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年没有冬天一15天越南之旅

青春里游 LV.7
2016-04-03 08:07 1905/7

陆陆续续地把越南行进行了整理,写个流水帐记录我那死去的青春(啊呸,是逝去的中年青春)。旅程一共用了51天,走过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云南,本想放在一起只写一篇游记,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不知道要猴年马月才能写完,所以分开写吧。从小语数英就学得不太好,稍微长大点后物化生地也沦陷了,游记没有文法可言,只是按着时间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所以能看懂就行哈,要求别太高。本来计划40多岁后才打算国外游,前面这些时间要好好在国内耍耍,但是善变是女人的天性,而且我是一位随性而善变的女子,一直以来没有原则就是我的原则。啊哈哈!

关于XXX

关于物品:50L以上背包、贴身腰包、晒衣绳、帽子、口罩、墨镜、防晒霜、银行卡、铁打止痛拉肚子药,这些都是必备的。
关于交通:除了天上飞的不考虑,路上跑的,水里游的,天生自带的11号公共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在越南可以找满大街都是的新咖啡订票,但我们都是找旅店老板订的。柬埔寨找的代售点。泰国之前找的代售点,后来发现他们吃人不吐骨头,之后是直接自行到汽车站购买,价格几乎能便宜一半。老挝情况跟泰国差不多但是好一点。
关于住宿:我们是到达目的后用携程找到心水旅店,根据地址自行过去。这样的好处在于:到场可以砍价,或者觉得环境不好可以随意选择其他旅店。
关于安全:整个旅程坚持天黑前回到住处,晚上不出门。不相信任何过于主动的陌生人。
关于签证:四国一起签,七个工作日,1150元,某宝代办。不嫌麻烦自己办是最省钱的,柬泰老可以落地签也比网上便宜一些。
关于行程:我们没有特定的行程,只知道要去这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去到哪算哪,哪里好玩多呆几天,不合心意收拾往下一站出发。
后来我们去过的地方有这些:
越南河内、洞海、顺化岘港会安芽庄美奈、胡志明
柬埔寨金边暹粒
泰国曼谷清迈拜县清莱清孔
老挝琅勃拉邦
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关于我:那是一个传说!

第一站越南

首先来科普下越南这个国家的前世与今生,这样能更加快速的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现在的越南是由南越和北越组成,南越古时候叫占国,北越从秦朝至宋朝属于中国,宋朝一直到清朝是中国藩属国。19世纪中叶以后,法国开始侵略蚕食越南,清政府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放弃了对越南的宗主权,之后则沦为法国殖民地。所以越南在某些方面受着中国法国的影响。古代的越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使用汉字,学习孔夫子的儒家思想,采用中国的封建政治治度。而现在越南的建筑大多都含有法式风情元素,食物方面也是法得不要不要的。

旅程将于全程陆路的方式完成。土包子没出过国又是第ㄧ次背包行,虽然人长得安全,但是有个伴肯定会好些。茫茫人海中让我找到了熊总,一路同行,38个日夜形影不离。
我们相约在南宁火车站见面一同出发。列车18:10-6:20从广西南宁开往越南河内,看着这时间点就好开心,一觉醒来就能到达目的地。可是想象总是美好的,让我们带着美好的想象回到残酷的现实里:历经几番折腾一夜无眠,背上行李出关随后回到车内,背上行李入关随后回到车内。
列车都是4人间硬卧,我对床的是一位50岁上下的陕西大娘,儿子在越南工作娶了位越南媳妇,喜得孙儿前去照顾孩子。上铺是ㄧ位来自于湖南的新婚姑娘,老公在越南工作,只为相守漂洋过海。无聊的夜晚大家一起聊起越南,能发现大娘与姑娘都不太喜欢到这个国家暂住,但她们依然选择前往,在我看来都是因为爱的力量让她们舍弃让她们前行。4个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目的聚在小小的车厢里一起到达相同的目的地,感觉好奇妙。
22点列车到达我方海关凭祥站,所有乘客需带齐所有行李物品下车安检出关,约40分钟就办完回到车厢。

一大早穿得人模狗样的出门了,可是当天雨一直哗啦哗啦得下......

国际列车,出发!

12点多到达越方关囗,海关人员给人第一感觉是太过于矮瘦。进门行李先安检,后到窗囗排队交护照,没有机器、电脑只能肉眼检查护照。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其间一位走私药材的旅客被要求开包检查,然后被请进了传说中的小房间,最后听说是把身上仅有的一百多现金没收后就放行了。大概1小时左右海关大哥用人肉喊名字的方式返还护照,这时候你得把耳朵竖得高高的,因为那越谱普通话真的会让人醉三天三夜。

交了护照在关口换了越南盾。两百美金换了几百万的越南盾,瞬间变成百万富翁,汇率好像是1:22000,人民币比越南盾是1:3400。在这里换是很划算的,其他地方只能换到1:3300。后来用银行卡取款汇率是1:3500。如果是华夏银行的卡每天有一次免手续费权限,最多能取2000元。我用中行卡取的,每笔扣15元。

