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签证挡住你的脚步!玻利维亚除了天空之镜还有更多惊奇等着你!

1929
小胖猪sunny (北京) LV.26
2016-04-03 09:14 42450/295
  • 出发时间/2015-01-04

玻利维亚南美最穷的国家,没有之一。封闭、落后、愚昧,这些词用在他们身上都不过分,但越是如此,越充满了神秘而强烈地吸引着你的好奇心。当你身处破烂的建筑中间,身旁围满了穿着大屁股裙子的印加妇女,你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印加时代,成为众人瞩目的怪物。

从签证开始,这个国家就让我很不耐烦了,一个破签证居然折腾了我4次,真想暴打那个矬黑胖子,撕碎他的脸的心都有,要不是为了那片镜子,本小主都不想去了(详情:http://www.mafengwo.cn/i/5314866.html玻利维亚,2015年全球最杀千刀的签证)。可一旦踏上了这片土地,你会在惊叹之余被它深深的吸引。

就为了那片镜子,多少人不远万里奔赴这个国家,忍受着头晕目眩的高原反应。其实玻利维亚的美景与风情绝不止于天空之镜,老天爷给了他们无限丰富的旅游资源,可玻利维亚人似乎毫不珍惜。整个国家的旅游设施几乎为零,一路上居然没有发现一处信息咨询中心,除了拉巴斯个别建筑外,所有的景点都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和介绍;每年有大量的旅行者涌向这片土地,可会讲英语的人凤毛麟角;人笨的要死,卖东西连比划都不会,宁可赚不到钱也不学习,这就是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神奇而美丽的国度

拉巴斯山顶眺望两座神圣的雪山-瓦伊纳波托西山和伊宜马尼峰。

流光溢彩如同祥云般从雪山流入人间。

红墙下行色匆匆的艾玛拉族人。

圣克鲁斯,狂欢的夜晚,教堂的钟楼,星光璀璨

圣克鲁斯的狂欢夜,热情奔放的姑娘!

国中之国的混血美女,美的怎生了得!

勾人心魄,小小美人回身一笑百媚生。

茫茫大漠,红尘滚滚,大片的赶脚。

火山脚下传说中美丽珍贵的野生羊驼。

胆小萌呆的样子,你怎么忍心用她颈下柔软的绒毛制作商品!

高山湖泊,水墨丹青。

一切就像在画中

优雅气质最重要的是脖子细腿长,无论是人还是鸟,可我这两样都不沾,下辈子一定努力。

美丽的小镇,雨后的科帕卡瓦纳

旅行Tips

【语言】
一定要会西班牙语!一定要会西班牙语!一定要会西班牙语!重要的事说三遍。去之前看攻略都说要会西班牙语,我想本小主去了这么多国家,很多英语不是母语的国家也都不在话下,就没在意。谁知道不会西班牙语在南美是寸步难行啊!尤其是玻利维亚玻利维亚教育水平低,中学入学率才50%,老百姓都又穷又笨,不会英语也罢了,他们连比划都不会,永远执著地跟你说着你怎么也搞不懂的话。大巴车站售票员,机场工作人员英文都不行,更别说街头饭馆了,我只在一两家酒店里碰到英语很好的前台,赶紧抓住问了很多问题。不过,我们在中南美流浪了两个月,会的西班牙语单词不超过10个,也过来了。因为玻利维亚西班牙人和南美国家的背包族最喜欢的旅行目的地,如果遇到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随便在大街上找一个看着金发碧眼的背包客帮忙翻译,这些人大多来自阿根廷巴西西班牙这些国家,受过高等教育,帮助你解决问题他们很快乐!
【住宿】
玻利维亚一般城市都有很多酒店,在网上可以订到各种档次的酒店,要求不高的酒店都很便宜,30-50美金可以搞定三星级水平的酒店,我们还住过65美金的五星级酒店,当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五星。酒店的服务水平不是很标准,最好选择网上评价较好的,还靠谱些。最好现金付款,刷卡时要注意确认,有时酒店在网上预扣了房费,还再收你一笔的事也干出来。
【交通】
除了国际航班,都是小飞机,机场更是小得很,没有什么廊桥,即使首都拉巴斯的机场都空荡荡的。可是大巴车却很发达,500多公里的城际大巴都是过夜车,车票相对于当地物价应该是不低,100-150玻币每人,但比起咱那破烂无比的长途大巴,真是便宜得不行。这种双层过夜大巴非常宽敞舒服,椅子可以放平,有脚垫,车上有洗手间,有的还发毯子和饮料,上车就睡觉呗。开的极慢,一路走走停停,有时拉上几个过路的当地人,有时过收费站,有时还要应付警察,停车的地方都是乱七八糟的小吃摊,司机要照顾他们的生意,怪不得要开一整夜。
不建议自驾,路不熟、语言不通还在其次,据说玻利维亚的汽车上牌照不要身份证明,租个车分分钟就送人了。
【货币】
玻利维亚当地货币叫玻利维亚诺,拉巴斯机场取行李出来就有换的,但汇率很低,不合算,打车的话先少换点。在首都拉巴斯市中心街头可以用美元换,一个个当地人坐在一张小柜子前,根本不会英语,只用计算器算出数字来给你看,然后每张钞票上都盖个小戳,据说没有假币,可是看着那架势怎么感觉那么不靠谱啊。乌尤尼街头有很多换钱的店,汇率还算不错。酒店大多可以刷卡,但吃饭、坐车都要现金。
【饮食】
玻利维亚要想吃的好些,就只能去西餐馆吃西餐或者披萨了。街上当地人开的小饭馆,以烤鸡炸鸡为主,配米饭、面条、薯条、沙拉,当地土鸡很好吃,可是语言不通,只好看着别人吃什么就指着照样来一份,一份大约15-20玻币。还有一种大饺子(被三毛起名沙爹娘),有牛肉、猪肉、鸡肉馅,还有素的,都很便宜,甚至还有炸油饼,跟中国的味道完全一样,很香!最棒的是街头的鲜榨橙汁,当场用4个橙子压榨出一大杯橙汁,真正纯天然,没任何添加剂,而且非常便宜,市中心的也才4玻币,位置差些的小摊有的才2玻币,天天拿来当水喝。

旅行路线图

Day1-Day3: 利马-拉巴斯(La paz),飞机,住拉巴斯
Day3-Day6: 拉巴斯-圣克鲁斯(Santa Cruz),飞机,住圣克鲁斯
Day6-Day13: 圣克鲁斯-乌尤尼(Uyuni),飞机,住乌尤尼,盐湖国家公园三日游
Day14-Day16: 乌尤尼-科恰班巴(Cochabamba),过夜双层大巴,住科恰班巴
Day17-Day19: 科恰班巴-拉巴斯-科帕卡瓦纳(Copacabana),过夜双层大巴和大巴(科恰班巴-科帕卡瓦纳没有直达车,必须先坐过夜车至拉巴斯,然后直接在车站买票至科帕卡瓦纳),住科帕卡瓦纳
Day20: 科帕卡瓦纳-秘鲁普诺(Puno),大巴

第一站:云端上的城市-拉巴斯

下了飞机我就想乐!拉巴斯国际机场,一个堂堂的国际机场,出了通道一拐弯就出示护照出关了,过关排队时就能看见10米远的两条破烂传送带,我们的箱子正在上面滚呢。拿了箱子没走10米就是x光检查,飞机上费了半天劲填写的单子连看都不看就放行了,前后不到十分钟。估计海关的人知道但凡能够飞到这个机场的中国人都是被大使馆那个矮黑胖子磨难过的,心理素质超强,执著到一定程度的,榨不出什么油水或者已经被榨干的人,别费劲了,放行算了!

