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是读书天之独自行走在尼德兰

• 出发时间/2016-03-23

今天是四月二号,从荷兰回来已经三天了,这三天里还是梦见自己依旧在荷兰享受蓝天白云,然后看那些具有历史感的精美物品。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游,有太多太棒的故事想要说。而荷兰,真的给我留下了太美好的回忆。

Day 1:范龙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和红灯区

买的早上七点从曼城飞阿姆斯特丹的飞机,可是从我们这到曼城的火车清晨只有两趟,一趟还没四点,一趟是五点半。我想五点半的那趟绝对来不及,所以我三点就爬起来了。一个小时后到曼城机场,然后Check in,打印登机牌的时候机场的小哥还要check一下是否有申根签和返程的机票,然后手续办完后就过安检。时间也过得很快,没有多久就登机了。心里开始期待,这是真的要到荷兰去了!

因为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达阿姆斯特丹是09:30左右。因为早上太早起来了,所以在机上就睡着了(就算不早起也是要睡的...)。机上广播说二十分钟后我们即将落地,我就顺便把眼罩摘了。来荷兰前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发现未来一周都是下雨,其实对心情还是有影响的,有谁会不喜欢蓝天白云而喜欢阴郁的天气呢。可是即将落地的时候发现云层没有那么厚,已经能清楚地看到一大片一大片整齐规划的农田,跟英国的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可能刚刚下过雨的原因,还很幸运地看到了彩虹。每当看到这些美好的东西,都觉得是神灵的恩赐,所以我自发地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果然这次旅程很顺利,感激!落地之后跟随其他旅客一起走入机场,一下子看到非全英语的标识说实话还是有点忐忑的,不过都已经来了,怕也解决不了问题了是不是!身为荷兰最重要的机场,出入史基浦的人非常多,所以入关的时候排了一会儿队。海关问我来这边干嘛,玩几天,准备去哪里,对了还顺便确认了一下回程的机票,我一一回答完毕之后就让我入境了。

因为做过攻略,所以出关后第一件事就是买OV-chipcard。机场里的店铺非常多,沿着指示牌找到了问询处,工作人员告诉我就在这排店铺的后面。我谢过之后就往那个方向走,结果只看到自动售票机,没看到人工售票处,又找人问了之后,他往那个方向一指我才发现,哈,原来就在对面啊!因为之前算过车费,所以连卡费7.5欧,我先给卡里充了40欧。买完卡后就坐火车进市区啦~对了一定要下个叫9292的App,非常好用,时间和票价什么的都在上面。因为我这次选的青旅位于莱顿广场附近,所以我先搭乘火车然后换乘电车。搭乘火车的话,卡里的余额必须大于20欧,而电车和巴士必须大于4欧。荷兰的交通系统是这样,每次上车前先check in,然后火车扣除20欧,电车巴士扣除4欧,等下车check out的时候再根据里程数把钱退还到卡里。

因为报站的都是荷兰语,所以我一直盯着电车上的屏幕和手机看,生怕坐错过了站。而且这时候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的英国电话卡在荷兰上不了网!那时候真的超着急,不过还好事先有把青旅的地址记在小纸条上,不然真的就完蛋了。好不容易到达电车站,一下电车就看到运河,马上掏出相机来拍,完全不管这时候怎么去旅店都不知道,心就是这么大哈哈!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我真的在荷兰吗?我真的在我心心念念的阿姆斯特丹吗?一切都像做梦一样。是的,我却又真真切切地踏在这片土地上。拍够了感慨够了是时候去找酒店了哈哈,路上行人不算多,身为自行车之国,大家都骑着自行车,而且我觉得把人从自行车上拦下来不合适,所以我就想碰碰运气看看街边有没有小店可以让我连下WiFi。走了几步还是没有,所以我决定求助行人。这时候看到一个爸爸带着骑着自行车的小男孩过来了,我马上过去告诉他我的困境。他二话不说就把手机掏出来帮我Google路线,期间小男孩一直往前踩着他的小自行车,他的爸爸就一直拉着他的帽子不让他跑掉,哈哈真的超可爱!知道怎么走之后就一直注意路标,哈,终于看到了我的青旅,就在运河边,如果晚上欣赏夜景一定特别美!

