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亲和容亲的Blue Blue土耳其之旅自驾18天顺时针

斯爷wfx (佛山) LV.7
2016-04-03 04:01 271/2
  • 出发时间/2016-04-01

我的这篇游记是属于边走边写的,如果现在在土耳其的同胞们看到了,可以相互联系哦!撒花撒花!~~土耳其这个国家是挺神奇的,人长得像新疆人又像欧洲人,讲的是土语,但土耳其人还是挺friendly的。但我们几次去旅游经验来讲,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有看之前的前辈的 游记都有看到有擦鞋党,我暂时没有遇到,但却遇到"托儿","托儿"这样的职业不止在中国存在的。因为我这篇游记是边走边写的有可能像流水账,我这人比较藏不住话,可能话比较多啊,各位看官,如果有兴趣就支持支持,没兴趣就路过好了。
   之前我们去泰国华欣甲米、长滩都是在蚂蜂窝看攻略,感谢前辈们的游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所以之前索取了这么多,现在要贡献一下啦。

出走土耳其的原因

关于去土耳其的原因?我觉得是一个好冲动的决定,当时因为通过了美国签证,原来是决定去美国的,当时土耳其的电子签好像还没有落实下来,去土耳其的签证还需要 其他资料才可以的,刚好有美国签证,有效期内可以办电子签去。然后容姐就说,要不我们去土耳其吧?然后看机票,价格OK,就定下来了。那时候是15年的6月份,我们那时4月份才从长滩岛回来。
    做我们旅游业这一行的,经常帮客人报名去旅游,自己总想着最好可以一年去2次长时间的旅游,但看了一下费用,嗯,15年只能存钱去这一次土耳其了。日期18天。所以在大家的惊吓的表情下还是辞职了。呵,不要说我冲动,我一点都不冲动,我并不是为了去旅游而辞职的,相反,是对调的,因为辞职,我才去旅游。我并不冲动,是因为,我为这次辞职准备了10个月,也考虑了10个月,所以,一点都不冲动。看过一句话:如果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现在就是世界。世界是怎样,我真想去看看。

关于现在土耳其的安全问题

出发前几天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土耳其连续发生几起爆炸事件,连旅行社都不去土耳其了,连国家旅游局都建议暂时不要去土耳其,证明事件还是有点严重了,说不怕都没人信,但即来之则安之,以后情况也有可能更严重吧,到时可能真的去不成了。在土耳其,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就好。
       但我今日在蓝色清真寺这边,还是看到很多游客,有国外的,也有本地的,当然也看到有很多警察在戒严,我总觉得最危险的地方还是最安全,像国内的之前的广州火车的砍人事件啊,新疆的爆炸事件一样,事情发生后,当局也会有所行动,警察也肯定会多很多的。
      国内的新闻还是会影响到出游人的心情,我出发前有发邮件问过我订到的酒店的房东,他们都表示有国外人在伊斯坦布尔,还是比较稳定,还是比较安全的。给个参考吧,即将出游或者目的地有动乱情况的朋友可以考虑,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关于航空公司

我们选择了土耳其航空香港直飞,当时欧元有点低,往返一个人大约5000元多一点。后来有朋友在1月底出发去了23天,选择的是阿联酋航空,迪拜转机,3700左右一个人,还是可以的。但我们不想太累,转机又浪费时间,就选择直飞了。很多攻略上有选择俄罗斯洲际或者南航,价格其实相差不多,大家可以提前查机票,可以参考,但如果转机,世界排行第一的卡塔尔航空,跟阿联酋航空也可以选择,至少位置宽松一点,在航班上能舒服一点。土耳其航空还是可以的,是世界排名前十,因为订机票的时间有点早,原来航班是是晚上11点15分的,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提前了,航空公司又是发信息又是发邮件通知更改了,我觉得这个服务还是可以的。
      土耳其航空是土耳其的国家航空公司,地位就像我国的国航,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优先安排的。我们4月2号早上5点左右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入境后取行李发现有个箱子烂了1个轮子,另外有一个准备坏了,我们马上找土航的办公室去处理,马上给我们换了一个,应该都有9成新的行李箱。行李箱损伤应该找"行李遗失与寻找"那边的办公室,在7号行李运输带旁边,很显眼(lost and find baggage)。工作效率很高,不会推脱责任,办好手续后就换了一个箱子,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左右。

关于行李

土耳其航空的行李托运有30KG每人,但土耳其航空的规定是不能叠加,就是说,我们2个人,就是每人的行李只有30KG,我的行李只有20KG也不能让容亲使用,如果我的行李只有20KG,容亲的有35KG,我们俩的行李都不超过60KG,但容亲还是要付超出的5KG的费用,所以乘搭土航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之前买机票后有发邮件到邮箱,我专门看了行李的托运限额,写着经济仓是20KG,所以收拾行李时,一直好纠结,但幸好行李箱已经放不下了,不然,整个家都有可能搬过来。
 衣物:收拾前专门查过天气预报,就是安塔利亚跟费特耶希气温比较热,其他都是10-20度左右,跟广东也差不多。所以带的衣服春夏秋冬都各带了一到两件,建议带少一点棉衣或者毛衣,可以多带围脖,我们2个人带了4条围脖,2件大衣,2件毛衣,因为围脖可以卷起来,行李箱可以多放其他东西。而且带围脖,如果中午气温高了,可以脱,比较方便。
药物:必备吧,什么感冒药啊,肠胃药的,一定要带,我本人精彩头疼,所以止痛药也要带。
化妆品:平时用的,再多几片面膜,感觉土耳其天气比较干燥,多备几片补水面膜就好。
以下是重点了:我带了一个小型的电饭煲,可以煮汤,可以煮饭,可以煮粥,土耳其的"美食",确实不敢恭维,看着好吃,但吃着。。。。,这边物价不低,全部TL乘以2。5左右就是人民币了,感觉还是不舍得。另外再了一罐下饭菜,2包榨菜、2罐罐头鲮鱼,2包方便面,2包通心粉之类的,若干盐、糖、生粉、沙姜粉,鸡精等调味料。今日是第二天,感觉这个电饭煲确实带对了。其实这边都有supermarket,可以买些蔬菜煮,我们就2个人,所以没有买肉。我有提前问过房东可不可以用他们的厨房,他说可以,我就光明正大使用了。
     土耳其是用欧式2孔圆插,220V,我只带了一个转换插,但我有一个相机,2台手机,2个充电宝,1台iPad,所以我另外带了一个排插,当然要看你自己需要充电的东西有多少了。但带个排插却是方便很多。

关于签证

我自己已经有美国签证,本来就可以直接做电子签了,现在全面开放电子签了,就更好了,网上,蚂蜂窝上有很多签证的攻略,大家需要可以找找。我是在土耳其领馆的中文官网上填写资料的,但需要注意的就是,虽然是在中文官网上填写,但填写的还是要填英文的,除了常住地址,我就直接用中文填。有其他人试过都可以,我也就照着填了。另外是逗留时间只有30天,就是说,你的出发日期要在逗留时间内就可以了,像我4月1号登机,我写的出发时间就是3月31日。我们2人一起做的签证,一个人是60欧,做完一个后可以直接添加第二人,最多一共可以10人,这样添加可以少付0.7欧一个人,所以我们一起付就是120.7欧,付费后邮箱可以收到2人的签证电子版,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我就一共一人人打印3份,夹在护照里就好了.注意不要折到那些二维码,不然打印出来也没用.

18天的行程安排

我是先定了天数再定行程,18天走中西部,勉强够用,有参考其他前辈的行程,走顺时间可以先玩温和点的热气球再去费特耶希玩刺激点的滑翔伞,这样比较符合我们的性格。另外有前辈搭飞机或者搭夜巴车,我觉得18天比较符合自驾,搭飞机的话行程比较宽松,搭夜巴车省了晚上的住宿,但比较辛苦,晚上睡不着第二天更辛苦,得不偿失,所以还是很选择自驾
4月1日 广东香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航班时间:22点45分起飞,直飞的飞行时间10个小时30分钟。
4月2日当地时间4点50分左右到达机场,蓝色清真寺
4月3日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
4月4日返回阿塔图尔克机场取车,前往番红花城(Safranbolu)400KM,5小时
4月5日前往安卡拉(Ankara)230KM,2。5小时
4月6、7、8日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300KM,3。5小时,途径图兹湖,另外看热气球起飞情况游玩红绿线。
4月9日:计划一,4月7、8日热气球如果能起飞,则可以直接开车到安塔利亚,住2晚,但开车时间6-7小时;
               计划二,4月9日热气球才能起飞,则开车到科尼亚,230KM,3小时
4月10日安塔利亚,科尼亚到锡德,230KM,3小时,再到安塔利亚,75KM,1。5小时,或者直接入住锡德
4月11日费特耶希,230KM,3小时,入住2晚,玩滑翔伞
4月13日代尼兹利,230KM,3小时,玩附近的棉花堡
4月14日伊兹密尔,先到塞尔丘克(以弗所)180KM,2小时,在到伊兹密尔86KM,1小时
4月15日恰纳卡莱
4月16日返回伊斯坦布尔还车
4月17日可以玩小王子岛,晚上11点30分起飞
4月18日下午4点左右回到香港,返回广东

关于住宿

定好行程后,住宿应该比较好定了,但因为是自驾,路上很多情况可能不可控,这次选择看实际情况订房,我出发前只订好伊斯坦布尔的酒店跟在卡帕多奇亚住在阿瓦诺斯3晚的酒店,其他是没有订的。到了伊斯坦布尔后发现很多酒店都有空房,所以这次行程尝试提起一天订或者到当地才订房,说不定可以讲价呢。
4月2、3日 伊斯坦布尔uniquely decoratied homey hotel (在booking上有另外一个名字的,但我忘记了)
4月4日 番红花城 Efe guest house
4月5日 安卡拉  Hotel Mithat
4月6、7、8日 卡帕多奇亚 Adanos Konuk Evi
4月9、10日 锡德 Hotel Villa Onemli
4月11、12日 费特耶希 Alesta Yacht Hotel
4月13日 棉花堡 Venus Hotel
4月14日 塞尔丘克 Rebetika Hotel
4月15日 恰纳卡莱 Akar Pension
4月16日 伊斯坦布尔 Anthemis Hotel
4月17日 飞机上

关于租车

18天行程是非常适合自驾到,虽然最初开始定行程时没有想过,后来看攻略,还是觉得不自驾好像浪费了土耳其的公路。之前有想过内陆航班,但绝对不是所有地方都有飞机到,如果不自驾,有些地方还是要搭汽车;想过搭夜巴,好处是可以节省晚上的住宿费,但晚上住车上不能冲凉,也比较嘈,如果睡不着,第二天更累,得不偿失。所有最后还是决定自驾游,虽然会浪费早上的时间,但看到美的风景可以停停看看,旅程好像比较轻松,这样才是旅游吧。
     租车还是选择租租车,其实其他的国际租车网还是可以上去租的,但想到如果出了问题,比较难沟通,所有还是选择租租车,百度搜一下就有了。另外驾照的翻译件、GPS的租用,全都一次性搞好了,驾照是可以返现的,只要租车后就可以返了,GPS也是免费租车,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建议提车单打印3份或以上,提车单很清楚写明所租用的车的类型,费用,注意事项等。另外准备好提车单、驾照的翻译件,中国驾照的原6件,以免路上遇到警察叔叔检查。
     提车需要注意的很多游记都有,提车单上也有注意事项,不一一提了。但全险不包括玻璃、轮胎、被盗的赔偿,有需要可以买租租车上的超级补充险,价格比较贵,我也没有购买。看提车时租车公司有推荐什么险种,再考虑吧。

