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畅游雪后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其它

前言

对于一个热爱大自然,喜欢游山玩水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祖国的三山五岳一直在我的心目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多年以来,攀登这些名山的梦想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始终挥之不去。然而由于工作与时间的关系,我的三山五岳之行一直无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对于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埋在心底的巨大遗憾。
        就在我计划怎样去消除这个遗憾之际,惊喜却不期而至。2016年3月25日,我和一些同事被派到安徽铜陵学习,由于铜陵黄山不远,在学习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决定顺便到黄山去游玩一下。3月26日傍晚,我们乘坐汽车抵达黄山脚下的黄山区,入住在黄山平湖东路的黄山饭店里。入夜,宾馆外面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就在我们为第二天的黄山之行担忧时,导游带回了一个更加不好的信息:黄山下雪了!并且雪还不小,山顶上的积雪已达两寸许!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的情绪顿时陷入到一片愁云惨淡之中,看来明天的黄山之行十有八九会不如人意,我们多年来留下的遗憾不知要到何时才能消除。

初遇黄山云海

先向大家呈上从我们所住宿的黄山饭店到黄山风景区的旅游线路图。

3月27日早晨,雨终于停了,我们乘坐着旅游大巴向黄山进发,很快就来到黄山脚下。虽然此时雨不再下了,但黄山脚下的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我们的心情也如车窗外的天空一样,完全没有到著名景点游玩的兴奋。汽车载着我们在蜿蜒曲折的上山公路上艰难爬行,我们在车厢内漫不经心的谈笑聊天,完全不在意车窗外不断掠过的风景。当车快爬升到黄山的北大门入口时,天空豁然澄清明朗,阳光灿烂,与山下的混沌世界截然不同。看到车窗外太阳射向群峰的万道金光,车厢内的我们一扫原先萎靡不振的精神,马上兴奋起来!不久之后,更大的惊喜接踵而至,一片云海出现在车窗外,顿时车厢内响起了一片欢呼惊叹之声,我也借此机会抓拍了几张云海的图片。

这里是黄山北边脚下的旅客集散中心,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行驶到这里,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我们从车上下来,令人期待以久的黄山之行正式拉开了序幕。下面的这张图片就是我们这次黄山之行的旅游线路图。

第一站:松谷景区

在松谷景区入口处,有两条可供选择的上山方式:一条是花80元钱坐缆车从太平索道上去,只要十分钟就能轻松登上山顶;另一条是通过步行的方式从景区的小路上去,大约要用三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才能攀登到山顶。为了增加旅行的体验,我们大多数人决定选择后一种方式——徒步上山。

松谷人行步道幽深绵长。刚开始走时,由于沿路的森林茂密葱郁,空气清新,再加上有路旁的小溪相伴,可以聆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我们一个个走得饶有兴致,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旅程!

难以至信的是,这里居然有一处温泉!我有点不敢相信,就下去用手试探了一下,真的是温泉,水温大约有四十度左右!

看到没有?路边的樱花开放了,如果你再仔细看看,你会发现这里的树木正在吐芽。跟樱花已经凋谢,树木已经开枝散叶的山下相比,这里的春天显然要来得晚了一些。

随着攀爬高度的不断增加,沿途的气温越来越低,道路两旁竟然零零星星地出现了一些薄雪。

开始我对这些薄雪还不是太在意,可随着攀爬的高度不断增加,积雪越来越厚,我终于意识到这里目前还处在冬天里。从春天一下子倒回到冬天,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所以有点兴奋!

由于这次游玩的时间只有一天,我担心很多景点由于没时间去看而留下遗憾,因此将登山的脚步迈得很快,希望能早一点登上山顶。当我爬完一段又一段长长的台阶后,心里一次又一次地想:爬完脚下的这段台阶总该可以登顶了吧!可等我怀着充满期待的心情登上去后,前面还有一段段的台阶在等着我,峡谷两旁看起来近在咫尺的高耸山峰跟我始终保持着那么远,距离没有明显缩小的感觉。

在山下时,我就对黄山的春天充满着期待,希望在开满着美丽鲜花与长出嫩芽绿叶的树木的妆扮下,黄山能以最迷人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可等到我上到山上时,却发现春天还没来到这里。不过,今天的黄山晴空万里,峻秀的山体在明媚阳光与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同样是显得格外的美。能碰上这么好的天气游黄山,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我是一个热爱锻炼身体的人。对于自己的身体状态,我的自我感觉一直较好。对于我的自负,黄山是不动声色地给了我一个教训。刚开始的时候,每当我攀爬完一段段长长的台阶感觉有点小累时,我就停下来掏出手机拍几张照片,抓紧时间呼吸几下新鲜的空气,照片拍完后,我的体力很快就得到恢复,能够继续精神抖擞地向上攀爬;可到后来,一段又一段似乎永远也爬不完的台阶让我累得一身大汗,满脸通红。我再也没有了之前心高气傲,只盼望着快点登上山顶,结束这段折磨人的攀爬过程。

