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河,母亲河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04-03 09:27 1253/1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从山东东营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是我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长河。
      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黄河中国的母亲河。若把中国的版图看作是昂首挺立的雄鸡,黄河便是雄鸡的大动脉,黄河流域75244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千条支流与溪川相连,犹如无数毛细血管源源不断的为祖国大地输送着活力与生机。

在我的旅历当中,曾经数次走到黄河边,不同地域的黄河,呈现着不同的姿态,让你感受到黄河的平静,激进,怒吼,让你看到黄河一泻千里,奔腾入海的壮观景象和心灵的震撼,让你体味到沿途5000公里的蕴育的灿烂的黄河文化。
      从海拔4800米的巴颜喀拉山走下来,黄河母亲浇灌千里万里后从渤海走进了浩瀚广阔的海洋。我无法沿着她的脚印探索她用生命滋润的广袤大地,探索那盛开的生命伴随的欢乐与忧伤。我只能就我所能到达的地方,去感受母亲的慈祥。
      黄河的源头在哪里?源头那里是什么样子?一直是我心中的念想。但我终究没能去到那里,只能从网上看到黄河之源。
      黄河之源,一为扎曲,二为约古宗列曲,三为卡日曲。
      扎曲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干涸,约古宗列曲仅有一个泉眼,流成一个水泊盆地,含盖了源头地区。而卡日曲有五个泉眼,旱季不干,它的流域面积最大,它的最长支流那扎胧查河就是黄河的正源。

天下黄河贵德清

从终年积雪的巴颜喀拉山北麓叮咚起步后,一路清冽在青藏高原的怀抱里流动。她经过了星宿海,一片小湖的沼泽,然后进入鄂陵湖和扎陵湖到玛多,绕过积石山和西倾山,穿过龙羊峡,清水黄河忽而东南,忽而西北,承约着雪水的滋养,享受着草坡的呵护,湿地的清洁,自在的穿行于天下,就到了青海的东部贵德,此时浩荡的河水依然是宝石般的透亮。

贵德地处黄河谷地,上有龙羊峡锁关,下有松巴峡守户,四面环山,平川开阔,黄河水清澈而平缓,河面宽阔而浩荡,温柔静谧的向东蜿蜒而行。贵德环山绕水,平川溢绿,川青水秀,瓜果飘香,绿荫翠碧,奇峰林立,民风淳朴,庙宇众集,既有浑厚的文化积淀,又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既有高原景色的粗旷和博大,又有江南风光的娟秀与文静。
      第一眼看到贵德黄河,我就被它的清澈和宁静所折服,这里的黄河太美了!

黄河贵德穿城而过,地球人都知道自古黄河水就是黄的,能见到清澈的黄河水仿佛就是一种奢望。贵德境内近百公里长的黄河水清澈的让人不敢相信。

一汪碧水不负“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盛名,置身其中,内心有一种想要飞翔的冲动。碧水蓝天,绿色无边,贵德就是青海的“塞上江南”。

有人将贵德黄河称为“黄河少女”。雪山下的黄河水是清的,黄河湿地的水是清的,。清澈的河水虽无那般雄伟气势,但也富有特殊神韵。绿如翠玉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在微风的吹拂下,泛着微微涟漪,再配上远处的高山森林,好一幅美丽的画卷!

抽空去贵德古城转转,那里也很有韵味。

梨花别墅是贵德最好的宾馆,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贵德都在此下榻。我也慕名在那里小住一下,体验一下头枕黄河,脚踏湿地的感觉。

梨花别墅离黄河大桥不远,晚饭后去那里散散步,看看清水黄河的傍晚景色。

从黄河源头到贵德这一段路程,都属于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这一段的黄河是行走在雪山和森林之间,所以是黄河难得的宁静清澈的旅程。

碧水丹山坎布拉

黄河流过贵德之后,继续蜿蜒向东。沿着黄河一路走去,就到了青海尖扎县。一路上美景不断,绿水,蓝天,红山,令人陶醉。

黄河尖扎坎布拉风景区北部从西向东流过,西面是松巴峡,东面是李家峡。雄险的大峡谷,陡岩绝壁,怪石嶙峋,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涛声震天,座落在这里的李家峡水电站,是青海境内继龙羊峡水电站之后的又一大型水电站。