关于费用

这个费用问题,本来想一个人算上机票大约1.5万左右,机票已经用了5000元了,那么在当地花费只能1万/人了。租车因为比较早就落实,270元/天算上全保。总的费用其实没认真算,但我们大概算了一下一个人大约1.3万左右就是了,因为租车费用少了,但油费多了,吃的方面我们没怎么在外面吃,省了不少,当时按650元人民币/天去预算的,不含租车、加油,含住宿、用餐、景点门票,最后反正2人一天用不了650元人民币。所以我们应该算比较省了吧。

上图

4月1号 出发

提前了2天买永东的车票,从佛山市区到香港机场,230元/人,单程,晚上10点45分的航班,提前了8个小时出发,下午14点55分上车,到深圳湾大约2个小时左右,下车前工作人员会提醒到机场的拿好行李后直接在原地等,有其他工作人员带到上车点,其实就是旁边,通常在等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派一张入境单给我们填,过关时夹在护照里就好,等人齐了就可以上保姆车。司机会提前问用什么证件过关,去哪里。我们用护照过,将入境单跟签证夹在一起就好。另外,香港澳门过关都提前打印好机票行程单,以免出入境要求出示。一台保姆车大约4-6人,上次就坐了6个,这次4人都走了,可能现在香港不好的新闻太多了。坐在保姆车上就可以过2个关,一个我们说的中国大陆的关,一个是入香港的关。过关时间要半小时左右,主要等的时间比较长,检查的时间5-10分钟就过了。在过香港关口时,会有人检查体温和目测有没有怀孕。过完关后大约45分钟就到机场了。
       我们到机场的时间比较早,那时候还没有登机信息,我们就先吃饭,容亲心心念念着要吃翠华茶餐厅,嗯,挺贵的一家茶餐厅,但在机场吃饭,其他都差不多价格。吃完饭后又到了万宁买了一些巧克力跟眼药水。看到登机信息就去登机了。土耳其航空是在T1办登机的,不要走到T2了,虽然T1跟T2隔不远,但带着行李就太麻烦了。在显示屏下方有显示哪些航空公司在T1,哪些在T2的,留意一下就好。
       柜台前有好多自助登机的机器,但我们试过几次,都显示不出来,后来问了在附近的空姐,她帮我们输入信息后说可能要检查签证,要到柜台去办理登机。到柜台后终于能顺利办理登机、托运了。在候机楼等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终于能登机了。
       土航还是可以的,在飞机上能看电影,而且有中文显示。10多个小时的航程,用2餐,但味道确实很难形容,但已经觉得我们的电饭煲跟调味料没有带错。

4月2日 伊斯坦布尔

坐了10多个小时,终于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这个机场应该是属于欧洲区的机场。下机后取行李,发现行李箱被弄烂了,一共3处地方烂了,因为烂掉的是装生活用品那个箱子,而且回程时如果箱子烂掉,是不给托运的,容亲说去争取换箱。上面有说到换箱的地方,好明显的,大家留意一下就可以看到。
     换箱子后出了出口,首先找的就是四叶草银行(Gangari Bank),之前在国内专门开了一个华夏银行的卡,24小时内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最多可以取1000TL,ATM机上可以选择中文。之前看到有朋友说找不到,当时我也兜了几圈,后来在国际到达厅内,取完行李后不是有个出口出到达厅吗,背对出口,右手边,往前走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了。记得先取卡再取钱。
      取好钱后,在机场turkeycell,买了一张SIM卡,这边卖95TL,含3G流量,500分钟国内通话,1000条SMS。这个给大家参考一下,当时容亲说要不买5G的流量卡,没有含通话,没有含SMS,125TL,我想的是,如果导航导不到去酒店或者途中车子出了什么问题,我有电话打过去可以叫救兵啊,就直接买了3G的卡了。至于价格,有些朋友说市区买会便宜点,我就没有再作对比,买卡后让店内的人开通了,就可以用了,要给国内家人报平安。
       弄好所有东西后才是早上7点半左右,终于可以出发了,拉着2个大箱子,一人一个背包,所以想将行李先带到酒店放着,所以向着酒店出发了。出了国际到达厅,按着指示牌找到了地铁(M是指Metro地铁,T是指Tram电车)。到了入口有一排机器可以直接买到伊斯坦布尔交通卡,地铁、电车、渡轮都可以用,后来发现连上厕所都可以用。一张卡10TL,里面应该有5TL可以用。如果不用交通卡,一次坐车我看到是4TL,这样对比起来还是划算的,而且一张卡可以多人用。
     机器上有个屏幕,上面有土语,也有英语翻译。按照上面指示就可以买卡和充值,充值后有显示金额的。

在国际到达厅出来就有这张地铁图,也有开出、结束时间,在地铁站里每个站都有这个图。如果要到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通常就是蓝色清真寺那个广场,就是从机场那个地铁站M1,坐到Zeytinbumu,换乘T1到Sultanahmet站下车就是了。这边有个小小的提示,地铁上的站应该从右往左看,我当时不知道,还坐过站了。但电车上的站是从左望右看的。

T1很常用,所以拍出来方便大家需要。

在Sultanahmet站下车后直奔到酒店,就在蓝色清真寺附近,但因为网站给的酒店名称不是酒店真正的名称,Google Map导航到了酒店附近后在问了当地人,才找到酒店的入口。酒店不大,但还是挺温馨的,顶楼有个阳台,也是吃早餐的地方。到达酒店才9点,老板说可以给我们先check in。不知道是早的原因还是淡季的原因,总觉得附近人不多,老板说因为现在时间还早,而且是周末,旅游的人都没那么早。
   整装后,走了10分钟左右到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吃了个简单的午餐。话说在伊斯坦布尔的物价还是挺贵的,我们在附近溜达了一圈,看了几个菜牌都没敢进去消费。其实吧,贵就贵了,但土国的餐,我们南方人还真吃不惯。直接在蓝色清真寺对面买了个面包夹热狗3TL,容亲要了个汉堡包(2块面包夹2块肉)7TL,一杯红茶1。5TL,一杯石榴汁6TL,就算是个午餐了,但我的热狗的酱太酸了,食了四分之三,实在食不下了,喂给猫猫吃了。很多朋友说土国是猫国,也实在是这样,猫猫在这里都当狗养,都吃肉的,但我发现土国人民好像不怎么吃鱼。我们一路上也拍了不少猫的照片,拍到现在都有点习惯了。

在苏丹阿赫迈特广场真的很方便,建议住宿都在这会比较省时间,在这里,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地下水宫都可以步行去到,这边我就托普卡帕宫还没有去,其他都走了。
    这天我们就走了蓝色清真寺,免费的。之前我看游记,我也分不清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其实去到,看外观我也分不清,但这边有个小技巧,蓝色清真寺是6根宣塔,而圣索菲亚大教堂是4根宣塔。
    朋友们只要找到for vistor那个门口就可以进了,另外有个门口只能是祈祷到人进到,至于门卫怎么区分,我也不知道。进去前,有着装要求,我们长头发的一定要用围巾把头发都包起来,对,包成村姑一个样就最标准了,另外,只要裤子、裙子高于脚眼,他们都会免费提供一条裙子让你穿上。至于容亲的短头发,不知道是因为门卫以为容亲是男孩还是因为短发,看了容亲一眼就让她过了,过了,了,不用包成村姑。。进去前,专门有个区域让参观的人脱鞋,还有个胶袋给你装鞋,所以可想而知,里面的味道有多浓郁,而且很不环保。但好像是祈祷者,祈祷前需要将脚洗干净的,但在这里面没看到祈祷的人光脚。

【蓝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巨大的原顶周围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是该寺的重要看点。
      蓝色清真寺建于17世纪,大圆顶直径达27.5公尺,另外还有4个较小的圆顶30个小圆顶,大圆小圆煞是好看;而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蓝色清真寺当然也有,高43公尺,而且硬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根;据说只有回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蓝色清真寺的美有四个观察点,第一是光线。穿过260个小窗的光线,溶入昏黄、呈圆形排列的玻璃灯光中,幻光明舞,像是个虚拟的空间。
      第二是伊兹尼蓝磁砖。整座蓝色清真寺装饰着的2万片上的伊兹尼蓝磁砖。
      第三是地毯。寺内铺满了的伊索匹亚的朝贡的地毯。
      第四是阿拉伯书写艺术。支撑大圆顶的4根大柱直径5公尺,槽纹明显,柱头的蓝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挂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真得都像艺术花纹(来自360百科)

蓝色清真寺,其实还是挺壮观的,但因为里面的味道太浓郁,而且天气变凉了,我们拍照拍了半小时后就走了。
    在飞机上一直睡不好,而且有5小时时差,我跟容亲都累了,决定先回酒店休息一下,倒个时差才出来。
     下午3点多,我跟容亲睡好了,也精神了,问了房东哪里有超市就过去了。本想连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去了,但看了一下时间,还是决定第二天时间充裕点才去。所以我们沿着电车轨道走,去找超市。
    走着走着,突然有2个土耳其的男的,搭讪我们。见我们的样子是亚洲面孔,就用中文跟我们说"你好",见我们没反应,就用英文说"Hello",然后我们也礼貌性回复了一句。然后就一直用英文聊,说到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直接说"Thailand",他还说不相信,他说我们说的英语有中国口音,我心想,穿帮了?但我没表现出来。他还说他是学生,有中国的同学,他也在学中文,但我还是没有反应,然后跟容亲用粤语交谈,他们可能停不懂粤语,只认识国语的音,就相信了我们是泰国人。后来还是一直聊,一直聊,在我们以为他们要走的时候,他们突然说要带我们去领事馆,说如果有什么危险,要求助领事馆,好吧,就去了,然后,真的在路边一栋几层楼的建筑,门口没有任何标示的,说是政府单位,在几层楼。好了,到楼下了,他们还装,其中一个说他还有事,要先走,另一个是本地人,政府的人可能不懂英语,他朋友还可以帮我们翻译。我心想,现在什么是都没有,翻译什么阿?好吧,演戏演到低,我们也配合他上前了,一路走都看到"travel agence"的标志,上到4楼,领了我们进去,还介绍我们是泰国人,想咨询什么的,我们俩还很尴尬的站在那儿,他说他先走了,有什么事他们可以帮到我们,我说,好的。这个办公室里不大,唯一的一个男的听到我们说是泰国的,还跟我们聊清迈,沙滩,好吧,姐姐我是资深旅游销售,你聊到了,我就跟你聊一下呗。其中一个女的给我们装了2杯红茶,嗯,是时候走了,就找了个借口说,我们有什么事会再找你们的,就走了。
      好吧,这样的把戏,在中国见多了,但可能见我们俩是女的,就觉得可以下手了。所以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不要看到人家跟你说"你好",你就用中文回复,可能人家根本就分不清你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还是韩国的,你听到"你好"没有反应,他们就继续用日语跟韩语再问候你一句,你不给反应,他自然也不知道。这边泰国人、越南人比较少,面孔差不多,但越南话我真不知道,所以才装泰妹。之前看还有酒托,饭托,这些人有土耳其人,有中国人,有土耳其人装其他中东国家的人。所以看到异常友好的人,别一开心了就将老底给翻了。人家撒网捕鱼,一日一单成了都有收入阿。