因为来的时间有点早,那时候才十点多还没十一点,房间还没打理,所以我就先寄存了包裹,顺便在前台拿了一张城市地图。而且我的电话卡没法上网,所以我就准备出门看看哪里有卖电话卡的。因为青旅的地理位置好,所以没走多久就到了商业街。看到一家类似于boots的店,我就问这边有没有电话卡,小哥告诉我没有,但是在路的尽头有一家超市,你可以到那里去买。我就走啊走,走了一段距离了,都快怀疑自己了,哈哈结果超市马上就出现了。进去看了看,觉得电话卡的类型适合当地居民,但不适合游客,就放弃了。但是这时候还没吃饭呢,就想顺便买点吃的。买了一个牛肉三明治和一杯果汁还有一包奥利奥,真的是泪流满面啊,三明治和果汁比英国的好吃了不知道多少倍,而且价格是欧元,比英镑实惠多了!出了超市后下起了小雨,我就到旁边的树下开吃了,顺便看看运河和走过的人群。旁边也有一些在吃午餐的游客,其实很享受这种放空的状态,可以什么都不去想,面对一个坦然的自己。

在来之前有在犹豫到底是买Holland pass还是博物馆卡。I Amsterdam卡直接被我pass了,因为这趟旅行除了阿姆斯特丹还有海牙鹿特丹,如果单单买阿姆斯特丹卡并不合适。权衡了一下之后还是决定买博物馆卡,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在荷兰期间我跑了无数间博物馆,而且国家博物馆还进了两次,如果没有买博物馆卡,我都不知道要多花多少钱。所以解决完午饭之后决定先去范龙博物馆,原因是排队的人少,如果在国家博物馆买卡,那排队的人一定特别多,也看不了多久了。

身为东印度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范龙家族在荷兰的显赫地位不言而喻。而他的后代也在荷兰的各个重要机构担任要职。而我这次去还赶上了服装展,展示了范龙家族当时部分的晚礼服和燕尾服,有Dior和YSL的设计,感觉非常棒!

参观完范龙的家之后就去了国家博物馆,那天去是周三,人还没有特别多,我周五又去了一趟,人真的是跟下饺子一样...连储物柜都找不到了,只能人工寄存,天知道人工寄存的队伍排的有多长!不过我运气好,等了一会儿就有人离开了,我就马上把我的东西塞进储物柜里,在这里又要感激一下老天!之前做的攻略是,国家博物馆,范龙博物馆和威利霍图森博物馆排在第一天(千万不能把国家博物馆和梵高博物馆排在一起,脑袋绝对会晕!虽然我后来还是不可避免地这样做了...当然这是后话),一个大馆加若干小馆是比较合适的安排。但是国家博物馆,真的是看!不!完!啊!进去了完全就出不来了。因为五点关门,所以看到四点半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全神贯注了,一直一边看表一边干着急。所以第一天就看了两个博物馆,而且因为太早起所以也有点累,脑袋到后面根本转不动。广播响了之后,说还剩十五分钟闭馆,我就下楼去储物柜里取包裹了。本来阿姆斯特丹一整天都在下雨,出来后雨已经停了,我就坐在博物馆门前的那个广场把下午买的饼干吃了(看展真的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消耗)。边上有卖泡泡水的人,泡泡水拉出的泡泡特别好看,旁边有小孩子在追着泡泡跑,身后许多游客跟I Amsterdam的标志合照,真的特别享受这样的时光,觉得很平静很美好。

