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盛开的樱花树下

• 出发时间/2016-03-25

说起樱花,很多朋友都会想到日本。 每年一到季节,听说整个日本就会沉浸在这粉红色的美景中,很多游客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不惜辛苦,千里迢迢地赶去欣赏。   感谢岛国,1912年,日本赠送给了美国3000多棵樱花树。 这些树就种在华盛顿白宫旁的泰地湖旁。 二次大战爆发后,美日两国之间的冲突险些殃及这群樱花树。 多亏当地民众拼命保护,才使得这有名的美景在那战争的岁月中得以存活。 如今,在美国东北岸的朋友如想看樱花,就不需要大费周折,直接坐上巴士或火车就可直达华盛顿,省时又方便。

日本一样,华盛顿樱花的开放季节通常是在3月底到4月初,可惜樱花盛开期却只有一周都不到, 而且往往开得最盛的时候就这么3-4天而以。 具体盛开日期每年都会随气温而有所变动。 记得去年比较冷,樱花到了四月中旬才盛开。 但今年的美国东北却迎来了个难得的暖冬,三月初的气温居然升至华摄75度。樱花盛开期也被提早至3/24-3/28号(比去年早了3 个星期)。

正巧本人在费城出差,周五下班后直接坐上灰狗巴士,并在傍晚就赶到了华盛顿。 本来计划立即前往几天前定好的青年旅社,但下车后却改变了主意。 白天的樱花固然美丽动人,但是明后两日泰地湖旁将会变得人山人海,到时候摄影或徒步都会有一定困难。  现在虽然天黑了,但如果想看看在夜晚下的樱花,这确是绝好时机。  况且夜晚的樱花可是那些跟着旅游团走或当天来回华盛顿的游客无法看到的美景。 就这样,啃了两块皮萨,身上还背着个10多来磅的包,我就立刻从联合车站坐上了地铁。  没几站路,就到了Smithsonian,从Smithsonian 车站只要走上3-4条街就到了泰地湖旁。 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  大概为了满足我们这群摄影狂徒的爱好,泰地湖旁的几个大头灯把湖旁的几颗樱花树照得像白天一样。 如果角度掌握得当,就连三脚架都不用也可以拍出惊艳的相片。 除了摄影外,最主要的是湖旁的人不多,天气也不冷。 就这样我漫步在樱花树群下。 一边拍拍照,一边看看湖对面的杰佛逊纪念堂。 走累了,索性坐在月下的樱花树下,啃着包里的零食,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细看每棵树枝上的樱花,我忽然感到华盛顿的樱花跟纽约有所不同。 在纽约,我见到的樱花大多为粉红色。 春天走在马路上,在其它树枝还是光秃秃时突然见到一棵开满粉红色花的树,这往往会使我们眼前一亮。 但是华盛顿泰地湖的樱花却大都是雪白的。 3000多棵樱花树一齐怒放,白色的花群好像可以把整个天空都给遮盖。如此一来,就不难明白想在美国看到如此雄伟的樱花壮景,恐怕非来华盛顿不可。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晚上10点了,看着我如此陶醉在夜晚的樱花树下,一位路过的老夫妻问我是不是准备今天晚上就睡在湖边。 我笑着回答那肯定不会。 说到底,我不是很擅长野外露营,如果一夜睡不好觉,第二天就完全挂了。 我不能为了今晚的餐前的几碟美味小菜而错过明日白天的樱花盛宴。

第二天一早在旅社吃完早饭, 再次来到泰地湖。 本想7点30已经算够早的了,但没想到一到湖旁,却见到前来追樱的游客已经挤满了湖边的步行道。 要想像昨晚那样自由自在地竖好三脚架自拍已是十分困难。  不过在太阳光下,终于见到了少许掺合在白色樱花中的粉色樱花。 如果说怒放的大片的白色樱花代表着豪情万丈的潇洒,  那么轻盈、温和的粉色樱花也可算是巾帼不让须眉。 在春风的吹荡下,白红相交的樱花在蓝天和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多姿多彩。  慢慢沿着湖边徒步小径走到杰佛逊纪念堂外,发现湖面上已经有了少许船只。 原来是一些游客提前租借了湖旁的小船,当天就可以踏着小船并在泰地湖上欣赏两岸的樱花。 比起岸上的人山人海,湖面上显得十分宁静。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时欣赏美景需要的也就是这么一股安宁和淡然的心。看着那些游客在广阔的泰地湖上踏踏停停,跟身边的人说说笑笑,我非常羡慕。 相信他们即使手中没有相机,如此美妙的记忆也不会随着时间而轻易淡化。

稍微休息后继续沿湖往前走,过了桥后步径就有分叉了。 往右走就是继续沿泰地湖徒步,往左走是去West Potomac Park的步径。从桥上往下看,两条步径上都有不错的樱花风景,但是泰地湖旁的人越来越多,West Potomac Park 却没有多少人。 于是当即决定去左线,走一段West Potomac Park的步径后再绕回泰地湖。 大概是离开了人山人海的湖边,走着走着,我感到空气清晰了很多,呼吸也开始慢慢畅通。 找到一颗大型的樱花树,旁边居然没有任何人,于是我又像昨晚一样靠树坐下,一边吃着零食,一边欣赏着不远处的Potomac River和其对岸的阿灵顿小镇。 坐了一会儿我居然闭上了双眼并小睡了片刻。 的确,一个人在路上,如果时间充足,我喜欢走走,发个呆,研究一下当地历史,在湖旁小眯一会儿,做个梦,最后慢慢醒来站起并继续我的行程。虽然有人说这样很浪费时间,但他们又在到处寻找所谓的世外桃源。其实很多美景就在眼前,只不过是我们的脚步太快而将其忽略了。 只要你肯静下心来,细心观察周围环境,相信走到哪里都可以找到属于你的世外桃源。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傍晚,一天就在湖旁附近走走,坐坐,睡睡,看看,拍拍照中过去了。 虽然没有去白宫,国会,或任何当地博物馆,但感到这样做挺值得。 毕竟华盛顿我已来过几次,但这次的目的就是为了看樱花。 想想如果有一周的休假时间,真想几天后在樱花盛开末期再次光临泰地湖,那时如果有微风吹过,樱花应该会像雪花一样大片飘落在你眼前,这恐怕又是另外一种有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