就是这两个家伙,拍照后还想着他们快点走,现在想着,真浪费姐姐我的时间。

出了那栋建筑后我们还是沿着电车轨道走,去找超市,在T1点Cemberlitas站,就是Sultanahmet前一个站,那边有条小路,往里走,就有2家小型超市,有蔬菜、水果、肉、牛奶、日用品等,可以随便挑。
    后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一定要找个超市逛逛,至少在买几瓶水,买一瓶牛奶,因为这两样东西可以衡量一个城市的物价。
    这次我们买了些东西,想回到酒店煮通心粉吃。这边物价还可以接受,如果喜欢喝牛奶到朋友,强烈建议买这边的牛奶喝,很便宜,1L的那种,有很浓,虽然没有甜味,但很有奶味,连我在国内都不喝牛奶的人,几乎每天2大杯牛奶。
    经过一家烤肉店,闻着香,说土耳其烤肉这么出名,还是尝一下吧,100g肉18TL,比我在超市买点都贵,但我们南方人还是不能接受那股骚味,我们就买了一个,都吃不完,而且,后来都没有买过了。

4月3日 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船游金角湾-独立大街

这天一大早,撩开窗帘看到外面的天空太美了,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一下子就精神了。酒店用完早餐后,就直奔圣索菲亚大教堂,这边安保还是挺严格的,在进门买票前,有警察还是门卫探测你包包的东西,你站着就好。好了买票,40TL,在买票时,有碰到2位中国同胞,他们想买15天土耳其的博物馆通票那种,听他们说185TL,但这边没有得买,我之前看游记也只看到有85TL,5天有效那种,他们说的那种也不清楚,也就先进去了。40TL只是博物馆的,其实我跟容亲就是来打卡的,历史什么的也没有深究,我说的也不够网上说的详尽,所以要知道每个景点的缘由还是请各位看官问问度娘或是看看相关文献。
        【圣索菲亚大教堂】335年由君士坦丁大帝首建,532年查士丁尼一世续建。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占领,被改建成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现为博物馆,恢宏无比,充分体现出了卓越的建筑艺术,从而也成为了后来伊斯兰清真寺的设计模板。拜占庭帝国衰落后,圣索非亚大教堂已转变成了供奉安拉的土耳其清真寺。圣索非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来自360百科)
    圣索菲亚大教堂逢周一闭馆,要到这餐馆的还是看看时间,之前有的朋友买到30TL的门票,那现在应该是升价了。这边有语音讲解,但没有中文的,如果英文比较好,可以租英语的。

没有中文的语音导航

这个是可以上2层的,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尽头就是2层了。

这里有个标志,不准用闪光灯哦,因为这个壁画本来就保存得不多了,而闪光灯会对壁画有影响,大家要乖乖哦!

这个壁画如果完整的应该是这样的吧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有一个这样的地方特别让游人可以拍到不远处的蓝色清真寺的全景,这里不仅很多外国人上去拍,有很多土耳其人都会拍哦。

蓝色清真寺与圣苏菲亚大教堂遥遥相望。在蓝天下看,真的觉得好壮观。

广场上的狗狗,一直都在睡,没看到过土耳其的狗狗行走的,都是睡的,可能天气好,让狗都觉得舒服呢。

逛完圣索菲亚大教堂后,在路面买了条玉米,对,确实不好吃,是我们广东说的糯米粟,黄色的糯米粟,第一次吃到。再吃了一点东西,就到了对面的地下水宫了。25TL,看点不多,就2座杜丽莎头像的石雕,一个侧着,一个倒着,看着还挺阴深的。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最终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来自360百科)
      真不知道为啥,水里的鱼能这么肥,想着不会都成鱼精了吧?逛了20分钟左右,就出去了。

看着很诱人的玉米其实不好吃,幸好我没有要烤的那种,应该更难吃

容亲说要去独立大街,好吧,我说连着船都一起坐吧。
    这边船游金角湾,有2种方式,一种是坐游览船,大约1.5小时-2小时左右,价格也贵一点,有几个码头停的,但好像比较容易下错。第二种是之前有朋友在游记上写的,坐通行船,30分钟,2.5TL一个人,可以从老城区Eminonu站坐到亚洲区的Kadikoy站,往返就1小时,这边20分钟左右一班船。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可以比较省钱。
    在Sultanahmet站坐T1,到Eminonu站,下车,过马路走到码头,看到有几个小屋子,分别是去不同的码头的,只要找到Kodikoy字眼的就是了,刷交通卡进站,等开闸门就好了。
     上船后第一次坐在第一层的外围,开出后有点冷,因为风还是比较大的,看着海上的景色,有往来的船,有飞来飞去的海鸥,蓝天,白云。可能坐通行船的还是比较少亚洲面孔,等船时,很多人还是会偷偷看我们。回来时做到最高层,船上有人买甜甜圈,好吧,我不知道那叫什么,我就叫它甜甜圈,有些乘客买来喂海鸥,但可能这边的海鸥都变聪明了,它们都直接等面包屑落到海上,它们才飞下去吃,所以没有看到海鸥争吃到场面。
    回来的时候想不下船,直接坐回去,但船公司有工作人员清场,所以再打卡,再上船。这次回来没有第一次搭着个船的兴奋,静静地享受美景吧。

这边有几间这样的小屋,过去找到Kadikoy站就对了。

下船后,因为容亲说要去独立大街,所以,到T1那里多坐一个站Karakoy(Galata Tower)就是了。这个站就是加拉太塔那个站,话说独立大街就是加拉太塔跟塔西姆广场连接的一条路,从加拉太塔到独立大街前还有一段比较窄的路,但两边很多商店可以买些特色手信。我们这个地方走了2次,第一次就是这天,第二次就是后来返回到伊斯坦布尔后,因为这天没有上加拉太塔,而加拉太塔,看伊斯坦布尔的夜景或者日落还是不错的,如果有空余时间的朋友可以过来看看。
     到达Karakoy站下车后,往前走一点点有个大斜坡,一直往上走就是加拉太塔了,其实一出站后,就可以看到加拉太塔的塔尖,往多人多方向走可以找到。到达一个分叉路口,往左就是加拉太塔,往右一直走就是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有点像是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很多品牌商店都有进入,感觉应该跟国内价格差不多,因为我不研究奢侈品或者什么品牌,随便看了两眼NB跟Nike,价格跟国内差不多。独立大街有个特色,就是现在还运行的电车,车上还有乐队表演,当地人很多人拍照,其实就从街头开到街未,反正会到达塔西姆广场。只有2车站,一个在街头一个在街尾,排队上车刷卡就行。如果像我懒得走路的,这样的方式不失为一个好的游览方式,因为很多当地人都会坐的,单程大约15分钟左右。在车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街上拍这个车,应该对当地人也是一个特色,不只是对我们外国人。第一次我们都没有坐,是第二次去的时候乘坐过,车上没有太多的座位,通常都是只能站着。

看到那个大斜坡了吗?就是去加拉太塔的大斜坡

这两个涂鸦就是那个分叉路口的2家店,向左就是去加拉太塔,向右就是独立大街。这个地方本来就很多人拍加拉太塔,所以很容易找。因为我们2次去都是星期天,不知道平日这两家店是否会开。

晚餐随便吃点,在Booking上订好后一天的酒店,检查过邮箱收到邮件就可以了,准备好明天到退房后去机场取车了,光想都觉得兴奋。

4月4日 伊斯坦布尔-番红花城

第三天
    这天对我们来讲真是感受到土囧了。
    话说这天我们吃好早餐,退房,整装待发了去机场取车,一直兴奋啊,订了大奔,还这么便宜,觉得有没有可能真的用上大奔呢?各种各样的想法啊。
     到了机场后,导航windy car,还真可以导航出结果,但是,问题是,一直按照导航走,不对劲啊,走不过去,各种方向,各种问人,各种指路,还有叫我们打的,但导航到结果确实在我们附近,只有800 米距离,一直走还是走不到,过程中容亲还发现我取车时间订了4月3日,但我们行程是4月4号。哎,反正我只付了350元,扣了就扣吧,心灰意冷了,跟容亲说要不找别的租车公司吧,容亲说还是先找找,走着走着,我想起了我有加租租车点公众号,直接人工服务,几分钟后,回复我租车公司是在国内到达大厅。我晕,第一天到机场后我还特意留意这家租车公司有没有在国际到达大厅,结果找不到啊,乖乖,原来在国内到达大厅,所以说,亲们,找一家大的公司很有必要。按照指示牌终于找到国内到达大厅,终于找到租车公司。在这里,很多租车公司在国际到达厅都有店铺,我想,这边租租车应该显示到那个到达大厅会比较好,这样比较容易找到。
      好了,跟租车公司解释了我的错误今天才来取车,你扣钱就扣吧,我也不在乎了,各种手续,签名,好了,终于可以取车了,对,真的是大奔,而且不是C级,是E级,帮我们升级了,费用还不变,没有推销保险哦。好了,双方检查后车辆后,除了3块地方刮花了,其他确定没有问题了,出发。

计划这天是去番红花城,之前租租车免费租的导航没有用上,直接手机Google Map。一直兴奋啊,第一次坐上大奔就是开大奔啊,心里已经乐开花了,后来,冷静过后,发现,不知道哪里手刹,好吧,停在路边上网查,好的,原来是脚刹,又涨知识了,继续开,又开始兴奋了,一路顺畅,连之前看攻略的说伊斯坦布尔各种塞车都没有。20分钟后,车越开越慢,越开越慢,显示屏显示车温过高,只能慢慢向路边靠,重新启动,不行,后来,终于发现,油表亮了,乖乖的,车没油,连开去油站都去不成,当时想向租车公司求助,天啊,还说:"我已经告诉过你啊,你还说OK,现在没油了,当然去不了油站啊,有不知道你在哪里,我怎么救你啊?"好吧,求人不如求己,只能留容亲在车上,我自己去向路人求助了,容亲在车上,至少有警察问到还可以有人解释,不然真别拖车了都不知道去哪找。
    我走到一个车站,问了几个人终于有一个人会说英语,他说附近有个加油站,500米左右,那边应该有人可以帮到我。我按他的指示,还真找到壳牌,但工作人员也只会说一点点英语,我说我车没油,可不可以帮我带一点汽油加到车里,我开车过来加满,但他各种问题我听不懂,我只能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幸好这次终于能帮上忙了,跟工作人员说清楚车的品牌,型号,终于有人可以跟我到车那边加油了。容亲说,看到我回来终于松一口气,她也是各种害怕啊。

