个行!程!上!没!有!的地方,红柴坑渔港,自费坐一个什么半潜艇,虽然价格也不贵并且不强迫,但是我们的行程上并没有(车上8个人,只有我们是在蚂蜂窝订的,其他人都是找民宿直接联系的,并不清楚行程,我在线订就是为了万一要扯皮白字黑字也比较方便,结果还真特么遇到了)。那个什么半潜艇老板态度还很差,我特么当然不爽了,反正不去的只能傻等,我就开始找蚂蜂窝客服扯皮。就在我扯皮的时候,这公司#台湾自由行#的好几个车都来了这个地方,我意识到肯定不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估计是公司想找外快又没跟蚂蜂窝协商好。

普通宁静的小渔港,当然并不能把我的心情也拖平静

猫鼻头公园

扯皮和行程都还在继续,猫鼻头公园让我在台湾见识了什么叫旅游团的力量。。。整个公园满满全是国内团,观景台被塞满,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在台湾呆了8天唯一一个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的地方。。。

至于那个石头是猫是狗就见仁见智了,反正我只看到人。。。

白沙湾

少年派据说在这里取的景,不想脱鞋就没下去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厕所和冲沙居然是收费的。。。。扯皮还在继续,这个时候蚂蜂窝客服问我有没有跟司机沟通过,他们联系不到司机,我特么又不傻,出门在外要低调,我能直接跟司机沟通还要你们客服作甚。结果准备继续下一个景点的时候,刚到车边,没注意到的旁边一个车上下来了一个人,说你好X先生是吗,我特么当时心想的是,擦,挂了,这次遇到地头蛇了,这是要揍我?(因为他们那个车全是大众9座商务车,全黑色,自行脑补港片中黑社会拉人的车。又全是统一的深色牛仔裤加深色短袖。)结果这货是台湾自由行垦丁店的店长,专程跑过来道歉的。。说他们司机没有跟我们解释好,没有服务到位(反正就是甩锅,明明就是你们全公司的车都去了),一堆对不起啥的,然后,重点来了,司机直接被停运一周,再送我们一个关山看日落的形成,我特么当时就惊了,这尼玛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啊,这种事在国内最多也就司机服个软道个歉,然后平台那边噼里啪啦说一堆客套话就完事了,结果这边直接断人财路一周,都是服务业,差距咋这么大呢,我开始相信日本租车拒载被投诉高管直接登门道歉的事了。。这下轮到我尴尬了,毕竟还有几个地方,多怕司机一时想不通找个荒山野岭直接把我们丢那走人了(当然这是被害妄想症,后面司机还是很平静(起码面色平静。。)的带完所有行程送我们回去)。

阿嘉的家

海角七号男主的家,看过的都知道了,没看过的先去看一遍再来。。跟电影里面场景基本一模一样,只是一楼被改成了纪念品商店,明信片不错,当然电影也不错,值得一看。

出火

地上有火自燃的奇观,原理是地下有天然气之类的可燃气体喷出,这个要看脸,运气好的时候出火的点比较多,看起来比较壮观,像我们一样运气不好的时候就只有这么一点在燃。。。

关山日落

最后一个景点,由于没有长焦狗头,外加有雾(or霾),并没有赶上看日落的最佳时机,蛋黄还没落到海平面以下就基本看不见了,又要论天气的重要性了

垦丁夜市

恩,重点来了。。。前面的风景再美,当然也没有好吃的来得有分量。垦丁夜市就是在垦丁大街上面,就是沿着马路两旁摆摊的
什么摊都有,水果,饮料,烧烤等等等等,价格差距不大,当然位置越偏的地方还是要略微便宜一点,直接从一头吃到另外一头,当然最科学的办法是,先走一遍过去,看好想吃的,然后再吃回来。。
忙着吃,拍的不多,将就看了。