之后就是被通知快要到站了,让收拾好行李物品准备下车。陕西大娘第一次自己到越南,行李略多,所以出入关我都有帮她提着点,还让她跟着我们一起办手续,为了表示感谢临下车前大娘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吃饭。
下车后一起出的站,没走两步大娘的儿子就出现了,问我们要到哪里可以送我们一程。于是就这么顺利地搭到了旅行中的第一次顺风车。

车开了将近半小时后到达还剑湖,天刚微亮。好人还问了路人帮我们找住宿,最后我们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要求下车自力更生。临走前好人还留了电话号码让有事可以找他解决,当时感动得连说N次谢谢的说。我对于还剑湖这景点不感冒,这是唯一的一张照片。

河内

作死模式正式开始。两个小白没有越南手机卡,没有网络,没有订住宿,所有商店没开门。只能漫无目的的背着着行李瞎找,当累成狗的时候找到了一家还没开始营业的早餐店。以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找的理由心安理得的坐下了。问了好多人都没买到SIM卡,走到快绝望时熊总从包里拿出了攻略书,意外发现河内地图,跟着地图找住宿却意外买到SIM卡,暴走3小时后在背包客天堂三十六行街找到了满意的住宿作为结局。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究竟是哪里来的自信可以这样嚣张地随遇而安。

越南的第一顿,鸡肉米粉7块4,鸡肉肉质紧实有嚼劲,鸡皮薄而爽,米粉滑而弹牙,汤底浓浓的肉鲜味。很干净简单的味道,在后面的旅程中再也找不要这么好吃的米粉了。初恋总是令人难忘的,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老板看我吃他家米粉吃太香(连汤都喝完了),走了好几米远老板娘跑过来把这份小吃塞我手上,好霸道的送礼方式,这样做有经过我同意吗?真是的!但是我只想说我喜欢。在找住宿的时候看见了很多像这样当地的小点心早餐,但是在游客区是完全找不到,除了米粉就是法棍,真的后悔没吃点就离它们而去了。

住的地方,晚上比白天热闹多了。我对于城市里的景点都不太感冒,每次到了城市连相机都懒得拿出来,所以河内的照片大多是手机随手拍的。

河内大教堂,越南教堂众多随处可见。
河内的两天时间里我们都是与老郭一起活动的,我们在旅店认识,同住一家店。下面要隆重介绍下老郭先生,上海人、81岁高寿、思维特别清晰、英语水平杠杠的、身体倍棒的气质男。自己一个人出来游玩已经三个多月,河内是最后一站。
两天时间里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宝贵吃住行信息与旅途心得,还让我们懂得了地图的重要性,后来我们养成了每到一个新地方第一时间找免费地图的好习惯,帮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离别的那天老先生还送了我两根晒衣绳,这是在旅途中非常非常重要的物品,没它要想天天换衣服会有点困难,你只能每天穿同一套衣服,而被你洗干净的衣服会在某个角落伤心流泪,直至长霉。

胡志明纪念堂。同行的老郭突然问我能不能帮他跟家人拍张合照,心里虽然有疑问,却没有追问,答了声可以。只见老郭小心翼翼地从背包里拿出了一张像是在80年代拍的照片,相里是一位美丽优雅的女士,看到照片我大概明白了些什么。接下来我为老郭拍了几张他都不太满意,但是我很乐意为他拍到满意为止,或许是因为有关于太太的事都老先生都想做到最好才会那么的严格。老人家还曾两次到海拔5千多米的西藏为太太转山,因为太太喜欢旅游所以带着“她”到世界各地游历,说是要85岁后才“退休"。原来美好的爱情故事不只存在于电视剧。一路上别人的故事成为我故事的一部分。

胡志明故居。

胡志明故居—越南国父胡志明生活与办公的地方。

看了他们的军人素质,连我们的高中生军训都比不上,然后我就放心了。

河内景点照实在是没什么看头的,接下来还是多点街上的随拍吧,比较喜欢带有生活气息的。

文庙前穿奥黛拍毕业照的学生。以前一直以为越南女人黑矮丑,但事实是她们的身材都好索,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女人都是前突后翘的,而且皮肤白析,不怪得国内那么多单身男同胞要花钱买越南老婆。再低头看看自己,一路通畅直视脚板,真想回炉再造。

越南男子酷爱戴绿帽。

东南亚特色—“客先死”

河内第二天,买了19点的车票去洞海。今天漫无目的的在河内穿街过巷,用脚步去度量这座城市,走累了在路边茶摊喝杯冰茶降降火,融入他们的生活。
也是与郭老先生说再见的日子。

在首都鸡都能到处跑。

幸福或许很简单,带上心爱的宠物从事喜欢的工作。

快餐摊,都是当地人,正宗地道的越南风味。总觉得这些男人是因为玩累了来吃午饭的,这个国度的男人们非常懒惰,都是女人老人在外抛头露面做生意,而茶摊咖啡馆里坐着的大部分是男人。

如果让我去逛一个普通的城市公园,那么我更加愿意到当地的菜市场或超市闲逛。

河内的蔬菜比较接近国内的。

酸到掉牙的百香果

民族工业品

越南的米粉觉得不是像国内越式餐馆里的那么单调,在这里几乎是每一个摊位的做法都不尽相同,但是不变的是配菜永远是生的。这一碗烤肉粉份量可以用巨无霸形容,半碗烤肉,一大碗粉跟蔬菜,不要30元,不要20元,只要10元,饱得扶墙而出,晚餐也未能进食,一顿顶两顿。

