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半,清风徐来——北海涠洲三日小札

• 出发时间/2015-02-12

去年春节前,家里组织了一次自驾游。旅行错失涠洲岛的香蕉,遇上了强制入住的老板娘,难吃的烧烤,沙滩上的老鼠尸体,等等。时隔一年,我却还记着银滩边看落日的小牛仔,捡贝壳笑得特别甜的小女孩。涠洲的夜,虫鸣声,海浪声。

北海之前走了趟阆中。表姐在这个人情味很重,热凉面味很浓的地方遇上了同是救死扶伤的表姐夫。
两人在不是特别宽敞的客栈里许下了关于一辈子的承诺。
那日天气有些许阴,但不妨碍在这个充满了历史感大情怀的地方有了属于我们的小故事。

时隔一个星期,收拾好行囊,带着重庆冷冽潮湿的风,一路向南。
去程是重庆都匀北海,返程是北海重庆
对的,简单粗暴的返程,开了夜车,正着急回来过大年三十。也庆幸遇上一群收费站工作的善良的人,让我们充电、喝热水、吃饭。还有过年期间不收过路费哈哈。

DAY1 阳光沙滩老船长
下午到达北海,遗憾的没有订到机麻房,遗憾的北海的城市建设低于预期,遗憾的没带火锅底料,不能吃着火锅唱着歌。
但对于第一次看见海的我们来说,带着点咸味的海风,和渐渐落下的夕阳,正好。
年前作为出行的淡季,就是方便了跟本地人砍价。
坐船要砍价,原来的二十一人降到十块一人;
买小东西要砍价,原来的三十一件变成了一百七件。
小变态的想想,旅行的意义也许也包括了把别人气得跳脚
北海的天不够蓝,银滩沙质一般,水上活动也没有太多。但人对了,哪里都是诗与远方。
在沙滩上遇见了一个小牛仔,被他爸要求站在海边望着夕阳,给他拍照片。
很奇妙的构图,一副夕阳落在海平线上的画里,橙黄色柔和的光,多了一个带着大大牛仔帽的小男孩,固执的望着缓缓落下的夕阳。
很难想象多年后的小侄儿会长成这副模样,
也很难想象多年后的我们,都成家立业后,是不是也会出现这般景象。
很好奇,未来的我们,

人生在世,吃喝玩乐四字。
晚餐可以去到一个类似于吃海鲜一条街的地方。
具体位置忘了,可以度娘上找找,再通过度娘地图找过去。
那个地方的海鲜真的很便宜,而且新鲜。十个人吃吃喝喝,毫无顾忌的点点点平摊下来才一百块一人。
特别推荐海鲜粥;沙虫,这个样子看起来好恶心的,但是口感意外脆脆,超级推荐,舌尖上的沙虫哈哈,想再去一次的原因;新鲜的蒸鱼、贝类。还有一走出一条街就可以看见的小推车水果摊。青芒超大个又甜死人才四块钱一斤,必须承包整个水果摊!!杨桃杨桃!!火龙果火龙果!!总之就是买买买!!(上了涠洲岛之后真的什么都是贵贵贵,味道也不好)

DAY2 登岛
早起床,没赶上日出,也没赶上登岛的船票
匆匆报了涠洲一日游就坐船登岛
一路上风雨飘摇,达到时却意外的“一个人的好天气”
错过涠洲岛的香蕉,只因台风把所有的香蕉树都连根拔起
吃过跟团的午餐(此处有呕吐)后,马不停蹄地花式参观
和姐姐流连于沙滩,逗逗只会傻笑不会走路的小侄儿
收集了一瓶寄居蟹,坐船路过了珍珠养殖场,参观了还在装修的猪仔岭,没去标志性的灯塔
印象最深刻是天主教堂
除了门口有椰子卖,可以喝汁,吃椰肉外
最重要的是爷爷奶奶也是天主教徒,很难想象在很多年前,他们也在教堂里为我们祈祷
祈祷我们一切安好,祈祷我们健康快乐
而有幸真正进入到教堂为家人祈祷时,斯人已逝
望着教堂里掺杂着外地客和本地人的背影,百感交集

入住的是滴水丹屏附近的海景房
就是乡间小三层那种
因为在网上预定了少了一间,说不通道理后就被强制入住了
收拾收拾后,正赶上去滴水丹屏看日落
沙滩上满地的螃蟹屎(我猜的)
和从贵州一路玩着南下的老年人们聊了会
真的越发期待四五十年后,我跟老友们也牵着手去到这世界的角落
沿途架着大炮的摄影爱好者成了沙滩上的另一道风景线
伴随着按快门的声音,和姐姐走得越来越远
靠近沙滩另一端,天色变得越来越暗沉
满地的火山岩,黑乎乎的,苍凉
只有这方的火山岩和落日才见证了这座岛的岁月沉浮,

晚餐吃了重庆小面,并不是我大重庆魔性的味道(强烈欢迎来我大重庆,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逛吃逛吃)
但老板是重庆人,聊天到岛上生意难做,食材也不好运上岛之类的,各自在家乡的趣事
总而言之,他乡遇故知也算件值得高兴的事

DAY3 赶海,吹吹凌晨的风
黑灯瞎火,凌晨四点就起来出发去赶海
在我们的想象中,沿着下滴水丹屏的路到海边,so easy
然而,现实真的会随时啪啪啪打脸的!!
在这么寂静到只听得见海浪拍打岩石和虫鸣声的凌晨,一出门就被大黄和他的狗狗天团围攻,不停叫,不准我们走一步
于是乎,悲惨的被狗追着从香蕉林里爬山下坎的走到了海边
想着要趁涨潮捡点海货,然而一切真的只是幻想!!
手机电筒打着灯,一路沿着沙滩走,很多部分都被淹了(真的很危险,不自觉的转换成寂静岭画风,如果没有男性一同前往,真的不要去)
钻过一个小岩洞,走到了岛的另一面,一无所获
冷冽的海风,远处的打渔船,真有点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意味
最后赶海回来,背上钻岩洞时留下的泥还被姨父嘲笑是去蹭了屎

坐着上午最后一班船回了北海,大家都意犹未尽的想干脆留在这过年,
就在抱有遗憾的想法和打望帅哥中返航了
没有具体吃喝玩乐方式,不负责任的游记哈哈

最近看到了一个朋友写给毕业的文字,更加想疯一场
她说:有时候,有一种夏天是永远存在的
    是我的笔尖,是我的喜怒无常
    是熙熙攘攘的人
    是站牌,是问候
    是珍惜,是念想
    是朋友,是海阔天空
    是太阳,是梦,是暖
    是最好的夏天
    最好的我们

于是,更有了一股子劲想走在所谓的“不归途”,许巍的歌里
我想吧
今年夏天的伊始,就算是正式一脚深一脚浅的走在路上
一手挽着小姐妹的手,笑着,一脚就踏出了校门
席慕容说青春是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也有人说青春只是些数字,一个年限
代表一段岁月,一些往事
但我一直觉得不对
青春从来不会因为年限就截止,反而理所当然的变更疯狂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6 16:42

引用 croixblanche 发表于 2016-04-06 16:4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