第二站:猴子观海

终于登到山顶了!来到这里,我 的面前出现了两条小路,往前走,会到西海大峡谷,往右手方向的侧面走,会到狮子峰,途中可以看到”摩崖石刻“,”猴子观海“两个景点。我决定先往侧面的小路走,去看著名的“猴子观海“。

走过摩崖石刻,眼前突现一处十分突出的险峻岩体,上书“猴子观海”四个大字。看到有很多人在那里拍摄照片,我也走了过去。

由于岩体十分突出,这里的视野非常的开阔。我站在这里向前看: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近处,形状奇特的黄山松生长在陡峭的岩壁上,向四周伸展出它那遒劲有力的树枝,就像是一把把苍翠的巨伞。

今天游黄山,虽然没有看到各种美丽的鲜花,但我却看到一种不一样的“花”——开在黄山松身上的洁白小花!原来,不厚不薄的雪堆积在松树的身上,既没连成片又不是太小,而是恰到好处地堆积在松树的各个小枝头上,粗看上去,好像是一朵朵洁白晶莹的花。这些很特别的白色小花如繁星一般洒落在各棵松树的枝头上,使形状奇特的黄山松看起来又多了一种韵味。

往右侧看,下面的山体虽然较为矮小,但形状却与周围的高大山体截然不同,它们的岩壁如同刀劈斧砍一样,就像一根根直立的柱子。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黄山松不管脚下的土地是土壤还是岩石,它们都要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山体之中,努力地吸取养分,使自己能够茁壮的生长。黄山松的枝干虽然没有周围的岩体那么的结实,但它展现出来的傲骨与黄山的山体一样,气势凛然!

往我身体的左侧看,附近高高耸立的山峰就是狮子峰。狮子峰上面修有人行步道,可供游客登高远望。现在由于峰顶积有较厚的冰雪,为了防止游客登山发生意外,该峰目前还处于封闭的状态。

看完狮子峰,把人的视线稍微向北移动一点儿,一座形状并不奇特的山峰进入眼帘。但如果你看仔细一点儿,就会发现山顶上孤零零地立着一块形状奇特的大石头,远看就如一只顽皮的猴子蹲坐在山顶上,这就是黄山著名的一个旅游景点——猴子观海!石猴端坐在山顶上,不知有几千几万年,它晴看太平,雨观云海。在它的面前,我们这些有生命的生物不折不扣地就是一个个匆匆过客。

第三站:西海大峡谷

从猴子观海处下来,我选择了通向西海峡谷的人行步道。由于人行步道上覆盖着较厚的冰雪,路面特别地滑溜,很多人在上面摔了跤,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为了保证游玩的安全,我到下面狮林大酒店门口的一个小店里买了一双防滑鞋套,虽然价钱有点小贵,但很实用。我穿着它走在积满冰雪的道路上,感觉脚下踏实多了。

过了狮林大酒店,经过一片以松树为主的树林,还要经过黄山西海饭店。看这里的山势,起伏不大,和其它地方的山没有什么区别。但这里的松树却很特别,它们的树干挺直,向四周伸出来的树枝显得特别的遒劲有力。

过了西海饭店,我很快就来到了闻名遐迩的西海大峡谷。大峡谷幽深无比,两侧高山危岩竦峙,让人觉得时时有崩塌之险。

这里是排云亭,是观看日出,云海的一个绝佳地点。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宝贵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一是纯美的爱情,二是壮观的美景。情侣们来到这里,纯美的爱情碰上了壮观的美景,那就让黄山壮观的云海日出为自己的爱情作个见证吧!他们在悬崖边的围栏上锁上同心锁,愿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永永远远地在一起,永远也不要分离!

大峡谷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巨石,能够激发起游人无限的想象力。可惜我是第一次上黄山,对黄山了解不多,在这里就不好意思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免得露出马脚,让那些对黄山有较多了解的人笑话。

对面的柱状山体上有一个形状颇为奇怪的巨石,它上大下小,如同一只倒放的靴子。我猜想它可能是黄山上一个较为有名的景点——“仙人晒靴”吧!