李家峡大型水电工程,宽阔的人工湖面,给古老而多姿多彩的坎布拉风景区增添了一颗闪亮的明珠。游人在湖中荡舟,领略高原奇异的湖光山色,美仑美奂。

丹霞地貌我也看过一些,但坎布拉的丹霞地貌独具特色,红褐色的山体连绵不绝,具有高原特有的辽阔,在碧绿的湖水映衬下,真正是碧水丹山,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坎布拉地区以独特的丹霞地貌而著称,山峰挺拔,雄浑壮丽,充满阳刚之气,具有极强的自然风光魅力。坎布拉又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坎布拉风景区是集森林公园,丹霞地貌,大型水电站,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乘坐游艇,泛舟湖上,碧水丹山,风光无限。

整个风景区地势西高东低,一片浮云绕山,烟雨迷茫,仿佛给坎布拉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据当地人说,坎布拉最高处是神殿,中间是魔城,低处是龙宫。实际上我们看到,上部的高山区林海茫茫,给人以神圣庄严之感,中部是丹霞峰林,让人感到变幻莫测,下部的黄河库区又如同深海龙宫,这湖光山色不正是印证了人们的传说吗?

七彩长虹升起的地方

黄河流过尖扎县,便进入了循化县。
      循化黄河源头不到1000公里。黄河流到这里已经是波涛滚滚了,但还是比较清澈的。循化青海春天来的最早的地方,有青海的“西双版纳”的美誉。这里的孟达天池,骆驼泉,文都大寺三大景区均在”青海的十大景观“之中。另外在循化每年还举办”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看。

循化是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在青海独有的民族,全民信仰伊斯兰教。那里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给人流下温馨和谐的印象。

循化是多民族地区,除了撒拉族人居多外,人口占第二的就是藏族了。文都是藏族聚居的乡镇,是十世班禅的家乡。在滔滔的黄河之滨,诞生了藏族的杰出佛教大师,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1938年正月初三是个吉祥的日子。早上村子上空祥云缭绕,古公才旦家门前的老杨树上传来了清脆悦耳的布谷鸟的叫声。午后天空升起了七彩长虹,高高悬挂在古公才旦家的房顶和布谷鸟停留过的杨树上,此时还有一股浓郁的松柏檀香味弥漫了整个村庄。就在这一天,一个健壮的“西勒”(藏语男孩)降生了,七天之后取名贡保才丹。这个”西勒“就是后来的十世班禅大师。
      1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颁布法令特准贡保才丹为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同年8月10日,十世班禅举行了坐床典礼。
      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于1989年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享年51岁。
      十世班禅的故居在循化文都乡麻日村,位于夏当山麓,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有条小河自南向北流黄河

十世班禅大师的故居挺大,在当年应算是不错的人家。现在无人居住,只有对圣人崇拜的人们在院子里转经,作功课。

故居中,老宅厨房靠柱子的地方挂满了哈达,那个当年的老火炕就是班禅大师的降生地。

庭院中的一棵高大茂盛的神树,十分引人注目。十世班禅大师就是在这棵树下被确认为转世灵童的。

循化的三处最美的景观,我只选择去了路程最远,路况最差的孟大天池景区。
      孟达天池是我国三大天池之一,值得去那里看看。去往孟达天池的路正在修建之中,很不好走。路两旁的风化的山体,在修路的过程中黄土落进路边的河流,这股浑浊的河流之后就会流入黄河,我们不禁为清澈的黄河而担忧了。

观看天池,要爬一段山坡。沿路植被茂盛,花草芬芳,令人心情不错。

登上山顶之后,眼前豁然开朗。群山之中,一潭静水碧绿如玉,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的水波。