肉春卷,肉多得像根腊肠,这个要炸过才能吃,有些是包蔬菜的能直接吃。

河内站以这杯惊艳的越南滴漏咖啡结束。越南盛产咖啡,号称是世界第二咖啡出口国,自然国内人民也爱喝咖啡。在这里每走几步就会有咖啡馆与街边茶摊,不管是清晨还是晚上店里都会满客,这种痴迷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广州的大排档与喝茶文化。以前我从来不爱喝,去了越南回来自己以及身边的游友们都爱上了越南咖啡,我对它更是一天不喝如隔三秋的思念,整个旅程结束后我竟然有想再次签证进入河内的念头,只为再尝尝它味道。回来后自己在家完全冲不出那种味道。
越南咖啡都是以滴漏为主,底部先注入炼乳,再添加很少很少的浓咖啡,放上满满的一杯冰块。所以是随着冰块的融化而越来越好喝,而不是变淡。

洞海

在三十六行街新咖啡订了到洞海的sleeping bus,票价为94元,车程11小时。买票时有个小插曲,之所以选这家店是因为它比其它店要便宜将近三分一,开始是以82元成交的。但是店家最后给我们耍了阴招,订票后的第二天电话通知我们所订的班车不发车,如要改班次需补交12元。商人唯利是图便可以不择手段,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件类似事情。让我们的镜头回到我到河内的第一天,正走着去巴亭广场,一年轻女子头戴斗笠,肩上扁担挑着一箩筐油炸小吃,似乎把她压得更矮。在身后不停的跟着推销,虽本人好吃,但她那小吃国内也有,我没有想买的欲望,便摇头摆手拒绝。但她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一直缠呀缠呀,甚是心烦。见我们不为所动,小姑娘耍起了阴招,她说可以免费试吃,硬给我们手里塞,我发誓我开始是拒绝的,但是不想她缠着就接受了。如果不是她在旁边,我吃了第一口就会把食物吐出来,反正不合我胃口。可是呀,低头一看,小姑娘在为我们装小吃,然后硬塞我手里叫我给钱。事实上我是一个好人,如果好吃我会直接买了,但同时我还是一个穷人,一个吃软不吃硬的穷人,我硬不买我理论。她张嘴就说你吃了就要给钱,我只恨没录音她说免费吃的对话,这种情形你也不要寄托路人能帮你什么忙,因为他们国人只会向着国人。最后是直接甩开她抓着我的爪子,狠狠地回她一句你说的免费试吃,然后继续我的旅程。不管多高尚多文明多发达的地方都会有些用心不善的人,但我不会一棒子打沉所有人,我要想的事以后要怎么对付这样的人来保护自己。

sleeping bus 上车脱鞋,上下两层,脚不能完全伸直。第二天下车时,腰酸背疼痛腿抽筋。

此行是为了风牙者榜国家公园而来,早上6点大巴司机把我们扔在路边,此时天还黑,我们依然没订住宿,一时间又进入了迷茫状态,但是身边一声声的motorbike、motorbike、motorbike把你拉回到紧张状态。除了摩托车司机道路空无一人。
洞海,一个游客极少的城市,所以这里的英语水平比不上旅游城市,与他们交谈需要结合肢体语言。经过艰难的沟通得知,要8点以后才有班车去公园。问题又回到了原点上,那么没有车,没有住宿,怎么得解决一样吧?于是决定先找住处,忐忑不安地坐上摩托车找旅店。到达目的地,前台小姑娘不会英文,房价还很贵,沟通费了将近40分钟时间。其间摩托车大哥见前台小姑娘英文不好,送我们到了目的地后没有离开,一直帮助我们把事情处理好才离去,愿好人一生平安!

旅店距公园54公里,交通不便。于是我们选择了摩托车自驾,这样时间能自己控制,沿途还能看看农村风光,什么停车拍照也是随心所欲的。收拾好自己找前台又比划了好一阵,最后顺利租到车。事实上我俩从来没碰过摩托车,我只会单车、三轮车、碰碰车。但是既然老板不怕死的租给我,那我就敢不怕死的上路。车老板无声得为我解释着车上每一个功能键,最后示意我要去加油才能出发,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了。我只能求助前台,她给我做手势告诉我加油站怎么走。那不行,我第一次开车,就算死也要有人陪着,拉上小姑娘加油去。两人坐上车后启动我都用了好长时间,她坐着就坐着也不指点下,还是自己折腾最后出发了。我这无章法的技术,前台一直掐着我的腰,一路尖叫,下车时感觉腰都被掐瘦了2寸。油箱吃饱了正要回去,可天变得比变脸还快,顷刻间下起了狗屎,原地等待10分钟后小姑娘居然要求我搭她回旅店,暴雨呀,姐姐,那么心急做抓子?心里赌五毛钱压她是急着回去收衣服。一路迎雨上演湿身诱惑到达旅馆,下车时感觉我的肩好像被捏肿了2寸。回来后她并没有去收衣服,而是在前台,在前,台!姐,你这是为哪般?