我在拍这个石柱时,恰好有两只松鼠在石壁上灵巧地跳跃,模样可爱极了!可惜我用手机拍出来的相片分辨率不高,无法从图片上看到它。

这个看风景的位置特别地好,往上可以仰望雄伟的光明顶,往下则可以俯瞰幽深的西海大峡谷,目光平视则可看到峡谷对面的游览步道与观景平台。站在对面观景平台的游人看上去非常的不显眼,和雄伟的大山比起来,我们人类真是显得太渺小了!

在西海大峡谷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幽深的大峡谷,险峻的高山,还可以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松树。

到了这里,要是再能往下走一段路程,就可以到西海峡谷著名的一环与二环了。可惜的是,前面的路封闭了,我步行到这里,只好遗憾地停下来。我在此处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往回走,准备进入下一站——光明顶。

走到这里,一幅奇异的画面跃入眼帘。近处,一处突出岩体酷似人形;远处,一块长条形巨石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姿态竖立在峡谷的边缘上,似是人为放置的一样。这就是黄山上著名的一个景点——飞来石。这么巨大的一块石块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竖立在危岩峭壁上,真是不可思议!

走过飞来石,光明顶已遥遥在望。在阳光的照耀与白雪的映衬下,光明顶处的山体分外的妖娆!

此处是“行知亭”,我想此亭的修建应该与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关吧。

在通往光明顶的人行步道的左侧,是起伏和缓的山坡。这里虽然还是冬天,但灿烂的阳光,皑皑的白雪与翠绿的黄山松使这片土地有一种阳气勃发的感觉。

在人行步道的右侧,是幽深的峡谷。岩壁上怪石嶙峋,岩壁顶部的观景平台位置虽险但观景效果很好,因此游人在上面留连忘返!

黄山风景奇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黄山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每年不知吸引多少外国游客来此游玩。下面这张以西海大峡谷为背景的照片就是我请一位韩国大姐帮忙拍的。

由于赶路太急,走到飞来石旁边时,我左小腿后部的肌肉剧烈地收缩,可能快要抽筋了。见情况不太妙,我赶忙停住了脚步,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以缓解一下腿部肌肉的紧张感。

站在这里向西看,可以看到峡谷对面的丹霞峰,翠微峰等山峰。丹霞峰旁那个白色建筑就是太平索道山上的一个站点——丹霞站。

在离光明顶不远的一处山坡上,有一块突出的巨石。巨石完整而致密,它表面上的一些凹陷的地方,成了很好的盛水容器,由于此时的气温较低,凹槽里的水还处在冰冻的状态之中。

下图是西海地轨缆车的山上站。

第四站:光明顶

终于登上了光明顶!光明顶的海拔达到1860米,上面建有民用的气象雷达站。导游介绍说中国移动公司当初在选择它们的服务热线号码时,就是把光明顶的海拔高度值当成它们的服务热线的号码。不知这是巧合还是那个导游胡编乱造的,反正这个地方的名气相当的大。因为这里海拔高,地势又开阔,视野很好,所以游客到黄山来,一定要在这里落脚。看,此时的光明顶,人头攒动,各地的方言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

站在光明顶上向南望,可以看到一座更高的山峰耸立在峡谷对面,那是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比我脚下的光明顶还要高4米。在莲花峰的右边,还有一座海拔高度较低、较为狭长的山峰,初看上去觉得较为平常;但若细看,就可以看到一块巨石趴在山顶上, 状似乌龟,惟妙惟肖, 那就是黄山上很有名的一个景点——鳌鱼驮金龟。

将手机拍摄的角度稍微向东转一下,可以看到两个高耸山峰,右边是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莲花峰因其主峰林立,小峰簇拥,形似荷花而得名。莲花峰的山势高耸,海拔高度比光明顶还要高4米,达1864米。可惜的是莲花峰目前还处在封闭维护的状态之中,要想攀登到它的顶部体验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得等到2019年。

对面的山峰名叫炼丹峰,在它上面看北海景区,莲花峰的视觉效果特别的好。

从光明顶的南坡下来,沿途可见密密麻麻的参天松树铺满山坡。没想到在这么高的海拔高度上,黄山松能长得这么好。

山坡上的小水潭,泉水清澈见底,潭面水平如镜。蓝天白云和风姿卓约的黄山松倒映在水中,分外的美!