忘了是什么鱼片,200NT一盒,10片,一片比手指还厚。。。

传说中很出名还排队的一品卤味,对我来说就是差评到死甜得想吐,再也不会再台湾吃卤味这种东西了。。。

脆皮汤包,个个爆浆,很爽,最有意思的是老板大叔,会问每个去买包子的人是哪里的,然后扯一个闲篇,我们去买的时候,他说他九几年的时候在重庆呆过,亏了一千多万,重庆人不喜欢吃这个,我说那是你去早了没遇上我们,遇上我们你这么好吃的包子肯定不会亏。。关键是他居然真的能听懂重庆话,还给我们用了味道很正的油辣子。。。

鲨鱼咬土司,在这被教做人了,在花莲的时候就看到了想去体验一下,结果错过了,在垦丁体验了,想的是一个吐司能有多少,还好只要了一份,结果如图,虽然菜占了很大体积,但是分量真的很足,一半吃完以后就实在只能打包打走了,后面就基本毛都吃不下了。。

JCAFE,据说是周董开的还准备下血本去装个逼,结果一查并不是,于是放弃了下血本的想法,路过几次就好了。。

Day 6 垦丁->台北&台北半日

垦丁->台北

垦丁从西线到台北,最快的办法就是从高雄左营坐高铁去台北,但是从垦丁去左营也是个麻烦事,做公交车的话,9188线,3个小时左右,是在太慢,11点的高铁,最合适的一班车是7点10分的,太早了不科学,而且价格要350NT左右。。本来还想挣扎一下,看到这个价格,立马放弃了。麻烦民宿预约了出租车司机拼车吃过早饭八点半从垦丁出发去左营,全程只用了2个小时不到,400NT一个人。然后我算了一下账,一般这么一车拉5个人,来回一趟能拉10*400NT,一天2个来回,就是40*400NT。。。台湾的出租车司机收入。。细思极恐。。。

高铁便当

之所以要把这个单独弄出来,是为了对比一下我堂堂大天朝的高铁盒饭,虽然我没吃过,但是天天看新闻,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10点半开始火车站大厅,2个MM推着车出来开始卖了,100NT=20R左右,品种可选,100NT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当然还买不了大天朝藏着卖的高铁盒饭。那能买到啥咧,下面看图。。。

国父纪念馆

再次抵达台北,插播一下,台北车站Z8出口旁边有一个卖葱抓饼的小店(就是国内看到的台湾手抓饼),值得推荐,饼是手工现做的,然后煎熟一顿乱cao,蛋煎好单独放上去一裹就成了,这里又要强调一下断句的重要性了,来回尝试了2个普通版本以后,第三次要了一个九层塔蛋版本,断句方式是九层/塔蛋,以为是蛋和饼怎么操作一下反正搞个9层出来,结果饼拿到手上的时候发现跟前面的没什么区别,就多了几根不明身份的草。。结果,正确的读法应该是九层塔/蛋,就是九层塔+蛋的意思。。。那几根草,叫九层塔,也就是罗勒叶。。没文化真可怕。

国父纪念馆顾名思义,孙中山纪念馆,本来是要去中正纪念堂看换岗仪式的,结果到台北后在酒店耽误了一会,时间去中正纪念堂不合适了,就选了国父纪念馆然后去袖珍博物馆。一到纪念馆附近,发现停满了的大巴车我就知道挂了,肯定又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进广场一看,果不其然,全是团,匆匆溜了一圈赶紧去找位置等换岗仪式,然后仪式开始的时候就是意料之中的各种挤挤挤挤挤。如果有人要问到台湾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要去的话,最好的答案就是,看见团多的地方,离远一点,不然会把你好不容易拉高一点的素质再次带回坑里,这里的经历也直接让我放弃了去台北故宫。

袖珍博物馆

挺好玩的一个地方,各种袖珍模型,做工细腻看着还挺真,绝对不是普通玩具级别,我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不多说直接上图