吃完饼干决定去红灯区转转。别忘了这时候我还是没有网的人,所以往哪里去都是凭感觉和靠纸质地图,天知道我是个连谷歌地图都用不好的人,常常是要走几步才能确定方向对不对...南方人没办法(摊手)。所以一路靠问的呀...在一家门店前看到有售货员在推销产品,就想问问看她好了,她说往前走,可是还是要左绕右绕的,你到前面再问问别人。我说好,并且打算离开的时候,她举着他们家的产品问我哪个好闻,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微博上闻一下就晕倒然后被扛走的例子也不少,而且这里是阿姆斯特丹啊,宝宝还是害怕的哈哈!接着我就随便说了一个,她说那送你了!我就问她,这不是免费的对不对?(在英国有好多骗子,被骗怕了...)她就笑了,说是免费的,然后就送我了。那时候我还想着,荷兰真好啊,没骗子,人还这么慷慨,而自己还这么小人之心,不应该啊不应该,哈哈哈!往红灯区去的路上,还不经意地找到了那家Vlaams Friteshuis Vleminckx薯条店,说是全阿姆最好吃的薯条店,而且平时排的队伍老长了,但是我那天因为去的比较晚,所以没一会儿就到我了,又感激了一下上天哈哈哈。说实话来自一个土豆国的一个不挑星人,我真的没觉得这薯条好吃到哪里去,毕竟对土豆已经没有爱了...边走边吃,一会儿就到了水坝广场附近。此时我还不知道这是水坝广场,毕竟是没有网络的人对吧哈哈,而且我的目标还是红灯区,就要接着问路的。这时候一家中餐馆门口有个阿姨在发报纸,我想中文交流起来方便,就上去问她红灯区怎么走。问完了之后,她来问我了,她先是问:“小姑娘你是大陆来的吗?”那时候我心里就开始戒备了,我嗯了一声,她继续问:“你们小时候是不是有戴红领巾啊?”我心想不能再聊了,马上说:“阿姨我要走了...”一边说一边退后,CC老是说我们月巨蟹很惜命,是啊世界这么大我还没去看看,我还不想发生什么事啊...然后她说:“小姑娘你别怕,这里是欧洲...”我心想妈个鸡就是因为在欧洲我才怕的好吗,在英国我的主场我才不怕呢,在欧洲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而且我朋友不是在英国就是在法国,要来救我也没那么快啊!我就马上准备开跑,说:“阿姨谢谢你啊,有空再聊,再见!”接着拔腿就跑。哈哈哈。

然后经过水坝广场和旧教堂,看了一会儿建筑的外观,顺便拍了一下照,天就有点黑了,然后就出发去红灯区了。这一带算是中国城吧,中餐馆有点多,感觉也比较乱的样子。不过有很好吃的可丽饼,哈哈。然后一边吃就一边到红灯区里面去了,去的还算早,所以没看到多少性工作者上班。旁边有一个旅行团,导游在解说一些注意事项,好像说如果要试试看的话要记得签合同还是什么的,具体没认真听,毕竟没交钱,感觉蹭人家好处有点不好哈哈。然后就自己晃了一下,主要还是看哪里有WiFi(没有网的苦逼少女...),然后终于搜到了一个免费WiFi,刷了一下微博和微信,就继续往前走了。这时候还是没看到几个性工作者,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后来才发现运河两边的性工作者比较少,而街道里比较多。其实我还蛮不敢跟她们对视的,我也不知道我在心虚什么。看着有些男人对着他们吹口哨顺便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其实我觉得蛮残忍的。不知道站在小小橱窗里面的她们往外看究竟是怎样一种心情...我一直觉得性关系带来的是心理满足感而非身体满足感,所以很难想象为了生存,她们与陌生人发生关系到底有多委屈,虽然她们是受法律保护的,虽然这算一种正当职业,但是如果可以,没有人会愿意吧。所以有点看不下去,没一会儿就回家了。

回到青旅洗完澡马上就上床睡觉了,因为真的很累!而微信运动显示那天我走了24052步,背着一个大单反,再加上看展,真的超辛苦!所以第一天就是这样啦,第二天我们羊角村见咯~

Day 2 羊角村,性博物馆,伦勃朗广场

第二天早上八点就爬起来了,其实天气没有很好,但是因为火车天票在英国就已经提前预定了,所以必须要去,哈哈毕竟是个精打细算的摩羯座。

那个天票可以进超市的官网自己买,但是由于地址没法填英国的,所以我找了一个代购,加上代购费总共花了22.79欧。如果没买往返票的话火车票单程就要21.9欧,所以便宜了差不多一半,开心~我买的火车往返票是从Station Amsterdam Centraal到Station Steenwijk,当天只能往返这两个地方,而且工作日只能在九点以后使用,还有就是只能用于intercity,不能用于intercity direct。天票需要提前打印,票上有二维码,在中央火车站的入口扫描一下就可以了,即只需check in但无需check out,就算路上有换乘也不需要再刷。所以吃完早饭,在青旅查完路线我就出发去中央火车站了,路上还下了点小雨,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享受雨中的阿姆吧,也是另一番美丽的风景呢~

