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未完成 (宏村 屯溪老街)

十月人 LV.5
2016-04-03 00:40 355/1
  • 出发时间/2016-03-17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计划

这次徽州之行是和我的男朋友茶叶蛋一起进行的,不出意外,以后每个旅行都会和他一起,他算是一个挺好的旅伴。我俩出门一般都不会计划得太细致,只会大致了解一下景点,然后订好酒店车票拎包出门。这次他订好客栈之后自顾自看球赛去了,把做攻略的事完全交给了我。我上网站上看了一两个小时,大致确定了以下安排:
3.17出发——宏村 西递 塔川 卢村 木坑竹海(3.18)
3.19宏村——屯溪老街 黄山市区——回到宏村
3.20随便逛逛
整个行程安排得非常随意,最后也基本没有按计划走。

1.坐火车出发(3.17)

我们从江苏出发,到黄山市通常有两种方法:
1.白天 坐大巴直达黄山市某汽车站
2.坐火车到黄山火车站
学生党的空闲时间有限,加上现在课比较多,不怎么好逃,为了把时间空出来玩,我们选择坐晚上的火车,清晨到达黄山。我们买票估计买的比较晚了,这个时间点的火车车次又比较少,因此只买到了硬座。好在这个硬座是硬卧代硬座,我们上车的站点也比较靠前,所以中铺上铺还是有空位的,我们在中铺迷迷糊糊睡了一觉。

2.宏村 塔川(3.18)

早上七点半左右,我们就到达黄山市了。
为了赶上最早一班去宏村的汽车,我们打算打的去汽车站。这里要说一下黄山火车站门口的出租车,确实是比较杂乱无章,和吉林四平火车站门口一样,专门的上客区里停了一排出租车,但里面并没有人,倒是有一堆司机挤在旁边问游客去哪,然后直接报价。听到我们去汽车站后,有个司机接了我们,也不打表,直接报价10元,比打表计价应该贵上3块左右。
汽车站离火车站很近,里面买票也比较方便。黄山市确实是个很成熟的旅游城市,汽车路线规划得很清楚,沿途都是景点。我们坐在那等待八点开往宏村的那班车,一开始没见到什么人,后来人慢慢多起来,等到车子发动时,位置上居然都坐满了人。这辆车的司机很健谈—当然不是跟我谈,而是跟旁边年龄相符的大妈们交流。车子从市区开往乡下,我一路上盯着窗外,之前在网上看到宏村的徽派建筑时,我以为只有在景点里面才保留着这些徽派建筑,但是没想到整个黄山市的建筑都是这种风格,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审美疲劳。越靠近宏村的时候,景色越美,窗外都是自然的山林、溪涧,看着确实心情舒畅。一路上经过了齐云山西递几个景点,9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宏村

下图是大巴停车处旁边的田地。当时天色有点阴雨,但是空气真的不错。

在门口买票的时候茶叶蛋打电话给老板,让他出来接我们。宏村的门票比较贵,104元一人,学生票半价,趁着学生票还有效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吧。查门票的人也挺多的,光是正门就有好多人,甚至查门票的时候还要核对证件、姓名,这一点比我以往去的类似景点都严格。进了宏村之后,跟着老板的电动车弯弯绕绕到了客栈,一路上人还不少,巷子里也都是写生的学生。兴许是我们来得比较早,老板还没有把房间收拾好,于是我们把东西放下后就出去晃荡了。随便一拐,就是个小巷子,巷子里都是民宿。

再随便转转,就是视野开阔的风景,手机随便一拍都很漂亮,确实是中国画里的乡村。
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一个出口。本想着出去找个饭店把午饭解决了,马路两边开了许多菜馆,店老板也都很热情地招呼,我俩转了转,觉得大同小异,又回去了。自然,回去的时候又被查了一遍票。进村后看到一个烧饼摊,4元一个,10元三个,于是就买了一个尝尝。烧饼很薄很脆,口味一般,也就图个新鲜,4元买个这种分量的烧饼,我爷爷要是知道了又得摇摇头。回客栈后路过一个卖鸡蛋饼的小摊子,是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开在自家门口的,5元一个,料还是很足的,主要是爷爷看起来很慈祥,所以我要放一张奶奶的照片。

当时我问茶叶蛋,这个鸡蛋饼你吃不吃,他说不吃。我快吃完的时候问他,还有一点你吃不吃,他很坚决地说不吃。傍晚的时候,他去买了一个鸡蛋饼。
再说回中午,我们回客栈休息了一会后果断出门,不一会又晃荡到了景区门口。门口有个路牌,往左往右分别能到达卢村塔川,距离都是两公里,纠结了一会打算先往卢村。但是走着走着就不对劲了,大约两公里的地方有个分岔路口,我们就往哪个方向走产生了不同意见,用导航也没找到正确位置,后来看到个路牌,但是那块儿在修路,最后也没找到卢村。垂头丧气地往回走,想着不能白出来一趟,就径直向前,往塔川。路牌上显示两公里,实际上绝对不止两公里,也算是完成一次小的徒步了。最后我也不知道我们有没有真的到了塔川,但是看见了一些标识,本想接着下山往里走,但是茶叶蛋开始喊累了,天色也不早,害怕迷路,最终选择返回。但是一路上的风景真的是非常漂亮,都说塔川秋色美,虽然现在是初春,也能想象出来。这一段路走得值得。

