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家人去旅行—“泰完美”之曼谷、大城、斯米兰、达柴、普吉

• 出发时间/2016-03-19

几乎每年跟朋友出去玩两三次,也走过很多地方,也想让父母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从去年就有打算带上他们出国玩一趟,刚好表姐邀约一起出去,欣然同意,春节回家商量了一下最终确定了目的地——泰国,而人数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了8个,不得不说作为全程负责的我压力山大。
人物介绍:
父上大人:不会英语、挑食程度3星半、怕热、队内担任挑夫角色、会游泳
母上大人:不会英语、挑食程度2星、路痴、不会游泳
表姐:不会英语、不挑食、不会游泳、主要任务是看好她孩子
小侄儿:不会英语、不挑食、不会游泳、讲道理、听安排
姨妈J:不会英语、不会游泳、挑食程度4星半
姨妈L:不会英语、不会游泳、不挑食
姨妈F:会一点英语、不会游泳、不挑食
我:各种担当(订行程、帮拍照、导游)
看了这个介绍就知道全程我有多累多不容易了

以下是预告

行前准备

提前一个多月在亚航订的重庆-曼谷曼谷-普吉的往返机票,亚航提前14天可以值机,网页值机的单子用A4纸打印,手机APP值机在机场的自助值机柜扫描二维码就能打印登机牌,相当方便。酒店在agoda上全部搞定,东南亚这边推荐用agoda。所有的接送机、人妖秀、签证、电话卡、斯米兰和达柴两个岛全在万能的淘宝搞定,斯米兰和达柴推荐较多的是懒猫和浪花这两家,因为当时浪花有满减活动,所以在浪花订的,斯米兰订的love andaman代理公司,达柴订的seastar代理公司,强烈推荐,服务非常周到。
以下是这几天住的酒店:
曼谷:1、Tara Place (离大皇宫步行大概20分钟,离考山路步行大概10分钟,前台会一点中文)
          2、Bangkok City Hotel (在BTS附近,离SIAM站一个站,方便逛街,前台会中文)
          3、DelightResidence(廊曼机场附近,打车20分钟到机场,作为机场中转酒店很推荐,前台不会中文)
考拉:MotiveCottageResort (离斯米兰码头15分钟车程,达柴码头半小时车程,离海滩较近,前台不会中文)
普吉:1、PoppaPalaceHotel (芭东海滩附近,前台会一点点中文)
           2、SugarPalmGrandHillsideHote(卡塔海滩步行5分钟、依山而建,环境非常好,前台不会中文)
TIPS:酒店入住凭证打印出来,上面有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到酒店后将护照和订单给前台check in很方便。
行程安排:
DAY 1:
大皇宫、玉佛寺、包船游湄南河,逛terminal21
DAY 2:
大城一日游
DAY 3:
上午逛暹罗广场、下午飞普吉,订了接机直奔考拉镇
DAY4:
米兰岛一日游
DAY 5:
达柴岛一日游
DAY 6:
普吉芭东海滩、卡塔海滩
DAY 7:
上午玩大小卡塔、下午回曼谷
准备:
1、相机、自拍杆、充电宝、转换插头、电话卡(happy卡、AIS卡)
2、墨镜、防晒霜、防晒衫、长裤、凉鞋、拖鞋、牙膏、牙刷、各种护肤品and面膜
3、护照原件、复印件、机票行程单、酒店行程单、地图
4、感冒药、过敏药、腹泻药、晕车药、创可贴
5、当地购买(香蕉船防晒霜、晒后修复、驱蚊水)
Tips:
1、进寺庙对着装有要求,不能穿短于膝盖的裙子,无袖上衣、拖鞋。
2、进寺庙不能戴帽、要脱鞋,不要用脚去指任何东西。
3、电话卡:happy卡和AIS卡,淘宝客服说在斯米兰和达柴AIS卡信号好一点,所以两种都买了,除了在考拉镇是3G,其他地方都有4G网。
4、打出租车上车前跟司机说by meter,曼谷堵车很严重,一定要预留好去机场的时间,赶时间去机场可以让司机走高速,但是过路费要自己给,从机场出来打车要多加50B服务费。
5、去酒店、景点最好准备好泰文地址,因为有的司机不会英文。
6、TUTU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喊价较高需要砍价。
汇率:
     这几天都是在ATM机取的泰铢,汇率5.3-5.4左右,平安银行的卡不收手续费,曼谷换汇的地方很多,但是差异很大,可以多比较几家。
关于语言:
      泰国的英语普及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英语交流基本没问题,手机里下了“有道词典”,遇到不会的单词查一下,大城和考拉镇的店员都不会讲中文,但是英文水平都还不错。
       去东南亚国家最重要的准备就是防晒,一定要50倍以上的防晒霜,两三个小时补一次,否则会被晒得很惨,依旧推荐安耐晒小金瓶,防晒神器,这次准备了小金瓶还有金瓶的喷雾,没怎么晒黑。
关于导航:
        出国用Google maps导航非常靠谱,输入目的用英语,一路全靠它,给32个赞都不够。