拉巴斯的第一天,为了克服高原反应没怎么动弹,直到擦黑才出门逛逛街,正赶上周末,大部分商店都不开门。出门就见满街都是穿着大袍裙子的当地妇女,那大裙子把屁股撑得象个大磨盘,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的,难道她们真的都那么胖吗?

真是太好奇了,偷偷碰了一下,裙子里面并没有硬的撑子。

大包袱和礼帽是标配。彩色的大包袱皮里面能够装进各种随身物品,女士小包、购物袋、水果都不在话下,通通一包了之,还不容易偷呢。

再有一个就是他们的帽子,帽子很像英国绅士的礼帽,我在一家做帽子的手工作坊看过,手续很复杂,价格一定不菲。这应该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因为帽子很小,起不到任何防雨遮阳的作用,一个大脑袋扣一个小好几号的帽子,很怪,总担心它会掉下来。

坐下就变成一坨。飞机上旁边要坐上这么一位,基本就挤成肉饼了。

终于在一家卖大裙子的商店揭开了秘密,原来里面有4、5层厚厚的裙子,都打着细细的褶子,多瘦的人穿上都得成大屁股。最外面一层都是很漂亮的料子,有亮片等装饰。

拉巴斯市中心一条主干道,从3200米的城市底部开始沿着Choqueyapu河冲刷出的山谷扩张到4100米高度,像一条鲢鱼的鱼骨刺一样,而那些烦人的毛刺就是城市的小街道,主道最低,其他街道沿着这根鱼骨刺从两侧向上伸展。拉巴斯虽大,旅行者却可以毫不费力的找到自己的家,因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向下看都能看到那条主道。

警察局外排着长队,每人都拿着一叠文件,这景咱熟悉,是办暂住证或户口本的吧

拉巴斯海拔3000多米,比拉萨还高。去过拉萨没感觉的人到这里未必能挺过去。早年去拉萨,几个小时就适应了,可这回没挺过去,眼冒金星头晕目眩,连着两天头疼的直发蒙,剧痛,必须用药顶着才能入睡。红景天和网友推荐的那个可卡叶子都不管用,多亏了秘鲁的朋友送给我的一种当地抗高原反应的药才勉强好了一点。
这种胶囊在拉巴斯街头各药店都能买到,按片卖,玻币3-4元一粒。头疼或者失眠严重时吃一粒,立即缓解。

南美所有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市中心都有一个武器广场,大教堂、总统府、市政厅、再加一个骑马的解放者雕塑是标配,一般都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古老建筑,南美人并没有因为是殖民者的作品而“破坏一个旧世界”,包括古巴都完整仔细地保留着西班牙风格的古老建筑,不仅是大教堂,连民居都整旧如旧。这些古老的教堂和建筑是南美人民无穷的旅游财富。

顺着街道往远处看,哪里有塔尖,哪里就是武器广场,不大点的地儿。

市政厅门口的卫兵,可以和他们照像,但不能离得太近。

国会大厦外鲜艳的玻利维亚国旗。

武器广场红墙下的女人

传说中的女巫市场,很失望!到处是做工粗糙的小商品。

在女巫广场大马路边上可以找这些人换钱,比机场汇率要高很多。即使是这些换钱的人也都不会英文,只能用计算器比划着。

拉巴斯是山城,城里道路基本上没有平路,全是坡道,人车混行,毫无章法,交警基本上就是个摆设,站在路边胡乱的挥动着手臂,忙的够呛,可没一个人听他的。往下坡走很舒服,往上爬就痛苦了,稍微走快几步就头疼。

小巴车穿行于整个城市,破烂但不拥挤,从来不关门,一个玻币能走过半个多城市,虽然和司机语言障碍沟通比较困难,但不用担心,只把它当成观光车就行了,看哪儿喜欢就在哪儿下车,反正也不会迷路,坐上这样的小巴有一种在城市中冒险的快感。

摆地摊更是多如牛毛,卖什么的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不卖的。

你相信这个小摊里面还有个卖货的人吗?拉巴斯街头有无数固定的售货亭,很负责任的说建筑面积1.5平米,我家领队用手量过。把货物装满后根本没下脚的地儿,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把自己塞进去的。

这是市中心的一处市场的大门,跟中国拍西部电影的布景差不多,都快塌了!

这居然有家北脸的专卖店,MGD!

若不是还有这些年代久远的老屋街角,恐怕过不了多久这里再也不会有游客光临了。

如果给拉巴斯下个咱们熟悉的定义,拉巴斯好比是农村的一个大镇子,真不知为什么这里是玻利维亚实质性的首都,满大街基本上没有一处像样的建筑物,城市里95%以上的房子露着红砖水泥,露着钢筋的随处可见。
秘鲁的孟大哥说,玻利维亚的锂矿石占全世界总贮量的50%,如果开采出来那就是黄金滚滚,可玻利维亚没有开采和环保的技术能力,很多国外企业愿意投资,而总统却拒绝合资,要干就自己干,结果到了现在诺大的财富还在地里埋着呢,老百姓还是过着半原始的生活。

要是没有涂鸦这门艺术,很难想象拉巴斯会是什么样子。

拉巴斯的夜晚,堵车比白天严重,各色牛鬼蛇神都出来了,小吃摊煎炒烹炸,热闹!

拉巴斯一定要到山顶俯瞰全城,夜景更漂亮。城内有4条缆车线路可以上山顶,我们选择了离酒店最近的红线。

这缆车应该是拉巴斯最高档的旅游设施了,看起来象外商投资的。车票3玻币一人,可以买往返票,价钱没差别。

缆车一共只有三站,没几分钟就到山顶了,随着缆车不断升高,脚下的景色却是越来越美。

据说拉巴斯越穷的人住的越高。从山顶上看整个拉巴斯城,全是红砖房,除了最低处几幢新建的大楼外,几乎没有象样的建筑。小巴只能开到山顶,住在半山腰的人们,根本不可能开车到家门口,只能每天爬上爬下,估计能天天坐缆车的也没有几个吧。

积木般的房子,全是红砖房,连水泥外墙也省了。

拉巴斯圣克鲁斯那天,飞机是绕着山谷飞出去的,拉巴斯远远不只我们看到的那些,一排排红砖小房由山谷里的市中心向山坡上延伸,一直到山谷外的高原,一片一片密密麻麻的房屋看不到边际。

坐在路边望风景,拉巴斯老百姓也就这点儿乐趣了。

山顶上还算平坦,破烂的楼房和街道,很多楼看上去都象烂尾了。

各种奇葩小摊。这个城市的街道养活了无以计数的小贩,摊贩随地而坐,小商店沿街林布。

破烂的居民楼,黑古隆咚的,真不知道拉巴斯人在这样的房子里怎么生活。

拉巴斯街头到处都是卖鲜榨橙汁的,真的是现榨,没有一点添加剂,连水也不加,绝对纯天然,而且还凉凉的,喝着很过瘾。一般在山下市场上是4玻币一杯,也有小杯的,3玻币,山顶上便宜多了,2玻币一大杯,只是杯子不是一次性的,有点怕怕的。

