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波斯!!——伊朗行(14):尘归尘,土归土!亚兹德火神庙和寂静塔

平常 LV.9
2016-04-03 09:09 668/2

亚兹德第一天的上午,要游览的两个地方有紧密的关联,一个是火神庙,一个是寂静塔。

火神庙是拜火教供奉圣火的地方,它彰显了一个古老宗教的主要内涵,指导众徒关于生的意义;
寂静塔是拜火教徒的“天葬台”,它代表的是拜火教信徒对于死的态度。

先给各位看看我们的伊朗导游法拉赫的美照,挺漂亮吧?
这是我在火神庙前听她讲解时拍的。(伊朗满大街都是这样的美女哦。)

法拉赫是我们的波斯导游,用英语讲解,再由小蒋把英语翻译给我们。
法拉赫说其实她的德语比英语更好,使用起来更自如。

实际上她只要把基本的事实说给我们就可以了,想象的空间都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中。
(我真的很害怕那种把空间全部填满的导游词)

好了,言归正传。

亚兹德的火神庙

火神庙是拜火教供奉圣火的地方。
拜火教,即琐罗亚斯德教,中国古籍记载为祆教(祆xian,音“掀”。)

拜火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比犹太教、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至少早了1000年。

拜火教的创立者琐罗亚斯德是古波斯的一位伟大先知(生于公元前11世纪),据说他得到光明世界的主宰阿胡拉.马兹达的神启,在古代雅利安人多神教的基础上建立琐罗亚斯德。其基本教义是善恶二元神论,奉《阿维斯塔》(即《波斯古经》)为经典。

拜火教徒必须恪守的三善原则是“善思、善言、善行”,只有恪守三善原则,才能战胜邪恶和黑暗。

火神庙屋顶上的光明世界的主宰阿胡拉.马兹达

阿胡拉.马兹达是古波斯的至高神和智慧之神,被尊为“包含万物的宇宙”。

在波斯神话中,至高之神阿胡拉•马兹达创造了世界,它与恶神安格拉•曼纽之间的战斗共持续了12000年。在第一个3000年里,阿胡拉的光明世界与安格拉的黑暗世界并存,最早的人类因此经受着邪恶黑暗的诱惑误导。

琐罗亚斯德创始的拜火教认为善神与恶神处在彼此敌对的状态中,善神的胜利会给人们带来丰收、健康和安乐,而恶神则会使人遭受不幸。
在善恶二端之争中,人有选择的自由。人死后将会依据其在世间的言行进入天堂或被投入地狱。

马兹达创造的物质世界,在拜火教里总结为七大物质:天空、大地、水、植物、动物、人和火。

至今,“7”这个数字在伊朗人里面仍然具有吉祥的意义,火即“无限的光明”,因此琐罗亚斯德教把拜火作为他们的神圣职责。

在前边我们游历过的波斯波利斯、帝王谷、帕萨尔加德,到处都能见到这位神的形象,尤其所有帝王的陵墓上方,都有帝王恭敬面对这位神灵的浮雕,以示他们的权力都来自这位神灵的授予。

公元前522年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大流士一世执政后,为了统一波斯的需要,独尊阿胡拉•马兹达。其后继者追随大流士的信仰,常自称为阿胡拉•马兹达的使者,声称神的意志通过皇帝宣示人世。

公元前4世纪,希腊亚历山大大帝征服波斯后,波斯进入希腊化时期,拜火教受到沉重打击。

公元3世纪波斯萨珊王朝创建后,拜火教重新兴盛,取得了国教的地位。萨珊诸王都要兼教主,自称阿胡拉•玛兹达的祭司长、灵魂的救世主等。

公元7世纪萨珊王朝亡于穆斯林。起初统治者对拜火教徒表示宽容,在依法纳税后容许他们保持自己的信仰;若干年后却又强迫拜火教教徒改信伊斯兰教。

结果是,部分不愿屈服的信徒,通过西域(今新疆)进入中国内地,使该教在南北朝和隋唐时期盛行于西域。
还有一部分教徒从8世纪初由波斯迁往印度西海岸,形成一个独特的社会集团,世称帕尔西人(也就是“波斯人”)
而那些留在波斯本土的拜火教教徒,被称为迦巴尔(异教徒)。在距离亚兹德东北72公里处,有一个叫“恰克恰克”的地方,当年许多拜火教徒避难到此,他们将圣火带到那里保存起来。至今那里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各种拜火教仪式(遗憾的是我们的日程里没有安排去那里看看)。

【说一个现代段子哈:老费说的,日本人最有脑子,到处探寻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抢先利用消费。譬如这位阿胡拉.马兹达神灵,就被他们盯上了。日本人用它的形象,做成了汽车的标志,这个车的名字就叫做“马自达”!

