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本书去台湾:一半是雨雾,一半是海水

• 出发时间/2016-03-22
  • 人物/家庭出游

老妈70大寿,不想要寿礼,不想办寿宴,去台湾旅行是她的最大心愿。

其实我这一年来的钱包很瘪,但正如五月天的那首歌《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带着父母去旅行呢?!等扛过了这段日子,等钱包鼓了,也许父母已经走不动了。

镇江台湾没有开通自由行,带着老人跟团游至少不会很累。全程加购物,人均4060元,八天环岛,老妈说她的世界又大了一圈。

今天为70岁的老人,在这个充满朝气的窝里留下一些影像:
        年轮里面有钟
        雏纹里面有钟
        就算暂停全世界的钟
        也停不了 一秒钟 ————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20160322 101的雾与台北夜市

101的设计者是李祖原,建筑理念是浙江良诸文化的玉琮,台湾人对李祖原的设计有褒有贬,但能在走马观花的跟团游中遇见雾境101,何偿不是一份意外之喜。

台北市路名:总统府当然在南京路,向南是厦门同安等街;向北济南、北平等路;向西有长沙、武昌路(《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廖信忠著),那么宁夏夜市当然是在城市的西北面啦。

一个半小时的夜市之旅,还要自行解决晚餐,只能在马路的前50米选择一家排队最长的摊位,点两份招牌小吃:

20160323 雨中野柳与故宫博物院

走在雨中的东海之角,有一种海滩叫“野柳”,海未枯,石渐断。 当地人任其沧海桑田,因为它们比人类更早来到这里。

午后,到台北故宫来听雨,墙内的历史是物化的,墙外的历史是沉重的,记得旅行途中,行经荣军院,那些高龄的老人坐着轮椅停驻在人行道上,频频向我们的游览车招手。

20160324 从台中一路向东,进山去吧

早晨从台中醒来,在夜宿的正对面遇见一座拜妈祖的“万春宫”,今天的南投之旅,从不在行程单上的湄洲娘妈开始:

跟团游的景点都是没有选择权的,溪头森林公园有什么呢?导游没有说。但雨中的山林就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呀,我对老妈说:深呼吸吧!

旅途中的邵族:

中台禅寺又是一座李祖原设计的建筑,廖信忠《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对李祖原的评价似乎不高,而它的确有别于我对传统庙宇的认识,冷峻的钢筋石材更象欧洲的教堂。

台湾几天了,人走到哪,雨下到哪,总觉得天公不作美。也许老天爷都看不过去了,赐予这雾中仙境----这就是日月潭,这才是日月潭

20160325 上不去的阿里山 雨不休的西子湾

阿里山,大家都说:“不来遗憾终生,来了终生遗憾”,所以没登山也没觉得缺失。雾锁地久桥,香火缭龙隐。

阿里山山脚的龙隐寺供奉济公,有匠人匠心的木雕、瓷塑、石雕、彩绘。高雄的佛光山是佛门弟子披荆斩棘、一砖一瓦建起的“人间佛教”道场。不同风格的建筑,同样正信的佛教,一路旅途的劳顿,累的是腿脚,自在的是心。

半程雨雾终于西子湾,
        鼓山寄望海峡遥对岸,
        夜市巧遇董家食面馆,
        夜色正阑珊

20160326 《海角七号》的肯丁,珊瑚礁的肯丁

范逸臣在歌里唱着:如果海会说话 如果风爱上砂 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我会聆听浪花 让风吹过头发 任记忆里的爱情在时间潮汐里喧哗 非得等春天远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时终于懂得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 那一年的故事……

肯丁的风是吹落帽子的,肯丁的海是各种蓝,肯丁的滩是嶙峋的礁岸,肯丁的爱情是一封找不到收件人的空白信笺。

母上大人不变的拍照姿势:

20160327 是《单车环岛日志》,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很多人即使从来没有去过台湾,在心里依然对它有说不清的情感,抛开历史与政治,台湾有多少角落会让你想起一曲歌、一部电影、一首诗、一本书……,花东纵谷公路如是也。

20160328 坐着火车回台北

泱泱大中华,有几条公路是不可错过的,还未去的川藏公路,惊鸿一瞥的花东纵谷,但最终还是错过了苏花公路,因为太险峻,团队游不允许走这条路,只能坐着火车回台北

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了一个乐队叫“纵贯线”。纵贯线是台湾西部从北到南的铁路线,分为“山线”和“海线”,早些年台湾的流氓会说自己是混“山线”或“海线”的,最高级的会说自己是混“纵贯线”的。《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

我们的火车从花莲苏澳,非山线,非海线,但我们已纵贯台湾。从台北回到台北,雨远了,阳光来了,春天远了,夏天近了。

有人认为台湾当下的一种现象是,台湾的经济发展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头等大事,不少年轻人更愿意追求一种“小确幸”式幸福——“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不想发大财。

行程的最后一天,利用早晨短暂的自由活动时间,带着老妈在街头闲逛,有“小确幸”,也有为生活的努力。高晓松在《晓松奇谈》里有两句评价台湾的话: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而我的台湾之行,只是一场浮光掠影。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5 14:25

老妈生日快乐!

2016-04-05 16:03

游记很好,楼主很孝顺,加之与我同乡,巨牌奉献!