围着天池有一圈的木栈道,有转湖人和游客沿湖走着。

从孟达天池回来,我们去了循化一家有名的农家乐,在那里休息吃饭,体会到了撒拉人的热情,品尝了撒拉族的美食。

黄河之都,金城兰州

黄河出了循化,继续向东偏北方向流去。不久,黄河便出了青海,进入了甘肃境内。
      告别了青海黄河也就告别了青藏高原,进入甘肃之后,也就意味着黄河进入了黄土高原,清澈的黄河就此变成了真正的黄河了。
      进入甘肃后,黄河有两处著名的景区,一个是炳灵寺石林,另一个是景泰石林。遗憾的是这两处石林我都没有去过,待以后填补空白。
      在两处石林的中间,就是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称为金城,是来自于固若金汤还是来自金子之城已无需考究。但是黄河之都,却是名符其实。因为兰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整座城市被黄河分成北岸区和南岸区。因为有了黄河兰州就更富于黄河风情和黄河文化。
      黄河到了兰州,已失去了以往的清澈和宁静,从黄土高坡带来的泥沙,使黄河变得浑浊和黄涛起伏。

黄河从青藏高原来到黄土高原,黄河就从“黄河少女”变成了“黄河母亲”。

到了兰州,就得去中山桥看看,去滨河路走走,闻闻白塔山的香火,听听黄河的涛声,感受一下黄河文化的情韵。
      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的中山铁桥,建于1907年,由德国承建,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从源头走来的第一座真正意义的桥梁,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已建起了十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大桥,这座古老的黄河大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镌刻着兰州古往今来的历史变迁,展示了黄河文化的灿烂画卷。

白塔山位于黄河北岸,海拔1700多米。山势起伏,有“拱抱金城”之雄姿。

站在黄河南岸,举目北望,黄河铁桥,白塔山建筑群,白塔寺浑然一体,尽收眼底。白塔主峰,山势陡峭,古建筑三星殿,迎旭阁凭栏远眺,滚滚黄河,气象万千。

兰州在黄河南岸开通了一条东西数十公里的滨江大道,路面宽阔整齐,路两侧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在这里沿着黄河游览,可观赏“平沙落雁“,”丝绸古道“,”黄河母亲“,”水车园“等诸多景点,还可以体验乘游艇,坐羊皮筏子游黄河的乐趣。

来到兰州,就不得不说闻名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拉面据说起源于唐代,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悦目色彩而赢得广大顾客的亲睐,以至于推广普及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吃兰州拉面,最正宗的是回族人马保子及其传人经营的拉面馆。开拉面馆的十有八九姓马,所以说牛肉面姓马不姓牛是有道理的。我是慕名兰州名店”马子禄牛肉面“吃的正宗牛肉面,味道的确比在其他城市的牛肉拉面好很多。

黄河流过兰州之后,就逐渐改变流向,向北方奔腾而去。它从甘肃的狭长地域拦腰穿过,进入了宁夏

浪漫沙都,宁夏中卫

涛涛黄河,穿峡谷,过险滩,八折九弯,一路奔腾,一路高歌的黄河宁夏中卫沙坡头转向东流,再向北形成河套后,便一改以往桀骜不驯,变得平畅舒缓,河水平静的,宽宽的向前流淌,灌溉着两岸的农田。流经宁夏黄河500多公里,水流多年的冲刷形成了平原,使那里的荒漠变成绿洲,造就的湖泊星罗棋布,到处郁郁葱葱,稻谷飘香,黄河水使那里成了“塞北江南”,给宁夏描绘出一幅“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好图景。
      造就了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中华母亲河世代哺育着黄河儿女,中卫中宁青铜峡灵武永宁银川,贺兰,平罗,石嘴山,依次分布在黄河两岸,真正是“天下黄河富宁夏”,充分体现了母亲河的含义。
      中卫,塞上历史古城,是古丝路上重要驿站,是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站。

黄河流经腾格里沙漠东南端,造就了中卫沙坡头的“大漠黄河”奇特景色。这里既有西北风光的雄奇,又兼江南景色的秀美,是旅游观光的绝佳之地。

沙坡头游览区的特色之一是滑沙。游人从高约百米的沙坡顶上坐滑车滑下来,很爽很刺激。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滑沙时座位下会发出一种奇特的响声,人称“金沙鸣钟”。