我是正文

保管着所有人的护照,出发前检查了N次,强迫症伤不起~~

然而更崩溃的是,在飞机上填了8个人的出入境卡,宝宝心里苦啊,写了半小时终于写完, 提前填好以免出境的时候排太久队。出境卡一并填好保管好,出境的时候需要提供。飞机晚点了20分钟,还好顺利到到廊曼机场,取行李,入关都很顺利,在淘宝订的接机,在指定地方没有找到接我们的人,泰国当地联系人电话打不通,联系了淘宝客服,等了差不多半小时终于等来了司机,到酒店check in很快,泰国的每家酒店check in之前都会被问到有没有抽烟,房间内不允许抽烟,这一点非常赞。问了前台第二天早上8点去大皇宫的免费车已经没有了,只有12点还有空位,于是决定自行前往。
       早上8点准时出发,去路边摊吃了顿这几天最不好吃早餐,好吧,不要在意这些细节。走了20分钟终于到了大皇宫,9点过到达简直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比去年去的时候起码多一倍,门票500B/人,玉佛寺和大皇宫都在里面,华丽的建筑确实光彩夺目,因为来过一次所以没多激动,一直帮家人们各种拍照,人太多也只能随便拍拍。

父上大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请注意表情管理啊喂。

不知道这位兵哥哥是不是去年合照的那一位

跟老姐也来一张,然而背景在哪里?

吃了午饭后步行至码头,坐船到对面的郑王庙,主塔还在维修不能上去,挺遗憾的。

回到码头包了一艘船游湄南河,喊价1800B最终砍到1200B/小时,水质不太好,依旧还有些居民住在水上,在湄南河里看到了好大一条水蛇游啊游,水面上的石头上还看到一只鳄鱼,这生态在下是服了。

船家说了半天才明白这是水上市场,泰式英语听得好吃力。

游完湄南河回到码头,准备坐公交船到central pier,有很多路线,有橙色、蓝色、黄色等等,各路线停靠的站有所不同,我们的坐的橙色公交船,一定要注意不要坐反了,因为两个方向都在N8码头乘坐,幸好我问了工作人员,否则就上了相反方向的船了。上船再买票,15B/人。下图是公交船的路线。

从central pier下船,跟着路标走就能看到BTS入口的saphan Taksin站,terminal 21在BTS ASOK站。

terminal 21是按航站楼风格修建的商场,蛮有特色的,尤其是顶楼的美食广场,好吃又便宜,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晚上回来的时候不知为啥所有的出租车都不去我们的酒店,没办法只好先坐BTS到市中心SIAM,拦了两辆TUTU车,穿梭在各种汽车间,一路飙回酒店。突然想到在兰卡威,猪开到90码居然被一辆辆摩托车超车,此刻我也是一脸懵逼。

21号早上退房,让酒店帮忙叫了两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下一家酒店,还不能入住,存好行李后我们就出发去大城曼谷大城可以坐火车和汽车,火车站在华南蓬,现场买票即可,鉴于曼谷的火车时速才40而且十有八九都晚点,我们决定坐汽车过去。在胜利纪念碑那边有很多mini van去大城华欣清迈等地,下了BTS一路问过去终于找到了汽车售票点,等了大概半小时终于坐上了小面包,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大城,下车后有很对TUTU车来拉客,当务之急是先吃午饭,在找饭馆的途中有一个TUTU车司机过来拉客,司机英文勉强能交流,大城的TUTU车比曼谷大,最多能坐8人,包车4小时价格从1800B讲到1200B。大城也叫阿瑜陀耶,英语名:Ayuttaya,它是如今统治泰国曼谷王朝之前的阿瑜陀耶王朝的故都。距今已经有了600多年的历史,大城许多寺庙有点吴哥窟的感觉,著名的“树抱佛”就在这里。
        这些遗迹大部分都是露天的,所以非常晒,我把自己裹成粽子就是怕晒黑,如果本来就喜欢遗址古迹,非常推荐去大城身临其境感受一下,非常震撼,断壁残垣也是美。

