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只为你——稻城亚丁

小咪。 (贵阳) LV.6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走了稻城亚丁这一趟,更加懂得这段诗的意义。生命本就短暂,有太多的来不及告别,而当我们面对面的时候,请尽量保持坦诚。让平常太过厚重的生活多点轻松。

每回出去旅行前必看蚂蜂窝,里面太多好的游记总是能帮助你整个行程。花费、路线、TIPS、旅行中的小趣事……真的每次看都按捺不住自己那颗躁动的心,苦于荷包瘪瘪。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而讲到写游记,目前想到的地方,有冲动写篇游记来纪念的就是稻城亚丁。给不了太多的建议,只能把自己的路线像流水账一样写下来,给需要的朋友。但是从去年国庆一直拖到现在,拖延症晚期啊……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路线:贵阳--康定--稻城--香格里拉--丽江(路过)--贵阳
关于此次行程小伙伴的集结真的要好好说一说。去年国庆前半个月就在计划国庆去哪里,不想七天的时间都浪费掉,想来想去和肥婆商量敲定稻城亚丁。然后就开始一段关于穷游的计划,比如坐火车到成都,再从火车坐客车去稻城,在康定住一晚……真的商量了很久,还商量得很火热,而且还把火车票、客车票和住宿都订好了。但后来想想两个女的还是不太安全,最好能找个大部队投靠一下。我就在捡人网上发布了结伴的信息,等了好久都没消息,本来都绝望了,结果包伟童鞋出现了。和包伟童鞋聊下来发现大家都在一个城市,而且他还开车去,简直不要太有猿粪。等他再三确定行程了以后,我们就把火车票等等都退了,虽然花了200左右的手续费,但我们心甘情愿啊,毕竟这可是我们第一次自驾出行,特别开心。之后包伟童鞋觉得和我俩女的出去他怪不好意思的(其实是为了拼房费,也是为了有个人能和他换着开车,因为是手动挡我俩真的无能为力)就在网上找到了许哥。说巧不巧啊,许哥也是贵阳的,啧啧啧,大部队四人集结成功
下面是商量好的成果,其实好像也并没有辣么走心……

第一次自驾游去这么远的地方,第一次和陌生人一起旅游,第一次接触高原,离我的西藏梦又进一步的时候,我都快激动得睡不着觉。
这次唯一的合照,现在想来太遗憾了,应该多照一点的。

10月1日一直……在路上

出发了出发了。出发前一天单位还组织合唱比赛,可我的心思已经飞到千里之外的稻城了啊,整一天就是煎熬。
30号晚上十点,我们准时从花溪区出发,上高速直杀康定市。国庆了,车多,贵阳四川边边上还在下雨,天气不好也不敢开太快,其实是车多开不了太快。地图上显示的13小时多,我们可是整整折腾了24小时啊。

自己的东西都不够吃,还有心思喂汪。好吧,暂且当你是一个有爱心的肥婆。

一路上我和肥婆都在睡睡睡,直到第二天早上,进入四川境内天气好转才终于没有困意。关于这个石棉隧道,又要表扬一下包伟童鞋其实是要感谢啊,感谢你先查了微博,知道二郎山隧道已经堵成豆腐渣了,从石棉进是明智的选择。石棉隧道看见了么?虚焦了……

车多,车很多。

装可爱,好恶心。

四川境内都还在蒙蒙细雨的,刚进到石棉就蓝天白云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我们像没有见过蓝天白云一样,各种哇~~~~好美啊!我要拍照,开慢点。对于唯一去过西藏的包伟童鞋,对我们是相当的嫌弃,这才哪跟哪啊。

从昨天晚上十点到今天晚上十点,整整二十四个小时,到达康定市。后来问小包童鞋怎么坚持得下来,而且路上都没怎么让许哥开,他说:我兴奋啊,兴奋得睡不着,还不如开车呢。
到了康定找到我们住的青旅,和老板娘招呼完就出来觅食了。不过,我们到的时候都将近晚上11点了,好多吃的已经关门,没办法只有德克士将就了。吃完我和肥婆随便逛了一下。

康定是所有要上318的必经之地,不管是稻城亚丁,还是西藏。一直以来它在我心里的印象只停留在“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可谓家喻户晓。但由于时间紧迫,这次康定也注定只能匆匆路过,没有机会了解它的文化,没有机会和当地人聊天。这些遗憾……我也只能去找度娘弥补了,毕竟下一次再来,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