特色之二是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大沙漠,而沙山的南面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游人在这里可观赏到奇特的大漠和绿洲的组合景观,还可骑骆驼走进沙漠腹地,一探神奇。

特色之三是游人在黄河边上可乘坐古老的渡河工具——羊皮筏子,在滔滔的黄河之中,渡上彼岸。游客坐在羊皮筏子上,筏工用桨划筏前进,并亮开嗓子唱一曲“黄河谣”。游人由此亲近黄河,体会黄河
      这种羊皮筏子,我也坐了一回,感觉不太好玩,甚至有点尴尬。一个筏子上坐三,四个人,筏工站上去后,筏子在水中就起伏不定,我们没有任何依靠,只能用手紧紧抓住扎筏子的木杆上,挺累的。再就是遇上波浪,水就会从筏子的空隙涌上来,没一会工夫,我们的裤子就全湿了,再过一会,下半身的衣裤也全湿透了。游客们上岸时,都湿淋淋的流着水,男女之间有点尴尬。

到了中卫,除了玩沙坡头之外,另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独具特色的高庙。
      高庙位于中卫城北,建在连接城墙的高台上。它始建于明代,经历代增建重修,至今形成了一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表现出宁夏古建筑的风貌。它与“大漠奇观”沙坡头齐名,是中卫两大奇观之一。
      登上高庙的最高层,极目远眺,那是一幅壮丽而又清淡的巨幅国画。极目云天,泼黛浮蓝,大漠绿洲,黄河长城,尽收眼底。从远处飘来的瀚海驼铃深沉悦耳,游人犹如沉浸在诗中画内。

塞上明珠银川

从中卫沿黄河一路向北,便到达银川。在这途中,黄河之畔有两处著名的景观,一是青铜峡的一百零八塔,二是石空寺石窟。这两处景观我都没有去过,有点遗憾。
      银川是历史文化名城。雄浑的贺兰山与滔滔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生生不息的文明。历史的年轮,多元的文化在这里沉淀,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构成了“雄浑贺兰,多彩银川”的城市形象,使银川成为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
      先游览一下城市风光吧。

城市公园——览山。

到银川旅游,有三处景点是必去的。一是西夏王陵,二是沙湖,三是镇北堡。除此之外,还可去承天寺,大清真寺,有时间的话,再去游贺兰山

西夏王陵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一处风水宝地。西夏王朝历时190年,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国力强盛一时。但似乎在一夜之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给后人留下了神秘的遐想。
      遥想当年的西夏王朝,李元昊这个曾经铁骑纵横沙海间,如今残破王陵泣北风,曾经的辉煌如今只剩黄土堆。

沙湖风景区集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特的秀丽景观。南沙北湖,沙抱翠湖,看水似江南,望沙是塞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江南与大漠神奇的雕塑在了一起。

在银川西北空旷的荒野上,有两座古城堡遗址,经过十几年的修建,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给昔日凋败衰落的古堡带来了新的生命。
      残月,古堡,漫漫黄沙,金戈铁马,刀光剑影,这些镜头反复在多部经典电影中出现,那扑面而来的苍凉意境,悲壮的气势已深深的定格在人们的脑海里。

银川双塔是海宝塔和承天寺塔,俗称北塔和西塔。两座古塔分别矗立在城北和城西南,相距五里,遥相对峙,造型瑰丽,挺峭入云,是塞上古城的两颗明珠。
      两座塔我只去了西塔。当我登上承天寺塔顶层,西眺巍巍贺兰山,峥嵘苍郁,气象万千,东望涛涛黄河,滚滚北流,一泻千里。宁夏平原,沟渠纵横,稻香袭人,好一派塞上江南风光。

南关清真大寺是宁夏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它色调明快,富丽堂皇,中央耸立着直径9米总成25.4米的绿色大圆顶,顶端高悬新月,四角是四个小圆顶,标志着伊斯兰教的四大法学派。
      南关清真大寺是宁夏重点对外开放的宗教场所,曾接待数届中央领导人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及宗教领袖,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清真寺之一。

现在,银川又有了一处新景观,叫作“中阿之轴”,是为了宣扬和纪念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而修建的一组建筑群,非常有特色!