第一站去了大象营,那个味道简直不用说了,门票400B/人,两人一个大象,骑了十多分钟,坐在大象身上其实很不舒服,摇晃得厉害,在大马路上走还有车辆在穿梭让我有点小担忧,也就是抱着体验一下的心态,中途象夫会让大象伸鼻子要小费,吓得我赶紧给。

接下来就是大城的柴瓦塔那兰寺又称贵妃寺,在大城历史公园昭拍耶河西畔,塔群中央是一座高棉式的大塔。周围围绕很多小塔。

帕司山碧寺是一座与曼谷玉佛寺齐名的王室寺院,后来也遭到了缅甸军攻克大城后进行了大肆破坏。

帕蒙空博碧寺与大城其他的寺庙风格不同,,里面供奉着17米高的青铜佛像,有许多当地人在里面跪拜。

玛哈泰寺是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之一,曾经倒塌又重建,后因缅甸军入侵,寺内满目残缺,寺内最著名的景点是位于入口处的树抱佛头,是泰国的七大奇迹之一。

玛哈泰寺是大城最早建成的

崖差蒙空寺大家看了泰囧就很熟悉啦,就是一排佛像的那个。

回到曼谷7点过,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在酒店附近的大排档各种胡吃海喝,价格也很公道,吃完全体做了一次泰式马杀鸡,痛得我不要不要的,全程听到我姐鬼哭狼嚎。
        22号一早姨妈L提出要去逛街,我跟母上大人、表姐和姨妈L四人去逛街,其他人在酒店休息,坐一站BTS就到SIAM中心,10点才开门,因为2点半的飞机飞普吉,12点我们得退房打车到机场,两个小时买了一大堆东西,外国人满2000B就能退税,需要拿护照在服务台去填退税单,之后再机场退税点退税。

订了普吉机场接机到考拉镇,考拉镇在攀牙府,离斯米兰岛和达柴岛较近。如果住普吉,早晨5点过就得起床,然后坐两小时汽车到码头,再坐一个半小时快艇到岛上,当天往返,考虑到有长辈和小孩,不想太折腾,所以选择住在考拉。司机不太知道酒店地址,谷歌导航顺利找到酒店,酒店前台是个年纪不大的小姑娘,英文很标准,说了一些注意事项,还提醒我们如果有蚊子就告诉她,在房间门口看到了晚霞。

早上7点40司机到大堂接我们去码头,大概15分钟车程就到了斯米兰岛的码头,拿着电子订单排队领手环,同一颜色手环的坐同一搜快艇,一日游包接送、早餐和午餐,码头上的早餐还挺不错的,接着会有导游开始集中相同手环的人出发去岛上,我们船的导游中文说得不太好,也无所谓了,上岛也是自己玩,到斯米兰岛快艇1个半小时。
        斯米兰和达柴岛每年都只开放半年,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其余时间闭岛,所以整体环境是非常好的。斯米兰群岛只有4号岛和8号岛能登岛,其余岛屿是海龟的栖息地不能靠近。

好多老外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看着就肉痛

风帆石上边没有去,据说爬上去可以看到斯米兰岛全景。

父上大人帮我拍的,当下我看了后只说了一句话“算了,我不拍了,帮你们拍吧”,此时此刻无比想念我的小伙伴们,这次旅行,拿得出手的照片都没几张啊,摔!!!

母上大人和姨妈L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且看我母上大人微微仰头的傲娇

这边给母上大人拍了,另一边父上大人的情绪也要照顾到,各种造型跟拍,尽心尽力,兢兢业业!

每人都来一张,我是勤劳的小蜜蜂。

小侄儿找到个外国小伙伴一起玩,语言不通又怎样,照样玩得敲开心。姨妈J这是要上演“狼外婆”真人版迈?

