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们一起去云南寻找初夏的色彩

2016-04-03 00:48 1320/5
  • 出发时间/2015-06-12

文序

总是有一颗不安躁动的心,当初还没有毕业早就已经在想毕业之后的事了。熙熙攘攘的盘算着如何写未来的这些文字,满是期待。
结果行程结束的暑假里几次想要提笔写,却因为超大数据的照片库而搁浅了。如今,清明时节雨纷纷,赶在清明这个小假期,开始敲盘码一些,虽不知道是否能坚持写到最后,但是,好歹已然走在计划的前端了吧!

这段行程是去年六月时走的,拖到如今才动笔,虽说不是什么实用的攻略典范,但也借此记录一下这段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以免再过个一年半载全然忘却了。
     同时,借此,赶在毕业季,或许能够给正在策划毕业旅行的你一些行程上的灵感。当然,穷学生一枚,全然是旅行、摄影之类小白,只是在摸索着如何去玩。所以,借此也与各位蜂友交流一下经验。

关于行程与费用

6.13:上海-云南昆明长水机场。于昆明火车站旁酒店洗漱。晚上火车至大理下关(宿火车)
6.14:火车站包车至大理才村,大理古城及才村周边游,租电瓶车,宿青岚舍
6.15:大理才村租电瓶车至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回程宿青岚舍
6.16:大理才村包车至双廊,午饭 百家园 宿一览小筑
6.17:双廊乘大巴至丽江大研古镇。
6.18:拉市海一日游,至束河古镇,宿悦然居,
6.19:束河古镇经香格里拉、飞来寺至西当村。
6.20:西当村至雨崩景区入口,徒步进入上雨崩
6.21: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上雨崩 全程徒步。
6.22:徒步;上雨崩-下雨崩-尼农大峡谷-尼农村。包车至飞来寺,宿飞来寺。
6.23:飞来寺-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6.24:香格里拉,宿香莱华。
6.25:香格里拉迪庆机场-昆明长水机场-上海

费用算下来人均5500元左右。由于行程最后是香格里拉飞回的上海,所以贵了些。
年少经验甚少,如果由香格里拉坐车回昆明昆明再飞回的话会省去一笔费用。
个别明列出来的客栈以及饭店是体验后感觉相对不错的。

之前听闻说,春节直飞云南的票子都会有些贵。但是如果上海贵阳贵阳丽江的票子就会便宜一些。

云南初印象----春城昆明

早晨7点25分的飞机,约摸10点45分到了昆明的长水机场,得知春秋航空行李托运的收费一说,无耐,120元。
在机场几人吃了肯德基就匆匆坐机场大巴(似乎是25元一人)赶往昆明火车站。
如今机场的交通都是相对方便的,大巴上也配有讲解员。
印象:是一个长的像包贝尔一样的光头小哥,或许是秃头吧,但是秃得蛮像光头的。最起码远处看过去,非油光即高光。

没有事先买好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到了火车站才买到,仅剩快车硬座。
问我为什么不提前买?
回答:因为蠢。

于是,我们就去了距离火车站最近的一家宾馆,具体名字也早已记不清,倒是在房里拍了两张照。双床房价是180似乎。
只是用来休顿洗漱,用用之前在屈臣氏买来的妖魔鬼怪防晒霜。
又问:晚上用防晒霜有什么用?
回答:防月光

然后准备在火车上度过在云南的第一个美好夜晚。
后来.....呵呵。

脚是江湖嘴是路,前台一问,某辆公交就可以到达附近的金马碧鸡坊。
出了酒店又给忘了是几路,问一吊儿郎当的警察蜀黍,
就在附近逛了逛街,吃了假装很正宗实际就是不正宗的米线。
本来的计划是去观看《云南印象》,据说好评如潮。感兴趣的不妨尝试一下。

