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花的名字叫格桑(记93天的背包流浪)

• 出发时间/2015-06-27

生活过得再压抑,也别忘了曾经的自己,以此游记,纪念那93天的毕业游。
      路线:江门下川岛-广州-武汉-北京-呼和浩特-兰州-夏河-合作-郎木-扎尕那-诺尔盖-成都-重庆-都江堰青城山-牛背山-康定-丹巴-色达-贡嘎(徒步)-四姑娘山(爬三峰)-成都-拉萨-羊卓雍错-林芝-山南
      时间:2016年6月27日-2016年9月28日,共93天
      花费:穷游,共花了15000元左右,主要是住青旅。没有刻意去省钱,该花的都花了。
      物品:一个小背包,装了两套夏天的换洗衣服,一台手机(在丹巴摔坏了镜头)、一个充电宝(在重庆坐时被扣)、一台卡片机(在牛背山浸了水)、一个电动剃须刀(留在了川西某客栈)。这只是刚出发时带的物品,在旅途中也添加了不少,不过好像丢了的更多一点。。。。。。等习惯了旅行你就会知道,真的不需要被各种大包小包,简单最好。
      交通:除了船,涉及到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和出游方式,飞机、火车、汽车、摩托车、班车、包车、搭车、自行车、徒步都试过,这也是这趟旅行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故事太长,希望你有耐心听我细细道来。
     下面先上图。

江门下川岛日落

拉卜楞寺

色达五明佛学院

茶卡盐湖

青海湖的日出

丹巴藏寨的星空

牛背山日照金山

徒步贡嘎(老榆林-子梅垭口)

爬四姑娘三峰

拉姆拉

山南热情的藏族妇女

关于我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罗定人(也许99%的人不不知道罗定是什么地方去,请自行百度),在出生的镇上读了小学初中,后来出到县城读了高中,最后因为高考惨败,在前途迷茫的时候,被迫读了一所警校,成为了警校生。幸运的是,在大学四年里,我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警察这个职业,最后也顺理成章的考进了警队,成为了一名新警。其实警院的大学除了要早午晚集合,增加了一些体能方面的训练外,跟普通的大学没多大的区别。所以我也像很多驴友一样,在那个最自由的校园里迷上了旅行,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读警校的时候经常被安排出去执勤保卫,当然老师们也会给回适当的补贴津贴。因为家里条件还行,父母也一直将供我读书看作理所当然,所以得到的津贴我就全部花在了旅行上。在大学四年里,利用寒暑假走过了很多地方,后来深深的喜欢上了西部的荒凉,爱上了徒步,钟情于雪山和星空,看到了很多美景,做过了好多傻事,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

2012年,在警校参加表演

2013年的夏天,在华山

2014年春天,在云南雨崩

2016年夏天,在牛背山

关于旅行

我渴望着的,是一场没有目的未知终点的旅行。-----题记
      2012年的寒假,一个人傻傻地背着背包上了火车,在火车上挣扎了一夜,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这也是人生中最为悲剧的一次,但痛苦归痛苦,毕竟是个开始。路过的地方越多,才发现,正因为路上有苦有乐,有喜有悲才使得每一段旅程有血有肉。
最初去旅行的目的,无非是增长见识,甚至是想为自己提供些吹嘘的资本。走着走着,才发现旅行的意义远非如此。慢慢地,从单纯的想去看美景,变为对大自然的崇拜,当自己透过车窗第一眼看到梅里雪山时,才相信人真的会为了某一片土地而莫名其妙地热泪盈眶;从博物馆里滥竽充数的游客,变成了认真专心的学生,聆听着导游的解说,企图了解每一件古董文物背后或豪迈或悲壮的故事,心灵穿越了时空,与历史发生碰撞,时而庆幸时而惋惜;从简单的对寺庙建筑的好奇,变为对宗教文化的敬仰,宗教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想象,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永远无法明白信徒们在佛像下的虔诚,更不能读懂寺庙二楼大声念经的三四岁小僧人的内心。
      刚开始时,我像其他人一样选择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方式,不久就开始厌倦。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些人喜欢自驾,有些人喜欢越野,去的次数多了,就会慢慢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我喜欢上了户外,喜欢徒步,喜欢骑行,喜欢站在高山上俯视大地,喜欢身在炼狱心在天堂时苦与乐并存的快感。如果像我们这样的年纪,爬个华山还缆车来回的话,还有什么意思呢?加上很多景色变成景点后,本身的魅力就失去不少,再加上暑假和节假日时的人山人海(我还是挺佩服游客们那“虽千万人吾往矣”气概的),一切都变味了。众乐不如独乐,徒步的最大好处就是能避开人群,独自享受眼前身后相对的原始美景。
      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随便背个包就出发的旅行,而是一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旅行,而这样的旅行需要足够时间、经验和资金。对于时间和资金紧缺又没什么经验的我来说,只能认真的计划好每一次旅行。但计划不代表受约束,只是清楚的知道自己什么事能做,什么地方能去(最重要是要知道TMD的什么时候上课)。除了珍惜旅途的时光,我也享受着坐在电脑前在马蜂窝一遍遍地找攻略的愉快,喜欢通过文字去走进作者的心灵,分享作者在旅途中的喜悦。坐在电脑前,很多景色第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就勾去了我的灵魂-----稻城米亚罗贡嘎冈仁波齐牛背山蒲甘、K2……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站在这些景色面前,但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走完这每一片美景。