我较真,还百度了一下“马自达”,发现百度比这个段子更八卦,对“马自达”车标的释义居然就是:先知琐罗亚斯德在西亚波斯创立了一种古老宗教,劝导人崇拜创造主为善之源,要求人有善良的思想、言词和行动,并且放弃邪恶。该宗教体系中有一个神明名叫“Ahura Mazda 阿胡拉•马兹达”。松田重次郎即以此作为公司名称,并有追逐光明、善良之意。

真的假的啊??

按另一个版本,其实松田为公司取名的原意是:创始人松田重次郎不想为公司起一个纯日本名字,所以没有像丰田和本田那样直接用自己日文名的英文拼写作为商标,而是翻阅了英文词典,查找一个最接近自己姓氏英文拼写(Matsuda Jyujiro)的英文单词,他最终找到“MAZDA”。“MAZDA”的发音“マツダ”跟“松田”的日语发音是一样的。

呵呵,楼歪了。】

拜火教创始人先知琐罗亚斯德画像

火神庙里的圣火

这里的圣火自公元470年燃烧至今,一千五百多年了!
真是奇迹!

关于拜火教的圣火,整理了一些看到的材料,如下:

拜火教因信徒在火前祷告而得名,如同十字架是基督教的宗教符号一样,火是拜火教的宗教符号。
拜火教信徒认为,火是世界上最纯净的物质,代表光明、温暖和力量。
在拜火教的神话里,火神是上帝之子,信徒注视火焰,集中注意力,便可能与上帝沟通,从而吸取力量,去恶从善,净化心灵。

圣火分成三个等级。最低一级是“普通圣火”,设立在居室、会所、礼堂里。这种圣火用於日常典礼,如婚礼、丧礼、入教礼。典礼结束後,火可以熄灭。为保证火的洁净,点火和灭火时不得用嘴吹,以免口中浊气污染火焰。教士在圣火前背诵和讲解经文时,也要带上特制的面具或口罩,以防唾沫溅入圣火。在一些信徒家里,有长年不灭的圣火,以供随时祷告之用,也属於普通圣火一类。

第二级圣火称“火中之火”,由不同阶层的信徒贡献的圣火的余烬(没有完全熄灭的燃烧过的木块)点燃而成。火中之火供奉在中心城市神庙的圣火坛上,有专职教士每天至少五次添加木材和香料,维持火不熄灭。火中之火属於地区级的圣火,是该神庙所在地区信徒团结的象征。

最高一级圣火称“胜利之火”。点燃一座胜利之火的仪式往往长达一年,要组合波斯全国各地各个阶层,如祭师、贵族、武士、牧人、农民、猎手等等贡献的一千零一座圣火的余烬。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余烬是来自天火-闪电击发的火焰。胜利之火供奉在帝国的几座主要神庙里,由通过繁琐仪式净身的教士保持燃烧不灭。胜利之火代表皇室的光辉荣耀,是波斯帝国之火。作战时,胜利之火的余烬由武士护送到战场上,以鼓舞战士的斗志,保佑战斗的胜利。阿拉伯人征服波斯后,大部分圣火神庙被改建成清真寺,圣火也被熄灭。但也有少数圣火为信徒秘密维护下来直至今天。据说在伊朗中部某些偏僻的山村里,还保存着连续燃烧了二千多年的从未熄灭过的圣火。

由此我猜测,这个火神庙的圣火大约属于第二级的“火中之火”吧?

各种游人

………………………………………………………………………………………………………………

从火神庙出来,前往寂静塔。

寂静塔是拜火教信徒施行天葬的地方,与中国西藏的天葬差不多,都是把死者安放在高高的山上,让飞禽啄食尸体。

这是从山顶上手机拍的寂静塔墓地全景

最远处是亚兹德市区,中间一组建筑群,是十几个土房屋,有供拜火教信徒在殡葬过程使用的各种功能房间。

山顶上的天葬台

水窖

寂静塔远离市区,地处沙漠,用水非常困难。而殡葬过程总是少不了要用水,所以水窖不可或缺。
后面两个高大的风塔,应该是为了保持水窖的恒温而设置的。

有点怕怕,没敢下去。

有几位同伴往下走了走,没转过拐角又上来了。

这些泥土建筑的房屋,每个逝者及家属使用一栋。
每栋里都有几个房间,功能不同,停尸、祷告、家属住宿、做饭等等。

外部看起来挺简陋,里边装饰却不马虎

我看到一篇关于拜火教殡葬过程的文章,据作者说是采访了现居印度孟买的帕尔西人而作的。

帕尔西人是早先不愿屈服阿拉伯人的统治,从波斯迁徙到印度的拜火教徒,他们在印度建立了自己的社区,不与外族通婚,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拜火教的生活方式及各种宗教仪式。1673年,占领孟买不久的英国殖民者为了吸引原来居住在Gujarat地区的帕尔西人向新殖民地移民,甚至把孟买一座小山划给帕尔西人建筑寂静之塔。因此,作者认为由帕尔西人叙述的天葬过程,应该最接近传统和事实。