噢,回程我们是打车回来的。那儿的司机倒不会说因为超载而不载你,加个十来块钱,多出来的人坐在车顶上,他也就把我们送回酒店里来了。

风花雪月的梦----大理

晚上约乎十一点多一些,拖着行李从酒店步行至昆明站。
白日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大多不见了,只有稀稀落落的游客在外面游荡。
勤劳的黄牛兴许还有三两在外头,满脸油腻披着几根枯燥的散发,拿着薄利的产品票,又招人烦又让人辛酸。

伙伴在进站前在门口的小店里买了些许面包与泡面,
店主自称四川人,于是我们也瞎说着假不楞登的四川口音,反倒被当成老乡给打了个折扣。

浅蓝与白色的座垫布,狭小的一张领带弧形桌子,与一张敞亮宽阔的窗户,挂着浅浅的湖蓝色窗帘。
夜晚的窗外是看不见东西的,走走停停的小火车把我们整得感觉是一个大巴掌分十次来打一样,约定好了总要有一个人醒着看好头顶上行李,我们都点头同意。
然后,然后,我就闷头睡觉了。
硬座的车厢里有许多高鼻梁,浓胡子,大块肌肉的红色皮肤人,扛着感觉要去抗战一般的麻袋行李。
于是,七个小时在恍恍惚惚的车内灯光里也就过去了。

天约在五六点?的时候就亮了,车里头的人开始躁动起来(最起码硬座车厢里头的人是如此)。倘若我们睡在有门的4人软卧包厢里应该还像猪一样吧?来之前本在考虑是买有门的4人软卧还是无门的6人硬卧票比较好,后来才发现,是我想多了。

行走在车厢里头要小心点,因为横七竖八的不单单只有车窗外头的电线杆,还有硬卧车厢地上睡着的人

怪你过分美丽----青岚舍与洱海

到了下关火车站,老板沟通好了司机来接我们。
沿途便看到苍山上的玉带云。
点苍盛夏之日,常有云彩束山腰,截然如带。

之前也是在蚂蜂窝收集的,青岚舍这家客栈确实不错。海景房是328一晚,最高楼还有炒鸡炫酷的总统海景房。
老板娘很热情,订好她家的客栈之后,许多行程也是经过和她讨论才定下来的,雨崩这个目的地也是诚然如此。
我们一行人住了两晚,满2000的话老板娘会免费送一次接/送站,但是这个福利老板娘好像对我们就一笑而过了?
老板娘家的客栈需要多提前一些订,可能因为老板娘魅力四射吧,经常都是满房。
还没有到退房的时候,下一批房客就像包租婆一样等在楼下了。

老板娘家的酒店在淘宝上订购就可以了。

老板娘家的328海景房好像基本都是一张大床吧,但是机智的老板娘都会在房里准备一张猜拳打赌输了之后可以睡的毯子啊床垫之类的。

3间房就找着了一间房的照,嗯,这间是比较开放的,眼神好的话可以边洗澡边与洱海对岸的人眉来眼去。

老板娘家的天台有个长桌子,可以用来一本正经的讨论不正经的行程,还有一个摇椅。
有事没事,就可以像老佛爷一样坐在上头摇一会儿,俯瞰浩荡洱海,感觉自己很厉害的样子,手里接过伙伴切好的西瓜。
恩,挺享受。
然后你就被赶了下来去帮忙切西瓜.....

红尘作伴潇潇洒洒----环洱海骑行

听接我们到客栈的陈师傅说,洱海其实是个湖。
因为白族人没有见过海,抱着对于海的憧憬,就将其称为了洱海。

也许哪儿的攻略都会把环洱海作为去大理的必做事之一吧。我也这么认为。
环洱海的方式有很多种,徒步,自行车,电瓶车,开车包车,嗯,还可以游泳。

我们的方式是电瓶车,才村门口的铁马驿站,没错,这家比较靠谱!之前租过一家怪阿姨店里的车,没多久就没电了,环她店还差不多,还让我们开着她车环洱海?
铁马驿站似乎很多地方都有,可以异地还车充电。我们租的是80元一天可以坐一个体型偏大外加一个体型正常的人,再大的有100元的,可以坐两个体型偏大的人,还可以放一个小朋友在车头,但是后面的大朋友就可能有点痛苦了。
路中没电了也不用担心,我们出发去喜洲古镇的路上还是有充电的地方的,虽然,我们只看见了一家?