梅里雪山是我爱上的第一座雪山。那时从香格里拉县出发,一路颠簸坎坷,在车上10个小时,坐的我浑浑噩噩。突然望出窗外,一座美丽的雪山映入我的眼里,我激动无比,一边傻笑一边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狂拍,但又不知道这座雪山的名。旁边的藏族奶奶看到我那么兴奋,就对我说:这是卡瓦格博。我心头一颤,马上热泪盈眶。梅里!梅里!原来这就是让我日牵梦绕的梅里!!!

2014年的春节,逃票进入松赞林寺后,无意走上了主殿的二楼,看到很多僧人在晨读,于是就在上面的长凳上静坐了小会,一个6-7岁大的小僧人走到我面前,口里念着经,用手上的一条木棒轻轻敲了下我的头,之后将一串佛珠戴在了我手上,之后默默离开。从此,我被藏传佛教深深吸引。虽然我不信教,但每每遇到寺庙僧人我都倍加尊重。

出发前的准备

从2015年春天结束了云南之旅之后,我就没有去过长途的旅行,主要是在准备毕业和考公务员。在毕业后上班前进行一场“间隔年”式的旅行一直都在我的计划之中,正因有此想法,那段时间才过得没有那么的难受,只是每每在各大旅游网站停留时都让我浮想联翩,并且收藏了一篇又一篇的游记,想着毕业后就全部走完。最后毕业季如约而至,而公务员也在前序渐进中,3月笔试,4月体能,5月面试、6月体检和政审,终于在6月末全部完成,毕业照也拍完了,四年的同学各奔东西,也到了我出发的时间。这次出发我表现得异常的平静,没有以前出发时的激动和紧张,也许是因为我等今天等了太久。
       跟留守在学校的残余势力到外面吃完宵夜,喝完酒,傻傻的逛了整个学校一圈后,我回到了宿舍,拿出了陪伴了我三年的小背包,在里面装上了两套换洗的衣服(短袖长裤内裤),一个移动充电器,一个电动剃须刀。
      第二天的早上,带着背包,拿着手机和钱包。就这样,出发。

学校的图书馆

D6-D10北京  宿炮局国际青旅
       D11-D12呼和浩特 宿青旅
       D13-D15银川  宿凤凰城下青旅

5月分考完了公务员,通过了笔试体能面试政审,最后到了体检,万万没想到体检结果足足拖了20天还没有出结果,出结果后一大半的人要去复检,而我又“幸运”的成为了其中一个。被繁琐的流程一拖再拖,我早已身心疲倦,所以进行多久复检没后,我再也压抑不住,背起背包出发了。这次毕业旅行除了目的地没有确定,其他的我足足准备了一年,积累了资金,也看过了很多的攻略,想去的地方太多,而时间又极其的有限,所以就打算边走边决定,慢慢计划。
      当时当时实在害怕还有赶回来进行第三次体检,所以就先选择了比较近的江门下川岛作为起点,后来又回到了广州,之后再出发去了武汉,到湖北时终于接到了通过的通知,这样我就可以放心的玩了。