我觉得文章挺有意思,按自己的理解,把拜火教天葬过程做了些整理文字,希望在以下的图片说明中,能尽量说得明白:

天葬台下之所以要建有这么些房屋,而且每栋都有几间不同功用的房子,是因为拜火教徒去世后,必须要在这里停尸几天。

拜火教认为,人死时,灵魂会迅速与肉体分离,被称作“腐败”的邪灵在人死后三小时内进入遗体,尸体从此变得非常肮脏,任何人,包括死者最亲近的亲属,再不能触摸它。

尸体的全部后处理由专职的掮尸者负责。掮尸者把死者的衣着除去,将尸体浸入白色公牛的尿液里清洗净化。公牛尿液在拜火教里是圣洁的液体,许多宗教仪式都要用到公牛的尿液。在圣火神庙里,有专用的大厅饲养公牛,并有专人负责收集和保存尿液,以备不时之需。

遗体清洗后,掮尸者要为死者穿上新制的“正道之衫”(sudreh),腰上围绕新制的“圣腰带”(kusti),再用旧的正道之衫包裹全身,只露出面孔。按拜火教的传统,穿上正道之衫,系上圣腰带,才能和上帝阿胡拉马兹达、上帝属下的诸神、以及先知琐罗亚斯德沟通。正道之衫和圣腰带有如拜火教徒的正式制服,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必须穿着。

包裹好的尸体被移置到一块石板上,旁边点燃一座以檀香木为燃料的圣火和一盏尸灯。此时,教士开始为死者朗诵经文。

第二天,教士在尸体旁边举行名叫Geh-Sarna的告别仪式。按拜火教神话故事,人死后两天内,灵魂会在尸体周围徘徊不去,到第三天的清晨,才由天使长服从(Sraosa)引走。

教士在告别仪式中朗诵经文,目的是帮助死者的灵魂坚强起来,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天桥(Chinvat Bridge)前天使Meher的初次审判,或进天堂,或下地狱。

然后,亲属和朋友向死者做最后的道别。道别时,只能遥遥祝愿,不可接近尸体。

之后,掮尸者把尸体搬运到外面的石板上,让狗凝视死者的面孔。拜火教相信,狗能看到邪神,狗的凝视,具有驱邪的神力。

通往天葬台之路

天葬台的入口

所有仪式完成后,掮尸者把尸体运进墓地。

在全部殡葬过程中,无论是搬运或放置尸体,都要使用铁制的或石制的器具,而不能使用木制的器具。拜火教认为,木头接触尸体时,会被污染,石制的或铁制的器具则有抗污染的能力。

墓地是一圈石砌的矮墙。矮墙围住的土地中间挖岀一口放置尸体的浅井,浅井底部和四壁砌有石块,以免尸体直接接触土地。

墓地围墙矮而无顶的设计,使得兀鹰和其他食肉的猛禽能夠自由地接近尸体,尽快地吃完尸肉。去尽尸肉的遗骨再收集在一起,堆放在浅井里。

法拉赫说,围墙设有一些洞孔,供掮尸者观察飞禽啄食尸体的情况。

遗骨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是让它自然风化,有的是焚烧后经过过滤再通过井底铺设的管道排出,这大约要因地制宜了。

现在,亚兹德的天葬台已经废弃,拜火教徒有了自己社区的公墓,从这里往下看去,那个被围墙圈起的有绿树的地方,就是亚兹德拜火教信徒的公墓。

在拜火教徒信众心里,一定是将来世生活在天堂当作终极目标的,天葬台建在高高的山上,正是因为那里离天堂最近。

可是,现在天葬台没有了,他们是怎样安葬逝者的呢?
我竟然忘了问问法拉赫。

毕竟,人是不能逃脱终究一死的命运的,无论上天堂还是下地狱,终归都一样地“尘归尘,土归土”,无论什么方式,往生的人是否能感知,在世的人也无法知道啊。

所以,生生死死,顺其自然,去的人去了,在的人要让自己活得好一点,“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吧。

写完这篇有关生死的文字才突然想到,居然临近清明了呀!
诶,有什么东西乱入了吗?

小提示:
寂静塔地处沙漠,如果在夏天去参观,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周边没有树木可遮荫。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5 14:16

多写写,好不好也是自己经历的一个记录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