加好油后,开到油站加满,全部算上,100欧元,只找回给我30TL,当时我还没油发现油费多少钱一公升,只觉得加满了就好,后来发现,这一次的油价只我全程开下来最便宜的,4.30TL。顺便在油站吃了个午饭,买了几瓶水,真的正式出发,但不得不说,伊斯坦布尔的路确实很塞车,一个调头用了20多分钟。手机导航显示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番红花城,所以到底那边应该就晚上7点多了。
       这边普及一下几个问题:1、首先我为什么这边淡定车是有油多呢?是因为在国内租车时还有提车单上都有写明是满油取还车,而且租车公司真没有说车没油,只是他想推卸责任说在我给电话他时他有说,但主要是我当时没有看油表,这我也有错。但亲们想一下,如果他空油给我车,我为什么要满油还车?所以每次加油后,我都有保留加油小票,以便跟租车公司申诉。2、出发前,问清楚高速收费是用OGS,还是HGS?两个是不一样说收费方式,这边租车公司肯定会主动提及,但自己多留个心眼比较好。3、之前有朋友说他们提车时有各种推荐保险,但我这家却没有,我本来还想买"玻璃、轮胎保险",还主动提了,但租车公司却说不用买。后来我想了,我觉得应该是因为我租的车价值比较贵,所以他们自己已经将所有保险都买好了,但反正我一路开过来都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碰撞什么的意外,我就不知道了。4、刚才说了,虽然租车时含全险,但也会额外提到不含玻璃、轮胎、底盘等的损害,如果真有损伤了,该要扣钱还是会扣钱,如果担心的最好买个"玻璃轮胎保险",租租车网上有一个"超级补充全险",比较贵,而且我开车天数比较多,买了就多一笔开销,所以没买,这个买不买,自己决定咯。5、我提车时特定问了一句,车上有没有备胎,开始说没有,后来检查到有备胎,他还说我比较Lucky,因为土国很多租车都不会提供备胎,如果有问题,直接找租车公司。6、我租的这个高级轿车,虽然都是加95油,但土国人是有分好点的95跟差点的95,2个价格是不一样的,我每次加油,我都看一下外面的油站外面的显示屏,有分了2种95价格的我都不会进去,至于有什么不同,我也不知道,我一直开过来都可以。土国有很多当地的汽油公司,什么Total、Po等,但我还是找会壳牌或者bp,当地的opet只加过一次。建议每次换城市前看看油表,在出城前先加油,油价其实都差不多,但如果遇到要加较好的那种95时,出城前加油至少可以保证有油。7、开车的都知道,油费会随国际油价浮动,最开始加点事4.30TL,后面一直涨一直涨,最后回到伊斯坦布尔就看到油价升到4.40TL,相差还是挺大的,特别对于土国的油价这么贵来讲。
      唠叨完了,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番红花城了,入酒店check in了,问了老板有没有饭馆推荐,推荐了一家,不贵,味道也好。饭后散步回酒店,买了瓶牛奶跟水,终于可以洗洗睡了。

这里是那个购物街,有餐厅有手工艺品,这边的物价比其他地方都便宜,如果买工艺品或者手信可以考虑在这里买,但如果像我们走顺时针,就不要了,因为一路走过去,可能陶瓷制品会比较容易烂。

4月5日 番红花城-安卡拉

第4天
   这天行程实在番红花城逛一逛,下午去安卡拉
   前一天晚上老板推荐饭馆时随便给了我一份地图,说什么走去哪儿比较好。其实我就想去赫德尔勒克山(Hidirilik Tepsi)跟玻璃天台。Google Map导航都能去,走不通就拿着地图问问当地人,都会指路。这个时间可能时土国的旅游淡季,之后去很多地方都没人。而且番红花城比较少人会兜进来,显得更冷清了,但这样,反而让我觉得番红花城很安静,有奥斯曼风格的老房子静静伫立在那,看人来人往。在这里中国大陆人比较少,反而看到几个台湾的跟韩国的。

赫德尔勒克山,是番红花城的最高点,这个点其实就想一个小公园,有家餐厅,可以让人一边看景一边用餐,去到时时间还早,而且是露天的,很晒,我们就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门口有个收费亭,也有个黑板写着要收费1TL一个人,但收费亭没人,我们也就直接走进去了。其实再往上走一点点,有一个平台应该是公交车点总站,那边比赫德尔勒克山还高一点点,可能是因为后面是当地人拜祭祖先的地方,不想外面的人打扰,所以赫德尔克山比较出名。

一边下山一边感慨,原来每个地方都有走向大城市的心态,后来我们路上经过的地方也是,很多地方只有留下老弱妇孺在家,年轻的几乎都看不到,可能都去大城市工作了吧。像番红花城,很多老房子都在半山上,老人家走平路都辛苦,何况走到半山去居住,所以很多房子都丢空在那儿,显得山上只有一个空城。

如果有朋友经过这些农村地方,不妨问一问餐厅有没有土耳其咖啡。在番红花城,能喝到土耳其咖啡,我喝了一口,很浓的烘培味道,只能加糖,没有奶精,所以可以喝到很香的咖啡味。在城市里一直能喝到各位加奶精加糖的意式美式咖啡,但却不知道最早咖啡是由土耳其带到欧洲的。有喝咖啡习惯的朋友,记得要尝试一下。

其实我们还想去玻璃天台,导航也可以导到,我们开车也去到那头了,但是不知道是因为淡季还是我们还没有到达那个地方,一直没有看到有入口的地方,看到有入口,因为锁着,看不见里面的情况,附近又没有人可以问,我们没有到达玻璃天台,就走了,算是这个旅程的遗憾。但提醒一下,从我们住的地方到玻璃天台这段路,越靠近玻璃天台,路越难走,不是路况差,而是上坡下坡比较急,要注意。

一路上的景色是很好的!

我还不知道这个门是不是入玻璃天台的入口,而且它又锁了,附近又没有人可以问。

又开了3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安卡拉,感觉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完全不同,我觉得吧,伊斯坦布尔更有土耳其的味道,而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可能建都的时间没有伊斯坦布尔长还是历史的原因,安卡拉更城市,就是一个国家的首都,现代化、城市化。因为我们出发前安卡拉有爆炸,我们到外面买了一些东西就直接回酒店待着了。
     这时,发现一直带着的ipad竟然留在番红花城的酒店了。。。。。。囧啊。。。。。。有想过直接回番红花城取,但这样往返6小时,最后容亲说跟那边酒店说能不能寄快递到卡帕多奇亚,打电话过去,那边没有问题,快递大约3天,时间刚刚好,事情就这样解决了。所以说一个能打电话的电话卡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发邮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复。
     于是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出去买东西了。之前有讲过,华夏银行卡24小时内第一笔就免收手续费的,所以我到机场后取了一笔,取车前又取了一笔,所以要到安卡拉才能取钱了,这时我们2人的身上只有15里拉离开番红花城,而这15里拉在酒店附近付了停车费。我们心里是有底的,如果是缺乏安全感的朋友们,有需要建议有计划取钱哦。

一进入安卡拉,就看到这个游乐场了。

一群彩民,原来哪里都有人有彩票梦,容亲说,要不她也在这里买一张试试运气,说不定真中了呢?

安卡拉的百货商店,除了吃的什么都有得卖,那个收银台的美女还问容亲从哪里来的?容亲的头发颜色确实令她增加不少回头率啊!

我们的酒店就在这个清真寺旁边,导航能直接到。

4月6日 安卡拉-图兹盐湖-卡帕多奇亚

安卡拉直接到卡帕多奇亚大约就4个小时左右,其实按导航会经过盐湖,不知道是不是去的盐湖不一样,之前我有看其他游记,说盐湖要特定去找,有些还找不到,反正如果从安卡拉卡帕多奇亚,会途径图兹盐湖,大家开车累了可以下去玩玩。出发前在安卡拉的壳牌加了油,可能土国人比较喜欢红色或者颜色鲜艳的衣服,我这天穿了红色的裙子,加油时,工作人员除了帮我洗了挡风玻璃,还拉着我要跟我合照。哈哈,吸引大叔体质!

哈哈,双下巴都有了!!

从安卡拉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图兹盐湖的入口了,其实盐湖好大,在导航上能看到整个盐湖,但一路上靠近盐湖的地方却不多。盐湖的入口对着一个加油站,我们有看到很多长途旅游巴有停在盐湖这边,有让乘客在这边玩,可能盐湖入口这边也有个餐厅,可以让乘客这边把午餐也解决了。之前有听说有一些小贩会塞一把盐巴到游客手里,让你自己搓一下,然后介绍可以有什么功效,但我们一直长驱直入到盐湖区了,哦,对了,不用门票。
      到了盐湖,是不许穿鞋的,所以所有的游人,都自觉脱鞋,但这里真的很刺脚,脚被硌到不行,人家说棉花堡也硌脚,但我觉得,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盐湖这儿疼几倍好不好。遇到一个从卡帕多奇亚安卡拉的夫妻刚好经过盐湖也下来玩一把,知道我们要去卡帕多奇亚,还跟我们介绍了格雷梅,还说一定要玩热气球,后来还一起拍照。土国人民真热情!