回去10分钟后太阳公公出来了,我们迎着太阳一路向前进发,走过人车流密集的城市道路,驰骋于人烟稀少却一路牛粪的乡间小道。无证新手上路,最高时速20码,小伙伴在身后轻轻的提醒我,按你这龟速我们来回得6小时。于是我飞速量变从走到驰骋,到了人少路面,一直40、60、80、90的加速,一辆辆的泥头车被我抛在身后,事后回想90码真的后很怕,我觉得对不起父母,对自己也极度不负责任。还剩三分一路程时车子肚子饿了罢工,这么山卡拉的地方找鬼来给我加油呀,但你不能等die呀,路边拦车求人呀,小手一挥一个帅哥停车了,可惜小哥听不懂我们的需求,扬长而去。两人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在旁边卖水果的小朋友了,一男一女已到了适学年龄,不是节假日却在家门口卖水果,好奇是啥原因不上学。女孩能说点英文跟几句中文,跟她比划我们的车没油,她居然能快速领会到我们的需求,谈好价钱,交货,摩托车吃饱继续上路。

一般国家公园都很大,此时我们已经开过了目的地将近10公里,但这段路两边的山仍是公园的一部分。再往前已是更荒凉无人区。

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里面的溶洞是一大看点,石乳丰富多彩。但需要包船渡河才能进入溶洞,我们在售票口被一对越南小夫妻捡走了。门票与包船费用一人92。

到达溶洞门口要换手动小船进去。

里面非常非常大,逛一圈得一个小时,各式各样的石乳。景点里面几乎没被开发,不像国内溶洞有五颜六色的灯光衬托,这里一切都保持的原始的样貌,整个溶洞就我们四个人包场了,可以静静地慢慢观赏。图片根本反映不出溶洞的真实面貌与雄伟。

百年前便认识的越南小夫妻。越南应该也是一个风行大男子主义的社会,在这对夫妻上也多少看出点缩影。游览的两三小时中,女方为男方拍照上百张,女方不到其十分一。各种贴心照顾。

溶洞出来,还可以爬山一览山脚风光。爬山途中偶遇此妖孽,这一次看这么长的蜈蚣,有30-40公分长。

爬到半山腰休息处,小夫妻慷慨请我这陌生人吃鸡蛋,蛮感动的说。

童年回忆1。我们叫它臭花,小时候喜欢把五颜六色的花朵摘下用针线串起来做手环。

童年回忆2。现在已经找不到这种天然晒干不含添加糖、色素的番薯干了。记得三四岁还没上学时,邻居家总会晒这样的番薯干,每次经过我都会偷吃一块。

顺化

前一天在洞海汽车客运站了解了到顺化的发车信息,班车很多当天购买车票即可,小巴车程4小时,23.5元。司机是位中年男子因为之前在马拉西亚打工的缘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当时真的觉得特别特别有安全感。
休息时他告诉我车中其他乘客都看不出我是中国人,长得跟当地人无异。当!地!人!无!异!你全家都是当地人!

这次开始我们变聪明了,先在网上选个心水的旅馆抄下地址问路。既然司机会中文,不用白不用呀,我们决定给他一个锻炼汉语口语的机会——向他问路。最后被告知车站跟目的地贼拉远的,步行到达有些夸张,心里有些疑虑但是还是选择了相信。
按照我们的作风一般7公里内的路程都是步行解决的(负重走路3公里差不多要1小时,我的包出门时就25斤了),实在太远,旁边又一直motorbike、motorbike的,看来是上天的安排那只有顺从。可是叔叔们要不要这么狮子大开口,我坐了4小时的小巴才23.5。坐你不到20分钟的摩托车居然要我30元,最后是以每人20元成交的,贵!

收拾好行李.自己,休息到5点起来,漫步到香江河畔,点了一杯冰咖啡坐下,戴上耳机放空自己。前面草丛处萤火虫翩翩起舞,看到它我的思绪被拉回到了小时候第一次看到萤火虫的场景……

回住处的路上发现有好些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在路边卖什么特色小吃,好奇心作怪决定上前探个究竟,一看原是鸭蛋,抱着期待的心情点了两个。结果上来这么一桌工具与食物,无从下手,准备用我简单粗暴的杀手锏以蛋击桌下手开吃。旁边老太太连忙摆手,比划了好半天才知道正确的吃法。先敲个小口然后将蛋蛋倒扣在小瓷杯上面,顶端再敲个大口,一团灰质固体映入眼帘,内心的复杂程度跟蛋碎裂口的大小是成正比的,毛鸡蛋!毛鸡蛋!毛鸡蛋!广东人再爱吃都没着玩意,我还能看到雏鸡上面的毛。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最后把鸡毛都吞了。点评下越式毛鸡蛋,事实上除了鸡毛跟几根鸡胸骨味道还是很好的。蛋里的汤汁会随着敲开的小洞倒流到瓷杯中,只有小半杯小啜一口异常鲜甜,如获珍宝不舍食之。盐.什锦菜.还有一盘应该是鱼腥草?夹着鸡蛋吃,盐增加鸡蛋的鲜味,什锦菜酸甜开胃然人有吃完一蛋再来一蛋的冲动,鱼腥草的话给我一百年时间也不会与它相爱。这一餐一共4元。