两点钟去浮潜,不到10个人去,我虽然不会游泳,可是浮潜经验丰富,都是喝海水喝出来的经验,哈哈哈哈哈!所以我独自一人下船自己游。父上大人下去了一会儿说头晕就上船了,母上大人由一个船员带着她去浮潜,逐渐掌握了诀窍也适应得挺好的,看到了好多鱼,上船后都抑制不住兴奋劲儿,船上还准备了零食、水果和饮料,蛮周到的,三点钟回岛上去接没有浮潜的人,接着就返程了,吃了一颗晕船药,一路睡得特别好。
        晚上往海滩边上走着找吃饭的地方,最后选择在海滩边的一家露天饭馆,凉风习习,听着海浪,伴着家人,无比幸福。
        考拉镇上几乎看不到东方人,一路上全是西方人,之前听说老外喜欢比较冷门和清净的地方,果然如此。在这里经常看到西方人一大家子出来旅行,甚至两夫妻带三个小孩,最小的还吸着安抚奶嘴,特别可爱。

回酒店的路上一人买了顶帽子,老板问我“Are  you family?”我回答“Yes”,老板还给我们竖大拇指,还给我们便宜了一些。路上看到了有卖香蕉煎饼的,虽然我已经很胀了,还是毫不犹豫去排队买了,后来还去711买了酸奶和烤肠

达柴岛订的是seastar代理,这是我看到评价最好的达柴代理,果然这个选择没有错。早上司机准时接到我们,到了码头发现比去斯米兰岛的人少了近两倍,因为当天我们返回普吉市区住,所以行李寄存在码头,工作人员很nice,今天我们的导游中文说得蛮好的,一路上非常详细给我们讲解,让老人和小孩先上船,我因为晕船,跟着小侄儿坐在驾驶座旁的位置,视野开阔,一点都不晕。1小时的快艇到达柴,水比斯米兰更美,像果冻一般,达柴最出名的就是300米长的面粉沙滩,一点不夸张,又白又软真的跟面粉一样。达柴岛没有任何的旅行团,来这个岛的人也特别少,非常满足,出来玩就希望人少,安静,达柴符合我所有的期望。导游带我们去“探险”,看到了好多小动物。

鸡鸣蟹

挂在树上的是“蝙蝠",这是不吸血的蝙蝠

好大一只寄居蟹,因为寄居蟹身体非常软,所以需要去拣一些贝壳穿在身上保护自己,如果找不到贝壳,连易拉罐都不放过,想想也是萌萌哒。

像枸杞一样的虫虫。

颜色伪装得太好差点没发现。

蚂蚁

探险结束,身为“摄影”担当的我又开始服务大众了。父上大人和母上大人紧握的双手实力虐狗,本宝宝有脾气了。

导游主动过来帮我们拍全家福,你造想把眼睛睁大有多困难吗?

右边的黑妹儿,我已经不认识你了

老姐给我拍的这张我给101分,多一分让她骄傲。

走在去吃饭的路上

活捉一只秋千,停下来摆个POSE

母上大人和各位姨妈大写的不怕晒!整天都在海里泡着,我帮忙拍了几张就受不了了赶紧躲一边去,留下她们慢慢high。

铺一块披肩在沙滩上坐着,开始各种自拍

许大姐演技不及格,差评。

今天的浮潜浪有点大,父上大人担心我的安全让我和母上大人都跟着导游,我不干,自己下去游了好远,怕晒还穿了长袖的防水服,上次没下水的姨妈L、姨妈J、姨妈F都下去了,导游一人带她们四个。下午3点多返程,回到码头简单冲洗,吃了点东西、取了行李,等着送我们的车,5点20出发到普吉芭东酒店都快8点了,晚上吃了有史以来最贵的一顿,味道还不咋样。
       一大早起来在酒店对面吃了个早餐,大家灰常满意,酒店往芭东海滩步行不到10分钟,虽然知道芭东海滩环境不太好,但抱着毕竟是普吉最热闹的地方的心态还是去看看,一路上有TUTU司机和饭馆员工招揽生意,一直说“no  no no ,thank U”也是蛮累的。到了海滩,一位推销海上娱乐项目的大叔一直跟着我们,估计看着这么一大群人想着总得有一两个要去玩吧,可我们真的毫无兴趣,sorry啦大叔。