黄河在内蒙古的大转弯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大的弯就数在内蒙古境内的“几”字形大弯了。

黄河内蒙古境内以“几”字形大弯与万里长城合围,上游为河套平原,下游为黄土丘陵区,地势险峻,有著名的黄河大峡谷,也有众多的湿地,旅游资源丰富。黄河内蒙古境内达到它流程的最北端之后,画了一个半圆,转向南流去。

对于内蒙古,我只去过呼和浩特,没有去过别的地方,所以在内蒙古黄河我是一项空白。
      黄河出了内蒙古,一路向南,进入山陕境内,成为山西陕西的界河。一河两岸,风景共赏,资源共享。
      从内蒙河口镇至山西禹门口,东西走向的黄河在此急转为南北走向,构成了黄河干流上最长的连续峡谷——晋陕大峡谷。黄河奔流到山西,不知经历了多少曲折。在吕梁山脉,迎来了黄河进入山西的第一弯——老牛湾。
      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那里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长城和黄河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景色壮观。这么好的一处风景胜地,我却两次与其失之交臂,实在有些懊悔。

黄河边上的古镇——碛口

从老牛湾沿河而下,约400公里就到了山西临县碛口古镇。
      为什么叫碛口呢?碛,在当地人的说法里是指黄河上因地形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黄河水在这浅滩上浪花飞溅,发出巨大的声响,激起雪喷般的浪花,成为一道景观。当地的一些小伙子们和老船工常常组成队伍,头上扎着白毛巾去冲碛,这在当地是一种壮举,冲碛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现在大概是看不到这种壮观的景象了。

黄河入晋的河段中,以碛命名的河道有很多,当地的老船工们对这些地名倒背如留,将那些凶险地段口口相传,一代代记在心里。

碛的共同特点是弯急,浪大,石多,水浅。因此黄河航运到碛口只能抛锚收帆,望河兴叹。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全了一个碛口镇,使它成为黄河航运最大的一个装卸码头,也是当时晋商活动的场所,享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

碛口古镇的老街巷和民居成为现在旅游的一道景致。这里的民居依地形斜坡组合排列,风格独特。古老的黄河卵石铺成的街面和老砖瓦筑成的房舍,都飘逸着一种古韵。有些当年曾是大商铺的高墙大院,显示历史上商埠的痕迹。一条条青石,一排排大瓮,一个个油篓子,一座座饮马槽,都让人时时感受到这里曾经的辉煌和商业的繁荣。

我看过陕北的窑洞,但没有住过。这次住在了山西的窑洞,体会一下“头枕黄河水,背靠黄土窝”的感觉。

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

从碛口沿黄河继续往南,大约200多公里,就到了著名的壶口。壶口瀑布是万里黄河最壮观的一幕。
      400米宽的浑黄的大河被挤在几十米宽的口子里倾泻而下,激昂壮烈,气魄宏大,震耳欲聋,间有巨大的水雾从瀑布底部飞腾而起,顺势挥出一道彩虹,令人不得不折服大自然的神奇。

黄河巨流从远处排山倒海似的推来,浩浩荡荡,气势磅礴,不可阻挡。巨流至壶口处渐渐聚拢为一束,突然间变得水势迅猛,惊涛骇浪,漩涡湍急,然后从悬崖上狂泻到下面的“龙槽”,落差20.3米的黄色大瀑布,景色绝世无双。

瀑布泻入“龙槽”后,水流急溅,巨大的冲击力使浊流激起百丈水柱,直上云霄。真有惊涛拍岸,倒卷西天之势。与此同时发出震耳欲聋的雷鸣之声,使人马上想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激昂之声。

黄河水流几千里,在山陕交界之处的壶口奏出了最强音!中国历史几千年,在山陕两地演绎出了最辉煌的篇章!自然与人文的巧合,正是上天赐下的机缘,自然造物原本如此壮观,人文渲染更加意蕴深长。