到了盐湖,就各种凹造型就对了。

我们在这玩了一个多小时,准备走了,遇到几个逆时针走的中国菇凉,要去番红花城,又遇到2个去安卡拉的大叔。故事是这样的,大叔1号过来让我给大叔2号拍照,然后大叔2号又走到凳子那边要我跟他合照,最好是那个菇凉、我、大叔2号一起合照了。然后又准备走了,我看到大叔1号腿上有很多黑黑的泥巴,我好奇就问是什么,然后大叔1号不会英语,直接拉我到盐湖里面,从湖底挖些黑黑的泥巴涂到我腿上,大叔2号又过来一起涂,然后我叫那2个中国菇凉一起过来涂,涂完后,大叔2人又帮我搓掉。后来出去后,又拉我到洗手间继续搓(洗手间外面那个可以洗脚的地方,很多人来来往往,挺安全的),还请我们喝茶,叫我们加他们的facebook.。然后就各自道别,往相反方向走了。

盐湖底下的泥巴其实很滑。只要不要跟盐一起搓就不会搓伤,我当时不知道,直接拿着盐一起搓,后来发现有几个小伤口。搓完之后还真挺滑的。大叔们真热情,只有大叔2号会一点点英语,但他们还努力跟我们交流,虽然那杯茶不值多少钱,但我觉得,他们是请2个陌生人喝茶!在中国,恐怕很少几率吧。

在出安卡拉城区时,在卡帕多奇亚订好的酒店的老板娘已经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是否会如期入住了,我说,对的,现在已经出发了,先去盐湖再过去,下午会到,老板娘说好的。从盐湖导航到卡帕多奇亚我们所住的酒店大约2个小时,4点左右就到了。
     我们在卡帕多奇亚没有住格雷梅,住了另一个小镇,叫阿瓦诺斯,陶罐之乡。之前很多游记都住格雷梅的洞穴酒店,相对来讲格雷梅比较商业化了,而阿瓦诺斯相对来讲没太多游客,以当地人为主,但去每个景点的时间跟格雷梅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在阿瓦诺斯住。来卡帕多奇亚一定要玩热气球嘛,但天气原因很难讲一定能玩,所以我们就住了3晚上。
     到达Adanos Konuk Evi,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价格不贵,但是条件很好,如果自驾的朋友,建议可以选择这家酒店。整个酒店只有4间房间,但都很大,有厅有厨房有阳台,冲凉房很大,我觉得住3晚都不够。重点是早餐很丰富,老板娘也很热情,我们每天都会跟老板娘聊天,这家酒店是我全程住的酒店当中最好的。

这家酒店去超市也很近,玩红绿线也方便,如果参团会有车接送的。老板娘很好人,不会让你参加什么团,我出发前在国内有问她热气球的情况,她说其实都差不多的,后来我说让她帮我落实热气球,她都很细心,热气球公司落实好她就马上跟我们讲了,而且连同房费、热气球的费用,都是check out时一起结算的。之前不是说我的ipad留在番红花城的酒店,让那边的酒店帮我寄快递到卡帕多奇亚嘛,老板娘知道后马上帮我联系快递公司,一到卡帕多奇亚就通知她,而且这边的快递公司不会送货上门,应该是送到集散点那边的,老板娘还亲自帮我取快递。太感谢她了!

包装挺好的

但价格好贵啊!38.49TL,在中国可以送很多件快递了,所以在土国,快递行业应该不太发达,这么贵啊!

这天老板娘跟我们介绍了我们的房间,给了我们钥匙,说我们可以煮饭,还跟我们说了超市在哪里,建议我们还是开车去,如果买的东西多,走上来比较吃力,所以我冲凉之后我们就直奔超市了。幸好开车了,不然真的有得受!
      这晚,我们住了3个菜一个汤:西兰花炒牛肉粒,盐焗鸡翅,蒜香生菜,土豆西红柿汤。还买了一瓶红酒。跟大家说,这边的肉都不贵,特别是鸡肉,我们一盒鸡翅吃了3顿饭,太厉害了。这边最多的蔬菜还真是西红柿,每顿饭都有,红酒只有本地红酒,都是卡帕多奇亚出产的,进口酒也贵,可能税比较贵。

吃完饭洗完碗冲完凉,时间都够了。因为跟老板娘落实是4月8号飞,所以明天还有一天时间玩。今晚就好好休息吧!

4月7日 卡帕多奇亚 绿线

昨天实在太好睡了,一早起床,老板娘已经准备好早餐了,实在也太丰富了。

这是一天的早餐量,每天都是这样的分量,每天我们都尽量吃完,但每天都有吃剩,除了这些,还每天有一只鸡蛋,第一天是水煮蛋,后面两天是煎蛋,也很好吃。
      吃完早餐后我们想走绿线,老板娘跟耐心地给我们地图分析怎么走比较好。
      绿线全部走下来需要一天的时间,包活:代林库尤地下城、厄赫拉热峡谷、修道院等景点,建议安排在不玩热气球的那天,我们自驾,时间比较好安排,但如果跟团的话应该会比较早出发。其实我们整天走下来,只走了地下城,也去了厄赫拉热峡谷,但去到门口,也没有买票进去。

从阿瓦诺斯出发到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d City),大约40KM,很快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没什么旅游团,显得很荒芜.
   也可能没什么旅游团的原因,进入地下城后觉得有点阴森,人不多,一直到我们出去,都只看到不到10个人。现在已经开发到8层了,但因为人不多,我们也不赶往里再走。有密室恐惧症的真建议绕行哦!
  【 德林库尤地下城】有1200多个房间,为便于长期在地下生活,居民还修建了功能各异的房间,有储藏室、葡萄酒窖、厨房、教堂、坟墓、学校,甚至还有畜养动物的地方。城市的居民平时生活在地上,每当有外敌入侵时,人们就会迅速从地表撤入地下,并在坑道中枢用巨石封堵,控制住进入的道路,将敌人挡在门外。这里最多可藏匿2万人。

地下城里有房间、有储存食物的地方,连门都是石门,是怎么样的智慧才能设计得功能这么齐全呢?人的智慧真的是无限的,在遇到压力时想象力和行动力都是最高的。所以并不是一味的安逸的生活才是美好的。
       从地下城出来就导航到厄赫拉热峡谷,70多公里,走的多数都是村道之类的。其实在土耳其自驾,真的一步一风景,美景看到最后几乎要免疫时,它又有不一样的风光出现,多发现美好的事物,旅游的体现也不一样。
       走到一段村路,看到车不多,突发其想,要不,我们停下来拍照。呵呵,朋友们不要乱学,一定要注意安全!装B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这两位叔叔见我们在拍照,主动停车到边上,一句英文都不懂,叫我们帮他们拍照,还跟我们合影了,听不懂他们去哪里,后来他们还送了一小包核桃给我们,真不得不又感慨一下,土国人民真热情。

我跳得真高

一步一风景

一路上就看到这两座雪山,可不知一个弯拐过去,看到连绵的几座雪山,实在太惊喜了。

一个弯拐过去就是不一样的风景。

导航去到厄赫拉热峡谷小镇,天色不太对,而且都差不多3点了,如果走3公里单程,往返6公里,算一下,时间可能比较晚,所以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去到。旅游的行程是每个人自己决定的,时间充裕必走景点最好每个都走了,但随心所欲才是自由行的目的。
     这里原来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所以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这个峡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者。从厄赫拉热村出发,一路顺着Melendiz Suyu溪流,沿着峡谷行走,风格不同的修道院和教堂会映入眼帘,其中包括芬芳教堂Kokar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等。
  徒步的终点是Selime修道院,这是一个石窟建筑群,非常壮观值得一看。整个行程大概7-8小时,中午可以在Belisirma吃饭。来峡谷徙步最好的时间是5-6月份。(来自百度百科)

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再开1个小时左右回到住的地方,沿途欣赏美景,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回到酒店,老板娘跟我们讲热气球已经订好了,正常明天能起飞,明天早上5点10分他们就过来接人了。早睡早起身体好!

这酒店这边看日落实在太美了!美到我真不想离开。

4月8日 热气球-红线

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收拾好刚好5点,老板娘都起床了。其实老板娘已经将大门的钥匙给我们了,她大可不必跟我们一起这么早起床。哦,忘了说,这家热气球公司价格是140欧一人,是atmosfer ballons.应该是有跟老板娘这家酒店有长期合作,反正我也没有说要指定哪家公司。我觉得吧,其实每家公司都是可以的,因为这个热气球不是正常的项目,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如果当天天气问题飞不起来,热气球公司也不会强制飞行,在国外应该是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去约束的。
     5点10分,车到了上车后还要去另一家酒店接人才到atmosfer的总部,发现几乎都是亚洲面孔。只有几个人是欧洲或者土耳其这边的。去到总部,这边已经准备好了早餐,选择不多,但也足够。还有视频教学在热气球起飞与降落要怎么做,有几国语言,但就没有中文。半小时后就出发到起飞点了。我们这家公司这天有2个热气球起飞,16人一个热气球。
    去到起飞点,发现已经有其他公司气球在充气了。心情越来越兴奋啊。

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突然觉得这几个热气球好呆萌。

这些图片都是没有修过的,我也不放太多图片上来,因为热气球是土耳其的必玩项目之一,朋友们,你自己去过后玩过后,就知道为什么一定要玩了。

一个小时后,安全准确的落到车子上,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哦。

这个教练竟然会说一定日文,我看他跟日本人聊天,后来我问他,他说会一点点,然后他也会几句中文,好腼腆的一个教练。

下来后,工作人员都准备祝酒仪式,还有证书呢。看到图片上的电脑了吗?我们由起飞到结束都有一个摄影机全程拍摄,下来后,教练会问有没有人要购买,25美金,最后应该只有我们买了,回国后再看,还挺清晰的。不错!

这两个是除了我们俩意外的中国人,瘦的那个是台湾的,胖的那个是北京的,当时同一车上出发的,还一直以为他是日本人。这个北京人,太了不起了,真的纯粹去感受,我们看他连手机都没有拍照的那种。一个人来土耳其,还跟我们说这3天在卡帕多奇亚是骑马玩的,太会玩了。
      其实吧,我觉得,纯粹的心灵体会是最高境界的,当然我自己还会有点想装B的成分。这个北京人国内的几乎都走了,亚洲的也几乎走了,美国欧洲也走过了。他几乎都一个人去,旅游这事儿,不是平时能相处就能搭一块儿去的,对食宿的标准,游玩的方式也可能不一样。再赞一个,太了不起了。

回到酒店后,还能用个早餐,是真的挺困的,但习惯了起床了就再不睡了,所以就在院子里坐了,跟老板娘有一答没一答地聊天。这天iPad也刚好到卡帕多奇亚,老板娘就帮我去拿快递了。

聊着聊着,老板娘带我们参观她妈妈之前经营这家酒店时用的餐厅,一进去很凉爽,原来这里是真正的洞穴,她们之前是真的在这里面生活。她跟我们说,真正的洞穴是很凉爽了,而且没什么窗,现在这边是作为她们的办公室用。
     卡帕多奇亚这边还是很干燥的,女士们的保湿、面膜一定不能少,紫外线也强,防晒也不能缺。我就被晒到掉皮,下午红线回来就马上卸妆涂保湿,还是觉得好干。
     红线的话建议安排在跟热气球那天一起走比较好,都是在格雷梅附近的景点,1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之前在长滩有玩过ATV,比较重,我玩完后手臂都酸痛,所以ATV这种游览方式我就算了,如果没玩过的,可以用这种方式试试,因为还有教练带着走,景点就一个都不落下了。
    同样,这天我们都是随便走走,拍拍照,出发时间比较晚,所以景点都不多人,但是下午时间比较晒,紫外线也强,还是晒伤了。

晒得我心情不好,拍不出大片的效果。但这么特别的地貌,见一次都终身难忘

偶遇的小乌龟,觉得它快被晒干了。

奔驰的老爷车,不懂型号,只觉得好好看。

走完这边,我就干到不行,马上回酒店洗澡、换了一身衣服。老板娘说在镇上这天有个集市,水果蔬菜价格都好便宜呢,直接素颜就出去逛了。我们就买了葡萄干,蜜饯,这边的蜜饯特别好吃,我买了一袋,几乎我自己吃完了。价格也不贵。集市内还有很多蔬菜、水果,还有西瓜,但西瓜价格比较贵,差不多4元人民币一斤,我们就没买。
      这天本来就想去吃瓦罐牛肉,在集市也没买蔬菜,到镇上去逛逛,找个地方吃饭。走着走着,容亲看到有一家BBQ店内有几个瓦罐,以为有得吃,就进去了,谁知,店长也不会英文,靠着图片,终于说清楚他这里没有瓦罐牛肉,只有BBQ,算了,都已经坐下了,随便吃点吧。其实就只点了2串烤牛肉串,店长却端来了一碟蔬菜、一碟沙拉,我们俩都惊呆了,店长说他送给我们吃的。天啊,这家店不会是黑店吧?反正一顿下来,我跟容亲心里都不踏实。但是,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老板是真的赠送给我们,真的没有另外多收钱。土国人,太可爱了。

这个很好,可以帮轮椅充电,公共设施太到位了。

这边应该有到机场的巴士接送吧?