殖民产物_法棍,跟国内面包店买的完全不是一码事。几天来吃过最好吃最便宜的,先用炭火烘烤加热使表皮酥脆,然后在侧边开了口子,塞入鱼露、鱼腥草、蔬菜、鱼饼、肉类。他们包发棍的纸会越来越丧心病狂,开始是用报纸,到了胡志明市用的是满屏圆珠笔的作业本。

顺化越南文化中心,曾经的首都,封建社会时代便是我国附属国,所以整座古都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子。中西结合的建筑,汉字牌匾的祠堂。既然是文化中心,所以这一站的景点自然以历史人文为主。看到这里或许会觉得越南也就那样,但是要记住越南越美,越难忘这句话,惊喜总是在后头。

由于上一次的极速飙车留下阴影,前一晚跟旅店老板预定了自行车,决定骑行游城。游览景点较多,一大早便出发了,一路汗流浃背,却有蓝天白云,香江美景相伴,毫不疲劳。

报国寺我国和尚普法到此所兴建的,从大门的气势也能看出当年的香火鼎盛的盛况。

现在的报国寺只是隐藏在小村小道中,就像寺中这只昆虫最美的年华已逝,只将落魄定格于此。

寺中除了两三位老僧人打坐念经,再无其他人,宁静起来带着恐怖气氛。

红登登的柿子是这座萧条的寺庙唯一能让人暖心的物品。

跟着谷歌地图骑行40分钟到达天姥寺。

登上大门正对的便是宽阔的香江。

时间让铁阑珊长了锈,让塔台长了青苔,却侵蚀不了它的文化底蕴。

中毒太深,中式建筑。

穿着奥黛前来拍写真的姐,另越南进屋进寺庙都要拖鞋。

骑车走过一条又一条居民小巷。

特别喜欢顺化的自建房,这里几乎看不到商品房。都是自建法式小洋楼,门前小花园总是种满各种鲜花。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做农民,种一辈子的植物。我觉得自己是有病的,而且病得不轻,每次种蔬果结了果我也不吃,就看着它们烂掉。有谁能告诉我我得了什么病吗?

守城门

顺化,阮王朝时期的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城市与皇宫的基础建设参照紫禁城和故宫而建,当然这是缩小版的,完全不能跟我们的相提并论。

国旗跟我们相当像。

小小护城河

顺化很多皇陵,我们选了末代皇帝启成殿,里面用彩色马赛克镶嵌着整个室内。小伙伴说这是越南史上最没用的皇帝,但现在他的皇陵游客量最大。
皇帝的地方能不好吗?好地方总是有山有水,有山有水的地方总要长途跋涉,又是一顿狂骑。

马赛克拼成的壁画。

铜像是根据启成帝真是身高打造。

中学

出来玩总是要还的,每天包的跟抢银行似的那么严实,防晒衣防晒霜没少用,依然晒得那么黑白分明,真的好吗?

下一站岘港,我们决定乘坐火车前往,因为火车三分之二的路程将沿海而行,途中路过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五十大景点之一_灵姑湾。车程约3小时30分钟,19元。

列车时刻列表,去往芽庄,胡志明的信息也在内。不用谢,不要赞,要脸!

买了6点40的票,工作人员提醒要提前半小时候车。于是两人天未亮便起床徒步至车站。

6点10分准时到达车站,此时太阳公公才冉冉升起。大厅与上车点没有闸口,旅客可随便进出,甚至在轨道上行走。

列车居然没有晚点,由于是总站车内还是比较整洁干净的,就是陈旧的些许,座位跟国内大巴的一样。

水蛇蛋那么长的车票,在智能手机那么不普及的越南,车票上居然有个二维码。

岘港

到达岘港前心里有些许期待,因为以前去过几个海滩环境实在让人难以置评。行车约3小时,9点半到达。

住的是这家guest house,生意很好,以白人居多。我们11点左右到达,但要2点以后才能入住,在大厅等待途中,碰到了两位同来住店的女同胞,她们在河内买了辆摩托车骑行环游越南。其实来到越南就应该像她们一样选择骑行环游,因为我始终认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坐大巴相对比较限制,更何况在越南这个摩托车王国里为什么不这么做呢?(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时常能看到腿受伤驻拐杖的老外)
这家店入住需要填表,我最记得的两项,你喜欢宠物吗?风扇房?空调房?我如是勾选。交表后时间尚早,向前台取了张地图,向海边走去。下午嗨皮回来跟着店员进入我们的卧室,开门的瞬间我小伙伴的内心是崩溃的,嗯,他们给我们安排了狗窝房,店里养了两只狗,我们一个屋一起度过漫漫长夜,而且浓浓的狗味,就是你进入宠物店开门的一瞬间那股味,冲击波伤害值1000点。小伙伴土豪的加了几块钱换了空调床位房。
这是住过高“卡屎”的guest house了,有淋浴间浴缸间,早上免费早餐,晚上免费啤酒一瓶,有小花园,有读书室,对面就有atm,周围餐馆一堆堆。