天下黄河第一楼——鹳雀楼

黄河越过壶口,继续向南奔流,差不多流到山西最南端时,就到了永济市。
      鹳雀楼位于永济蒲州古城的南部,黄河的东岸,它本是北周时兵家修建的军事建筑,因其气势宏伟,高大眼阔,登上层楼则有腾空欲飞之感,故名“云栖楼”。古楼紧靠黄河,有一种食鱼的被称为鹳雀的鸟类经常成群栖息于高楼之上,故“云栖楼”又称“鹳雀楼”。
      鹳雀楼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地理位置优越,风光秀丽,古往今来多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众多的不朽诗篇。其中唐代大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流传至今: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堪称千古绝唱。诗因楼作,楼因诗名。
      鹳雀楼与武昌的黄鹤楼,洞庭湖畔的岳阳楼,南昌的腾王阁,并称为我国“四大名楼”。
      据传,历史上的鹳雀楼被元军烧毁,成为国人一憾。2002年10月,在各界人士的呼吁关心下,在政府的支持下,鹳雀楼得以复建落成,成为一座修旧如旧的仿唐建筑。
      正因为鹳雀楼修复的时间不长,所以有关中国大名楼的说法就很不一致,蓬莱阁,越王楼等都曾挤进四大名楼之列,其实鹳雀楼才是四大名楼之一。

登上高高的鹳雀楼,扶栏西望,一轮白日正接近山梁徐徐下落,终于隐身到西山背后去了,脚下的黄河波涛滚滚的向远方流去,为投入大海的怀抱而奔腾不息,一派雄浑壮阔的景象。

神奇的黄河大铁牛

古代黄河上的著名渡口蒲津渡在永济蒲州古城的西门外的黄河东岸,历史上有名的蒲津桥和唐开元大铁牛就在那里。后因黄河东移,开元铁牛没入河中,悄然消失。随着三门峡库区蓄洪,河床淤积,开元铁牛被深埋于黄河滩中了。
      1988年,在永济县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勘察寻找,终于发现和出土了唐开元大铁牛,铁人,使它们得以重见天日。
      那么这些开元大铁牛是干什么用的呢?700年前,黄河蒲津渡曾有一座巨型浮桥,一眼望去就象长虹在天,蛟龙戏水。桥的两岸共有八头大铁牛,令鬼神低头,河水听话。
      据史书记载,在唐朝开元十二年,古人曾在蒲津渡铸造了8头铁牛,每个铁牛旁有一个牵牛铁人,牛下有山,皆为铁铸。另外还有铁柱和铁索链连接。这些铁物件就是浮桥的桥头地锚,每尊铁牛的尾下都有一根粗大的铁轴用来栓铁索。铁牛铸于长方形铁板上,每块铁板下都有六根大铁柱,向前斜插入地下10多尺深,非常坚固。在四个鼎立的铁牛之间,有横向排列的两座铁山,帮助铁牛铁人增加地锚的重量。
      我们可以想象,当年这座横跨黄河,连接东西两岸的铁索木船浮桥,如同今天的高速公路,车马相随,彻夜不息。也正是两岸的大铁牛作为坚固的后盾,才使得唐代的壮美浮桥稳如泰山

黄河之畔的爱情圣地——普救寺

在永济,除了有“天下黄河第一楼鹳雀楼”和“黄河大铁牛”之外,还有一个著名的地方,那就是“爱情圣地普救寺”。
      在中国,如果问哪座寺庙最出名,可能会有多种答案。但如果倒回去数百年,这个答案可能是唯一的,那就是山西永济普救寺。
      为什么呢?因为普救寺是戏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1000多年前的唐朝,张生和崔莺莺在这里演绎了一段典型的才子佳人故事。普救寺因这一曲《西厢记》引得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和痴男怨女在此感慨舒怀。更形象一些说,中国有多少个村庄城镇,就有多少座戏台,而每一座戏台都曾经演过《西厢记》,它们都给普救寺作过免费宣传,因此,普救寺早已名扬天下。
      新中国成立之前,普救寺在天灾人祸中被荡成一片废墟,只剩一座高塔侥幸完整保留下来,因为崔莺莺的缘故,该塔得名“莺莺塔”。
      人们来普救寺,一般游客最希望的是亲身体验莺莺塔的奇异回声,而青年男女最看重的是这里的“永老无别离,万古常相聚,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祝愿。
      不太为人知的是,普救寺在佛教界还拥有崇高的地位,原因还是莺莺塔。史料记载,阿育王散发释迦舍利建塔时,“今华夏天下,分得一十九所”,中国供奉佛祖舍利所建的19座塔中,莺莺塔位居第四座。现在我国最著名的佛祖舍利塔是陕西法门寺塔,因为塔身倒塌,在塔下地宫内取出了佛祖舍利,法门寺一朝闻名天下。那么,莺莺塔下会出现佛祖舍利吗?到目前为止还不得而知。这其中的奥妙,只有留待后人揭开谜底了。