上了火车一切顺利,对了火车上也是有WiFi的,不过不是很稳定,以我的经验是二层的信号要比一层的好,但是某些火车也只有一层的车厢。那天查票后,乘务员问我是不是要去Steenwijk,我说是的。她说那你要到前面一节车厢去,因为这节车厢是没有去Steenwijk的,我一头雾水,因为9292上面没要我换乘啊...所以到现在我还搞不清楚,是不是同一辆列车不同的车厢去不同的地方。然后她看我还是没有很懂的样子,说你等下跟我走就好啦。我说好。然后到了下一站了,车上所有的人都下车了,这时候坐我右边斜后方的女生跟我说,你是不是要去Steenwijk,我可以带你过去。我以为她也是要跟我坐一辆列车的,结果不是,她把我带到正确的列车门口就往相反的方向离开了,那时候我都呆了,真的超感激。所以荷兰没有骗子啊!!!荷兰人都是好人啊!!!那时候真的超感动,因为一个人旅行,遇到困难的时候真的就还蛮无助的有没有,可是如果有人帮忙的话,真的会觉得超暖心。

接着就很顺利地到达Steenwijk这个小镇了,但是还需要换乘Bus 70才能到达羊角村。这个镇上差不多都是中国旅客去羊角村的,真的,Bus上全是黑头发的...Bus具体是一个小时一班还是半个小时一班要提前查好,不然会比较浪费时间。我那天等了蛮久的,而且风很大,加上又没网(这个是重点哈哈),所以我就去买了一杯咖啡,坐在店里等车来。后来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出发去公车站了,公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走几步就到,所以没有很着急。一上车都是中国游客,他们还有带着行李箱准备在羊角村过夜的。如果天气好在村里过夜应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那几天都是阴天,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会蛮失望的哈哈。这时候注意了,一定要注意报站,而不要太相信9292,而且还是没有网络的9292!或者就直接跟着大部队下车好了,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苦笑脸)!!

我记得我那天是跟着四个拖着行李的女孩子一起下车的,因为我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该下车了,所以我就跟着她们一起下去了。我下车的时候还有人问了一句:“是这里下吗?”其实不是啊!!!因为这个错误的决定,害我多走了三公里吧(望天)...所以一定要在Bus stop Dominee Hylkemaweg下,答应我好吗!!!其实我也不知道我那天是在哪站下,只知道那四个女孩子应该是要住这边的,所以她们的酒店应该在附近。然而羊角村不在附近...我下车的时候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一脸懵逼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了哈哈。但是我心想,可以看看沿路的风景应该也不错。我看着公交车消失的方向,差不多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所以也没有特别担心。然后就拿出手机一边听音乐一边往羊角村前进了,其实一个人出行在城市里我还是不敢塞上耳机的,因为要时刻注意周围的状况,但是这里不一样啊,连个人影子都看不见,没人会害你的,所以我就自得其乐了哈哈。路上经过住宅区也经过农田,就是没看到公交车站牌,我心想不会吧,难道走错了?可是车就是往这个方向开的啊...虽然周围有房子,但是路上真的是没人,想问路都问不到,总不能去敲门问路吧...又走了一段终于看到一对老夫妻骑着自行车过来了,我马上上去问他们羊角村要怎么走,他们就告诉我继续向前,我问还有多远啊,他们说三公里吧,那时候我都晕了...没想到因为一时冲动我竟多走了这么多的路...而且这次出行我很错误地选择了低帮马丁靴,会磨脚是其次,主要皮鞋终归是没有运动鞋舒适,是走不了远路的,所以出行一定要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啊(血的教训)...

