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的草原,五彩的森林——金秋呼伦贝尔6日经典攻略篇

向日葵的美丽 LV.9
2016-04-03 01:01 11056/4
  • 出发时间/2015-09-03

前言

人人都说呼伦贝尔的夏季绿草如茵,鲜花遍地,那个得美呀。但我见到的是初秋的呼伦贝尔,万紫千红的如童话般的世界。拍下二千多张相片,还有部分录相,也无法摄下万分之一的美景。任凭手中的长枪短炮,都无法将的这份美景一一收入囊中,唯感觉摄影技术的有限,叹装备(摄影装备)的薄弱。拍不完美景,一幅幅油画般的美景铺天盖地扑面而来,一步一幅画啊……

前期准备

我们坐K7083新空调软卧从哈尔滨海拉尔  (20:47-08:07),上铺274元,下铺285元。到达海拉尔后,在火车站附近一家旅馆住下,住宿一天150元。好好休息一天,后来听很多人都说在呼伦贝尔想玩的好,必须得包车游玩,才能看到、玩到那些不是常规路线的美景。我就开始在网上查攻略,确有此事,也找了几个司机聊了一聊。

正好旅馆老板也认识一些当地包车向导,给我介绍了几个。之后就开始打电话,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常亮18504703919。他简单的只问了我们住在哪里,挂了电话开车就来找我们了。见面后他非常热情,开始谈起包车事宜,他非常幽默,风趣,语句简单而明确,讲解的非常专业,价格也非常合理,还保证带我们玩的路上不会少走每一个景点(还有他各人发现的美景)。我和老公决定就用他的车了,约定次日早8点准时出发

我们不想和别人拼商务车,我们包的车是越野车,6天包车费4200元。他还有轿车一天是500元的,我们为了舒适选择了越野。我们用6天的时间去感受初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此时是淡季,游客很少,却让我觉得一切好像专为我们准备的。

行程

D1: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畔-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
D2: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哈乌尔河-室韦
D3:室韦临江-老鹰嘴-太平川-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D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训鹿园-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黑山
D5:黑山头-呼伦湖  -套娃广场  -国门  -满洲里
D6:满洲里-婚礼教堂- 扎赉诺尔国家矿山博物馆-猛犸公园-海拉尔

DAY1: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畔-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
8点小亮在海拉尔火车站附近的宾馆接到我们出发了。见到小亮时我们心踏实了,6天里我们相处的很好。小亮总爱说:“好好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留遗憾”。很好的师傅,很好沟通,这使我们后来的游玩更开心。

金帐汗蒙古部落位于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呼伦贝尔草原腹地,该景点以重现游牧部落为主题,在这里可看到驯马、摔跤、祭敖包、萨满宗教文化表演等草原特色活动,还可以参加篝火晚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我们来到金帐汗时,因为是淡季,游客少,没看见其他人,我们没进去,就在外面拍几张相片。

这些都是越野车穿越草原留下的。包越野车的好处就是要体验这种越过积水,冲上山坡,各种的惊心动魄的时刻。小亮说要把车开到小山坡上(轿车是无法做到的),让我们居高临下,观赏“中国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在我的惊呼中,车已越过积水,一路颠簸到达山坡上了。路上车的倾斜度,让我手心出了汗。这可真真的体现出小亮的车技是超棒的。
哇!我眼前就是中国第一曲水,崎岖蜿蜒,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不够的,有人说一共足达999个弯,数数数数,哈哈,谁来数数……看吧!