风雨风陵渡,自古英雄地

过了永济再往南走,在山西的最南端,是黄河著名的古渡口——风陵渡。黄河在这里拐了个死弯,从向南拐向东,进入河南境内。
      风陵渡,我知道这个地方,全都是来自武侠小说。“弹剑江湖录”,“利小刀传奇”,“血旗震山河”等等,小说里都有大侠们发生在风陵渡的故事,但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那里讲了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扬过误终生”的故事。
      其实,到风陵渡之前,我心里很清楚,武侠小说中的风陵渡与现实的风陵渡肯定不是一个概念。我在去华山时坐车路过风陵渡,我特意下车在风陵渡转悠了半天,想象中的风陵渡不是眼前的样子。
      如今的风陵渡已经建了黄河大桥,1500米的大桥飞跨南北两岸,天堑变通途。昔日的古渡口已不见了踪影,只有游船码头在等待着游客。当年的各路大侠们,你们在哪呢?

一日龙门游,一部魏唐史

黄河进入河南,沿邙山过三门峡,小浪底,至中下游分界线孟津,然后流经河南著名历史古城洛阳郑州开封,直奔山东
      黄河洛阳很近,直线距离就20公里。黄河洛阳段视峡谷,所以黄河的泛滥威胁不到洛阳。有人说:20年历史看深圳,200年历史看上海,500年历史看北京,1000年历史看开封,3000年历史看洛阳。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但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的确浓缩了从商代开始泱泱华夏千余年的历史。大家熟知的“洛阳铲”就出自洛阳,说明了洛阳地下的宝物之多了。
      到了洛阳,别的地方可以不去,但龙门石窟和白马寺是一定要去的。
      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南北绵延一公里,有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它们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静静守望,默默述说着曾经的传奇故事。奉先寺是龙门唐代石窟中最大的石窟。石窟正中的卢舍那佛坐像造形丰满,仪表堂皇,衣纹流畅,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染力,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杰作。据说,这尊卢舍那佛是仿照武则天的容貌雕凿而成的。当时武则天也为石窟造像捐了脂粉钱。因此卢舍那佛就有一种母仪天下,一代女皇的气质,它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情感,开阔的胸怀和雅典的外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
      我曾去过武则天的家乡四川广元,那里有座供奉武则天的皇泽寺,寺里有一尊武则天晚年的真容塑像,说实话真是不好看,和龙门的卢舍那佛像没法相比,也许不好看的才是真实的吧。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白马寺古称金刚崖寺,号称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所官办寺院,它建于汉代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我国佛教宗派繁多,寺庙林立,但都公认白马寺在中国佛教史上的特殊地位,尊其为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白马寺原建筑规模极为宏伟,历代曾多次重修,但因屡经战乱,数度兴衰,古建筑所剩无几,现经多次修缮,才有现在的规模。
      白马寺北依邙山,南望洛水,殿阁峥嵘,宝塔高耸,钟声常鸣,呈现出佛门净土特有的清幽,肃穆和神圣气象。