早晨在客栈附近吃了碗面,租了电瓶车

从才村一路向北出发去往喜洲古镇。

海西路上随处可见的绿草青田,和奶牛。

大概半个小时边开边耍的车程就到达了喜洲古镇

出发前客栈的老板娘就叮嘱喜洲有个小吃很好吃,一定要找姓杨家的爸爸,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找爸爸。
进了镇子里头看到人家店里在卖吃的就问,你家爸爸姓杨吗?

在一番寻找后,选手们在牌坊边上找到了目标。

喜洲古镇的破稣粑粑算是一个特色,而这家杨姓家的粑粑又是百年老年,尤为正宗。
老板听说我们是特地寻来,掀开锅子,立马给我们做了一套新鲜热乎的。

假装自己是《舌尖上的粑粑》

女主人熟练的和了些面粉,匀好已经备好的猪肉,撒上一些葱

然后放进锅子里头

粑粑不贵,但是到底有不贵我忘记了......
有甜的,咸的和肉的。尤其喜欢肉的,但甜的略甜。

老板推荐在斜对过的一家店里吃了个中饭,家常菜,挂着这个灯笼,人均40。

就是在这门口的右手边,有个老奶奶在卖豆粉。

老奶奶已经卖了几十个风风雨雨了,价格兴许也没有怎么变过吧,只需要五块钱一碗。

吃完饭,向饭店的男主人打听了一些路线。
距离喜洲比较近的有海蛇公园和蝴蝶泉。
由于一个在其东北,一个在其西北
且抱着对于洱海的无限情怀,约十来分钟的车程,到了海舍公园。

海舌公园值得一去,里头风景不错,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始收费。
走的时候听说过几天就要开始收费了。想必现在已经要收费了吧。

极具民族特色的扎染土布

大约三四十分钟的车程,回到才村,在 大照壁 吃了晚饭。可美团,性价比高。

天涯旅人的聚集地----大理古城

才村到大理古城电瓶车也就十分钟不到的车程。相对于适合安度晚年的才村,古城倒是活跃了不少。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
算是当地的一个特产吧,一行人买了一个尝尝,至于味道,嗯,你懂的。

洋人街,也相对热闹。
至于为何取名为洋人街也未曾搞明白,根本没有看见什么西洋人,或许都是说着东瀛洋文的东洋人?

古城里有许多这类卖这类小吃的店,包括丽江大研古城里也有,相对贵了一些,味道其实也不是非常美丽。

常见的店除了卖所谓地道的编制手工特产的店之外,还有这类卖鼓的店。
放着轻快节奏的乐曲,店里的姑娘一袭长裙,挥舞着小胳膊敲打着鼓子,确实清新。

不是聚众斗殴。
因为古城必然是游客聚集地之一,所以人多也是无可厚非的。
节假日人必然还要多。

古城的楼上,假如去的早的话是可以登上去的。
有一次约摸五点钟去,因为我们一行人颜值太高,被阿姨禁止进入了。

另外一个世界----古城的夜

心怀梦想,背着一把木吉他。
心怀期待,勇闯天涯。
带着音乐和啤酒,在入夜的大理古城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

古镇里头的酒吧很多,入夜后,在内在外的音乐都随着夜晚的色素渐然而出。
酒吧里头舒适些的位置都有最低消费。
类型众多,更多的,还需要你去发掘。

三两暗灯,电吉他与话筒,一句句唱到了一天舟车劳顿、油光泛面的旅人心中。

短暂性的纹身,小的只需十来块,可以持续个三两天。
小哥曾经在上海读书,如今和爱人来到了大理
南海北。

一身朴素自然的小哥,闭目清心,很是喜欢,但没有上前去询问,因为不知小哥是不是睡着了
原创的作品,“听见自然”。
但是,我好像,听不见自然?