拉巴斯的山顶有一条街是女巫一条街,原先在山下女巫市场那些算命的女巫慢慢被商户代替,而山顶上的这些女巫由于远离闹市至今还很红火。

从红线缆车的终点下车向左拐大概500米就能看见路边一排女巫做法的房子,门口都摆放着一个类似炭盆模样的东西,里面摆着木头。

继续往东走经过一个当地人的交通枢纽这才到了真正的女巫一条街。

从事专业巫师职业的人称为 La Hechiceria。

破烂的街道两旁一家一家的全是算命的巫师,屋子小的不能再小了,偷偷往里看了两眼,半间屋是个大床,剩下活动的空间都不够一个大屁股转身的。大白天的炭盆里也点着木头冒着青烟,各种招牌写着什么什么大师,能掐会算什么东西,什么可卡叶能够帮你改变命运、工作、生活、爱情什么的------要能改变命运,您倒先把自己的生活改善改善呀。

愚昧永远和落后相随。玻利维亚艾玛拉族对爱情十分珍重,随着人的成长,在不同时间需要不同的巫术来辅佐。他们将疯狂恋爱视为一种情感上的病,因此就有了面向年轻人的市场。例如祈祷对方与自己相爱的巫术,在热恋中,如果觉得还不够甜蜜,还有能让对方春情荡漾的媚药,如果恋人要是劈腿了,也能买到让对方回心转意的套装,在对方经常走过的地方焚烧。

在女巫面前无论什么时候可千万别照相,这样会激怒她们,好像是说这样会伤及他们的心魄。

这张是在很远的地方偷偷用长焦拍的,女巫正在给几个女人讲课。

我家领队只想拍一张那盆燃烧的炭火,旁边根本就没有人,谁料到屋里面有人,一个女巫跑出来,手里拿着一个大木头棒子挥舞着向我们砸过来,嘴里哇啦哇啦的骂着,像打狗一样,吓得我们撒腿就跑!

在女巫们横行的山顶高处可以看到两座神圣的雪山---Huayna Potosi(瓦伊纳波托西山,海拔6088米)和Illimani(伊宜马尼峰,海拔6438米)。

夕阳渐渐西下,脚下的这个城市无论多么乱七八糟,上帝也会用最美的光芒照耀着它。

拉巴斯的夜景堪称一绝,因为没有一个城市有如此高的落差,从城市的低点到高点有1000米,白天破烂不堪的城市到了晚上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可能是电压不稳的原因,很多灯光都是一眨一眨的,从太阳落山开始,四周的雪山渐渐暗去,山谷四周的城市开始灯火通明,悬坐在山顶的台阶上仰望星空,脚下仿佛天上人间。

只有看到这样令人惊叹的景象才不会奇怪为什么孤独星球将拉巴斯列入世界十大party之城。

夜幕下的雪山静谧安祥,山谷中的城市纷乱嘈杂,拉巴斯东南面的伊宜马尼雪山(Illimani)如同神灵一般。

独一无二的地势,两侧终年积雪的雪山,加上忽高忽低的电压,拉巴斯的夜景空前绝后!只可惜4000多米的高原不敢喝酒,要是能把着一瓶啤酒居高而坐观赏美景,那会是一番啥样的心境!

拉巴斯实在是个让人头疼的地方,一个表现在生理上,一个表现在感知上。
高原反应让我在拉巴斯躺了4个晚上,头痛如裂,晕头涨脑,连走路都不敢快走,蹲下系个鞋带都会气喘吁吁,浑身无力就像发烧一样,可卡叶和抗高原反应药都不管用。
另一个头痛的是,作为旅行者很难准确的描述他,你说喜欢他,他又是那么让你不方便不舒服,武器广场的时钟倒着走,机场的滚梯是下楼的,上楼得爬楼梯,破烂的基础设施犹如隔世。你说你不喜欢他,他又让我依依不舍,落魄的街景,满街的肥婆大嫂,穷凶极恶的女巫,回味无穷。

第二站:安逸小城-圣克鲁斯

之前玻利维亚只安排了拉巴斯和盐湖,但总觉得缺点什么,难道费了半天劲来到这个国家只是那块没谱的镜子!后来秘鲁一个朋友的玻利维亚同事告诉我,圣克鲁斯一定要去,因为那里跟你看到的玻利维亚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外国人只知道乌尤尼呢?

旅行不仅仅是观赏美景,那应该叫做观光,旅行的目的与收获应该是让自己了解更多元的东西,通过静静的听,细细的看,用心的体会,了解那些自己未知的世界。一年前一次误打误撞的旅行让我重新认识了苏联时期的三个加盟小国,原来历史课上学到的那些知识是那么的浅薄,甚至可以说是胡说,走的地方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
圣克鲁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没有雪山没有盐沼,只有那些留下来几百年的西班牙后裔还有那些与当地人通婚的混血。

圣克鲁斯玻利维亚算是大城市,建于1561年,据说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为玻利维亚最重要的商业中心,被称为玻利维亚的“上海”。

西班牙人很会找地方,诺大的玻利维亚,留下来的西班牙人大多选择了这个地区,从拉巴斯起飞的时候看到的是一片荒原,光秃秃的高地山谷一望无际。当飞机快要飞到圣克鲁斯的时候突然间仿佛进入个热带雨林,广袤的一片绿色中河流湖泊不计其数,完全是个世外桃源
因为常年雨量充沛,城中街道的邻街的房屋都有过廊,天晴遮阳天阴挡雨。

圣克鲁斯地处低海拔地区,气候炎热湿润,热带雨林的气候让这座城市处处盛开着大朵艳丽的鲜花。

中国美国的城市相比,这个城市太小了,小的不到一天可以把它走完,不会超过中国的一个中等县城,中国人来的很少,我只在酒店看到一对恋人似乎像华人。

西班牙人建设的老城就那么很小的几条街,房屋虽然已经破旧,不能与欧洲大陆的祖宗们相比,但依然可以看出当时建设的一丝不苟。

完美的气候加上充沛的降雨让小城随处可见遮天蔽日的热带树木,有些树木会把整个十字路口遮盖成阴凉,色彩鲜艳的鲜花绽放在高高的枝头。

圣克鲁斯已经完全找不到艾玛拉族人的身影,刚一住下以为大街上的欧洲人都是旅游者,后来才发现完全是本地人,第二天“量天尺”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从一幢破旧的房子里走出一位漂亮的帅哥或者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

每天晚上,很多家庭都会三三两两的到中心广场纳凉。

这里好像是个国中之国,虽然基础设施依然落后,但透着那么舒服,城市虽小,每天活动的就是那么一小块地儿,但你总不愿意离开,尤其是晚上!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人种问题,玻利维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欧洲后裔聚居的地方,治安、文化、城市管理都与其他城市有很大的差异,作为欧洲的后裔,虽然是玻利维亚国民,但与当地人相比还是少数,他们左右不了这些落后的民族,也无法改变整个国家的现状,只有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尽量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公园里下象棋的永远是欧洲面孔。

漂亮精美的店面也一定是纯种欧裔经营的。

擦皮鞋的永远是当地居民的后代,这似乎与歧视无关!