昔日黄泛区,今日旅游地

黄河流过洛阳,继续向东流去,就到了郑州
      在郑州有著名的黄河风景名胜区,所以到了郑州就要去那里一游,领略一下黄河下游的风光。
      黄河风景名胜区位于郑州西北30公里,它北临涛涛的黄河,南依巍巍岳山,这里绿树满山,亭阁相映,山青水秀,景色宜人。登高北望,黄河水无际无涯,浩浩荡荡。由于黄河在这里冲出最后一个峡谷进入平原,形成悬河,所以在这里观黄河是另外一种景观。
      郑州黄河是地上“悬河”的起点,也是黄土高原的终点和华北平原的起点,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历史上,炎黄二帝在此结盟,楚汉相争在此中分天下。1952年,毛主席在此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1958年,周总理曾在此指挥抗洪抢险,保护黄河第一桥。
      到这里还让人想起“花园口决堤事件”: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20万中国军队难以抵抗武器精良的2万日军的进攻,随着徐州的陷落,日军沿陇海铁路西进,蒋介石见形势不利,则下令在郑州附近的花园口炸毁黄河南岸大堤,使黄河决堤以阻止日军前进。此次决堤造成了当地老百姓近百万人死亡,近400万人流离失所,造成重大历史惨案。
      如今,昔日的黄泛区已经成为风光秀丽的旅游风景区了。

七朝都会——开封

“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了好几层,,,”这是流传在豫东平原的儿歌,古代的豫州,基本上都在黄河以南,那时黄河大致沿着河南北部的省际线流动的。一次次的黄河决堤,使黄河越来越向南迁移,终于在开封的北面定下了它的身躯。
      现在的黄河,比开封的地平面高十几米,成了悬在开封市头上的一把利剑。现在的开封,在地下3米至12米处,总共叠压着六座城池,那是1000多次黄河决堤造成的奇观。汹涌的黄河一次又一次淹没了开封城,而一代又一代的开封人却是那么执着,他们流离失所,逃难而去,他们又在九死一生颠沛之余回到故乡,因为那里有他们的传承和希望。正是这种磨难,练就了开封人愈挫愈勇的性格,他们在废墟中重新拾起生活的希望,把守着自己的祖地和文化,守望家园,守望祖先,守望自己的生活信念。
      如今,开封已经是著名的旅游之地,文化古迹众多,走马观花转一圈,也需要不少的时间。

黄河游览区:

相国寺:

铁塔公园:

黄河与大都市的最后约会——泉城济南

黄河离开了河南之后,直奔山东
      黄河山东境内,流经了它最后一座大都市济南济南黄河与别处不同,黄河缓缓的流,静静的流,和城市的关系虽然密切,但不依赖,只是轻轻打个召呼,擦着城市的边缘走过。在济南市的北面便是黄河百里风景区。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就是对以泉水众多,风光明秀而著称的济南的写照。
       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并称为济南的三大名胜。大明湖湖面宽阔,由众泉汇流而成,夏日湖上荷花映日,绿柳成荫,风景宜人。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奇泉喷涌,令人惊叹。

千佛山

城市风光:

揽黄河入海之胜——山东东营

涛涛黄河汇入大海的最后一站,就是山东东营
      黄河每年都以3万亩的速度向渤海推进,是我国不断生长土地的地方。我们伟大的母亲河使得东营垦利县的版图面积每年都在扩大,沧海桑田,名符其实。
      那里旷野茫茫,芳草萋萋,黄河两岸林场,芦苇,牧草,植被层次分明,黄河如同一条黄龙探入蔚蓝的大海,堪称天下奇观。夕阳西下,长河落日,迷人的风光令人神往。
     和我想象的不同,黄河入海并没有波涛汹涌,更没有惊涛骇浪,而是分外的平静和谐。也许是经过几千里的长途跋涉,黄河已经累了,到达终点时,它只是静静的流淌,轻轻的拍打着河岸,好象在河它们告别,然后毅然走向大海,在轻轻亲吻了大海之后,就慢慢融化了。

黄河,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黄河,母亲河,滋养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兴旺与衰落。黄河的精神意向是全世界华人心目中默认的图腾。一条大河,负载着如此深厚,如此丰富的文明符号,使得它千万年来延续着动人的向往和令人无法释怀的心愫。波澜壮阔是大气,奔腾不息是气质,气势恢弘是容量,跌宕气伏是过程。
      放眼黄河,你的身躯已经不再是地理意义上的黄河,而是亿万国人心中的图腾,你的性格也不再是水文条件里的黄河,而是中华民族共融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