由于从客栈来是让师傅接过来的,30块左右。
回来的时候有些晚了,12点,好像也没车了。
于是,我们一行人跌跌撞撞,爬爬滚滚,走走停停,从古城,走回了才村。
还在路上吃了个烧烤,但是出了古城,外头的公路上连灯都不多了。
于是,整条公路几乎就剩下了我们。
凌晨一两点,倒是还有一个小哥在外头跑步,同行的姑娘想让他带她一程,但是 怎么带?

大约凌晨两点半才走回客栈,打电话给义工姐姐。
平日里端庄文静的义工姐姐当时顶着一个武则天似的盘发,给我们开了门。

同行的姑娘说:吗的,义工姐姐真是又温柔又文静,我特么一定要好好想她学习。

嗯。

放张老板娘的美照吧,说老板娘美的话,据说可以打折。

隐世----洱海

如果说,一杯浓醇的咖啡是需要在高楼矗立的繁华都市饮尽的。
那么,农民家的一盏清茶就必然是要听着这细微的流水声而品味的。
随着云彩的变化更显端倪,天色也沉寂了下来。
不用举头去探寻月亮的风姿,因为月光已然被揉碎在这波水中了。
老人家的豪爽直笑,抹去嘴边绿茶的醉意,仿佛这是千年换来的清静与闲适。

老板娘带我们到了一处看夕阳与云的最佳观测点。
两日的住宿,明日便要离开才村。
老板娘嘱咐我们,此次去雨崩凶多吉少,要让我们进雨崩之前多吃一些。

白椅----双廊

大理双廊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种,由于我们人多势众,于是就包了一辆车,160元。

想要在海地生活火的不行的白椅上拍照是要排很久队的。
客栈里放着快节奏的音乐,听着好像也就加快了摄影师快门的速度。
太阳十分火热,打了防晒霜之后顶件衬衫在头上,无耐为了不被晒伤,就只好轮流当狼外婆了。

去时双廊正在装修,整体感觉就是: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景致与才村大同小异。

大理,看苍山洱海的日出和日落,做一场风花雪月的梦。六月时的大理,云朗风清,日光倾城。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在才村码头的客栈天台畅聊,在洱海边上吃烧烤看星星,在双廊海地白椅上过一把万众瞩目的瘾,看白族大妈们扎染土布,尝一口大名鼎鼎的喜洲粑粑,听一场古老深沉的诵经古乐,大理,有缘再见。

喧闹与躁动----大研古镇

淘宝上买的双廊丽江的巴士票,58元一人,刚翻手机发现似乎涨了十元。好评返现5元。
街上,客栈里也会有招贴牌。
我们淘宝上入的不错,车子很新,价格也比很多外头售的便宜。

说起云南,除去大理丽江便是第二。
由于网络影视视觉的影响,这座古镇如今日日都是人声鼎沸,繁华无比。
除开人多,这里还是一个迷宫。
从客栈去古镇逛完回来后,十有八九都会迷路,现实版的《移动迷宫》吧。

过于商业化的结果就是让人提不起多大兴趣,大同小异的店铺,纸醉金迷的酒吧。

问:在丽江是不是真的会有艳遇?
答:听一对游客说自己绕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找到自己住的客栈,应该是挺惊艳的遭遇吧。

我们住的客栈一晚上只要一百出头,性价比极高。
那天房间比较紧凑,同行的俩小哥住的房间里床头挂着魅惑紫颜色的轻纱,若隐若现地把床的轮廓遮盖了起来。
床上放着一个婚庆红色的爱心枕头,还有一对手工叠的毛巾鸳鸯。
不知道他们喜结连理之后的如今过得怎么样。