微风阵阵的夜晚,新年刚过。

头顶的彩灯宛若繁星,让古老的钟楼更加有了生命。

漂亮的混血在这个城市里也是主力。

像这样皮肤黝黑,眉眼清秀,身材绝美的姑娘更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拉巴斯相比,教堂在这里显得更加和谐庄重。

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会遇到很多计划外的惊喜,新年狂欢就是我们在玻利维亚遇到的一个惊喜。

圣克鲁斯的狂欢节在每年的1至3月中间的某一个时间段举行,为期一个月,时间不固定,在这一个月里每周五周六晚上七点开始一直延续到11点。

天还没黑,大街上已经开始热闹起来,穿着民族服装的演员和观众满街都是。

周五一般是学校表演团队,参加表演的很多都是芭蕾学校学员,周六是成年表演。

每个表演队前都有一辆音响车,震耳欲聋。

最好玩的是这些最先出场小姑娘,可爱的不得了,镜头感极强,只要看到有镜头对准她们就会摆出各种姿势,孩子的家长也会拉着你去给自己的孩子拍照,拍完以后连看都不看,他们只想让他们的孩子进入你的镜头。

这个小姑娘乐感极强,今天可能有点不高兴,但音乐一起就会扭动小腰摆动双臂,动作很小但味道十足。

还有这个小姑娘,天生的小明星,我家领队追着她们俩跑了好几趟,喜欢的要命。

带着孩子的舞蹈老师最辛苦,不时的给孩子补妆喂水。有时候孩子们玩疯了就没有队形了,老师们还得赶鸭子似的把孩子领回队伍里,乱乱哄哄,那情景好玩极了!

这是一拨稍大点的孩子。

动作轻盈舒展,举手投足间透着那么自然舒服。

圣克鲁斯的混血太漂亮了,男孩子个个肤色黝黑,眉眼清秀,跳起舞来欢快优雅间带着一股力量,毫无中国男孩那种娘娘腔。

女孩子更是奔放,热情四射。

英俊的的小伙子,狂欢结束后我特意找到他和一直在队伍旁陪伴他的母亲。

专业队的表演更注重整齐,无论是服装还是舞蹈的编排都与众不同。

太美了!完全晕倒!

行进间隙,所有演员还会聚在一起拍照,我家领队立刻抱着镜头凑了上去。

帅哥美女都镜头感极强,一看到有人举相机,就立即摆出最美的笑容。

还有踩高跷带面具的怪人,不知道表现的是什么。

其实最嗨的还是老百姓,跟着队伍群魔乱舞!

圣克鲁斯的治安是全玻利维亚最好的,平常广场上都有警察巡逻,狂欢之夜更是精力充沛,根本不用像巴西那样提心吊胆。

所有演出队伍围着中心广场边演边走绕了一圈,才依依不舍地撤离,一路走还接着蹦蹦跳跳。

“沙爹娘”(Salteña)是玻利维亚人最爱的小吃,这是当年三毛给的翻译,听着有点儿恐怖,实际上就是蔬菜肉酥饼,里面包着咖喱味的鸡肉,猪肉,马铃薯和洋葱,经过烤或炸出来的饺子皮酥软香脆,有淡淡的鸡蛋奶香味,馅料多汁美味,每家考出的Salteña都有不同的味道,5-7玻币一个,可以多尝尝几家。

第三站:好莱坞西部大片-乌尤尼盐湖与国家公园

想花很少的银子包架飞机旅旅游不是个难事儿,只要是从一个没人去的地方去另外一个没人去的地方。外国人去乌尤尼基本上是从拉巴斯过去,所以圣克鲁斯乌尤尼的飞机人很少,整架飞机就6个人,正副驾驶,1个空姐。2个中国人,1个法国人。
法国人特意跑过来跟我们说,那空姐居然不会英文!

飞机降落时从空中看乌尤尼整个就是一大荒漠,除了天空依然洁净以外,遍地的尘土黄沙。

城市一眼就望到边了!全是低矮的平房。看见右下角那两个带尖的建筑了吗?那就是地标,我们整天围着它转。

下飞机自己走到“航站楼”----所谓航站楼就是一个低矮的屋子,里面候机的到达的全在这等着。找行李带没找到,过一会儿看见有几个人拉着我们仨的行李走过来了。
机场出租车一口价20玻币到市中心。我们和这法国哥们一起打了辆车进城,一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法国哥们说就像好莱坞西部电影。

由于旅游者越来越多,市中心的“王府井”还是挺繁华的,各种饭馆酒吧都挺西化的,我家领队捂着肚子说肯定不会饿死了。

可是除了“王府井”这条街,其他的街就是这个样子了。整个城市逛完一遍,半小时足够了。

在网上查找乌尤尼的酒店,可选择的不多,100美金(还不含13%的税)以下的基本不用考虑,连国内70块钱的旅店都不如。我们因为无法拉着两个大箱子去找,所以就提前定了一家90美金的所谓酒店,坑死人了!一进门就觉得到处都是土,以为很久没人住呢,到了晚上发现居然都住满了。房间黑乎乎的连个窗子都没有,晚上刮起大风,嗖嗖的,整个酒店都弥漫在尘土中。
第二天早晨我们赶紧出去找酒店,还不错,找到一家欧洲人经营的一家客栈才300玻币,网络可以看视频,非常棒。
当地人开的酒店很多都不上网,要到当地去问。网上有两家非常棒的五星级酒店,在盐湖边上,很贵,出门就能看盐湖,但离乌尤尼城有20多公里,如果不需要找旅行社去国家公园,只看看盐湖的土豪可以选择住这边,不然交通就是个大问题了。

这雕塑也是个地标,不远处就是军营。

远远的照了一张军营。这破地方有什么军事要地需要保护吗?谁会来侵略?我们的酒店就在军营旁边。

其实乌尤尼并不象网上传说的那样没有吃的,害得我们一路背了4大包方便面。除了披萨和西餐,当地人的饭看着也不错。
大油饼,真的和中国的味道一样,2玻币一个。

当地的烤鸡,全是炭烤的,肉质鲜嫩,比中国美国的流水线生产出来的鸡好吃多了。

说到正题了。不远万里吃苦受累,就是为了那天空之镜,可是去天空之镜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遗憾的是我们这次缺了天时。都说12月-2月是乌尤尼的雨季盐湖才能出镜子的效果,可我们1月中旬到了后当地人说盐湖没水,今年已经一个多月没下雨了。靠!难道本宫白来了么!难道乌尤尼除了天空之镜就没有别的了吗?