回到宏村后,我们在村子里彻底逛了逛,去了南湖书院,买了鸭腿,尝了毛豆腐,吃了一碗特别好吃的面。下面就这几样吃的展开一下话题:
鸭腿:我们买过两家鸭腿,第一家的在宏村村子中央,10元一个,锅上铺了一层梅干菜,鸭腿就放在梅干菜上热着;第二家的开在一个出口边上,按理说出入口人流量大,东西应该买贵一点,但是不然,这家的价钱反而便宜,鸭腿8元一个,鸡腿7元一个,老板娘也很温柔,还加了自家做的辣椒酱,我和茶叶蛋买了一个鸡腿一个鸭腿,坐在湖边的凳子上吃,味道比第一家的好很多,尤其是辣酱,并不是太辣,但味道很好。
毛豆腐:宏村里卖毛豆腐的随处可见,小摊上有,饭馆里也有。不过我觉得这种小吃就要在小摊上买才有风味,宏村小摊上一盒毛豆腐的价格一般是10块和15块,分量也很少,一盒就四五块的样子。我们买了一份尝鲜,咬了一口我就觉得嘴里毛毛的,跟臭豆腐还真有点区别,我确实不太吃得下去,就交给茶叶蛋消灭了。后来我问他,你怎么吃得下去?他说蘸了酱之后他觉得跟臭豆腐没什么区别,一口就下去了……明明我们一起看到了没炸之前长了毛的豆腐,他还真是没有心理芥蒂
面:这个面是在一个饭馆里吃的,里面有酸菜和笋,整个汤特别好喝,笋也非常新鲜,平常吃东西吃不完的我把整整一碗面都吃下去了。吃的过程中来拼桌的一个阿姨看我这面色泽不错,问了我好吃吗,然后把点好的菜改成了面,吃了之后也直夸好吃。
然后,就到夜晚啦。夜晚人不多,我们也早早地在客栈休息了,忘了去院子里看星星真得非常遗憾。本来计划在宏村住两晚的,但是一天下来,觉得宏村玩得差不多了,而且第二天要去屯溪,再回来的话有点麻烦,于是临时改行程,跟老板商量了一下,把第二天的房退了,在这里感谢一下老板。

3.屯溪老街(3.19)

这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坐了来时的大巴回到屯溪汽车站,坐公交前往昨晚订好的一家快捷酒店。
放下行李后坐公交去到屯溪老街,不得不说,黄山市的公交还是要大力发展一下的,这个酒店地点不偏,离屯溪老街在3公里之内,但是附近某个公交站点居然只有一个车次,并且间隔时间非常长。
屯溪老街完全就是商业街的样子了,比西塘的商业街要更繁华一点,比厦门曾厝垵要逊色一点,街上买自制酱料、黄山烧饼的很多。开始逛街之前,我们解决了一下午饭。具体店名不记得了,但是价钱还是比较合理的,味道也不错。

其实老街现在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没多大意思,但是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我们还是从头逛到了尾,买了份凉皮回酒店。买凉皮的时候,茶叶蛋说原来这就是凉皮啊,你怎么喜欢吃这种东西?我说我之前在别人那吃过几口一直想吃来着,他一脸嫌弃。之后回了酒店,我吃到一半的时候顺手递给他,他拿筷子吃了起来,等我再要回来的时候,盒子已经空了
睡过一觉之后又到了傍晚,本来想点外卖,但是看到周围有个大润发商圈,问过前台之后我们就出发了。走了这几天的第N个2公里后,我们到达了大润发,发现并没有什么好吃的店,看到了一家椰子鸡就进去了。蛮大的店,只有两桌客人,我们也没多想,团购了一份套餐就进去吃了。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服务态度没话说,但是东西是真难吃,我爱吃椰子,也爱吃鸡肉,但这两样东西混在一块,真是real难吃,太甜了。

基本上这次旅行到这里也就结束了,谁知道回去的那天居然出了点事。

4.找警察也没用 还是回家吧(3.20)

周日一大早,一个电话打来,我以为是前台的叫醒服务。然后第二个电话打来,茶叶蛋开始发火。前台说有个陌生男人指名道姓找我说跟我约好了,听到是个男的接电话就挂了。事情有点蹊跷,茶叶蛋怀疑我们的信息被泄露了,到前台处理未果。后来我们报警,酒店不远处有个警局,但是警察出警的速度还是比较慢,到了之后开始看监控,中间有些别的情况此处就不表了,最后事情也并没有解决。至于我的身份信息究竟是不是酒店方面泄露的也不得而知,只是要提醒大家出门在外注意个人信息安全,留心周围的陌生人,住酒店之前看看评价,另外女孩子不要单独外出。
这次回去的时候在南京中转了一下,南京南站有家汤包店的鸡汁汤包非常好吃!!!店名我忘记了,就在南京南站美食广场里,应该很好找。

in conclusion

既然都写到这儿了,再写个总结吧。
这次的行程虽然简单,但是整个过程我俩还是很开心的。宏村也是我一年前就想来的地方,这次确实不虚此行,对它的印象特别好,我甚至想着,以后要带我们的爸爸妈妈来这里,他们应该会喜欢。
至于不愉快的,就多长个心眼吧。在路上,还是要小心为上。

最后说个题外话: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是4月2日,我和茶叶蛋的恋爱纪念日,希望以后我们能共同体验地图上更多的风和日丽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