木锤酥,虽然没有买,但是老板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体验。
相比某些店里老巫婆一样的店主好很多,最起码,心里是好受的。

【关于手信】  随处可见的鲜花饼,一般是8元一盒,热的时候蛮好吃。可以邮寄,如果寄到时还是热的,那真的会好吃到哭吧。
我们在一进古镇的时候就买了,10元一盒,越往里面走才发现有8块有7块的,然后我们就假装我们买的鲜花饼是最正宗的。

卖了三年的碟,打了三年的鼓,一回头,青春都喂了狗。
曾经在某篇游记里看到有人这么写到。

大研古镇的客栈不计其数,随走就可随住,但是人气选手经常会满客。
我们是前一天晚上订的房间,对于许多客栈所谓的管家,见仁见智。

只打算在大研住一晚,第二天出发去拉市海。
高至三百多,低至四五十,拉市海一日游的价格差异甚大。镇上的旅行社、客栈里都有挂牌。
最终在古镇上的一个比较官方,类似政府属管的服务厅,里头有个东北老大爷,给我们倾情推荐了150元/人的一日游。

大爷看我们是东北来的,也越发热情。
论:掌握各地方言的重要性。

拉市海一日游普遍的行程是:骑马--云南石锅鸡----皮划艇。
除了感觉石锅鸡没吃饱之外都不错,来回都是面包车接送。
噢,本来我们被安排的是要穿着救生衣坐悠悠江南的竹筏,但是在我们再三的要求下,也被允许去滑皮划艇了。
人多好办事。

古镇的最佳体验----束河古镇

回程时,让司机直接送往了束河古镇。
看了一些江浙沪一带坐落有致的古镇。对于古镇的体验其实并不怎么感冒。
来到云南后可能有多了一层地域风味吧。
束河古镇一直被称为十年前的丽江。因为游客并不是很多,确实适合安逸地渡过一些时光。

打电话告知客栈的小哥我们已经到了,小哥说自己会穿着帆布鞋和牛仔裤来接我们。
不出一分钟,一个与描述相符的小哥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我们的姑娘欢快地跑去问:是你吗?是你吗?带着美瞳的眸子巴扎巴扎眨了两下。
对方一副“姑娘,我们不约,我们不约”的样子扭头就走。

很早之前就在airbnb搜寻到了这里一家性价比极高的客栈,这是行程中的第二个推荐。
客栈名字叫做【悦然居】,约摸一百五左右就可以入住,而且环境极好,距离古镇某个门口几分钟路程即可。
客栈里配有厨房,冰箱,可以自己去古镇门口的超市买食材自己制作。

顺利入住后,正版的小哥带我们去逛了逛。
这算是纳西民族的舞吧,中间生了一堆光明圣火,其中还是有穿着民族服饰的姑娘的。
但是当像我们这样的游客一大波侵袭而入后,姑娘们的舞蹈也就变得如同清朝妃子般,攅着绣帕踩着花盆底,舞动奇迹。

和客栈里头的老板聊了聊,得知这儿短居,长居的游客都有许多。
有个哥们儿在这住了两个月,打着来隐世之居的噱头来放松自我,净化心灵。
实际天天从早到晚在房间里头打LOL。
嗯,可能他净化心灵的方式比较特别吧。

夕阳洒落在沉睡的清涟上,水上的小舟在划桨人的歌声中随波而动,古镇上的红灯笼在和风的吹拂下显得别有朝气。旅人的诉说,老人家的闲聊,摆放在农家小摊上的美食,伴随着时不时飘来的炊火味,绘制成了一幅别致的风景