瓦罐之乡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麦当劳

容亲就被这两个瓦罐吸引进来的。

这3盘东西都是送的

这个能吃甜的可以试一下,里面有芝士,我不能吃甜都觉得好吃。

结果才39TL埋单,我们真想太多了。

老板是不是萌萌哒?

回到酒店,老板娘跟我们讲明天不要去看热气球了,明天都不能起飞。原来老板娘有记得我们说过要去看,特意提醒我们。这几天跟老板娘处得很好,我们想说有什么特色的东西送给老板娘,后来真被容亲找到,我们送了一罐罐头鲮鱼给她,后来我们去到费特耶希后跟我说她吃了那个罐头,觉得好好吃。老板娘也送了2个开瓶器给我们,是有卡帕多奇亚景点的那种。送的礼物都不贵,但当中有一份情谊在,谢谢你!谢谢让我们遇到你。

4月9日 卡帕多奇亚-锡德

前一天看到地图大约要6个小时才能到锡德,所以这天10点钟就出发了,吃完早餐,告别了老板娘,就出发了。其实一路上看看景聊聊天,很快就过去了,但因为天气一直都不会,出发前还说今天会不会下雨,下冰雹呢?之前的朋友一天就遭遇了出太阳、下雨、下雪的天气。后来我们一直走一直走,发现我们是往山上走,可能是要跨越一座山后还能到海边。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走着走着,还真下雨了,抬头还看到有雪。又是一个惊喜啊。

好可爱的老板娘。

途中还真被我说中,下冰雹了,很大的一块,幸好下的时间不长,就几分钟。这段路比较多是在山里开了,拐弯很多,弯位也急,这段路还是建议老司机开车,注意安全,所幸的是这段路的车也不多,偶尔有一两台可以陪我们走一段路。
     途中在加油站吃了个午饭,几个小时后就到锡德了,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住的民居附近,就是景点了。这边靠海,但是旅游旺季还没有来,很多民居都没有营业,我们这家就住了2个房间,另外还有欧美夫妻。也很感谢这家民居的叔叔,不太会说英语,但是还是努力一个字一个字说出来,尽力满足我们的要求,还问我们要不要喝咖啡,要喝就帮我弄,那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真不好意思让叔叔帮我们弄,就说不用了,知道我们想和茶,第二天还特意为我们煮了一壶茶,太有爱了。
       锡德,通常是来参观景点,很少人会像我们住在这里,离安塔利亚1个小时左右车程。但考虑到我们直接开车到这边,和酒店价格,我们就选择在这里住了,但,这是一个好的决定。这边物价是我们在土国内除伊斯坦布尔外最贵的,没超市,只有小卖部,物价贵,我们没在外面吃饭,但看过菜单,也不便宜。之前在Booking上搜索过,这边靠海酒店应该会比安塔利亚的酒店便宜。
       说这是一个好决定,因为我们就喜欢走走停停,这边已经有景点了,绕着海边还有喝酒,吃饭的地方,什么都齐全了。
       容亲去哪里都喜欢找个酒吧坐坐,到海边了,当然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晚上我们吃过饭后,到外面逛了一下,有个小酒吧,我们就走过去了,跟老板又聊了起来,后来还邀请我们跟他们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当然,我们又装,我们是泰国人,一晚上就教萨瓦迪卡就很有趣。

像这样的弯道有很多。一定要注意安全

中午的午餐

土国人真会玩

这个是跟老板是同一条村子了,应该是过来帮忙的,22岁,看出来了吗?我说你怎么像30岁啊?哈哈。有看到后面的几个。。。。假人吗?第一次经过时我还笑了好久,老板说有些游客没认真看,还向这几个假人问路呢,太搞了。

又是一只流浪猫。

喝得差不多我们就走了,那个22岁还开玩笑要跟我们回去睡呢。

4月10日 阿斯潘多思圆形剧场-阿波罗神庙

这天我们就逛景点了,说是这两个景点,但是这沿着海边都是遗址,有重要价值的都被送到博物馆了吧。阿斯潘多思圆形剧场要收门票,35TL一个人,我们在里面就狂拍照。哦对了,海边比较大风,有看到很多过来度假的人都穿短袖,我们还要穿外套,但确实很舒服。
     我看了百度,好像我来的这个不是阿斯潘多思,因为阿斯潘多思保存得比我来的这个剧场好很多,但不管怎样,反正都走走吧。

这个才是阿斯潘多思圆形剧场,来自百度图片。
   没有去到有点小可惜。

我们来的这个应该是锡德歌剧院。

其实这一路过去都是遗址,很多地方都没有门票,可以随便参观。但这边提醒一下,这里有些当地人会在你看着看着就走过来,什么都不说,只叫你跟着他,这时候,你不理他就可以,因为这些就是那些所谓的导游,到最后你走的时候他才说要收钱,所以在这边看到这些人,就不用理他。
     这边天气真舒服,我们沿着海边走,累了就坐在露天餐厅喝啤酒。这边可能比较少亚洲人,很多人看到我们都好奇地多看我们几眼。

往回走就可以到阿波罗神庙遗址,也是在海边,这边有很多准新人过来拍婚纱照。感觉好幸福。

这边很多狗狗,是有人养的还是流浪就不知道,反正他们的毛发都光亮光亮的。

买了一点东西就回去了,经过昨天的小酒吧,那个22岁的还跟我们说萨瓦迪卡,好搞笑。

4月11日 锡德-安塔利亚-费特耶希

今天的计划去安塔利亚看看,本来想在到城区看看,但一查天气预报,安塔利亚今天会下雨,但锡德这边天气越来越好。这天早餐,民居的叔叔还专门准备了土耳其咖啡给我们。土耳其咖啡跟其他咖啡不一样,不加奶,烘焙味儿特别浓,杯底的咖啡渣还很多,我还专门查了土耳其咖啡怎样喝。其实土耳其咖啡现在在小镇才有了,就算是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城市,卖的都是欧洲咖啡比较多。之前有说过在番红花城就有卖的,可以试试。

告别了叔叔后,我们就出发了,这边天气真好,却想不到在安塔利亚天气阴阴暗暗的。一路过去就看到头上一大片黑云,有段路还因为雨太大,差点开不了车。无论哪里,下雨天气开车都要注意路况。
     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就只去了海边,安塔利亚的海滩不是沙滩来的,是那种鹅卵石,所以如果脱鞋的话,可能比较疼,但看得出,如果天气好,这边的海很好看,水是蓝的,是那种你站在岸边都能看到的蓝。

锡德的天气真好!那个大头是我啦。

在这里呆了20分钟左右,雨越来越大,只能在路上看能不能找个餐厅吃饭了,往着费特耶希出发了!呵呵,途中还捞了2个搭顺风车的学生。这边我们也发现有很多想搭顺风车的人,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提高警惕,容亲也说了,这段时间比较乱,没人知道是不是那些恐怖分子想搭顺风车到城里?这个因为天气比较恶劣,而且有个女孩,我才捞的他们。他们的英语也不好,但因为是大学生,他们是去露营的,现在是会学校,他们的学校是在棉花堡,所以刚好我们可以载他们一段路。途中的加油站也没什么食,我们俩就没吃了,幸好我们又很多东西放车上,可以一边走一边吃点零食。

应该是一对情侣,当学生好啊,看眼神都是单纯的。

放下他们后我们就继续去费特耶希,帆船小镇。幸好住宿贵一点都在海边,这边虽然是很多欧美的有钱人度假的地方,但是物价是一点都不贵。很多欧美的有钱人应该在这边都有自己的船,可以自己开出海吧。

一路过来都是这样阴天,下雨。

来到费特耶希终于看到放晴了

中午没吃,找了餐厅,味道很好,价格也不贵哦。

在酒店check in 时,前台有问我们要不要订滑翔伞,当时东西都没整理好,我说考虑一下吧。我们回到房间后,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在酒店订比较方便,不然在外面订,如果没车来接还是挺麻烦的,而且现在是淡季,都会安排同一家滑翔伞公司的了。
     出去前跟前台订下来滑翔伞,120TL,含接送,是gravity公司的,我要求就是早上第一趟就要飞了,前台落实好后我们就交钱了。
     逛了一下,实在太饿,就随便找了间餐厅吃饭了。这边可能比较多欧美人来,说英语都比较清晰,口音没那么重,餐厅的口味还是挺好的,如果喜欢吃西餐的话。
      吃完饭,我们就逛了一下小镇,发现有家超市,也进去买了点东西,这边物价真心不贵,但说起超市,哪能跟我们中国的比,中国的超市东西太齐全了。

晚上前台打电话到我们房间,说天气原因,明天第一趟不能飞,改到第二趟,明天早上10点15分在前台有人接。好吧,那也没办法。后来我们发现应该是淡季,玩滑翔伞的人不多,所以全部安排在同一趟。

4月12日 滑翔伞

早餐后,整理一下东西就到酒店前台等了。10点15分准时到酒店,再接了一个地方就去Gravity的总部,应该是半山腰吧。嗯,几乎都是中国人。今天飞的人不多,应该只有12人其中还有2个人外国的。到总部后,东西都不准带,包包全放他们办公室了,只带上太阳眼镜,对,一定要带太阳眼镜,不要问为什么,前人说的话一定要听,不然飞起来后你就知道后果了。
        我们到的地方应该是1900米的平台,有些公司只在1200米那边起飞。分好组后,就可以飞了。山上的景好美,但同时也很冷,教练的装备里有件外套,他都给我穿了,如果我拒绝,我应该会冷成冰棍吧。
       哦,对了,忘记说,我们分别给了教练20TL的小费,当时想,安全降落就好了,你要知道,连美亚保险对滑翔伞都是不承保的。后来给小费这个优势就出来了。

我的教练,比较沉稳,话不多,但已经有10年的飞行经验了。

看到后面的雪了吗?容亲比较晚一点飞,她说只有我飞到这边了,我是往上飞的,其他都是往下飞的。她曾经暗示过她的教练,她的教练都没有飞来这边。有点冷,但是好美。

安全降落了。

在下降之前,教练还360度转圈,晕死我了,但很好玩。这个滑翔伞不刺激,起飞时是没有失重感的,下降时会有一点。在天上,教练带我装逼带我飞,好开心,当冲过云层,然后看到地中海时,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不同程度的蓝色,不能随便用言语去形容,反正就很美。