10月2日 318美醉我吧

第二天一大早告别青旅老板娘就粗发啦!今天可是318呢,心情几多鸡冻,318啊,给了多少人美好回忆满满情怀的318。

迎着早上的第一缕阳光,踏上了318。这么明媚的阳光,对今天充满期待。

折多山的云海,还没来之前就在老板娘的微信里看到他的美,并没有特意要来,也是路过,但还是被他的美秒到。

翻过折多山往新都桥前进,新都桥被称为摄影者的天堂,也不知道是没走对地方还是没找到角度,觉得没网上写的那么玄乎。旅行这件事情也是,每个人看到的风景不一样,你并不一定要去别人都去的地方,只要你觉得美丽的,都是风景。

之后走了一段搓衣板路,海拔也不断增高,肥婆已经睡了一觉又一觉,有高原反应的趋势。我还好,来之前吃了半个月的红景天,还是很有用的,上高原的朋友去的话也要提前吃,预防着。

高原黑山猪,许哥念了一路,就想揪一只来……

继续搓衣板路啊,还堵了一会车,我相信漫长的搓衣板路是为了之后更美的风景。

我帮你们探探路

糟了,不好,前面堵车了。

堵车你笑个屁啊。啦啦啦,我就是开心。

来高原那些保时捷卡宴的高档车是适应不了地,还是咱国产车的表现优秀。

长时间的搓衣板路终于被我们熬过来了!在这里休息了一会,连厕所都是露天的只有这么原生态了。接下来就是柏油马路,一路蓝天白云啊,再加上小包童鞋车上什么汪峰、许巍、朴树,就觉得自己一直在路上、一直……一直……

我爱经幡,我爱你的神秘,我爱你五彩斑斓,我爱你象征着美好的祝愿。

在上面这个平台呆了一会,也不记得叫啥名字了,就觉得视野很开阔就停车玩了一会儿。深深感受到自驾的乐趣,可以随心所欲,想走就走,累了想停就可以休息。之后的这段路我觉得是318最美的一段,应该也是318海拔最高的一段。看完左边看右边,看完天就看地,视野开阔得不行,怎么看都看不够。不说了,语言已经描绘不出来,看图片吧……

那那那,这个才是318正确的打开方式。然后就默默的想下回再遇到一定帮他们打气,朝他们喊声“加油”,可是从这以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了。5555……

还是图片,继续图片。我就是要用蓝天白云腻死你们,哇哈哈哈。

一直行驶在这样的路上,真的让人忘记很多烦恼。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把西行当作净化心灵之旅,这么纯洁的天和地,人和物,你和我,收获的绝对不止眼前所见。

地图上不是显示康定理塘只需要六个小时左右么?但是我们早上七点从康定出发到理塘都将近五点了,开到县城里随便吃了点东西,还是川菜的口味,大家都还吃得蛮爽,又继续赶路了。

出了理塘县城看到一大片火烧云,又被美到了。

晚上九点过到达稻城,终于有点县城的感觉也看到很多人,瞬间就有了安全感,人啊!还是属于群居动物,要相互依偎才有存在感和安全感。找了个理发店洗了个头,到我们的青旅看到老板是个很有意思的大胡子盆友,但我们全都疲惫得不行,只想赶快休息。明天就是最期待的亚丁神山,养精蓄锐早点睡。

10月3日

稻城县区亚丁景区还有80公里左右,早上出来的时候天气不怎么好,整个人也不好了。但高原气候的特殊性,真的就是这一分钟下雨过一会就会晴空万里,变化莫测的不行。所以天气什么的还要看人品,好在到亚丁景区的时候天气转晴了,人品还不错
稻城亚丁景区的路况很好啊,几乎没看到什么车。

能普遍看到的白塔,随时都有人在转塔。

我们已经习惯了被牛啊羊啊猪啊占着马路不走的尴尬了,不敢鸣喇叭,怕他们被惊吓,就只能默默看着他们慢慢走过。

现在该说说亚丁了,以下是百度的。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游客中心进到景区还要坐将近四十分钟的大巴,这截路很容易晕车,海拔高弯度大,去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
这个是在大巴车上看到的仙乃日,车上很多大叔大妈都控制不住的“哇~”起来,原本以为我会淡定的,但当我看到仙乃日的时候还是有点鸡冻。