我呆呆望着,草原绿野点缀得深一块浅一块,而无论深浅,永远是本色。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蔚蓝的天空,变幻多姿的云团。

我们居高临下观赏“中国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远远地望去宛如一条蓝色的带子。弯弯河水带给人的是那种缠绵又摄人心魄的美,用文字无法描述。

蓝天下,秋日中午的阳光照在草原上,远处,肥壮的小白羊三五成群的低头寻觅,还是很温暖的感觉。一群群棕色的马、黑色的牛、白色的羊,如同一堆堆撒落在巨大绿毯上的黑白珍珠。无边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最美的草原,这里如画的风景是很多人梦中的天堂。
我们在小山坡上看到了非凡的云海,从四面八方向我们涌来,来自天地之间能量,震撼着魂魄,这是仙儿地界,伸手可触白云。我家那位,可顾不上我,自个不停抢拍了很多好景,我拍了几张,就不想拍了,呆呆望着天空,脑里有了无限的遐想……不知过了多久,小亮叫我,大姐这么好的景色怎不拍照啊,后来小亮帮我照了几张之后,我家那位终于过来拍我的相了。

这就是敖包,是非常神圣的地方,也可视为茫茫草原上的路标,年轻男女也经常相会在敖包的喔!

离开小山坡,我们开往额尔古纳吃午饭。

小亮为我们找的老达酒店,羊排的味道十分鲜美,肥而不腻。西红柿蛋汤也很好吃,用餐费:95元。
老达酒店的羊排便宜又好吃,好大的量,我们三人,都没能吃完,我真想带走,哈哈。他让我们吃到了地道又实惠的东西,我们象老朋友一样一路畅谈,在额尔古纳我们吃到了一级棒的冰棒5元一根、5元一杯酸奶冰淇淋,赶超我在上海世博会那里吃到的30元一杯的,6.5元的列巴(面包)本地人都排着队买,超级好吃。
在车开往根河路上,不知不觉中发现周围的景观已悄然改变。一望无际的草原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眼前出现了,山野层林尽染,秋天的色彩。

摘几朵小花装扮我的帽子。
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有着“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这里是包括世界濒危物种鸿雁在内的多种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也是丹顶鹤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

用小花装饰的帽子,很吸引眼球哦,售票的那个人说:哇,这帽子好漂亮,后面赶紧补充一句,人也很漂亮。呵呵。

在这能看到额尔古纳市。

据说这是成吉思汗当年留下的铁蹄印哟!

亚洲第一湿地景区门票65元。景区内电瓶车费15元。

夜宿额尔古纳,小亮帮我们定的宾馆,150元。在我们福州还在穿短袖,这里已经用上暖气了,宾馆里的那位帅哥很热情,上楼下楼都帮着我们拿行李。

DAY2: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哈乌尔河-室韦
白桦林景区-景区的传说,说是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里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也放下了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听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看着一排排笔直的白桦树,真是感慨天工造物啊!
额尔古纳去白桦林景区的途中,路边开始出现一片片白桦林,修长挺拔,小碗口大的树干,据说都有长了三十多年了。

十全十美,真的吗?数数看,白桦林景区林子很大,都是原生白桦林。从白桦林景区出来,我们前往恩和
恩和-著名的俄罗斯民族乡镇。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这里随处可见,地道的木板房、放柴草、圈牛羊的木栅栏、房屋建筑大多是木刻楞或者欧式建筑,村里建筑非常有特色,木刻楞房子,各色的栅栏,布满青草的小园,家家门前都摆有几盆鲜花,异域风情与田园风格的完美结合。一切是那么恬静、很有俄罗斯情调,可惜此时是淡季,多是紧闭着大门。

有很多百年木刻楞。

这里是草场和林场的混合地带,既有的草原,又有小丘上散落的林地,虽然这里的草原不能一望无际,但是也不单调,真是别样的美。只可惜天气不好,天空少了云彩。相片的效果,不如人意。

三河马以外貌俊美、体质结实、结构匀称、抗寒恋膘、抗病耐粗、性情温顺、速度快、具有良好的持久力而著称,是国内各马匹品种中的佼佼者,多次在全国性赛马比赛中夺取金牌,第一届“马王”就诞生在这里。我们有幸看到一群野马在撒欢。
我们在恩和吃午饭。小亮带我们去柳芭莎中俄饭店用餐,一盘葛德列特,一碗苏泊汤,一盘老板自己腌制的酸黄瓜,非常好吃。还有不记叫什么的饼,都很好吃。午餐113元。

淡季店里没有其他的客人,老板亲自下厨。

这是十字绣,老板的嫂子绣的。如果想要买的话,也肯卖.