其实在玻智边境有大片国家公园,美丽的火山岩、高原湖泊、火烈鸟、野生羊驼,非常值得一去,盐湖只是名声在外,稍带脚看一眼就行了。
乌尤尼街头有很多旅行社,都是揽客组团去盐湖和国家公园的,有1天、2天、3天、4天团,旅行社的人都会给你看一张这样的地图,然后指给你路线,大同小异,因为就是那些景点,也只有那一条线路,所以只问报价就好了。
很多旅行社没有人会英文,有的有一个会英文的人还经常不在,沟通有些困难,但旅行者很多,可以找其他人帮忙翻译。旅行社一般都能帮忙寄存行李。

天空之镜有1天的日出团、日落团、星空团,但是由于现在没水,这些团都没人报名,如果要去的话,只能包团付6个人钱,很贵不划算,所以只能放弃。
最后我们选择了knowbolivia的3日2夜团,700玻币。其实整个乌尤尼每天出发的车就是那些,各个旅行社都是揽了客拼车。
一辆丰田越野车改装了,坐6个客人,行李全放在车顶,一个司机兼导游,只会西班牙语,如果一定要英语导游就要贵了。我们同车有两个阿根廷姑娘,一对夫妻,男的是西班牙人,女的是意大利人,我们上来就问他们会不会英文,还好,都会英文,就让他们当翻译吧。

出发后开了没几分钟,就到了这个网上著名的火车墓地,建于1890年的古老火车线路,通往智利,据说有一条轨道还在使用,一个星期一班开到智利。极无聊的景点,因为每个旅行团都来,所以人很多,都爬到火车上摆pose。

第二站是这个所谓的盐博物馆,里面有些盐雕,不要门票,但有很多小摊商,上厕所也要钱。

盐做的小工艺品还是挺精致的。

刚进入盐湖区的一个温泉景点,几个破水坑,也是极无聊的。

这是第一天中午吃饭的地方,所有旅行团的车都集中在这里吃饭。

低矮的小房子,外面全是盐雕。玻利维亚承办了2016年的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赛段就从下车湖经过,这样的接待能力也能举办国际赛事?不过拉力赛好象都是在荒野里搞的。

著名的万国旗,目前还没有中国旗,只能拉着台湾旗照相了。

整个屋子都是盐块搭的,桌椅也是,每个团一张桌子,司机从车里拿出带来的食品和餐具,牛排沙拉米饭水果可乐矿泉水,品种齐全,这样的标准和当地的生活相比就很不错了。

乌尤尼盐湖海拔3,656米(11,995英尺),长150公里,宽130公里,面积9,065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形成于1万年前,最深处盐层厚度达6米深。盐湖极空旷、极平整,一望无际,不知司机们是怎么认路的。
干涸的盐湖,没有水的盐湖的确少了很多风采。

虽然天空还是很蓝,但人太少光线又太强,所以没什么好作品。

鱼岛,盐湖中的一个小山,据说因为形状长的象鱼而得名,其实是个仙人掌岛,岛上遍布仙人掌,大大小小,奇形怪状。门票要另付,30玻币一人。

看远处白茫茫的盐湖,真的如同海面一样。

仙人掌象一根根手指头伸向天空。

导游七拐八拐在荒漠里飞奔,傍晚时分进入一个破烂得不行的小村子,房子全是低矮的土坯房,石子路面坑坑洼洼。
这就是我们今晚住的酒店。墙壁和床全是盐做的,屋里只有两张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好几辆越野车也住这里,仍然是一车一桌,店老板和导游忙着做饭,有热乎的咖啡和茶,还有汤和炒菜,挺不错的。没有网络和手机信号,所以大家就团坐着聊天,厕所和洗漱间是公用的,不分男女,淋浴10玻币一个人,自觉排队。

坐在门口的台阶上遥望夕阳西下,要是能有点儿小酒喝就更好了。

早上5点钟起床时还没有电,吃完简单的早餐6点就出发,一路仍然红尘滚滚,所谓的路其实只是车辙,颠得屁股疼。

这色彩,多动感,比西部大片酷多了吧。

远处其他同行的越野车,或交错或平行地飞奔着。

翻过一个海拔4700多米的火山口,遥望火山,光怪陆离的岩石红红的映衬在蓝天下。

荒漠里难得有植物,这个毛茸茸的嫩绿绿的植物不知叫什么名字,很可爱。

接着是去4个著名的高原湖,也不分清哪个是哪个了,反正都很惊艳,丰富的色彩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因为有火山岩浆,所以湖水是温暖的,非常适合火烈鸟生存。

这里生活着3种火烈鸟:安第斯火烈鸟、智利火烈鸟和詹姆斯火烈鸟。

红湖最美,因水里有红色的藻类植物而呈现红色。

据说火烈鸟因为吃了水里的植物而变成红色。

油画般的色彩!

长脖子细腿,优雅的代言。

这镜子也够美!

张张都是大片!

路过另一座火山,阳光照在山岩上,呈现出不同的红色。

中午导游停在一处湖边吃午餐,是昨晚住的酒店给准备的,鸡块、沙拉、水果、意面等,挺丰富的。

岩石上头象兔子尾巴象耗子的小动物,着实可爱,一点儿不怕人,看到有人在这里吃饭,就寻摸过来在边上等着,给什么吃什么。

野生羊驼,也远远的瞪着小眼看我们这些怪物。

南美到处都能看到羊驼,但那些是家养的,多年养尊处优,变得又肥又蠢。而野生羊驼因为长途奔跑,体态轻盈优美,长脖细腿,胆小怕人。

这么萌的小家伙,怎么给人家起了个那么难听的名字!

据说这种羊驼脖子上的羊绒是最名贵的,制成的羊绒制品价值连城。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如此可爱的小动物怎么能忍心杀掉呢!

稍微离近一点儿,就撩腿颠了。

所有的越野车都走同样的路线,相隔很远,同向而行,滚滚红尘中的车队煞是壮观。

路过一处酒店,鲜艳的色彩在荒漠中很是显眼。

第二天的最后一个景点,石头树,沙漠里几块石头,最大的一个象棵树,又是一个垃圾景点。

进入智利边境的国家公园时,要另外交门票钱,150玻币一人,还要登记护照,门票要留好,说是第二天在国家公园里有检查站。

晚上入住的这个酒店更差些,5到8人一屋,男女混住,挺干净的,洗手间也是公共的,淋浴15玻币,自觉排队。
进山后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连有线电话也没有,每天晚上只有几个小时有电。很奇怪这些司机都是怎么与这些住处联系的呢?我们到达这个村子的时候算是比较晚了,司机问了几家都没床了,因为每天从乌尤尼开出来的越野车并不固定,所以人数也不固定,万一住满了怎么办?

几辆车的人基本都是阿根廷巴西来的旅游者,语言相通,早就混了个半熟,晚上无聊,老板又每桌送了瓶玻利维亚红酒,所有的人都嗨起来了。

我们这车的六头蒜,三天下来也成了朋友。

第三天早上4点就被叫起来了,说是看日出,但一直都在大山里走,不可能看到日出呀。原来是被导游忽悠了,他就想早点儿赶回乌尤尼

先到一处地热,滚滚热气从地下喷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想起冰岛的火山地热。

第二处景点是温泉,可以泡澡,30玻币每人,老外们似乎都很喜欢泡温泉,即使不能下水也得泡泡脚。

乌尤尼的路上乏善可陈,吃完午饭司机一路狂奔,颠得我们都快散架了,关紧窗子车里闷热得喘不过气来,打开窗子吹进来的尘土呛得喘不过气来,衣服、背包上都是一层厚厚的土。
下午4点多回到乌尤尼,正好赶上晚七点多的大巴车到科恰班巴,虽然浑身土加汗,都出怪味了,但一分钟也不想呆了,赶紧逃离这个还生活在几十年前的荒蛮之地吧。