红尘作伴潇潇洒洒----滇藏线

早晨六点出头,预约好的司机师父就在束河的门口等待着我们。
一路向着西北出发,走上滇藏线214国道。

一江之隔,对面就是西川阿坝自治州

一路向北的路上,总是看得到抓住生命精彩生活的人。
许多徒步、骑行、摩托、自驾走在滇藏线上的人。
一身骑行服,一个大背包,双腿快速的来回骑于自行车上,或年轻人,或夫妇。
因为爱情、友情,充满着对于梦想的追求,他们在路上。

在路上停下拍照时,正好遇见与我们迎面而来的行者----李跃中老师。
李老师刚从不丹尼泊尔骑行回来,15年已然59岁,我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李老或许已经过了六十大寿。
41岁李老便骑行游遍了中国陆陆续续走了145个国家。看着李老的背影,真正的明白了何为“最美的经历、时光、风景和自己,都在路上”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但是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青团和老鸭粉丝汤。
就如今日蜂首的十三蜂所说。

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也是此行中的最高海拔。
垭口的风吹得五彩经幡似水飘扬,风敲打经幡的声音,动听。

在飞来寺观景台遇到的迪庆小女孩。

一天时间,从丽江束河古镇到了西当村。

天堂在左,雨崩在右

雨崩】徒步雨崩,徒步者的天堂,一个藏在梅里雪山腹地如诗如画的藏族村落,行走其间颇有旷世桃源之感,真正香格里拉的缩影,而雨崩神瀑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圣地和转山的终点。

至今未通公路,进出只有靠一双腿和骡子。

【转山】 马年和羊年是藏族人的转山转湖年,遇到这样的年份,藏族人会纷纷从各自的家乡启程,以虔诚之心,绕雪山或湖泊转圈祈福。
2015年(藏历木羊年),从中国内地乃至国外前来朝圣滇藏交界处的卡瓦格博雪山的人群比以往增加了数倍。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地理》

在西当村休整了一晚,第二天清早,在当地人家里也是第一次喝到了酥油茶。
我们称味道类似于咸的酸奶。

【徒步第一天】 西当村---上雨崩,约5小时左右徒步。

雨崩景区门口徒步进入,大约十八公里。
中途有许多休息站,兜售干粮、泡面、水。
水基本都是哇哈哈王力宏代言的真情版,一路上与王力宏朝夕相伴,也是挺幸福。
村里面水5元一瓶,出了村基本是十到十五元一瓶。
听说泡面的水也是要收费,5元一次,但是我没遇到过。泡面15元一杯。

徒步的路中,看到雪山近在咫尺。
世界那么大。
人人都想要拯救世界,却没人想帮妈妈洗碗。

由于经验不是非常足,徒步时根本没有任何装备,一双跑鞋,一套冲锋衣,一个轻松的双肩包就走了。
嗯,还差了一个登山杖,虽然没有,路上随意捡了一个,像王力宏一样,陪伴了我三天。

徒步到了上雨崩,里边还是有青年旅社的,假如自行前往的话,不妨提前预定好,听说有一家青旅有WiFi。
在这个几乎连信号都接受不到的地方,WiFi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除去在途中的三餐,早晚饭基本都是在上雨崩村的一家叫做 梅里华芬 的店里面吃的。
店里的大叔蛮热情,虽说高原地区的饭菜口味总会有些吃不惯,但是他们家的大多都是不错的。
住宿的话,客栈都会有电热毯和毛毯,但是条件比较艰苦,公用的浴室和厕所。

第二天早上,一小伙伴看外头观景台上没人,就在那儿戴美瞳,眼睛太大了戴不进,我去帮忙。
倒看见了这彩虹,我一喊:彩虹!
说时迟那时快,我身后的几个房间,前几秒还呼噜声此起彼伏,落声五秒后,各个房间都蹿出来好几台相机。

徒步路中随处可见的艺术品。
泡面的桶堆叠而成。

藏民家中的一餐

【第二天】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上雨崩
八点多出发,下午三四点到客栈。
假如多一天时间的话,可以再去一下冰湖。

刚从上雨崩出发的时候,遇到一对夫妇。
男主人问我:我们距西当还有多远啊?
我出于鼓励的告诉他们说:还有五分钟。
男主人于是问我,我们去哪里,我说我们去神瀑。
男主人:嗯,还有半个小时,加油!