店里有很多挂的饰品,有的是俄罗斯本土特有的。老板非常热情,一一介绍了各个饰品,中间这个好象是什么年卡,因为都是有关俄罗斯,不太好记,记不太清楚了。这就淡季人少的好处,老板很有耐心。

俄罗斯的美女老板合照。
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景区不大,有一条拾阶而上的栈道,园中白桦林立、松树参天!栈道两旁全都是树,栈道很长,栈道两边摆着,猎人的各种捕猎器具,白桦皮树屋,让人感受到了猎人的智慧和胆识!登上观景台,堪称森林曲水之最的哈乌尔河映入眼帘,九曲回肠的哈乌尔河镶嵌在肥沃的绿草丛中,蜿蜒曲折绵延!其曲折和曲度世间难寻。连绵不绝的青山碧水,置身其中,如入仙境。门票:30元。

阴雨天,天上翻滚着层层乌云,时儿下几滴雨,天却还能透出湛蓝的底色,真是神奇。我们离开景区,前往室韦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这里风景优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从它身边流过,曾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小镇之一。室韦居民1800多人,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他们擅长放牧、狩猎、捕鱼、种麦和种植蔬菜,住的是俄罗斯人典型的住房、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列巴”、“野果酱”、“格格列大”、“格斜立”则是他们自制的风味食品。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边境线长136.4公里。 气候特点是寒冷、湿润,冬长夏短,春秋相连。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有国家一类口岸,有中俄第一座永久性大桥——友谊桥,年过货量2万吨 。

室韦文化旅游景区。

正下着雨。
今晚住室韦,我之前说要住我喜欢的木刻楞房子,小亮早早就给安排好了,环境很好

这是我们住的家庭旅馆,今天只有我们住。女主人说到淡季了也没什么客人了,一两天就关门了,她要离开了,去照顾儿媳妇坐月子。家中没什么菜,我们看上了她家的鸡,晚餐有了笨鸡炖白蘑 。

六间房,没其他客人。房子很新,干净整洁,好喜欢哦!

丰富的早餐,蓝莓酱都被别人吃完了,我们只能吃红豆酱。还有牛奶,男主人一早起来穿着一件棉袄一件大衣,出去给我们买的牛奶,很是感动。这一家人很好,两夫妻,还一个很帅的儿子。我们象是在他们家做客,坐在一起聊天,无比温馨。

清早亮个相,照几张相。吃好早餐,告别了这一家人,高高兴兴向临江出发了。住一晚,一晚餐,一早餐,费用350元。

DAY3:室韦临江-老鹰嘴-太平川-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临江—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的界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就叫“临江屯  ”。这里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据说,临江屯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屯子的旅游都是村民们自己经营,不允许外面的人来做。村民们保留着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也沿袭了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临江屯坐落在秋色尽染的山脚下,和恩和室韦比秋色更浓些。村子虽然有些散乱,倒也别样的古朴美丽。昨晚下雨了,我们到那时,路上都是坑坑洼洼,淤泥积水,还有一坨坨牛粪,寻不见人影。我们来到小山坡上,界河就在眼下,河的那边就是俄罗斯,那边的草木、村庄,树木山川都看清清楚楚。

漫山遍野,五彩斑斓,这里的自然美景,让人醉了。

这个季节,漫山遍野姹紫嫣红,处处流淌着浓浓的秋意。一幅幅油画般的美景铺天盖地扑面而来。
老鹰嘴-满山,满眼,满心,密密匝匝,五颜六色,油画的世界。

我们到太平川吃午饭。鲶鱼柴火锅,很独特,就当着我们的面下料,又是煮呀,又是蒸,好棒哦,美味啊美味!费用245元。

吃完午饭,休息一下,四周走走,我去荡荡秋千了。从太平川出发,一路风景如画,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