帅哥在看我镜头

不怕晒的小盆友

这些鸽子都不怕人的,自由自在地觅食。

待了一个小时回酒店退房寄存行李,接着去江西冷购物中心购物,欧莱雅真心便宜,其他的大牌价格没多少优惠,到BIG C买了一堆的特产,B1楼有个美食广场,也是充卡性质的,居然支付宝充值还有优惠,马云爸爸统一世界。连续吃了几天的泰国口味,大家有点腻了,发现一家川菜简直内牛满面,点了麻婆豆腐、回锅肉。番茄炒蛋等等,也就学校食堂的水平,好吧,出门在外不要要求过高。从BIG C出来找了一辆TUTU车,送我们回酒店取行李,再去卡塔海滩的酒店,450B的价格也挺公道。
      三大海滩搭TUTU车很方便,20分钟车程,当然砍价是必须的,之前看游记很多人选择租摩托车,建议经验不丰富的最好不要,普吉山路非常多,很多弯道坡度也大,这边的车速都很快,摩托车很容易出事,再加上那大太阳晒得不脱层皮才怪呢。
      这次普吉的岛一个都没去,因为四年前去的时候普吉的离岛人非常多,大部分是中国的旅游团,所以多番比较最终选择了斯米兰和达柴,这个决定非常正确,自由行的话推荐去,没有任何的旅游团。
      还有很多推荐的班赞海鲜市场和其他吃饭的地方都没去,主要原因是带着家人特意去找很麻烦,怕他们累着,基本吃饭就是看饭馆里人比较多,我们就进去。总的来说都还不错,除了一两家。

吐槽一下BIG C指示牌的中文翻译

一路上坡下坡再上坡终于到了卡塔海滩,酒店依山而建,接待我们的前台是个西方姑娘,巴掌大的脸巨挺的鼻子,好美好美哒,服务生给我们端来welcome drink,订房的时候特意写了住高层,果然是在半山腰上。

到房间睡了个午觉,6点多到酒店7楼的mini bar看日落。

淘宝买的家庭装,来个合照。

来张姐妹情深

mini bar送的饮料

我在拍饮料,其他人在拍我

姐妹几个感情好呀。

太阳要下山咯

父上大人说这张叫“托起明天的太阳”

下山,去卡塔海滩,步行也就5分钟。

吃了晚饭后安排的是去看人妖秀,订的门票包接送,司机很准时,位置也挺靠前,价格不贵表演也算精彩,如果是第一次去建议可以去看看。

酒店的早餐不错,吃得很满足,有个3岁左右的“小洋娃娃“超级萌,看到我们在给她打招呼还对我们挥手,对我们笑,萌翻了。吃完继续去卡塔海滩。
      才早上9点,已经非常热闹了。老外们集体躺在沙滩上各种晒。

都不会游泳还敢去那么深的地方,胆够肥。话说姨妈J的眼睛至始至终没睁开,叫你不戴太阳镜。

不想晒、不想动,只想躺着。

小可爱们

沿着山路往小卡塔走,据说那边人更少,水更好。

大概走了十分钟到达小卡塔,比起大卡塔这边显得安静多了。

这次的家庭游圆满结束,接下来好好工作好好赚钱,为下一次的旅行做好准备,拜拜~~
后记:
1、泰国人基本都很友好和懂礼貌
2、酒店的服务生都会在门口迎接并帮忙拿行李
3、小费可以适当给,泰国的服务生工资很低,你给20B他们都会很开心的
4、泰国人对佛是非常尊敬的,在寺庙里一定要注意不要乱碰乱摸,尤其是用脚
5、中国人多少的程度 普吉岛>曼谷>大城>考拉镇;普吉芭东区>卡塔,斯米兰>达柴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4 01:0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5 21:25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6-04-05 21:25:14 的回复:

回复wzh菜菜仔:嘿嘿,谢谢捧场。

2016-04-06 20:38

你好,我想问问斯米兰和达差天气如何啊?有下雨吗?

2016-04-09 15:30

引用 Latte✿ 发表于 2016-04-09 15:30:11 的回复:

回复Latte✿:我去的这几天天气都很好,没有下雨哈

2016-04-15 10:36

引用 唯爱希大人 发表于 2016-04-15 10:36:23 的回复:

我去的这几天天气都很好,没有下雨哈

回复唯爱希大人:我都很久没上来这里了.看见你回复.没错.在达差真的想睁开眼睛都非常困难.但是非常美丽.好想再去.但是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