第五站:玉屏景区

玉屏景区和西海大峡谷一道,是黄山的核心景区。如果要用两个字来概括西海大峡谷给我留下的印象,那就是”险“和”秀“;如果要同样用两个字来概括玉屏景区给我留下的印象,那就是”雄“和奇”。玉屏景区的山很雄伟,很多山看上去好像就是由为数不多的巨石垒成的,厚重的力量感十足;玉屏景区的栈道修得很奇妙,它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或下到谷底,或悬于山腰,或攀上山顶,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玉屏景区的松树更神奇,在很难看到泥土的岩壁上,它们照样能生长得很好,叫人不得不佩服黄山松顽强的生命力。可以这么说,玉屏景区是自然伟力与人类智慧共同创造出来的产物。

在狭窄的栈道上看莲花峰,莲花峰离我们是如此的近,甚至连山顶上道路旁边的栏杆都能看清。真想爬上去好好体验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是目前的莲花峰正处于关闭维修的状态,我们只能望山兴叹,遗憾不已!

在这个由寥寥可数的巨石组成的山体顶部,长着一株形态优美的松树。能在山顶上成活已属不易,可它居然还能长得那么好看,黄山的松树的确不凡!

鳌鱼峰脚下,一块形似一条鳌鱼的巨石伸出岩壁,只见它张开巨口,似在进行凶猛地捕食;鳌鱼峰上,依稀可见一条温顺的鳌鱼驮着乌龟在水里悠闲地遨游。

走到这里,发现有一条通往鳌鱼峰顶的陡峭小道。我是一个对风景相当贪婪的人,对于任何一处美景都不想轻易地放过。在鳌鱼峰的顶部可以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呢?我决定上去瞧瞧。

站在半山腰的位置上抬头看莲花峰,山体分外突兀雄伟。在它脚下的栈道上行走的游人,跟蚂蚁一样小。大山雄踞在那里,虽然无言,但却威严无比!

看着这样的山体,走着这样的栈道,除了感觉山势的险峻之外,人还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自卑的感觉——在苍茫大地间,人实在是太渺小了!

从一段令人头晕目眩的陡峭阶梯上来后,我来到鳌鱼峰的顶端,再一次仔细地端详着美丽的黄山

向东看,只见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云雾迷蒙中的黄山很有层次感!

向南看,莲花峰巍然耸立,近在咫尺。

向西看,峡谷幽深,山势险峻,苍翠的黄山松点缀在其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向北看,光明顶上的人工建筑物与险峻的岩体一起,增添了黄山的雄伟气势。

从鳌鱼峰下来,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继续向前进发。在前进的过程中,沿途的一些奇景让我目不暇接,黄山四绝中的“怪石”与“奇松”再一次让我为之倾倒!

走在这个悬在半空的栈道上,眼前突然出现一个由一块完整大石头构成的巨大山体。在这个山体的绝壁上看不到一丝裂缝,见不到一丁点儿泥土,可偏偏有一棵松树生长在上面,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看,眼前的这块巨石是不是特别像一只刚从水里探出头来的海豚?这就是黄山上有名的“海豚石”。如果不是因为它早已名声在外,人所皆知,初次见到它的人谁敢相信它是天然形成的?

眼前的这个突出山体就是莲蕊峰!在我的眼中,左侧的山体看起来有点像刚探出头来的乌龟,右侧山体看起来有点像将要跃出水面的鱼,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龟鱼争松”呢。

视线收回到近处,只见几块形态各异,参差不齐的石块错落有致地立在路旁,就像一座人为摆放的假山。更绝的是石块上面竟然还长着几棵松树,这分明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盆景嘛!

继续往前走,眼前又出现一块形状奇特的巨石,它除了像一个伸出头的乌龟外,是不是还像另外一样东西?只是这个东西我不太好意思说出来。但愿中国的男人在看到它之后,要像它一样,雄起!雄起!雄起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要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只知低头干活的经济动物,要让血性重新回归我们的身体。只有中国的男人有了血性,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国。

这个山体上还刻有很多大字,原来这就是有名的“色逊宗岱字碑”。这个山体的上部,听说从高处看,非常像一具卧佛。从这个地方经过的善男信女,可不要错过朝拜它的机会哟!

走到这里,终于见到了仰慕以久的“迎客松”!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具有非常高的地位。游客中盛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见迎客松,白来一场空!此刻的迎客松,摇曳多姿,与身后雄伟的山体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构成的画面美得让人心醉!