这幅画只比两个指甲盖稍微大一点。。

士林夜市

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一定要去溜一下的,不过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属于综合夜市,什么都有卖的,但是都不便宜,当然,没有白来,豪大大鸡排是真的不容错过。。其他的,路过一下就好。。

Day 7 平溪线一日游&101

作为老清新,当然不能错过平溪线,到瑞芳买平溪一日票,80NT,可以这条线上当日随意上下车,当然查票并不严,要逃票也可以。。
要注意的是,你在一个地方下了车,要继续坐车前往下一个站的话,基本是要等上一个小时才有车了,所以要计算好时间。平溪线上比较重要的景点从瑞芳出发顺序就是猴硐,十分,平溪,菁桐。可以按去的方向一站一站玩,然后直接从菁桐一车返回瑞芳,这样的好处是回来的时候肯定有座位。我们的方法是先坐车到菁桐,然后倒着一个一个站玩,最后直接从猴硐坐区间车回台北

菁桐

来得太早,外加天气原因,好多店都没有开,匆匆在老街逛了一圈,走了一下铁轨(恩,装逼必备),就继续坐车前往平溪了。

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

平溪

有坡度的老街,老建筑比较多,有怀旧的味道

十分

十分算是这条线上最大的一个景点了,从十分车站,到十分老街,再到十分瀑布。

菁桐和平溪也都有放天灯的,但是加起来都没有在十分放的多,可能是因为十分幸福,幸福十分的原因吧,尤其是棒子和鬼子放天灯的特别多,本来想去凑个热闹,但是一想,这边飞起来,可能到十分瀑布的路上刚好就掉下来落自己面前,脑补了一下画面过后决定放弃。。

传说中的十分大瀑布,其实并不大。。距离十分车站步行的话来回估计要接近一个小时

看到这个我终于看清楚了是征信而不是微信。。。路上经常都看到小广告XX微信,结果是看错了。。

猴硐

喵星人的世界,但是刚一下火车,开始下暴雨,直接影响了整个行程,就在车站周围走了一下,毛都没看到几根,猫村也没去成,直接就上了一班去台北的区间车返航了,无比遗憾。。。

台北101

台北101这个地方,500NT一个人的票价,让我一句话评价的话,不来后悔一个小时,来了后悔一辈子,又是一个旅游团的必到之地,天气原因除了电梯确实很快以外就没啥其他感觉了。。

去体验了101楼下的鼎泰丰,堂食排队排到死,果断选择了打包。。。成本不低,逼格满满。。

Day 8 西门町&返航

最后一天,又是一个雨天,实在是没什么好逛的,去买手信的路上路过了一下小巨蛋,正好赶上全台高中篮球联赛的决赛,想想也是有些感慨。去西门町体验了阿宗面线,味道还不错,就是不太习惯用勺子吃面。。。

没错,传说中的西门町看起来就是这么破破烂烂的。。。

15KNT,用到最后还剩这么点,带走留作纪念。。

然后就从台北车站国光客运直接公交1小时到桃园机场飞飞飞了,总的来说这次台湾行还是很满意,感触也很多,当然该死的天气影响了很多风景。。。虽然一共只去了3个地方,但还是觉得比较赶,想想8天要环岛的团,估计就只剩下赶路了。。下次再来还是选一个地方深度游好了,毕竟到一个地方除了走马观花还是要用心用时间慢慢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不然和看电视有什么区别,当然从吃的方面来讲和看电视区别还是很大的。。最后,总结一下食物的评价排名,差评榜:最难吃,裹了不明酱料的烤玉米。非常难吃:没有加辣椒酱的卤味。好评榜:体验过差评榜的东西之后,其他都是好评。。。OVER

引用 G 的文字:

都是服务业,差距咋这么大呢,我开始相信日本出租车拒载被投诉高管直接登门道歉的事了。

2016-04-04 00:0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04 14: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4 14:55

总共用了多少钱一个人?

2016-04-06 16:17

引用 LLiuYi 发表于 2016-04-06 16:17: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