其实到亚丁景区,除了看三座神山,就是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诱惑。我们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尝试一下在高海拔,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的身体状况下登山是什么感觉。乘坐大巴车到达冲古寺以后还要再坐一个电瓶车去洛绒牛场,之后的路只能靠自己步行了。

经幡下的央迈勇

从上面这张图片这里开始步行,也就是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来回有10公里。但步行需要7-8个小时。为什么时间这么长,因为在高原爬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来之前就知道最好是去排队等马,节约体力。可是想证明自己啊,节约钱啊,又考虑到时间问题。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都是早上六七点排队等马,基本要到中午十二点以后才能等到,因为景区内部有控制,马儿不能过度劳累也不允许有太多的马儿在景区里走动,影响到游客。所以纠结再三还是没有选择骑马上山,之后简直悔之又悔。奉劝去的朋友还是要早点起然后去抢马,不然整个路程都将让你终身难忘。对于没有抢到马这件事情,真的就是命啊!

看看这个路况,没有登山杖,没有专业的登山鞋,没有含糖分的水可以补充体力,没有冲锋衣,走到后段更是就在悬崖边边啊,一不小心就要掉下去,但重要的是有相互的鼓励。特别感谢那些在登山的路中给你加油打气的人,仅仅只是一句“加油,不远了”就让你又恢复了一点力气,让你接着再往前挺一段,就这样一点一点接近胜利。

世界之大,皆在我脚下。

世界之大,皆在我怀抱里。

又遇到了两只神兽,真的就是神一般的存在,没有害怕人群,相当淡定的俯视我们,心里肯定默念“愚蠢的人类”。

牛奶海啊!将近三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要看到胜利的曙光,转过这个弯就到了,阿门。

好多人都准备返程了,我们才到。牛奶海,终于征服你了。海拔:4500m

我们俩被冻得不行。在照相的时候听到远处有人呼唤肥婆的名字,wuli亲故啊!简直太鸡冻了,终于见到亲人的感觉这一路真的太辛苦了,一直顶起的意志力瞬间就被击垮了,简直想哭。沧桑得不行啊我们两个。

好不容易爬上来本来想多呆一会的,可是上面的风实在是太大了,吹得我们脑壳好疼,快要坚持不下去。这个时候已经将近五点了,再不下山一会天黑了更不安全,但实在是走不动了啊。就上下左右前前后后找马,只要看到有停下的就问,按道理是没有闲马的,上来的马肯定要拖人回去。但老天爷被我们俩的执着和坚毅感动了,终于遇到两匹可以拖我们下去的马。单边200软妹币。这些藏民真的把马当亲人一般的对待。

这一张,就给我点日照金山的念想吧!

我们平常的生活太过安逸,要适当的炼狱自己的内心。

从牛奶海下来,到洛绒牛场快七点了。坐着电瓶车到等大巴车的地方又花了半个小时,等大巴车回游客中心又花了半个小时,坐上大巴车在路上开了五十分钟。八点半从亚丁村出发回稻城县十点左右到的。四个人已经完全不行了,包童鞋更辛苦,脑壳痛得要炸掉还要开车,实在辛苦。我觉得我已经发烧,要知道高原发烧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回到青旅赶快吃药吃药吃药,随便洗漱了一下蒙头睡觉,第二天终于缓过来一点。我们住的青旅,是不是很帅气。

10月4日

第二天睡醒起来,神智终于恢复的感觉。想到昨天晚上等大巴车的时候在商量今天的行程,因为昨天只去了牛奶海,央迈勇还没去呢。包童鞋说他今天要挑战央迈勇,我也说要去,肥婆说她不去在稻城等我们,许哥说随意。结果今天早上起来再问,那个……干脆我们往回走吧,昨天的痛苦大家想想都怕了。九点过弄完在院子里和青旅老板吹了一会牛,最后敲定,我们去香格里拉吧!多好,我也还没去过香格里拉,顺道也玩了。

其实稻城亚丁吸引我的除了亚丁的三神山,还有就是桑堆-红草地,图片看起真是美得不行,加上周边的银杏,搭配在一起简直不要太好看了。但其实,真的就只有一小片,我们连车都没下。图片我稍微调了点颜色,这样看起真的很漂亮是不?

2016-04-03 17:40

引用 小咪。 的图片:

2016-04-03 17:51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03 17:52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04-03 17:52:07 的回复:

回复gaoyangzhi:好的好的 我还没编辑完

2016-04-03 17:53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3 17:51:47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4-03 17:5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3 17:4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