。。。。。。

住了一天之后,旁边经过几头牦牛都不怕了

在走的特别费力的时候,身旁总会有藏族人什么都不拿,提个水壶,甚至背上背了个小娃娃拔腿就去。甚是厉害。

六月时,梅里雪山的雪相对于其他雪山还是有很多的。

云的中间有个正方形的小口,可以围起来打麻将。

所有来转山的人,在朝圣路上,都要钻过一些狭窄的山洞和石缝,藏族人认为,如果能够顺利钻过去,那人死后就可以进入天国。
这些山洞和石缝,被叫做“中阴洞”,这种转山的行为,与藏族人自古流传的生死观念有关。
倘若被石壁夹住钻不过来,就预示着他死后不能解脱,还要受轮回之苦。反之,则表明他一生平安,能够获得最终的轮回解脱。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地理》

在白玛竹坡的中阴洞边上,有一座寺庙,四川色达的拉勒师父,头图中的视频也正是师父2015年5月时所拍下。

渡过内转山路线上的白玛竹坡中阴洞那道关口之后,人们就会继续前行,到神瀑下去洗净尘缘和心灵。

神瀑位于卡瓦格博群峰中的吉瓦仁安峰下,由于水流忽大忽小,若有若无,所以被藏族人视为能够代表神谕的甘霖。
正如歌中所长:“外转外转,外围转经祈愿消除罪障,内转内转,内围转经祈愿免除劫难。”不论在什么季节,人们都以被神瀑淋得湿透为免除劫难的征兆。

藏族人习俗在神瀑下转3圈,就可以洗却身心。
听说,心灵邪恶的人,神瀑的水是不会淋到他的。
神瀑的水是从雪山上融化落下的,冰凉,有些许甜味。

在神瀑下转完3圈后,当晚有些感冒,开着客栈里的电热毯渡过。

【第三天】上雨崩--下雨崩--尼农大峡谷--尼农村
也就是出雨崩,当天天气晴朗,所以按照原来的计划,从尼农线出雨崩
这一段也正是此次徒步中相对危险的一条线,听说我们走的前些时候,雨天,有两个当地人不幸从峡谷摔落。

一路上都是此类的悬崖峭壁,由于只是当地藏民进出的一条线路,所以一般徒步者走的话会有一些危险性。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在进入山谷的石壁上,看见几个鲜红的大字“遇到骡子,切记避让”

因为假如你走在外侧,骡子随时都可能把你踹下去。

好在顺利的走出了尼农。

将近半个月的毕业旅行在雨崩徒步的结束后将近尾声。
行走确实是一种艺术,用各种状态和方式共享世界。
到任何一个地方,与人沟通,与当地人交朋友,这才是真正的生活状态。

在藏区,雪山、冰川、经幡、朝圣转山的藏族人。
雨崩,对话色达大师,问:何为修行
大师说:在路上,即为修行。
徒步不下五十八公里,磕长头的虔诚信徒,破烂不堪的木屐鞋履,生活在卡瓦格博庇佑下的康巴人。
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的独特原始感。
香格里拉,在滇藏公路上,在214过道上,谱写我们的传奇。
梅里雨崩,彩云之南,有缘再见!

2016-04-03 00:5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4 01:0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06 17:25

引用 Zaihir 发表于 2016-04-03 00:58:28 的回复:

先把沙发留给自己。

回复Zaihir:也是一个喜欢旅游的90后啊,哈哈,有时间一起游。

2016-06-27 10:04

先把沙发留给自己。

回复Zaihir:去贝加尔湖,可以一起去吗,我们两个小姑娘,哈哈哈,打算明年3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