从13年从厦门回来之后,感觉好久没有去过海滩玩了,突然想去见见海。当时我们宿舍的几个人一直想来一场集体毕业游,可最终都因为各种各样的糟糕事搁置,大学四年的舍友,最后连一次旅行都没有好好完成,不得不说这是很大的遗憾,不过我也没有怪任何人,毕竟比旅行重要的事有很多。最后感觉已经没有机会一起去了,于是我就选择了一个人来了下川岛,一个人静静的看看海,游游泳。

下川岛的海水在国内已经算很干净了,而且安全设施装备很到位。我发现国内很多海水都已经被污染的很严重,包括最出名的海滨城市厦门,城市的海滩一阵阵的臭味。所以想要看到洁净的海滩,最好选择远离城市的岛屿。

见惯了广州灰蒙蒙的天,闻惯了恶心的尾气,来到这里心情马上好起来。

快要入夜,岸边的宵夜档和酒吧开始热闹起来。

这些小船是可以租出海的,可以出去钓鱼捕虾,不过具体一次多少钱我没稳。

放在沙滩上的椅子,不要乱坐,要收费的。

好想出海,可惜只有自己一个人。

这种椅子免费

下川岛的日落,好美。

等待着星空。

下川岛度过了两天一夜,游了两次泳,一切都挺好的,就是在想吃海鲜想去酒吧玩的时候才发现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最后只能默默的走完整个景区最后选择了一个沙县小吃,说起来都是泪。之后我再次重回广州了,一是跟在留守学校的残余毕业党喝喝酒,二是准备从广州坐火车出发。就这样,跟毕业游中的大海说了声再见。

我与广州

其实广州是我除了罗定以外待的时间最长的城市。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曾经有半个童年在广州度过,我又在广州读了四年大学。可是我一直觉得自己跟这座城市格格不入。我讨厌这里拥堵不堪的交通,我讨厌这里阵阵恶心的废气,我更讨厌这里没有目标的快节奏生活,基本上是待了多久我就讨厌了多久。我一直觉得广州是一座没什么底蕴的城市(不仅仅是比不上西安北京),虽然一直以老城自居,却在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中“改头换貌”,把自己所剩无几的历史都基本丢掉。历朝以来都不算什么名都要塞,不及中原和江南的人文风流。当然,广州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广州的历史文化大部分的赋予在了它的小食里面了,或许说这是唯一不能人为拆掉的部分。银记肠粉、坚记蛋面、杨达炖品、顺记甜品、陈添记鱼皮、荔湾艇仔粥和濑粉......在大学的四年里,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出去一两次,每次逛街顺便试一个不同的小食,每次肚子都满载而归。
将要离开广州了,我才发现自己其实真的没怎么用心去了解过这个城市,所以在重新回到这里的时候,我决定去广州的沙面和圣心大教堂看看,算是给自己再留点美好的回忆。

沙面很多建筑都是以前外国的驻华大使馆,所以建筑统一是西式,类似于厦门鼓浪屿的那种形式,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江边

珠江边。珠江水已经比以前好了不少,但还是很脏,广州治污还在路上。

几个普通的雕塑,感觉各地都能看的到。

沙面街道

沙面里面的教堂

圣心大教堂的正面。当时正走在广州热闹的老城区,一个转弯就跟教堂相遇,如此高大雄伟的建筑突然出现在眼前,我承认当时确实被震撼到了。

我不曾爱过这个城市,现在要离开却又不舍,愿广州的天空更加湛蓝,愿广州的的夜更加璀璨。

真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2016-04-03 10:32

好漂亮,期待大片

2016-04-03 10:33

引用 影 发表于 2016-04-03 10:32:13 的回复:

真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回复影:恩恩,的确不一样

2016-04-03 10:35

引用 影 发表于 2016-04-03 10:33:29 的回复:

好漂亮,期待大片

回复影:故事太长,我要慢慢说

2016-04-03 10:35

去了好多地方啊,花的钱也不多,如果我有这样的毕业游也值了。

2016-04-04 11:01

希望你能加快更新的速度

2016-04-04 11:02

引用 夏季环海 发表于 2016-04-04 11:01:09 的回复:

去了好多地方啊,花的钱也不多,如果我有这样的毕业游也值了。

回复夏季环海:谢谢,同时期待你的毕业游

2016-04-04 11:0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06 17:14

引用 penghui_ 发表于 2016-04-06 17:14:05 的回复:

回复penghui_:好的,不过时间长点

2016-04-06 23:25

赞一个,同为罗定人

2016-05-04 16:59

引用 changes 发表于 2016-05-04 16:59: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