到莫尔道嘎森国家林公园的时候,时间已经是16:00,我们没有进去,只在门口拍几张相片。

今晚在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中部,西南距拉布大林镇136公里,北与奇乾乡接界,东部和南部与根河市毗邻,西与室韦乡相连。该镇地处大兴安岭北段原始森林腹地,地表为起伏的山地,南北狭窄,东高西低,最高海拔1404米,最低海拔640米。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5~-7℃,夏季多雷暴天气,易发生雷击火。林间空地和林下生长着多种药材及食用植物。

山岭人家旅馆,有暖气,标间120元。很干净。中午饭吃太饱了,晚饭喝粥,一大盘黑木耳炒山药,很好吃哦。费用40元。

DAY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黑山头。
我们很早就来到了得耳布尔神鹿园。刚好来了一群学摄影的小孩,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幸福的实地培训摄影,有了这批孩子,场地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驯服的鹿,有点呆哈,可我还是有点怕怕地,鹿最喜欢吃游人喂的苔藓,只要见到吃的就拼命追,小亮帮我牵住一只鹿,终于与鹿合影成功。门票30元。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门票30元。

这是用白桦树树皮做的房子。

中午在根河吃的面,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焖面,想想还流口水。费用78元。
车将开往黑山头。

这是在烧麦梗。

额尔古纳买到5块一杯酸奶冰淇淋,赶超我在上海世博会那里吃到的30块一杯的,6块的列巴(面包)本地人都排着队买,超级好吃。
傍晚赶到黑山头,小亮把车开上了黑山头,就等着看日落时刻,可惜天空没有云,只有一轮明月,拍下照片不怎么好看。

黑山头的晚餐。费用82元。
早餐。费用30元。夜宿黑山头,费用80元。

DAY5:黑山头-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 传说很久以前,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呼伦为了保护草原,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两人都化作茫茫碧水。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我们只去看呼伦湖。门票30元。

午餐200元。
套娃广场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大套娃内部有高档西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体现了中俄蒙三国民族风情交融的特点。套娃广场是满洲里的标志性景点,也是全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因为淡季,套娃广场正在进行建设和维修,我们就照几张相片。

国门,目前也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国门一侧就是中俄边境第41号界碑  。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门票:80元

欧洲小城“满洲里”的夜景。

DAY6:满洲里-婚礼教堂- 扎赉诺尔国家矿山博物馆-猛犸公园-海拉尔
婚礼教堂建在小山坡上, 俄罗斯建筑 ,是俄罗斯风格婚礼宫  。在这里可以俯瞰周边的城区,是个不错的观景台。没看到其他人,逛一圈照几张相,走了。哈。

这是猛犸公园,我刚走近公园就发现,衣服上有许多小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很多小飞虫,纷纷向我飞来,吓的赶紧逃回车上,只远远拍了一张。她们怎么都没事,我有点纳闷。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北山(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处,距海拉尔城区北部3公里)。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而成,是一处军事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在景区中,还能看到一些火炮、坦克等重型武器。

在一家名叫一群羊的店里吃到很正宗的手扒肉,真真的好吃。160元。

旅行将要结束,虽然我们是在淡季出游,却还是收获满满,感谢小亮给我和先生带来许多快乐、许多激动、许多兴奋、许多相片、许多美味……哈哈哈……。又是一个难忘的旅行。先生不上镜,没上他的照片,每次旅行他都是我御用的搬运工和摄影师。拍到好相片不容易,一定要有好天气,可好天气是可遇不可求的。不足之处,希望在不久,可以补上,换个季节再来,美丽的呼伦贝尔,再见了!

旅行象梦一般,我爱做梦,我爱旅行……。

最后要特别感谢小亮这个小伙子一路的辛苦与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特此推荐呼伦贝尔包车小亮电话18504703919  有需要的朋友尽管找他,很好很好的一个师傅

引用 向日葵的美丽 的图片:

广垠无限,漂亮

2016-04-03 23:1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4 09:2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03 23:14:46 的回复:

广垠无限,漂亮

回复简单:是呀,非常漂亮的地方

2016-05-02 11:28

引用 muimui 发表于 2016-04-04 09:25:0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muimui:哈哈,有时间就去玩玩吧,很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