下降后发现同一批上去的都已经降落了,我们都到他们的总部去看照片。其实照片130TL含短片,是有点小贵,但如果不买,教练这一天就白飞了。而且我现在再看照片都觉得好美,留个纪念吧。
     他们的总部外面就有很多别墅,外面就是海滩了,同样也是那种鹅卵石的海滩,这天天气很好,一眼望过去,海水也是蓝蓝的。但他们说这边不能游泳,除非你很强壮,应该只能晒日光浴吧。

坐Gravity公司的shuttle bus回到酒店,我们俩也不饿,睡了一下,就出去吃饭了。吃完饭后逛着逛着就走到了鱼市场,很小的一个鱼市场,很多人在叫卖,但我们都吃完饭,并且对鱼兴趣不大,重点是,他们不会煮,走一圈就离开了。

这里有条商业街,其实价格也不贵,喜欢买东西,可以逛一下。我们不太喜欢买东西,就在绕着海边走了。走着走着,天黑了,明天也要离开了。

狗狗太傲娇了,就这张勉强看镜头

4月13日 费特耶希-棉花堡

同样早上大约10点左右就退房了。忘了跟大家说,这家酒店的早餐安排在最高层,一眼就可以看到满是帆船的海边。那几天广东刚好狂风暴雨,还有下冰雹的,我还拍了几张天气好得不得了的风景发朋友圈。这家酒店比较多中国人入住,有评论说对亚洲人的态度比较差,但我们住了2晚都没这样的感觉哦。

手机拍的效果,天空已经很蓝了。

从费特耶希到棉花堡那边就3个小时就到了,棉花堡所在的地方叫“代尼兹利”,之前那2个学生就是在这边读大学。到达酒店就1点多,吃完午饭,换了件衣服就去棉花堡了。这家酒店的位置非常好,我们自驾开车过去大约5分钟就到棉花堡了。如果走了,到正门应该15分钟可以了吧,但中午时气温比较高,酒店有可以安排参团的,有接送,好像还有其他景点。我们在棉花堡留的时间就1天,所以就没有参团,而且目标就棉花堡景区而已。
       到酒店大堂,酒店的老板问我们是不是去棉花堡,可能看到我们自驾过来,所以就没有推荐参团吧。然后还很热情地告诉我怎么走棉花堡景区可以走完还不辛苦,实在太好了。前台有一张彩色的棉花堡的油画,老板一指,整个方向就清晰了。
      【 棉花堡】附近的古迹还远远不止于此。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阿佛洛狄西亚(Aphrodisias)卫城,至今残存着希腊风格的澡堂、拱门、横梁、石柱长廊、指向天空的大理石柱,它们全部由雪白的大理石雕筑而成,花纹繁复,造型宏伟。而空地上孤独伫立的月女神殿,永远在月光下闪烁清冷的光辉。
        【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卫城一样是希腊风格的建筑,已经被大地震毁得只剩废墟,考古学家只发掘出城外规模巨大的贵族坟场,夕阳下,借着微弱的光线,天地间只剩几座房屋式坟墓的剪影。(来自百度百科)

老板说,我们自己开车可以从南门进,南门出,有些团队会从正门进出,这样就要走2次棉花堡的钙化池,会比较辛苦。我们从南门进出,可以把车放在南门停车场,进去后先走希拉波里斯考古博物馆(5TL),再走棉花堡罗马古董温泉池,如果要游泳就32TL,不游泳就免费参观的,再往上走赫拉波利斯遗址,几乎是这个景点的最高处了,完了下来再走钙化池。
     我们大约2点多出发的,过去很近,到南门停车场后那边有几家卖纪念品和卖雪糕的地方,容姐说想吃雪糕,我说顺便买瓶水,我先去买门票30TL。我买门票后容姐还没有回来,我就去找她,那个卖雪糕的又耍她了,好吧,我就站在那等着,那个卖雪糕的师傅还问我是不是容姐的姐妹,我说是啊,容姐说是不是比我漂亮,那个师傅说,不,指着容姐说她漂亮点。这时容姐已经付钱了,那个人说要不要多一个,我说我不要了,我太伤心了,哈哈哈,那个师傅竟然送了一个小的雪糕给我,旁边那个榨石榴汁的看我们说得这么高兴,还送我一小杯石榴汁给我,哈哈哈,我就是蹭吃蹭喝的,然后屁颠屁颠地说谢谢,哈哈哈,然后走了。真别说,雪糕真的好滑,石榴汁也很浓,没有兑水的。
      进门好,看到的一大片遗址,还有小山丘,想必,之前这个遗址真的好大。我们沿着搭建的栈道往里走,走到希拉波里斯考古博物馆,这边要另外再买门票,但是这个遗址最精华的部分都放里面了。这里分了3个博物馆,有些露天的展区不知道为什么被围起来,但3个博物馆里面展现的文物都足够看了,之前看资料,这边有挖掘了很多个石馆,确实在博物馆里有看到几个,上面雕刻的花纹跟人像都很精致。而且这几个室内展区是在原来的遗址搭建上去的,能看到原来遗址的面膜。5TL的门票也值了,人家的维护、对文物的保护都很上心。

围着的这里就是要另外买票的希拉波里斯考古博物馆。

露天的展区都被围起来,不让

这一幅就是整个棉花堡景区,应该是遗址的还原图,这样看以前鼎盛时期真的可以居住很多人,而且功能都齐全的一个城市。

出了博物馆后就走去棉花堡罗马古董温泉池,如果游泳也要另外收费,但我们本来就没想游泳,进去看了,免费的。这个是花样姐姐志玲姐姐游泳的地方,水真的很清澈,而且确实暖的,但可以游泳的地方不多,因为它本来就在原有遗迹上建起来的,有些地方看出来很深,都被围起来了。
     如果游泳,这边有放衣服的地方,但不清楚要不要另外收费。

上图左边那里是突然下降的,很深,不知道是不是地震的原因,像是断层了。

继续往上走就是赫拉波利斯遗址。其实途中还有一个遗址的,就是在温泉池后面的地方,叫不出名字,但也很壮观,大家感受一下。

走到赫拉波利斯遗址已经气喘吁吁了,因为是再比较高的地方,要走上坡路,途中见到几个韩国人,走到一半拍了个远景就往回走了。

资料介绍上面说这个剧场还在使用,每年代尼兹利的什么节日有在这里举办,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我觉得是完全有这个可能性,因为这个剧场保存得真的很好,很完整,而且很大,可以坐很多人。

看完这个赫拉波利斯遗址后,我们往下走就到钙化池了,有很明显的标识要脱鞋才能进入。我觉得当你已经走过了盐湖,再在钙化池,真的觉得没什么,因为已经相对来讲比较平了。
    之前有在费特耶希遇到中国的同胞,他们已经走过了棉花堡,我问他感觉怎样,他说,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之前是抱着打卡的心情来棉花堡的,因为之前看游记,说棉花堡黄黄的,而且水不多,已经不太漂亮了。但是我们去到钙化池,觉得有惊喜啊。不知道是来到时间问题还是太阳照的问题,看起来还是白白的,很漂亮啊。

途中遇到的狗狗,还会凹造型哦。

来棉花堡最好的时间应该是3点后,玩得差不多,还可以看完日落再走,这里的日落都好漂亮,而且有很多人都会专门开摩托车过来看日落。日落时的钙化池也很美。
      听说现在已经不可以再这里泡澡了,之前有朋友来还说还有俄罗斯大妈和韩国大妈在这里泡澡,现在是完全看不到哦。

这里的水是暖的,这群大妈都在这泡脚,因为水是流动的,所以我也试了一下水,暖暖的,应该是真的温泉水。

容姐在土耳其已经喝了很多瓶啤酒了,不用开车的人就是爽。

回到酒店,都饿了,直接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算了,有套餐,45TL,够2个人吃。

我记得还有一个汤的,2个人都够吃,我点菜时,有个白人大叔跟我讲,套餐很好吃,应该试一下,然后我就直接点套餐了。

4月14日 代尼兹利-塞尔丘克(以弗所古城)

早上10点退房后,直接开车到塞尔丘克,2个半小时就到了,塞尔丘克伊兹密尔大约1个小时左右。前一天晚上选酒店,发现这边的酒店都挺贵的,连民居都贵,但我们都是只住一晚上,所以看那家评价稍微高点就订了。淡季,很多民居都没有开,我们住的那家应该也只有我们入住了。老板会几句中文,打招呼的,挺热情的。然后知道我们要去以弗所古城,专门带我上天台,告诉我这附近的遗址的方位,还借给我一本介绍以弗所古城的中文的书。我看了再去,感觉好一点点,但我本来对历史真不敏感,我一路过来都是到此一游的感觉。
       我们住的民居离以弗所古城不远,大约15分钟车程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都已经3点多了,买门票的外面也是一排卖纪念品的商铺。买了门票(30还是35TL忘记了)进去了。看到有中文讲解可以租就租了一个,20TL租金100TL押金,有小票,凭小票可以退押金。哦,对了,里面还有个天台屋要另外收费,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因为是用铁皮围着,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但应该保存得比较好,不然也不会另外收费。我们走回头路,有看到团队,应该是不走回头路的,所以进去时挺多人的,走的时候已经没几个人了,更显得这个古城的萧条。

许多人相信赫梯文献的记载,【以弗所】就是Arzawa王国的首都Apasa(Abasa)。在该遗址的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迈锡尼的陶器。根据保萨尼阿斯(4.31.8)和世界七大奇迹之说,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阿尔忒弥斯神庙里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阿尔忒弥斯神庙现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
     这个曾经著名的城市,今天一部分成了土耳其小镇Selcuk,那里还坐落着圣约翰教堂,位于土耳其第三大城伊兹密尔南边大约50公里的地方。这是一个大型的遗址至今只挖掘了一部分。已经挖掘出的那部分向我们展现了该城原来的繁华。戏院非常之大,是通向海港的海港街道的主要景观。塞尔丘克图书馆已经根据原来的造型仔细地重建。该博物馆是一个罗马人为纪念他父亲而建的壮观建筑。该建筑面向东方,使阅览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线。有一个地下通道可以从图书馆通向旁边的一幢被认为是酒吧或妓院的建筑。很不幸,阿尔忒弥斯神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只留下一些不起眼的圆柱。神庙的大部分艺术品都被英国人带走,今天收藏在大英博物馆。土耳其每年一度的骆驼摔跤冠军赛每年冬天在古代以弗所的竞技场举行。(来自360百科)

Nike女神

保存得还是挺好的

传说中的坐厕,应该是最早的坐厕??