来到海边我还是挺兴奋的,第一次见圆船。

不会游泳,海边走了段就找了个太阳椅躺下,戴上耳机听着歌,却依稀还能听见有力的海浪声,美妙的声音总能催人入睡,再起来时快已将近日落。10块钱一位可以躺一天,什么事都不用做不用想,适合放空自己。

龙桥,越南人民也崇拜龙,连样子都一毛一样。

岘港第二天,四点半起床赶去海边看日出,摸黑步行一小时。一出门便下起大雨,但谁都没有提出要放弃。一路雨停雨下,我们最终还是来到了海边等待日出。可是正如预见,由于云层过厚未见海上日出。

有时云层会大发慈悲,让太阳公公出来露个脸。

清晨的海滩很多人跑步,羡慕生活在海边的人们。

岘港大教堂

戴斗笠的修女

中午1点,教堂开放。之前从没进过教堂,纯属好奇进去坐下,之后便参加了一场漫长的不知道是礼拜还是弥撒,神父读《圣经》讲话,虔诚者上台讲话,读《圣经》,唱歌,神父讲话。在这严肃的地方里,我困得发慌,好想有人送我两根牙签,好把眼皮撑起来,三分之二时间里,我在重复着钓鱼动作。神呀,我有罪!

宰游客这项创收手段,不管在哪个国家都得到了发扬光大。如果能找到老实的商贩一般来说价格会比超市的便宜,下面这是岘港Big C的物价,来了解下越南人民的消费水平。牌子上面的价格除于3500,得出的数就是人民币价格,都是公斤价。

国产手机,家电在越南蛮吃香的。

会安

会安岘港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选择了当天来回。这是一座古镇,每月的15号会有灯会,街道会挂满五颜六色的灯笼。我们是14号到的,相差一天错失盛会。
在路边坐这辆黄色的中巴,买票没有车票,售票员看人收钱,去时收了40000越南盾,回程小伙伴讲价杀到每人30000盾。车站下车后要走几公里的路才能到达古镇区,如果不想走搭个摩托车,或租辆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会馆,看来以前移居越南的国人还是挺多的。

拍古装片一样一样的场景

路过卖煎饼的摊位,买了香蕉饼,椰子饼,满心期待一口咬下椰子饼,乌黑亮丽的秀发掺在雪白的椰丝中,异常耀眼。急步上前找店家理论,好家伙,手麻利的把头发一拔,示意我可以继续吃了。气的她奶奶我,直接把包子扔她桌上扭头走人。

然后又来到一家咖啡店歇息。有一个五十岁上下的男子服务员,能说普通话。坐下与我们一同聊天。

滴漏咖啡,底部倒入炼乳,盖上泡好的咖啡,让它一滴一滴的滴落,等它稍微凉一些再加入冰块,不然会带酸味。慢节奏的工序,能省出更多的时间跟你身边的老友聊聊天。这让我想起广东的功夫茶,慢工序小杯子,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会安特色小吃-白玫瑰。服务员告诉我除了两个碟子不能吃,其他的都可以吃下去,小碟的是鱼露。吃一个觉得味道好熟悉,吃完第二个,服务员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很直接的回答这很像广东的虾饺,没有虾仁的虾饺。
然后他给我们讲述白玫瑰的由来,是由福建籍的华侨怀念家乡美食制作而成,后来经过改良型似玫瑰,才得此名。

越南版星巴克,很好喝,9块多一杯。越南咖啡有两大品牌比较出名,中原咖啡与高原咖啡。中原咖啡以出口为主,所以知道的人会更多,一般手信都会买这牌子,一共有1到9个等级,数字越大品质越好,9级不常见,其中8级与5级口碑最好,酸度很低适合女士饮用。高原咖啡做的是连锁店,一般在店里才有咖啡豆卖,超市很少见。

这里的女人明显比其他城市要时尚。

岘港火车站候车

芽庄

乘坐22:47-8:30的列车前往芽庄,历时十小时。
芽庄是一个出名的旅游城市,所以商业气息也稍微重些,但景点与设施也是其他地方不能比的。
越往南我就越激动,芽庄最期待的是要出海,可以的话能潜水。可是这一站出了点意外,成了遗憾。

这次的火车体验极差,脏乱的列车,令我想停止呼吸。不过路上惊喜的日出让我满血复活,最美风景在路上。

沿海而行

八点30到达芽庄

跟着导航步行找旅店,走了十分钟偶遇这座法国哥特式芽庄大教堂。建在坡坡上,地势较高可以俯视城市面貌。由于在岘港教堂犯下了"罪行",所以这次不敢再贸然入内,在外围参观完毕就继续前行。
只是万万没想到报应来的这么快,刚走出门口,准备过马路时脚踩空,扑街!就在斑马线上,对面的车准备过来,小伙伴把我拉到路边,此时左脚腕已失去知觉,我知道我“乃”野喇。跑了十几年的步都没受过伤,在这里给跪了。