然后又走啊走的,真的走了超久的,还是没有到,这时候的我已经不想欣赏沿路的风景了,只想快点到目的地...而因为不知道还有多少距离,方向是不是真的正确,心里其实还是有点没底的。这时候又问了一个遛狗的女士,她告诉我前面直走500米左转就到(不要相信荷兰人的米数,真的,他们的米跟我们的米不一样!哈哈开个玩笑!)。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走了真的不止500米,终于看到人了!就是那种旅游景点的感觉,我心想妈妈咪啊,终于到了,找你真的不容易啊...说实话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吧,也或许在英国这种风景看多了,羊角村真的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而且也因为还没到旺季,村里的小店都没有开。有人坐游船,但是我一个人也没有兴趣,所以我就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啊走的,欣赏沿途的风景。虽然游客不多,但是村里有好多小动物,猫啊狗啊还有小鸭子什么的。而且这里的猫都超~肥!我超怕猫,总觉得它们会冲上来挠我,所以都尽量绕道走。而且这个村子里面的狗也好凶喔...超会叫的...不过这里的人还是很友好的啦,对视的时候都会跟你say hello!然后我当时的想法是,小王子一天看了43次日落会让我们觉得他好孤独,可是住在这个村子里的人们,每天要说那么多遍的hello也是很辛苦的吧哈哈!如果是我这种天生不爱打招呼的人我可是会假装看不见的!心里会想说你们不要看我啦,不然我又要打招呼!可能游客回去就会写游记说:“这里的村民都好冷漠喔…”哈哈想想也是觉得好笑!不过很幸运的是,看到了一个老爷爷穿着木屐鞋在除草。那一刻觉得自己真的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而不是因为是旅游景点而特意展现给游客看的作秀表演,就觉得好感动喔!
村子没有很大,我随便逛了一下之后就决定要回阿姆了,看了一下下班巴士的时间(之前在火车上截的时间表,没网真的超苦逼的...),觉得这时候出村刚好可以赶上一趟时间刚好的巴士,就马上冲出去了。回程的路上还算顺利,没再出什么状况,毕竟老江湖了嘛,就算有问题也可以handle住了哈哈。

到达中央火车站后,可能看我就是一副游客的样子吧,就有推销员上来推荐电话卡,我心想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我就赶快买了一张10欧的Lebara电话卡。这卡是属于Pay as you go类型的,上网是1 cent/ 1M,打电话回中国也是一分钟1 cent,所以还是很适合中国游客的。换卡后立刻感觉自己是窜天猴了!整个世界都在我脚下啦哈哈哈!马上给爸爸妈妈发了一个视频,然后给他们看看阿姆的街景。一边走一边说没一会儿就到性博物馆了,我就跟他们说我要进去了就准备挂电话了,因为我不好意思给他们直播性博物馆里的东西哈哈,但是有给他们拍了几张照,但是没得到他们的回应,哈哈,他们应该也不知道要怎么回吧,毕竟是中国的父母。说实话我有被博物馆里面的照片shock到,心想还有这么多体位喔!而且很多照片的年代还很久远,就觉得荷兰真的是个包容度很高的国家。而且怎么说呢,反正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新鲜啦,哈哈!

从性博物馆出来后又往水坝广场那边走去,而且不知不觉走到了辛格鲜花市场,里面的花真的好多好漂亮,如果我住在阿姆应该会天天去买哈哈!可惜不住这,而且携带也不方便,就随便看看了。然后就不经意地走到伦勃朗广场了(我这趟旅行真的是随性走...)。伦勃朗在我眼里真的是个蛮可爱的画家,觉得他特别好玩,又爱拍拍拍又爱买买买,而且很有才气。因为走了一天也有点累了,所以就在雕像前拍了几张照,天还没黑我就回旅店了。所以第二天就是这样啦~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3 22:14

请问楼主去荷兰的时候大约什么温度,和中国相比,怎么穿衣合适呢,月底也要去,谢谢啦

2016-04-03 22:32

引用 xiaolong 发表于 2016-04-03 22:14:0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xiaolong:哈哈其实感觉更像流水账 不过是一次很让自己感动的旅行 所以想要记录下来 :)

2016-04-04 03:08

引用 yq的足迹 发表于 2016-04-03 22:32:00 的回复:

回复yq的足迹:具体温度我没仔细看的说。。
不过我的行装是一件衬衫+一件毛衣+一件连帽外套+围巾
荷兰靠海风很大的 我觉得围巾很有用
还有这次去有好几天是在下雨 所以很庆幸自己穿的是连帽外套
但是街边都有伞店 如果习惯撑伞可以买一把 价格也不是很贵的样子
希望对你有帮助 :)

2016-04-04 03:12

引用 小芒果子 发表于 2016-04-04 03:12:21 的回复:

具体温度我没仔细看的说。。
不过我的行装是一件衬衫+一件毛衣+一件连帽外套+围巾
荷兰靠海风很大的 我觉得围巾很有用
还有这次去有好几天是在下雨 所以很庆幸自己穿的是连帽外套
希望对你有帮助 :)

回复小芒果子:谢谢,很详尽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