第四站:优雅舒适小资-科恰班巴

乌尤尼科恰班巴只有530多公里,但是大巴车要从晚上7点半开12个小时,虽然路况很好,但一路走走停停,沿途拉几个顺路的当地人,再遇到修路、收费站什么的,反正是很慢。早上7点多下车直奔酒店,老板人很好,不仅让我们入住,还升级了一套带厨房的复式房,赶紧冲进淋浴洗下二斤土。
舒舒服服睡了一觉后出来逛街,好好看看这个玻利维亚的第三大城市。

科恰班巴街道干净整齐,房子明显好了许多,有些房子设计得很精致,房前屋后的小微缩景观布置得很漂亮。商店办公楼宽敞明亮,时尚现代。街上车挺多,却不拥挤,人也显得有教养了许多,大屁股裙子明显少了。离我们酒店走几条街就有一个大购物中心,里面的超市更是让人觉得“生活真美好”,商品和中国的差不多,各种时尚用品都有,衣服虽然不是名牌,但档次都挺高。

海鲜炒饭,不知是不是正宗西班牙的,反正挺好吃的。

随处可见的街心花园,绿树成荫,桔红色的座椅搭配的让人看一眼就觉得舒服。

虽然海拔也在2000米,但因为离赤道近,所以科恰班巴的气候不冷不热,茂密的鲜花开满枝头,把小城点缀得充满生机。

精巧的小咖啡馆。

薰衣草在墙头盛开,小饭馆就在这飘散的香气中静静地等待着客人。

科恰班巴座落在一个山谷中,始建于1574年,原名“奥罗佩萨镇”, 1786年改现名。和拉巴斯山城不同,科恰班巴还没有把房子盖到山坡上,城市只平铺在山谷的平地上。爬上山顶,可以俯瞰这座绿色掩映的小城。

巴西学的,山顶上立了个耶酥像,算是科恰班巴的一个景点。到山顶看这个耶酥像可以坐缆车,往返10.5玻币一个人,单程6.5玻币。缆车只有6个车厢,上山3个,下山3个,同时停车上下人,所以要排队。其实缆车旁边就是上山的步道,体力好的可以爬上去。

花钱买票还可以从里面爬上去,这真是个坑爹的景点。

从我们住的酒店就可以远远看见耶酥像。

运气真好,第二天周末又赶上科恰班巴的狂欢节,满街的帅哥靓女跳得太欢快了。

美女个个颜值爆棚。

血管里流淌着西班牙血液的科恰班巴混血,继承了西班牙人热情奔放、能歌善舞的基因。

这舞姿,酷毙了呀!

冲着镜头,毫不羞涩。

狂欢的队伍就在市中心主路上行进,警察只在远处的路口分流,并不封路,过来的车都安安静静地跟着队伍,没人挤也没有按喇叭。

一直狂欢到中心广场,帅哥靓女还意犹未尽。

科恰班巴流连了三天才恋恋不舍继续前行。
到大巴车站买票是个难题,大巴车站里没有统一的售票处,各个巴士公司的柜台,出售自己的大巴车票,目的地、发车时间、票价等都不一样,车况也有好有坏,只能自己一家家问,可是都不会英文啊!连信息中心的人也不一定会英文,科恰班巴不是旅游热门城市,外国人少,想找人帮忙翻译都不容易,抓狂!

第五站:高原明珠-科帕卡瓦纳

科恰班巴没有直达科帕卡瓦纳的大巴,必须回拉巴斯再转车。到拉巴斯的车很多,仍然还是夜班车,100玻币一人,上车前每人要买2.5玻币的票,应该相当于站台票吧。大巴车一排只有三个座位,椅子可以放倒,有脚垫,上车就睡,夜里还是有些凉的,要注意保暖。晚上10:30开车,第二天早6点就到了拉巴斯,公路从山上经过,山顶已经下雪了,果真是雪山啊。
拉巴斯大巴车站还是挺大的,有很多车次,到利马普诺的车都有,可以在车站直接买到科帕卡瓦纳的车票,有很多柜台标明会英文,方便多了。我们买了7:30-12:00到科帕卡瓦纳的车,35玻币一人,还有每人2玻币的站台票。这车因为短途,不对号。
今儿这运气着实差到家了,车开了没多久就坏在了路上,司机打电话又叫了一辆车来,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换车继续走,没想到开到半路这辆车又爆胎了,好在司机很快换了轮胎,中午1点多才到达科帕卡瓦纳。

到达的的喀喀湖边时要换轮渡,人车分过,每人要买一张2玻币的票坐汽艇过河,空车用船单独运到对岸,上车再走。

快到科帕卡瓦纳时,周围的景色立刻让人兴奋起来:波澜起伏的山峦、黄绿相间的草场、间或有小片的森林、天空多姿多彩的云朵。

的的喀喀湖面积有8330平方公里,海拔3812米,水深平均100米,最深处可达256米。是南美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海拔2000米以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的的喀喀湖横跨秘鲁玻利维亚两国,科帕卡瓦纳就在的的喀喀湖玻利维亚边境。
浩瀚如大海般的的的喀喀湖,是印第安人的发源地,所以海边站着这两位印第安勇士。

烟波浩渺的湖面,如此这般平静。

预订的酒店就在湖边,躺在床上抬眼就能看到蓝莹莹的湖水,立刻又不想走了。

科帕卡瓦纳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城市了,其实也就是个小镇,因为旅游者众多才勉强算个城吧。
酒店很多,大多集中在从海边往山上走的一条主干道上,其实住在这里没什么意思,每天就是看这条小街,还是住在湖边好,当然是“偏远”一些,但走路到市中心也就十分钟,拉箱子去大巴车站打个车10玻币到头了。

城边上这个教堂建于14世纪,据说是玻利维亚最早的天主教堂。在这里,西班牙人带来的殖民文化与当地印第安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当地人保留传统的印第安习俗,却都信仰天主教。

教堂大门宏伟壮观。

钟楼

礼拜结束后,教徒们到圣坛前祷告,给天主献上一束鲜花。

教堂的花玻璃,我的最爱。

夜幕下的教堂流光溢彩。

旅游城市的夜生活丰富一些,晚上酒店的露台坐满了喝酒嗨皮的游客。

旅游纪念品小店让你看也看不够,要不是还有一个半月的旅途,我真想都背回家。

沿着这条山路一直往上走,到祭祀山顶可以俯瞰全城。

从山顶往下看小城,红是红,白是白,很漂亮。

这样仰望蓝天下的耶酥,很神圣的感觉。

湖水碧蓝,湖面上轻舟点点,美得让人说不出话来。

偶尔有快艇在平如镜的湖面上荡漾开一条光影。

山顶有很多类似神龛的东西。

山顶的小摊商,卖的东西应该类似咱们的贡品吧。

这位女巫在向几个信徒说法,最后还要一一拥抱,然后放一串鞭炮,不知什么意思,生意还真不赖,一拔接一拔的。

地上的小花不是种的,是插进土里的,还有人看着,估计也有讲头,语言不通,只能胡乱猜了。

傍晚时分,有很多当地人都爬上山来,等待着什么。我们也想看晚霞,无奈风实在太大了,吹得透心凉,只好下山。

玻利维亚的烤鸡与秘鲁的烤鸡炸鸡一样好吃,看见炸鸡店不用考虑,进去就是了,不过价格也真心的贵,两块不大的鸡肉要17块钱,比中国贵多了,好在鸡肉绝对的香嫩,在中国和美国是吃不到的。所有的玻利维亚的烤鸡完全是用炭火烤的,不用电烤炉,各家各户烤炉的样子不一样,但考出的味道都一样的鲜美,如果说在南美我最爱吃的是什么,那一定是玻利维亚的烤鸡。