其实他很有气势的,有5层楼高。

所幸的是以前学的知识还没有还给老师,买来一瓶冰,敷了15分钟明显是好很多的。好一点我又开始开始作死了,为了省30元的打车费,拖着伤脚走了40分钟找到旅店。
只是此时破裂的毛细血管正蓄力闹革命。

作死最高境界,没死都能蹦跶。放下行李,跟前台咨询了下泥浆浴的信息,帮我们约好车子,然后我们就去了!
泥浆浴是热的,脚不能碰热水,我就把脚一直抬高放于池边,疼并快乐着享受着泥浆浴。
友情提示下,泥浆浴有很多个套餐,价格不一。选一个最便宜的就好(60元),好像只能泡半小时,但是就算过了时间也不会有人来赶你,好随意的说。(手机不方便带,图是度娘找的)

第二天毛细血管革命运动成功。今天本来定了四岛游,可是实在是有心无力,只能放弃继续作死。疼得有放弃旅程回家的念头。
没有见过如此像猪蹄的脚。

房间网络差,跑到大厅上网。前台见状上前关心,马上叫来一位中年女人(可能是她妈妈),交谈后阿姨就马上出门了,说是帮我买药。一定是神听见了我的忏悔,派天使下来打救我,关闭了一栋门的同时给我开了一扇窗。
中午阿姨把我叫到厨房,让我坐下,她拿着一张大叶子放到微波炉里加热,然后反复帮我捂脚,最后把叶子绑在脚上。其实原理应该是跟古装片里用热鸡蛋散淤的功效是一样的。随后还两次到房间叮嘱我要卧床休息。
顺便普及下急救知识,遇到有人员受伤时不能随意移动伤者,避免发生二次伤害,如果骨折应先进行固定。
有出血情况先止血,用衣服毛巾等覆盖伤口(不能时不时去掀开毛巾检查止血情况),按住近心端。
如是只是扭伤,应及时冷敷,减少毛细血管破裂,24小时后才用热敷消肿。

感谢观音菩萨王母娘娘土地公公天主阿姨,经过阿姨一天两次的敷脚,另内服外用我国保密配方云南白药,第三天疼痛明显好转,然后我又蹦哒了。
为了阿姨的救命之恩我决定买份礼物答谢,在越南我们是两人用一张电话卡,小伙伴一早出发去了珍珠岛,我的手机不能上网导航,但这决不是阻碍我出行的要素。出发前在谷歌上截了附近街区的地图就出发了。事实上我只想找个商场,当我拖着我的脚不知道走了多远但知道已走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发现了菜场旁边有家银店,实在无力行走了于是礼物就在这店解决了。回到住处,把礼物让小姑娘转交阿姨,下午时阿姨戴着项链敲开我的房门,说着感谢的话,虽然礼物一点都不值钱不精美,但她始终是微笑着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愿这些平凡而善良的人们天天都能幸福快乐。

回来时经过芽庄海滩,沙子并没有岘港的细,天气不好海水显得并不那么清澈。

旅店对门的咖啡,果汁。

吃过最好吃的法棍没有之一,5块钱,材料多得侧漏了,汉堡包跟它没可比性。
发现了个规律:米粉越往北越好吃,法棍越往南越物美价廉,水果也是越南越不要钱,咖啡越是气派的店面越不好喝,高原咖啡除外。

美奈

早上7点的sleeping bus到美奈,用时五小时。
美奈是一个渔村小镇,世界著名的风筝冲浪中心,延绵的海岸线有50公里,离潘切市22公里,芽庄市200公里,胡志明市300公里。
美奈分为中东西区:
高大上的西区:各种高级临海别墅,公共海滩上密密麻麻的风筝冲浪帆船,夜生活丰富,消费水平最高。餐厅推荐:Cay Bang,Hoang Vu,The Moon,Joe's酒吧,Dalikal酒吧。
没有沙滩的中区:只有沿海防波堤,但有性价比较高的酒店及烧烤摊。餐馆推荐:Phat汉堡店,Nang。
渔村东区:离红白沙丘最近的一个区,而且也有大量的风筝冲浪者,渔村气息浓,非常宁静安逸,早晨的海边很多渔民坐着独特的小圆船捕鱼。餐馆推荐:中心广场夜市,Duyen Vu,Beef steak
胡志明市开过来的车越晚下车消费水平越低,从芽庄大叻过来的,越晚下车越高。
还有一点是坐不同公司的车,下客的地点会不一样,我们的大巴将我们扔在了东区。如果你不是特别跟钱过不去,我觉得东区的性价比比较高,但如果是不喜欢宁静,耐不住寂寞的人一定不能选择东区。如果时间充裕先在东区清静两天,再去西区嗨两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巴把我们扔在这个小渔村的时候,内心是失望的,心想什么破地方,后来才知道自己错得那么离谱。

左手边是商铺,右边是酒店。过了马路能吃饭,饭店的后门就是海滩,酒店离海滩也就十几米远。

住的酒店,很不错,80元大床房,在酒店换好泳衣过对面马路就是海滩。性价比高。

窗外总是那么蓝天白云,晚上满天繁星。

穿过马路来到沙滩,远处密密麻麻的风筝冲浪者。学习这项运动技能需要600美金左右,2到3天时间。

这一天里,睡醒吃,吃饱逛海滩,累了回去睡,睡醒去海滩......