猫猫的天堂,刚开始有很多猫猫在这保安亭附近溜达,还有些直接在这里睡觉,我们数了一下,应该有10只,后来有个保安过来,所以猫猫都蠢蠢欲动,都走过来了,原来保安是过来喂猫的,到点就有得吃,怪不得这里的猫猫都是肥肥的。

只剩下一个框架的图书馆

出了以弗所古城,把车开回了民居,本来是想找个超市买些土豆跟西红柿的,一直走一直走,偶遇到彩虹楼梯,偶遇到满是果实的柑树,偶遇到酒吧街,偶遇到在电灯杆上筑巢的大鸟,买了土豆跟西红柿,容姐心血来潮说要不直接在外面食,在酒吧街就找了间餐厅坐下了,容姐还喝到想了很久的土耳其的特色酒。

这个酒叫Vodka是用水一兑出来就是这种颜色,味道有点special,可以试一下,不过女孩子,除非你很能喝,建议不要一个人喝一杯,浅尝即可。好像只有在塞尔丘克才看到这种酒。

看到石柱上的鸟巢了吗,这里的大鸟好像都2只鸟一个巢,而且它们的鸟巢还有个框架,应该是人为弄的,怕鸟巢会掉下来吧?看来土国对动物的保护程度很高,这里是城市,竟然还有这样的大鸟。

很大的馕,趁热吃很好吃,特别是蘸着酸奶吃。

打领带的这个是这家店的老板,要我们帮他拍照,哈哈哈,应该知道我们中国人会发布到网上,做一下宣传。

4月15日 塞尔丘克-恰纳卡莱

早上退房后出发到海边城市恰纳卡莱,不知道这个城市,应该知道特洛伊古城吧?我们没有去特洛伊古城,我们直接到了这个城市,因为这里也有一只大木马,对于古迹,已经看到有点麻木了,本来就不敏感。从塞尔丘克到这里4个小时就到了。这个海边城市很舒服。特别是这天是星期五,在广场周围有很多餐厅,都很热闹。我选择这个城市还有一个特别原因就是,这里有个渡轮码头,25分钟就到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可以省掉2个小时的车程。我看到有大巴也是这种方式到伊斯坦布尔的。

很多水母

很新鲜的鱼获

当天应该是有领导人来参观还是咋地,就看到很多这些介绍恰纳卡莱的资料。后来还真看到一堆穿着很正式的土国大叔走过来了。

【特洛伊木马】可理解为类似灰鸽子的软件,在电脑中潜伏,以达到黑客目的。原指一希腊传说。在古希腊传说中,希腊联军围困特洛伊久攻不下,于是假装撤退,留下一具巨大的中空木马,特洛伊守军不知是计,把木马运进城中作为战利品。夜深人静之际,木马腹中躲藏的希腊士兵打开城门,特洛伊沦陷。(来自360百科)

应该是我们吃的青口。

容姐很神奇地拍得只有我一个人。。。

猫猫又在等吃了

晚上吃了类似汉堡王的套餐,回酒店穿了一件衣服,再出来海边看日落,晚上土耳其还是有点凉,要注意添衣。

晚上在这里抽口烟、喝口酒,三五知己聊聊天,这就是生活。
     我们经过一家甜品店,很多人排队,第一次经过时我就说要试一下,但排队的人很多,就想回来时再买,谁知回来时排队的人还是很多,于是我们只能排队了,这家店的脆皮是现做的,另外还有一种想麦当劳雪糕的那种脆皮,我们选了现做的,价格其实是一样的,5TL要了一个大的,2个人吃,可以选4种口味。太值了,我们2个人吃都足够。另外很多排队的人都是本地人,而且是一家大小都人手一个,我觉得好神奇的是,土国的男士都会吃雪糕,还吃得津津有味。哈哈哈,在中国,应该看不到一排男士坐在那儿吃雪糕吧?可惜的是,我没有拍下来,就吃掉了。

4月16日 恰纳卡莱-伊斯坦布尔

其实知道这个城市有渡轮可以到伊斯坦布尔,是有游记提到过,但是没有详细信息,我只能到恰纳卡莱再问人,谁知道酒店的前台说得不清楚,我知道搜导航去码头问一下。码头前面的路很塞车,前一天来的时候用了很久。当时我好像是搜“Ferry”可以导航到,我还特地到码头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他说每小时一班船,整点走,人跟着车一起买票就可以了,只有一个目的地,穿越达达尼尔海峡,到达欧洲区的Eceabat.
      第二天,一切顺利,9点多收拾好,本以为赶不上10点的船,幸好原本塞车的那段路都很通常,5分钟左右就到码头了,我们5座车25TL,到码头里面有工作人员指挥排队,船到了就开上船,大家都井然有序的。10分钟左右就开船了,天很蓝,风有点大,吹得我受不了,就上车坐着。25分钟后就到了。一路狂奔到伊斯坦布尔
      租车时说好下午6点要还车,所以一直狂奔到机场了。途中吃了个午饭,洗了车。很多朋友说加油站可以免费洗车,可能我们每次加油都是出城前就加了,那边的人都只洗挡风玻璃,不是整台车洗的。因为一路过来很多鸟粪,加油站里可以自己免费洗车,我懒得洗,就花了20TL,让人洗了,还洗得挺干净的。
      下船后到伊斯坦布尔其实有很长一段路是沿着海边走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土国的海是特别的蓝。一路过来都看着蓝蓝的海水,是一种享受。4月份不是回春了吗,在土国有很大片的油菜花,很漂亮,一眼望过去,觉得土国人是有意拼颜色的。国内还要到江西婺源才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在土国,一路上就可以看到了。

转盘往海边就是码头了,码头往右就是前一晚我们走的地方,很多餐厅,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那个木马的地方了。

走村道时遇到的牛牛

还有羊羊

一大片的油菜花

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大约是下午4点多,油量跟他给我车时油量应该差不多,但市区确实比较塞车,我还一直纠结要不要先加点油,后来一咬牙就开到机场了。租车公司的人检查了一下就说可以了。这边他核实过违章的情况跟车辆情况,一个月左右就会退押金,我这边大约1个星期左右就退了,应该扣了300元左右,有路桥费,可以有些违章吧,反正不多。
     还车后就直奔酒店,这家酒店就在Sultannahmet站的旁的一条小巷子,很方便,房间比较小,但位置很好。放下行李后就去独立大街了。之前说过我们来了2次独立大街,跟加拉太塔同一个电车站(Karakoy)这次我们搭乘了独立大街特有的叮叮车由街头走到街尾。

位置很少,所以很多人都站着。

塔西姆广场的地标

就在上叮叮车的车站

晚上我们在加拉太塔附近的餐厅吃完饭后就买票上加拉太塔看夜景。这边最后的上塔时间是晚上8点半,所以要过来看夜景的朋友们要注意时间哦。我真忘记是多少钱了,反正不便宜。塔上有一层是餐厅,可以边看日落边用餐,价格应该比外面的贵一点。

回去的路上买了点纪念品就走了,从隧道上来往电车站的方向,容姐突然好激动,一直问我看到了吗,我说看到什么,她说,前面有2个人一直走,走着走着突然掉了一个很大的鞋刷,我们遇到擦鞋党啊。她一个兴奋劲一直讲,我看到后就走另一边,那两个人走了2步看到我们没有捡就默默走回来捡回去了。笑死我了。我晕。。。。

4月17日 伊斯坦布尔-香港机场

这天要回国了,但是是18号凌晨2点多的航班,所以这一天都是空余的,所以我们只能找节目了。前一天决定这天要去王子岛。对,就这么定了。
     收拾好行李,退房,将行李放在前台,说我们晚上可能比较晚才回来取,前台说没问题。
    T1线抵达终点站Kabatas(卡巴塔什)码头,可搭船去往王子群岛(本地人叫它Adalar)。航程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王子岛由四个小岛组成,要在BUYUK ADA这个最大的岛上下船。我们往返都搭乘DENTUR的船,听说还有另外一种便宜一点的船,可以打卡4TL就可以了。DENTUR的船较小(2层),票价6tl不可刷卡,但是班次多,并且回来时甲板上有一半位置是空的,可以随意坐,且船上大部分都是当地人。

往返都停2次,所以不要下错了。

船上很大风,2杯热茶可以暖点。

船上卖东西的小贩,还会自己制造气氛,很好玩。

这天我们身上的钱都不多了,又不想取钱,剩下的钱再换回来就亏了,所以只能省着用。王子岛上用洗手间是要收费的,为了省钱,我在船靠岸时上了厕所,容姐在上厕所时,船开了,我以为船要开走,后来这2位大叔说叫我等一下,等一下靠好岸再下船。哈哈,吓死了。

这天斯爷开启撩女模式

王子岛的在当地人地位应该有点想鼓浪屿中国人心里的地位一样,都是小清新的代表。但我来过后,觉得一般般,马车很多,路上一股马粪味,就是气候比鼓浪屿舒服,不太热。物价一般,在岛上消费都会比城市的贵一点,可以接受吧。如果想来这边踩单车,我觉得不如走路,这里的上坡路很多,会踩得好辛苦,我们走走停停,时间比较容易过。

大约5点多我们就坐船返程了,回到伊斯坦布尔,不知道要吃什么,我自己就不太饿,但容姐饿了,但身上只有14TL,买个麦当劳还要刷卡,这是有多惨。容姐吃完后,拿行李到机场,那时大约9点半左右,坐到11点才能入安检,容姐不知道在干嘛,反正我一直在敲字。11点多入安检了,我也累了也饿了,容姐自己逛免税店,顺便买了一杯巧克力给我10TL,真贵,所以我们带着4TL回程。哈哈,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4月18日 香港机场-佛山

下午4点多回到香港机场,过关、买票回程。折腾了一大轮,终于回到温暖的家。

我的感受

终于写完了我的第一篇游记了,断断续续写了差不多一个月才写完。写游记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很多东西要整理,我会补回一些资料到游记上面的,让大家看的时候可以清楚一些历史。再次感谢各位精彩游记的大神!
       这一路过来还是挺顺利的,土耳其是适合自驾的国家,按着导航,几乎可以到达目的地。我自由行的目的在于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坐地铁、公交车,我都不打的的那种。在土耳其,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单纯、热情,整个过程都收获很多感动、惊喜。我觉得去旅游应该放松心情,走错路不要紧,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啊。心态放好,做什么事情都会很顺利。
        回来大家问我这个玩的过程时,我都很多话说,但现在我突然说不出来,可能想说的话太多了,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觉得人生就像去旅游,当时买机票提前10个月买,买的时候还不知道能不能出发,会不会这1万块钱就打水漂了?但哪里能想太多呢?人生苦短,想做的事情就应该抓紧时间去做,买了机票,就向着这个目标去走,去准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都为这个土耳其之旅去做准备,存钱、设计线路都围着土耳其转。经常会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对啊,但如果不先计划,怎么知道真的赶不上呢?趁着年轻应该多想自己想做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了就应该去实现了。
       下一期目标是去北美,今年或者下一年吧,我还是很有信心能实现的。
        感谢各位看官能花这么长时间看我的流水账,希望在你们的旅途上能帮到忙。(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6 17:14

刚好iPad留在番红花城,要酒店的房东寄过来后才能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