对面山顶上建筑物就是玉屏楼,它右侧的一处高耸山体就是闻名天下的天都峰。天都峰海拔有1810米,是黄山三大主峰之一。在黄山的三大主峰之中,天都峰的海拔虽然最低,但它的山势最为险峻。来黄山的游客,如果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过硬的话,就一定要爬一爬天都峰。不过由于目前山上积雪没有熔化完,天都峰还处在封闭的状态之中,此时来到黄山想爬天都峰的游客,只能带着仰慕的心情站在它的旁边把它细细端详一下。

看完迎客松后,离我们集合的时间已快到了。我恋恋不舍地告别了黄山松,搭乘着玉屏索道的缆车下了黄山
       从索道的下站点出来后,我再一次仔细地将黄山端详了一番:夕阳下,黄山庞大的山体雄踞在天地间,柔和的阳光洒落在它那高耸的山峰上,此时的黄山看上去是那么的威武雄壮,那么的美丽祥和!黄山,你永远是我心中的图腾,有机会的话,我还会来看你!

踏上归途

从黄山上下来,坐着黄山风景区专用的中转客车,我们到了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在汤口镇,我们利用旅游大巴靠站等客的机会,买了一些食物,水和当地特产。忙碌一阵之后,时间已到下午六点,而此时的我们还呆在近600公里外的异乡。当我们的人聚齐了之后,旅游大巴的司机立即发动了汽车,载着我们连夜踏上了归程。
         附:从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回家的线路图

在归途中,为了行车安全,每过两个小时,司机师傅都要把汽车停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一下,我们也借此机会下车去上一下厕所,将坐车坐得麻木的筋骨活动舒展一下。
下图是我们在归途中的第一个休息点——江西景德镇高速服务区

下图是我们在归途中的第二个休息点——江西涌泉高速服务区。

经过大约七个半小时的长途奔波,2016年3月28日凌晨1点41分,我们终于回到了家。我最后一个从车里下来,这是我当时拍下的下车时间,以作纪念。

后记:

记得去年郑州的一位女老师在她的辞职信上说了这么一名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那位女老师做出的人生抉择,我是既羡慕又佩服。人的一生不长,而美好的时间则显得更为短暂。现在我越来越明白,人的富有不在于有多少金钱,而在于精神是否充实。一个人如果能有丰富的旅行经历,我想他的精神一定不会贫乏。被各种欲望包围的人们,希望你们有时候能跳出欲望的牢笼,暂时抛却人世间的烦恼,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山水之中。我想那时的你,想不快乐都难!
                                                       游记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围观,大自然的粉丝诚挚地祝愿每一位看到该游记的朋友终身快乐幸福!
                                                                                                           2016年4月4日夜

附:本次旅行费用及要注意的事项

一.本次旅行的费用:
   1.车费:旅游大巴往返于咸宁黄山的费用180元;黄山南门中转到汤口的车费20元,共200元。
   2.黄山大门门票:230元
   3.从玉屏索道下山坐缆车的费用:90元。
   4.住宿费用:铜陵育和大酒店:90元;
                     黄山饭店:80元。
   5.餐费:三个正餐:120元;两个早餐:30元;爬山所带路餐:43元;水5瓶:10元。
   6.山顶买防滑套:25元
   7.买当地土特产:80元.
   合计:998元

二.三月下旬游黄山要注意的事项:
   1.穿的方面:三月下旬,山下早已进入春天,而黄山顶上还处在冬季,此时游黄山,一定要多带点衣服。还有,山下如若降雨,山顶则有可能降雪,为了旅行安全,防滑鞋套还是备一双为好。
   2.吃的方面:黄山上的食物特别的贵,如果你是土豪,就不要在意我的建议;但如果你是屌丝,想精打细算的话,最好是在山下带一些食物上去,面包,馒头,卤菜,咸菜为佳。水呢,依我看没必要带得太多,因为山顶的温度不高,水的消耗不会很大。
   3.行程安排方面:一天游黄山,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体力不好的话,上山下山最好坐缆车,这样才能把时间节省下来多玩几个景点。而要想好好的欣赏黄山美景,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在山上住宿一夜,这样才有可能看到黄山的云海日出,玩的景点会多一点。
   4.烟瘾大的人要注意了,在黄山上只能在规定的地点抽烟,如若在规定之处的地点抽烟的话,处罚是很重的,少则几百,多则二千。这点务请烟民朋友们要特别注意。

想要了解大自然的粉丝更多的旅行经历,各位蜂蜂可点击下面的网址: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5 14:25

精彩的旅行。

2016-04-08 14:09

引用 mkl5528 发表于 2016-04-08 14:09:12 的回复:

精彩的旅行。

回复mkl5528:谢谢你的肯定!这次黄山之行运气还不错,碰上了雪后的艳阳天,增添了黄山的韵味;但同时也留下了遗憾,天都峰,莲花峰由于没有开放而没有爬成。希望以后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