海滩上来就是餐馆,点了只大龙虾,中间部位用炭烤,头跟脚煮粥,两盘扇贝,一盘炒面,两个人没有吃完,人均80元。西贡啤酒好好喝,淡淡的。(吃饭没拍照,盗熊总的图)

第二天开始,昨天约了摩托车半天游,一辆40元。后来订去胡志明车票的时候,旅行社的人告诉我们下面这种越野车也只需40元每人,店员一直怂恿我们把摩托车退了,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既然已经答应别人了就不能出尔反尔。回来后觉得自己骑车去才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包车去,司机会催时间,玩得不尽兴。

第一个景点,白沙丘看日出。四点钟起床,四点半准时坐上摩托车,一路乌漆麻黑。路上偶尔会有同去看日出的越野车经过,在越南司机们的车速都很慢,无人的道路司机最多才开50多码。摩托车开了将近40分钟才到达,大半路程都沿海而行,真是给这个地方美哭了,这里的哭是动词不是形容词!
到达后门口有这种沙地摩托车租,可以直接开到沙丘上面。之前我一直以为沙丘只是几堆沙子,当下车看到这么广阔的沙丘真的很震惊。我们花了快20分钟才走到一块地势较高的沙丘上,静静等待日出。友情提醒,最好穿拖鞋或凉鞋过去,运动鞋进沙不方便。越往里走沙子越细越软。

刚被广阔的沙丘惊艳的日出震撼完,想不到上天还有礼物馈赠。看着彩虹从一节到成型,再到消失,已激动得说不出话,距离上一次看到彩虹应该有二十年了。

远处的小人足证沙丘之大。

左边河流右边沙

沿海公路

第二个景点红沙丘,没有白沙丘大,沙子也没那么细软,但是景色也相当不错,左边是大海,右边是沙丘。坐在沙丘上望着前面的大海,上面的蓝天白云,旁边滑沙的人们,不是司机催促我可以坐一上午。

第三个景点鱼市,我们到达时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鱼腥味超重,场面还有些血腥,受不了的人不适合来。还记得我在岘港遇到的两位骑行环游的前辈吗?哈哈哈,在这个渔市里我们再次相遇了,猿粪猿粪。后来我们还在胡志明遇到一次,她们后来是骑着车继续游完了柬埔寨老挝

最后一个景点仙女溪,入口不太好找,是一条隐藏在树林里的小溪,有着喀斯特地貌,越往里走景色越美。
水只到脚踝处,溪水清澈透明,红沙子非常细软,水温适中不凉不热,一次实现两个愿望天然浴足加按摩。(四个景点均为免费)

回忆三,小时候很爱玩的含羞草,越长大越少见。越南行给了我太多的童年回忆。

有些路段有些小凹凸,一定要慢慢走。

头上的绳子炫酷潮。

上午游览完毕,回旅馆睡了个回笼觉,下午在对面找了家店坐下。店里环境很好,中央有个泳池,几个白人泡在里面晒着太阳看着书,我们找了个张靠海边的桌子坐下,点了一杯咖啡看着外面的风筝冲浪者玩得好不开心。右手边的两位老外在太阳椅上晒着太阳,晒累了去喝杯饮料游游泳再继续晒。花几块钱就能那么享受,美奈真的很让人深爱。

越南人喜欢进门脱鞋,可能是地板干净,爱在地板上吃饭。

3快5一杯的无加水芒果汁,我嫌它太料下太多了,有些稠。回来喝一杯26块。。。。

第三天离开的日子,买了12点30的车票到胡志明。一早起来沿着沙滩向东寻找fishman,当天太阳异常毒辣,迎着太阳走了半小时坐下等待渔民收网,可是等了好久他们仍然没有要收工的迹象,我们只能放弃等待,回到住处收拾行李物品准备离开。

美奈的法棍喜欢夹烤肉。临上车前我最后一次去对面的摊里买法棍,老板好像能感觉到我要离开,连说四声谢谢。天天买法棍,都快相爱了。

胡志明

12点30分乘坐sleeping bus赶往胡志明市,用时6小时。
胡志明市越南最大的直辖市,曾是南越的首都名为西贡,为了纪念胡志明统一南北越改名为胡志明市。这里高楼林立,经济发达,相当于中国上海
大都市对我的吸引总是差那么一点,只作为转换站停留两天进入柬埔寨金边

如果你正好喜欢悠闲、喜欢咖啡、喜欢骑摩托车、喜欢法棍、喜欢海边,那么越南很适合你。
旅行是毒品会令人上瘾,还是病毒传播给身边的人。
下一篇是写柬埔寨还是云南呢?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4 09:25

引用 菊子_港代 发表于 2016-04-04 09:25:11 的回复:

回复菊子_港代:会上瘾哈。

2016-04-04 10:1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2:59

2016-09-05 15:50

引用 -颜訁 发表于 2016-09-05 15:50:50 的回复:

回复-颜訁:不加云南8000多,所有费用

2016-09-12 02:04

回复-颜訁:单越南,全包,加手信1500

2016-09-12 03:11

po主是什么时候去的,冬天吗  准确的年月日的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