真喜欢这里宁静安谥的生活,于是又延了一天房。哈,真是运气!第二天傍晚又赶上了当地的狂欢节。

圣克鲁斯科恰班巴的狂欢不同,科帕恰瓦纳的狂欢游行全是穿着传统服装的当地人,跳的也是传统舞蹈。
下午4点,街头上陆续出现了这样装扮的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

这三位的派头,象不象乡长夫人。

乐队早就起劲地吹起来了。

占了一个啤酒摊的有利地形,骗了我们三瓶啤酒后,游行终于开始了。刚才西服革履的“乡长县长”们瞬间没有了道貌岸然的样子,摇身一变成了疯狂的印第安帅大叔。

音乐一直是一个调,动作略显笨拙,舞步也简单粗糙,质朴而有些滑稽,队伍更没有天安门广场上的整齐划一,但各个都跳得很认真,非常自我陶醉。

每人手里拿着一个不知是什么的东西,走几步就举起来晃晃,弄出点儿动静来,有点儿象小孩玩的拔浪鼓的意思。

女人们用肥硕的大屁股旋转出千层彩浪,煞是好看。

“乡长太太”舞得旁若无人,自得其乐。

游行队伍在窄窄的主街上绕场一周,直到华灯初上,才渐渐散去,我们只好意犹未尽地回了酒店。

第四天早上赶最早一班大巴车去普诺,在车站把余下的玻币全换成了秘鲁索尔。因为要过境,所以手续要复杂一些,检查得也认真,每人要填两张表。
9点出发,实际车程一小时,但有一小时时差,所以到普诺是11点。离开科帕卡瓦纳没多远就过边境。

先在玻利维亚这边出境,这么个破房子就是边境站了。全体都下车,排队,盖章,走人。

然后步行穿过这个大门就进入秘鲁境了。

秘鲁的边境似乎才刚刚上班,工作人员一脸茫然地看了半天护照,盖章了事。
玻利维亚之行就此结束了。

作为发展中国家,玻利维亚虽然贫穷落后,但整体民风朴实,语言不通也并无太多欺诈。但无赖骗子和奸商总归是少不了的,在玻利维亚预订酒店可要小心,你要经常的查看你信用卡的账单,可能会出现重复扣款的现象,即使是评分很高的酒店也要注意。
我们在拉巴斯预订了一个酒店,也是中国网友极力推荐的(网上评分也不低),说什么早餐极好,可餐台上只有果汁面包煎蛋这几种简单的食物,我真不知道她吃过好东西吗!
离店之后我查了信用卡账单,住了3晚却收了4晚的钱,几次邮件交涉后自知理亏的酒店竟然说你还回拉巴斯吗?你可以免费住一晚,靠!成了他让我免费了,完全是个无赖,你知道中国信用卡只知道赚钱,完全不会保护用户的权利,只能自己维权。

又是一篇很棒的游记,图片和文字依然很美。跟楼主别的游记比,我更喜欢欧洲的,照片更养眼。欧洲古老的房屋建筑旧而不破;玻利维亚的很多房屋却是既旧又破。呵呵。但是仍然非常喜欢。赞了!!!

2016-04-05 18:08

楼主好逗 哈哈 玻利维亚人真那么文盲吗😂

2016-04-05 18:54

美!

2016-04-05 23:20

2016-04-05 23:21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激情四射的靓女帅男,自然奔放。

2016-04-06 09:5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05 18:08:30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感谢捧场!其实我也更喜欢欧洲,玻利维亚只有西班牙人当年留下的一点点痕迹了。

2016-04-06 10:04

引用 Satya 发表于 2016-04-05 18:54:28 的回复:

楼主好逗 哈哈 玻利维亚人真那么文盲吗😂

回复Satya:反正是很笨,脑子不转弯的感觉,所以沟通起来比其他南美国家的人更困难。不过,也有例外,越野车司机就挺聪明的。

2016-04-06 10:07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4-06 09:57:32 的回复:

激情四射的靓女帅男,自然奔放。

回复海豚:拉美人能歌善舞是天生的,一听到音乐就忍不住要扭。

2016-04-06 10:08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4-05 23:21:13 的回复:

回复杨:谢谢捧场

2016-04-06 10:09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4-06 10:07:08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哈哈哈,喜欢楼主的游记☺️我是小粉丝

2016-04-06 10:16

好帖啊,走的地方都是很难去的,认真看完了
也看得出来,帖主更喜欢人文的东西

2016-04-06 11:57

看来外语的掌握很重要

2016-04-06 12:19

异域风情,大开眼界,欣赏了

2016-04-06 12:58

引用 Satya 发表于 2016-04-06 10:16:07 的回复:

哈哈哈,喜欢楼主的游记☺️我是小粉丝

回复Satya:感谢可爱的圈圈

2016-04-06 13:03

引用 wolf_yz 发表于 2016-04-06 11:57:10 的回复:

好帖啊,走的地方都是很难去的,认真看完了
也看得出来,帖主更喜欢人文的东西

回复wolf_yz:是的,旅行不止是为了欣赏美景,还应该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进而了解另一个遥远国度的历史文化,带给自己更多的思考,这才是行万里路的真谛,老兄,你说对吧?

2016-04-06 13:05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4-06 12:19:09 的回复:

看来外语的掌握很重要

回复姬百合:反正去南美西班牙语很重要,以前我去欧洲也没这么麻烦,当地人都会英文,可南美人连how much都听不懂!手机翻译软件因为网络的原因不是很好用呢。

2016-04-06 13:07

引用 联通老王 发表于 2016-04-06 12:58:56 的回复:

异域风情,大开眼界,欣赏了

回复联通老王:的确,那破地方和我们想象的相差太远,不亲眼看看,永远都不知道。

2016-04-06 13:08

人在哪儿啊

2016-04-07 10:51

2016-04-07 14:14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04-07 10:51:26 的回复:

人在哪儿啊

回复Monicaca:就在那一堆货中间呢,我一开始也没找到,正看那些东西时,突然里面有个脑袋动了一下,我才发现有人。

2016-04-07 17:33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4-07 14:14:35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这小家伙可萌可萌了

2016-04-07 17:34

大片

2016-04-08 22:36

有历史的城市

2016-04-08 22:37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感觉好像国内的三线城市啊!

2016-04-11 16:29

这是一篇相当棒的游记啊! 而且非常难得啊,LZ朴实及记录了这个神秘的国家更神秘的一面,值得大赞!

2016-04-11 16:36

又是一篇精彩之作! 文字一如既往的诙谐、朴实而精准,片子也是很夺人眼球,大赞!
大概没什么机会去到这个国家,有您的倾心分享已知足~

2016-04-12 11:50

继续期待南美的后续报道~

2016-04-12 11:52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6-04-08 22:36:12 的回复:

大片

回复linkway:山上看这小镇很美

2016-04-12 17:07

很不同的一次体验

2016-04-13 15:44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6-04-08 22:37:05 的回复:

有历史的城市

回复linkway:这地方历史不长,但故事挺多,奇葩的东西更多,所以才会强烈地吸引你去发现它、了解它、探求它,有意思极了。

2016-04-13 16:47

引用 欢八怪 发表于 2016-04-12 11:52:04 的回复:

继续期待南美的后续报道~

回复欢八怪:后续南美游记正在奋笔疾书中.........

2016-04-13 16:48

2016-04-14 13:45

引用 欢八怪 发表于 2016-04-12 11:50:39 的回复:

大概没什么机会去到这个国家,有您的倾心分享已知足~

回复欢八怪:呵呵,八怪老弟辛苦了!其实这地方说难去也不难,只是不在北京签证办起来麻烦些,从秘鲁或者智利办签证会容易的多。

2016-04-14 20:09

2016-04-14 23:33

确实值得走一遭

2016-04-16 16:09

引用 渐渐复活的灵 发表于 2016-04-14 23:33:03 的回复:

回复渐渐复活的灵:

2016-04-18 09:23

2016-04-18 23:20

美羊驼,赞一个,第62顶。

2016-04-19 07:32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环境、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

2016-04-19 07:39

真美啊,美拍。

2016-04-19 07:48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看到了原汁原味的玻利维亚。

2016-04-19 07:49

这个擦鞋的服务,可能和墨西哥有一拼啊。

2016-04-19 07:50

2016-04-19 08:10

悠长假期,照片好赞

2016-04-19 08:26

认真看完了,了解了一些遥远神秘的玻利维亚...谢谢!

2016-04-19 10:25

不错再接再励。

2016-04-19 11:26

2016-04-19 21:07

8000块是21天的费用?

2016-04-20 16:07

引用 37girl 发表于 2016-04-20 16:07:33 的回复:

回复37girl:嗯,是的,不包括从国内去的往返机票啊,因为我们一次去了南美很多国家,还去了美西、美东,所以这样就省了一大块。

2016-04-20 18:04

引用 冰冰的男人 发表于 2016-04-19 11:26:13 的回复:

不错再接再励。

回复冰冰的男人:谢谢老兄捧场!

2016-04-21 14:21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4-20 18:04:38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好的 谢谢~

2016-04-22 21:56

引用 情谊 发表于 2016-04-19 10:25:15 的回复:

认真看完了,了解了一些遥远神秘的玻利维亚...谢谢!

回复情谊:这个国家实在是太奇葩了,真是不看不知道啊,很多事物一定要亲眼看一看才能了解。

2016-04-23 18:27

2016-04-24 12:49

很用心的游记,文笔很好,看得我老想笑

2016-04-24 13:5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4日-04月24日
浏览量:2410次,
获得顶:97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60名蜂蜂收藏了它,2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25 12:0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19 07:50:56 的回复:

这个擦鞋的服务,可能和墨西哥有一拼啊。

回复城市土著:对的,墨西哥满大街都是这个

2016-04-25 18:20

引用 扬扬(静茹-liu) 发表于 2016-04-24 13:56:37 的回复:

很用心的游记,文笔很好,看得我老想笑

回复扬扬(静茹-liu):谢谢!那地方就是个奇葩,有趣的事很多

2016-04-25 18:21

2016-04-26 12:23

引用 脚步人生 发表于 2016-04-26 12:23:03 的回复:

回复脚步人生:

2016-04-27 12:38

顶下

2016-04-28 09:36

顶下

2016-04-28 09:38

114顶必赞

2016-04-28 09:41

读了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觉得,实在没办法将这开篇就怨气横生的游记耐心读完。在三毛笔下“真挚、热情、淳朴”的玻利维亚,却成了你口中的“封闭、落后、愚昧”。或许世事变迁,人事会随之改变,但仍相信,本质上的品质,还是会得到流传的。
果然,很多东西,是无法并论的,就像一个物什放在不同的人眼前,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它的美!

2016-04-28 09:44

引用 一个人的微光 发表于 2016-04-28 09:44:38 的回复:

回复一个人的微光:终于看到了一个 让我觉得很中肯的评价... ... 他们不会别的语言 但他们依然想帮助这位 来自中国的游客 努力用他们语言帮助他人 这本身就体现了当地人的淳朴 为你中肯的评价 赞一个

另附 三毛平静的人身观 是她走到哪里都能发现美... ...

2016-04-28 10:29

这位朋友 你的开篇 带有太多的抱怨和怨气 ... ...

旅行使智者更智,使愚者更愚... ...

2016-04-28 10:33

回复一个人的微光:呵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时代不一样了,看问题的眼光也会变,三毛时代的中国,还不如今天的玻利维亚呢。

2016-04-28 11:19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04-28 10:29:27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淳朴、热情和愚昧、落后不是反意词啊,今天的玻利维亚人仍旧淳朴热情,比南美许多先进发达国家的人强多了。

2016-04-28 11:20

2016-04-28 12:41

2016-04-28 12:47

光看到里面人的牙齿了

2016-04-28 13:14

2016-04-28 17:48

回复斑驴会飞:谢谢!   PS.每读一次三毛,就不得不被她的处世态度,学识深深折服!

2016-04-29 09:03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4-28 11:19:56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是的,就像你说的,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况且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也没什么好辩驳

2016-04-29 09:04

引用 小言的忙碌生活 发表于 2016-04-28 13:14:32 的回复:

光看到里面人的牙齿了

回复小言的忙碌生活:里面的人不动,好像什么也看不见

2016-04-29 09:52

真美啊,有点像中国人

2016-04-29 12:03

帽子好奇怪,有点像欧洲18世纪的绅士帽

你这是退休的节奏啊!

2016-04-29 21:29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4-29 12:03:15 的回复:

真美啊,有点像中国人

回复Elizabeth:都是很多代的混血了,所以漂亮

2016-04-30 08:40

引用 富士猫 发表于 2016-04-29 21:29:29 的回复:

你这是退休的节奏啊!

回复富士猫:实现财物自由,就能提前退休

2016-04-30 08:41

关键南美就是签证最麻烦

2016-04-30 17:2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4-30 17:21:00 的回复:

回复Rex-Bang。:其实就是玻利维亚麻烦些,秘鲁还好,据说可以在境外办,比在国内简单多了。

2016-05-01 08:56

野生羊驼,好可爱

2016-05-01 14:51

2016-05-03 08:48

楼主8000的人均预算是不算国际机票吧~还是楼主是从美国过去?

2016-05-03 09:02

引用 猫大人 发表于 2016-05-01 14:51:57 的回复:

野生羊驼,好可爱

回复猫大人:是呀!这么萌的小家伙真不舍得做围巾

2016-05-03 10:19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袖子那里是什么东西啊?

2016-05-03 14:47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5-03 09:02:44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对,8000不算国际机票,我是从利马飞到拉巴斯的,回秘鲁坐的大巴,很省钱

2016-05-04 09:2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03 14:47:56 的回复:

袖子那里是什么东西啊?

回复ZYM:袖子是个窗口,从下面可以爬上去,到袖子的窗口往外看全城,奇葩!

2016-05-04 16:44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04 16:4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